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夏了夏天——台湾环岛10日自由行

2016-10-30 22:24 3231/4
  • 出发时间/2016-08-26

“你我都该勇敢
 率性放下一切别管”
《说走就走》

预告片

行前须知

入台证件: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台湾通行证)
2、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简称签注)
3、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境许可证(简称入台证)
办理流程:
先前往当地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入台证及签注,再办理好入台证及签注后才可通过旅行社办理入台证。
台湾自由行目前大陆开放城市有:北京上海厦门天津重庆广州成都南京杭州济南西安福州深圳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泉州漳州太原贵阳烟台哈尔滨中山大连温州南昌无锡舟山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
(以上城市为户籍所在地既可办理,另大学生上学所在城市为自由城市,符合一定条件亦可办理)
旅行社代办入台证:通过淘宝,旅行社会给你资料信息表,你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办理完成后就能收到一张电子入台证。自行打印即可使用。目前很多旅行社支持无需提供紧急联系人和财力证明,详情自行了解。

关于货币:
台湾地区绝大多数ATM机支持银联卡直接体现,按实时汇率换算+一定额手续费。很多购物场所支持银联卡直接支付并会给予相应折扣。大陆自由行游客可在到达台湾机场后在机场直接体现。

到达三件事:
1,取钱 2,购买电话卡 3,购买悠游卡或一卡通
关于电话卡:台湾最大运营商为中华电信,其他运营商包括大哥大,亚太电信,台湾之星,远传电信等
大陆游客选择相应的无限流量套餐,可选3日,5日,7日,10日,15日无限流量套餐。各大运营商价格大体相近。
关于悠游卡及一卡通:网上大部分信息未更新,目前悠游卡及一卡通均支持全台大部分公共交通,包括台北捷运及高雄捷运。悠游卡从台北发源,一卡通从高雄发源,便利性来说相差不大任意选择。但悠游卡在台北地区购物支持的商家更多,一卡通在南部地区商家亦有优势。两者均不可退卡,卡费100NTD

关于学生证/青年旅游卡:
关于网上盛传的青年旅游卡:目前在台湾大部分旅游服务中心均已发放完毕,很难再能领取到。有效期也即将结束。
关于学生证:大陆学生证在台湾地区均无法使用。非台学生仅支持ISIC国际学生证。ISIC国际学生证在台湾大部分景区可享受学生价。
关于ISIC国际学生证:国内有相应机构可办理,有效期为一年,卡费约200人民币。又需要建议办理ISIC和YHA的联名卡。YHA可在国际青旅联盟青旅享受会员价。ISIC适用范围:欧洲地区为主,亚洲地区支持范围有限。在欧洲地区优惠力度较大,火车票也可优惠。

交通

入台交通:
飞机:我选择的是香港快运的飞往台中的机票,在活动期间抢购的往返约700元。中国大陆直飞价格较高,且受近期两岸关系影响,陆客来台人数大量减少,国内直航航班受影响较大,减少了部分航班班次。可考虑香港中转或飞抵台中高雄等地区能一定程度降低机票价格。
轮渡:福建平潭等地区有到达台北高雄台中等各大港口的定期轮渡。详情可自行了解。

台内交通:(跨城市交通)
台湾跨出城市交通主要包括高铁,台铁,巴士,飞机四种。对于环岛游客来说,我主要推荐前两种。
先上一张重要的图,基本上包括了所有台湾的大交通情况

建议把这张图下载保存,非常有用。图中可以看到台湾高铁只有一条线路,从台北高雄。其余地区均为台铁运营,台铁除台湾南部(图右下角)垦丁区域没有铁路,基本你你要去台湾哪个城市都可以搭乘铁路到达。
台铁主要分为以下几种车次:
太鲁阁号/普悠玛号:台铁运营速度最快的火车型号,价格和自强号等同,外观和速度都接近高铁。但票很难买,不发售站票,我曾今提前三天购票没买到。如想乘坐,建议网上订票。
自强号:类似于大陆T字头的火车,停靠站点多位大战,速度较快。价格最高。
莒光号:类似于大陆K字头的火车,速度中等,停靠站点比自强多,价格中等。
复兴号:类似于大陆绿皮火车,速度较慢,停靠大部分站点,价格便宜。
区间车:可以理解成跨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每站必停,可以当作地铁一样乘坐。区间车有专门的候车站台,需要注意在特定站台上车。
高铁和台铁中除太鲁阁号/普悠玛号其他我都乘坐过,实际体验车厢舒适度非常好。除区间车外,其余车次均为国内高铁的位置布局及位置形式,所以铁道出行非常舒适。
关于台湾铁路如何购票:
很多攻略推荐上台湾高铁和台铁的官网购票,但我经过整套流程的尝试,不推荐这种方式。所以也就不上网址了,如果你想用这种方式,自己可以去搜索。在这里我主要推荐携程提前购票和车站购票。
携程台湾火车票:http://rails.ctrip.com/international/PassFamilyIndex.aspx
可以购买4天后的火车票,支付宝支付,通过台湾的一个旅行网站带购。取票点在车站的“易游网”柜台。但只有较大的火车站才能够取票,这点需要注意。建议到达台湾的第一张火车票可以通过此方式提前购买。
其余购买火车票可直接前往车站购票。台铁除太鲁阁号/普悠玛号很难买之外,其余车次基本都有余票,所以无需提前购票,只需查询相关车次信息即可。建议使用自动购票机购票较为快捷,自动购票机分为两种,发售对号列车(即有确定位置,除区间车外的所有列车)的购票机和国内的自动购票机操作相似,非对号列车(无指定位置,上车有位就坐,就是区间车)购票机,类似国内地铁购票,需要先看购票机上的票价信息,然后投入相应的金额,在依次选择人数,成人,目的地。

