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甘南 圣境天堂 几部电影 一段旅程【找出记忆碎片拼完一个巴适的慢成都】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27日,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只想记录当下,写给以后的自己看。
出行时间:9月30日-10月7日
行程概况:北京-兰州-九寨沟-黄龙-成都-北京,全程7天。
出发前敲下的文字:
这是今年最后的一个长线,抓住2016年的尾巴,感受九色甘南、圣境天堂的滋味。
曾被问起最想去的地方是哪里?
“任何地方”
对于一个文艺癌晚期的双鱼座,”环游世界”这个词总觉得俗气。生命短暂我想随缘随心的走过,细细的品当下不同时光、风景的别样滋味。
“踏遍23个省、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2个特别行政区”的目标又完成了一步。
还剩下“青、湘、鄂、黔、渝、新、藏、宁、贵。”希望在今后时间里慢慢走完。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如果你也想Ok,Hurry up!Let's go.

出门前的碎碎念~

甘南算是走过最轻松的旅程,完全不用烧脑准备攻略,只要带上自己的全部家当跟着大象和一群热爱旅行户外的小伙伴就可以浪到月球边了。
出发前整理行李xue微头疼,群里有人热心提供了途经城市的气温,一览“无语”。
1.四季的衣服:秋冬装偏多,夏装偏少,冲锋衣或压缩羽绒服是必备。我能承受马拉松之累,却受不了黄龙之冷-真心风雨加冰雹拍脸,内心足足囧的崩溃。不足十公里的路程,走出万里长征的心情。
2.红景天、润唇膏、止疼药:红景天临行前3天开始吃作用不大,黄龙还是会有微头疼感,要想起效快还是直接上止疼片吧,兰州天气较干友情提示备只润唇膏。
3.肩枕、眼罩、耳塞:走的大巴线睡眠三宝是必备,有选择还是建议搭乘飞机或火车,不然时间、体力都消耗在路上了。
行李一切从简,国内游大众装备都带上,就妥当了~

愿望list

整个线路成都是第二次去,其他三个地方都是崭新的。
每次出行总会整出这么一个鬼东西叫做TO DO LIST,不是自由行完成力度不强,但心情是最重要的。

1(9月30日)北京-兰州

晚上八点准时在惠新西街南口接头,预计+1下午14点整到达兰州。买了栗子、药和几块儿糕点就坐等粗发~如果不是这么多年求学之路和每天上班八小时练就的坐功,真心没底能坚持到终点。
N次在服务区整顿,一路的吃吃吃、喝喝喝来麻痹自己臀部的疼痛~粗发前还嚷嚷嗓子红肿要发烧,途中以毒攻毒的自愈了。路上看完了三部电影:当幸福来敲门、爱丽丝梦游仙境、夏有乔木雅望天堂。偶像剧养眼、老电影温情、奇幻片治疗失眠,所以虽然是一个人的旅行也并不寂寞。

清晨5点在榆阳的休息站整顿,这一夜爬着,躺着、二郎腿着,成大字、成一字、蜷缩着、舒展着,各种姿势,木形象、无颜值。洗漱过后虽然身体臭着,但是人精神都清爽多了。

十一假期的第一天,天气晴朗有点想念爸妈,不知道这个假期他们怎么过。

小洪沟休息站

在经历了21个小时颠簸,到达兰州已是夜幕将至的5点了,舟车劳顿看到城市的瞬间,泪都差点飚出来。
8点钟准备聚在酒店附近的大漠烤肉次饭~

地质酒店对面的大漠烤肉店

饥肠辘辘我们准备风卷残云,召唤神力驱散疲惫。

烤串和大盘鸡吃起来~
全餐最赞的就在这碗面片,片儿有嚼劲儿,面汤浓郁不油腻,绝对是片中王中王。

烤串酱汁偏多,口味略重。

兰州的大盘鸡可能有点水土不服,只遗传了个大字-端上来硕大的35cm盘子,一脸的懵逼。

吃第一餐我就开始盘算第二餐吃什么了,认识了小汐夫妇还有他们的朋友宝强。小汐夫妇是我见到过最合拍的夫妻,吃到一起、玩到一起,细节满满的虐狗。拥挤热闹的正宁路夜市,打车去并不远。在夜市我们和小然碰面,他是这次行程我唯一认识的人,也是领队,第一次见面是一年前,很感谢他的照应。

