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马六甲双城记!致姗姗来迟的马来西亚之行!

• 出发时间/2016-10-01

一直到第二本护照快贴满,第三次申请马来西亚签证,才终于成行!我是怎样的执着,而大马又是何等的魅力呢?

前言

我与马来西亚的缘分有些曲折——用第一本护照的时候就获签过,但却由于那次行程中另外一个目的地签证的问题,使我不得不放弃金马伦高原之行;第二次贴签是十年之后的2016年元旦之前的事情,但却由于一些意外也只能放弃前往槟城的美食体验之旅。眼瞅着第二本护照快贴满,在今年的国庆假期,承受着高额的机票价格,终于一了心愿!

这一行,串联起马来西亚的两座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之城——马六甲槟城州的乔治敦。两座充满独一无二的城市与建筑景观的老城,拥有着500多年的贸易历史,并且包容了亚洲欧洲的特色文化遗产,这是东亚和东南亚其他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比拟的。为了它们,我放弃了吉隆坡的众多观光景点,就连双子塔这样的地标也只是远远地看看;不过,我还是在行程中转时留给茨厂街和阿罗街各一次的晚餐时间。

行程

9月30日,当天最晚航班飞福州
10月1日,福州吉隆坡
10月2日,吉隆坡槟城
10月5日,槟城飞回吉隆坡,前往马六甲
10月6日,回吉隆坡晚餐、住宿
10月7日,吉隆坡——厦门——南京

对于马六甲槟城双城游而言,最合理有效的安排应当是槟城进,吉隆坡出,或反之。无奈如果这么调整,那时的机票要贵出近2000块!而吉隆坡槟城之间的一段不到一个小时的航班,亚航也不过100多人民币的票价,还含了一件20KG的行李。

准备

1. Booking预定酒店住宿
在合理预算与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酒店的选择主要考虑交通便捷度:如果只是行程中转住宿,那靠近长途车站或者火车站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在某个地方住上几日,则可以选择靠近观光区或者地铁、轻轨车站,也方便出行。所以,酒店的预定是在行程排定,活动基本安排好之后才进行的工作。

这次航班抵达吉隆坡的时间是下午三点半左右,有足够的时间去寻找美味的晚餐;同时,也考虑到没有特意安排前往吉隆坡塔和双子塔游览参观,所以我选择了吉隆坡市中心的太平洋丽景套房酒店(Pacific Regency Hotel Suites)。它离开吉隆坡的美食集散地阿罗街(Jalan Alor)步行约一刻钟时间;酒店顶层拥有露天泳池,在泳池边的露天酒吧喝一杯的同时还能清晰看到对面的吉隆坡塔和双子塔!

在回程的时候,由于要赶一早的飞机,我预定了中央车站(KL Sentral) 旁边的艾美酒店(Le Meridien Kuala Lumpur),非常方便在车站搭乘机场快线(KLIA Ekspres,半小时直达机场)前往机场。

而在槟城马六甲,当然是在老城区选择古色古香的酒店。

2. 皇包车预定机场接送机
飞了大半天,排了半天队伍入关,拖着行李箱……这时候也许你只想快点到酒店的大床上躺上一会儿;对当地公共交通一头雾水,还没摸清门道,打车又担心宰客,所以接机是轻松惬意的安排。送机特别适合赶一早的飞机,因为公共交通多半还没有开门呢。

我绝对要在这里顶一下皇包车!它能在订单确认后就排定好每一次用车的司机,并且通过短信和微信与用户取得联系,这能让我们踏实很多。接送机的导游都是当地华人,或在当地的中国人,语言交流通畅;而且我们还可以向他们打听比旅行攻略上更加地道的当地美食,和更多当地人光顾的市场等。

拍摄

佳能6D,EF 24-105mm
GoPro HERO4
iPhone 6Plus

抵达

抵达后,办好两件事情:1. ATM取马币,2. 办理当地手机卡

1. 由于在国内银行一般无法兑换到马币,可以带银联卡在当地取钱,汇率(目前马币兑换人民币汇率大致为1:1.6)按照当日牌价核算。在行李转盘边上有MAY BANK,黄色,很显眼,ATM有中文提示。要注意的是单次ATM取钱有额度限制,应该是不超过1000马币;如果单次取的金额超出额度,会有中文提示无法完成交易。

2. 租移动WIFI VS. 当地手机卡:你可以不开通国际漫游,租个移动WIFI带着。这没有问题,现在都是微信了,谁还短信电话啊?!但如果需要应急拨打当地电话呢?