关于前往垦丁的交通信息:
垦丁处于台湾最南端,无铁道直接到达,如从高雄方向前往,可前往高铁高雄站乘坐台湾好行的“垦丁快线”
如从北部台北花莲等地前往肯定,可选择乘坐台铁到达枋寮站,再枋寮换乘“垦丁快线”或公车前往垦丁。大陆旅行团和很多旅游产品网站都在推荐的大巴个人不建议。台湾当地人说,这条线路主要是大陆的旅行团在走,台湾人很少用这种方式。一个是大巴需要8个小时到花莲,铁路转乘只需要4小时左右。同时由于地理原因,这条路非常险峻,全程限速,台湾媒体报道过大陆旅行团在这条路出过几次事故。

台湾市内交通:
主要包括出租车,捷运,台湾好行,公车,租车,步行,轮渡
租车:价格较高,发达地区都这样。目前uber在台湾无法使用。台湾的出租车有4人的和6人的,小地方出租车不打表(如垦丁),司机直接开价,会闽南语或者和司机聊天聊得投机可以便宜点。垦丁5km路程打车约40元人民币(仅作参考,不同地区收费标准不同)
捷运:台湾的捷运即大陆地铁,目前只有高雄台北两个城市有。高雄捷运只有两条线,基本没有坐错可能,著名的光之穹顶在美丽岛站。台北捷运线路较多,建议保存一张捷运图。见下面。
台湾好行:可以理解成旅游公车,主要线路都是旅行线路。包括“垦丁快线”和去太鲁阁玩的“太鲁阁线”都是肯定快线。详情可以访问官网,每条线路官网还会介绍相应的游玩建议。http://www.taiwantrip.com.tw/line
公车:台湾的公车绝对是我坐过最豪华的公车,后面有照片。台湾公车全部都是软座,除台北外其他地区及高峰时段外一般都能有座位。且价格便宜,台中公车10km内免费,台北捷运换乘也有优惠,不同地区刷悠游卡/一卡通都有优惠。但也有个问题就是公车间隔非常长,台北高雄外的其他地区大部分间隔班次都是半小时,一小时。错过一班就要等很久,建议通过google地图查询下班时间。同时两个注意点是:1,台湾公车不是每站都停,下车需提前按下车铃告诉司机,上车建议挥手或其他方式示意司机停车。2,台湾公车刷卡方式有三种,上车刷,下车刷和上下车都要刷。需要注意车上的标识。
租车租车算是市内玩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了,台湾人民很多的日常出行工具就是机车(摩托车),但是很遗憾,绝大多数大陆游客在台是无法租到机车的,不认可大陆驾照,需要国际驾照。但是可以租电动车和自行车,很多租车店的电动车改造过有双电瓶,速度很快,也能骑很远。但不建议没骑过去租,还是有一定的风险。
步行:如果你既没有像我这样常见的驾驶技能树点满了,也没有个像我这样的朋友一起去,也不小心错过了一个小时一班的公车,那最后一种选择就是步行了。根据我的手环记步显示,靠走的那几点每天大约走了2.5w步左右。当然步行也有好处,很有可能发现不一样的风景哦。
轮渡:在台湾一些地区,轮渡也是常见公共交通,比如台北渔人码头,高雄旗津老街。这个没啥介绍,依旧可以刷悠游卡/一卡通。

住宿

整个在台10天的住宿算是我整个行程的一个亮点,整体都比较满意。住宿是必需品但也是体验台湾一个非常棒的方式。所以此段我会花一些篇幅介绍几家我最满意的住宿供大家参考。在台湾住宿主要分成民宿(包括青旅)和大饭店(即国内的酒店),价格来说,对比国内还是比较贵的。因为我没住过大饭店,所以这部分了解不多,此部分主要讲台湾的民宿,尤其是讲青旅。
首先是预定的方式,常见的可以使用airbnb,booking,agoda和expedia。整体来说价格相差不是太大,但airbnb信息台杂乱,后三者平均价格都比较高。所以,实际上这四个网站我都有查询但并没有使用,我实际全程都是使用“大鱼”一个国内的专门做民宿的网站,主要也是台湾泰国。我尤其欣赏他们的slogan“从住宿开始体验世界”先说明,我真的没有收广告费,真良心安利。先上几张订单截图:

