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台湾——在最不适合的季节遇见依旧美丽的你

2016-10-30 23:01 871/11
  • 出发时间/2016-07-29

BGM:《太平洋的风》——胡德夫

🌟第一次来发游记,一下就收到好多顶和收藏!!谢谢大家,炒鸡冻ヽ(‘ ∇‘ )ノ
        真心希望可以帮到有需要的小伙伴们,因为我在出行前也是受益于蚂蜂窝~
        喜欢的可以点个“顶”,留个收藏哦~

写在前面

我承认在此之前我想过去澳洲,我想过去新西兰,我想过去葡萄牙,我想过去撒哈拉,我想过很多地方,唯独没有台湾
       都说心和脚步总有一个在路上,我一直以来可能只是个心在路上的人。但是有一天发现了蚂蜂窝,不得不说,他把我的脚步也带到了路上。
       每天都在翻着那些让人心痒的游记,再无“安分守己”之谈,可能是遗传我爹哈哈哈,一直都属于有时间就不想待在家的人,不太有趣的大学生活给我提供了很多时间开始计划。可是到处约却很少有人响应,15年十一的时候终于有小伙伴说台湾怎么样?台湾,第一次想到了宝岛台湾,我没有看过那么多台剧,我没有看过那么多台湾综艺,所以第一次提到台湾时,我心中只充满了兴奋和好奇。
       我并没有抓住寒假的机会,推迟到了16年这个暑假,在这个台湾最不适合旅游的季节,圆满的完成了我的旅行。第一次自己做功课,第一次完全自己做主,第一次在远方的自由行,就这样开始了......

差点夭折的旅行

首先请允许我吐槽,就是上面那个提到台湾却没有陪我去,然后等我去了开始后悔的“闹眼子”的小伙伴。老实说身边没什么能陪我“说走就走”的浪友,我要跟他们友尽,想过自己任性的独自去,奈何是女生,爸妈说什么都不同意,我想很多蜂友都会遇到这种时候吧,准备在放假后7月底去的计划在5月底就差点夭折
        然而,我妈拗不过我,决定去办证陪我去,本来是想着看住我,事实证明,全程都只在看行李。。在这里也非常感谢严重晕车很少出门的我妈会决定陪着我,虽然在台湾的第一天就差点在台北受伤。。决定出门和出门在外可能就是这样随时充满变数吧。
        这11天的台湾行开始有点困难,过程有点虚惊,但是现在写下这些文字、看着图片还觉得旅行就在昨天,激动丝毫不减。这片土地给我带来了无数感动和难忘,让我零距离认识了湾湾人民,看到了另一个制度下的中国,反思了很多,感悟了很多,这大概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准备工作

【证件准备】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2、台湾地区入境许可证(入台证)
其中如果是自由行需要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
通行证只要是开放了自由行的城市都可以办理,比如武汉,我是拿着身份证和money就在洪山区人民政府办理的,大概两星期?还是在过年前几天,挺快的这个通行证紫色本本就可以办理。如果马上就赴台旅游就可以直接在办证时办理G签注,因为这个签注是有半年的有效期,如果不是马上赴台也可以先办理通行证,出发之前再去办理G签注。紫色本本好像是¥50,签注¥20,然后在台湾最多呆15天16夜。
入台证的话可以通过旅行社办理,当然万能TB会比实体店便宜很多啦,也很方便,所以一般都通过淘宝办理。其中推荐中青旅旗舰店和四川海外旅游专营店,我是在同一时间比较价格后选择了后者,上面有详细的讲解告诉你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可以下载他的资料包里面有样本,可以参考。然后我办的全免套餐,只提供了通行证照片页和G签注页、身份证正反面、信息表、照片、学生证的扫描图片。温馨提示:把材料发过去一定要在旺旺上确认一下他们收到没,因为会出现邮箱满了收不到的情况,我就因为这个被坑了5天,一般资料齐全三五天就出证了,如果有些资料不全或者不合格的情况再补发就可以了。入台证会电子档会发到你的邮箱,然后彩色激光打印,TB评论里有人说见过彩色喷墨过不了境的情况,所以还是不偷懒去激光打印吧,比较放心

【台币兑换】
1、出发前可以先兑换一部分台币,在银行里就可以。在武汉,我去的时候银行告诉我要提前预约,这个因地制宜吧,提前一点总归是好的。
2、到了台湾,每个7-11里都有带银联标的ATM机,可以随时取钱,而且在超市里人多安全。7-11在台湾街上随处可见,建议华夏银行卡,每天首笔免手续费。
汇率在5左右,我去的时候4.8
每天花钱都有一种“我是小土豪,一百随便掏”的赶脚哈哈哈,再温馨提示一下,人家的100也是红票子,别跟人民币放一起拿错了哈(楼主就差点。。

【手机卡】
        在机场的出口处都有柜台办理手机卡,去了可以去直接咨询购买,不管是大哥大还是电信都有流量吃到饱套餐,也可以办理各种各样的。
台湾只要是不限量的都叫“吃到饱”,特别可爱的说法,大街上的自助餐招牌也是吃到饱,不限流量也叫吃到饱。
        如果是iPhone都OK,但是如果是联通移动电信版的手机就需要了解一下能不能用台湾电话卡,据我所知国内电信是不可以的。如果人多也可以移动WiFi,我觉得电话卡还是方便些吧,毕竟后面租车和订一日游都需要打电话的,而且可以还可以办理屈臣氏会员哈哈哈(大陆屈臣氏会员是不能用的)

