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棉的国度”慢慢走,半月自由行

每个人都有安全区和固有路径,比如我的就是,手写版攻略^_^

关于“吴哥”,忘记是什么时候深深的烙印在心里一定要来一次,也有可能是一年前的尼泊尔之旅让我深深的爱上了除了泰国之外的东南亚国家.计划15年出行,工作原因不断搁置,今年终于潇洒的把自己变成纯正的无业游民后名正言顺的背包出发去看看蒋勋书里描绘的“吴哥之美”究竟美成什么样子.
        柬埔寨最精华的部分莫过于“吴哥王朝”,跟其他国家以及旅游景点不同,建议完整的通读整个高棉王朝的通史后在开启旅途:周达观《真腊风土记》,因为通篇古文,我确定看不进去所以没买;蒋勋《吴哥之美》,优美的文字可以让你“身未动,心已远”,懒得看书的,可以喜马拉雅听书,听“台湾腔”的蒋勋教授讲给你们听.孤独星球《柬埔寨》,酒店、餐饮、景点、注意事项⚠,全部是干货&精华,最重要的是它可以教你如何避免跟旅游团错峰出行,强烈推荐!

1、签证:淘宝网广州送签90天签证,五天到手,可   加急,249\人 .
2、货币:美元 /瑞尔
当地大部景点、酒店收💲
美元对瑞尔汇率比人民币合适 ,类似于马德旺等地区则建议兑换一些瑞尔,比较方便.⚠当地面值2💲的纸币不流通.
1💲=4031瑞尔
1RMB=560瑞尔
3、通讯:淘宝漫游宝租赁3G,18\天,时间充裕可邮寄,或可选择机场自取.(500元押金,必须刷信用卡预授权);或可选择当地办理电话卡.
4、必备物品:风油精、防晒霜、转换插头(据说跟国内一样,不过还是有备无患)、拖鞋(赶上雨季每天下雨)口罩、墨镜、强光手电(吴哥巴肯山等景点看完日落后下山木有灯,再有建议女生带可以“防狼”).糖&文具(柬儿童乞讨、辍学现象严重,如果可以的话可以带一点帮帮他们).
5、注意事项:
       尊重当地宗教信仰,尽量不要穿着过于暴露的衣服,尤其进入吴哥景区,裙子的长度不得高于膝盖,且吴哥的建筑风格多为深色,着颜色艳丽飘逸的长裙📷好看.
       金边飞车抢包严重,包、相机等尽量选择贴身携带.
       游览景区时尽量走规定路径,偏僻地区不要“挑战”,否则真真的有踩到地雷的危险.
6、常见宗教元素:个人原因,喜欢与佛教有关的所有“老东西”,柬也是印度教为主的国家,三个主要的神分别是:毗湿奴、梵天、湿婆神,科普几个常见图腾及雕塑:
       神鸟:“大鹏金翅鸟”.
       神猴:哈努曼
       神牛:湿婆神坐骑
       神蛇:Naga

入境卡长得还挺好看的~

DAY 1 北京飞金边

到达金边已是晚上十一点,所以落地后本来想直接TuTu车到酒店,结果因为通行人带了箱子不得不选择出租车,正常机场到酒店12💲,我们上车前没有问好价格,只能按照司机要求15💲.修整好明日一早直接坐大巴至暹粒.Ps:酒店定的没有太纠结因为只是住一晚,吴哥国际大酒店,离大皇宫等景点很近,但是无接机服务.

吴哥国际大酒店:店名听起来特别大,实际跟中国十年三星级酒店内饰差不多.

一个柬埔寨酒店供着中国财神,我没太懂

Day 2 前往暹粒

早餐吴哥国际大酒店解决:还算可以,竟然有切好鸭蛋和白粥,惊呆.
        接着酒店门口打TUTU车1💲\人,前往最近车站15💲/人到暹粒的大Bus.旅游国家出了消费高,也是有好处的,比如你可以随身带着充电器,每个座位旁边都有插座,车上有免费WI-FI&矿泉水,还给了一个价值1💲的大面包

整个车程6小时30分钟,到达酒店已是当地时间三点左右,住的酒店是里希林吴哥酒店,离老市场和酒吧街不是很近,但是干净整洁,很早餐不错,还有一个干净的游泳池,棒.PS:酒店到老市场TUTU车一般都要价1💲\人,我们最后讲到了1💲三个人,所以,请使劲的砍.......

