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入稻城亚丁!(含详细玩法哦)

静影茜 (苏州) LV.5
2016-10-30 22:55 563/3
  • 出发时间/2016-10-22

前言

“稻城亚丁”这个地方,我最初并不是很知道,印象中这只是一个很遥远很偏僻的地方,和朝圣有着些关系,再其次可能风景很美妙,仅此而已。但原因种种,促成了这次的“稻城亚丁”之行。
        先上几张途中的美照吧:

好久没写文章了,虽然去过很多地方,但每次回来都只是归归照片,从来没写过游记,第一次就献给亚丁啦~~~~下文中包括我的亲身体验,也包含其他网友攻略,以供参考。

关于行程

稻城亚丁6~10天都有不同的线路,这些大家可以度娘“稻城亚丁”,百科上都有经典路线(这边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可以按需定制!

关于大交通

成都是个好地方,去高原地带好多都是在这儿转机或出发,周边也有很多好地儿,真羡慕成都人,周末就能浪翻玩。

成都亚丁,主要是两种方式:🚗和✈️,当然如果有时间和体力的话,🚲、🏍️、徒步也是ok的(途中还是看到很多“自虐”的),下面这个就是…

【全程汽车】可以自驾,可以包车。主要从两个方向去,最多是成都出发从康定入藏,走G318到理塘转S217到达亚丁;另一条从云南出发,从香格里拉市(迪庆)翻山到亚丁(路况极差,有班车11小时左右到达)。
        好处:可以领略途中的各种美景,看到不同的人情风貌。
        缺点:每天的行车时间较长,如果遇到堵车,就了了无期,只有等等等,还有就是晕车。
        ⚠️自驾要对环山路况及高反非常把握才能进行,必须有2-3人换驾,那个弯真不是一般人开的😱

【飞机往返】稻城亚丁机场,目前开通到成都西安重庆的航班,来回都是在早晨(高原原因)。
         好处:省时,方便,省精力。
         缺点:当然是途中风光就byebye啦。

当然,也可以单程汽车,单程飞机啦。我是在蚂蜂窝上订的7天定制线路,相当于包车(含住宿),大家在产品里一搜都能找到。

稻城亚丁的含义

亚丁风景区(全名: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保护区内的三座雪山:仙乃日(藏语观世音菩萨)、央迈勇(藏语文殊菩萨)、夏诺多吉(藏语金刚手菩萨),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

景区内主要景点有:冲古寺、冲古草甸、珍珠海、洛绒牛场、洛绒草甸、牛奶海、五色海。(按距离游客中心从近到远排序)

亚丁景区攻略(敲黑板)

【住宿】
1、住在香格里拉镇,海拔相对较低(3000),住宿条件相对较好,离景区游客中心大概5-10分钟车程,方便,老人或高反严重的推荐住镇上;
2、住亚丁村,在景区内,海拔较高(4000),部分住宿是大通铺,晚上可能会断水断电,但晚上空旷无灯光污染,可以拍星空和拍夏诺多吉日出。

【景区门票】
         1、门票是150元/人+观光bus120元/人。门票3天内有效,3天内可以二次进,二次观光bus半价60元/人。观光bus负责从游客中心和亚丁村送客到扎灌崩(分别34km、6km)。
         2、电瓶车费用是50元/单程、80元/双程。负责从冲古寺送客到洛绒牛场,途中都有电瓶车上车点,不论在哪个点上车,都按全程费用算,不要指望走一半上车只收一半费用。
         3、骑马费用500元/往返(以前好像是300元)。负责从洛绒牛场送客到牛奶海(不送五色海,五色海还要翻过一个山坡),每天9点一趟,11点一趟,14点一趟,大概十几匹马。

备注:二进景区的话需要第一天在4号还是哪个窗口登记下,第2次进的时候需要查看第1天本人与景区的合影,第二天的观光bus是当天单买的,在10号窗口。

【景区路程】
1、游客中心—冲古寺,bus,40分钟/单程。
2、冲古寺—洛绒牛场,电瓶车,20分钟/单程。
3、洛绒牛场—牛奶海,徒步,3小时/上山,1~2小时/下山(骑马大概来回3~4小时)。
4、牛奶海——五色海,徒步,半小时/翻山(注:这段只能步行,马不能走的)。
5、冲古寺——珍珠海,徒步,1.5小时/上山。