购买当地电话卡也相当方便。注意,在吉隆坡KLIA机场抵达后可以遇到2个办卡点,一个在入境前,另一个在入境后;办卡都是CASH ONLY!每个移动运营商也都有多种套餐可供选择。
至于租用移动WIFI还是办理当地手机卡,完全自己决定。不过,既然是旅行休假,为何不暂时切断下原来生活中的叨扰呢?停用下原来的号码,让那些骚然电话都消失吧!

10月1日 阿罗街的夜排挡

终于坐上了皇包车!跟司机聊了一路,问的最多的还是哪里的东西最美味,哪里的榴莲能吃过瘾。我们当天在吉隆坡的时间不多,没有功夫慢慢摸索,只能直奔主题。但当我们得知10月份榴莲已经下市,多少有些失望,因为之前这样安排行程很重要的一个理由就是榴莲!不过,司机说还是可以吃到一些亚种的榴莲。

在酒店办完入住手续,换上东南亚的标准服饰——人字拖配大裤衩,直奔阿罗街。正值饭点,这里热闹的很。

最重要的是我们在街角发现了猫山王!!!

对于榴莲这种另类的水果,有人能爱死,也有人能恨死。记得十多年前在印尼工作期间,游历印尼诸岛和新加坡,最深刻的某一个印象就是当地超市的入口堆着一堆榴莲,远远就能闻到那独特的“芳香”。第一次鼓起勇气尝试榴莲也是在此期间:在爪哇岛的一个叫Pelabuhanratu的海边,花费了10000印尼盾(当时不过七八块人民币吧)买了一整个!从此就把自己划拨到爱榴莲的那类人了。

其实,我对于马来西亚最早的印象不是双子塔,也非穆斯林,而是肉骨茶和马六甲荷兰红屋教堂。当年在印尼工作期间,在租住的公寓只能收看到两个中文频道——东风卫视和凤凰卫视;晚上很大一部分娱乐就是守着东风卫视看《大长今》,或者打着关注新闻的幌子在凤凰卫视看美女主播。

东风卫视在节目之间的广告时间播过一些简短宣传片,介绍世界上一些著名自然或人文景观。其中介绍到肉骨茶的时候,有句词是这么说的:“肉骨茶非茶。”这是我对肉骨茶的最初印象。后来才知道,是早年间华人来南洋创业时,为了长时间维持体力和适应热带地区的气候,而又不舍得购买昂贵的重要食材,便使用当地出产的胡椒,加上当归、川芎、肉桂、甘草等材料配置成肉骨茶包,炖煮排骨及配上白米饭或油饭,来增加体力,应付工作。

没来马来西亚之前,在新加坡吃过肉骨茶。其实新加坡的肉骨茶和马来西亚的肉骨茶还是有些差异的,算是不同派系吧——新加坡的属海南派,胡椒味很重,后来在槟城姓氏桥附件一个大排档也吃到过新加坡肉骨茶;而马来西亚的则有较重的药材味。

有点扯远了,还是回到阿罗街夜市来吧!在这条云集了美食,聚集了人气的街道,单单一份肉骨茶显然是无法满足我的味蕾的。一份Satay/Sate(沙爹)也是在马来西亚必点的传统美食。沙爹形似我们的羊肉串,不同之处在于它常用牛肉和鸡肉来烤,关键是不撒孜然和辣椒粉,而是沾着沙爹酱吃。

作为一个被海环绕着的国家,海鲜在这里也是值得可以大快朵颐的。比如说烤魔鬼鱼,虽然只是切取了鱼身的一小块,肉质却十分饱满丰腴。马来人在烹饪中喜欢用“烤”,各种肉可以烤,鱼可以是烤,连海螺也可以烤,我更是见过烤那种巨大的红色香蕉的!营养与健康的问题姑且不谈,但吃着香绝对是没有问题的。

食肉之后,一定要来些当地的水果解解腻。红毛丹看着新鲜,来上一扎!看上去满身是刺的家伙其实并不怎么扎手,刺都比较软,而且果肉的水分比较充足。

第二天早上还要飞去槟城吉隆坡不过是个中转地,所以几乎没有安排任何游览;不过,在夜色中欣赏着双子塔的璀璨与吉隆坡塔的妖娆,一定要喝上一杯才够情调。这也是选择这家酒店的最主要原因吧。

10月2日-4日 迷失在多彩的乔治敦

其实在确定槟城作为我的目的地之前,我预订的是离这里不远的兰卡威。但当我听闻“马来西亚美食之都”的名号后,既然决然将行程改到这里!

