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工作边旅行之杭州篇(四、云溪竹径、植物园)

• 出发时间/2016-04-03

前言

其实我个人比较喜欢竹子,特别是成片的竹林,所以在二月份的时候就已经在关注云溪竹径了,一直想去一趟,只是那个时候,天气还有点冷,很多植物还没有复苏,然后就一直这么拖着,直到四月份的时候才动身。

2016年4月4日:云溪竹径、五云山

这张图片里的景是我在云溪竹径中除了竹林之外最喜欢的景色,之前看过一个蜂首的游记里也拍过,当时就特别喜欢,可惜自己的水平有限,拍的没有那位前辈好。之前在微博上传过这张图片,然后就有人问这是哪里,其实坐公交车在云溪竹径公交站下车就会看到,在云溪竹径景点的对面。

云溪竹径的标识

这是景点大门旁边的一个凉亭,里面有个取款机。

云溪竹径的简介

我发现我有个癖好,特别喜欢给拍照的人拍照

应该算是正门,但售票的不在这里。

看见这个牌子的可以把里面的地图标识拍下来,买门票的时候,在门票上也印有景区的地图,但没有这个详细。

云溪竹径的门票八元,在这里买完门票,再往前走几十米就正式进入景区了

走进云溪

1030岁啊,第一次见过这么长寿的树,在神话剧里,这肯定是神仙啊,当时差点就跪下了

竹笋,当时以为这已经是最大的了,再大变成竹子了,后来才知道这根本不算什么,还有一米多的竹笋呢,不过不清楚长成一米多的还叫不叫竹笋了

洗心亭,万竿绿竹影参天,几曲山溪咽细泉。客到洗心亭子坐,顿教尘虑一时湔。

俯视洗心亭

被这棵树的枝叶吸引了。

如果台阶中间站一位有气质的女孩儿就好了,可惜啊,女主角还没找到呢。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成片的竹林,当时正是长竹笋的时候,禁止进入,不然真想走进去感受一下。

吊桥,第一次走感觉好玩,来来回回玩了两遍,下来的时候两条腿都是飘的。感觉马上就要飞了(图片上不是我)

云溪竹径就前半段比较有意思,后边除了竹林以外,有特色的地方就少了

云溪纪念碑

又是一棵树神仙,下边那张图是树的全貌。

以前应该是一个蓄水池,好像专门有个名字,但让我给忘了

过了密云亭,走到竹径的尽头,便是云栖寺旧址了。云栖寺始建于北宋乾德五年(967),是吴越王为伏虎志逢禅师兴建的三座寺院之一,北宋治平二年(1065),寺名改为“栖真”。此后寺院一直名声不著,至明弘治七年(1494),当地连降暴雨,山洪突发,寺院经像随水漂没,荡然无存。直到隆庆五年(1571),才由一代名僧莲池重建。莲池,俗姓沈,名袾宏,字佛慧,明仁和(今杭州)人。未出家前是西湖一带极有文名的秀才,落笔成章, “每试必居高等”。三十二岁那年,他翻阅《慧灯集》时,失手打碎茶杯,忽而醒悟,于是“世相一笔勾销,作歌寄意,弃而专事佛”。在四川剃度后,他曾遍游全国各地,最后回到杭州,见云栖山水岑寂,便在此结茅居住,终日默坐,一日只煨粥一餐。并在身上挂了块铁牌,上书:“铁若开花,方与人说”八字。自从莲池到云栖之后,寺院重又复兴,规模宏大,隐然成为一方大丛林,莲池也因此被称为云栖大师,附近名贤大儒纷纷前来就教,明孝定皇太后还将其绘像置于宫中,礼敬有加。莲池不但是华严宗的名僧,也是净土宗大师,被列为莲宗第八祖。他一生著作丰富,主张儒、释、道三教合一,对振兴明末佛教影响很大,与真可、德清、智旭并称明代四大高僧。现云栖寺已不复存在,只有遗址,唯有云栖坞遇雨亭南侧有莲池大师墓,不时还有人祭拜,过了云栖寺遗址再往前走,除了有个公共卫生间以外,其他景点都比较破败,所以没拍照片,不知道是不是准备维修

在莲池大师墓旁边有一条通往五云山的路,就是爬五云山的图片了,这里说明一下,上五云山有两条路,这是其中一条,建议从这条路上,然后从另一条路下,另一条路比较难走,去九溪烟树的时候会从那条路边经过。看山脚下介绍说此山有300多米高,只需半个小时就能爬上去,可我爬了快一个小时,还没到山顶呢

说实话,要不是这个小姑娘,我真坚持不下去了,当时看得小女孩儿爬的起劲,心想难道还不如个小女孩儿,然后我就一直看着小姑娘的背影前进,一直看着。。。。。。

走到下边图片的地方,就表示你已经走了三分之二了,在这附近有个大的凉亭,很多人在这里休息,吃点东西,然后接着爬,这里强调一下,爬山的时候一定要带水,当然你也可以爬到山顶之后再买,不过估计那阵你已经渴过劲了

终于到顶了,那个鸡冻啊。下边是山上的路标,我们是从云栖寺那边上来的,另外两边是六和塔,和灵隐寺,两个离的都比较远,在西湖的时候,可以在苏提或者白堤上看到周围有三座塔,一个是雷峰塔,一个是保俶塔,另一个就是六和塔,也是观看钱塘江涨潮最好的景点之一。