一般亚丁最少要玩2天,1天玩遍所有景点的都是牛人(运气好有马上山也是人品)。

【游览2天线-徒步到牛奶海】
         如果第一天从稻城出发,建议先短线后长线,如果第二天住稻城,建议先长线后短线,长短线各一天。
         1、长线:扎灌崩徒步到冲古寺,直接购买电瓶车到洛绒牛场,远观央迈勇,徒步进山,山脚下可近观央迈勇(此处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取景点),沿登山路到达牛奶海垭口时,可先从野路翻山观五色海(这路只要15~20分钟,从牛奶海边上小路翻山起码半小时)。下山后,夕阳西下,电瓶车返回冲古草甸拍夏诺多吉日落(日照金山),最后乘末班bus回游客中心(5-11月末班要到19点多)。
         2、短线:扎灌崩下车后,栈道步行至佛缘台,抵达冲古寺后直奔珍珠海(早上才能拍到仙乃日倒影,一定要早早早,说3遍,我11点15左右到珍珠海,已经米有倒影啦)。下山后再观赏冲古寺、冲古草甸,可以沿草甸边上的栈道散步(通洛绒牛场),如果还要去牛场,建议电瓶车上去,冲古草甸到牛场大概6.5公里,还是上坡,栈道过去应该要3小时。

【游览1天线-一定要拼骑马】
        上午珍珠海短线,中午回到冲古草甸,购买电瓶车到达洛绒牛场,抢马上山,如果没人品,就徒步吧,按个人体力,一般牛奶海都OK的,但时间就不一定来得及五色海了。

【摄影指南】
1. 高原地区摄影,由于午后地面气温会急剧升高,比较容易造成大风或强对流的天气,所以早上是比较好的拍摄时间点。
2. 在珍珠海  拍摄仙乃日  倒影,由于下午山上有风,水面容易起纹路,应当早一点到达,但由于珍珠海  看仙乃日  ,是由北向南看,太阳其实是一直都在仙乃日  的背后。
3. 仙乃日  的最佳拍摄地在珍珠海  ,时间在上午为佳;
4. 夏诺多吉  的最佳拍摄地在冲古寺  草甸,时间在下午为佳;
5. 央迈勇  的最佳拍摄地在央迈勇  ,时间上午为佳。
6.下午在牛奶海可以拍到央迈勇和仙乃日倒影。

D0:苏州-成都

下午3点高铁出发上海虹桥

本来18:45起飞,结果又是流控流控(谁能告诉我,每天都是既定班机,又不堵机,为啥会流控???),结果都吃完飞机餐了,飞机还没起飞,整整晚了2个多小时,还不算晚点,无耻啊~~到成都妥妥的23点多了。

洗洗睡吧

D1:成都-新都桥

成都出发

不过今天出发的还是不够早,8:00司机才过来接,大概8:15才出酒店,一定一定要早要早,谁知道318堵不堵呢,看这就堵上了,这段还好,就小堵10分钟。

318大多是环山路,单向单车道,所以行车前后之间隔2-3辆车的间距,以便后方超车时对面来车躲闪(也是这次学到的),然后又堵了,这次不知道是3km、还是5km,反正动弹不得,5分钟、10分钟、20分钟…不能等啦,还好有老司机,返回绕道,回走30km,过河,走小道,就是下面这种路况

