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到明月山穿越之旅

写在开始

都说北太白、南武功,太白山武功山穿越之行都被认为是新驴的毕业之行,继去年太白山穿越后,今年便来到了武功山……

这里,必须向来自广州的几位小兄弟道歉!
       大家约好了上午10点到,但是有一个人晚点了,出于考虑个人体力问题,我自己先走了的事情,真的灰常灰常的抱歉!

此篇仅为个人观点及看法,路线仅供参考。

路线

此图来自网络,没找到太好的,这张图里没有发云界后面的路线!

Day1:沈子村--铁蹄峰      宿:铁蹄峰游园客栈
Day2:铁蹄峰--金顶--吊马庄客栈--绝望坡--发云界      宿:发云界
Day3:发云界--沈家大院--羊狮幕--明月山

沈子村(12:30)--- 铁蹄峰(17:30)
        路上景色一般,一大半时间在树林里,有两个地方有点陡,其余的都还比较好走,就是有点累!
我带了4瓶水,路上喝了两瓶多。路上没有住宿点,但是有卖水的!
铁蹄峰(6:30) ---金顶(7:30) --- 吊马桩客栈(9:30) --- 绝望坡(12:10)--- 发云界(15:40)
        行程上还是挺累的,尤其从吊马桩到发云界之间大大小小不知道翻了多少座山。下绝望坡和上好汉坡有点难度,其余路线还好。
       一路上客栈很多,都可以买水和吃的,当然也可以补他们的饮用水,听说是山泉水。
发云界(7:20)--- 沈家大院 (10:30) --- 羊狮幕(11:20)---高山小火车(12:50)--- 明月山山顶(14:40)
        路线上,发云界到沈家大院有点难度,路上多半在灌木林中,同时,早上雾大路滑,有些地方还有水,有些下坡有点陡。过了沈家大院之后路线上没什么难度。
       发云界到沈家大院,仅有一处住宿点,应该是新建的!另沈家大院可以补水和住宿。

注意:① 从车站包车到沈子村,要到山水户外,即马路的尽头,不要到村口,村口离登山点还好远!
          ② 山上吃饭都好贵,蛋炒饭都要15块,我觉得不行吃个蛋炒饭也是可以的!
          ③ 很多地方登山杖还是很有用的,当然少数地方也算累赘!
          ④ 发云界到沈家大院,记得穿好长袖长裤,戴好手套!
          ⑤ 建议带两条裤子,最后一天裤子会弄得很脏,下了山再换!
          ⑥ 喝完的矿泉水瓶不要丢,可以再住宿点补饮用水(如果怕水土不服,那就买矿泉水吧)!
          ⑦ 整体上路线还算清晰,如果不太确定,多问问周边的人,以免走错路!

费用统计

路上费用:
高铁:南昌--萍乡          109
          宜春--南昌            81
包车:萍乡北--沈子村    55
        (由于我自己一个人,和一对情侣包车,三个人。我出55,情侣出80。可能有点小贵,不过算了)
沈子村吃饭:                 20
水:                                 4
住宿:                           80(铁蹄峰)+30(发云界)+10(洗澡)=120
索道:                           70
茶叶蛋 :                        2
公交车:                         6
合计:                         467

自备物品:
自热米饭*2:           30   (神器一枚,虽然不怎么好吃)
红牛*2:                  12
士力架*2:                6
吐司:                       9
糖果:                       2
鱼肠*2:                  20
合计:                     79

简介

武功山

武功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中西部,属罗霄山脉北支,地理坐标介于东经114° 10′ -114° 17′ 和北纬27 °25′ -27° 35′ 之间,山体呈东北——西南走向,自江西萍乡芦溪县、吉安安福县,宜春市袁州区,绵延120余千米,总面积约970平方千米。

明月山

明月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地处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北段,位于宜春市中心城西南15公里处。

主要山峰:

武功山最高峰:白鹤峰,即金顶(1918.3米)
羊狮幕主峰:天子峰(1674米)[6]
明月山主峰:太平山(1735.6米)

旅行

作为一个没什么计划的人,对于每一段旅行都是说走就走,在国庆节的前两天才确定要去武功山,想到国庆节人比较多,3号还要加班,所以计划4号去!然而,想买一些东西却都来不及了!最后证明其实并不需要那么多东西!
      在网上约好了几个人一起包车去沈子村后,4号一早便踏上了去武功山的道路。

1 (10月4日)

买好了早上8点40从南昌出发的高铁!便踏上了这场“穿越”之旅……

由萍乡火车站或者高铁站去往沈子村有几种方式,可以几个人包车,也可以坐公交车(不过公交车是不到村子里面的,听说从下车到走到山水户外好像要将近一个小时)!
       包车大概20-40不等,这个貌似要看人数及人格魅力……

在萍乡北站遇到一对情侣,于是我们三个人包车去了沈子村!
       到达沈子村都已经11点半了!吃了个饭,12点半正式出发!

