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两个二愣子的阿联酋/阿曼两日欢乐跨国自驾游

2016-10-30 23:01 200/2
  • 出发时间/2016-10-28

前篇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跨国自驾游,我们生活在迪拜,老公经常出差阿曼。S是老公的好基友兼同事,总共出差阿曼26次。在他俩的认知范围内,阿曼湾的海豚还有上岸下蛋的海龟是阿曼最热门的旅游项目,虽然10月底已是看海龟的尾季,我们还是决定抓住这个尾巴,不然要等来年,谁又知道来年的事呢。
从决定出发的那一刻起,我脑子里一直就想象着我们会看到满沙滩巨型海龟还有很多海豚围着游轮跳跃的景象,我想我们可以目送海龟回归大海,看到大波小海龟刚孵出来跌跌撞撞地冲向大海的可爱画面,当海豚围着我们跳跃、耍宝时,我们想必会high好一阵。其实,我觉得这些想象一点也不过分,因为在网上视频里都有看到过。而且,之前在迪拜的一次出海捕鱼,我们也见过两三只海豚,那会我们在感叹自己幸运之余,真的非常兴奋。这次我完全没有去研究攻略,想着他们在阿曼那么有经验,肯定可以搞得定。

过关进阿曼

吃过早餐,带上各种零食水果,大约8:20,我们就愉快地出发了。上午11:00左右,我们便到了一个计划中的通往阿曼境内的关口,名字叫Oman border post,刚看到关口,我就在纳闷,这个关口太爽了,除我们外,一辆车都没有,不过没过一会,我就发现闸门不对劲,根本就是Closed的意思。老公和S下车去一看究竟,他们在小心查看,我在车上开始莫名地紧张,好怕有人端着机关枪扫射我们,我这人有一毛病,一遇事就只会想最糟糕的结果,一点忙也帮不上。我就一直呆在车上,观察周围的一切,然后就见他们在敲岗亭的窗玻璃,这使得我更加担心机关枪了。正在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远处的路上有一辆车经过,偶尔机智的我开始示意我老公有车经过,然后就见老公开始向车用力招手求救,然后不一会,那辆白色的皮卡就开了过来。刚停车,友善的阿拉伯人伸出了手,老公大方地和他握了手。我看形势估计是有眉目了,所以也下车去一探究竟。果不其然,这个关口是关门了,不过在不远的地方有另一个关口。我们谢过并送走了友善的阿拉伯兄弟,再次启程。后来他俩告诉我,岗亭里面其实有人在,只是睡死过去了,敲玻璃都敲不醒,他俩特别担心那个人的鞋子会在他睡梦中被偷走,我就特别好奇,是什么样的鞋子居然还有人偷。
没一会,我们就到了名叫Khatm mahala port between UAE and Oman的海关,出UAE海关莫名其妙被收了每人32迪拉姆,我就想大概阿曼关就不用收了,结果阿曼关又收了每人50迪拉姆,还有10天的车辆保险130迪拉姆,我们在阿曼关口办了两张Ooredoo 手机Sim卡,每张50迪拉姆,内含2G流量,不能打电话。过关花了一个多小时,关口不收现金,只能刷卡。Sim卡收现金,而且他们收迪拉姆,后来老公告诉我,迪拉姆在阿曼是可以用的,只是他们找钱只会找阿曼rials,1Oman rial=10 Dhs。据说,中国人只有持迪拜经理工作签才可以这样落地签入境,随行家属也是可以的。

行驶在阿曼路上

之前,我们一直在打趣说,指不定咱就只能到关口一日游,加上第一个关口的遭遇,上了阿曼的大路后,总算放下了悬着的心。阿曼的路两旁很多平房建筑,而且大多都有朝马路的店面。路旁绿化比迪拜好很多,时不时能看到一小撮羊在看不到草的地上啃着啥,路边还出现过驴子。阿曼的路很漫长,我们决定第一天先开到距离出发地688公里的海归沙滩去看海龟,所以我们经过了首都Muscat继续往海龟沙滩行驶。Muscat路两旁的地形非常壮观,遍地是像黄土堆一样的山。只可惜,两个二愣子不让停车拍照。
之后,在17号公路上行驶的时候,时不时能看到海,只可惜可见度不太好。阿曼湾的海水非常蓝,很深邃的蓝色。我这会特别不想跟他们第二天回迪拜,真希望自己可以留着车然后一个人自驾游,他们俩或许可以留在Muscat出差。但是他们的想法是,把我一个人放在随便一个地方,只给我一瓶水。我们看到海的时候,太阳已经接近远处的山了,没过多久便沉下去了,我脑子里闪过的想法是,白天看海龟无望了。
后来,外面已经是漆黑一片的时候,我们上了一条很窄的路,开始往Turtle beach resort行驶,但是当我们到达客栈的时候才发现,这里离海龟沙滩(Ras Al Jinz turtle beach reserve)还有些距离,他们只能提供向导带我们去,而房间只剩一间很贵的。不过,向他们询问了看海龟的地点还有时间,这才知道原来看海龟是晚上八点,那会是快七点的样子,我们决定先去Ras Al Jinz turtle beach reserve。原本以为只要找到一片沙滩就可以看到海龟,其实不然,海龟是濒危物种,已经被保护起来了。

