达古冰川毕棚沟二日自驾游

zjulaisheng (Hangzhou) LV.15
2016-10-30 21:07 1908/14
  • 出发时间/2016-10-22

2016年10月末,趁着出差的周末,短途游了达古冰川和毕棚沟

路线行程

D0:成都-汶川,宿汶川
D1:汶川-达古冰川-奶子沟-米亚罗-古尔沟,宿古尔沟;
D2:古尔沟-毕棚沟-双流机场,回家。

全程开了近750公里,由于担心D1要开的路太长,所以D0晚上从成都开到了汶川。这个安排,如果D1达古冰川控制下时间,还不算太赶的。

路况情况

成都-汶川成都绕城转成灌高速再转都汶高速。成都绕城上车流飞奔,而且司机都开得好猛。心惊胆战地开完绕城后,一转到成灌高速后,立马没什么车了,限速又高,可以飞奔。都汶高速还不收费,当然养护会差一点,限速很低,最低40,最高80,一般隧道都是60,速度起不来。
汶川-茂县-达古冰山:G213过茂县后转S302。G213限速一般70,但车比较多,测速也比较多,路况较好;S302限速40,但测速很少,路况极佳。
达古冰山-奶子沟-米亚罗-古尔沟:S302转S209再转G317,S302路况还是那么好,S209限速高路况也赞,G317一直到米亚罗都还不错,但是因为在修汶马高速,靠近米亚罗的时候已经要缓行了,一过了米亚罗,那路况简直悲剧。
古尔沟-毕棚沟-理县-双流机场:G317到汶川转高速,这一段G317中规中矩,路况总体可以。

总的来看,除了G317因高速施工受到影响外,其他国道省道路况绝对适合小车自驾

Day 0

下班,提车,晚饭,补给,出发。
过了都江堰,都汶高速上一个接一个的隧道,短的两三公里,长的八九公里,蜀道难,忽然明白了当年地震的时候打通交通线的难度,难怪有些震中的镇子要震后几天才有人翻山越岭进去。

Day 1

早上设了五点半的闹钟,起来发现天黑得一塌糊涂,吃点早饭,拉开窗帘,对面的民居依山而建,经历过大地震,还敢这样住?

为了给今日的游玩充分预留时间,早上六点半摸黑出门,沿着国道开了半个多小时后天亮了,看看这崇山峻岭间,地貌果然骇人,不过路边的房子造得挺漂亮的。

这是茂县的一个羌寨,应该是新建的景点性质的。

这是G213过了茂县之后。

转到S302后,车立即少了。

阳光打在山上很漂亮。

这个路牌很有意思。

继续S302

一个仿古的羌寨,和一个新的寨子。
这些大的羌寨都是当年红军的“筹粮寨”’。

靠近黑水县的地方正在修路,路况稍差,但只影响了很短的一段。
路边一个湖,真是漂亮啊。

10点整,到了达古冰川门口,山上的植被稍微显出了秋意。

达古冰川门票包括三部分:景区门票、观光车票和缆车票,价格巨贵无比,去哪儿上买可以便宜一点,现场取票很方便。
这类景点的观光方式都是山下坐一个观光车,开几十公里到山上,然后途中在各个景点停车开始游玩。

这是观光车停下的第一个景点,一个湖,和我路上看到的那个感觉差不多嘛。

在这个看红色石头的观光点,可以看到雪山啦。

这个下车点叫“罗毕牧场”,有一条通往雪山的栈道“朝圣之路”,观光车司机说一会原路返回上车,但其实栈道很长很长。
往里走几分钟就有一个分叉路口,此时可以选择:
1.原路返回,上车;
2.左转,走到下一个观光车上车点;
3.继续往前走,一直走到雪山下的娜姆湖边。
我一开始是选2的,走出十米,想想自己还没有在雪山湖边的经历,于是打个电话给景区让观光车司机不要等我啦(景区的回答也很爽快:他不会等你的),义无反顾地向娜姆湖走去。

左边的另一座小雪山,这光线很好。

继续在秋色中向雪山走去。

终于看到了路牌,湖1500米,雪山19500米。第一反应是多写了一个0吧?但实际上雪山的确看看近,真要走走很远很远。

镜头拉近一点,很壮观。

第一次近距离接近雪山,这种慢慢走近,雪山慢慢在眼前展开的感觉真好!

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走到了娜姆湖边。湖不是想象中的样子,但是也已经美得让人心旷神怡了,感觉这趟走过来真值得。

360°看一圈,这边山上的石头都风化掉了,很有特色。

回程走的是环线另一边的栈道,风景不如来时。
凑巧一回头,发现一个拍照好角度。

沿着栈道走出来,再搭上观光车,来到了最后一个下车点:雪山缆车下站。

乘坐缆车上雪山,一路上地貌植被变化非常明显。

这个车篮好刺激,要不下山的时候考虑它一下?

