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彩云之南(丽江-香格里拉-大理)

这次去七彩云南,在蜂窝里获益匪浅,所以旅游回来后,我也想动笔写篇游记,以作纪念。 第一次在蜂窝里写游记,想想还有些小激动呢!文章写的比较随性~
       那位辞职的女教师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早在七月份我就在计划十一的行程,比起宅在家里看电视,我更愿意出去走走,哪怕遇见人山人海。可是身边的朋友都没有出游的意向,六耳先生也没有明确的目的地,直到九月中上旬,同事给我看了一张洱海的照片。我当即微信六耳先生:我要去云南!这段出游才提上议程。
      我是一个行动力不强的人,可是这次定下目的地后,我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没日没夜的在蜂窝看攻略,以极快的速度定下机票和酒店,因为彼时已经9月中旬了,再拖下去很可能机票酒店都订不到了。

预告片

关于人物

我:属性女,80后,天秤座,完美主义,偶尔天真小白,外貌协会成员。
    六耳先生:属性男,80后,水瓶座,游戏发烧友。
    很多人说,恋人在结婚前一定要有一次单独的旅行。通过旅行,让我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彼此,也坚定彼此更想在一起的心。《围城》里赵辛楣也说过:“结婚以后的蜜月旅行是次序颠倒的,应该先共同旅行一个月,一个月舟车仆仆以后,双方还没有彼此看破,彼此厌恶,还没有吵嘴翻脸,还要维持原来的婚约,这种夫妇保证不会离婚。”
    这是我和六耳先生认识后的第一次长途(七天算长吗?)旅行,除了我被他气哭了一次,其余都还相处融洽,并没有“成田分手”。

关于行程

9月30日下午,出发途径昆明丽江
    10月1日,游丽江大研古城。
    10月2日-3日,香格里拉二日游,具体行程:
    2号早上7:40在旅行团在客栈附近接我们上车出发,游览长江第一湾(15分钟)-虎跳峡(1.5小时)-彝族哈巴雪山观景台(15分钟)-小中甸牧场(15分钟)-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1小时)-土司宴(2小时)-回酒店休息。
    3号8点半游普达措国家公园(4.5小时),13:20分会香格里拉县城吃午餐,下午返回丽江。晚上游大研古城。
    10月4日上午坐火车从丽江大理,下午游大理古城。
    10月5日,游洱海环海西线,具体线路:客栈—喜洲古镇—海舌公园—周城—客栈—大理古城
    10月6日,游洱海环海东线,具体线路:双廊挖色镇-—小普陀——双廊——大理古城
    10月7日,昆明出发回家。

关于交通及住宿

总结:1.机票一定要提早订,有多早订多早,我们订的有点晚了,所以贵些。
          2. 酒店也要尽量提早订,丽江的客栈我是第一时间订下的,所以拿了个最低价,第二天再看同房型的房子,价格就翻倍了/。酒店尽量订可以退的,不然突然想改变行程了就很麻烦。

行前准备

(一)衣物:答应我,女士请带裙子好吗?好吗好吗?各种颜色艳丽的大长裙带起来。我带了一条大红色长裙,一条上蓝下白的纱裙,还有一条长裤,一件外套,一件衬衣和一件针织衫,都是色彩艳丽的。十月初来云南,男士请带薄长袖,长裤,防风薄外套即可。如果要去玉龙雪山或普达措公园最好带厚外套。
(二)必带物品:花露水,防晒霜(安耐晒),润唇膏,雨伞,帽子,披肩,肠胃药,创可贴,面膜,甘油,高原康(去云龙雪山或普达措)。
(三)摄影装备:由于我两都是摄影小白,就直接用自己的三星手机(渣像素)和小米手机拍照啦,六耳先生还带了一个数码相机和自拍杆。所以照片拍的业余了点。

DAY1:穿行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

中午在单位食堂吃完饭后,我就赶紧坐上公交车奔向六耳先生的单位,他的单位离机场近些。13点40我准时到达了他单位楼下,他一个同事开车把我们送往了机场。15点左右,我们登机。本来期待着能坐两个好位置,欣赏一下窗外的风景,结果登机后发现,我们“幸运”的坐在机翼上。
      飞行平稳后,六耳先生拿出我带的书开始阅读,我则拿起飞机上的杂志‘走马观花’,等我合上杂志,才发现身边的六耳一脸凝重,他说我带的书太悲伤了,都是负能量,主人公一直在描写自己多么惨。
      下午17:30左右,我们到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我特别激动,第一次来云南啊,但我毕竟是独自闯过西藏的姑娘,所以表现还算平静啦。一进机场我们就买了两张空港2号线的车票,因为要马上赶往昆明火车站。其实也可以出去后买919C路机场公交的,便宜多了,只要13元。
       然后就是取行李,出机场,乘车。
       只记得在机场大巴上特别冷,冷气开的太足了。沿途看看昆明的市景,感觉和全国其他大城市没什么不同,一路顺利到达昆明火车站。
       晚饭是在火车站的桥香园解决的,我是看见一个大姐端了一碗香喷喷的米线,就按她的点了,六耳先生自己创新点了一个,结果发现我的那碗挺好吃,他的那碗一般般~
       晚上乘坐昆明丽江的卧铺,我睡下铺,六耳先生睡上铺,结果我旁边是一位目测体重超过200斤的大哥,打了一晚的呼噜,震天动地,我大约只睡着了三个小时吧~