搭乘亚航刚服役的A320从吉隆坡(KLIA2)飞槟城,不到一个小时即可抵达。这个华人占比超过40%地方杂糅了华、马来、印度以及欧洲的风格元素;古迹得以完整保留的槟城首府乔治敦于200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在槟城的这三天三夜,我把时间留给了乔治敦的街巷与壁画,但却更爱这里的美味!

乔治敦说大不大,从南到北或者从东到西步行也无需太长的时间;但说小也不小,宽宽窄窄的巷子里装着太多的精彩与各种味道。

我们先从姓氏桥(Clan Jetty)开始吧,因为这里是华人来到槟城的起点。所谓的“桥”并非什么桥梁,而是依海搭建的木屋。建造这些建筑时,先在近海中立桩,桩上铺木板,而后在木板上架梁盖屋。早年,华人(福建同安人居多)来到槟城,依姓氏群聚,逐渐形成。百年风雨,保留到现在的还有姓林桥、姓周桥、姓陈桥、姓李桥、姓杨桥等。

走进姓氏桥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木板之间有很大的空隙,可见马六甲海峡的蔚蓝海水拍打着早已爬满贝壳的柱子;规模较小的姓林桥安静的很,极少装饰,古朴的原生态,主人就躺在屋棚下休息,吹着海风,好不惬意;而规模最大的姓周桥则俨然成了旅游景点,装点的店面,五彩夸张的涂鸦,但又似乎没有干扰生活在这里的住户,他们怡然自得,在自家门口供奉着神佛。

姓氏桥是我乔治敦这段时间唯一一个跟着Google map走的目的地,在此之后,我便开始尝试迷路,开始享受迷路,享受“突然发现”的快感——突然发现一片壁画,突然发现一家格调的咖啡馆,突然发现散发着浓浓民族风的服装店,突然发现……只要记得酒店的方位。

其实,对于壁画或是一些特色小店,在很多酒店的前台都能找到一些“探秘地图”,上面清楚的标注了这些壁画或小店的位置,只要设定地图导航,可以轻松地找过去。但准确的说,并不是“找”过去的,因为这几乎没有了探索的过程。我并没有集齐所有的壁画,但我知道很多人来槟城的一个重要行程就是在所有的壁画面前留影;我的每一个发现几乎都是在某一个转角,突然发现它们就在眼前!这是一种很有趣的经历——不知道走到哪里了,不知道会遇见什么了。

说起壁画,它们几乎成了槟城的视觉名片——一些经典壁画前都要排着队拍照,想要好好凹造型还得晚上伴着路灯过来拍!此外,我也发现不少新时代的壁画,画风截然不同;另外还有些则抛弃了颜料与画笔,直接用金属构图,固定在墙壁上。

迷路,享受迷路,诱因有三。一是乔治敦的小街小巷,它们既多姿多彩,有斑驳沧桑,在明媚的阳光下闪闪发光,而我们总能被这些色彩斑斓的涂画所吸引;而到了傍晚,到了夜晚,灯光也是柔和。

二是这里悠闲的市井生活。每天早晨,躲在小巷里的多春茶室门口大排长龙,看上去游客居多;酒店里也提供东西方合璧的丰富早餐,冷气太足环境太雅。我更愿意找一家透着当地生活气息的店铺,喝一碗粿条汤,一杯咖啡,听老板、店员、当地华人、马来人之间用闽南语、粤语,或者马来语交流与寒暄;又能用英语或者中文接受我们的点餐。他们都是语言天才!

早餐之后,混进当地的菜场逛逛。脖子上挂着的相机第一时间出卖了我,而这样的好奇心也不会是一个当地人所拥有的。他们不会管我们,专注于自己的买卖,手头闲着也只是对我们微笑。

街上逐渐忙碌起来。乔治敦槟城的重要港口,也是马来西亚的第三大城市,平日里堵车严重。所以,避开主街道,溜进小街巷闲逛吧,这里才是远离都市的乔治敦,才能看到蹬着游览车的一家人,才能看到在街边或店里发呆的人们,才能尽情的装逼或者培养文艺气质。

第三个诱因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美食!这里有150马币一客,提供4道菜的马来风味套餐的高档餐厅,坐落在古色古香的民宅里,迎宾的某位姑娘长着一张华人脸,穿着一身马来服,却染着一头樱花红发;餐厅里有钢琴伴奏,用餐的顾客西洋人居多,马来菜配着红酒,高脚杯叮叮当当。此店名为Kebaya,在夜色中寻找它的过程也一定会让你记忆深刻——穿过黑巷,转几个弯,路灯微光,黑暗中偶尔还有人影晃过……有兴趣了麽?猫头鹰(TripAdvisor)上乔治敦美食排名第一哦!