【预订机票】
       没经验。。因为第一次坐飞机哈哈,国内动车高铁发达后一直都是铁路出行。
       我提前两个月在携程上订的往返机票带保险¥2024,厦门航空,去的时候武汉天河飞厦门高崎,厦门再飞松山机场,回的时候桃园福州,再飞武汉
第一次坐飞机嘛难免有点小激动╮(╯_╰)╭,去的时候晴空万里风景太美啊,飞机也很平稳,用户体验100分,回来的时候外面电闪雷鸣,当然听不见但是就有些颠簸了,好多飞机在福州晚点,我们的意外准点,但是就没有去的时候平稳了。

【预订住宿】
       台湾以民宿和青旅著名,这种近距离体验当地民风民情的方式一直都很受大陆游客喜欢啦,所以在这10个晚上,除了台中住的酒店,其他都是民宿和青旅。
        推荐APP Agoda、Booking,可以提前预定也可以在规定时间内退订,也可以享受优惠。我也都是提前了两个月订的,两人间带洗浴一般在¥300~500,300+的偏多。基本都带免费早餐,各种酱的吐司片,腌菜白米粥这种简单早餐,也提供热水、茶包和咖啡。
这几天的旅途中,让我们有很多感慨,其中一个就是湾湾的民宿和青旅老板对游客的信任和关怀。在大陆房间里的茶包饮料都是收费的,在台湾不会,在大陆退房的时候一定会检查房间,而在台湾不会,在大陆前台总是会有人值班的,而在台湾退房的时候前台没人是常事,头一天晚上告诉我们第二天如果走得早就把钥匙放在前台桌子上就好,然后第二天老板早上睡觉我们就悄无声息的退房了。不得不说这份信任难得可贵,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互相的,我相信老板对游客的这份信任一定没有游客会辜负,只会让游客做得更好。所以我们这几天里也都会早上自己简单整理一下房间再退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房间都不大但是很干净住的很舒服,唯一可能就是窗户都不大,但是这样早上不会很亮睡得也安稳。
        比起民宿,青旅可能更受年轻人青睐,每个青旅都有个公共房间,像自己家一样有小厨房可以吃早餐,有冰箱可以放食品,有客厅可以看电视打牌聊天,有电脑,有留言本,上面都密密麻麻的写着各国语言,有全世界来的朋友可以认识。因为这次是跟妈妈一起来旅行所以没有住6人间8人间那种,住的都是标间,也挺遗憾的,来之前我想一个人出来,爸妈都非常不放心,来了之后妈妈看到这样的青旅和民宿觉得台湾确实也蛮适合独自旅行的年轻人。

【交通】
       这几天需要几个城市来会玩,所以城市之间的各种车票也需要提前预定,我们这11天把台湾各种交通工具都感受了一把,机车、出租车、公交车、捷运(地铁)、台铁(火车)和高铁。其中公交车捷运都可以用悠游卡,可以出发之前在网上预订,也可以直接去捷运站购买。高铁票我是直接在蚂蜂窝的商品里找了一个,预订起点终点和日期后全天不限时间不限班次,挺方便的,到了高铁站直接去柜台兑换成即将坐的车票。至于台铁,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火车,可以提前购买早鸟票(打6至8折的普通车票),如果没有visa卡可以淘宝,直接搜台铁预订。为什么要提前买好,第一便宜,第二有些地方比如花莲往返台北的台铁票很不好买所以需要提前抢。买好后会有个编码去了兑换成车票。
可以提前下载一个捷运地铁图,有好几条线路,在手机上看着会比较方便。
       公交车有个APP叫台湾公车通,可以搜索公交车,不过我没怎么用,因为直接去站牌看也很方便啦。需要提醒的是上下车都需要刷卡,而且一般在下车前会按“下车”的那种提示按钮,每个座位旁边都有,提示司机下一站有人下车,因为台湾人很少,公交车上也是人很少,可能不会每站都停,同样上车的时候也需要招下手(在大武汉挤公交能挤瘦的我

台铁分为自强号(类似我们的T字头,停大站、速度快、票价较贵),莒(jǔ)光号(类似我们的K字头,停站较多、速度一般、票价中等),复兴号(相当于绿皮火车,站站停,票价便宜),区间车(运行距离短,票价便宜,不用对号入座)。区间车进去后有点类似地铁的那种座位安排,这里一定要提醒大家:台中的高铁站和火车站不是一个站,也不在一个地方,所以两者来往就可以坐火车。火车站在市内但是高铁站在新乌日站。
       高铁票在蚂蜂窝上预订的那种是自由座,在车厢的最后三节,但是如果去的早的话兑票的时候如果有剩余座位是可以兑换前面车厢带座票的。而且很容易能签上座位,因为台湾高铁只有一条线而且基本每5~10分钟就会有一班,所以随时去如果不赶时间的话上一班坐满可以等不到10分钟签下一班就有座位了。
       跟大陆完全不同的是台湾无论捷运还是台铁还是高铁都是不需要过安检的,而且班次很多,间隔时间短,简直就像在坐公交车。而且柜台效率也很高,这也归功于大家都很规矩排队,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完全不会有什么障碍。