DAY2:一米阳光,漫步丽江

早上出了丽江火车站后,我们乘坐18路公交前往古城,中途发现应该转乘其他车辆,于是提着两个大行李箱下了公交,结果发现没有合适的车,我们又推着箱子跟着导航在大马路上走来走去,最后终于找到了2路公交站,然后坐了车,到了导航指定的下车点。下车后又傻了眼,原来客栈在古城边缘的里面一点,我们又过了马路,推着行李箱在石板路上走了十多分钟,最终跟着导航终于找到了客栈!真坎坷啊!
       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寡言的小哥,听说我们提前订好了房,抬头说了句"阿姨还没打扫好房间,你们先坐院子里休息休息"后,就又低下头玩手游了。我们两只好坐在院子里大眼瞪小眼了,好在店家养了只大大的拉布拉多犬,全身黑得油光发亮,特别逗人喜爱,它最喜欢我们帮他挠肚子,六耳先生就很体贴的帮它揉了好久肚子。最后阿姨终于整理好房间,我们立即把行李放了进去,洗漱一番后决定去大研古城走走。我出去向客栈老板咨询路线,老板建议我们白天在客栈里休息,并说古城白天是要收80元古维费的,而且白天很多商铺不开放,晚上去才热闹。可是我和六耳没有晚上逛酒吧的计划,想白天去逛逛。

六耳先生戴上他的帽子和遮阳镜,披上我的披肩,看上去像不像怪蜀黍?

正要出客栈时,开始下起小雨,我们在蜿蜒狭窄的巷子里左转右转,终于走进了古城中心地带,巷子入口有收古维费的小亭子,里面坐了两个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可是由于下雨,他们也不出来收费,我们就大摇大摆的进去了。
       白天的古城游人很少,路面因为雨水变得湿滑。许多小巷子里有古色古香的客栈,酒肆。四方街周围就较为繁华了,各种小商品琳琅满目,满眼的鲜花饼店,我暗自庆幸我们的决定,还好白天出来了,安静的古镇才更能展现它的本真。旅行,不正是想远离世俗的喧嚣,和世界、远方以及自己的心灵安静的相处吗?

图为拍照的六耳先生,这小伙子拍到了什么,肿么还皱着眉头呢~

中午,我们在攻略上推荐的小锅巴纳西美食店吃饭,本来我们是想去和叔食府觅食的,听说诗诗和四爷去过,名气很大。但是导航一查太远了,我们就跟着导航来了这家店,点了推荐的纳西烤肉、烤鱼、砂锅米线、梅子酒等等,花费141元,这里物价不算高。下图为六耳先生寻找餐馆的背影,两人虽然无数次走错路,迷路,但还是找到了餐馆。

纳西烤肉,加的有芝麻,辣椒粉和薄荷,味道美极了,我们光顾着吃,忘记拍其他美食了。梅子酒很不错,甜甜的,度数很低,但对于我这种负酒量的姑娘,喝了两杯就有点晕,但我还是逞强的和六耳先生平分了一小壶,下午出去逛逛又慢慢好了。

古城里几乎每条街巷都有一位美丽的“小倩”,拍打着手鼓唱着“小宝贝”或是‘一瞬间’,这两首歌特别好听,我已经手机设为循环播放了。

酒足饭饱后,我们闲逛到四方街的邮局,买了五张明信片。自从13年我爱上背包行后,每到一个旅行地,我会给自己和朋友寄明信片,我认为这比到景点拍照“到此一游”更有意义。这五张明信片,我寄给六耳先生一张,他寄给我一张(我两给对方的寄语互相保密,等收到才能看见),其余三张寄给我的好朋友了。

