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6日游无锡------陕州地坑院------黄花岭------靖边波浪谷丹霞地貌景观区

银杏叶 (无锡) LV.5
2016-10-30 22:04 349/4
  • 出发时间/2016-10-12

出发准备

出发准备物品:一双非常抓地的鞋(波浪谷悬崖峭壁,岩石比较粗糙 ,不下雨的陡坡不要踩沙,下雨不要踩泥,尽量找岩石踩)、冲锋衣、洗漱及个人用品、拖鞋、登山杖、充电器、手机相机墨镜、保温杯、少许干粮、手电筒。

路线

路线:无锡出发------11小时  1050公里 ------三门峡陕州地坑院----4小时  317公里----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6小时   551公里-----靖边龙洲丹霞地貌自然景观区-----27小时 或 20小时-----无锡

旅游时间推荐:

波浪谷:5月初-10月底(入冬危险)    夏天最高气温25°晚上凉爽  ,适合避暑         冬天平均10°

牛背梁: 10月中旬前去,冬天封山

秦岭 黄花岭:  推荐10月到11月,秦岭秋色

我的日程:
DAY1      950KM   无锡中旅7点集合,租了辆中巴,油费路费全部AA,由亲戚策划路线,坐了12小时中巴到洛阳
DAY2      200KM   到陕州上午苹果园和地坑院  下午317KM,穿过18KM长的终南山隧道晚上到了牛背梁农家乐
DAY3      秦岭黄花岭一览秋色   然后去牛背梁景区(这景区时间时间充裕应该需要一整天),下午至晚上8点550KM 抵达靖边龙洲村  龙洲丹霞地貌农家院  万院宏   13669124874
DAY4      上午波浪谷B区,下午波浪谷A区
DAY5      上午水上丹霞C区,下午波浪谷B区,晚上10点的火车
DAY6      一天的火车

¥旅游费用¥

费用:
      大概1500元以内。
      12号住洛阳酒店还价到80标间  ,13号住牛背梁农家乐50标间,14-15住龙洲乡大宅院 两天天总计60/人。

12号晚上吃洛阳好店家9人人均25元,份量很足很划算。13号中午三门峡地坑院吃十大碗人均27,晚上农家菜人均25。14号中午牛背梁另一家农家菜25,晚上龙洲乡15元.15号中午25,晚上15,  16号中午15   ,晚上老板请我吃饭。  早饭统一5-10元每人。

总计人均吃住费用: 40+25+60=125     25+27+25+25+15+25+15+15=172       加上早餐300出头 这还是比较丰盛的农家菜吃法

行车费用暂时不提,因为这次费用亲戚替我出了。我们是15人租大巴自驾游的方式过去。AA路费应该也不会很多。主玩靖边可以直接火车

因年假时间有限,我提早回来,跟亲戚分开走,我的旅程就到此结束,他们继续自驾之旅,我坐靖边无锡的火车回来350元硬卧原本需要27小时,凌晨2点才到站,在徐州站转了次高铁到无锡2小时210元,差不多晚上8点出头就到窝。

所以推荐  省一点就  350*2 的硬卧过去和回来 注意财物安全。(硬卧空间很小除非下铺,但下铺不是很安全。)

或者提前看好徐州的到站时间,无锡高铁到徐州只要2小时,再买徐州靖边的硬卧,费用会比软卧便宜,时间又控制在20小时的样子,节省了7小时。

(备注徐州东高铁站   到     徐州站     打的25元时间20分钟左右视交通情况而定,去靖边的火车是停靠在徐州站的)