下午在酒店修整好以后直接TUTU车到了老市场晚餐:名声在外的 高棉的餐厅,主要是柬餐和少量烧烤.个人觉得春卷不错.

Day 3 吴哥大环线

一早在酒店早餐4💲/人,品种还算多.接着门口TUTU车,与司机周旋砍价,最后85💲包三天(含崩密列和洞里萨湖,这两个景点较远切单独售票,可选择乘坐汽车或TUTU车,但TU时间长达一个半小时).需要注意的是吴哥通票需要单独到类似于中国的游客集散中心购买,位置离景区很远,三日通票为40💲,如果时间充裕建议购买七日通票深度游(整个吴哥景区共用27处景点,三天是远远不够的)
       今日行程是:比粒寺—东梅奔—塔萨—盘蛇寺—女王宫.
     因为第一天比较新鲜,到达比粒寺后的节奏就是跟本停不下来的拍照.

今日行程让人觉得比较难忘的是盘蛇寺,进入寺院需要通过一个湖面栈道才可到达,栈道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就是栈道的宽之允许两个人并排通过,两侧没有防护措施,一不留神容易掉进水里.我们途遇一名中国同胞吹牛:“我跟你说,出来玩一定要有一个好单反相机....”接着再回头就是一声惊呼,哥们因为拍照太投入,身体抖了一下掉进水了

女王宫也是我认为大圈环线内比较值得看的寺庙,当然可能也与我偏爱古建筑雕刻有关系,这里的雕刻是整个吴哥最为精致的寺庙,极其富有女性的柔美和华丽,但是相比之下建筑面积较其他神庙略小一些.

晚餐在Soup  Dragon,锅设计的充分显示了高棉人民的智慧,中间隆起是烤肉的部分,周围是高汤味道极鲜.烤肉内容特别值得一提:鳄鱼肉、袋鼠肉、蛇肉、羊肉...要是没有哪一圈汤可以涮菜我保证我肯定吃不饱.锅是套餐28💲.

Day 4 吴哥小环线

我们后之后觉,已经玩了一天才意识到其实应该先到博物馆系统的了解一下吴哥通史以及“印度教诸神”给高棉王朝政权带来的深厚影响,宗教在历史上确实变成了王权统治的工具.12💲/人,中文讲解器5💲(文物是全英文讲解牌,况且生僻的英文名次又那么多,一定租用一个讲解器,而且是触屏的,用起来很方便).吴哥博物馆内一张照片也没有拍,虽然禁止拍照,但其实完全有机会拍,只是单纯的想为这个国家文物保护尽点力,毕竟印度阿三用硫酸把寺庙雕塑洗成白一块黑一块的我也莫名的心疼.

今日路线:吴哥寺—巴戎寺—塔布隆寺—吴哥通王城—战象平台(路过)—巴肯山
       小环线果然是吴哥的精华部分,所以建议为了避免出现审美疲劳一定第一天先从博物馆及大环线玩起而后小环线,或选择从年代最久远的寺庙开始.
        吴哥寺是今天线路中面积最大的寺庙,为了避免盲目游览,我们花了12💲在门口请了一个中文导游(这里所有导游都带着闽南腔),从法日两国资助重修的彩虹桥跨越护城河,两侧满是高棉民族的“龙”,穿过了彩虹桥就到了天堂,也就是吴哥寺,供奉他们最大的神毗湿奴的地方.遗憾的是99%佛像都是不完整的,都在法国殖民时期,被掠走存放在了卢浮宫.这也是为什么柬那么多法国资助学校和道路的原因,让人不禁想到是为了弥补当年对高棉民族放下的过错.
      吴哥寺在水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美.

毗湿奴神像

山神半裸有着曼妙舞姿的天女

高棉民族与僧人同念经祈福

巴戎寺镜像的“高棉的微笑”,真的让人仿佛置身于另外一个世界.

吴哥通王城给我唯一的印象就是太高,一直在攀爬....

塔布隆寺也名为古墓丽影寺,从石头上生长起来的树龄长达四百年的高耸大树,逐渐侵蚀这些美丽古老的城墙.