10月3日从香格里拉回来后,我们又夜游了古城,吃了盛名在外的腊排骨(大众好评上推荐的十年老字号腊排骨店,排了一个小时队),我觉得很好吃,份量很足,六耳先生很少吃腊味,表示不习惯,而且他第二天消化不良,战斗力直线下降,我一点事都没有,吃货的肠胃是强大的。3日夜晚的古城真是繁华啊,游人如织,比肩接踵,特别是官门口到四方街那一段,我们在挤挤攘攘的人群中终于杀开一条“血路”,‘逃’回了客栈。

DAY2.3:不落的日月,永远的香格里拉

早上启程,坐上小胡师傅的车,又接上一对年轻的夫妇,我们九人小团就出发啦。这个团的构成很多样化:我和六耳,一对夫妇,一对好基友,一对好闺蜜,还有一个独行女孩。
       离开丽江城区没多久,我们就来到了长江第一湾。

又经过几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虎跳峡

2014年元月,独克宗古城经历了一场大火,现在的古城是重建后的。

我们报了一个香格里拉二日游纯玩团,晚上参加了团里安排的土司宴,牦牛火锅吃的大家都很开心,还有青稞酒,我和六耳喝的最多,结果晚上回去我头很疼,不知道是高反还是喝醉了。团里两个妹子笑的好灿烂!

藏族阿妈在唱歌。

土司宴后的篝火晚会,六耳先生不肯进去跳舞,我们就坐上团里的车,回酒店休息了。

第二天我们起早赶往普达措国家公园,团里发了棉衣和氧气罐,我早上起来头还是有点疼,就吃了两粒高原康。普达措海拔可达3500多米,因为我13年去西藏有高反经历,所以不敢马虎。

我们到达属都湖时,大雾还没散开,四周的景物隐藏在薄雾中,犹如人间仙境。穿着大红棉衣漫步在潮湿的栈道上,呼吸着稀薄的氧气,心情是无比愉悦的!

大雾渐渐散开的属都湖,美的像电脑桌面。

让我静静的摆个造型。

远处的黑点是牦牛。

DAY4:风光秀美,大理古城

3日晚上,吃了我心心念念的腊排骨后,丽江之行就圆满结束了。对于腊排骨我和六耳先生的评价完全相反,我们特意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好评最多的,按着导航找过去,排了一个小时队才吃上,我觉得很好吃,特别是煮的汤再加其他青菜特别香,六耳却觉得一般,第二天甚至消化不良了。
    4日中午我们到达大理火车站,出站后我们坐上旅游直通车,结果堵车了,在路上耽误了好久。终于在快2点的时候到达古城。寄存好行李,我又成了好奇宝宝,四处看美食美景,想吃吃吃,买买买。身旁的六耳先生却一脸疲惫,我拉着他一路杀进古城,想着网上攻略里说的“大理古城比起大研古城小多了”,决定逛个底朝天就回客栈,结果我们两人在走了N久发现仅仅探索了古城一角后顿感“任重而道远”,方正的城内格局,满街的烤乳扇和特产店让我们似乎走入了无尽的迷宫。

我决定先解决温饱问题,六耳先生还是无精打采的,最终被我拉进了路边一家小吃店,我点了一碗传说中的巍山粑肉饵丝,味道不错,饵丝也很劲道,就是肉稍微肥腻了点儿,六耳先生坐一旁发呆,一副“别诱惑哥,哥消化不良”的表情。吃了饵丝,我们继续逛,看见路边很多编彩辫的,我也想编几个,就选了一位慈眉善目的大姐,请她来编。

大圣不去西天取经,改行做鼓手了~

下午我们还特意去了蒋公祠给六耳先生拍留念照,他心满意足地陪我逛完了大理古城。傍晚时分,我们网约了一个专车到了客栈,客栈是特意选在环海西路,花了1120大洋入住了一间海景房,到了后感觉不过如此,价位相比环境来说实在是有点高,不过房间有个大大的按摩浴缸还是很不错的,面朝洱海泡澡也是一种享受啊。

DAY5:苍山洱海旁,你在我身边

清晨,睡到自然醒。洗漱完毕就去楼下吃早餐。酒店是含双早的,今天的早餐是云吞面和燕麦粥。坐在安静温馨的餐厅里,我们慢悠悠的享用完早餐,又回房收拾行李。今天的行程是游环海西线,从客栈到喜洲古镇再到周城,然后返程回客栈。昨晚睡觉前,六耳联系一家租车行订了一辆小电动。后来老板送来车,我们一看,是一辆大红色的,就叫它小红吧。

这是六耳先生和小红的合影。一脸酷酷的表情。

在导航的帮助下,我们顺利的找到了喜洲古镇,古镇不收门票,最出名的是白族民居和破酥粑粑。我对这个美食“垂涎已久”,六耳却一脸嫌弃的样子。不得不说,古镇中心还是比较繁华的,有几家粑粑店人超级多,队排老长。
    相比丽江古城和大理古城,我更喜欢在这里漫步,这里既保留了当地生活特色,又有很多新鲜元素的注入,民居古建筑敞开怀抱等待往来的游人,是个值得游玩的好地方。