看到海龟

大概20分钟的路程,我们抵达了海龟保护中心,但是,被告知需要提前预定才能进去看,第一批是8:45出发。但是我们也可以等到9点,如果有人取消预定了,我们还是可以看的。我们不甘心放弃,毕竟我们早上8点多出发,7点多抵达,路上花了11个小时(中间走错了N次),才抵达。中心有客房也有餐厅,我们决定吃完饭再说。餐厅提供自助餐,99元/人。骆驼奶布丁还有煎鱼很不错,其他都不合我胃口,有一个黄色的咖喱汤,我准备舀一点来试试,结果旁边一个服务员还是厨师看不下去了,跑来跟我说,这是用啥啥啥精心熬制的,很好喝的,搞得我只好再舀了一勺,其实并不好喝。我们大概8点半不到就吃完了,然后就开始围着前台,我老公说,反正吃饱了闲着,不如去磨磨嘴皮子,沟通出效益,他还强迫我用阿拉伯语跟人卖笑,结果在9点到来之前,他决定不给我们任何结果。8:59,我们迫不及待地跑去确认是否有,他还是让我们再等1分钟,好在9点的时候,他给了我们3张票。5 rials/人。拿着票,高兴之余,我总觉得哪里不对劲,感觉自己被耍了,不过没关系,一波三折后的果实更加令人开心。我们是最后一波进去的,大概九点多点,除了中心的房子到了外面,我们很快就被满天繁星吸引了,海边的这块空地上灯光很少,在外面待得越久,眼睛适应了黑暗之后,天上的星星越来越多。这么多的星星,从我在城市生活之后就没见过。

这里出没过五种海龟。

同行有十多个人,向导是本地白袍,搞不清有几个,两个拿着手电筒,其中一个用英语和阿语跟我们说,手机调静音且不能喧哗,拍照不许用闪光灯,大家要紧跟着他,不能混进另外的参观团。步行大概15分钟,我们到了满地都是海龟坑的沙滩,有些坑上面还躺着破了的海龟壳。我们到的时候,前一波人正围着一只海龟,我们等他们走开之后才围了上去,向导把手电筒打在了海龟的尾部,我们迫不及待地开始拍照,其实我们还是应该带上单反,因为手机压根拍不出效果。没有了拍照的乐趣,我很快就对那只时不时用前肢往身后撒沙子的大海龟失去了兴趣,开始在一旁抬头看星空。后来,向导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了两只小海龟,它们在沙滩上,拼了命地往海的方向爬,很快便被海水卷走了。之后,向导在距离海龟十几步远的地方给我们讲解了海龟的故事。一只海龟每次下80~120颗蛋,下完后,花两个小时用沙子把蛋掩埋在1米深的沙子底下后就头也不回地回归大海,而孵出多少只小海龟主要看沙子温度湿度,大概需要8~9个星期,公海龟和母海龟分两批不同时间孵出来。大约25年后,母海龟经历千难万阻依靠大自然的神秘能力又找回到这片沙滩下蛋,而公海龟是不会上岸的。之后,我们又回到了那只海龟身边,我这才醒悟过来,原来今天就只有一只大海龟可看。后来,离开的时候,向导还回过头来问我们,“are you happy? It is the nature that we could see only one turtle today,we cannot control that.”有谁能怨大自然呢。回去的路上,穿着拖鞋,十月底的天气还是有点冷,不过满天的繁星让我们心情大好,那天,我们貌似看到了北斗七星。在路边,我们看见了两只因为迷了路而在路上晒死了的小海龟,真可怜,我条件反射式拿出了手机要拍照,S哥说我好残忍,我于心不忍,还是把手机收了起来。

返回Muscat

回到车上已是晚上10点多。两个二愣子商量后决定开车回首都Muscat,之后在那找酒店住,第二天清早去看海豚。我一路开始睡觉,一路上又经过了之前的那片黄土堆石山,深夜还是没办法拍照,特别遗憾。晚上开车很辛苦,他们也不让我开,我只好睡觉。突然朦朦胧老公问我要不要下去拍照,我起来一看,只看到了灯光下一艘船,没搞清楚状况我就答应要去,于是有了下图。这艘船在一个大转盘中间,拍完回车上的时候发现眼前一个很漂亮的白色大楼,前面的草地在灯光的照射下特别漂亮,于是又情不自禁地跑过去拍,但是老公按着车喇叭喊我不要去拍,这才意识到这样的楼可能是那种拍了会被抓起来的政府机构,于是慌慌忙跑回车上,之后看到一个人从岗亭出来以为出了什么事,之后看我们走开了才回去。结果过了转盘一小段路,我们便被警察给拦了,结果是检查驾照的。我老公说,他第一反应这些警察是那个保安叫来的,吓蒙了。我也有些害怕,不记得是谁说的,他们还有机关枪。还好,我老公带了驾驶证,人家还要了名片,最后看着警察叔叔面带微笑给我们放行,这才放下心来。