熙熙攘攘的正宁路两侧挤满了摊位,不禁想起了清迈之行,大概是我太爱夜市了,冥冥之中想让我在这个月一口气逛个吐。

各种颜色鲜艳不同尺码的拉条子,太饱没有买来吃。

北京每次去东方宫都要点的甜胚子,兰州吃了却有点失望。这里的甜胚子用水勾兑口感相当违和。

西安吃过的凉糕,路过拍照老板娘风韵犹存透着风骚。

减肥期间这种油腻着实看不下去,样子像动物的内脏,油脂霸道的张不开嘴。

在排队人数最多的醪糟汤圆店驻足品尝,每个火爆的摊位背后总有一位大胡子爷爷撑场,爷爷几十年的手艺没有他的大胡子让我觉得惊艳。

找了好久才看到我心心念的兰州灰豆子,整条夜市就看到了这么一家,味道像赤豆红枣汤,觉得很补血~

我们逛完整条正宁路已经10点多了,扫了甜胚子、灰豆子、醪糟汤圆进肚~全都是水,我和小汐姑娘肚子圆鼓鼓的,小然说我的肚子就像个无底洞可以一直吃吃吃...
我一直以来的愿望就是扫遍各大夜市、美食街~正宁路插旗、鼓掌、欢呼~

满足的捧着肚子回到酒店,一脸蒙逼不知道如何消食。
好吧,在这里再次介绍一下自己。
我叫包子,性别女,爱好男。
热爱生活喜欢徒步,请不要叫我美姑娘,那是对我才华的侮辱。
好吧。。。不得瑟了,还是想想如何消食最重要。

最终在凌晨一点罪恶的睡去。

2.拉卜楞寺.九层佛阁

兰州拉卜楞寺的路上也是几个小时的车程,7点左右集合,到达吃饭的地方已是中午。
沿途风景很美,天空也蓝的配合。

休息站厕所路上随便捏拍,怎么拍都是美景。

清真建筑也是一路随处可见。

午饭在餐厅对面看到民航酒店,冷清清的耸着,小情怀的拍了一张留念。

随着行程铺开小伙伴们越来越熟络,爱户外的人身上都有一个共性-不矫情,四海皆兄弟姐妹。

下午我们乘车到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县城西郊,凤岭山脚下-拉卜楞寺。寺院建筑风格粗犷大方,古朴典雅;寺内佛像、古籍、壁画种类繁多,神奇俊秀的山川与神秘的藏族风情,电影天下无贼的拍摄地-佛光闪耀的圣域。

排队等票期间不忘扛着大旗嘚瑟了一下。

经幡飘动、经筒不停、跪拜虔诚,一路走走停停。
拉卜楞寺有2000多个转经筒,是世界最长的转经廊。转经筒一定要顺时针右手转动,转经廊也要顺时针一个方向走过。

入寺后小伙伴们就都走散了,感谢宝强同学帮我抓拍。

虽然是十一黄金周,来到拉卜楞寺没有人想错过祈福,大家虔诚的排着队自觉有序。

看到小伙伴们摆拍,我也兴奋的来一腿。

拉卜楞寺的美特别朴素,即使是在络绎不绝的人群里也能体会到祥和。

去往主寺庙的路上,遇到卖冰糖葫芦的车。
葫芦三兄弟腾空出世-小汐、我、宝强。
小汐-一个话少特别温柔、温暖的姑娘,经典语录“我后悔结婚太早!”
宝强,为啥叫宝强呢?因为照片墨镜都是唬人的,如果王宝强跟他站在一起绝对的一对儿海尔兄弟,但是人也像宝强一样一样的好,爱运动懂随和。

我旁边那位端着相机、一脸艺术气息的大叔是小汐的老公,大家都叫他帆。因为太喜欢汐姑娘,所以一直对他的称呼就是小汐她老公。

美丽小清新的格桑花,以前见到过它的美却都不知道它的名字。

再接下来美姑娘旁边这位是小然,这次甘南线的领队,一年前在达客面试领队时见过他,一个嘴贱心地善良的北京大男孩儿,从他身上我学到最万能的一句话“反正我不要脸”,后来品了品觉得这句话既能让对方无奈也不会伤害别人又不会让自己觉得尴尬。他是大巴上唯一我认识的人,默默感谢他一路的照顾,会记在心里。