陕州地坑院

2016年10月12日   无锡出发第一天都在高速上,晚上住在洛阳。第二天13号直奔三门峡陕州地坑院,导航能直接到,会经过加油站,在旁边的小路开进去,可以下车问问加油站师傅。路过苹果园,正好是苹果丰收时,树上挂满了红红的苹果,一棵树起码20多个苹果啊,我们顺便下来采了点苹果。
       地坑院也叫天井院,地坑院,当地人称为“天井院”、“地阴坑”、“地窑”,是古代人们穴居方式的遗留,被称为中国北方的“地下四合院”,据说已有约4000多年的历史了。
       我们这次去的是庙上村的地坑院,应该是有重新装修过,门票20/人,算是特色小景点,里面差不多7-8个院子。所以游玩时间也不用很长,构造确实奇特,地上是一个世界,地下又是另一个世界,就像被分割了。
       中午直接在地坑院景区他们烧的正宗十大碗,十大碗是由三红烧、三清蒸、三凉拌、一煲汤组成的。也许当地习惯放醋,所有菜都有那独特的醋味包括青菜。。。有人喜欢,有人接受不了。我还是能接受的,那醋味道不错。

庙上村地坑院大门入口

院子的上方是座小拱桥,非常奇特的设计。。。

当你身处地下四合院内,似乎察觉不到与地上的差异,但当你抬头一看,就能感觉到那种违和感。

下图是地坑院的后花园。

“见树不见村,进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就是它的真实写照”

地坑院就是在平坦的土地上向下挖6—7米深,长l2—15米的长方形或正方形土坑做为院子,然后在坑的四壁挖10—14个窑洞,工程量约二千个土方左右。窑洞高3米左右,深8一l2米,宽4米左右,窑洞两米以下的墙壁为垂直,两米以上至顶端为圆拱形。其中一洞凿成斜坡,形成阶梯形孤行甬道拐个斜向直角通向地面,是人们出行的通道,称为门洞,是地坑院的入口。地坑院的入口有直进型、曲尺型、回转型三种。门洞窑多数只有一道大门(也叫锁门),有的做两道门,分称为大门和二门,旧时妇女的活动范围限定在大门内、二门外。在门洞窑一侧挖一个拐窑,再向下挖深二三十米、直径1米的水井,加一把轴辘用于解决人畜吃水问题。
这种以地坑院组成的村落,不受地形限制,只需保持户与户之间相隔一定的距离,就可成排、成行或呈散点式布置。这种村落在地上看不到房舍,走进村庄,方看到家家户户掩于地下,构成了黄土高原最为独特的地下村庄。
地坑院一般为独门洞独院,也有二进院、三进院,就是一个门洞与二至三个地坑院相连。地坑院就形状而言,只有正方形或长方形两种,按其八卦方位来分,则可分为动宅和静宅两大类:动宅又称东四宅,它包括以东为上的震宅,以南为主的离宅,以北为主的坎宅和以东南为主的巽宅。这类天井院多为长方形,长14--18米,宽10一12米,8一l2孔窑洞。静宅院又称西四宅,它包括以西为主的兑宅,以西北为主的乾宅,以西南为主的坤宅和以东北为主的艮宅,此类天井窑多为正方形,边长约12--16米,深7米左右,开10孔窑。
地坑院与地面的四周砌一圈青砖青瓦房檐,用于排雨水,房檐上砌高30-50 厘米的栏马墙(也称女儿墙),拦马墙内侧有的还种些酸枣等灌木,在通往坑底的门洞四周同样也做有这样的栏马墙。这些矮墙一是为了防止地面雨水灌入院内,二是为了人们在地面劳做活动和儿童的安全所设。三是建筑装饰需要,使整个地坑院看起来美观协调。
居住在地坑院内,排水和防渗是最要紧的事情。地坑院的基本附属设施几乎都是从这个角度出发的,也是居民每逢婚庆大事要加以“摆治”(加固修理)的主要部位。窑脸(窑洞正立面)除开有窗户外,均以泥抹壁,基座一般以青砖加固。院内地面四周砌一圈青砖。地坑院院心是在比院子边长窄2米左右的基础上再向下挖30公分左右,并在其偏角(一般东南角居多)挖一眼4—6米,直径1米左右的水坑(井),坑(井)底下垫炉渣,上面用青石板盖上,主要用来积蓄雨水及污水排渗之用,有些地方,这些雨水沉淀后还要供人畜饮用。
地坑院内各个窑洞分为主窑、客窑、厨窑、牲口窑、茅厕、门洞窑等功用。主窑三窗一门,最高,其它窑二窗一门,茅厕窑和门洞无窗无门(因门洞窑的大门和二门做在洞内在外边看不到)。地坑院窑门多为一门双扇,以槐木、椿木为主,油漆多用黑漆带红线的色彩,在门的一侧留有锅腔和土炕的烟火道。窗户是方格状,裱糊白纸或安装玻璃,节庆时贴窗花。窑洞大小,一般主窑为九五窑,宽九尺,高九尺五寸,其它窑为八五窑,宽八尺,高八尺五寸。正对门洞向阳的一面为长辈居住的正窑,左右为侧窑。
传统的地坑院,窑洞内多用土坯垒成火炕,一般另有单独的窑洞做厨房、粮仓及鸡舍、牛棚。院内可以圈养牛、羊、鸡、狗等,人畜共居。窑洞内还可以再挖小窑洞称之为拐窑,用于储藏杂物或用于窑洞与窑洞之间相连的通道。院顶地面用于打场、晒粮,院内存放粮食的窑洞顶部开有直通地面的小洞,称作“马眼”。收获季节可将晒干的粮食直接从马眼流入屋内放置的粮囤中,粮囤是用苇子编成的,在囤下铺一层约20公分厚的麦糠,粮食装满后顶上再盖一层麦糠,最后用泥将囤顶封严,可储存粮食三年五载,不生虫,不腐烂变质。茅厕顶部也开有一个“马眼”,一方面可以通气,另一方面可以把晒干垫厕的黄土直接灌入窑内。
地坑院中间地面通常还栽植1-2棵梨树、榆树、桐树或石榴树,树冠高出地面,露出树尖。进入村庄,只闻人言笑语,鸡鸣畜叫,却不见村舍房屋。

