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湘西——长沙、韶山、张家界休闲之旅

勇仔 (连云港) LV.7
2016-10-30 23:01 1201/5
  • 出发时间/2016-10-20

这次一次由荣誉缘起的休闲之旅。10月20日至25日,伴着连绵的小雨,我们一行从湖南长沙到伟人故里韶山,再从历史文化名城凤凰到素有第一国家森林公园的张家界,一路走来,缅怀伟人,亲历古城名川,感受烟雨湘西的神秘和静美。
全部行程:20日晚长沙;21日韶山,晚入住凤凰;22日张家界天门山;23日黄龙洞、金鞭溪、黄石寨;24日袁家界;25日返程。
day1     20日晚长沙
这是旅行中的经停地,刚到入住的酒店,便忙于查找火宫殿、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等长沙名片的坐标,综合距离和天气等原因,最后选择了火宫殿。火宫殿原是古人祭祀火神的庙宇,位于长沙坡子街,如今因聚集了正宗的湖南美食小吃而闻名。

到火宫殿,自然要感受一下舌尖上的湖南,这里的小吃品种繁多,玲琅满目,价格也在承受范围内,只是酒水相对较贵,啤酒最低18元每瓶,既然来了,也就饱下口福了。长沙臭豆腐、糖油粑粑、口味虾、姊妹团子,每个小吃,不仅口味独特,而且都有背后的故事。臭豆腐,据说新中国成立以后,毛主席到湖南曾专程到火宫殿品尝这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臭干子。

day2     21日韶山凤凰古城
体会了舌尖上的长沙,带着未能参观岳麓书院、橘子洲头的遗憾,21日早晨,乘大巴至韶山,土家族导游阿芳开启了我们的旅程,2个小时的车程,阿芳津津乐道地为我们讲述伟人的传奇,从伟人祖上迁居韶山、父辈勤劳创业、母亲乐善好施,到住宅的风水、祖坟玄机,乃至伟人一生重要日期和数字等等(9月9日,8341),让人对这处湖南民居更加神往。
韶山,这里是伟大领袖的故乡,也是伟人从小生活、学习、劳动的地方。如今,人们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缅怀领袖丰功伟绩。锦涛同志在参观故居后曾经说过:韶山这个地方要多来,常来常变化。

这是一处座南朝北的民居,前有照,后有靠,左右两边青山绕,在这十三间半的民居内,东方红,太阳升的故事从这里开始。

靠右边的一间草房是邻居毛四阿婆家,小学语文课本帮毛四阿婆家收谷子说的就是这里的故事吧。

毛主席铜像广场,举行缅怀活动,表达怀念与敬仰之情。

中午时分,辞别伟人故里,近6个小时的车程至凤凰古城。这是一座山川秀美,人杰地灵的宝地,据导游阿芳讲,清道光以后,从这里走出的名将、名人近百人。很难想象,他们是如何从如此偏僻的大山中走出来的。而这座城市的灵魂当属《边城》的作者沈从文,如今,沈从文已成为这个城市的名片,穿流于沱江两岸的游人也多在此期望偶遇心中的翠翠。

心中的凤凰是这样一幅画面:小桥流水,烟雨蒙蒙,石板路上闲庭信步的居民、沱江边拾水而浣的村妇、乌蓬船悠扬的号子伴着两岸历经百年的吊脚楼,一片如诗如画风光。而眼前的凤凰,已被所谓的现代文明所取代,摩肩接踵的游人、酒吧内歇斯底里的歌声彻底打破了古城的宁静,若干年后,古城还是那座古城吗?

手工制糖、牛角梳、银饰等是凤凰的传统工艺。提到银饰,据说沈从文曾用镇上工匠打造的拉丝银饰博取了苏州姑娘张兆和的欢心,结束长达五年的苦苦追求,也就此抒写了“乡下人来喝杯甜酒吧”荡气回肠的爱情绝句。

day3     22日张家界天门
22日上午7时30分,离开古城,从凤凰张家界。整个上午,大巴车穿梭在绵延起伏的青山之间,车窗外,时而会看到现代建筑与湘西吊脚楼融合在一起的村落,时而也会看到矗立在半山腰的一户老宅,偶尔又经过苗寨和名人故里。酒鬼酒厂、墨戎苗寨、芙蓉镇,在导游的介绍中,在调侃欢笑中,五个小时的车程似乎并不漫长。

酒鬼酒厂

墨戎苗寨

芙蓉镇

矗立在山中的吊脚楼

下午1时,来到张家界天门山。这里因99年举行飞行特技大赛,飞机穿越天门洞而闻名。这里有亚洲最长的通天大道(索道),乘座时间为28分钟,有世界最长的穿山扶梯。登天门山,一般情况下是乘景区游览车穿过99道弯登顶,然后坐穿山扶梯至天门洞,走玻璃栈道后乘索道下山。都说张家界的山美,初到天门山,便能感没觉到如画般的景色。

山中九十九道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

登顶后便下起了下雨,细雨成雾,给近在咫尺的天门洞蒙上了神密的面纱。此处可以沿天梯徒步登上天门洞,也可乘穿山扶梯直达。体力好的话,建议不要乘穿山扶梯,因为穿山扶梯等同于商场里的电梯,只不长点罢了,而且乘扶梯也直接放弃了途中的景色。
如果晴天的话,便可以看到前面的天门洞。