这样的体验一次足够,口味的这个东西也是见仁见智的事情。至少我还是更喜欢槟城的大排档和小餐馆。

槟城三天三夜,关于美食如果要过给一个旅行建议的话,我会说:“忘记那些攻略上的美食推荐吧!在乔治敦的大街小巷里随便走进一家排挡都能获得难忘的美食体验!”

位于马六甲海峡的槟城实际上是被分成两个部分:槟岛和威省。首府乔治敦在槟岛东北部,是整个槟城的最精华所在。但既然是岛,那就一定有沙滩。从乔治敦往西沿着海岸线开车约半个多小时的距离,便可以抵达巴珠菲冷宜海滩(Batu Feringgi)。这里,尽管海滩一般,但在海滨大道的两侧还是聚集了不少星级酒店;晚上道路两侧是灯火通红的夜市;还有家位置极佳,可以面朝大海的星巴克;也可以欣赏景致独特的日落。

除了在乔治敦闲逛,在海滨踩沙戏水,在槟城还可以登高远眺,纳凉避暑。搭乘坡度极大的缆车前往升旗山,一边可以在车窗外欣赏隐藏在升旗山热带雨林里的奇花异草,转过头就可以俯瞰乔治敦的城市全景。

很快就抵达升旗山顶!山下酷暑难耐,这里却是凉风习习。这天云层很厚,我们最大的期待日落肯定是无法目睹了,但好在我们还能欣赏夜幕一点点降临乔治敦,灯火一点点点亮,连接槟岛与威省的槟威大桥展现出它最美的身姿。

10月5日 终于来到马六甲

正如我在开篇时候所说,马六甲是我对马来西亚最早的印象之一——也是东风卫视的宣传片,关于荷兰红屋教堂,关于马六甲这个名字的由来:原来是一种树的名字,相传为马来史上的拜里迷苏拉国王所起。下面这种就是被称为“Melaka”的树。

10月5日一早,天还未亮就从槟城的酒店退房,为的就是可以在中午时分赶到马六甲。上午10点左右降落在吉隆坡KLIA2机场,直接从机场转乘大巴前往马六甲。乘车需要在提取行李后下到Level 1,购买车票后找到相应的月台,检票上车。前往马六甲的长途大巴不少,由不同的大巴公司错时运营。我们搭乘的是从吉隆坡机场前往新加坡的长途车,在马六甲中央车站经停。大巴车太宽敞了,一排三个沙发座,座椅几乎可以放平!它还有个很吸引人的名字,叫Massage Coach。

吉隆坡到机场到马六甲中央车站约2个小时的车程,再打车到酒店。马六甲打车似乎没有打表的习惯,甚至在车上都没有见着计价表!从中央车站到荷兰红屋教堂附近都是20马币的车资。

我预定的酒店就在马六甲鸡场街附近,还有个小阳台可以躺着欣赏马六甲河夜晚的灯火。办理完入住手续,放好行李,随即出门觅食!来马六甲吃什么?当然是鸡饭了。不过这里的鸡饭可不是用碗盛的,而是论粒算的,所以鸡饭在马六甲叫做鸡饭粒,在店里也都是按粒计价。游客来马六甲要尝鲜,当地人也把鸡饭粒当做日常——早餐就是半只鸡,一份鸡饭粒,一杯咖啡的配置。

既然马六甲有我关于马来西亚最早的记忆,那一定是从红屋教堂开始我的行程。这座建于1650年的教堂,是荷兰殖民时期所留下的建筑物。数百年来,这里一直是政府机关所在地,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改成博物馆。它门前的小广场,是马六甲河附件的一块小三角地带,一座英式风格的喷泉立于小广场中心,以纪念英国维多利亚女王。

现在荷兰红屋教堂连同前面的广场,成了马六甲的标志,游人如织,小贩云集。更有装饰浮夸的人力三轮车聚此揽客,载人游览马六甲的主要名胜古迹。据说以前的人力三轮车是花车,用铃铛作响;我无法理解为何现在成了这般模样——卡通的装饰,安的喇叭响一路,这和周围的环境也不协调啊!