有种电瓶车停在房顶的错觉,地面上看过去每个洞都是一个四合院,上面有瓦片砖头围起来高有差不多50CM,是为防止有人不注意摔下去。

黄花岭+牛背梁

2016.10.13号下午,从三门峡出发,开往柞水县。高速路途经西安,看车窗外,那里的雾霾确实很严重,大下午的,太阳都无法穿透,所有高楼全都浸在雾中。这里有个秦岭终南山隧道,映像颇深,全长18KM,全程都在隧道中,前几天刚看了韩国电影《隧道》,心里还是毛毛的。只能感叹现在中国科技发展迅速。遥想当年没有隧道,山那头的人要翻过秦岭得有多麻烦几天几夜,然而现在只需要20多分钟。等我们穿过隧道,能明显的感觉到气温下降了许多,秦岭的秋衣似乎还未穿上,只有寥寥无几的几片红红黄黄,也许10月底来才是最佳时刻啊。
今晚就住这里的农家乐,有50/人的也有70/人的,晚上没空调还是蛮冷的...但是这家岭南映像的白烧豆腐特别好吃,样子有点像豆腐干,但是是嫩豆腐,超有味,我们吃完一份又喊老板娘添了份。

2016.10.14    早早的吃完早饭出发,前往黄花岭。黄花岭是秦岭南麓一个2328米的山岭,位于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距秦岭分水岭31公里,102省道从这里经过。黄花岭因多产黄花而得名,因而有“黄花岭上黄花开”的美誉,这里是摄影人和骑车人最向往的地方,是登高赏秋的绝佳之地。只是来的似乎还是早了一点点,森林依然大部分还是绿色。稍稍的捕捉了点秋意。

看完黄花岭,我们顺路又跑到牛背梁景区门口,不过时间有限,今晚还得驱车直达靖边,所以粗略的感受下这里,车上有一部分年纪大可以免票的人,他们进去逛了2个多小时就出来了,这里门票90元/人,是个大景点,要认真玩得爬一天的山。我没进去,就在门口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照。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其实已经不能上山了,因为天冷路滑,已经开始陆续封山。所以以后想要来牛背梁旅游得赶着10月前去才行。