然后说我用的理由:
1,信息真实,大鱼的审核机制还是比较到位的,基本实际入住和描述差不多。这点其实很重要,到后面我在大鱼上预定基本就是限定价格,看看照片就直接下单了。
2,评论含金量高,因为大鱼的评论都是返现的,每个店的前5单评论返现30,后面评论返现5元。所以用户的打分和评论还是比较客观的。
3,方便,用惯了国内的app,感觉国外的app设计得简直不科学。而且很多预定网站是需要信用卡付款的,而大鱼可以直接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人民币。
4,情怀,其实最早我在使用大鱼前就觉得这公司不错,这个你去网站看看就懂。认真做事的公司不会太差。
然后说了这么多,目的是啥?目的当然是安利你们使用啊:如果你被我安利到了,欢迎使用我的邀请链接开始使用和探索大鱼吧http://www.fishtrip.cn/?referral_id=1039564949 或使用邀请码“twzyx”(台湾自由行)大鱼的分享就像是uber的共享经济模式,你接受我的邀请可以获得优惠券,我可以从你的订单分红作为游记的打赏哦~

最后分享几家我最最满意的住宿:照片你们就打开网址自己看吧
1,酷客公寓-花莲
推荐理由:老板热情,真的是超级热情,非常nice。老板会主动给你介绍当地的美食和好玩的地方哦,他们家大厅就是一张巨大的当地美食地图,我在花莲吃得超级满足。另外,老板还会请你吃东西,一起聊天哦。同时,这家民宿16年8月末才开的,设施都很新,也比较齐全。走的时候,我说我要去台北,老板还主动问我需不需要帮忙订票,还送我水。反正,我以后一定还会再去的。
2,leo-ho背包客栈-台南
推荐理由:交通便利,民宿很有设计感,服务很周全。刚预定完就发欢迎邮件的青旅你见过没有?还提前告诉你可以帮你租车,告诉你哪里好玩。简直不能更周到。然后客栈里还有很多旅游的书可以看,床也比较舒服。但需要下午4点后才能入住,而且位置有点难找。
3,自由空间青年民宿-新北瑞芳(去九份
推荐理由:情怀与故事,从硬件条件来说,真的很简陋。但老板每晚会做音乐live,还可以点歌哦。我去的那天,虽然只有我一个观众,但还是唱得很认真,还让我点了好几首歌。开民宿应该可以看作眼前的苟且,而音乐就是老板的诗与远方吧。他们还是酷狗上直播(http://fanxing.kugou.com/1089303),有兴趣可以去看看,真得唱得很棒。

美食

可能你们对这部分会比较期待,然而我并不是美食博主。所以并不打算做单独推荐,反正写了那么也找不到。这里整体写写我所见的和感受,然后在具体的城市篇里看心情会提及一些美食。
台湾的夜市文化确实名不虚传,每个城市都有夜市,甚至有好几个。数数我去过的也应该差不多有七八个。各式各样的小吃,逛几个来回都逛不完,其中很大一部分饮食文化和福建地区差不多,另外一部分就是原住民的小吃的,其实主要就是烤山猪肉等还有就是台湾特产的各类水果。我总结了以下规律:
1,人少的不一定难吃,但人多的肯定不会难吃
2,对于第一次吃的食物来说,你吃哪家店不管是美食推荐还是路边小摊,其实没啥区别
3,与其耗费时间苦苦去找,不如就近坐下发现惊喜
4,等你从台南吃到台北,你会发现其实夜市上卖的东西全台统一
5,711的咖喱饭是真的好吃,比一般饭店的快餐还好吃
6,好吃的经典永远只是那几样
7,胃的容量有限
8,看到想吃的就大胆出手,因为即使在景区,价格和外面相差无几

行程概况

先上两张图,这也是我的经验,每次出游前都把想去的地方和重要的地点(比如住宿和车站)先在地图上用星标标出来,实际根据实际情况再添加星标。别小看这个方法,实际用起来你就知道爽了。真哪里想去点哪里不管是交通信息还是景点信息,一点即可快速找到如何到达。省时省力,强烈推荐给大家。

以下是我出发前做的简单的行程:
8.26晚:逢甲夜市
8.27:(彩虹眷村),国立台湾美术馆 13:17——14:13(825次高铁 台中——台南
安平古堡(树屋),花园夜市
8.28:10:00 奇美博物馆(高铁 台南——高雄) 美丽岛捷运站,西子湾,打狗领事馆,旗津老街 (六合观光夜市)
8.29——8.31:台湾好行(垦丁快线 高铁左营站——)租车或拼车游玩,潜水
9.1:(垦丁列车——枋寮站,枋寮站——花莲站)市区休息
9.2:台湾好行专线(太鲁阁,七星潭)(台铁 花莲——瑞芳—九份
9.3:(购买台北旅行护照)九份(台铁 瑞芳——台北北投温泉,淡江
9.4:(野马滑翔)故宫,诚品,纪念堂,西门町
9.5: (普悠玛 273/自强 129 台北——台中

住宿:26台中 27台南 28高雄 29——31 垦丁 9.1花莲 9.2九份 9.3——9.4台北
完全没有修改,虽然简陋,但实际还挺好用的。具体其实不完全是按行程计划,毕竟旅行就是开心嘛~以下的游记将使用以城市为板块进行分割!有大量美图哦!
—————————————————————分割线——————————————————
来张镇楼图
密集恐惧症不要放大
不要放大
来自1000多张照片拼凑而成,实际约5000块拼成~