回头看看爬上来的路,原来也不是很高嘛,忽然想起一句话,叫等上了山,再看脚底下走的泡吧。

五云山简图及介绍

应该是个许愿树,还有挂红布条的。

昔日的古寺,如今变成了遗址,只留下了四周的围墙。

进入遗址之后,里面有一个小型的商店,卖一些矿泉水,方便面什么的,也有卖茶的,好像是20元一位,具体价格记不清了。

遗址内景

下边图片的小屋里供奉几尊财神像,据说这里的财神很灵,去的时候很多人在这里烧类似纸钱的东西,不知道在做什么

下山

这边的路没有从上来时候那边的路好走,所以建议从这边下山。

应该是一个蓄水池,快爬到山上的时候也看到过一个,比这个还大,不知道是蓄的水用来做什么。

路两边的树木,特别的密,真想不走寻常路,直接往下走,看到底能走到哪,可惜还是没那个勇气,哈哈。

快到山脚下的时候,会路过一大片茶树,特别的漂亮,如果只是为了看这边的茶树的话,建议可以从九溪烟树方向往上爬。

再往下走就是进入村子了,村里到处都是卖茶的

走出村子,去坐公交,公交站对面,就是钱塘江,可以当天有雾拍了几张效果不是特别的好。

2016年4月20日:植物园

头几次来植物园都是为了去西湖,或者在这里换乘,下边的图片是植物园车站周围,如果想真正进入植物园还得沿着马路一直往前走个两三百米。

植物园的招牌和路标,其实再往里走,应该就算进入植物园了。

本来是想沿着路标去找竹林,可惜走错路了,走到了南宋抗金名将张宪的墓地。

从墓地又绕回来,继续往前走,右手边是樱花碧桃园。当时逛的时候,一眼就相中下边这棵树来了,只是当时在树下拍婚纱照的人特别多,后来一个下雨天又来到了这个地方,才拍了这张图片,感觉这地方特别适合表白。

从樱花碧桃园出来,继续往前走,走到丁字路口,就快到植物园的大门了。

其实无论往哪边走都能进入植物园,当时我走的右边,感觉右边近一些,所以也推荐你们从右边的北门进植物园,另外在北门的对面还偶然找到了,刚才没找到的竹林。

这里边好像有至少十几种竹子,可惜来的不是时候,好多竹子都不是绿色的

植物园北门的睡莲介绍,本来还想着七月份的时候来看看,可惜七月份的时候,人已经在上海

植物园门票十元,比北京植物园便宜好多。

走进植物园,其实来这里主要是为了看大青鱼来了

没有一种植物是认识的,尴尬。。。

观赏鱼,如果想看鱼,一定要去西湖的花港观鱼里的红鱼池去看,据说有上千条观赏鱼,特别的壮观,而且好多鱼都有四五斤那么大。

想知道湖里的一大片是不是睡莲?

下边两张哪个好看?

山外山,一家杭帮菜馆。能开在植物园里也是够牛的。

造型很别致呀

玉泉以观赏大鱼而闻名。早在宋代,玉泉就开始养鱼。现在的大青鱼是建国以后玉泉重建时放养的,数量有100多条,最长的有1.5米,最重的有100斤左右。鱼乐国今泉池长20米,宽10米,深约1米,蓄青鱼、红、黄、白各色鲤鱼数百尾。

玉泉介绍

我的大青鱼啊,其实真的挺大的,但效果一点也没拍出来。

玉泉一耦

景上书院,一个高大上的地方。

去梅园的路上,傻傻的以为能看到梅花呢

偶尔还能听到钟声,据说是灵隐寺的钟声。

当时的位置

看到这个指示牌往右走,错了往左走就进入梅园了。

梅花在哪

从腊梅园出来,去灵峰探梅。

灵峰探梅,后晋开运年间建有灵峰寺。有翠薇阁、眠云堂、妙高台、洗钵池等。万历初,寺败僧散,仅存殿宇。清嘉庆间,浙江都卫莲溪重修灵峰寺,四周植梅花一百多株。宣统元年周梦坡又植梅三百株,成为赏梅佳地,故名“灵峰探梅”。民国后寺毁梅亡。一九五六年辟建植物园,梅树重值

洗钵池

看着这条路,合计是通向另一个好玩的地方,走过去才发现原来是另一个入口,好吧,谁让我是路痴呢。

从灵峰探梅往出走。

走出灵峰,奔向青芝坞,我的腿马上就要断了。

青芝坞,一路走下去,感觉游客超级的多。

这是一家私宅,路过的时候,写着谢绝参观。不过感觉主人好二次元。

走出青芝坞,就坐82路回家了,本以为还有机会可以再在杭州逛逛,后来才知道,这是我在杭州的最后一次游玩,因为月末的时候接到通知,五月初,离开杭州,去下一个城市,上海,一个来之前特别兴奋,来了之后特别失望的城市,当然这都是后话了。不过还是比较怀念在杭州的日子,可能是在杭州呆习惯了吧,如果先来上海可能就不会那么不喜欢了吧,可人生哪有如果。另外谢谢你能读完我这篇游记,希望对你来杭州旅行有所帮助,背景音乐:阿桑的《叶子》。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31 14:58

引用 captain 发表于 2016-10-31 14:58:36 的回复:

回复captain:谢谢夸奖

2016-10-31 15:23

真际寺那树是1500年的银杏树啊

2016-10-31 20:12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31 21:26

引用 棂上燕衔泥 发表于 2016-10-31 20:12:53 的回复:

真际寺那树是1500年的银杏树啊

回复棂上燕衔泥:叮,原来如此,谢谢

2016-11-01 21:46

引用 大庆油田小秦 发表于 2016-10-31 21:26:53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