看到他俩,我意识到基因这东西强大,毛发竟如此的相似。

甘南的合作市有明显的藏族特色,大约下午4点多,驱车来到位于市区北部的九层佛阁-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佛阁。佛阁关门比较早,到这里已经不让游客进入了,我们就在外面拍拍照,感受浓浓的藏族风情。

佛塔建于清乾隆年间,文革期间被毁坏过,后期又进行了修缮。

四周红色高高的围墙,不少游客和当地人绕着转圈祈福。

远处一排排白塔搭配着红色的僧袍的喇嘛恰到好处。

阳西下,没什么断肠人浪迹着天涯,我只想眺望个远方,在不同的地方看看日出日落,这里又更多了一丝宁静。

伴着夕阳一天行程结束~

3尕海湖.郎木寺.诺尔盖草原

清晨7点左右,开往尕海湖的公路,牛羊和机动车是共用道路的。牛羊成群结队,我们也是一伙一伙的奔向远方。

尕海湖是这l一个未被开发的处女湖,至今仍保留着原始牧场的状况。藏语称尕海为“措宁”,意为“牦牛走来走去的地方”。高远的尕海湖格外的寂静纯净,没有—丝人工的粉饰和雕琢,也没有半点城市的喧哗。据说在每年的6-9月,成群的黑颈鹤、黑鹳、大天鹅、灰鹤、雁鸭等近百种候鸟从中国江南沿海、东南亚尼泊尔等地迁徙到这里。

在尕海湖石柱子前我们顶着大风来了个苦逼的全员合影。

这里空气很干燥,准备好的唇膏此时不拿出来更待何时~
下面的照片是大叔帮我们拍的,也是众多之中最上得去台面的两张,我只想说大叔你辛苦了,这么大岁数本着敬老爱幼的教育观我们不能难为您。

然后是小然、璐璐和我。

湛蓝色的天空,倒映在湿地上。远望像镜面镶嵌在草丛之中,牛羊点缀是未加任何人工雕琢的天然艺术品。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看到草,热爱动物的我,并没有想到一脸呆萌的草泥马,而是这首诗,突然就觉得自己都被自己的文化底蕴征服了。

四周辽阔的草原,远处是连绵的高山,曲折的小径由脚下直通天边。让人觉得视野辽阔,人生前方的路也更加宽广了。

美景在此我总是会旁若无人的得意忘形,璐璐姑娘也是帮我各种抓拍。

静静陶醉在自己世界里是我的专长,感谢小然同学的皂片。

等等等等~下一个介绍的是包子旁边的璐璐姑娘,90年的美姑娘一只。甘南与她同住7天,扬言拍了包子出浴照要群发赚外快的妹子,可惜模特颜值不佳断了财路。起初对她的感觉和熟络之后的印象大相径庭的,为人随和是个可以聊得来、玩的开的小盆友。

然姐帮我们抓拍的,是不是显得我们很瘦呀~有种眺望星空姐妹花的感觉。

为了拍照也是拼了,湿地下面真的是湿的,嘚瑟的咚一下子坐了下去,结果起来毁了唯一一条带来的裤子,一屁股的泥。

快走出景区碰到可爱的藏族小姑娘,她笑容是治愈心灵任何伤痛的良药。

这里的孩子们有着天真无邪的笑容,没有城市孩子被束缚的痕迹,他们自由,快乐,有着这个年纪我所能想到的全部的美好。

中午到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一个小镇,小溪北岸和南岸有两座寺,两座寺在这里隔“江”相望,因而合称为郎木寺。
郎木寺与小汐夫妇、宝强一起解决了个午餐,酥油茶、糍粑、牦牛炒饭、酸奶、青稞酒。青稞酒一杯下肚,一个不上头的人都上了头,开始微醺梦游逛寺~

郎木寺的转经长廊,当地人转动经筒时可以扣响上方的铃铛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他们的心愿就被收到,而我试了很多次却不行。