台中

随着飞机在台中清泉岗机场的降落,我的台湾之行也就正式开始。台中是整个行程的第一站也是最后一站,虽然没呆多久,但最开始的地方总是记忆深刻。穿过入境大厅,排队核验证件之后就算入境了。入境大厅的工作人员很友好,非常细致地提前告诉大家怎么录入指纹,从一开始就好感度倍增。台中机场很小,小到当晚只剩我们最后一班航班。在机场的ATM取钱后,买了张一卡通。卖一卡通的大哥非常贴心地问我要去哪,还用纸条告诉我怎么坐公车去和去哪坐。很多时候对于一个城市的印象往往就在这些很小的细节中体现。“台湾最美的是人”这句旅游宣传的口号,也渐渐开始有了体会。

台中的第一站,放在了逢甲夜市。原因无他,因为在台中只呆一晚。机智的我把房间定在了距离夜市几百米的一片居民区中。夜市可能是大多数人对台湾的一个标签吧。因此,赶紧在入口拍了张照发了条朋友圈。逢甲夜市虽然是台湾最大的几个夜市之一,但我觉得其实也并不是特别大吧。大约十几分钟就能走完一圈,也是主要以吃的为主,那些一个个听说过的食物变成了现实。

韩国炸鸡,分量挺足的

甩张台湾街道的夜景,没错,当地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机车。几乎每条街道上都有很多机车骑士。

再来张白天的街景,街道的招牌很有感觉。

第二天一大早去了台湾美术馆,号称亚洲最大的美术馆之一。在学校的我总是睡不够,而出去的我每次都能早起。结果去太早了,美术馆还没开门,在门口等,成为了当天第一个观众。提醒大家9点才开门,每周一闭馆。个人感觉非常好,区别于其他美术馆收藏大家的作品不同。台美的布展很有特色,一二层的作品都不是固定的,根据不同主题来划分。我去的时候有版画展,摄影展等。作品很多作者都是近几年的新锐画家。包括创作的手法都有很多现代的技法,真的是大开眼界。第三层是常设作品展,创作者都是台湾本土画家。作品都挺精彩的。感受艺术之美的好去处。

油画版的台湾国立美术馆

一幅挺喜欢的版画作品

第二站去的就是彩虹眷村。眷村在台湾就是当年大陆去台湾的国军和家属居住的地方。彩虹眷村的得名来自彩虹爷爷黄永阜。彩虹爷爷原籍香港,年轻时入台当飞行员,后负伤独居眷村,晚年生活苦闷。时年86岁的他为打发时光开始将小时画画的技艺拾起,在房前屋后涂涂抹抹,排解思绪。没多久,村内巷弄的地面、墙壁、门窗被他笔下色彩艳丽、俏皮夸张的彩虹、花朵、动物、名人肖像等画作铺满,原本破旧阴暗的眷村变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

彩虹爷爷画的图用色大胆,充满童趣

来张自拍~

彩虹村的彩虹冰棍

彩虹眷村是个挺热门的景点,大部分都是台湾本土的游客

没错,这就是台湾的豪华公车。全都是软座,非常舒适。台中刷一卡通/悠游卡10km内乘车还能免费,简直不能更赞。虽然缺点是,间隔班次很可能是半小时或一小时,错过就得等很久

著名的台铁便当,虽然只有排骨饭一个口味。但真的味道不错,一个有三种便当,虽然都是排骨,但配菜不同。包装分别是八角形,圆形和长方形。因为实在好吃,所以三种我都吃过了,每次赶车都吃铁路便当。

南下月台

我很早就上了月台,一开始一个人都没。后来出现了一个大叔,就拍下了这张照片。

眺望台中市区

台湾高铁,橙色的车厢配色感觉不错

台南

中午从台中出发,高铁大约一个多小时就到达台南台南高铁站算是台南的郊区,需要再乘坐区间车去市区。因为第二天要去奇美博物馆,所以住宿预订在台南车站附近。有句话说“认识台湾要从台南开始“。台南给我的感觉就是生活,台南是一座古朴的城市,随处可见的各式古迹都在述说这座城市的历史。同时台南也非常适合生活,各式的美食和缓慢的生活节奏都在讲述美好。本来原计划在台南安平树屋和古堡,但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因为错过一班公车,下一班需要等一个小时。于是果断放弃原计划,就在车站附近逛逛。

其实在各种攻略上是没有文学馆,因为这实在不算是景点。但其实还挺有意思的,内部主要是一些台湾文学发展史的展览还有一些台湾文学作品的介绍。偶尔还有很多的类似于读书会,讲座这样的活动。但最让我喜欢的还是最近的一个特展,讲的是日本台湾文化以及台湾文学的影响,看完之后或许你也会渐渐理解台湾日本复杂的感情。

文学馆以前是台南的政府所在地

建筑还是非常漂亮的,风格大气

文学馆的侧面

台南街头一景

台南孔庙前每周末的音乐沙龙,阿伯用闽南语唱一些老歌,很好听

屋檐一脚,传统的中式建筑

大榕树可能有上千年历史了吧

有“全台首学”之称的台南孔庙落成于明永历二十年(1666年),是全台湾建成的第一座孔庙,也是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在台湾建立的第一所高等学府。台南孔庙的建立标志着儒学正式进入了台湾,成为台湾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许愿墙,猜我写了什么

旧胶片的质感

林百货楼下的街景,我还是喜欢拍街景。也许街景是一座城市最真实的表现

林百货楼顶望下去。林百货(日语:林百货店、林デパート),是二次大战前台湾台南市唯一具有电梯现代化设备之百货大楼,古迹建筑,曾经一度荒废多年。14年重新开幕,焕发新的活力

