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庆就是要离祖国更近——记2016年10月京津游

• 出发时间/2016-10-01

昨天刚从北京回来,勇敢的在下半年第一个大霾里横冲直撞的我,顶着冒烟的嗓子和带血丝的鼻涕坐着码字~~想想,北京虽美,还是少去的好

因为老哥仔好基友(天津人)10/1举行婚礼,就自然有了这段旅行,虽然我的亲亲大学室友也在天津,但无奈,她从2号开始就要去河北参加表姐婚礼了,我们只能在天津留个几天,然后去北京逛一圈~

三年前我早已去过北京正经的旅游~所以这次我称之为‘非主流的京津行’ 没有长城,北大清华,有的全都是弥补遗憾。

京津之行概况

1.出行时间:2016/10/1-2016/10/6
2.天数:6天(9/30晚班机)
3.人物:小木槿+老哥仔
4.形式:自由行
5.花费:估摸着人均3000
6.攻略资源:蚂蜂窝看景点+大众点评找吃的

Day1-大福来锅巴菜、婚礼、银河广场

老哥在杭州上班,我在上海。为了节省时间,抱着独立自强的精神~我们是分别去天津的~ 9/30号下班了就往机场跑,晚班机还是蛮累的,毕竟下飞机拿好行李都已经1号了。

上海出发:
东航MU90695/21:35-23:55

杭州出发:
南航CZ5358/21:00-23:05

价格分别是620元和1120元,真的中大奖了!天知道怎么上海去的机票就这么降价了!毕竟是国庆前哎。。

到了机场,我的室友已经等着接机啦,30号的上海白天闷热异常,然而到了天津真是冷成狗呀!!直奔酒店,住的是老哥仔基友给订的【维多利亚国际大酒店】,对面就是中山路地铁站,挺方便的,适合招待远方来的亲戚朋友。一听名字就知道是老的那种星级酒店了,所以酒店的装修啊设施真的挺老的了~感觉年轻人可能更偏好更有设计感的Young Hotel吧~

早早地睡去,约好醒来早晨去吃锅巴菜!!毕竟也是读大一就开始一直在馋的天津早点呀

【大福来锅巴菜】九点半左右到的,好多东西已经没了,索性锅巴菜还有,赶紧来一份~绿豆面儿勾着芡,浇上麻酱,撒着香菜。原谅我其实已经都点忘记具体什么味道了T T 大味道是咸。。真的。。

还有鸡蛋果子,糖果子都没尝到,有点可惜啦。我觉得作为游客还是有必要尝尝地道的天津早点的,再推荐一下我天津室友推荐的她从小吃到大的早点店【真素诚】。也是连锁店哦~

因为11点半就要去吃喜面,所以我和室友就没去哪,直接拍拍拍了!

时间差不到了,就去吃洗面的地方了~

天津的婚礼很省时省力,从中午才真正意义上的开始,新郎新娘家里人可以分开或者在一起吃喜面,然后就是去接新娘,再去酒店,稍微等一会就开始了仪式(纯仪式,此时都是观礼的,没吃菜),礼成后才开始上菜,新人轮番敬酒。成!

先插楼一张白天的【天津之眼】~据说乘了会分手的天津之眼,看看就好啦。

本来真的以为喜面就是进去坐好,服务员给你端来一碗面直接吃呢。哈哈,真么想到原来还是有菜的,一开始上菜,也有满满一桌~当然都是比较简单的,最后上两大碗卤,番茄炒蛋和传统肉丁的。还有一大碗光面,可以自己挑完面条后选自己喜欢的卤。

头上戴了每个女性都要带的发饰~(从小到老)

一入场桌子上放着的都是零食点心~我觉得真的很好!!!不像上海,大家在观礼的时候还会摸黑吃东西!!

喜帖上写的是4:18分仪式开始,我们还真的问了好多人。。天津婚礼一般几点开始。。得到的答案都是写着4:18的话就是那时候开始~真的不假!没早没晚的,说开始就开始了!然后司仪说,请大家在附近随便找个地方入座。。大家真的坐哪观礼的都有。

自带相声属性的主持人~

仪式差不多一小时不到点,新娘爸爸牵着入场-交换戒指-改口敬茶-双方父母致辞-嘉宾致辞-倒香槟-交杯酒-切蛋糕一个都不少。观众们真的全情投入的!你看!这多好呀!