台湾的小黄车。两个车型,上面大的好像都挺新的像是才使用的。

【个人】
       照相的话带了两个月前入的Canon70D,不怎么会玩。
       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不过说三遍也没有长袖长裤来的简单粗暴,坚持了几天小裙子还是换了长裤哈哈,即使爱美也不能偷懒不擦防晒霜哦,我妈就因为一个上午忘记就晒伤了,多白的腿啊瞬间成烤乳猪了现在还在伤心呢。
       蚊虫叮咬的情况没有怎么遇到所以也没有怎么准备喷雾。
       感冒药晕车药止痛片什么的可以准备一点,不用当然好(我妈居然换了片土地不晕车了,大概玩得太开心忘记了???)
       Google地图(现在百度地图境外也可以用了)必备。
台湾的夏天,去之前在问答上大家都说热的不能忍,事实证明武汉伢没有白过20年夏天,台湾的温度没有武汉高,也没有那种热气腾腾的感觉,晚上也凉爽的多,不过确实晒,特别晒,一直在太阳下还是很热很热的,阴的地方就没有那么烤人了,毕竟是海岛,所以担心热的朋友还是应该更注意防晒。

行程安排

这次放弃了高雄,每天也都很充实,主线路是:台北——台中——南投——垦丁——花莲——台北

D1:武汉——厦门——台北松山机场——宁夏夜市,住宿台北车站龙虾先生¥393.6
D2:中正纪念堂——总统府——西门町——101大楼,住宿台北车站龙虾先生¥393.6
D3:台北车站——台中高铁站(台中新乌日站)——宫原眼科——东海大学——逢甲夜市,住宿台中火车站博奇大饭店¥284.94
D4:干城站车站——南投清境农场(青青草原)——纸箱王创意园区,住宿柏克莱景观花园名墅¥418.75
D5:南投——台中高铁站——高雄左营——垦丁——垦丁大街夜市,住宿欣欣度假旅馆¥338.33
D6:东部: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垦丁大街夜市,住宿欣欣度假旅馆¥338.33
D7:西部:垦丁南湾——后壁湖——猫鼻头公园——白沙湾海滩——垦丁大街夜市,住宿欣欣度假旅馆¥338.33
D8:垦丁——多良车站——水往上流——三仙台—— 八仙洞 ——北回归线碑——石梯坪——花莲,住宿巧壶艺栈¥295.61
D9:清水断崖——长春祠—— 燕子口步道——白杨步道——七星潭,住宿巧壶艺栈¥295.61
D10:花莲——台北——淡水老街,住宿你好@台北¥339.62
D11:台北桃园机场——武汉

第一天 出发

第一天基本在飞机上度过了,天气极好,蓝天白云确实能让心情平静,城市开始变得渺小,天际线开始明亮。

从厦门台北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一下飞机便是满眼的繁体字,台湾的洗手间叫“化妆室”,一进去就听见一个台妹在打电话,不停地“OKOK,好的好的,谢谢谢谢”,台湾人真的很喜欢说“还OK吗?”“谢谢”,尤其是“谢谢”说的频繁。真的会觉得他们特别礼貌,到处都能听见“谢谢”,不论是请求别人帮忙,还是把垃圾递给服务生,还是买东西,还是付钱,可以说人与人最后的对话都是互相“谢谢”。湾湾人民的“普通话”本来就很嗲,男生女生又都很温柔,感觉面对他们也会不由自主的变得慢性子,变得彬彬有礼,很容易就会融入那种氛围。
        然后是去办理电话卡,本来想着办“壮年卡”,然后被告知台北市壮年卡都没有了,后面去的城市也都没有了,大概是游客太多被办完了。
        松山机场不大,但是离市区近,地铁没有几站,很方便,如果去台北车站:文湖线(松山机场)转(忠孝复兴)板南线(台北车站)。手机卡排队排了很久,因为咨询的人多,办完就已经天黑了。我跟妈妈拉着行李刚走到地铁站出口的楼梯处,就有一个大叔主动问我们是不是大陆人,然后特别热情的告诉我们进去可以办理悠游卡,一直给我们带路,虽然说我们很熟悉地铁,也听说了湾湾人民的热心,但是一上来还是被惊讶到了,他们真的会在大街上跟素昧平生的人提供帮助。
        被惊讶到的不只是热情的大叔,更是捷运站里的人群。捷运站里每一个人都整整齐齐的站在电梯的右手边,一个台阶一个人,左边整齐的被空出,后面发现左边是为赶时间的人们留出的一条路,有背着书包的学生,有提着电脑的上班族。而且到处都能看见排队,不论是电梯,还是等候列车,还是在地铁出口里的小商铺。我跟妈妈也拉着箱子排队,然后我们讨论的结果是台湾人确实少,捷运站里的人再多也不会显得很拥堵,再加上大家都很守规矩,所以到处都井井有条。其实武汉开始倡导的“先下后上,排队上车”现在也颇有效果。
        台湾人自觉和守规矩的意识真的可见一斑,后面的日子也是不断的在让我们反省和学习。