担仔面,好吃到哭,虽然很小一份。在台南的一个遗憾就是没能多呆几天,去吃遍台南的美食

因为花园夜市有点远,走了一段路程后果断放弃。偶遇全美戏院,台南最老的电影院,导演李安的最爱。于是决定去看一场电影,享受生活的美好。电影院很古老,似乎还是电影中的场景,买了票后随便去看什么电影

随处可见的古迹

夜色下更显神圣

很多很多年的历史了

台南的最后一站放在奇美博物馆。这是我要强烈安利的博物馆,超赞的博物馆,藏品非常有意思,大开眼界。奇美博物馆主要分为西洋绘画雕塑、乐器、古兵器、自然史、古文物几个展厅。尤其是乐器和兵器,乐器厅收藏着世界上最多的小提琴。兵器厅收藏着从西欧的骑士装到中国古代传统的冷兵器,很多藏品都是第一次在博物馆见。相信我,去台南一定要去奇美。另外,奇美需要提前网上预约才能买票。网址:http://www.chimeimuseum.org/

油画版的奇美

外观建筑也非常壮观

女神雕像

周围似乎是一个自然公园

博物馆周围也非常漂亮

博物馆周边的草地

奇美博物馆在保安车站附近,从保安也能直接打车去高雄。在保安车站可以去买张”保安——永康“的车票,寓意永保安康。这是在垦丁一个台南本地小哥告诉我的,他们说他们小时候就把这个当护身符。买回去送人确实是很好的祝福。

高雄

从奇美博物馆的保安车站可以直接乘坐区间车前往高雄,在某个车站就可以换乘高雄捷运了。来到高雄,第一站就是著名的“美丽岛捷运站”。朋友圈的朋友们来到这里似乎都会发朋友圈。美丽岛捷运站以其著名的光之穹顶闻名世界,在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2012年最美地铁站”评选中位列第二名。

美丽岛站以1979年12月10日在此地爆发、震惊台湾社会和影响民主运动发展的美丽岛事件为名。捷运站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车站内部的公共艺术作品丰富,最知名的光之穹顶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车站的顶部完全由彩绘玻璃拼接镶嵌而成,五彩斑斓美轮美奂的穹顶一定会惊艳到你。

许多著名的台湾电影《痞子英雄》等也都取景于此。

50mm的定焦拍不下全景,所以全景是用手机拍的。

换个角度再来一张

穹顶每天定期还有灯光秀表演,可以在捷运站看或网络查询。但我去的时候,捷运站在开一个活动,所以灯光秀就被取消了。还是有些遗憾的。

这就是那天的活动,捷运站的动漫祭。看到了很多好萌的妹子啊

随意来张coser的照,虽然我并不知道cos的是谁

高雄的第二站就是西子湾了,乘捷运二号线到终点就是西子湾站了。一出站就是铁道故事馆,因为这里当初是高雄的一个火车站,还保留当时的建筑,并加了一些相关的展览

微缩版的铁道模型,感觉很棒

火车开来了,呜呜呜呜呜呜呜

在捷运站要换乘公交就能去西子湾了,先去了国立中山大学。关于台湾大学的名字为啥很多和大陆重名,其实是当时台湾把大陆大学的班底都带来了台湾,所以就沿用校名。(感谢2L台湾朋友的指正)这导致台湾的大学密度真的是非常惊人啊,几乎每个县都有大学。不过台湾的大学也包括大陆的专科院校

红色的砖瓦房总是有种很复古的感觉

拍的一幅地砖,挺好看的

呐,高处看西子湾。远处的落日洒在海面上

这里就是中山大学的入口了,体育场就在海边哦

看到对称的两个灯塔没

换个角度看高雄市区

其实前面高处的照片都是在打狗使领馆拍摄的。使领馆从山下到山上。

山上的主建筑,英国使领馆果然很有英伦风

历史的沧桑感

来张自拍

下山途中,对面就是旗津半岛了

前往码头的桥

“快乐号”轮渡的名字都是最简单的祝福

出航了,驶向旗津半岛

在穿上抓拍的小朋友的一张剪影

落日悬挂在灯塔正上方,把整个海面照亮

旗津半岛的码头

因为在岛上,自然少不了各式海产品

旗津半岛著名的黑沙滩的沙雕,正巧碰上了沙雕节

也算第一次看沙雕,真的挺逼真的

排了很久队才吃上的泡菜虾蛋

旗津老街的夜景

回去的时候顺道去了六合观光夜市。因为在旗津已经吃饱了,所以只喝了杯果汁随意逛逛就回去了

垦丁

关于垦丁的记忆是《海角七号》的恒春古城,垦丁也是户外运动的天堂。这次在垦丁呆了三天,是除了台北呆得最久的一个地方。告别了前三个城市一天一城的快速行程,垦丁的节奏就慢了下来,享受度假的感觉。从高雄垦丁最方便快捷的方式还是乘坐“台湾好行”的“垦丁快线”,大约2个多小时就能到达恒春转运站。