郎木寺因为时间紧就没有入寺,只在外面拍了一些照片就和朋友在大巴的阴凉处吃牛肉干聊天坐等发车了。

车子行驶在笔直公路上,两旁是辽阔的诺尔盖草原,下车拍照顺便还溜了两圈马。

几个小时的大巴后,终于抵达九寨沟,已经是9点多了,吃了个牦牛火锅和小伙伴玩了两局真心话大冒险,又给摇骰子输了的小伙伴画了个大浓妆,凌晨作作的去睡了~

4 九寨沟

甘南行程最期待、最久等的九寨沟终于来了,今天的全天都会在这里度过。九个藏族村寨坐落在这片高山湖泊群中因而得名,高原钙化湖群、钙化瀑布群和钙化滩流等水景为主体,素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美誉。美景四季各不相同,尤以此时的秋季五颜六色的最好看。

十一的黄金周观人潮大戏也绝对不是盖的,因为限流票是前一天在阿坝旅行网订好的。快到九寨沟风景区的时候,我们被赶下了车,要步行大概5公里到检票口,再接踵而至就是长长地排队大军了。

中间那个中年趋于老龄化的是前面提到的大叔-秃顶、假发、双下巴。他不喜欢浓妆艳抹,加他微信的时候,他老泪纵横的激动坏了,告诉我是全团第一个主动加他的姑娘。因为和我一个星座,所以我说他星座特别好。

九寨沟全程景点是巴士衔接的,在这个桥等小然汇合,迂迂回回反反复复定位了很久迎着小雨,半个多小时后终于接上头。

九寨沟成Y字型,游览方式需要步行乘车相结合。沟口在下而上面有两条分支,一支通向长海一支是原始森林。
上午游了Y线右支的箭竹海、熊猫海和五花海,从九寨沟的最高点原始森林下车下行。中午在诺日瓦休息站午饭,下午逛了个五彩池,一天行程就结束。

五花海是九寨沟最美的景色,清澈的湖水,透出湖底的五颜六色的样子,整个池子像一块蓝宝石,晶莹剔透、流光溢彩。

一路走走停停,还好我备了两颗士力架,不然都觉得几天体力不支。

珍珠瀑布,水量很足,200宽的水帘从20多米高奔流而下,气势磅礴。

游览完右支的精华部分,在若日瓦休息站和lanlan汇合,下午开始左支的—长海、五彩池,天也下起了濛濛的细雨。

lanlan是甘南线另一队领队,她用了一个下午给我讲了她的传奇,不得不佩服这个姑娘。半年时间徒步旅行,独自从青藏线一路下来,路遇坏人临危不惧,在她小小身躯里有股不屈不挠的力量。

左线直接巴士到长海长海海拔的3060公尺,成S型布展,是九寨沟最长最高的海子。长海四周森林珠翠,站在观台上看去,蓝天白云,皑皑峰雪尽收眼底,感觉山和天互相连接在一起。
不禁想起“映日雪山苍云横,接天古树碧波开。”

长海的树木纸条和叶片有个奇特的景象-只有一面生长,像是得了偏头疼,让我这个强迫症患者情何以堪。

坐大巴去五彩池,然姐不忘撩妹,这一撩也是情投意合。

五彩池是九寨沟湖泊中的精粹,上半部呈碧蓝色,下半部则呈橙红色,左边呈天蓝色,右边则呈橄榄绿色。湖里生长着水绵、轮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还生长着芦苇、节节草、水灯芯等草本植物。这些水生群落所含叶绿素深浅不同,在富含碳酸钙质的湖水里,能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冬季四周冰天雪地,而这个五彩斑斓的小池子却不冻冰甚为奇绝。

lanlan、璐璐和我在五彩池碰面,姑娘们在一起自拍绝对是真爱。lanlan的手机掉到山脚下,爬杆儿捡手机时,还不忘见义勇为临危不惧的帮助旁边姑娘,在跨过人群后拍照,我也是看的醉醉的了。

九寨沟我们搞错了方向,大巴没有按套路停车,让我们反方向白白走了5公里。多亏璐璐提醒,调头跑回了停车场,就这么徒步+裸奔了10公里,刚好赶上了集合时间。今天之后队伍就分成了两组,一组去往成都,一组一早继续黄龙

5 黄龙

可能是昨天没睡好加上生理期和轻微高原反应,从早晨开始腹痛,这一天显然过得特别的艰辛。没吃早饭穿了最厚的衣服,就开始游黄龙。大巴进山听说昨天下了雪,一路白雪皑皑覆盖在群山之上,我们行驶在群山中,连绵雪山冲击我睡眼惺忪相当震撼。