靖边龙洲丹霞地貌风景篇

大宅院门口是老板的玉米地

我们住的农家大宅院

2016.10.14号晚上8:20,我们一行人抵达靖边高速出口,亲戚以前来过次,认识当地的一个农家大宅院老板,电话与那老板沟通后,会与他在龙洲村门口碰头,在乡下不像城市里,一路漆黑灯都没有,幸好按老板所指只有一条路。不然如果一个人在这种路上开车还是挺恐怖的。就这样我们比较顺利的与万老板汇合,跟到他家。

介绍他家
这里的住宿条件不算很好,是睡在炕上,一个房间3-5个铺位,总共5个房间一个餐厅,一间澡堂,人少的时候可以随便选房间分开住。他是按人算钱不是按房间,每人30/天。厕所在他家门口搭的草棚,蹲坑。比较艰苦,当地的排污管道还不完善所致。
龙洲丹霞地貌农家院
老板:万院宏
手机:13669124874(微信)
QQ:2830272155

当地龙洲村有许多这样的大宅院民舍,价格都差不多,旅店贵点,民舍便宜这是其次,最关键的是你如果想要好好玩到每个景点,需要找个认识的老板,我亲戚选他家的主要原因1、她上次来旅游2个人火车半夜12点才到站,深更半夜,加上靖边那是个小站,所以到晚上都没人值班的.路上一片漆黑只有玉米地的情况下,她联系万老板,老板差不多11点就一路驱车1个小时不到去接她们俩,人品比较放心(火车站离景区比较远,要穿过靖边县,过个山路)2、当地的一些人文规则可以避免,以及一些景区隐藏点,他会亲自带你过去,不然有些隐藏点会被拦下,你懂得,如果想完整的玩下波浪谷,需要2整天。
       景区分三个区,波浪谷A区B区以及水上丹霞C区,每个区都有各自的一些特色,目前A区在今年国庆的时候基本开发完毕,有楼梯了,之前要自己爬下谷底,相信不久后会开始收费吧。A区没有隐藏点。B、C区基本无开发,就用栅栏网了一圈可以说基本原生态,基本是在悬崖峭壁上发现和欣赏美景,注意安全,就像之前说的虽然岩石比较粗糙 ,但是不下雨陡坡不要踩沙,下雨不要踩泥,尽量找岩石踩。毫不夸张的说,你就像国外那些高楼上跑酷的视频一样危险,一失足就是悬崖。
       我运气不好,15号有雨,大片阴云密布,万老板说这里是黄土高坡很少下雨,是我们带来的雨水。这天气建议上午B区下午再A区。农家大宅院离B区很近,走路过去沿路走10分钟就到了。小雨,云层很厚,一片白茫茫,走了大概500米就到了B区。B区并没人工开发过,只有两三个观景台,还有围栏围住,不让人踩踏破坏。

这是刚刚进入B区看见的观景台,总共三个观景台都有围栏围起来,然后跟着老板继续往深处探险。

可以看见有围栏围住

B区门口的观景台

波浪谷B区

小雨,云层很厚,一片白茫茫,走了大概500米就到了B区。B区并没人工开发过,只有两三个观景台,还有围栏围住,不让人踩踏破坏。我们一行人跟随老板往B区更深处前进,B区的隐藏点,位置不明,有那么一处围栏是没网的,可以钻进去。进去后的美景美不胜收,我想如果只是普通的游客,又没做过攻略,来观赏B区也许只会驻足在外面的三个观景台而已。