路上看到的机车环岛的骑士,机车环岛应该是一件很酷的事吧

环岛公路,南边都是海景线,几十米就能看到海

我穿过山川平原

垦丁三天呆的地方,潜庄度假村。这是一家当地比较大的潜店,也提供住宿服务,条件还不错。住宿和潜水都是在他家解决的

垦丁的最佳方式就是租车,没有其他。在垦丁基本没有太多的公共交通,租车基本也是唯一的自由行方式了,除此之外只能跟团了。因为没有国际驾照,所以租不了机车,只能租电动车,一天是800NTD。其实电动车换过大容量电瓶,动力也还不错,起码我一个人能骑50+的速度。晒晒我的小电驴

海角七号拍摄地

老板把房子改造了专供游客参观,保持电影中的场景。上楼参观需要50NTD门票,我觉得没什么好看的就没上去

这个晒出来,就是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去什么“出火景区”,因为真的没啥好看的,据说是地底有天然气冒出来在地面燃烧,但其实火挺小的

来一发垦丁蓝,这片海滩叫做小湾。有很多的水上运动,比如摩托艇,冲浪啊等等

湛蓝的海水总是让人心情愉悦

看人家玩水上拔河

船帆石,我是真的没有觉得特别像

海边的礁石

很有趣的取景

鹅銮鼻公园的灯塔,灯塔还在使用哦

鹅銮鼻被评为“台湾八景”

“亲吻石”这个够形象吧

垦丁的海湾

看到海中央的渔船没

台湾最南点的指路标

以下的连续几张是在最南点拍的一组照片,渔人给这几张照片增加了很多不一样的感觉

18张照片通过后期合成的台湾最南点全景图。放大观看效果更佳哟。左侧是巴士海峡,右侧是太平洋

一脸迷茫,jpg

太平洋的风吹啊吹

垦丁最美之处,龙磐公园

大光圈虚化邪教

远处被雾挡住了

峡谷的下面是海,而上面是草原

龙磐草原,和偶然入境的妹子

更大的角度看峡谷两侧

再多来几张

这张图我不想说话

奇景就是峡谷下的海边居然还有一大片森林,当时脑补居然是亚马逊雨林

景色真的超棒,不能错过

远处的球形建筑就是天文台啦

离开龙磐公园,就开始了“追日”敢去关山看日落,途中路过的一片水域,白色的点都是水鸟

虽然一路狂飙,骑个小电驴一路加速。终于在天黑之前到了关山,但很遗憾,落日被云挡住了

云层太厚了,光线不能穿过

关山日落”是世界级的落日景观,等了半小时,还是没能看到。还是留有遗憾,但我还会回来的

没看到日落,但景观依然还是很棒

台湾吃的最正式的一餐了,骑了一天车还是蛮累的。晚上就去垦丁老街吃了一顿台湾的家常菜

虽然拍得真不怎样,但味道还是不错的

垦丁的第一天把垦丁逛完了,剩下的两天就安排的潜水咯。每个人都有一个框放装备,这就是我的装备,因为很长时间没下水了,所以第一天潜水还是上了复习的课程,在泳池里复习各种动作

第二天就正式开始岸潜了,垦丁的潜点集中在后壁湖区域。其实那是还,只是有点像湖所以被称为后壁湖。我运气还不错,在岸潜区域就看到了海龟,教练都说这也是他第一次在这片海域看见。因为没有水下相机,所以景象都被我记录在脑子里不能展现给大家看了。总体来说,垦丁的潜点水下生态整体不如泰国的潜点,多样性还是不是特别高,但还是不错的。但台湾的一个亮点真的是服务,教练超nice,我都想下次再来垦丁升级潜水执照了。

住在潜庄,认识了一个台湾朋友。他骑车带我去垦丁老街逛街,说实话,逛夜市有个台湾朋友真的超棒啊,完全不用再担心吃什么好。后来我们还遇到了hypercar的展览

外形曲线真的非常符合一个理工男的审美

展览就在海边

关于台湾很多人的一个印象也少不了槟榔,当然这也在我的尝试清单啦。和潜庄认识的朋友买了一包槟榔,居然还要老板示范怎么吃。真实尴尬,不过,在我尝过之后,我们一致认同,为什么这么难吃的东西还有人喜欢。味道真的难以表达,反正我是真的无法接受,用朋友的话说就是没有任何美感

垦丁的最后一夜和新认识的朋友一起去了当地一家知名的饺子馆,小小的店铺居然有这么多人在等

以一个南方人的口味来说,没有特别惊艳吧。只是正常级别的味道不错

再见垦丁,从垦丁离开如果要坐火车的话就需要去枋寮站乘坐

花莲

枋寮站可以搭乘自强号前往花莲,大概需要4个小时左右。去花莲的主要原因其实就是为了太鲁阁,世界自然奇观。但真正去过之后,才觉得花莲真的是一个很棒的地方啊,下次如果去台湾花莲要多呆几天。因为花莲市全台原住民最多的地区,所以当地的美食真的特别丰富。

花莲住的民宿也算是一件小小的奇遇,我居然成为了一家刚开业的民宿的第一位顾客,真的是非常幸运。老板人也超好,老板是本地人,还非常耐心地给我介绍当地的美食。老板在他家大厅做了一幅当地人评选出来的美食地图,都是些当地人觉得好吃的地方,跟着地图走准没错