路过许多素雅整洁的白族民居,我们终于到达海舌生态公园。

洱海里的树木千姿百态。

传说中的夫妻树,好多人慕名而来。

大丽公路路边的风景。

我对扎染很感兴趣,觉得这种蓝布上交织的繁复的图案特别漂亮,就和六耳先生骑着电动车奔向了著名的扎染之乡周城。

傍晚从安扬度假精品客栈返回了大理古城。在古城南门外看见阳光从云层中洒下,很美!晚上去了大众点评上评价很好的苍洱春餐厅,点了螺肉和一个素菜,螺肉很好吃,特别下饭,就连消化不良的六耳先生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DAY6:苍山洱海旁,你在我身边

今天的行程是游环海东线,坐旅游直通车到双廊,然后骑电动车到小普陀,再返回。
    早上因为买票的事情和六耳先生闹别扭了,谁让他站一旁发呆?玩游戏?就是不帮忙买票的,结果我一个人傻傻的买票,然后排错队。。。最后我发飙了,让他去买!哼!谁让你不操心!我一个妹子出来跟你玩,是被呵护的,不是当保姆的!(中间吐槽略去一万字)
    最后六耳先生买的是十点的票,这比我预期的晚太多,因为担心时间不够,又想到自己的辛酸,我委屈的哭了好久,六耳先生哄了半天我还是很生气,最后带我吃了一碗米线,我就又高兴了。(吃货就是好哄!)我就暂时原谅他吧~

到了双廊后,我们租了一辆小马力电动车,出发啦~
    双廊镇内在修路,骑着电动超级难走,建议还是在大建旁村租方便。
    来了双廊怎么能漏掉海地生活?跟着导航在巷子里七拐八拐,走错N个地方后我们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海地生活。

各种唯美小清新是不能放过滴~

开心的我们~

逛完海地生活,我们“马不停蹄”的启程,前往小普陀,攻略上说这段路程是环海最美路段,我们很期待。

终于到达小普陀,中间为了去挖色镇,跟着导航绕了一段远路,不过看见了镇里的一颗千年古榕树也算是收获吧!

这就是小普陀,真小啊!我们没有特意坐船过去,只是远眺了一下,吃了一个苹果,就心满意足的返程了。

路边的客栈各具特色,小资情调浓郁的居多。

很多湿地,小木船都是新人取景拍婚纱照的好地方。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返回了双廊,时间还很充裕,我们来到大众点评上推荐的一个叫吉祥红的餐厅,点了柠檬香草鸡和香酥小排骨,就大快朵颐起来,味道真好!六耳先生特别喜欢柠檬香草鸡。
     因为要赶晚上的火车,我们没能见到我提前约好的一个朋友,算是留了个小小的遗憾。

DAY7告别彩云之南

早上五点火车到达昆明,天还没亮。我们两个显然没休息好,只好去找了一个酒店休息。
        八点半去吃早餐,我还是吃了我心爱的米线。两碗。
        吃完后,也不想出去玩,听路上结识的朋友说,翠湖公园景色一般,昆明似乎没有吸引我的地方,于是我俩就窝在酒店房间看小品了,顺便欣赏一下我买的艺术品扎染。
        中午,我们在酒店外坐上空港2号线去长水机场,要回家啦。到达机场后,我们赶紧去选好座位,因为每次都坐在飞机机翼上,不能好好欣赏高空云层。
        寄存好行李,我们跑了好几层才找到一家麦当劳,解决了午餐。
        坐上飞机不久后,我就沉沉睡去了,因为前一晚没休息好,一直在路上奔波,精神也高度集中,身心都有些疲累。
      晚上十点多我们才出火车站,六耳先生的爸爸来接我们,还给我带了他们从西安带回的水果,真开心!
      我们的行程圆满结束啦!

2016-10-31 13:26

2016-10-31 13:42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31 14:5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01 15:26

引用 蝴蝶羽翼yaoyao 发表于 2016-11-01 15:26:59 的回复:

回复蝴蝶羽翼yaoyao: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趁着年轻,趁着没有其他事情羁绊,出去看看世界吧,云南还有好多好地方呢!

2016-11-02 09:32

引用 kevinc 发表于 2016-10-31 14:58:39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kevinc:对的,更美的风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2016-11-02 09:33

引用 旺财是只汪 发表于 2016-10-31 13:42:50 的回复:

回复旺财是只汪:😙😘😚

2016-11-02 09:33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10-31 13:26: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