隐藏点里面基本只有少数摄友,人相当少。这边的岩石坡度很陡,又是下着小雨,泥土非常滑,老板领我们走的路相当惊险。很多年纪大的腿脚不灵的只能驻足而立,在远远的观望了。岩石斜坡一边是悬崖,另一边是难爬的泥土+围栏。 我们就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美景沿着山谷斜坡跟老板走下去,天气情况非常恶劣,我只好舍弃雨伞用塑料袋包住相机继续拍摄。虽然今天没有蓝天白云,但这里的奇景,让你觉得,无锡过来路途多么艰苦和漫长都值了。下面许多图片都是驻足在悬崖峭壁上拍摄。
       暂时叫B区A点,其实我已经不认识怎么过去了,后来老板给我们指了B区另外两个点,一条是前往谷底的路C点,下雨天非常危险,另一条是去B区另一个小山谷B点,这里我们一行人分开了,我并没去谷底,和亲戚去了条相对安全的路去小山谷她们拍照,我拍景。所以B区谷底这次并没有去。

对面的游客驻足在玉米地旁,下雨路滑不敢过来

波浪谷展示的是由数百万年的风、水和时间雕琢砂岩而成的奇妙世界。波浪谷岩石的复杂层面,是由一亿五千万前侏罗纪就开始沉积的巨大沙丘组成。在那个时候,这里的地貌好像撒哈拉沙漠一样,沙丘不断地被一层层浸渍了地下水的红沙所覆盖,天长日久,水中的矿物质把沙凝结成了砂岩,形成了层叠状的结构。
这种古老的沙丘最后形成了被地理学家称为“纳瓦霍(Navajo)沙岩”的地貌。后来,随着平原的上升,加上漫长的风蚀,水蚀,峡谷里砂岩的层次逐渐清晰地呈现出来。平滑的,雕塑感的砂岩和岩石上流畅的纹路创造了一种令人目眩的三维立体效果。
纤细的岩石纹路实际上是清楚地展示了沙丘沉积的运动过程。纹路的变化反映出每一层砂岩随着沉积矿物质的含量不同而产生的颜色深浅差异。红色主要是由铁和锰的氧化而产生,这些颜色不是一成不变的,往往在交错处和角落里形成更加复杂与抽象的图案。

这里来点小花絮,亲戚手机给我拍的,下面就是大陡坡直接到谷底。。。
比较危险。鞋子一定得穿很抓地的那种...

中午走回去吃了顿饭人均大概35,因为点了只他们家的鸡,不用味精,就非常鲜美。那边的土豆粉相当好吃,还有豆腐,和炒鸡蛋,全部农家菜.吃的饱饱的

下午雨已经停了,但是云层依然很厚看不见蓝天和太阳。如果是蓝天白云我相信阳光下波浪般的岩石会更加绚丽,更加迷离。下午我们将去波浪谷A区,老板开车在前面带路,A区应该算是3个区里最大的。也是唯一一个人工开发比较完善的区,山坡上有楼梯一路走下谷底,听说也是今年10.1才开放出来的,不久的将来这里就会收费和保护起来吧。老板这次没有跟我们一起走,因为这里开发完善基本只有一条路。但是我得提醒下 ,下去的地方楼梯会有两条路,不要错过,有条路很短看似到头了,路造了一半,请抱着好奇心跳下去,你会看到如图 ,这样的情景,非常适合拍摄,要是等夕阳的光线从缝里射进来应该会更好,时间有限,我们继续往谷底走。

波浪谷A区

感受上帝的艺术,时间的痕迹。

这些迷人动感的纹路

A区谷底

三脚架太重,但是到了谷底发现这么漂亮,有些小后悔,明天一定要带上三角架

楼梯一条路直达谷底,楼梯有些地方就一块平板还是有些滑下雨天。

A区特色,可以在夹缝里拍照。

A区下楼梯,基本上只有一条路,但是走到下图的位置时,看见有个岔路,往左边的路走,会发现是条断路,保持好奇心跳下断路,这里是A区的一大特色,其他区没有的,能近距离感受时间所留下的痕迹。瘦的小伙伴能往岩石夹缝更深处,但是小孩就算了,别走丢了。我太胖,就没继续往里走-。-