菜的话龙虾,蟹,鸡鸭鱼也都有~但是大龙虾什么的就放在锡纸盘上直接端上来了。。TT简直耿直的让人害怕。。虽然我真的吃得出这个没热透的菜还凉凉滴。

差不多七点多就全部结束啦,我们就去和小伙伴们一起看电影了~

【银河广场】好赞哦!各种大牌!看了算是主旋律电影吧哈哈~【湄公河行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国庆献礼告诉大家,历史永远不会被遗忘!

再推荐个银河广场的餐厅-【砂锅李】,我虽然自己没有到店吃,吃的是同学打包的,但是那个酱排骨真的太太太好吃了呀!!!强烈推荐在那里玩的小伙伴们去尝尝!

Day 2-张记包子、五大道、古文化街

第二天仍旧是起了一大早...去吃早餐 天津的早餐店实在太多啦~ 目标【美玲拉面】,这家店本来在自己做攻略的时候就看到了,没想到室友也推荐了,作为她一段时间不吃就要想的店!果断Go了!

牛肉拉面是黄汤的,咖喱味~ 10块钱一碗超级良心啊!!作为一个吃面无力星人,真的做到了把面越吃越多!!真的都满出来了。我觉得一个胃口很大的男孩子吃这么一碗面也够了。。还有凉拌菜~服务员也是不断的往里面夹。。看的我们都惊呆了。牛肉烧饼超级酥!!

图片上面还出现了【张记包子】,正巧开在美玲拉面的旁边,小伙伴力荐的!我们就进去打包了四两,后来看到原来还是各种完爆狗不理以及各个其他的包子!真的非常好吃!!皮薄,馅还留着汁!!鲜虾三鲜包,赞!

吃完早餐,直接开车去了五大道那块,人真的超多的!完成了车游【张学良故居】和【瓷房子】的任务

然后我们就先去【民园】逛逛了,室友的男朋友去排队买马车的票。

民园,始建于 1920年,原名 天津英租界体育场,由当时 天津英租界 工部局建立,坐落于当时 天津英租界新加坡道和 剑桥道之间(今 和平区 重庆道83号)。2012年6月23日,天津民园体育场被正式拆除并将变身为位于天津市中心的一处体育公园和体育历史纪念馆。

照片一张都没拍。。2011年才重建,重新粉刷的粉墙真的架不起历史的厚重感。。有点失望。。

国庆人太多,马车等了半小时左右才乘到的,我觉得乘马车还是很有必要的哦!不走回头路,有专业的导游 来解说,80元/30分钟,价格虽然有点大,还是满值的~~ 途径了狗不理还有好多大佬的故居!

马车游览完,小伙伴就要去河北啦,我们就和另一个室友去了【老房子】吃天津菜。经济实惠~好多家庭聚会~三个人点了好多菜,只要200不到!量也非常大!

老爆三、全爆(据说是八珍豆腐的升级版)、茄盒都尝到啦~!

两天都早起晚睡的,说实话真的困得不行了,但还是打车去了【古文化街】,想去【名流茶馆】听相声~到那儿差不多3点,无奈终于摸索到了名流茶馆门口的时候,刚过三点。。一场相声刚开始。。下一场就晚了,我们还要和老哥仔基友一起吃晚饭,只得无奈放弃~~好可惜啊!!

接着就漫无目的的逛逛逛了~

人超级多啊啊啊啊!!最后喝了碗龙嘴茶汤~就是我们吃的藕粉。甜甜的哈哈,上面有好多果仁~说的我想吃藕粉了呀!

离和朋友约定的吃饭时间还早。。我们就直接打车去捏了个脚+洗了个头。。哈哈哈,完全的休闲游~

洗头时老哥仔去给我买的小宝栗子。

晚上吃的也是据说在天津挺有名的一家餐厅【接头暗号】吃到了应该是今年最后一次小龙虾吧~ 羊蝎子很赞~但是服务员大姐一开始居然和我们说了,没定位就赶快走吧这样的话!!

小插曲~ 饭后一起散步去买糖葫芦吃~大开眼界,原来天津的糖葫芦还有里面夹豆沙这样的新奇吃法哎!!还有小伙伴介绍的,逢人不管年纪,男的就喊哥哥,女的就喊姐姐~哈哈有趣!