进入黄龙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是中国唯一保护完好的高原湿地,海拔1700~5588米,山雄峡峻随着周围景色变化和阳光照射角度变化变幻出五彩的颜色,誉为“人间瑶池”。
黄龙景区地形很简单,从山上走到山下一条直线,我们坐索道上山,然后开始步行。索道下来走了大概2.3公里原始森林栈道,到达两线交汇点,然后上行。从交汇点上爬30分钟,最后再到达黄龙景区顶端-核心景点:五彩池。

岷山主峰雪宝顶,藏语为“夏尔冬日”,意为东方海螺山,海拔5588米,在远方不可一世的俯视着黄龙风景区。

几千年形成的金沙铺地,坚硬的岩石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

大大小小彩池组成的争艳池,是黄龙沟内规模最大的彩池群,也是色态最丰富的池群之一。

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虽然整段路只有短短7km,寒冷加上雨雪,觉得时间过得好漫长。路上我们买了奶茶和热香肠才觉得身体慢慢暖起来。五彩池在黄龙景区最高点,由无数个大大小小的池子组成,像装满五彩颜料的调色盘。

黄龙寺主流是道家,相传助大禹治水的东海黄龙功成身退修道成仙成为黄龙真人,后人为纪念他建黄龙寺。

下午2点左右游览完整个黄龙风景区,晚上10点多和几个小伙伴冒雨在成都市区24小时营业的门店吃了蜀九香。这家店的火锅比一年前在宽窄巷子吃的味道赞,还是那个香油蘸料,那个辣椒汤底,但是味道里却多了几分莫名的东西。
今年一直有个心愿去酒吧嗨一次,在兰桂坊完成了。

以前没去过酒吧所以也测评不了这里的妹子的综合素质,只是觉得然姐摇骰子的瞬间颜值帅到爆表,和璐璐姑娘、胖大星一起玩很开心。
后来然姐摇骰子输了,被惩罚去撩黄衣服的妹子。撩之前的形象,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崩溃,灰头土脸的6天,因为裤腰过肥又忘记带皮带,用在路上找到的一根绳子胡乱的扎着,我想这形象就算撩到了妹子也是尴尬的吧。

凌晨5点多打车回到酒店,天已经蒙蒙亮,在酒店简单洗漱贴个面膜匆匆睡去。

6.文殊院.青羊宫.杜甫草堂.龙抄手

睡了一个小时,早晨8点收拾好行李寄存酒店,我和璐璐开始一上午的暴走成都
按照距离酒店的远近,第一站-文殊院.

文殊院是川西著名佛教寺院,院内珍藏着许多珍贵文物和上万册佛经、文献、石刻、铜铁铸造、木雕、泥塑等大小300余尊佛像。其中“空林八观之一”的缅甸玉佛,是院僧性鳞和尚于民国11年历尽艰辛,步行募化到缅甸请回来的。

它的前身是唐代的妙圆塔院,宋时改称“信相寺”,后来毁于兵灾。传说清代有人夜见红光出现,官府派人探视,见红光中有文殊菩萨像,便于康熙年间集资重建庙宇,称文殊院。文殊菩萨是兔子的保护神,对于信仰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个内心虔诚但不拘泥形式的人。

逛完文殊院搭车前往第一道观—青羊宫,以前也不会专门去拜道观,所以对道教不怎么了解,本着静静地参观,低调的离去态度飘过。

八卦随处可见

道观幽静处专心清理香池的道士,光站在那里都透着一股清心寡欲仙气儿。

青羊宫内的遗留建筑基本为康熙年间重建的,只有斗姥殿是明代风格。

路旁大树下一只懒猫趴在丛子里睡觉,我们停下来给它一通胡拍,它睡眼惺忪的起来活动了一下筋骨,又喵的趴了回去,埋怨我们打扰了它的美梦。

杜甫草堂和青羊宫只隔着一条马路,坐落在浣花溪畔,是中国唐代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
草堂内有庭院的遗址,讲解人员随着介绍遗迹为我们还原了那个年代,这个半生仕途半生不得志大诗人的生活面貌。