山顶另一处特色体验便是玻璃栈道,可以感受的是天门山的险峻,对于稍有恐高的我来说,这么大的雨雾也算是一种解脱吧,即便如此,也在战战兢兢地走过了玻璃栈道。

相比上山,下山的索道稍显紧张,索道从山上的雨雾中出来,你可以感受到脚下的深渊,看着远处象燕子般的缆车,便可知山高路险,这是亚洲最长的索道,整个行程近半个小时。

22日晚,入往武陵源,据传《桃花源记》描述的是这里的故事,这里距张家界的核心景区都非常近,同时也有小凤凰之称。

小镇公园内的僵尸不时会把胆小的人追的四处逃窜,也有胆大的小朋友争着与僵尸合影。

day4    23日张家界黄龙洞、金鞭溪、黄石寨。晚《魅力湘西》演出
受雨雾的影响,23日我们临时改变了行程,增加了500元的VIP旅游套餐,黄龙洞景点和魅力湘西的演出。上午,我们来到了黄龙洞。这是一座石灰岩质的山体,从外面看是一座山,实质山中有洞,洞中有山,山中有水。
VIP让我们享受了不用排队等候的待遇,当地导游直接把我们带入洞中,没想到这个VIP导游进洞以后步伐很快,害得我们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后来一想,小导游出来以后又可以带一个VIP团队,对于她来讲,时间就是效益吧。

这是个让人浮想连篇的神奇融洞,走进洞内,不禁会想,在没有先进科技的年代,人们是如何在黑喑中探寻洞中的奥秘。据说黄龙洞被发现以后,包括巫师在内的一群人走进洞探险,最后走出来的只有巫师一人,巫师走出洞后只字不提在洞中看到的情景。

洞中的这条河需要乘船穿过,据说平均水深6米,最深12米。穿行与洞中,有种与世隔绝的穿越之感。仿佛走进了神密深邃的远古时代,又仿佛到了置身与梦中的另一个世界。

记得小学时候有篇课文,好象叫《神奇的钟乳石》,这是一篇形容词最多而又要求背诵的课文,那时候很庆幸躲了过老师的抽查。而如今,庆幸变成了不幸,这时的我已找不出更奇更美的词语来记录和描述所见所闻。感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感叹于造物主留给世间这么神奇的景象。

这些经历上亿年长生的石柱、石笋见证了洞中的洞中的变化,也见证了从古至今那些探险人的脚步。

走出黄龙洞,继续乘车前往张家界的景点金鞭溪、黄石寨。金鞭溪位于黄石寨的山脚下,传说因龙王的女儿斗鳖精为民除害而得名,金鞭溪延绵十余公里,由于时处枯水季,山涧中水很少,但清澈见底,可以看到金鞭鱼。

金鞭溪的两侧,群峰环绕,形态各异。看山三分看,七分相,受导游的引导,这就是观音送子吧。

黄石寨,海拔1092,登山台阶3878个,传说山顶为过去土匪居住的地方,可见地势之险要。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受这句广告词的影响,考虑再三,决定挑战自我,徒步登山。大约三分之一的路程,人已精疲力尽,怎奈上也不是,下也不是,只能硬着头皮向前走。一个半小时,成功登顶,但大山依然没有眷顾我们,雾雨连绵,体验的仍旧是云深不知处的感觉。

下山时,选择了缆车,且是那种全玻璃透明的缆车,借此尝试一下玻璃栈道的感觉吧,不过,这种缆车坐的还是挺紧张的。

晚上,一场《魅力湘西》演出,VIP的座位(第三排),看得人直呼过瘾。这是一场反映湘西少数民族生活的演出,有少数民族风情,有阿哥阿妹的山歌传情,更有神密的湘西巫术。

麻桑树儿上灯台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情歌

曾走进央视春晚的《追爱》。

土家族哭嫁

湘西巫术赶尸

祖传绝活飞刀

上刀山,巫师赤脚走在锋利的长刀上。

下火海,巫师赤脚走入燃烧的炭火。

day5    24日十里画廊、袁家界
这是旅游的的最后一天,景点十里画廊、袁家界。十里画廊位于袁家界不远处的山脚,为一峡谷,峡谷边山势陡峭,奇峰突起,形态各异,每段一景,形态画廊。由于连日在山中,加之身体疲惫,不免产生审美疲劳,心境自然不同,游玩用时相对较少。
十里画廊有座楼,一头插进云里头,这应该是这一地段的最高峰了。

袁家界,这里是电影阿凡达的外景地,有世界第一天梯百龙天梯,高335米,运行时间为1分28秒,由于天气原因,大部分随团人员都不愿乘天梯上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我还是感受了一把第一天梯。

因为有雾,这是1分28秒内拍到的唯一清楚一点的照片。

登顶袁家界,烟雨蒙蒙,算是有图有真相了。

走出袁家界,湘西休闲之旅也就随之结束了,剩余便是一天漫长的返程。几天的旅行,虽然有奔波的疲惫,有无缘识山的遗憾,但确实是一场难忘的旅行。
湘西印象:这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有着多彩的民俗风情和古老神秘的民族文化;这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山乡,水有清澈灵动,山有奇峻险秀,洞有变化万千;这是一个人才辈出的福地,古往今来造,名将伟人,骚人墨客数不胜数。这里的人们有着坚韧不屈的品格,大山里贫乏的教育资源并没有阻断他们通过其他方式对知识的汲取,即使没有大专以上的学历同样也能说会做,用不同的方式传承着悠久的文化。
四天的行程总感觉匆匆、太匆匆,加之才疏文拙,很难有精准的定位和形象的描述,只好作此简单记叙。

引用 勇仔 的图片:

2016-10-30 23:10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0-30 23:10:54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

2016-10-31 21:15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1-01 16:26

引用 rumberyl 发表于 2016-11-01 16:26:45 的回复:

回复rumberyl:建议看一座山(山看多了审美疲劳,金鞭溪,十里画廊想看简单看一下),看一个湖(宝峰湖),看一个洞(黄龙洞),看一个峡谷(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还有一场演出(魅力湘西),这样安排会很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