Day3-煎饼果子、鱼头泡饼、鸟巢水立方

第三天是我们留在天津的最后一天了~下午就要乘高铁去北京,所以早上必吃煎饼果子啊!准备早起就在酒店附近寻个早点摊了~因为怕卖完早。。不到九点又起床了

走啊走看到这家有小窗口,排队的人好多,就觉得肯定好吃呀!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

段姐负责做煎饼,手速飞快,她老公就在旁边打下手收收钱装装袋的。

不得不说南北饮食的差别。。真的有点吃不惯。。让我觉得发源地的煎饼还没我家门口的好吃。。一如既往的咸。。葱居然是大葱哈哈哈!我让吃了大葱了男朋友臭了一天。。绿豆面略干。。过不得有人要三个鸡蛋的~

也算感受过啦~

收拾东西!下午两点的高铁粗发去北京!其实应该买城际的,更快更便宜,但是我觉得我没找对地方买,很早就显示已经全部售罄了。

北京,人是多呀!还有北京地铁一如往常的反人类。。没有电梯或者电梯是下楼的方向。。醉醉的。

住在【桔子酒店-亚运村店】,一直很喜欢桔子,很有设计感的酒店~ 选择亚运村店,一是因为价格比其他位置的便宜点,二是因为可以徒步就走到鸟巢呀!!上次没来得及去的鸟巢,这次一定要成行!直接在官网上订的,第一天晚上有打折,所以最后折合下来是每晚400块出头一点点,其实对于桔子+北京这个设定来说,价格还是可以的!

到了酒店还等了会房间,然后稍作休息就出去觅食啦!

【旺顺阁鱼头泡饼店-奥体店】一家专业做鱼头泡饼17年的店!我之前在上海吃过东北馆子里的鱼头泡饼,好吃的惊人!所以正好在附近有这么一家店就来尝尝北京风味的鱼头泡饼啦!

坐下后才发现,原来还是家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餐厅哎!两个人可以选半只鱼头,不怕吃不掉~ 味道和东北菜果然还是不一样T T,其实东北鱼头还是有点甜甜的,但是北京的鱼头就是浓酱油烧出来的感觉(就是咸=0=)。有点一脸懵逼哈哈!

不过鱼头的确是好鱼头,肉质紧实。

吃得饱饱的,终于可以去鸟巢啦!! 我们选择直接散步去,因为真的好饱。。百度地图显示大概30分钟左右~

途径了土豪的北辰集团!一开始就看到幢北辰时代的办公楼,但是一转头,居然发现对面四幢楼上分别顶着北辰集团四个字,哦不, 其实加上LOGO是五幢楼。。 往里面走进去一看,不得了。。各个酒店!!查了一下,原来这块地是以前奥运会时运动员公寓,很开心现在开完了没有被闲置浪费~~

终于走到了【奥林匹克公园】,鸟巢和水立方都在里面的哦!被圈起来的,要近距离看这两个建筑是要先进公园的~ 过了安检就可以了,不要门票的!

进去后我们乘了20块的观光车~直接可以拉到鸟巢那边,下车了玩好,凭票根可以在乘车回去滴,然后还有一路介绍的。

国庆期间,水立方还专门打出了‘HAPPY BIRTHDAY’的字样

鸟巢的夜景真的很好看!而且临近好声音总决赛,那天还听到有人在里面排练的声音~~

参观完鸟巢水立方,再也走不动路了,打车回去~明天早上还要去【故宫】!

Day4-故宫、四季民福、三里屯、后海

第二天虽然起了个大早,但是地铁天安门东封站,只能提前一站下,顺着人流走过去,然后还有安检也好久,本来预计9点能到故宫的,没想到最后都快10点了。

【故宫】的票是提前在TB上预约了买好的,刷身份证就能进去。必须提前买!否则当场买的话肯定会买不到的,因为第一次来北京的时候已经去过故宫了,想来个深度游的。奈何那天降温,飘雨,雾霾!真的各种难受,又或者几百年的阴气实在太重了。。到最后我就直接坐在宫殿外面的长椅上休息了又冷嗓子又疼。

然后是从东门走出去的~本来还以为只有神武门才能出客呢!出门后还是有纪念品商店~买了好多东西!

那三个御膳房、知道了、胖格格的胶带超级萌的!撕开了是有好多个不同pose的,很用心~

故宫博物馆有专门的淘宝旗舰店,大家不去北京也可以买买买了!

本来计划是从故宫出来去【四季民福-故宫店】吃烤鸭的,因为据说运气好的话,可以在那里坐到看到故宫景色的位置!而且这家烤鸭要比全聚德,便宜坊要好吃!

但是!!去了那里拿了个号,居然要等三个多小时。。人算不如天算 饿扁了我们拿出手机找四季民福其他分店,看到前门店排队还好,果断打车出发!