选择住在台北车站是因为到处交通都很方便,台北车站地下有很长一条商业街,有很多出口,我们住在龙虾先生的秘密巢穴设计青旅,处在Y17,其中只有Y13出口有电梯,但是Y17出口最近楼梯也没有很高。不过良心说,地下街有点长,每天走的确实够累的,不过边逛边走就还好了。
        一出地铁口就听见轰轰的机车声,没听过这么大声的我还以为是什么车队,再看看马路根本不是什么车队,只是个小十字路口,后面的几天渐渐就习惯了台湾比汽车还多的机车,机车是他们最喜欢的交通工具,无论男女都是戴着安全帽穿梭在汽车之间,看着还真有点危险。

出了地铁口街上就有龙虾先生立得小招牌,具体可以看地图,在一栋楼里的一层里,可以问楼下门卫大叔,楼下就有公交车站,还有几个小超市。往前走两个小路口右边就是宁夏夜市了,龙虾先生会给一个地图,也会告诉怎么走。

台湾大街小巷都有seven-eleven超市,十分方便,可以取钱,可以买到各种东西,还有桌子可以吃饭,有化妆室(洗手间)。7-11里的小吃,包子香肠什么的,玩着几天我要安利里面卖的龟苓膏,真的好吃,还有两个包装的黄心猕猴桃。夏天正是水果多的季节,但是夜市卖的都是切好的,想买整的不太好找,7-11整水果也只有香蕉猕猴桃,其他一些也是切好的。门口都会有扭蛋机器。

龙虾先生有多人间,也有我们住的标间,标间没有窗户,有独卫可以洗澡,挺干净的也不算太小,外面有客厅也有小厨房,有冰箱可以存东西。晚上小客厅里有好多朋友聊天,看电视,打牌,氛围挺舒服的,留言本上也记了好多,韩语也挺多的。早上有免费早餐,果酱吐司片,可以烤着吃,还有粥和咸菜,不过台湾的咸菜是甜口的,吃不太惯,更喜欢吐司片~

放完行李就去宁夏夜市,重庆北路一段与南京西路交叉口,走路不到10分钟。顺便一说台北路名大多都是大陆城市名。夜市人很多,听说会营业到凌晨1点,总之夜市都很热闹的,吃的很多。
       龙虾先生可能是步行离台北车站远了点,但是离宁夏夜市近啊!每天晚上休息一下就去夜市妙鸡方便啊!

蚵仔煎、臭豆腐、花枝烧、卤肉、海鲜、烤串、烤肉、冰沙、水果......

第二天 玩转台北

早上起来,可以方便的在青旅解决早餐,我们大概快8点出门,迎接这个城市第一个清晨,但是明明住在居民区,却没有大陆城市早上热闹嘈杂快节奏接地气的旋律,楼下门面都关着门,街道上很少行人,甚至走很远都没有卖早点的,所以说台湾人的慢节奏生活在第一个早晨就领略到了。后面的日子我们发现即使是在旅游胜地比如垦丁大街上,早上9点之前想找个卖早点的都很难,9点之前开门的店铺也很少,相比大陆凌晨开始准备食材一大早就做早点的铺子,台湾人确实很会享受。
        大陆的大城市每个早上都是紧张的争分夺秒的,而在台湾却感受不到。不过通过他们的电视,台湾的加班情况也越来越严重,生活压力也在增大。

第一站去了中正纪念堂,搭乘淡水线【中正纪念堂】站下车,有一个出口直接到达,地铁站有标示。

这个在中正纪念堂两侧的应该是国家戏剧院,在整修。

中正纪念堂门口自由广场上有人在游行,后面几天的电视上都能看得到这个新闻,大概是土著民要求向政府要回狩猎权。后来还一路到总统府,虽然有警察在旁边一直守着但是还是能看得出言论自由,名副其实的“自由广场”

事后看到保安大叔的动作有点“汗”,其实人家真的只是在擦汗啦,那天确实很晒很热。

总统府,给你们讲个笑话,我妈居然拉着我就想进去,然后我一脸“你跟蔡英文很熟??”闹这个笑话大概是因为总统府就一栋楼竖在大街上,凯达格兰大道看着也不大,我妈就以为只是个景点,没人办公哈哈。
       台北很繁华,但是总给人一种浓缩的感觉,确实比不上我们的大气,毕竟地方小,但是浓缩就是精华嘛。
       总统府离中正纪念堂很近,步行可以到。会路过学校,图书馆,很集中,可以很好地在林荫大道上以自己的视角感受一下这座城市。

捷运坐到西门町,出了站又看到好玩的一幕,路的一边放着中国中共的歌到处插着五星红旗,还拉着亲共横幅。

西门町非常热闹,有种我们武汉光谷步行街、江汉路的感觉,很大一片到处都是路,两侧有吃有喝,还有很多小商铺。到处动漫的招牌也特别多,就是年轻人逛街的地方。

湾湾的抓娃娃机看着超赞!但是我妈很嫌弃我喜欢娃娃所以也没玩。。

诚品书店也在西门町。
      现在这种新型书店越来越盛行,各种各样的书都会出现在这里,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诚品书店里有个卖文具、玩偶、纪念品的商店在里面。