一路风尘,本来上午过二郎山的,到下午2点多才到。

果然,折多山垭口就不指望了,天都黑了,手机渣像素爪拍,凑活看看吧

第一天就这样了,晚8点到新都桥,黑嘛嘛一片,啥都拍不到了,晚饭洗洗睡

纪录:途中最高海拔4500,新都桥3300

D2:新都桥-香格里拉镇

香格里拉镇也叫日瓦镇啦

披星戴月,为了第一次高原日出,6:00起床,6:30出发贡嘎雪山观景台,大概15分钟吧(高原徒步1km,理解下),这是观景台入口

可以骑马上去,但不知道多少钱,我是走上去的,大概10多分钟吧

7点钟,太阳已经慢慢升起了,好多摄影爱好者大小架子,老早找好最佳位置

不过那么早,山上更“早”露重啊,呆了半小时,帽子、围巾、衣服全湿啦,7:40赶快下山,要成冰棍儿了

8:45继续出发

9:35,路遇兵哥哥车队,缓慢前行,沿路一直到11:00抵达集中营,嗯,应该是集中营吧,开得很慢,我们不停地超车超车超车,和之前说的一样,每辆军车之间间隔2~3两车间距。每辆车都有不同的口号,现在只记得“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加油!

沿着天路十八弯,海拔快速上升,能看到远处很远很远的雪山,但不知道是雅拉还是贡嘎,行车中快速拍摄,效果不太好。

11:30抵达天路十八弯

过了天路十八弯,视野就开阔起来了,海拔也在4000~4800逐渐上升,质地风貌从草原、湿地、石头山、田园风光逐渐切换。本来以为会走高尔寺山垭口,上黑石城近距离拍贡嘎和雅拉,谁知道走了高尔寺隧道(2015年底通车,以前都是从高尔寺山垭口过的),就直接穿山了,错过了黑石城,不过还是从网友游记中提供下黑石城路线(主要是高尔寺山垭口到黑石城的分路):百度雅江县公安局高尔寺警务站,大概垭口向雅江方向一公里地方,旁边就是分路,一个三岔路口。

备注:高尔寺山垭口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雅拉雪山,是拍摄雅拉雪山最好的地方,黑石城是拍摄贡嘎山的最好地点,也可以晚上扎营拍星空,好像要注意防野狼。

卡子拉山脉,走完整个山脉带大概要1-2小时,因为拍照人多,草地上有好多垃圾

蓝天白云来一张

14:30,到达无量河。(百度)无量河又名理唐河小金川,下游称木里河,是雅砻江一级支流,自然落差2830米。

15:48,到达高原湿地,没有明确的名称,海拔4170,再过去点就是“牧歌者的天堂”,呃地名不记得了,也是湿地地形,草原间穿梭多条小河,枯水期就是一个个的海子,半空有鹰在盘旋等着抓旱獭(萌萌哒),夏天应该草很肥沃,果然是牛马的好去处。

16:30~17:00,达到海子山,也是属于连续性的自然保护区,海拔4500,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即“稻城古冰帽”。嶙峋怪石及大小海子星罗棋布,1145个大小海子如上帝失手撒下的一千颗钻石一般闪烁在山间,其规模密度为中国之最,属于“蛮荒”风格的景致,这段就开始进入稻城范畴了。

备注:有“海子山”三字的观景点风实在太大,连嘴都不敢张。

进入S217,途中路过桑堆乡,一般地10月中下旬会有大片的红草地,今年是10月国庆期间能看到,只有短短的1周时间,我们错过了

19:45,到达香格里拉镇。

D3:香格里拉镇-亚丁景区

我们住香格里拉镇,所以后面2天都要从游客中心进入,而最后一天要住到稻城去,所以在亚丁的2天是安排先走的长线,再走的短线。给下这次长线的时间点,供参考吧:

7:30,酒店出发亚丁景区
10:30,牛场央迈勇脚下
             下面就是爬山了
11:00,距离牛奶海2km的山路
12:02,野路翻山五色海半山腰(直上)
12:12,五色海翻山山顶(沿半山路,非直上)
12:18,到达五色海
12:45,半山腰午饭
13:17,沿牛奶海边上小路下山
13:39,到达牛奶海(沿海子转一圈)
14:23,从牛奶海下山
16:02,到达央迈勇山脚
17:02,电瓶车返回,到达冲古寺,拍摄日照金山
18:30,返回扎灌崩

扎灌崩仰望仙乃日和冲古寺,来到高原,才发现清晨和傍晚都是摄影的好时间,光影太妙啦!

