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部国家公园、加洲一号公路自驾游(火焰谷、大峡谷、死亡谷、优山美地、Napa谷)

garden (北京) LV.6
2016-10-30 21:26 287/2
  • 出发时间/2016-09-22
  • 人物/其它

加洲一号公路沿线景观

美国西部火焰谷、死亡谷、优山美地国家公园

1、Valley of Fire State Park(火焰谷-内华达州立公园)
位于Las Vegas东北约60英里,驾车单程约1.5小时。地质地貌与美国西南部的几个国家公园,如大峡谷、死亡谷有类似之处,都是地壳运动、沧海桑田、地质年代剖面的展示!最上层一般是灰黑色的石灰岩、下面是各层次的粉色、红色砂岩。由于风蚀、水蚀等作用,形成了变化万千、色彩斑斓的奇妙景观。我们原以为花一个小时看看就行了,没想到一看就是5个小时,流连忘返。公园门票10 美元。

2、大峡谷(Grand Canyon南缘)
住图萨扬(驾车到大峡谷旅客中心15分钟)。两天半时间,南缘各点全走到。
西边的主要靠景区蓝线、红线班车,挺方便,往西行是每站停、往东回时只停三站(Pima, Mojave,Powell Point),如果回来时还想去Hopi Point等不停的点,可以往东多坐一站(Powell Point),再往西坐车就是了,比步行快。
西边有三个点有自驾车的停车场(Yavapai Point,Hopi Point,Village Route Transfer)。自驾的人不要忽略此条信息。另外,大峡谷的Pocket Map(South Rim Services Guide)信息量很丰富、准确,应该认真阅读!许多重要的、你想知道、又不知去哪儿找的信息实际上在这里都有,只是由于当时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忽略了而已。
南缘东边只有两个点(Yaki point, South Kaibab Trailhead)有橙色班车到达,其余各点需要自驾
个人认为,南缘的各个点都值得看,因位于大峡谷的位置不同,景观也不同。西边主要看科罗拉多河峡谷的上中游,东边看下游。观日出可能是Yavapai Point , Yaki Point 较好。我在Yavapai Point 从不到7点呆到9点多,完全没有觉察到过去了那么长时间,真是美的享受、不舍离去。观日落应该是Pima,Hopi Point较好。其实每个景点都有特色,也有相似,沟梁结合!只是喜欢摄影的朋友在考虑阳光的光线角度时有选择、变化而已。另外,一般的相机很难还原出大峡谷那令人震撼的现场感觉,所以也不必过于追求拍摄。单反相机在拍此类远景时,光圈应在1/16、1/18以上才有较好的效果。

3、死亡谷(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死亡谷!一听这名字就心中一紧,加之看以前的攻略谈到要预防这、准备那,心中着实嘀咕。结果到现场一看,老外穿着短裤、拖鞋就去了。基本都是柏油公路(Paved Road),时速可以在55英里以上开。因此,死亡谷在人力畜力年代是很恐怖的,几十英里没水、没电、没人烟,出了事情真完完。但在汽车时代,一脚油门就出了谷地。国家公园内有加油站,比外面贵30%以上。死亡谷内无手机信号。一般的旅游景点游客不少,大家都友好、热情,安全没有问题。
我们就住在谷内的Furnace Creek,一片沙漠绿洲,食宿方便。
按旅游标准,死亡谷应该叫彩色山谷!

4、优山美地(Yosemite National Park)
优山美地国家公园是摄影爱好者、野营者、攀岩者向往的地方。对于大多数中国游客而言,主要是观景,还没有更多的时间去野营、长时间徒步。因此主要是围绕几个主要景点观光。从120公路进入景区之前,一路的景色就已经是美不胜收了。主要的有Tenaya Lake、Olmsted Point等,景区内有Tunnel View、ELCapitan(酋长岩)、新娘面纱瀑布、哨兵桥、Half Dome 等景点,应该说山谷内的主要景观是以Half Dome为目标的。Glacier Point(冰川点)是观看Half Dome的最佳位置,但此点在山谷之外的山上,要向南绕约50英里,自驾单程约1.5 小时,盘山公路较有难度,新手不建议走这条路。

优山美地山谷内有庞大的旅馆群、野营地,食宿方便,但要订山谷内的宾馆不易。距山谷10几英里外的EL Portal 就有加油站,不用担心加不上油。

5、Napa山谷
Napa山谷在旧金山东北约70英里,驾车时间约2小时。是加洲葡萄酒主产区,各酒庄建的如同公园,真是休闲度假的好地方,个人认为,到了旧金山,应该到纳帕山谷好好走走、看看,我们在美国西部转悠了二十多天,就在纳帕山谷遇到了雨,细雨朦胧、富有诗意。
纳帕的小镇(Downtown)不大,但整洁漂亮。我们在美国国家公园的山谷里转了十多天、吃了十多天的美国餐后,居然在这里吃了一餐正宗的中国饭菜。这家中餐馆位于纳帕的小镇的主街道(Main St.)上,就在Veterans Memorial Park(老兵纪念公园)的正对过,起了个“Asia Cafe”的名字。开始我们以为是什么越南或者泰国人开的馆子,看外面的图片倒是有中餐,半信半疑地进去看看,居然是广东中山人开的。老板当大厨姓欧阳,老板娘姓朱,自己当服务员,见到中国人,高兴热情得很。菜量大的一份够两个人吃,味道也非常棒!民以食为天,光赏美国的美景,中国胃没有满足也是不行的,这下终于让我们美食了一把。
在Napa山谷的酒庄浏览,肯定是要品酒的。有25美金品5种一般酒的,也有35美金品3种窖藏、3种一般的。品酒后开车可以,但不要喝多了!最好是早餐吃饱后再去品酒。美国抓醉酒开车,没有说品酒后不让开车。

