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游安阳~韩魏公祠(又称韩琦庙,俗称韩王庙)

遨游神州 (安阳) LV.17
2016-10-30 23:23 360/16
  • 出发时间/2016-10-30

虽在安阳生活多年,韩魏公祠也是没有去过的一个地方,只知道曾是北宋宰相韩琦生祠。恰巧今日在市区修车,需要等约一个小时才能修好,修车地点离韩魏公祠不远,正好自己持有锦绣江山全国旅游年卡,该景区属于免票范围内,遂决定前去一览,也算增加点历史知识。来到东南营街与乔家巷的路口,红色的外墙很是显眼,韩魏公祠就在这个路口的东北角。

韩魏公祠简介

韩魏公祠俗称韩王庙,也有称韩琦庙的,宋朝古相州百姓为纪念北宋三朝宰相治理相州的丰功伟绩,而为他建的一座生祠。该景区位于安阳老城内东南营街路北,票价20元。韩魏公祠地方虽然不大,里面有却有三处文物久负盛名,分别是昼锦堂、商王庙、碑亭。

韩魏公祠游览

来到了韩魏公祠的大门前,门口悬挂着文物景点管理处的宣传条幅,景区工作人员验了旅游年卡,顺利进入景区。依然的手机拍照,无美化,无PS,真实照片展现。好了,跟我游览吧

门楣上挂有“韩魏公祠”匾额

进入大门,是一个很小的庭院,东侧作为景区工作人员的值班室,大门口西侧是售票处。穿过小庭院,迎面是一面砖墙,刻有诗词。该景区规模较小,来的人不多,貌似我一人独自游览,后来进来一个大人领着孩子,转了一会儿出去了,依然是我一人独自游览,而我看的算是比较仔细,没人打扰,真正的一人游,也非常不错哦

砖墙的背面是介绍韩魏公祠及韩琦的生平简介。

韩王庙东厢房,里面是韩琦的生平事迹展。

我认真看了韩琦的生平事迹展,殿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介绍了韩琦初入仕途、抗夏御边、造福乡里、辅佐三朝等故事,禁不住让我对这位生长相州,与范冲淹共同领兵打仗,传奇一生的北宋宰相心生敬意。为了能让大家对韩琦宰相有个深入的了解,我把这些图文介绍拍摄如下,有兴趣的不妨浏览一下。

韩王庙西厢房是石刻展览室,里面陈列着历代纪念韩琦所立的石碑,未作拍摄。

正前是韩王庙大殿,门前东西有二石碑,西侧的石碑是重修韩魏公祠的记事碑,东侧的石碑看不清楚。

大殿内展示拓下的“昼锦堂记”碑文:
       仕宦而至将相,富贵而归故乡。此人情之所荣,而今昔之所同也。
盖士方穷时,困厄闾里,庸人竖子,皆得易而侮之。若季子不礼于其嫂,买臣见弃于其妻。一旦高车驷马,旗旄导前,而骑卒拥后,夹道之人,相与骈肩累迹,瞻望咨嗟;而所谓庸夫愚妇者,奔走骇汗,羞愧俯伏,以自悔罪于车尘马足之间。此一介之士,得志于当时,而意气之盛,昔人比之衣锦之荣者也。
       惟大丞相魏国公则不然:公,相人也,世有令德,为时名卿。自公少时,已擢高科,登显仕。海内之士,闻下风而望余光者,盖亦有年矣。所谓将相而富贵,皆公所宜素有;非如穷厄之人,侥幸得志于一时,出于庸夫愚妇之不意,以惊骇而夸耀之也。然则高牙大纛,不足为公荣;桓圭衮冕,不足为公贵。惟德被生民,而功施社稷,勒之金石,播之声诗,以耀后世而垂无穷,此公之志,而士亦以此望于公也。岂止夸一时而荣一乡哉!
       公在至和中,尝以武康之节,来治于相,乃作「昼锦」之堂于后圃。既又刻诗于石,以遗相人。其言以快恩仇、矜名誉为可薄,盖不以昔人所夸者为荣,而以为戒。于此见公之视富贵为何如,而其志岂易量哉!故能出入将相,勤劳王家,而夷险一节。至于临大事,决大议,垂绅正笏,不动声色,而措天下于泰山之安:可谓社稷之臣矣!其丰功盛烈,所以铭彝鼎而被弦歌者,乃邦家之光,非闾里之荣也。
       余虽不获登公之堂,幸尝窃诵公之诗,乐公之志有成,而喜为天下道也。于是乎书。
       尚书吏部侍郎、参知政事欧阳修记

殿内供奉韩琦塑像。殿上挂有几块匾额,其中两块为“器博道宏”和“适时济物”。是清光绪十七年(1901年)庚子事变以后,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从西安返京,路过安阳拜谒韩王庙时题写的两块匾额。

根据指示牌指示,出韩王庙大殿所在院落往东前行,是商王庙,  商王庙前有一块“商王庙碑”,石碑因年久风化,文字多看不清楚。

再往东,在商王庙与昼锦堂二门的中间是碑亭,有图片介绍。

透过窗棂可以看到著名的三绝碑,也称四绝碑,碑上刻有昼锦堂记。出于保护的目的,碑亭大门有大锁把持,不能拍其全貌,但目可观之。

再向东略走是昼锦堂二门,也可能是因为游客稀少之故,二门也没有打开,而是铁将军把门。昼锦堂的大门正面在马路的路北侧,没有开门,一会儿出去了再看其正容。

昼锦堂的两棵古槐。

昼锦堂的奎楼,原来是昼锦堂的藏书楼。现在政府修缮还不是很到位啊,尽显颓废之势,希望能够再次整修。

院内的东墙建有碑廊,碑廊的西面都是各种石刻碑。

昼锦堂的介绍各位就看这里介绍好了

这是昼锦堂的大门,面朝着大街。

韩魏公祠真的不大,我仔仔细细看了一遍,用了40多分钟,时间虽然不长,但瞻仰缅怀北宋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韩琦,增长了不少知识,不虚此游。

本篇游记共含2041个文字,4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举牌

2016-10-30 23:36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10-30 23:36:40 的回复:

举牌

回复Drogby:谢谢

2016-10-30 23:41

2016-10-31 07:37

天冷啊

2016-10-31 07:52

引用 遨游神州 的图片:

2016-10-31 07:5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31 09:25

引用 遨游神州 的图片:

2016-10-31 09:53

引用 1810 发表于 2016-10-31 07:52:42 的回复:

天冷啊

回复1810:秋风瑟瑟,今天比较冷😁

2016-10-31 10:41

引用 dingxiaoa 发表于 2016-10-31 09:25:39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dingxiaoa:三星note4手机

2016-10-31 10:42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0-31 09:53:17 的回复:

回复Young:谢谢支持👍

2016-10-31 10:42

引用 寒泉 发表于 2016-10-31 07:56:19 的回复:

回复寒泉:谢谢支持和鼓励

2016-10-31 10:43

引用 舍行者 发表于 2016-10-31 07:37:56 的回复:

回复舍行者:谢谢支持和鼓励

2016-10-31 10:43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31 12:57

引用 irenezhang 发表于 2016-10-31 12:57:34 的回复:

回复irenezhang:这么巧啊😀,能帮助到别人也是我写的游记的动力之一💪,不管写的好与不好😊。

2016-10-31 15:43

一篇不怎么样的游记,一个规模不大的人文景点,没想到有这么多的蜂蜂“顶”力支持,感谢!这也是我写游记的最大动力之一,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