一个人坐了这一趟缆车,还是有点紧张的。好在总算安全到了索道上站了。

出了缆车站,一个高山冰湖呈现在眼前。

这是南面,一览众山小,可以想见如果冬天来,这都是一个个的雪峰,那是何其壮观啊。

山上慢慢走,慢慢拍,海拔有点高。

这应该算是人生新高度了。

拍完这张照,走回缆车站旁的休息室,开始头晕脑胀、心跳加速、迈不动步子,应该是高反了。坐缆车上来,海拔急剧上升,而且前一天还住在汶川,一天上升了3500米,身体吃不消了。吃了点东西,歇了一会,出发去看另一边的风景。

雪山真漂亮。
有机会冬天上雪山应该更好吧。

我的手机明明还有7%的电,却开不了机了,真不配合。找了附近一个mm帮忙拍了两张,一聊是台北过来的。
台妹拍照技术真不错。

简单逛了圈,赶紧回到休息室平复下激动的身体,歇得差不多了后,老老实实爬回了下山的缆车。
缆车到索道下站,坐上景区观光车,一口气到了山下景区门口,一看时间已是下午四点了。按照计划这天还想住到200公里外的毕棚沟口去,内心觉得可能来不及了。走多少算多少吧。

达古冰川出来,沿着S302往西开,没多久就到了奶子沟,这是整个四川“彩林”最绚烂的地方,可惜今年的彩林时间偏晚,一路上鲜少见到红色。

开过奶子沟,车子开始不对劲了,加不上油,总在一档和二档间来回跳动,打电话给专业人士,被告知可能撑不了几公里了,让我赶快找地方维修。专业人士问我在哪,我说在荒山野岭,离最近的县城还有100多公里。内心那个惶恐啊,先往前开吧,开一米算一米吧。

然后,奇迹发生了,在过一个隧道之前,车子忽然正常了,哈哈哈,真是老天保佑啊。第二天我到理县的时候,进修理厂问过,被告知如果要维修要等明天配件送来才可以。所以,真遇到租的车坏了,还是挺麻烦的,选车的时候一定不要选车龄过长的,这次的车是2014年的,已经开了8万公里,就出了这种状况。

于是我安心开车,提高车速,在夜色中进了米亚罗镇,一个人吃了顿火锅。大概在四川一个人吃火锅还是比较傻的,老板娘和旁边一桌顾客都好奇地嘲笑了我一下。饭后,慢慢开到了今晚住宿的藏家旅社。

从达古冰川下来后,一直到睡下前,都有点头晕。

Day 2

早上醒来,疲劳尽消。旅社旁边先走一圈。

旅社在古尔沟镇的某条小沟里,从旅社开到国道的路上,彩林不输前日的奶子沟。

十点左右到了毕棚沟口,这个人哪。周末、旺季、热门景点,我又来迟了,真没办法。

同样在网上订了票,现场取了票,其实现场价格和网上一样。
坐上观光车,开了大半个小时上到山上了。
毕棚沟的游玩方式是下了车之后,有一个游步道可以走,也可以选择坐电瓶车,玩好后回到观光车下车点再坐车下山。

即使是游步道,人也还是很多,这是走了一两公里后,忽然出现的山峰。
被云雾遮挡住别有一番味道。

一阵风吹过,山峰露峥嵘。

继续从边上的小路往前走,走到湖边,出现了雪山。蛮壮观的。

阳光洒在雪山上,景色上佳。

再配合湖中的倒影。

我就从此处坐电瓶车回去了,没有再上山看秋景,因为据我判断这秋景也还没完全起来。

总的来说,毕棚沟没有想象中那么惊艳,也许之前看的照片,都是雪后拍的,我这时间有点过早了。看来以后有机会可以在11月份再造访一下。

下到停车场的时候大约是下午两点,开始回成都,路过理县的时候还进了下修理厂,到汶川国道上车很多,四点才到。

这是前一天天没亮时拍的民居,白天看看那是那么险。

汶川吃个晚午饭,也来不及去大地震纪念馆了,开着限速60的都汶高速,回到双流机场快七点半了。

还车,登机,回家。

引用 zjulaisheng 的图片:

2016-10-31 08:54

引用 zjulaisheng 的图片:

漂亮

2016-10-31 08:55

2016-10-31 08:58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31 10:25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0-31 08:55:03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聊发少年狂:到这个湖边一个多小时没有遇到一个人,安静美好啊

2016-10-31 11:45

引用 jinye 发表于 2016-10-31 10:25:27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jinye:现在正是好时候

2016-10-31 11:4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31 12:57

引用 我淡看红颜 发表于 2016-10-31 12:57:27 的回复:

回复我淡看红颜:11月去雪山和毕棚沟都不错的

2016-10-31 13:13

原来达古冰川这么好看,你果然没有被坑

2016-10-31 13:56

引用 欧阳小格格 发表于 2016-10-31 13:56:27 的回复:

回复欧阳小格格:我可是付出了3字头门票的代价

2016-10-31 14:19

引用 zjulaisheng 发表于 2016-10-31 14:19:17 的回复:

我可是付出了3字头门票的代价

回复zjulaisheng:这么想想还是贵了点啊,但是至少看到风景啊

2016-10-31 16:57

引用 欧阳小格格 发表于 2016-10-31 16:57:57 的回复:

这么想想还是贵了点啊,但是至少看到风景啊

回复欧阳小格格:是的,花这个代价体会下高海拔,值得

2016-10-31 16:59

你好,请问毕蓬沟可不可以自带帐篷露营

2016-11-03 01:23

引用 ▽隐 发表于 2016-11-03 01:23: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