西门町门口就有一个很大的屈臣氏,好几层,可以给亲戚朋友带东西,屈臣氏会员卡跟大陆的不通用,不过可以用手机号当场办一张,有些商品有优惠的。森田面膜铺天盖地到处都是,买了好多哈

晚上准备去101大楼,6点多到那里才发现好多人在排队啊啊啊啊不过也是意料之中,前面听着是日语,后面是英语,再加上东北上海
      人多但是买票也很快,大概是因为全世界最快的电梯吧,37秒89层。89层是室内观光层,91层室外观光层,室外观光没有室内看的震撼,台北的夜景真的很美。

参观完世界第三高楼坐捷运就可以返回,同样要走一个很长的地下街才到Y17出口,确实玩了一天再走就很累了,所以在台北车站附近选青旅或者民宿还是选择近点的比较好,比如我们最后一天住的你好@台北,出了高铁站左转走2分钟就到了,就是房间很小。

然后晚上回去的时候在地下街就发生了一个。。万幸的意外,地下街的公共厕所可能晚上刚拖了地,我妈就不小心在里面跌倒了。后仰腰摔在台阶上,反正当时是吓到了,旁边还正在厕所里的台湾大妈,跟我妈差不多年龄,但是就特别大声的“你好。你怎么了?可以说话吗?有事吗?”,然后就跟我一起扶我妈站起来,特别热心的告诉我们她是按摩师,开始检查腰部,告诉我们去旁边店里买药膏,建议我们去医院。
       我们回酒店,还是不放心害怕摔骨折,就打车去了医院,青旅离中心医院只有起步价的距离,意外的“旅游”到了医院里。已经是晚上11点了,医院急诊开始安排拍片子等等。
        在我们前面还有一对台湾情侣,女生在看演唱会的时候腿上有一点擦伤,然后我们就看到护士在擦药包扎伤口,而且打了破伤风疫苗,当时就很奇怪,因为女生擦伤并不严重,在武汉这边很少有擦伤打破伤风的。然后男生在办医院证明,说演唱会要赔保险。
       妈妈腿上也有几处擦伤,护士也给打了破伤风疫苗,而且一直到拍完片子确认没事,开了三天止痛药和消炎药膏之后,才让我们交款。这一点跟大陆很不一样,据我所知大陆的医院都是先交钱再看病的,而且每一项都是先交钱,而台湾医院是看完病,走的时候再付款。

第三天 转战台中

从台北台中坐高铁一个小时左右,特别推荐高铁便当,台币100好大一份,特别实惠。感觉台湾的物价跟大陆差不多,有的吃的比大陆还便宜。

沿途风景不错。

前面也提醒过,台中高铁站(台中新乌日站)不在市区,一般住宿在台中火车站比较方便,从台中高铁站到火车站可以乘区间火车约20分钟就可以到达。

我们住在博奇大饭店,在火车站附近,离第二天去南投的干城站非常近,只有200米大概。这是整个行程中唯一的酒店,房间很宽敞两个床也很大,前台服务很好,进出门都礼貌的打招呼还会询问你的房间号。

放好行李就去了宫原眼科,在出台中车站后左前方中山路直走约五分钟,在右手边回眸处。周围路上聚集了很多像印尼那边的妇女。宫原眼科里面有卖凤梨酥那种伴手礼,但是人最多的还是门口卖冰淇淋的,大家应该都是冲着冰淇淋来的。味道真的很不错,不太腻,而且品种超多,还可以根据冰淇淋的价格加免费加小料,小料也有一二十种。个人很喜欢吃冰淇淋碗,不知道为什么好多人都丢掉了。

中午在宫原眼科对面一个日料吃了饭,一份和风猪肉饭套餐台币100多,有蔬菜沙拉有味增汤,也很实惠。

下午出发去台湾最美大学——东海大学,在台中客运总站(火车站对面)有BTR可以到,站名就叫东海大学。
      在台中用悠游卡10公里内免费,东海大学虽说不近但是也是免费范围内,第一次免费坐公交
东海大学校园绿化很棒,而且有很多日式建筑,我猜是私人住宅。

里面最有名的应该就是路易斯教堂了吧,造型很别致。

东海大学里梅子味的冰棒也很好吃,很纯正的梅子味是我的最爱。可惜吃太快没拍照。

一群骚年在讨论音乐,不知道为什么总能在“别人的”大学感受到满满的大学气氛,而唯独自己的感受不到。

台湾的邮箱,觉得还不错?