杜甫铜像体态枯瘦,寓意他下半生的潦倒和不得志。

出杜甫草堂搜了附近最近的一家龙抄手,上次来成都的时候没赶上吃套餐,这次圆满了。

烘蛋糕、馄饨、钟水饺、赖汤圆、甜水面、银耳羹、凉粉、担担面、泡脚凤爪、兔头丁、各种糍粑......叫得上名字叫不上名字都统统吃光。

写到这里,甘南之行就接近尾声了,而后我将迎来一段漫长的大巴返京之路。

2015年12月记忆碎片—成都四日游

默默的检索去年关于成都的记忆,把它们对接起来,拼出一个完整的慢成都

1.北京-成都(2015.12月17日)

一个人的虐身之旅,行程紧凑到分秒必争。下班坐着小飞机奔向这个满是软妹子的城市,当时体重100斤,落地心理压力较大。
抵达已经凌晨,为了方便转天的行程,打车到市中心的酒店。

2 成都一日游-都江堰

行程: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熊猫基地.都江堰夜景.按摩
住宿:都江堰
七点多起床收拾好行李寄存,成都的天亮的比北京晚。
8点钟的武侯祠除了晨练的市民,游客很少很安静适合参观。武侯祠肇始于公元223 年修建刘备惠陵时,是中国唯一一座君臣合祀的祠庙,也是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如果你也是“三国迷”,那么这里一定能满足你对历史的渴求。

建筑基本都是木质结构,每到一个地方,就喜欢仔细观察屋顶,看看不同之处。

武侯祠入口雕刻在石板上的出师表。

祠堂内千秋凛然四个大字想起刘禹锡在《蜀先祖庙》写到的句子: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势分三足鼎,业复五铢钱。
得相能开国,生儿不象贤。凄凉蜀故妓,来舞魏宫前。
描写了刘备的英雄气概顶天立地,经历千秋万代威风凛凛。

武侯祠深处是慧陵,汉昭烈皇帝刘备的陵寝,甘夫人和吴夫人也先后合葬于此,为夫妻三人合葬墓。

“红墙竹影”成都著名的锦官深也在这里。

15年的list想要看北京鱼台外墙的银杏落满地,去了两次不得要领,一次还绿、一次凋落。成都银杏随处可见,因为温度差异,圆了我一个满地金黄色的梦,也弥补了在北京的遗憾。

锦里和武侯祠是挨着的,一条仿古商业街,也是成都人气最旺景点之一。捏泥人、摆糖画,极富三国特色的店铺、皮灯影、曹营坝、筷子店......还可以到永远人头攒动的“好吃街”品尝四川名吃,茶楼、咖啡馆、酒吧、客栈等,闹静任选。黄昏时分,锦里会亮起灯,颇有韵味,适合拍照游玩。

早晨下了一阵小雨,巷子湿漉漉的。

本想买杯咖啡提神,去的太早还没有开张。

这里的隅系满了祈福的红绳,显得暖心而红火。

遵循在西安厦门婺源泰国的习惯,惯例的扫肚了出行前列出的清单,整个锦里完美!

成都大名小吃之一的三大炮,名字可能原于它的制作过程,摔打三下年糕在铜锣上,发出咚咚咚的响声,裹着红糖化成的浓汁,口感有点像驴打滚满嘴甜腻。

烘蛋糕,薄薄面皮夹上各种菜丝,小小的完全不占肚子。

钟水饺在北京已经很爱了,甜辣的酱料裹着水饺,味道浓郁百吃不腻。

还有一直被我脑补像口水鸡一样的钵钵鸡,想象是口味很麻很辣很刺激的,见到吃过之后知道是各种油料泡的串串。

粉蒸牛肉,去年不吃大肉,这个就没测评。

扫完货在一个民以食为天的垃圾桶旁边坐下开吃,我是个俗人,所以出来是百无禁忌的。

刚好星巴克也开始营业了,千年不变的美式,静静的坐了一会儿,感受了一下雨中的锦里。

来到宽窄巷子已近中午,这是“最成都”的地方,也是游客最爱流连地。整个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组成,清朝古街。汇聚众多咖啡馆、餐厅及商店,虽然商业化很强,但是游走其中依然能体验到挖耳朵、变脸、喝茶、耍酒等成都休闲生活。

街道两侧是浮雕铜像,游客络绎不绝的拍照,清新范儿、文艺范儿、玉女范儿,而我是逗逼范儿。

宽窄巷子的星巴克

整个巷子布满了饭馆、酒吧和表演的小剧场。建筑古老宅子透着历史、沧桑感,每一处都别具匠心,搭配的恰到好处。

贩卖各种商品的店铺,穿插的散落在巷子之中。

宽巷子值得一看的是11号的百年老宅——恺庐,内院茶馆很安静,价格也公道;窄巷子是老成都院落代表的展示区,著名酒吧白夜就坐落在这。不过宽窄巷子始终人流熙攘,想寻静谧处,不妨往北面走走,那有几条绿茵深深的小街,泡桐树街、支矶石街以及小通巷等,心绪安宁。