"穿越"之路,从这里开始!

这个桥貌似是很出名的地标,呵呵

出发后不久便开始爬坡,明显感觉自己体力不行!走了一会就汗如雨下了,而且走几步就喘的不行。必须佩服和我同行的情侣,体力真的很好,一路上一直在等我!一个小时左右,果断让他们先走,真是拖累他们了!他们两个是晚上金顶住宿后,第二天正门下山!
       之后的路便一个人慢慢的爬了!说起来真的挺累,可能是太久不锻炼的原因!走了两个多小时后,才渐渐有了点状态,没有开始那么累了,同时,可以走一段路再停下来喘息一下!

大概三个小时,终于穿出树林,可以看到高山的草了,视野也开阔了!

当然一路上也碰到了很多人,不过,太累不想说话!

山上的雾气还挺大

这里有点难爬!

半山烟雾!

铁蹄峰客栈,再继续走就是铁蹄峰游园客栈!

满山的垃圾,你是否看到……

夜里夜爬的人们,夜爬有危险,想爬需谨慎……

手机夜间拍照有限,前方的星星点点都是夜爬的人!

在后程碰到两个小伙子,三个人便同行,在下午五点半,到达铁蹄峰游园客栈,这个时候起了很大的雾气,能见度不到十米,两个小伙子便和老板谈住宿的事了,本来状态刚刚走出来,其实很想继续走,不过,最后还是在这住下了!
        两个小伙子租了一顶帐篷,我则住在了板房!
        双人帐篷十一期间都要150,在山下120可以预约到!像我们那天人不多,他们还价到了100块!不过这个时节住帐篷真的很冷!
       板房是上下铺的四人间,一个床位200,一个房间800(有人网上720订到一个房间的)!没办法十一就是这个价格!
      像我一个人,老板就会安排半张床给我(就是两个人一张床),100块,和他还了一下价钱,还到80块!
      当然,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还好没上金顶!这里到金顶,不到一个小时,人不是特别多!山顶上的人……就不说了!而且这里同样可以看日出,而且晚上拍星星特别棒!最后我的房间也没有住其他人,一个人住了个800块的房间,呵呵……

晚上七点左右,雾气散的干干净净!山里的天气真是太多变!
       天已经渐渐黑了下来,不过爬山的人还是很多,近近远远的头灯,在狭长的山脊上形成了漂亮的风景!
八点多九点多,依旧会有几支队伍经过!虽然夜爬有一定的风险,不过不失为一种体验……
       九点多到外面和两个小伙胡侃了一会,运气不错,满天繁星!还有一伙搭帐篷的朋友,点了一堆篝火,有说有笑,挺不错的……

小插曲:老板后来发现他们篝火,说他们烧的柴是他们买来的,最后就不让烧了……

特别说明:外面的帐篷很冷,而住在板房里其实有点吵,楼上动一下就吱吱的响!

其实从沈子村上山真的没有什么风景可言,几乎一多半的时间都在树林里,看到的也只有周围的树木而已,但是这里上山有个好处是可以逃过武功山正门的门票!但是路上会比正门要累一些!而且是喜欢户外的人不错的选择。

2 (10月5日)

第二天早上五点多就起来了,其实整个晚上只有12点到2点多才真的睡着了,但是早上起来还是挺精神的!五点多天还黑的,已经有好多人起来洗漱了,之后就是等着日出,又要看日出,看日出真的是情节啊……,其实觉得看的都是气氛,感受的都是等待的过程及看到日出的喜悦!
       最好玩的是,昨天和我一起住下的小伙,爬到山上去看日出了,看了日出他们再回来整理东西!
其实,运气不是特别好,早上日出到是看到了,可是雾气上来了,云海根本看不到了!

收拾好了东西,吃了一片面包,六点半出发,一个人开始新一天的旅程。其实,并不清楚今天会走到哪,但是,上了路就不要停下来,哈哈……

迎着早上的晨光,二十分钟后,就开始陆续的看到帐篷了。
    这烟雾缭绕的,真是没谁了……

7:00看到了游道,游道可以一直到达山顶。

沿着游道可以一直到山顶,而到山顶的路上你可以看到一路的帐篷,到了山顶,你会看到无处不在的帐篷!