逢甲夜市在逢甲大学旁边,我猜上逢甲大学的学生夜生活一定很充实哈哈,学校外就有这么大的夜市真是羡慕。尝试了一下这个style的图片,感觉还行?如果要我起个名字就叫“孜然滤镜”好了😂😂,热闹的集市变成了褪色的街道,另一种风味的夜市。
        逢甲夜市不是一条街,而是好几条街在一起。

我相当的喜欢台湾街道的立式招牌,虽然我很担忧他们会不会受当地台风的影响,但是这种“立立在目”的招牌简直像是在绘画街道和生活。

大肠是“米肠”,小肠是香肠,他们居然连这种小吃都是甜的?excuse me?
当然很有特色也很有人气。

逢甲夜市有很多公交车,可以很方便的回酒店。

第四天 朦胧南投

关于南投,最大的遗憾莫过于因为下雨没能在第二天凌晨上合欢山拍星空和日出。去台湾之前最憧憬的就是合欢山,听说星空震撼,日出缤纷,但是当天下了雨天气很阴沉,就无奈放弃了这个行程。怎么说呢,心情是十分复杂的,预订第二天上合欢山的包车必须在头一天18点前打电话,但是晚上睡觉前11点多的时候意外的发现阳台上星光璀璨,果然山上的天气说变就变,但是已经来不及预订去合欢山的车了。
        然后就在当天台湾新闻报道,因为台风的缘故,花莲太鲁阁景区山上的落石砸到了旅游大巴造成台湾本地一个单亲妈妈丧命。当时我们正在南投,情境农场也在山上,对这则消息既痛心又后怕。但是8月初的台风只扫过了台湾的东部和南部,没有造成太大影响,完全没有7月中旬的“尼伯特”严重,也算是这次行程最大的幸运吧。

南投(因为真的很想去合欢山)选择了青青草原,没有去日月潭阿里山,去青青草原最方便最省心的方法,就是在台中干城站车站乘坐南投客运的直达清境农场的公交车。干城站是个公交车站,这个车有很多站,但是终点站是清境农场青青草原,中间会在埔里停车,如果去日月潭阿里山好像可以在这里下车换乘,但是去清境农场这个车最方便。

介绍一下车票,因为整个行程从南投垦丁没有直达,所以只能再回到台中坐高铁去高雄再去垦丁,所以这里买套票(含往返清境农场,青青草原入场券,还有一次瑞士花园到民宿的票,国民宾馆的优惠)最划算。600台币。
       再贴一下网上搜的时刻表,我坐车的时候对应了一下,应该是准确的。

清境瑞士花园没有进去,感觉就是小花园,因为小雨就在旁边7-11带了好久,纸箱王挺漂亮的,可以买东西当纪念品。

因为我是早上11点到的清境,中午吃了饭,下午可以赶上2点多的绵羊秀,上午也有绵羊秀,可以看一个外国帅哥用牧羊犬赶羊,表扬剃羊毛,还挺有意思的。
       羊咩咩的叫声真的超级魔性,真的是不停的咩咩咩~而且吃起草来怎么摸她都可以特别认真,剃毛的时候也一动不动坐着,脾气超好啊啊,真的很可爱,脏也可爱~

回到民宿柏克莱景观花园名墅,房间很大,而且地理位置很好,一个岔路上去是民宿,岔路路口就是公交车(来回清境的那个车)车站,而且就在青青草原正上方。楼下是餐厅,景色超棒,吃着饭看着太阳落山,简直像水墨画,山里的雨天真的很美。因为下点雨而且在山上,真的很凉快啊透心凉,晚上都要盖被子所以房间也没有空调。楼上有个平台,有秋千,当然都湿了,也不能喝茶什么的了。

然后就是糟心的星空,合欢山没能按计划实施,就很沮丧的在房间看电视。晚上11点多,准备睡觉的时候抱着好奇的心理推开房门,看见外面星光满天的时候真的被感动到了,从小在城市就没见过几颗星星,原来真的可以肉眼看见满天星,银河啊,太震撼了。夜晚山上云雾都散去了,黑的彻底,静的也彻底,凉爽的空气,伴着偶尔几声虫鸣,这就是属于我的星空啊。第一次尝试拍星空,感觉以后要开始追星计划了。
        然后就是无尽的后悔啊,为什么没有坚持合欢山,第二天的合欢山一定也异常美丽。
        只有在民宿的阳台上拍到一些,没有好看的前景,而且后面的行程也因为考虑到安全没有到海滩上拍星星,其实也是遗憾啊,出门带男性还是很重要。。

题外话:回家以后一直不能平息心情,搜索到8月十几号有流星雨,于是在湖北的九宫山上野营了一夜,也看到了震撼的银河和无数流星,算是对爱上星空的骚年一点补偿吧

第二天的早餐,吃完我们就要回到台中开始下一站辣!

第五天 自由垦丁

如果要乘坐高铁,做返还的公交车请记住要在台中高铁站下车!!

去垦丁又快又省心又省钱的方式:在台中乘坐高铁到高雄左营站,然后出门乘坐垦丁快线直达垦丁国家公园。
        垦丁快线不用提前买票,出了左营站就有站牌,有很多黄色大巴,这是台湾开的旅游专线。
        垦丁快线和前面去南投的车一样,路上会有很多站,到垦丁之前一般没人下,如果要去水族馆的会有一站让你转乘, 而且到达垦丁国家公园之后也有很多站,比如小湾站,垦丁大街站,等等,可以选择离自己住的近的站下车,而且这个车在后面玩垦丁各个景点的时候也可以乘坐。

用作参考,其实车很多,随时下高铁

接下来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就请尽情的享受从城市到海边的美景吧,当你看见前方蓝色的一片,那就是大海啦。会有一段半小时的路程是沿海的,那感觉很好。

下车前就擦好防晒啦,下了车就是咸咸的海风,和明媚的阳光,我在垦丁天气晴。
     找到我们的民宿,欣欣度假旅馆,地理位置很好,就在垦丁大街上,这也是每天晚上最热闹的夜市。在这里的每天晚上都是吃吃吃。