电瓶车上若干张

洛绒牛场,本来明天还有时间过来,所以拍得较少,结果第2天没坐电瓶车,栈道都到死,时间耗光,也没走到。。。。。。。失策

ISO没调好

进山途中的画家

来到央迈勇山脚下,听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有从这边取景啊,没看过,随便拍拍

进山啦,各种野鹿(或是野羊,分不清)、野鸟、上山下山的人,刚查了下,叫岩羊。

注意啦,要爬五色海啦,就是这个坡,有个经幡的地方

从右边👉的这个坡上去

爬到半山,后面的大叔手脚并用了,63岁了,加油!

半山腰歇歇,能远眺牛奶海了

沿小路继续前行,旅者!看到天上的小月亮了么!貌似月亮一直高高挂着的!

五色海,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是藏区著名的圣湖,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佛经中赞誉该湖与西藏的高原圣湖羊卓雍措齐名。

五色海,我来啦!海拔4800

吃完午饭继续

牛奶海,又叫俄绒措:古冰川湖,在央迈勇的山坳里,俄绒措上方有大片的冰川,牛奶海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圈乳白色大致就是牛奶海名称的由来。

远处那条小路,穿过牛奶海,应该通往卡斯地狱谷!

牛奶海的水真的很蓝很蓝,很清,古冰川水啊,喝一口估计要感染超级细菌的吧!

海边风大,只能包成这样了

绕完一圈,1.5小时,闪人下山。
回到山下,鞋子已成这样

冲古草甸,坐等日落,很多摄影爱好者等一天了,就等这一刻,18:38正照,不知道怎么算出来的,不过真是那个点

仙乃日也红了

纪录:洛绒牛场海拔4100徒步至五色海海拔4800

D4:香格里拉镇-亚丁景区-稻城

今天主要是珍珠海、冲古寺、草甸。

9:30,到达景区里
10:11,冲古寺
11:10,卓玛拉措观景台
11:35,出卓玛拉措
下午,冲古草甸,栈道步行
16:00,出景区bus

佛缘台,如果扔三个石头上去,石头不滚落下来,证明你与佛有缘,这是背后

冲古寺,位于仙乃日神山脚下,海拔3880,隶属贡嘎郎吉岭寺,有扎巴在此念经诵佛,经堂内供奉有佛祖释加牟尼佛像。

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卓玛是藏语“度姆”的音译,是“仙女”的意思,所以卓玛拉措又叫“度姆海”,译成汉语就是仙女湖,是仙乃日旁白度母的魇湖,它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海拔4100。

这里是拍仙乃日倒影的理想地点。当地的藏族人有个规矩,到了珍珠海,不能大声说话,不能喊叫,不能咳嗽,只能小声音地讲话,否则动静一大,小则起风,大则狂风、下雨、下雪,这个传说使得珍珠海更显神圣。

冲古草甸,意为湖泊源头上的草甸,素有“天然盆景”之称,冲古草甸原是冰川堰塞湖,由于仙乃日脚下的冰川湖泊决堤后冲垮了这里的湖泊,而成为草甸,同时也成了大型冰川“U”型谷口。

听说也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取景点。

以下是栈道随景

晚上到稻城入住,攻略都说稻城白塔是拍星空的最佳地点,于是抱着渣技术,百度经验,21:00出发,发现这个时候白塔星星还不多啊,对面坡上空倒是很多,斗转星移,要等!结果拍到23:00,大面积的星空才移到中间位置,而且白塔通宵有射灯打上去,太亮,23:00已经很冷了,冻得受不了,只能撤了,算是初步体验星空摄影!(回来又百度,因为拍摄白塔是往西边拍,要到凌晨银河系才会到白塔方向,而且老司机都是凌晨3点开始拍,拍到5点,是最好滴摄影时间段,所以在我们回到酒店时,摄影团们才刚刚出发)