骑着老板借给我的自行车,很快找到了第一家店《周记蒸饺》。虽然他的名声没有隔壁的《公正包子》大。但味道完全不输,皮薄馅厚,总之强烈推荐。要不是留着肚子,真想再来两笼。另外价格也是超福利,一笼只要30NTD

吃了也要逛嘛,接下来我并没有看地图,而是完全凭感觉走,意外地发现了花莲当地的文创园区。就进去逛了逛

园区主要也是文创产品,因为花莲有很多原住民,所以很多也和当地的一些民族文化有些关系。而且园区还有画展哦

再后来,在一条街道的尽头发现了这个地方。好像是一家酒吧,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就拍了几张照

恰好太阳下山的时候

逛了又要吃嘛,接下来我选择了去吃《海埔蚵仔煎》。说实话,我在厦门和潮汕都吃过蚵仔煎不过都不是太喜欢这个味道,不过因为是特别推荐。蚵仔煎最早是台南的美食,据说台南人来这家店都说好。于是又去尝了一次,这家店的老板卖了40多年蚵仔煎。整体感觉还不错,虽然我还是不觉得特别好吃

倒是隔壁的爱玉真的不错。爱玉冻又名爱玉冰,是台湾台南著名的汉族小吃,将爱玉仔天然果实刮掉外皮,揉出浆状液,溶沸水中静置,凝固成冻而成。口感类似于果冻,非常推荐尝试

再然后是《鹅肉先生》,肉质鲜美,也是挺有名的一家店。不过这家店是按重量计费,一个人大约吃100NTD就有这样一盘了

当然也少不了夜市,花莲的三四个夜市合并在一起。所以有好几条街都是夜市

加了芝士的臭豆腐薯条,这个不推荐

夜市上还有太鲁阁族的小姑娘在演奏当地传统歌曲

真战斗机,中正号。把仪表拆卸后放在夜市那里展示,还有坦克

其实夜市不仅仅是美食啦,据台湾小伙伴和我说,夜市有点像中国古代的赶集。除了吃的,还有表演和玩的。所以,少年,你不去套个娃娃?

花莲的夜景,似乎有些相似

重头戏就是第二天去太鲁阁,我起了个大早乘坐了第一趟台湾好行的“太鲁阁线”

在沙卡礑步道上看到的红色桥

这就是前面那张图穿过的隧道啦

等车真烦人

峡谷下的流水

整条公路很多这样的隧道,还经常有落石,可以想象当年修建有多困难

天祥,太鲁阁线的终点。大山深处的一个小镇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应该是地藏菩萨

在天祥修建这样一座寺庙,就是纪念当年在秀这条路上牺牲的工人以及保佑这条路能够修通,有兴趣可以去看看中横公路的历史

回程时路过的燕子口

其实本来我也要带安全帽,但我没看到游客服务中心

一路都是大峡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吊桥是不是很棒

通往雄椎古道的吊桥,需要预约才能进入

其实当地很多的少数民族都居住在太鲁阁的深山之中,所以很多的古道都是他们与外界交流的唯一道路

有机会真的很想去徒步呐

有没有觉得这片海滩有什么特别之处

没错,这不是沙滩,这是石滩。全部都是小石子。这就是七星潭的特色啊

躺下来玩石头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安静地躺一会~

瑞芳

花莲之后,就是此行的最后一站台北了。台北这块因为还是相隔一定距离,所以我分成瑞芳和台北两部分去展开。瑞芳可能大家不清楚,但说起九份也许你就听说过了。瑞芳是一块比较大的区域,除了九份,著名的平溪线能带你去很多地方

瑞芳的第一站,我来了九份。据说是《千与千寻》的场景原型,山城九份。整个九份在一个山坡上,可能是千与千寻的缘故,九份最多的是日韩游客

“越夜越美丽”,九份的灯笼算是最美的场景吧。没到晚上,整个九份都被这些灯笼照亮

着可是场景的一个原型哦

九份的夜,效果有些失真

如果你问我来九份吃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芋圆。这真的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芋圆

小城瑞芳的夜景

又是一个小小的故事。民宿的老板每晚都在自家顶楼开音乐live

瑞芳吃的台湾牛肉面。最大的特点就是牛肉真的很大一块

第二天我乘坐平溪线去了平溪和十分。相较九份的喧嚣,我更喜欢这里

平溪线的小火车都是有喷漆的,很可爱

感觉是大型痛车

十分车站隔壁的铁道纪念馆,十分幸福

一届只有八个人的毕业典礼

这张海报很有童趣啊

瑞芳车站的宣传语

许愿竹筒

天灯警局,非常有特色

平溪曾经开采出全台最大的煤矿,当年日本在此处建立了采煤公司。这些日式建筑就是当年的产物

手绘的路标,现在煤矿的建筑都只剩下遗迹了

铁轨上都开始长野草,只有最里面的一条铁道还在使用,很多人在铁道上拍照

整个村子游客还不算多吧,很安静

当年煤矿的矿车现在变成了展品

街边一家制作乌克丽丽的小店

平溪美展的尤克里里彩绘,都是国小的小朋友画的哦

色彩很绚丽对吧

小火车开来了

十分最有名的就是天灯,很多人都来十分放一个天灯,每年还有一个天灯节。虽然是白天,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放天灯许愿祈福