战象平台是在吃饭之前路过的,走的太快没有拍照片.
         巴肯山我们大概当地时间五点的时候往上爬,但遗憾的是到达山顶时好的位的位置已经坐满了人(巴肯山日落每天限制人数,发牌上山,所以游玩时注意时间尽量早点到),并且正值雨季,天空有一大片乌云开始下雨,留了一个小遗憾.如果怕人多不想凑热闹,避开早晚高峰到山上一览吴哥全景也真真是极好的.
         晚上我们先到老市场转了转,买了几条围巾和裙子,价格基本在2—3💲,记得往死里砍就行了.晚餐在马路边找了一家吴哥BBQ,味道还可以,这里的饭基本口味就是甜辣酱和柠檬草,我个人还算吃的惯,价格嘛,可以理解为在国内每顿都到正儿八经餐厅吃的感觉,我们三人,每顿餐在20-30💲之间.
           路边的果汁摊有很多1💲\杯,只能说还可以,冰占了三分之二还加糖.炒冰欺凌还是不错的2💲.

Day 5 吴哥日出&崩密列&洞里萨湖

早六点TUTU车司机等在酒店门口,拿上提前一天在超市买的吃吃喝喝(尽量晚上在超市购买第二天需要的矿泉水和食品,例如依云大瓶装2💲,合人民币14块钱不到,很划算,景区小瓶矿泉水开价1💲\瓶)向吴哥寺进发了.一路上都是✨点点的小车灯,感觉很不错.我们本想在护城河外欣赏日出,人比较少.而后又随人流进入主景区内才发现那里更漂亮一些.玩了两天有些懒,没用单反照,所以直接上手机渣图给大家欣赏一下吧.
      说实话,这确实是我看过最美的日出~就像博物馆里面说的,仿佛重现了吴哥整个建造的过程...

接着做了1个半小时的TUTU车,才到达崩密列,一路尘土飞杨,如果可以的话建议还是乘坐汽车.
       从崩密列映入眼帘高达七八米的废弃石块中不难看出它曾经的辉煌宏伟,站在巨石中间所带给你的是另外一种敲击心灵的震撼.

值得庆幸的是工作人员已经有意识的已经开始清理石头上新长出的树苗.

这里有整个吴哥保存最完整的城墙.

三天来唯一看到的头没有被砍下的神蛇Naga,也是印度教三大神之一毗湿奴的坐迹.

洞里萨湖:是这几天以来的一个惊喜.TUTU车司机在快到湖边时在路边的水渠里了一条大鱼,乐的合不拢嘴.接着买票坐船25💲/人,人不太多,所以我们算承包了这艘船到达越南村附近,接着又换成5💲一人的小木船穿梭于水上村落之间.
         景色太美,我毫不犹豫的壮着胆做到了船头,感觉真的棒极了,有一种世界我有的快感.
越南村一眼望去虽然略显清贫,但是种在窗台上的花又让这里平添了几分诗意...

树林、倒影、透过树叶的阳光,美的让人陶醉..

湖上餐厅点的7💲烤鱼,把不爱吃鱼的我征服了!!炭火烤的焦香+原味的大粒盐跟厚厚的白色鱼肉简直好吃的想飞!

TuTU车司机路边捡的🐟,大写的服!

Day 5 Go,去马德旺!

早起出发马德旺,票是从酒店前台定的好处就是有车免费接送站方便,但是酒店会收取一点服务费.10💲/人.车程大概四个小时.
         到达后车站有免费送酒店举着小牌的TUTU车,当然他会问你下午的行程:竹火车&万蝠出洞.10💲/往返.
        马德旺的酒店不太多,我们定的是潮汕人开的皇冠酒店,孤独星球上也有推荐,招待所级别吧凑合一晚是可以的,洗澡没有热水,空调不太好用.

马德旺的标志性建筑.

竹火车做完开心到不行,单排铁轨为了让反方向的竹火车,四五个节小火车贴在了一起.所有人都乐开了花,比如后面这位外国的捧友.

万蝠出洞:位于农沙帕山,可以选择步行上去20分钟左右,或者摩托车上去2💲/人,我们先到山顶参观了被猴子占领的落寞寺庙,可以看到整个马德旺的全景.半山腰还有一个阴森恐怖的杀人洞(系红色高棉时期的寺庙监狱),洞底用类似与佛翁的东西供奉着累累白骨.只要在下午五点半前到达山脚下洞口位置即可,蝙蝠会在六点前排着长长的队准时出洞,约有两万只黑压压的一片.