【如何拍星空(百度总结)】
一、器材的准备
  除了相机和镜头外,要带上三脚架/快门线/两节电力十足的电池/手电筒;找不到星星,方向感弱的,还要带上指南针。
  1.手电筒:风高月黑的晚上,手电筒就是一切,找到回家的路,补光、对焦等,相机可以不带,电筒必带。
  2.指南针(指北针也行):首先找准方向,决定构图中的星迹形状,朝向正北,能拍摄到以北极星为圆心的圆形群星轨迹;朝向东北西北,能拍到扇型的群星轨迹。
  3.三脚架/快门线:一个稳定的三脚架和云台组合,和相机、镜头一样重要,长时间的曝光过程中,相机若发生位移,将前功尽弃。快门线主要用于锁定B门。
  4.两节电力十足的电池:一块装在相机上,一块备用,因为拍摄星轨的时间很长,一小时,甚至数小时,或拍到天亮。要随时观察电量,再决定曝光时长或更换电池。

二、对焦与构图
  1.镜头对焦:首先将焦点放到无限远,对于使用广角镜头而言,这是八九不离十的简便对焦办法,要想更加精准的对前景或近处景物对焦,用手电筒先照亮对焦的景物,以最亮处参照完成对焦。
  2.构图: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对焦和构图并不难,首先将相机ISO设置到6400甚至更高,拍摄后用相机显示屏回放,查看景物的位置布局,反复调整构图,完成构图后,一定要记得将ISO调回正常值50-200之间。

三、相机设置与完成长时间曝光拍摄。
  1、相机设置:首先关闭长时间降噪设置,因为相机的降噪时间和曝光时间一样长,如曝光60分钟,相机降噪时间也同样需要60分钟,合计耗时2个小时,一般机载电池单节难以支撑,中途断电,后果很严重,所以就不要冒险了,把降噪工作放到后期解决吧。
  2、镜头设置:使用大光圈,拍摄的星迹越粗,小光圈星迹越细,光圈设置要尽量大些;f2.8——f4为佳,保证足够的进光量,获得显著的星迹。
  3、曝光时间:曝光时间越长,轨迹越长。亦可以分次短时间曝光,后期多张合成,若你的相机不支持长时间曝光,或有足够的后期制作能力,可尝试多次曝光。
  4、多次曝光:首先需要一根能自动控制曝光时间、拍摄数量、拍摄频率的快门线,设置为间隔1秒自动拍摄一张;每张曝光时间2-4分钟,拍摄张数为30张,同样可以获得一张曝光总长度60分钟的星轨作品,必须记住的是ISO设置要提高500-800。

四、银河与星云的拍摄技巧
  1、使用与拍摄星轨同样的装备和附件,ISO设置为1600-3200或更高,曝光时间控制在50秒-30秒之间,曝光时间越短,获得的星云越清晰,当然需要相机有更好的高感噪点控制能力。拍摄银河星云与拍摄星轨,曝光参数配合是相反的,高感是为了缩短曝光时间,曝光时间长了,会出现明显的轨迹,银河就雾化了,所以曝光时间越短越好。
  2、拍摄银河星云,对大气的通透度和环境黑暗程度,要求更高。

拍的不好,相机也不够高档

纪录:海拔4100

D5:稻城-丹巴

今天到新都桥都是原路返回,还是要经过理塘雅江,所以又观赏了一遍清晨的风光。稻城在阳光的泼洒下,特别有意境,难怪摄影爱好者一批批的涌过来。ps:他们摄影真的很累,比如拍星空,不是一般人能忍!

稻城的杨树特别多,青杨林、黄杨林等等

途经的一滩海子,应该也属于石河公园范畴

石河公园,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貌之一,拍到的应该是北部区域,以冰漂流石景观为主,南部有多样的植被、天然瀑布、高山草甸、湿地等景观组成

途径理塘,各种风貌

中午时间,又经过卡子拉山了,这次天边好多云,好多云,好多云

去往塔公的途中

塔公草原,“塔公”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能看到雅拉雪山,弥补了前两天没到高尔寺观山到遗憾。