沿途店铺卖的纪念品,简单的石头画上几笔显得非常可爱。像不像套娃

这个应该是喷漆过后的石头

小的天灯纪念品,因为韩日游客真的非常多,所以甚至有韩文和日文的介绍

小镇印象

山城的两边是一座吊桥连接起来

看起来是吊桥,其实完全不晃

去十分瀑布路过的一颗大树,觉得很棒就拍下了

十分瀑布的全貌,据说是尼瓜拉加的大瀑布的微缩版

在瀑布的上游望下去

请忽略我的发型

再来一张全景

加上树枝就显得更有趣味了

去滑翔伞路途中,在基隆市区看到的大邮轮,去年的邮轮之行因为上课没去成还是非常眼馋邮轮的

蓝天,海岛和滑翔伞

这家俱乐部做的体验滑翔,所以很多人,不过速度也很快基本不用排队,所以就能看见空中很多伞的景象了

体验滑翔会借一个gopro给你拍摄,我剪了个小视频,见游记的首页

刚好在台北遇到晚我三天来的朋友,就拉他一起去玩滑翔伞了

给滑翔伞点个赞

突然想起滑翔伞之前没介绍,那就在这里介绍吧。台湾能玩滑翔伞的地方一共好像是有6个点,我这次选择的是“野马滑翔”网址:http://www.0932926289.com/(可能需要翻墙,不能访问,百度也有一些咨询)相比其他点,野马的优势在于交通方便,台北市区大约一个半小时就能到,到山下有车接送。然后还有价格便宜,每人只需要1600NTD,还借gopro,拍完送存储卡。国内以惠州为例大约是700人民币。因为他们只做体验,所以便宜,不过起飞和降落都是在同一个地方也算是一个小遗憾。作为体验,还是很推荐去这里玩的。

后来又被朋友拉去了黄金博物馆,就是九份继续往里走

当年这些都是金矿的厂房

这是阴阳海,看出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吗

其实就是岸边因为有大量的矿物离子海水变成了黄色而已,总之,九份继续往里诸如黄金博物馆,黄金瀑布等景点都不推荐,你来了一定会失望的

台北

离开瑞芳的最后一站当然就是台北了,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下为啥照片这么少了。并不是台北不美,而是我相机存储满了。。十几年前的单反,配的存储卡一共只能存大概400张。所以每天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删照片,但到了台北,照片都删了几轮了,都不舍得删了,所以就没拍太多照了

台北的第一站选在了相对比较远的淡水,恰逢雨后,刚巧在倒影中拍下了这样照片

夕落,不过还是有云。不过依然很美

海边的艺术家在创作

根据××定则,下一步发生什么你们应该知道吧。。没错刚拍完照就断了掉地上了

真理大学,教会学校就是有种独特的气质

赶去红毛城,但已经关门了。于是去了真理大学,偶然捕捉到这张落日

提高感光度又是另一幅景象

淡水情人桥,很多偶像剧中出现过的场景

龙山寺,雕梁画柱,真的非常精美

龙山寺对面就是艋舺也是,我就是因为看了同名电影来的这

忠孝中路24小时营业的诚品书店

台湾博物馆,因为故宫的名气太大,所以这里并不太出名。博物馆也不大,但展览挺有趣味的

自由广场

JCB的广告,都是由一个个风车拼成的图案

没记错的话这应该是美术馆

这应该是音乐厅

瞬间有种北京故宫的感觉

自由广场的主入口

登上中正纪念堂的台阶后看到的全景

雄伟的中正纪念堂

蒋中正的雕像

后面是三民主义

著名的哨兵换岗仪式,每个整点都有哦

故宫也算是整个台湾之行的最后一站了

感觉在电视上见过这

其实台湾故宫并不算大,主展厅就是在这栋建筑里面

很遗憾没看到镇馆之宝的翡翠白菜,因为在嘉义的故宫南馆展出。这里提醒大家,台湾故宫15年在嘉义县又开了一个故宫南院,我也是去了才知道的

结束语

游记拖了整整2个月才写完,还好还是赶在了11月前。其实写游记还算一件挺麻烦的事吧,一开始修图就修了半个月,以前手机的照片不修,自从上了vsco的车,现在手机的图片都要加个滤镜。中途其实还拖了蛮久,很多地方没想好怎么写,其实也就是懒,所以其实可以看出后面的部分相比前面的叙述就简短了很多不过还好,最终写出来的东西不说特别满意也还算过得去吧,也希望你们看完之后也能觉得有点意思。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相关的信息,或者纯粹想和我交流也欢迎加我微信,注明来意即可。

最后,再来一发广告,欢迎使用我的大鱼邀请码“twzyx”
最后的最后,感谢你的阅读,祝你旅途愉快。爱你们

引用 bestmfy 的图片:

这个冰棍看着好棒啊!好想吃!

2016-10-31 13:10

引用 bestmfy 的文字:

关于台湾大学的名字为啥很多和大陆重名,其实是当时在台湾把大陆的名校都复刻了一遍,比如交通,清华啊等等。

會跟大陸校名一樣是因為當時把在大陸的學校班底整個帶過來,所以來台灣後就沿用舊校名

2016-10-31 21:30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0-31 13:10:04 的回复:

这个冰棍看着好棒啊!好想吃!

回复狗剩儿:那就去啊

2016-10-31 22:28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10-31 21:30:08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哇!居然是台湾的朋友,我去修正一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