晚餐和中餐冒着“生命危险”买了马路旁边这些滴着油看起来脏兮兮的大肉块,办了黄瓜和酱汁,出奇的香,有一种广式烧腊的感觉.主食是路边摊的简欧债汤面,可能是甜辣酱和还有炸过的蒜末起了作用,让我觉得好吃到不行,如果可以早中晚都吃这个也没问题.马德旺的民风相对暹粒淳朴,店主连中文都不会讲,并且喜欢收瑞尔,价格也就相对美元合算.一小袋办好的纯肉烧腊5000瑞尔,一晚面4000瑞尔.

White rose 算是我们见到的当地最大的餐厅,也是最出名的,主营的也是高棉食物.

马德旺特产是大米、橙子、咖啡.于是呼不爱喝咖啡的我决定试一下,在白玫瑰买了一杯,结果.......一倍如图所示,哭笑不得.很香,但也出奇的苦,牛奶就像是随手倒了一杯奶精....

Day 6 回金边

因为通行人要回国,所以选择回到金边耍两天.长途大巴在酒店订的12💲(孤独星球上说只需6💲,可能因为这里的汽车公司都是独立运营,价格不一样).早八点马德旺出发,下午两点左右到达金边.值得一提的是行程已经过半,摩托、自行车、汽车穿梭在拥堵的马路上,一个红绿灯也没有看到的我惊奇的发现,这一路都没有遇见车祸、刮蹭,并且车辆大部分都礼让行人,大概国内任何一个城市都不会这样.
         今天先到酒店放东西,然后就TUTU车到了俄罗斯市场,什么都有卖的:五金、蔬果、海鲜、外贸衣服、工艺品.我们只是在市场内买了几块香皂2$—3$不等.晚餐在市场附近的Noodle Bar吃的,日本和美国人合开,味道不错,装修很多我口味~

分享一丛在市场看到的花

孤独星球有推荐,每天都有一款买一送一的饮料,今天恰巧是我心心念念的莫吉托.

Day 7 大皇宫&金边国家博物馆

大皇宫离我们住的酒店很近,所以我们就步行前往了,大黄宫的整体建筑以白色和金色为主.主广场部分路段是封死禁止通行的.广场上满是鸽子和席地而坐的悠闲地当地人,当然还有不停往鸽子群里凑,求合影的游客.西哈努克像高高悬挂在中间,有一种天安门广场缩小版的即视感.

大皇宫内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大部分殿宇的内部是禁止拍照的,供奉的也都是印度教毗湿奴等神像.国王住在宫殿的核心部分,只能从远处看到被卷帘挡住的窗户,国旗是高高升起的,代表国王在宫殿内.

这里有吴哥通王城1:1的沙盘.

佛像总是跟高棉人样的各种盆栽组合在一起,或者是漂亮充满诗意的花.让人感觉柬埔寨永远是:一半肃穆,一半惬意.

吴哥博物馆在大皇宫的旁边,从大皇宫出口出来,步行五分钟就到了.10💲\人配有讲解器.吴哥博物馆集合整个柬埔寨吴哥文明的精华,以吴哥不同时期的雕像为主,大多出自暹粒吴哥窟各大神庙.通过这些雕塑和艺术品很容易让人记住的就是吴哥王朝最鼎盛的时期:柘耶跋摩七世

大鹏金翅鸟,吴哥博物馆大部分造型精美的塑像都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放在通透的室内或花园边上,鸽子由内而外自由飞翔.

Day 8 钟屋杀人场&监狱博物馆

钟屋杀人场位于金边郊区,Tutu车沿途开过的路,会让人误以为要把我们卖了,也从侧面不能难看出钟屋杀人场位置的隐蔽.杀人场大部分房屋已经被拆除,现在能看到的只有标记位置的导师牌,跟着语音导览收听每一个导师牌上的内容会让你不寒而栗,很难想象当时放生了什么,怎么会有如此惨绝人寰的手段.
        沿着路线会有几个杀人坑,周围挂满了五颜六色的手绳,以示对他们的纪念.

这里的标志性建筑物是一座特殊的佛塔:佛塔上面雕刻有大鹏金翅鸟和神蛇Naga,它们本是死对头,同时出现在佛塔上也是代表了祈愿世界和平.塔内供奉着从杀人坑清理出来的遇难者头骨,和当时行刑的工具.