顾名思义宽巷子比窄巷子宽一点,窄巷子比宽巷子窄一点,井巷子成井字。

井巷子

与北方不同,成都的巷子两侧是翠竹,碧绿碧绿的让巷子更悠长诗意。

走着走着在僻静处看到一家兔头店,兔子身上的各零件都整齐一排一排的躺在盘子里。因为没有毛,牙就显得特别突出。几个外地男游客望了望橱窗,就呲牙裂嘴的闪过去了。怀着好奇我凑了过去,让老板扣掉眼睛然后旁若无人“入肚”。突然想起电影里那句“不能吃兔兔,兔兔好可年呀...于是打了个寒战,看了一下自己手里的残尸,好吧我只是个女汉子。

兔子的小舌头也都残忍地吞下。

在宽窄巷子冒着雨,买了一张明信片寄送给30岁的自己。这些年以各种方式、在各地寄给未来的自己。

游览完宽窄巷子,大约在中午回到酒店和妹子汇合,第一站驱车来到离成都市中心较近的大熊猫基地,一路上走走停停,有说有笑,姑娘很热情好客,心急的想把整个成都端给我看而不留遗憾。

整个基地分为馆内参观、室外活动游览和表演馆。了解了大熊猫的生活习性,看他们一脸萌百出的爬上爬下也明白了为什么同样一身肥肉而它却肥成国宝。

基地内也有小熊猫室内场馆,饲养员们细心为他们准备了摇马供他们娱乐,想起来还要在外面风吹日晒奔波拼命的我,好不羡慕油然而生。

游览完基地驱车赶往都江堰,妹子的朋友招待我们吃了石斑鱼火锅、夜游了都江堰酒吧街、步行街、南桥、k了个歌又捏了个脚,凌晨2点来钟入住酒店。值得推荐的是来成都一定要按摩,价格公道可以捏到爽死。

2 都江堰.青城山.成都

行程:都江堰风景区-青城山后山-泰安古镇-宽窄巷变脸-火锅
清晨起床开始参观都江堰风景区,都江堰建于古代并使用至今,是大型水利工程,也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
由战国时秦国蜀郡太守李冰主持始建,两千年时光荏苒,依然发挥重大作用。

整个工程有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口进水口三大部分构成,在那个年代却科学地解决了江水自动分流、自动排沙、控制进水流量等问题,消除了水患,使川西平原成为“水旱从人”的“天府之国”。

离开都江堰时吃了当地人常来的小吃店,新繁的麻辣牛肉豆花和麻辣烤猪脚,味道都是相当可以的。我觉得任何地方的美味都不在大众点评里,而在藏匿于当地人祖辈的味蕾习惯里,在那些不起眼的巷子之中。

成都的酸辣粉

下面这个藕粉在都江堰步行街中,喝了2次特别喜欢,用藕粉加入葡萄干和干果勾兑,口味很新颖。

因为时间紧张,我们没有到游客经常游览的青城山前山,姑娘开车带我游了后山。一路盘着山路,两旁的树木从眼前飞驰而过,离开北京出来洗肺的感觉真好。

车子向上进入泰安古镇,古镇之中随处是腊肉店铺,一排排风干悬挂,我们也买了两大块,带回家妈妈说一定要挑选骨头少的才更好。

腊肉店门口也贩卖加热的腊排骨,带着骨和皮很香,去年不吃猪肉都忍不住在3天买了两块来吃。

行车回成都市区在公路旁的大棚摘了草莓,成都奶油草莓很甜,价格却有点坑,一小筐不到一百块。

回到市区直奔宽窄巷子,晚上果然和白天不一样。找了一家店看了个川剧和变脸,都是一些法海白娘娘水漫金山之类的经典桥段,然后准备去觅食。

宽窄巷子的蜀九香太晚人多没有排到位置,去了另外一家来吃,点的也都是成都人常拿来涮的东西,爆肚、鸭肠、黄喉、骨髓,蘸料是香油的不怎么过瘾,锅底也没有想象的麻辣。

吃饱喝足在市区买了一些特产,姑娘开着车带我从繁华的商业街经过,满眼的LV、GUCCI大牌儿好不开心~
生活总是有聚有散,我们依依不舍分开,想想天津成都的见面和我们之间神奇的缘分两个人都很感恩。