沿着红屋教堂东侧的台阶往高处走,可以走到圣保罗山顶。山上有建于16世纪的天主教教堂,和矗立在前面的无手葡萄牙传教士圣方济塑像。圣保罗山不高,但除了这些历史文物和遗迹,还可以眺望远处的马六甲海峡。

但是,但是,但是,在10月5号这天最惊艳到我的却不是荷兰红屋教堂,也非圣保罗教堂的沧桑,而是多彩的马六甲河!水,本就可以让一座城市生动;何况在马六甲河沿岸的这些建筑的墙壁上还有成片的精美壁画!完全不同于乔治敦的壁画——那里的壁画是小品,在墙壁上点缀而已;马六甲的壁画则是整面墙壁的大手笔,融合了人物、美食、民族特征等等元素。在这些色彩丰富的壁画旁边,点缀几家沿河的咖啡馆,真是惬意极了。

中午品尝过鸡饭粒,那作为正餐的晚饭一定要体验一回马六甲另外一种传统风味——娘惹菜。娘惹菜是传统中国菜烹饪法与马来香料的完美结合,融合了酸辣、辛香、微辣等各种风味。

其实,说到娘惹菜就不能不提峇峇娘惹(baba nyonya)。峇峇娘惹是指中国人(一般认为是明朝后裔,主要源于广东福建潮汕地区,也有少部分广府和客家籍)和马来人结婚后所生的后代,男性为峇峇(baba),女性为娘惹。

马六甲的老城区不大,特别适合闲逛。行走间,可以看到各种风格,各个时代的风貌遗存。而沿着马六甲河一直步行到入海口,方才明白历史上马六甲重要战略地位——从马六甲海峡经过的商船可以驶入马六甲河,并一直进入马来半岛腹地;同时,控制住马六甲也就扼守住了马六甲海峡这个至今仍繁忙的航海要道。

10月6日 榴莲让我的马来之行充满回味

6号上午在马六甲老城的街道上匆匆行走,下午就要返回吉隆坡,这次假期就剩下最后一晚。

马六甲中央车站有domestic和intercity两个发车区域,前往吉隆坡这类长途车位于intercity部分。大家需要注意区分!期初,我也是站错了对,后来向一位用中文通电话的老人家询问,他直接把拉我领到正确的位置!

长途车抵达吉隆坡后停靠南湖镇车站(TBS:Terminal Bersepadu Selatan)。由于我预定的酒店位于吉隆坡中央车站(KL Sentral)边上,所以选择搭乘KLIA Transit前往,舒适快捷。当然,上车前需要向工作人员确认下所要乘坐列车的行进方向与停靠站台,以免误乘。

抵达TBS后先买好7号一早第一班前往机场的机场快线(KLIA Ekspres)车票——5点发车,28分钟抵达吉隆坡机场KLIA航站楼。注意:机场快线每20分钟一班车。如果乘坐马航的话,在KL Sentral买好机场快线的车票后还可以直接把行李托运掉。

走出吉隆坡中央车站(KL Sentral)才知道这里离我预定的酒店有多近!穿过一条马路,乘电梯上楼就到酒店前台,步行5分钟;甚至在车站出站口都有前往酒店的指示牌。所以,尽管艾美酒店(Le Meridien Kuala Lumpur)是我此行中价格最高的酒店,但考虑到它的地理位置以及于我行程中的便捷因素,我还是十分推荐的。更何况,酒店房间窗外,还能有如此晚霞!

吉隆坡的最后一晚,我把时间安排给了茨厂街,也就是吉隆坡的唐人街。目的很明确,找寻一顿美味,找到几个榴莲吃到爽!终于,在穿过茨厂街狭窄的夜市过道后,终于在茨厂街边上的苏丹街发现了榴莲的踪迹。

来之前,我只知道猫山王,这也确实榴莲中的极品。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马来榴莲被官方限定只在当地和新加坡出售,当年还有一则新闻,赌王何鸿燊派专机赴槟城,只为接回采购自当地的88粒新鲜猫山王。

来了之后才知道,原来榴莲还能有这么多品种,有那么多稀奇古怪的名字:红虾、竹脚、猫山王,还有些是编号的,如D24、101,XO……马来西亚才是真正的榴莲故乡!马来西亚人严格遵循古训,即只能等待榴莲掉落,不可人为采摘,所以无法实现在运输工程中催熟等一系列工业化的操作。因为只有从树上掉落两三个小时后,待果实充分发酵以后香味浓郁四散,才最为极品。

此时已过榴莲季,所以只要发现榴莲有售,必定吃到爽!

老板,D24和101各一个!

榴莲吃好才想起晚饭这事儿……

后记

东南亚是一个非常有趣,非常精彩的地方——叮铃作响的三轮车、横冲直撞的摩托大军、各种宗教信仰、多种美食体验,生活极为便利但又效率低下,笃信神灵又物质至上。但在我看来,东南亚还是一个可以让人放开束缚,可以释放身上很多随性的地方。每次东南亚旅行,总觉得那样的轻松!

2016-11-01 14:46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01 15:27

引用 粉紫宝贝 发表于 2016-11-01 15:27:02 的回复:

回复粉紫宝贝:假期愉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