到了前门大街,还要继续往里走,在大栅栏里的。刚到,发现没什么人,应该排一会就能排到了。

可是叫号完全有问题啊!这是唯一一点不满的,我们两个人已经等了很久了,但是一有四人桌空出来,到了一分钟的就能坐到,一桌两桌就算了,五六桌都这样真是气炸了!完全不管不顾等待时间的。

烤鸭现烤的,等了好久,所以上来前吃其他菜都差不多吃饱了。。感觉都没好好品味烤鸭啊!

蜜汁酥皮虾酸酸甜甜很好吃~还有一个巧拌豆苗也是印象深刻!原来凉拌的豆苗那么好吃哎~~ 小吃里面,驴打滚赞!

烤鸭皮蘸着白糖吃,入口即化溶在嘴里,难得还看到小料里有山楂~ 吃完解腻!

次完这顿烤鸭,都快四点了哈哈。因为正好有朋友也在北京玩~就约了晚上一起去后海吃南门涮肉,泡酒吧。他们还在从长城回来的路上,所以我们就专门去了三里屯,刷个优衣库游客卡!

真的很大,而且拍照的人也很多。。哈哈哈!! 毕竟【三里屯优衣库】现在是在景点了。。

时间还多,不甘寂寞的嘴巴又去找了个冰激凌吃!

之后朋友就打车来接我们一起去后海啦!

【宏源南门涮肉-后海店】好像很多北京人儿也很爱这家店,同样也是排队严重,但是运气很好,正好空出来一个在外面的桌子,没有灯的,没人愿意要,老板就问我们要不要,当然要!

其实比起北京麻酱铜锅,现在更爱的是重庆牛油火锅=0= 不过开着手机照明,听着酒吧的歌声,也是个丰富的涮肉之旅了!

吃完火锅在后海一条街里成功带走冰糖葫芦一根

本来想去有钢管舞的酒吧的哈哈哈,但是真的被最低消费吓到了,就想找一个唱歌好听的酒吧了~路过【听荷雨Bar】不错,就它了!啤酒鸡尾酒基本上60-80,再点了一个小吃拼盘~都是炸食,时间晚了,基本上没吃。

一开始我们坐的有点偏,然后正好正中间的位子有人走了,我们就象征性的问了下能不能换过去,居然同意了!!本来还真的以为那个位子消费不一样的呢。

大乐队+三个主唱,一个男生两个女生(狂野加文艺)基本上什么歌都能唱了~唱的都非常不错~

然后劲爆的来了!!没想到在歌手休息的时候,有妹子上来跳钢管舞了!很欣赏这家店!钢管舞不是卖点,我就靠唱歌吸引你!🎤

Day 5-庆丰、恭王府、天安门、王府井

后海回来晚了今天就睡个懒觉呗!然后去【庆丰包子铺】吃个早午饭~

北京玩,必须追随大大的脚步,来庆丰包子铺吃包子,吃炒肝。、就近选了离酒店近的安慧里店~小迷妹也没饿着肚子跑到月坛去等位了~

炒肝和猪肉大葱必点!!然后本着多尝味道的想法,又点了猪肉三鲜、素三鲜、梅干菜猪肉、鲜虾菜心的。包子的皮还是略厚,不过猪肉不腻口,这一点很重要!几个味道吃下来最好吃的是猪肉三鲜的!划重点!素的都有点干。包子一两三个,一种味道的就排在一起,很不错,不会搞错了。。

包子感觉一般,炒肝和豆浆倒真的不错!爱吃内脏的人由衷的感觉世界上怎么会有那么好吃的东西!!没想到里面还有大肠!真是意外惊喜啊~就是不明白把里面东西吃了后,这个蒜勾芡怎么办…都喝了不会味死自己嘛。。豆浆也很浓郁~九阳出品~

环境也是干干净净的,真的好喜欢的一家店~

吃完饭,打车去【恭王府】,前面一天去游故宫目睹王气,今天就要来恭王府是要沾沾福气。但是好可惜,原来福字碑是被有机玻璃罩住的哎。。摸玻璃能摸到个啥 而且恭王府里面好多屋子都是要由导游带才能进去的。。搞不明白大家都是付了门票的,这不就是让我必须再花钱请一个导游吗??

和府真的好大啊!做个贪官真开心呀!

恭王府出来差不多是四点半了,乘地铁又去了天安门,因为爱国girl没看到升国旗,就必须要看到降国旗!也是提前在网上就查好的,因为升降国旗的时间都是按照日出日落来的,所以没有固定时间,冬天夏天去肯定也不同,千万不能想当然哦!

从天安门东站出来,先去围观了一波【国家大剧院】,圆弧式的建筑真的很漂亮,但是没有专业相机,用手机拍的照片完全拍不出他的美呀!

