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锦、同江一日行,锦绣江山写风情

清水听音 LV.9
2016-10-30 22:19 305/4
  • 出发时间/2016-09-29
  • 人物/带小孩

富锦

K1228次列车驶离抚远,22:18正点到达富锦,艺龙网预订了富锦中天宾馆,宾馆设施较旧,好在距离火车站只五分钟路程,价格也不贵,综合性价比还算可以吧。
       第二天早晨8:53还要去同江,在富锦早早起床就能挤出时间去江边转转,为了尽量少错过途中的风景,我们老人、妇女、儿童三人组起早贪黑,也是拼了。

“富锦”这个名字,不只是听起来很美,也是有来历的:是明代“福题希卫”转音而来,清代称为“富提新”,赫哲语意为“高岗”,汉语称“富克锦”,今为隶属佳木斯的县级市,盛产大豆、大米,享有“北国粮都”之美誉。

返程时我们乘坐了公交车,途经早市,学校等等,感觉富锦不像抚远那么干净整洁,却更接地气,更有生活气息。问路时公交司机和乘客都热心相告,宾馆前台美女也热情有礼,连早餐铺的老板娘笑容里都透着亲切,俺们黑龙江人就是好!可惜这次行程匆匆,只在江边转了转就离开了,下次再来,要好好看看这座美丽的小城。

同江

在富锦停留了不到十二小时,我们又踏上了去同江的K7113次列车,9:50正点到达。同江很像抚远,火车站与市中心相距较远。一出火车站,就有司机迎上来招呼,也是五块钱一个人,小孩免费, 10块钱把我们送到预订的新东方宾馆。在车上我问司机师傅去街津口和三江口包车价格,最后讲定170元,吕师傅胖胖的,性格特别好,坐他的车,旅途很舒心。他给过我一张名片,我把他的电话写在这里,不是为了做广告,只是为了方便想去同江自助游的小伙伴们:15765125940。

我们与吕师傅约好出发的时间,在宾馆稍事休整,简单吃了点东西,就开始街津口、三江口之旅啦。在去街津口的途中,经过一处写有“赫哲故里”的牌坊,吕师傅主动停下车对我们说,我看别人到这里都拍照,你们也拍拍照吧。

乍听到“街津口”这个名字觉得很拗口,其实是赫哲民族乡的名字,这里是赫哲族发祥的地方,因为村庄地处街津山和莲花山与黑龙江入口处而得名,有人说“街津”是最早居住在这里的赫哲族“盖津”音转,考证说“街津口”早前名为“盖津口”,实行的是氏族组织制度,康熙年间曾被编入八旗,现在赫哲族是我国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
       关于“街津口”,我在度娘上找到这样一段话,很有意思:街津口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鱼,家家户户的住房东侧都有一个鱼楼子,赫哲人称"塌古通"。里面拉的是鱼坯子,腌的是鱼籽、鱼块,还有一缸缸的鱼毛(用锅炒干的鱼制食品),屋前房后的木板围墙上挂满了一块块闪光的绞丝网。赫哲人过去穿的是鱼皮,吃的是鱼肉,住的是鱼皮围的撮罗(窝棚),直到现在人们仍旧爱吃"生鱼",并用它来招待客人。婴儿刚出生,家里人用鲜美的鱼籽和杀生鱼招待乡亲,报告家庭繁衍兴旺的喜讯;孩子刚五六岁就开始学叉鱼、钓鱼。到了十几岁就跟父辈下江捕鱼了。姑娘出嫁,挑女婿的条件也离不开鱼:非得是捕鱼能手、削烤鱼杆的莫日不可;姑娘到婆家,坐的是鱼船彩车,穿的是鱼皮衣裤;亲人去世,亲友们带着鱼和酒吊唁,表示对死者的怀念,让勤劳了一生的打鱼人死后也有鱼、酒陪伴,这是对九泉之下的人最好的告慰……
       一进街津口,就看到民房有特色,外墙都用木板搭建,上面画满了彩色的鱼。

吕师傅把我们送到街津山脚下,我们就开始爬山啦,这里风光秀丽,山临着江,江托着山,正午的阳光洒在宽阔的江面上,金光鳞鳞,果真步步皆风景。半山腰有租高倍望远镜的小商铺,说通过高倍望远镜能看到中俄铁路大桥,好奇如我,当然要试一试。

出租望远镜的是一位赫哲族老人,我还偷偷的拍了一张他的侧影。他说赫哲族有自己的语言,却没有自己的文字,而现在的赫哲年轻人大都已经不会说赫哲语了,以后这门语言还能流传多久呢?

街津山的标志性景观就是这座长长的吊桥,看着挺害怕,其实迈出第一步,接下来就敢于向前走了。小儿子开始不敢,我鼓励他,带着他走了一次,他竟开心地要求再走一次。我趁机“教导”他:遇到什么事都先不要被吓倒,要试试看,只有真的尝试过了,才知道行不行……我这样循循善教的妈妈,也是没谁了,哈哈。

走过吊桥,风光又不一样了:亭台立在山巅,四面通风,视野开阔,亭阁外面,耸立着一方界碑,山下有一处渔人雕塑,便是街津口名称由来的另一种传说:从前,江中的黑龙将鱼群关押起来,不让渔民捕捞,有一位叫街津口的的赫哲老人便与黑龙搏斗,黑龙战败,只好放出了鱼群。而街津口老人每天守望在江边,日久竟化而成石,为了纪念这位赫哲英雄,老人居住过的村子就叫“街津口”。

离开街津口,我们前往“三江口”景区,这是松花江与黑龙江汇聚形成的“三汊口”,两江汇合为“混同江”,是东北地区著名的自然奇观。三江口历代都是兵家必争之地,我国的赫哲、满、汉军民多次在这里痛击沙俄的侵略,有“古战场”之称。这里还是“同三公路”的起点,以“路始于此,海通于此,江汇于此”而著称:同三公路自同江起,至海南三亚止,是一条贯穿祖国南北的交通要道。广场主体雕塑的前方立有同三公路起点标志。

景区里还有赫哲族民俗博物馆,我们参观了赫哲同胞制作的鱼皮画,鱼皮衣,鱼皮靴。秋天的三江口,美得让你来过就再也忘不掉。

离开三江口,我们回到宾馆休息,吃好晚饭后,发现宾馆对面的广场上有文艺演出,原来恰逢中央民族歌舞团来同江巡演,择日不如撞日,还能让我更幸运点吗,哈哈。虽然晚间这座边境小城已秋风飒飒,现场气氛却很热烈,我们在这里观看了好多国家级演员的精彩演出,就当是为我们这一日同江之行的完美谢幕。

在同江虽仅匆匆半日,也已领略她的无限风情,明天就要经佳木斯转车,回到我的家乡鹤岗。已经三年未见,对故乡的思念到底还是冲淡了对同江的离情,临走,再来一张同江火车站的靓照吧。(二0一六年十月二十八日)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0-31 21:26

2016-11-01 09:24

引用 nainaizi 发表于 2016-10-31 21:26:57 的回复:

回复nainaizi:感谢朋友的鼓励和建议,我刚在蚂蜂窝学写游记,以后争取写的更完整更翔实,谢谢您。

2016-11-04 22:1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01 09:24: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