晚上6,7点开始大家都从沙滩回来,夜市也摆起来~

夜市的水果都是切好卖的,有的100两盒,有的100三盒,货比三家,这里游客很多倒不太会被坑,先前在台北的夜市被坑给了一袋坏掉的凤梨,可以回去找他,毕竟他也要做生意。舅舅上次来台湾一份水果应该台币100被坑过人民币100,贪心小贩哪里都有要注意防范,事先问清楚再买最好。
        顺便一提,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凤梨,真的非常甜,8月的牛奶凤梨也是酸甜好吃,真是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菠萝”。
        夜市也有家常菜小餐馆,菜价普遍台币100,150很实惠。

玩转垦丁可以包车,可以拼车,可以坐公交,但是我认为最好的方式还是租机车电动车啦!!台湾骑机车要驾驶证,所以我们游客只能租到电动车,因为机车文化,当地的电动车也基本是大的电摩,我跟我妈找了很久才找到垦丁大街上唯一一家有小电动车,正好两辆就租了两天。 垦丁大街上到处都有租车子的很好找,前面说过台湾人工作时间很短,所以租车也基本是早上9点到下午6点,可以提前说好,价格一天500到800不等,可以讲讲价。

第二天早上取车子的时候遇到了湖北老乡,一个男生自己自由行,也不会骑电摩所以老板就很认真的教他,教完,小伙子上路后一时却不敢把脚收起来,已经骑好远了,租车子阿姨看见了跟我们说他这样不安全,我们以为她说说就完了,结果阿姨骑上车子就去追他,反复叮嘱他教他,后面几天对租车的都是这样,垦丁当地人都晒得黝黑,但是心肠都很好。
        阿姨也给我们建议后面两天玩的路线,垦丁大街在垦丁中央,西部:垦丁南湾、后壁湖、猫鼻头公园、白沙湾海滩、关山恒春古城、出火特别景观区。东部: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龙坑生态保护区、龙磐公园、风吹沙。

自己骑车子就好在,时间自己定,路线自己定,吹着海风在海边骑车子亲测好评。

台湾大叔说,你看那种警察只有我们台湾有哦,语气特别可爱哈哈。

鹅銮鼻公园。

好像是一大片鱼群在远处海面上白白的跳跃着。

最南点碰到旅游团人太多连个照片都没拍上,最南点外面有摊位水果不像夜市那样切好,卖整个水果很难得。老板,来两个凤梨,我要把凤梨吃腻!!这边才削皮,远处一只山羊就不紧不慢的走过来啃凤梨皮,看着我们嚼的特别香

这种路,没有敞篷就骑车吧哈哈效果一样,feel不要太爽。

登高看珊瑚礁和蓝绿的海。

垦丁的路线很简单,以垦丁大街为中心,东部和西部景点都在一条线上,路上也都有指示,稍微手机看个地图是不会迷路的,自己骑电动车主要是注意安全靠边行驶就好。
        海滩有的适合下水有的不适合,要严格按指示牌,同样是安全第一。有个韩国男生,自己抱着求生圈飘啊飘不知不觉就漂远了自己游不回来了,眼看都到珊瑚礁那边了,把韩国爸爸急坏了,好在台湾安全员一直在岸上盯着及时用电摩托把他拖了回来,这位男青年自己坐在沙滩上思考了好大一会“人生”。

第八天 美在路上

离开垦丁去往花莲垦丁花莲不近而且路上也有一些景点,所以最好的方式是包/拼车,让汽车飞驰在沿海的高速路上吧,右依海左傍山,我们在路上。
        在蚂蜂窝上联系了拼车,约8小时,从垦丁民宿到花莲民宿,边走边玩一天,当时我们两个家庭5个人结果拼了一个中巴车。路上会经过多良车站、水往上流、三仙台、北回归线碑、石梯坪。司机兼导游是花莲土著民,规划的行程很好。

花莲民宿巧壶艺栈,老板巧姐人超热情,一句一个“美美”,晚上还给我们拿了两根香蕉,告诉我们走廊有矿泉水走的时候随便带,虽然没有拿人家东西,但是感觉互相超信任,每天早上她都在楼上睡觉,要出大门自己用门卡开锁,装修风格是实木风,房间里都作成实木制品,给我们了一个三人房,挺宽敞。到花莲火车站/公交总站一条小街走过去就是,5分钟很近。