无处不在的帐篷还有垃圾……

7:30达到金顶,其实就是有金顶石碑的地方!
排队合影的人们……

结果由于不认识路,在金顶上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问了好几个租帐篷老板,都没找到,最后发现路原来就在眼前,只是自己没注意!
       有金顶到吊马庄客栈应该有几条路,不过我最后走的这一条!

8:40找到了路,开始前往吊马庄

路在这里,在这里……
就是金顶对面的那一个小路!

9:30到达吊马桩客栈,从吊马桩客栈出发,去往白云客栈,不过,真没见到白云客栈!
这里好像有一级索道可以下山!

走过一段这样的路,就开始没完没了的上山下山,下山上山了……

雾气说来就来了……

向发云界方向出发,路上要经过一个叫绝望坡的地方,呵呵!
路上风景不错,全部是高山草甸。

路上有点累,听我一句劝,路上别问还有多远到绝望坡,也别问还要多久……
真不记得翻了多少座山!

12:10到达绝望坡

照片拍的真的看不出难度,只有走过了才知道!

下了绝望坡,对面就是好汉坡,两个坡都是又陡又长!
下坡还好,这个上坡真是无语了,对于我这种轻微恐高的,只能手脚并用了!

这是发云界前最后一个客栈……

15:40到达发云界
本来很想直奔沈家大院,但是听说要4个小时,而且都是灌木很不好走,走夜路怕有危险,路上碰到的几个人最后都放弃了,所以就留宿发云界了!

发云界的住宿很便宜,一个床位才30块,不过听说也有贵的!

从这里可以下山,可以下到龙山村,听说大概两个多小时!
当然有好些反穿的会从这里上山,沈子村或者正门下山。

发云界真的很热闹,还有人专门从龙山村上来玩,再下山的!

在路上遇到了几个人,决定明天同行,一起去明月山!

3(10月6号)

早上不到六点就起床,洗漱后,和昨天约好的四个人一起出发

7:20出发,奔往沈家大院!

路上遇到一队宜春当地的驴友,我们基本上就在他们队伍里一路到了沈家大院。

早上天气不是太好,大雾,太阳也看不到!

走了二十多分钟的草路,就进入灌木林!

话说这边路真的不好走,尤其是在早上雾气大,整个路都是湿的,下坡特别不好走!

听说从发云界到沈家大院是没有宿头的。但是,现在路上多出了一个宿头,可能是新建的!以后觉得来不及到沈家大院可以到这里,但是我觉得平时不一定会开,节假日应该会有人!

当你走进这里时,说明你离沈家大院已经不远了!

10:40到达沈家大院!宜春队伍里的领队和前面的几个人真的体力太好,好像不到10点就到了沈家大院。

休息10分钟,继续出发,奔向明月山。

沈家大院到羊狮幕之间的路基本上都是这种石阶!听说好像五六百级台阶!

11:20到达羊狮幕景区。

羊狮幕景区收费100,听说里面风景不错,不过现在没办法逃票进去!
但是可以绕路进入明月山!
路就在这个房子的左手边的土路!

12:50到达小火车的地方!一边是羊狮幕,另一边就是小火车!
在这里可以花50块坐小火车到明月山山顶!

当然也可以走路到明月山山顶,往小火车的方向,走到小火车围栏处,右边的围栏上有一个缺口,可以走进去,其实就是沿着小火车车道边上的上路走上去!

14:10到达这里,这里好像是三个地方的交接处

之后的路显得好走很多,基本都是这种可以走车的水泥路了!

快到明月山山顶,雾气一下子就散了, 后方还是大雾弥漫,前方确实一点雾气也没有!

14:40终于到了明月山的山顶!

听说这个门的后面,有着很漂亮的风景,不过,我真的太累了,完全没有心情去看了!

山谷中的雾气……

一行人去往索道……

3:40成功坐索道下山……

路上卖笋干的小朋友……

16:15坐公交车去火车站
17:50到达火车站!
坐高铁返回南昌

写在尾声

一篇流水账式的游记终于到了结尾,我也知道没几个人能看到最后!作为刚刚入门户外的我来说,武功山真的是个不错的选择,虽然累,但是走完全程却有不同的感受……
       真的喜欢,也希望自己能够爱上这样的运动,用心去看世界。

另外:旅行中也看到了一路上的垃圾,文明出行真的很重要!
          还有那武功山顶用围起来的草甸!
          热爱出行,同时,也要爱护环境……

2016-10-31 12:4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31 12:57

沈子村登山起点--山水户外驿站 电话微信13979983778

2016-10-31 17:27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