大的是雅拉,右边小的是莲花峰

木雅尊圣塔,为纪念十世班禅大师在此传法,旁边是塔公寺,呃好像不是,塔公寺没那么小

忽来妖风四起

下面👇就要开启意外之旅啦……我们碰上了封路,就在塔公草原再往前5分钟车程,号称修路,从早上7点封到晚上7点,中午短暂放流,我们再早个几分钟,就过去了,可惜…

10分钟、20分钟、30分钟…期间有藏民表示可以带路,100元,开始没理,实在等得遥遥无期,联合其他4辆车一起要求带路,每辆车30元,结果就带了3公里绕道草原那头的公路上,就结束了

走了一公里,分不清路了,又上来2个藏民带路,继续收钱,老司机一想不行啊,后面路程遥远,每开一段,换一拨人收钱,顶不住啊,这次扣一个上车,一直带路到巴美,每车40元,这个草原越野啊……

见到一个草原龙卷风,其实还没到塔公草原我就看到远处的灰漩涡了,我以为在工程施工呢,这个龙卷风已经在渐渐消失了,连拍2张,大家感受一下

太阳渐渐落山啦,我们还在草原上驰骋,后来看到路牌,这是“亿比措湿地自然保护区”

到巴美,还要翻过这些山,这就是当地主要走摩托车的山道,商务车转弯会卡底盘

巴美往丹巴开,天已黑,环山路车速110,我实在不太敢睁眼了,直接睡觉,20:00左右到县城,大渡河水声哗哗超大。
今天结束,惊心动魄,差点草原露营!

D6:丹巴-四姑娘山

昨天的甲居藏寨行程推迟到今天早上,以为能看到大片大片的藏居,结果稀稀拉拉,与途中的相比,只是更花哨了些,房顶有4个尖尖。随便看看吧

就是这种角

稍微晃了晃,半小时,走马观花,顶上没上去,这个门还不错

还有一头小花牛

14:15,到达双桥沟,直接汽车进到景区最深处,从里往外再逐站玩过来,其实双桥沟和长坪沟都需要一天的时间来慢慢体味,我就当这次先锋探探路,下回再来。

最里面的阿妣山,周围是红杉树

布达拉峰,因山体西壁形状酷似布达拉宫而得名

下面是人参果坪、日月宝镜、隆珠措,隆珠措有数十颗沙棘树因常年浸泡枯死而自然形成,感觉双桥沟没停车站的地方角色也不错,需要自己徒步一下

夜宿长坪村

D7:四姑娘山-成都

今天只有半天时间长坪沟,这条沟是汽车开进10分钟,后续要栈道徒步单程4-5小时,骑马3小时,最深处有很多户外爱好者扎营,原路大包扛着。

远处的四姑娘山,前面2个不知道是不是三姑娘、二姑娘,好像雪有点少

斯古拉寺院,在景区入口处

下面进入栈道,都是树啊都是树,因为时间原因,我们只走到枯树滩再过去点

云层太厚太多,四姑娘山峰一只在云中若隐若现

关于费用

关于吃

7天人均110/天,不含早饭(只有最后一天忘通知旅店做早饭了,自理了下)

具体哪家店好吃,大众点评排序就ok了,新都桥没吃上牛杂汤,遗憾啊

第1天午饭,含小瓶酒,145元,注意不是大盘鸡,是土豆烧排骨

第1天晚饭,小牛肉火锅+3盆涮菜,290元

第2天午饭,青椒肉丝炒饭,量比较大,15元一份,外加个豆腐汤,就是刷锅水啊

第2天晚饭,阿妈家常菜,酥油茶+火锅+腊肉,好像,350元

第3天,亚丁景区自带干粮

第4天,午饭景区内,晚饭瓦罐汤+2个炒菜,190元

第5天午饭路边砂锅108元,晚饭旅店炒菜,大概3菜一汤180元

第6天,午饭省道路边解决140元,晚饭豪了一把,羊肚菌汤+豆腐+炒野菌+小青菜+烤鸡一只(150)+烤牦牛肉(100),四姑娘山好多烧烤,一共400元

第7天,早饭4碗牛肉面60元,午饭卧龙省道路边解决135元,晚饭成都宽窄巷子井口火锅大众点评优惠买单303元

关于出行准备

【洗漱用品】毛巾、拖鞋、沐浴露、洗发水、护发素、洗面奶、牙膏、牙刷、梳子(很多民宿都不提供一次性拖鞋、牙膏牙刷等,虽然会有准备毛巾等,但为了卫生考虑,个人用品还是自带比较好)