6、旧金山
旧金山整个城市处于丘陵地带,城市道路起伏不停。因此建议在旧金山旅游以城市交通为主。可以买一天、三天、一周的交通通票。坐铛铛车、公交方便、换乘省事,可以坐地铁。出旧金山岛无效。通票的有效时间以日历天计、到夜间2点。

7、洛杉矶
洛杉矶的公共交通可不如旧金山,因此在洛杉矶旅游,还是自驾吧。

美国自驾几个值得注意的事项:

1、加油:在各加油站加油时,先去店里交预付金,告诉店员你是几号加油泵,他给你打开后,你才能选择87号等油品,提枪加油。加完后进店,店员给找你钱,给你收据。不要在那儿看半天如何刷信用卡加油,没用。在美国,我只在 EL Portal 的加油站遇到用信用卡加油。也简单,刷卡,得到授权通过后加油,加完油会显示金额,自动从信用卡扣款。

2、限速问题:高速经常在显示65英里限速后,在不远处出现个55英里限速的标志,那是限所有有拖车的车辆的,不是对65英里的修改。英语不好的司机别困惑。

3、行车道问题:在路不熟悉的情况下,最好开中间车道,而不是最右边的车道。美国道路宽敞,经常有Y字型的分叉,5车道转眼就变成了8车道,如果你在最右道开,可能来不及变道,就开到另一条大道上去了;而且最右道经常会遇到(Exit Only 只能开出)的情况。最左道有时会有 Car Pool道,是每车两个人及以上可以走的道。如果是两个人乘坐一辆车,可以走这个道。

4、行车规矩
美国人开车都快,基本都是略超过限速,因此在路不熟、要关注导航、开不快的情况下,注意不要挡道!及时让道。在遇到“STOP”标志时,按先到、先停、先走,交叉通过的规则!必须让车完全停下才行。我在一次过路口时,因关注导航,以为前车是绿灯放行,紧跟着走了,立即招来对面来车的鸣笛警告!实在是太难为情了,连连道歉!
辅路进主路时,一定要等到主路没车,或者距离肯定不会妨碍到主路车辆时,才能进入。
美国,车让行人是天经地义的。不要忘了礼让行人,做一个有礼之人。

5、过桥过路费:看看你租的车有无像中国ETC卡类似的装置,通常是前挡风玻璃上一个橙黄色的盒子。设定为打开,只要有这个东西,你又没把它关上,那么在过金门大桥等桥时,你可以走快速通道,不必走现金交费通道

6、停车:在停车场停车,有些是收费的。米表收费有投币和刷卡两种,投币有0.25美元、1美元等,按说明上的时间费用投就行,时间由自己按键加减,因此车上最好留些25美分的硬币。刷卡也是一样,根据自己的时间需要,按时间的加减项,最后按OK键确定就行了。在马路边停车,有米表的就投币交费,会在米表上显示到期的时间和剩余的时间。有时米表有前面停车的人未用完的时间,你可以根据剩余的时间进行加时,或者在剩余时间够用的情况下,免费享用前人的福利。我享用过一回。
路边停车要注意马路牙上的油漆着色,路牙是红色油漆的禁止停车!绿色的可以停车,时间按停车牌标明的;黄色的一般是短时间货车等上下货的停车位。

7、自驾导航选择:推荐 Google 地图!没有之一。Google 定位准确、迅速,而且是事先可以把兴趣点都标记出来,需要用时,直接点击选择,无需再输什么地名、经纬度。最方便的是,只要用同一帐户登陆,可以在几台手机上共享这些兴趣点,直接导航。也即司机用一现时小区域的导航,另一个人可以看大的区域导航,可以随时查出前方的休息区、加油站等。更好用的是,用卫星模式,可以清楚地看出你要去的地方的情况,如停车场、路边停车位,直接导航到停车场!

8、租车的保险:在国内的网站上把保险买够就行,不要听美国租车柜台上的职员的忽悠!!忽悠保险是他们的一大本事,他们会让你买一天7美金的险,告诉你如果不买,遇到问题你会花更多的钱!在不能完全明白险种的情况下(他们也不明确说这是什么险),你可能就买了。实际上,是让你多买一份你已经买的第三者责任险等险,让你多花一、两百美金。其实美国的路况、车况、行车秩序都不错,即使在”死亡谷“这样”恐怖的“国家公园,道路状况也非常好,完全没有必要更多地担心行车事故等问题,有一般的保险就足够了。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31 12:57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