谷底

这也是在

A区的山谷间夹缝,时间留下的痕迹

谷底的A区一线天

奔波了一天玩转了B与A,大自然真是最好的艺术家,唯一的遗憾是天气不好,浑身泥土,相机也是污垢只能回家再弄了,镜头先擦擦干净。
       晚上没想到月亮星星都蹦出来,厚厚的云层不见了。看到这样的情景估计明天是个好天,高兴的她们载歌载舞起来。我是早早的躺下休息,明天要带上三角架爬山下山。
       靖边的第二天6点多,匆忙吃完早饭就走去B区的路上看日出。但是早上的雾气很重明明能看到光越来越亮,可看不见太阳,走在B区路上甚至有陆陆续续的游客已经在往回走,说我们来晚了,今天没日出。当然我们继续前往B区,时间反正还早,我们要8::30才出发去C区。
随后奇迹就这么出现了,我还没来得及爬观景台,那太阳仿若巨星,破云而出,美到窒息,因为那阳光下的是翻滚的云海。

游客们都驻足观看B区这惊艳的日出

波浪谷的日出

水上丹霞C区

2016.10.16     早上8:30,看完日出我们准时出发水上丹霞C区,老板带路驱车前往,C区外围也是围栏围住的,只有一处不知是谁刨过,从围栏下面钻进去,不过C区里面游客还是挺多的,看来大家都知道这个隐藏点嘛?  不过后面的一个隐藏点里面确实没人,那是因里面有当地人种菜,一般人不让进,怕游客踩坏田地。这里老板打了个招呼我们就直直的进去了。

我在拍照,亲戚背后给我来了张,于是就有了下面的图

这是上图我在拍的地方。水是绿色的,碧绿碧绿的,超漂亮,不愧是水上丹霞,C区的特点啊。带着三脚架来了。

这迷离又性感的小波纹~

这是上图我拍照的地方,还是很陡的哦~    左下角还拍出了点小彩虹,有点意思~

这边慢门来了张,可以看见右边的人影,那是我亲戚....她们两个真是天不怕地不怕,在这么陡的地方拍照。

C区接近入口处,就在旁边围栏,从围栏下面钻进去。

上图我拍照的地方。纹路很性感

湖心一叶扁舟

这个视角像一颗翡翠之心。很喜欢

C区路口就在这半山腰上,我们一路找岩石爬下来,全是原生态的,拍了张全景

带着三脚架爬个C区也是不容易的事,我完全把三脚架当登山杖使用了

B区牧羊人的日落,旅程的句号

中午回去路上手机拍了这,黄土高坡。
还有这里的蜂蜜不错开价要80一瓶,亲戚还价到60元。后来老板帮我们买只要50元....都是自己养的蜂。

中午回去吃了顿饭,与亲戚就此别过,她们继续旅程的下一站 壶口瀑布,而我要乘晚上10:20的硬卧回无锡
在大宅院休息了一会,等到下午5:00出门去B区找拍日落的地方,但是老板带我隐藏点已经不记得怎么走了。瞎走的路上居然也碰到无锡过来的摄友,他们好像是跟摄影团队来的,跟他们简单的寒暄下,我继续找机位去了。等到6点太阳开始慢慢下山了,本来只是想拍照普通点的日落,此刻奇迹出现了,在我正对门的小山头上陆陆续续的出现了羊群,说是巧,正好在太阳快下山的时候牧羊人把它们赶山小山头吃草。看着这一幕的我内心无比激动,完全忘乎所以的跟大喊着跟对面山头的牧羊人打招呼,耶稣也是牧羊人啊。这也是摄影的魅力所在啊。美丽瞬间等着我们去发现。
至此我的旅程也就完美的划上句号。
晚上万老板请我和他家人一起吃了顿晚餐,并送我一路开到靖边火车站。必须感谢下他。
   最后牧羊人的日落真的好激动啊~~~

牧羊人是那个蹲着的小黑点

回家的路上

---END---

2016-10-31 11:39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31 14:58

引用 yui_fifi 发表于 2016-10-31 14:58:37 的回复:

回复yui_fifi:那倒没有哦,淡季去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

2016-10-31 17:39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