怕耽误时间,5:15就开始往天安门广场走了,虽然很近,但是幸亏出发的早呀,因为必须绕开长安街,走很远很远的一段路,路上买了小国旗~~~ 因为买的早,买了个3块的,其实后面基本上全都是1块的。

真的是天一黑,灯一亮,就开始降旗了,但是我太蠢了!!居然以为降旗居然也是会放国歌的。。一直等着歌声响起,等到开始看旗杆的时候,都已经降了一半了。。心碎。。

在天安门前留下游客照,出发去吃晚饭~

本来想吃的清淡点,选了【将太无二】这家日料店,之前看到好几个北京同学都在朋友圈发了将太无二的照片,感觉应该是不错吧。乘地铁去了王府井,东方新天地直通地铁出口的,但是一开始没看仔细,找了好久才知道入口是从酒店的大平台走上去的。

吃完,感觉吃的莫名其妙的一顿饭,水准太低了,牛肉火锅,鹅肝寿司出品真的都非常差!完全没有精髓。在大众点评上给了两颗星。。早知道就去吃个酒店门口烧烤也好的呀!555

价格还不便宜,没怎么吃饱。。

吃完饭还是要在王府井大街逛一圈滴!我满喜欢王府井大街的~特别是它的美食街哈哈!非常热闹!

人太多了,再加上队友不给力,我居然就拿了个冰糖雪梨汤就走了 T T,但是冰糖葫芦好好吃哦!而且价格便宜!要比后海的划算多呢!

最后回去的路上走过路过还看到个好好玩的树雕,咔嚓一下拍下来!

Day 6-京味斋、回家

北京的最后一天,因为下午2点就要乘高铁回家了,所以也没真的安排什么了,早上小懒觉,收拾东西,然后吃个午饭就去了火车站!

男票异常执念于前两年来北京时吃的宫保鸡丁和乾隆白菜,指定要去吃得到这两家菜的餐馆,我就搜呀搜,关键词乾隆白菜出来的第一名是大碗居,但是离我们住的地方实在太远了!小的又继续搜呀搜!哈哈,居然发现了【京味斋-亚运村店】!和我们住的桔子就在一条路上,走走就7 8分钟。于是就选它了~

看了点评,知道很火爆,又是大过节的,于是十一点多就来了,还算好没排队,要知道刚坐下点完单,人就呼啦呼啦的进来了,没多会就叫号了。店里古色古香,我很喜欢!都是八仙桌,还有很多大包房给家庭聚会的。

两个人随便吃吃,宫保鸡丁和乾隆白菜完成任务~ 另外再点了个太后赛螃蟹,还有自己要了瓶梨汤润嗓子~(真的受不了这霾了!)天知道我是每天早上一醒就嗓子剧痛的!

菜的量都非常大!特别要安利下【梨汤】,我要了个瓶装的,完全是因为壶装的喝不掉。。哈哈!一上来是烫烫的,我就放在了桌子上,毕竟就算没在饭店里喝,带着也是方便的~ 正好降温,我就装在了风衣口袋里~暖暖的一路,到了火车站正好能喝了,浓浓甜甜的味道真的好喜欢呀!整个北京最爱Top3了!

特意提早点去了高铁站,因为早点去才有位置把大箱子放在门口的行李位里,乘的是G3,耗时不到5小时,是北京上海用时最短的列车没有之一!!只有途径南京一站,开心~~ 和飞机比,其实真的很喜欢乘高铁~位子又大,坐的舒服,可以上网玩手机~~还没有在机场傻等的时间哈哈!而且我在高铁上都是超级好睡的。。这一点也很重要。。

Byebye,北京。

因为有太多好朋友在天津北京了,所以爱屋及乌,一直也挺喜欢有他们在的地方的~

但是这次夹道欢迎的一下飞机就在天津深夜里狠吸的一口霾,和在北京奇痛的嗓子,还有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居然擦着带血丝的鼻涕。

哎,好好的城市就是被工业烧炭,雾霾给毁了。

想说爱你不容易! 但是也希望北京以后每天都能蓝蓝蓝~~

爆肚 卤煮 豆汁儿 不尝尝

2016-10-30 23:53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1-01 16:26

引用 安货 发表于 2016-10-30 23:53:18 的回复:

爆肚 卤煮 豆汁儿 不尝尝

回复安货:感觉上次去的时候尝过了~~

2016-11-05 17:29

引用 胡辣汤 发表于 2016-11-01 16:26:43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胡辣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