下一站,是监狱博物馆,也称S21监狱.在成为赤柬的监狱前,这里曾经是一所高中.曾经校园内的体育器械,也变成了行刑的工具.曾经的教室里是一张张铁床,和钉在地下的铁环用来成排的把犯人锁在一起.

为了防止犯人自杀,赤柬把整个“教学楼”用铁网罩起来,同时,他们奉行“斩草除根”的原则,逼犯人签假供词说他们的亲人也是叛党,以便把它们一家人都杀死,避免后人报仇.

牢房小的只能允许一人栖身.

建议参观之前在网上或者查看《孤独星球》中关于“红色高棉”那段历史:波尔布特(赤柬领导人)疯狂崇拜毛主席,并且访问中国时正值中国文化大革命期间.红卫兵得种种批斗行径很有可能给了他“启发”,让他以更加穷凶极恶的手短用于种族灭绝中.想到美丽的吴哥与之形成鲜明的对比,真的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看完这两个景点后确实没有什么心情和食欲吃饭,我们就选择在大皇宫周围逛一逛.直到傍晚,我们决定找个酒吧,喝一杯.直接去了酒店旁边的FCC,外国记者聚乐部,很出名,5:00-7:00买一送一,两杯百香果莫吉托,于是我一杯就倒了.

这个酒吧是一座法国殖民时期的老建筑改的,所以一眼望去会很有岁月侵蚀的破败感.

下午逛街在这个店买了好多东西:店员是流浪儿童,售卖的物品也是废物回收再利用之称的钱包、本子等,也有一些流浪儿和妇女手工编织的手链,总之,你在这花的每一分钱都会有一部分捐赠给慈善机构.这家店的旗下还有一个餐厅,味道不错,同样是慈善性质.

Day 9 Go 西哈努克

大巴前往西哈努克,还是12💲/人,这车上有很多当地人,而且车很破,应该是最便宜的旅游大巴.上午九点出发下午两点左右到的,车开的慢而且经常停.

到酒店休整一下我们就出发去海边了,可能刚下完雨海水很脏,但是沙滩不错,白细软.回酒店又到泳池里玩了会水.

晚上到市场买了大的令人发指的虾爬子、青蟹、还有大石斑鱼,加上加工费一共250块人民币左右.每道菜的加工费1💲左右,我们找的是海边一家山西面馆,店主是一对老夫妇,来自山西农村,因为儿子公派来到柬埔寨,老两口又没有什么事做就在这开了家面馆,面做的不错,人也实在.推荐!

西哈努克标志性建筑物:金狮

Day 10 浮潜!

浮潜我们是无意间在淘宝上发现的,西哈努克国际旅行社的浮潜项目.包括酒店接送,船,浮潜,钓鱼,还有一顿自助餐.400人民币\人.老板是山东烟台人,但是貌似公司只有他一个人.早九点来酒店接的我们,他骑摩托,我们TUTU车,可能就我们俩人,他自动把自助餐省了,带了一堆香蕉、芒果、海鲜、法棍面包.
        船是渔船改的,还算大,第一站是浮潜,貌似是龙桑洛恩岛,船停在深水区,我们穿上救生衣直接下水.水下确实奇妙又美丽,我们拿着一瓶装满面包的瓶子下去的,边游边放面包,鱼群都过来了,教练很良心,会拿水下摄影机给你照几张.教练突然在水底发现了一个巴掌大的砗磲,接下来我男票就没停下来找砗磲,一口气抓了3个,一个比一个大.当然,砗磲在中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中国你想拿走是不可能的.本来商量好,晚上我们一起砗磲火锅,无奈我晕船晕的厉害,

私人海岛的沙滩,没有人,像被承包了一样.

大砗磲,本来说好晚上去吃砗磲火锅,据说味道弹脆鲜美,结果我晕船+受寒瘫痪了走不动.就跟这位中国教练说留一个放在山西面馆,我们晚点去吃,果然不出所料,连个壳都没留下.果然,国人没让我失望...除了最后这个小插曲,但看游玩项目还是可以的,如果需要可以私信我淘宝链接或微信.

这个是这位假潜水教练给我照的照片,完全是“水鬼”的造型,你们随意感受下...