3 乐山大佛.峨眉山

昨天与姑娘分别,今天我就独自踏上了成都周边的一日游之路,6点多钟团车就到酒店来接。我收拾好行李,全天大号行李随车,贵重物品在身。早晨高速公路的雾气很大,因为我是一个人,就被安排在小巴的副驾驶,司机一路不知在跟什么人对骂,让我感觉很不好,所以全天我都坐在旁边也一言不发。
上午游览位于四川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的乐山大佛和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在乐山随着石阶向上攀爬,乐山大佛以不同的视角呈现在我眼前。

这座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乐山大佛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历时约九十年。唐代崇拜弥勒佛,佛经说弥勒出世就会“天下太平”,武周时期武则天曾下令编造了一部《大云经书》,证明她是弥勒转世,百姓对弥勒的崇拜帮助她在男尊女卑的封建时代登上帝位。由于武则天的大力提倡,使全国塑凿弥勒之风大行。弥勒佛既是能带来光明和幸福的未来佛,这同平息水患的镇江之佛也是相一致的。

乐山大佛对面的三江汇流

下午我们来到峨眉山脚下,没有金顶没有雪山,因为时间只参观了位于金顶的正对面最古老的寺庙-万年寺。
寺院内有一座仿印度热那寺所建的极富异域风情的佛教建筑,在峨眉山众多的中式寺院建筑中独树一帜。寺中环境清幽,留存大量历史碑刻,其中最著名的是宋代书法家米芾手书的“第一山碑”。我们乘坐缆车抵达万年寺,环境清幽,意境悠远,峨眉山也是普贤菩萨道场,掌管着平安。

导游妹妹说如果清晨来峨眉山,幸运的可以看到猴子,因为我是下午去的,所以连半根猴毛都没有看到也是必然的了。

导游妹妹家的药酒,山上湿冷连喝了两杯,身子是暖起来了人却也晕晕的。

他家门口当地人聚在一起玩不知道是麻将还是纸牌,这里没城管也没有人关心你是不是在耍钱,可以尊重牌瘾三五成群,巴适的在群山之中。

晚上8点多了回到成都,我是全车最后一个下小巴的。滴滴打车到双流机场附近的酒店,明早早班的飞机刚好可以送机。下车司机师傅帮我把行李搬下去,又跟滴滴车主说清地址,直到我和车主成功接头才离开,一个小时之后又电话和我联系确认安全。感谢他说过“一个姑娘自己出来一定要注意安全”,而我对他偏见和无法道歉的愧疚之情却只能一直在心里,不知为什么我总能遇到好人。

在酒店门口买了烤串和醪糟鸡蛋。

次日清晨抵达北京,直接上班是我一贯节约时间的优良传统。

后记

珍惜每段旅程看风景的心情和当下的自己,在这个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人生里,我们身边的人走走停停、同路陌路,谁也没办法控制。以前我一直很怕,而后明白了珍惜此生能与他们碰面的机会,收好这些属于我们的记忆并珍藏成自己人生的一个部分,我想这样一切都刚好。
甘南之行是今年最后一个长线,走到这里觉得有些累了,16年最后的两个月开始好好整理沉淀生活、身体和心情。
我想,未来很远,当下很近。
人生不只有苟且还有吃和远方。

风景好美啊

2016-10-30 22:23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0-30 22:23:01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嗯呢,不一样的风景值得去一次。

2016-10-30 22:36

Hurry up!Let's go下次继续一起粗发哈!!(话说你那张守着垃圾桶吃的皂片,看的我也是醉了

2016-10-30 23:20

引用 Mario 发表于 2016-10-30 23:20:08 的回复:

回复Mario:必须一起粗发,第一阶段目标还有4岳哩,4年

2016-10-30 23:53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31 09:25

引用 summerice 发表于 2016-10-31 09:25:38 的回复:

回复summerice:谢谢~每天开心,一切顺利!

2016-10-31 11:2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31 15:58

引用 lcwangqy 发表于 2016-10-31 15:58: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