出海看海豚

之后没开多久,我们便到了看海豚的码头,Ocean Blue Sailing trips,关门了,我不太懂他们凌晨快两点跑这来干什么,有些不耐烦,我那会就想着能尽快睡觉。结果他们说就是来看看这个地方在哪,好像没有导航一样。之后,他们又决定回市区找酒店,回去的路上S哥说他饿了,晚上的自助餐他没怎么吃,于是我们决定去他推荐的既有麦当劳又有酒店的地方,找了两家酒店都太贵,于是我们先吃麦当劳,之后又找了两家,都觉得住三四个小时花五六百迪拉姆实在不划算,凌晨三点多,大家都累了,于是不约而同地接受了在车上凑合的事实。直到天亮,被S哥吵醒,我感觉自己睡的很好,虽然刚从失眠的阴影中出来。不到7点,我们便又出发去海豚码头。
在清晨柔软阳光的照耀下,“海豚码头”特别的美,安安静静。在停车场停好车,趁我们用洗手间的空隙,老公用磨嘴皮子的办法把票从15rials讲到了10 Rials。等我一出来,他就嘚瑟地开始跟我炫耀,本来我们是需要提前预定才能坐上船的,结果他找来了经理,不仅能上船看海豚还把价格讲了下去。不一会,工作人员就示意我们跟上去,之后我们来到一艘游艇,上面其他的游客已经一早落座,我们三是最后上去的,这大概也证实了老公的说法。

出发了,游艇行进了不多久后,就开始颠簸,大概是海浪的缘故,加上游艇速度很快,我们三个坐在船头,整个人都弹了起来,撞得屁股生疼。一顿狂撞之后,我还是决定回后座去,留两个二愣子在那继续受虐。阿曼湾是我见过的最蓝的海,深邃的蓝色,令人心醉。海面上时不时出现一只海鸟,还有渔夫乘着很小的船大概是在捕鱼,就是没出现海豚。我们在海上搜索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有看到海豚,之后船员开始带我们游览海岸线上的一些军事堡垒。那些堡垒看起来有些年代了,这让我觉得阿曼是个有历史的地方,至少比迪拜更加有故事。大概是因为没有找到海豚,我们在海上活动了两个小时才上岸,虽然多少有些遗憾,现在的我已经能够以平常心接受这类上天的安排。我们的欲望太多,太强烈,会搅得我们没办法开心,有太多的烦恼。

启程回迪拜

回到岸上已是上午十点多,我们稍作休息便开启了回程。下午一点多,老公说饿了,而我那会早已饿过了,于是我们在一家买果汁的餐厅买了些本地餐还有果汁,结果居然好吃到惊艳,尤其是具有阿拉伯风味的三明治。

过关回迪拜

下午四点左右,我们抵达Hatta border cross,S哥喊正在睡梦中的我老公准备好护照,然后我们一路开进关去,发现没有一个地方有岗亭拦着,也没见车排队,我们就这么一路往前开了很远,都已经有UAE的网络信号了,而且还看到了UAE的岗亭,S哥开始纳闷地说,我们没有盖阿曼的出镜章呀,下次出差就成问题了,我老公还不慌不忙地说,没关系,这是好事。直到我们来到了一条队伍前,S哥看到前面的司机提供了一张白色纸条,上面车载人数,他还纳闷这纸条从哪里来的,很快我们就知道了真相,这里是进迪拜关的最后一道关卡,我们一个戳都还没盖呢。然后检查人员让一个人给我们开了个小门掉头回去,开了不一会,我们来到了UAE的海关passport control,这才反应,我们阿曼的戳也漏了,于是我们又接着返回,来到一个房子面前,发现是阿曼的警察局,接着又问人才知阿曼的passportcontrol还在五公里开外,我们只得继续往回开,才来到另一个房子,进去一看,都是办理签证相关业务的窗口,我问了一个工作人员,他说就是在这盖章,结果等窗口有机会问了,又被告知盖章的地方在外面。跑到外面去,才发现在一个大的通道下确实开着一个小窗口,有两三个人在排着队。
这下我们终于把流程给弄明白了,三个傻帽恍然大悟。不过,这第一个窗口也太隐蔽了,没有任何指示牌。到UAE的passport control的时候,有个人也只是告诉我们在外面,没告诉我们具体的,导致我们一路走到了底。那张白色纸条是在UAE的passport control处领取的,必须车上所有人一齐到场才能领取。之后,回到检查车辆的最后一关,发现有另外的车也跟我们一样需要返回。这个海关也不是运作一天两天了,难道就不能相互沟通一下,增加些说明性标志吗。

迪拜回家路上

之后,我们便进入了UAE境内,老公还提议我们去看Hatta的湖,结果S哥说他只想尽快回去,于是便放弃了。怪不得他懒,我们的屁股已经不想在车上多呆一分钟了,只想着早点回去好好洗个热水澡。算下来,从第一天早上八点到这会的五点,刨去吃饭游玩的几个小时,我们两天在车上至少待了27个小时,产生的垃圾都扔了好几袋了。

后记

虽然出了很多状况,留有些许遗憾,但是我们依旧很开心,尤其跟两个二愣子出游,欢乐多多。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0-31 18:54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