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雷尼尔山"游记

2016-10-30 21:55 3684/438
  • 出发时间/2016-08-28
  • 人物/家庭出游

雷尼尔山国家公园(Mt. Rainier National Park)是一座以雷尼尔山为中心的公园,1899年为保护雷尼尔山自然景色而建立了这座国家公园。公园位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部,西雅图的南面,距西雅图市区约2.5个小时车程。 雷尼尔山海拔4391米为一座休眠火山,山顶终年冰川覆盖, 当天气晴好的时候在西雅图的许多地方都能见到这座美国海拔最高的火山。

西雅图市中心 凯瑞公园(Kerry Park)观景台,观赏远方的雷尼尔山(Mt. Rainier)。

华盛顿大学观赏远方的雷尼尔山(Mt. Rainier)。

塔普湖公园观赏远方的雷尼尔山(Mt. Rainier)。

2016年8月28日我们先到塔克马机场为一家回北京的邻居送行,中午时分才由塔克马机场前往雷尼尔山国家公园(Mt. Rainier National Park)游览。

汽车行驶在高速路上,不时就可以看到远方蓝天白云下的雷尼尔山。

雷尼尔山国家公园(Mt. Rainier National Park)南门入口处,我们去的那天公园免收门票但服务不打折,进门时每辆车都发一份地图和一份景区游览图以方便游客游览。公园有四个遊客中心入口,南面的天堂游客中心(Paradise)是最易到达和游客最多的地方。儿子一家已经来过雷尼尔山国家公园二次了,每次来都是从南门进入公园,再驱车到达雷尼尔山下天堂游客中心,由哪里上山游览。以前来时的公园门票:每辆车20美元(7天有效),全年通行证30美元。进了景区大门随着汽车在景区盘山公路上行驶,我也走进了向往许久的雷尼尔山的怀抱。

公园里,随处都可以观赏到密密麻麻的原始森林、星罗棋布的高山湖泊以及野花盛开的高山草甸,发源于此穿梭其中的湍急涧溪和瀑布,不时映入眼帘的冰川雪峰加上蓝天白云,悠然是一个人间仙境。
由于当天出发时间比较晚,由南门入口处进公园后直接开车到达天堂游客中心(Paradise)的停车场,途中的瀑布我们都未停下车观赏。雷尼尔山国家公园里没有手机信号,此时导航仪就显得尤为重要。

“天堂游客中心”徒步登山起始位置。雷尼尔山是美国最高的火山,它拦截了来自太平洋的湿润空气,这里每年的降雪量都异常丰润。春夏季节,这里是徒步健身的好去处,冬季,这里是双板、单板滑雪爱好者的世界。由这里走过几十级石阶上去后便是一段柏油路,继续前行就是带有标识的山道一直延伸到山上。

当天的天气非常好,从山脚一路蜿蜒向上,沿途看到的是景色优美的森林、草地、高山深壑、部分积雪融化,溪水潺潺,湖泊点点,不时还会有小动物们会出现在你的面前。无不给游人留下深刻印象。

途中还看到一只比猪仔还要大的一只动物(可能是旱獭)一边叫着、一边在山路上急促地走着,好像在寻找着什么,继续前行的路上看到一只和它形态相似的小动物循声过来,返回时两只动物都没有看到,应该是母子团圆回家了。 真没想到 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植被相对稀疏的光秃秃的山上还能见到不时出没的野生动物。

越 接近山顶山体也越发的陡峭,道路也变为之字形盘旋向上的山道,时间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前行途中遇到基本上都是下山的游人,我们还在坚持向上走攀登。

在这遍布沙砾的高山上,不时可以看到一丛丛各种各样的野花在雪山的融化雪水的滋润下灿烂怒放。

山上山下的道路都有很明显的标识。山上这条两侧摆放石块标识的山道是指导游人应走的道路,沿山道再继续前行应该是通往雷尼尔山其它遊客中心的路。尽管山上厚厚的积雪不断消融,有的低洼处的积雪面积不大但踩上去还是陷进去很深,在这里徒步旅游一定要按景区标识的道路行走避免危险的发生。在我们拍照的这个位置,右边是一个小山包、左边是雷尼尔山顶峰。经过了一个夏季的积雪融化现在看似我们周边积雪不多,但来自不同方向清澈的涓涓细流、仍然源源不断流出汇集,再流向山下汇入江河。雷尼尔山特殊的地质构造及极佳的气候环境造就了它独特的景象:上面是皑皑冰川盖顶的山峰,下面是被茂盛植被覆盖的山谷。在这里观景后我们就开始返回下山。

大约晚上8点多我们回到 “天堂游客中心”停车场。按着导航仪指引由雷尼尔山国家公园(Mt. Rainier National Park)另一个大门离开了公园,大约晚上10点多我们回到了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