【皮肤护理】面霜、眼霜、面膜(尤其要补水补水补水,重要说三遍)、防晒霜Spf50+(男生不要怕烦,不然下高原就是高原红了)、化妆棉(为了更好的清洁皮肤,不知道为什么,要洗擦很多次才能把高原的灰洗干净)、花露水(很重要,10月底的天气我在四姑娘山还被蚊子咬了)、润唇膏、护手霜

【生活用品】湿巾(含湿厕纸,你懂的)、纸巾、太阳镜、厚雨衣(风大,高原气候突变,有备无患,这次我没用上)

【衣物鞋帽】冲锋衣、厚底户外鞋、帽子(要冬天挡风的那种,牛奶海风真的很大)、袜子(糙点的在亚丁期间可以不换)、围巾、登山手套、登山杖、护膝、长衣长裤(快干型)、其他衣物视季节自带(我是穿了1件保暖内衣、2件长袖衫、1件羽绒服、1条长裤、一对护膝)

【药品】红景天(3000m以上可以每晚吃2粒预防)、氧健能(高反严重时一次4-6粒,三餐)、邦迪、消炎药(头孢)、感冒药、腹泻药、晕车药(环山路)、龙珠软膏(上火拉粑粑,大家应该都懂)

【零食】由于亚丁景区内无小卖部,所以请自带干粮,多备点红糖水、能量棒等(在高原上不论饿不饿,都需要多补充能量)

关于摄影装备

单反设备、长焦镜头、广角镜头、三脚架、手电筒、摄影包

本人摄影小白,就带了个iPhone6、自拍杆、索尼微单

关于高原反应

到高原旅行,大多数人或多或少有点高原反应,特别是初上高原的人,这个很正常,只要身体健康,很快就能适应,所以不必有心理负担。⚠️这条线有高反+晕车的特别要注意(本人3次上高原都没反应,这次在亚丁,被大风和疯狂老鼠般的电瓶车给整头痛了)。

高原反应主要症状为头痛、胸闷、呼吸急促、呕吐、恶心、失眠等,一般来说过1-2天后,以上症状都会逐步减轻和消失。但有严重心肺病、高血压患者不宜到高原。避免出发前的感冒、发烧之类呼吸道常见病;保存充沛的体力。

【注意事项】
1、适量饮用酥油茶、奶制品和牛羊肉可增强对高原气候的适应能力。要防止干燥,特别是防晒用的唇膏、防晒霜等,可以有效防止水份的流失,可以增加身体的抵抗力。
2、初入高原多休息,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不要饮酒和吸烟,多喝水多吃水果,禁烟酒。不要奔跑和剧烈运动。可适当准备一些氧气罐。
3、饮食宜有节制,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增加肠胃负担。可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最好早上活动前喝足水,活动时多喝水但每次少喝点,最好不吸烟。不喝酒。在高原旅游宜穿宽松、保暖的衣服。因为日照强烈,最好戴上墨镜、太阳镜、防晒霜以免紫外线灼伤皮肤。还有就是进高原时自己带点零食(注:巧克力等)
4、要防止因受凉而引起的感冒。高原温差特别大,很容易着凉并感冒,宁可热一点,不可冷一点,多穿衣服。
5、一旦发生高原反应也不必恐慌,要视其反应的程度而有针对性的治疗。如果反应较低,可采取静养的办法,多饮水,少运 动,一般一段时间后会消失或减弱。
6、常用的预防高原反应的药物:红景天、肌肝片、葡萄糖等,进山前二天开始服用,路途中也坚持服用,可以有效防止高山反应。

引用 静影茜 的图片:

2016-10-30 23:08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1-01 14:44

整理照片太累啦,好多好多好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