水下的大砗磲还是挺好看的~

Day 11 租个摩托车:游荡

为了弥补昨日强大的运动量,今日自然醒后才出发游荡.租了一辆6💲/天的摩托车,开始满西哈努克市区游荡,这座城市还是相对人口少,车也不多.边骑摩托看到漂亮的海滩就停下来玩玩,以至于现在我都还没搞清楚酒店门前和这些海滩都叫什么名字.
        西哈努克海滩众多,所以如果你的行程不赶,你可以慢慢玩,找一个人少干净的沙滩,撒欢~

晚上我们到情缘海滩附近的So吃的东西,基本以乳酪为主,因为是孤独星球介绍的而且显示比较划算,但还是感觉不太符合中国人口味.

Day 12 云郎国家森林公园

25💲/人,游客服务中心和酒店都可以定.早8:00会有车来酒店接,先做车到一个小码头,然后转乘小木船.沿途的河岸风光美极了,我这辈子都会记得那天的蓝天和白云就像宫崎骏动画片的一样.

这个国家森林公园原始程度超乎了我们的想象,入口没有明显的指示牌,只是从一户农家的平台靠岸,开始在热带雨林的湿地里行走.沿途除了农户的狗和一只蜈蚣,还有一堆一堆的蚂蚁窝,其他森林里的动物一律没看到.

一处年久失修,只能One by one 上的木头观景台.

接着导游带我们到了一个位于岸边的小村庄中.沿途还给我们介绍了个村的在路边的生活用水口,在我们看来只是一个泥塘.沿着泥地往里面走才到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一个韩国韩国教会捐赠的学校.学校只有一间木屋,一块黑板,和几张课桌,各种年龄段的孩子一排排的挤着坐在一起.享受九年义务教育的祖国花朵们,可能永远想象不到世界上还有同龄人在这样的环境中上课.

孩子们手里大部分都是“垃圾食品”,后悔怎么没带点糖,没背一些文具.
      这是此行最后一站,接着我们做车回到酒店途中,司机还把我们带到了一个中国人承包,满是中国旅游团的海滩边上,一点都不美,所以一张照片也没有拍.

因为第二天就要回到金边了,所以晚上我们决定去山西面馆跟那的叔叔阿姨告别.点了两碗他家最好吃的刀削面.“人生是一场盛大的遇见”,这句话再合适不过,感恩有缘相识,认识他们也算是此行中的美好.
        从山西面馆出来,我们又沿着情愿海滩的边上走走了走,又吃了几个高棉BBQ.

Day 13 回金边,再见,高棉~

我们提前定了从暹粒金边的坐的那家大巴公司的车,因为有Wi-Fi,插头,Blue的面包,最重要的是干!净!没有狐臭!
         回到,金边我们就马不停蹄地开启购买旅游纪念品之旅,木雕,皮雕,手工皂,手工围巾.个人觉得还是俄罗斯市场的东西比较实在.最后我们去了金边最大的超市,日本人开的永旺超市,东西十分的全,价格也比较合理.
          日本原装进口的半成品也诱人的要命,发几张图片你们随意感受下.

这本书纠结了一路要不要买,最后还是斥巨资收了25💲,制作精美,可以看到3D的吴哥各个寺庙的原貌,好像是BBC出版.

最后,Po一张洞里萨河的日出.吴哥窟残破的寺庙,洞里萨湖船头的风,西哈努克海底的美妙已经深深镌刻成画面藏在心里. 柬埔寨的魅力让你有背起包“不停走”的欲望,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国度!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31 19:59

引用 90后_深愛我... 发表于 2016-10-31 19:59:32 的回复:

回复90后_深愛我...:有啊 哈哈哈 比如说自己吃三个比巴掌还大的砗磲的潜水教练 不知道吃完肾虚没虚 哈哈哈

2016-11-01 13:52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1-01 14:26

女生一个人去OK吗 感觉再不去又要被天朝人民包围了呀呀呀 原行程中计划越南柬埔寨这样 半个月行程不知道怎么分配诶 很犹豫~~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11 15:25

引用 夜间飞行 发表于 2016-11-11 15:25:17 的回复:

回复夜间飞行:对 现在快去 我明显觉得柬埔寨的华人比尼泊尔的少好多,自己去也OK的,你住青旅拼个伴捡个人一起.越南我计划明年五月去 ~也是单独玩~你加我微信吧 18742517522

2016-11-14 20:53

引用 刀塔 发表于 2016-11-01 14:26:11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