第九天 一日花莲

花莲给我的感觉是个在山脚下的城市

花莲景点比较分散而且距离市区很远,所以索性在蚂蜂窝上订了一个一日游,虽然是自由行,这种一日游还是很方便呢,来回大巴,带导游,主要游览了太鲁阁。
长春
当年修建中横公路,由于山区地势险恶,技术落后,不少参与修建的员工都长眠在了太鲁阁内,而长春祠内,供奉的就是在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的212 位老兵的灵位。长春祠唐诗风格的建筑依地势嵌入山壁间,立于断崖下,前有清新的飞瀑流泉,周围环绕着环形步道,可饱览峡谷风光。
燕子口步道
燕子口为太鲁阁峡谷的一段峭壁,其间山壁雄峻、幽谷萦纡,是中横沿线著名胜景之一。公路右侧的岩壁上因石灰岩受溪流的长期侵蚀,较松软的岩层逐渐形成洞穴,燕子就在这些天然洞穴中筑巢而居。早年因常有雨燕、洋燕在空中成群觅食,形成“百燕鸣谷”的奇景,因而博得“燕子口”的美名。
白杨步道
太鲁阁公园有一条秘密步道,刚重新开放不久,名为白杨步道,这条步道底有个水濂洞,因为岩体较为破碎,地表水沿着岩体裂缝下渗,当时台电为了开路凿洞穿过这岩壁,聚积在岩缝中的水倾洩而出,形成洞内有无数小瀑布的壮观,来这里可穿着雨衣在小瀑布下淋水体会一番,非常推荐的私房景点。
七星潭
七星潭是花莲县唯一的县级风景区,风景区范围从海边延伸到七星潭社区,邻近太鲁阁公园、东海岸和花东纵谷国家风景区,七星潭已成为花莲县内最佳的风景区。

来到太鲁阁,简直是一片世外桃源,隐藏山中,让人想起过去住在这里的原住民。电影《赛德克·巴莱》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木卫二说得对,《赛德克·巴莱》的意义就是把历史课本上的一行字,变成了一部有血有肉还有“人头”的历史大片。太鲁阁的历史是真实的,英勇的原住民以长矛反抗外寇是不能被忘记的。

所以说选BGM时,第一个也是想到了一位台湾台东的原住民民歌手——胡德夫先生的《太平洋的风》。

一日游的好处就是大陆人都聚集在一起了哈哈,愉快的聊天,愉快的讲着大家的行程,基本都是自由行,现在不光是年轻人偏爱自由行,大巴上好几对老年夫妇也都是自由行,老背包客帅气。其中有两个年轻人,是在花莲的青旅碰到的,因为第二天的行程一样所以同行,后在等车时跟我和我妈又碰到了所以就聊了聊。一路上两个小伙子都在谈论对湾湾的印象,尤其是对热情的湾湾人民。
        其中一个小伙子说他刚来的时候有天晚上11点半找不到青旅,过路的一个开着车的阿姨主动询问他是不是找不到住宿的地方,然后开车带他在城市里到处转,跟他介绍台湾,直到最后把他送回青旅,让他非常感动。感觉这在大陆是不太会有的情况,开车的朋友不太敢让陌生人上车,找不到路的朋友也会不太敢上陌生人的车,地方大了人多了这种信任可能就会少了。台湾现在的发展可能不及大陆,城市的面貌也远不及我们的北上广,我们拜访台湾被人情味打动,也希望更多地台湾人能来到大陆感受我们的发展我们的进步,各取所长,毕竟大陆和台湾都有值得彼此学习和思考的地方。

第十天 再见台北

早上坐火车回台北,这个火车不好买,建议淘宝抢个票。中午到你好@台北,下午去淡水老街,晚上吃个淡水夜市,跟台北say goodbye。

你好@台北的青旅,楼上的大厅挺好看,但是房间真是太太太小了,但是地点很好,就在台北车站旁边,第二天去机场也很方便。
       门口是EBC东森电视台大楼,我外公最喜欢看CCTV4,总是连线东森电视。

说实话,住在台湾的这么多天,真的觉得台湾的电视台太赞,各种韩剧动漫都可以看,每天我都守着9点的柯南剧场版哈哈。

第十一天 回家

到这里湾湾之行就结束了,本来只打算记录一次旅行给自己留作纪念,但是不知不觉也码了这么多字,陆陆续续拖了两个多月,每一张图片都是从大把大把乱七八糟的“瘸子”里挑“将军”,从决定到出发没花多久但是却很开心很圆满的亲自认识了台湾

总的来说,湾湾像个刻板的大叔,凡事井井有条,充满秩序和要求,但又像个热情的大妈,关怀着每一个过路人,信任着陌生人,帮助着陌生人。此时的大陆更像是潮气蓬勃的年轻人,充满活力,飞速进步,但是我们都希望他在发展的同时能够更加成熟,也更希望彼岸的湾湾能见识到我们的繁荣昌盛。

因为之前做功课觉得参考别人的游记挺好的,这里如果有帮到大家就太好了。

就酱,湾湾再见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31 12:57

2016-10-31 16:26

2016-10-31 19:08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31 19:27

引用 0zxr00 的文字:

其實是可以進去參觀的,但是參觀的3天前要先申請

2016-10-31 21:06

引用 yudan 发表于 2016-10-31 12:57:33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yudan:第一次写游记收到评论鸡冻(ノ゚▽゚)ノ
其实下定决心稍作准备说走就走了呢~

2016-10-31 22:40

引用 wang_zhongxing 发表于 2016-10-31 19:27:08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wang_zhongxing:谢谢,lz也是第一次!!

2016-10-31 22:41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10-31 21:06:15 的回复:

其實是可以進去參觀的,但是參觀的3天前要先申請

回复王郁霖:是嘛,去前没有了解,外面看看还是很漂亮的

2016-10-31 22:41

游记写得太精彩了,看完以后像又去了一趟,下次有机会还带上我呗。

2016-11-02 19:1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02 19:16: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