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行(沙县+上清溪+泰宁古城+明清园+桃源洞+安良堡)

庄庄kaka (莆田) LV.17
2016-10-30 23:25 793/16
  • 出发时间/2016-10-02

十一期间,自驾去了趟三明,行程前后4天整,自驾行程900km,覆盖范围大约就是闽中,西。第一次开这么远的车,感觉还是比较累的,不过沿路三明的风景很清新,独有的丹霞地貌,闻名遐迩的沙县小吃,为数众多的明清土堡,秋风里的稻香,一片金黄。

【旅游时间】国庆期间
【旅游方式】自驾
【天数】4天
【人数】2人
【人均】1150
【携带物品】省内自驾游,而且时间又很短,所以一股脑把需要的东西都带上。除了常用衣物,洗漱用品外,多带了晾衣架,晾衣绳、床单,肠胃药,感冒冲剂,因为开车行程比较寂寞,又备上些许零食,水果,饮用水当然是必需的,因为沿路购物方便,所以食物什么的也没多带。

具体路线如下图。

旅行TIPS

此行是自驾,可提供交通信息不多。
1、长假期间福建的高速总体并不拥堵,比较挤的应该是福厦路段,不过长假只要避开第1天和最后1天,路上绝对非常顺畅,我本次出游时间10.2-10.5,高速路况非常顺畅,只有沙县附近约100米边上有山体滑坡,只剩余单道高速。
2、住宿:整个三明有个怪圈,所有旅馆长假期间必涨价,所以这次住宿费比预期略高。
3、关于吃:没有特别关注,不过福建吃的消费不高,到处有小店,这儿不靠海,所以小店基本上没有海味,肉类以猪肉,鸭肉为主。
4.三明的风景总体还是不错的,这儿空气清新,生活悠闲,生活成本低,生活在这儿幸福感指数绝对爆表。
5.关于泰宁各个景点基本上都是以泰宁县城为中心辐射开来,泰宁县城非常小,汽车站有到各景点的大巴,但是各大景点之间好像没有交通,不过酒店都可以代表一日游或者租车业务,非常方便。
6.三明大多数景点都有加入链景旅游APP,下载这个APP,可以随处听到景点的介绍,非常详细。

一些美图

一:食在沙县

沙县是全国知名的小吃之乡,沙县小吃遍布世界各地,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就要沙县小吃。
沙县,这儿的沙县小吃品种丰富,最知名的扁肉拌面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此行安排一天的时间在沙县,主打各种小吃。
沙县地方不大,小吃很集中,主要围绕在府前路与李刚路。开车导航到标志性的悬索桥,在附近就可以一家家的开吃啦。

肥姐,李记,庙街,香兰都在这边一字排开。专注小吃的沙县,这儿各色小吃价格价美物廉,缺陷就是环境差了些。

如果想要好一点的环境,可以到新开不久的美食文化城,这儿是4A景区呢。位置就在沙县高速出口右边。

沙县美食文化城,又叫沙村。
整个沙村都是这种复古的微派建筑。
沙村面积比较大,也只有外围的店面生意红火,里面多数冷冷清清,不少店门已经关闭。
即使国庆假期,来这儿吃饭的人不是很多,和老城区里那些人潮涌动的小店完全不一样。
这儿街道干净,窗明几净,城中又没车辆,
而且微派建筑特别有范,在这儿街拍是个不错的选择。

入夜,天空非常绚丽,灯光照映下,沙村特别美丽,此时出门吃饭的人也渐渐多了。

美食广场看到一个铜雕像,这是在做什么?
我觉得比较像在锤肉燕。

板鸭深入沙县人民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这种板鸭架子,一溜摆在那里任人选购。

种种沙县小吃,你能认出几样?

拌面:

锅贴,后面蛋羹牛肉

烧麦:沾醋吃,里面是粉,主要是皮超级薄,晶莹剔透很漂亮。

金包银:外面豆腐干,里面是笋和肉

豆腐汤:

卤汁豆腐干:

牛肉细粉

豆腐丸:

卤鸭胗:

板鸭:

米冻:

炸米冻:

香兰烧饼:我们去的时候打包20个,回来再打包10个。
主打香葱,其实我觉得咸菜更好吃!

芋饺:

春卷:可以吃现包的也可以是炸的。

沙县没什么风景,来这主要是吃,
县城景点不多,比较亮眼的是2012年拓宽改造后的沙县悬索桥,桥长272米,宽度13米,单跨跨径94米。
造型与凯旋门有几分相似,成为了沙县的地标性建筑,很多游客称之为沙县凯旋门。

白天就没有晚上洋气。

每个县城都有一座地标性的山,沙县的淘金山位于沙县县城,据说始于宋代。
高速出口右拐,小吃城后面酒店沿着山路上去就到了,山上可以俯瞰整个县城。
虽然距离不长,考虑到爬山还是清晨起床开车出发,路上有不少人爬山晨练,不过爬山路程这么长,走完全程也是够呛的。

这是景区正大门,可以直接爬上去,沿路观光。如果时间有限的话,可以沿着山路继续往上开,重点看卧佛和舍利塔。

到的时候大约7点,门口保安收了40/人的门票,放行进去。来得有点早,山上没什么人,今天雾气有点重,清风阵阵,雾气渺渺。

这就是华夏第一卧佛,不过不是宋朝原版,这是90年代初重新雕的。
看了不少游记里面有抱佛脚,不过都是前几年的事了,现在已经栏杆围起来,只可远观,或者远距离摆一个抱佛脚的pose。

沿着台阶继续往上走就是舍利塔台了。
舍利宝塔,塔身通高为71.8米,宝塔共分九层(不含地宫),外表采用雕刻花岗岩建造,突出仿宋代木结构风格,外墙设有大小石雕圣像108尊,塔内设有千尊铜佛,是目前国内最高的石雕宝塔。内用筒型混凝土结构及预埋干挂式支撑连接,外饰斗拱、回廊、屋檐、栏板等采用石材石雕榫卯结构接合,使塔心内外建筑应力相融一体。 宝塔每单数层以东南西北四个门分别雕刻佛教题材图案,与舍利宝塔的功能相应,每双数层错开门位,共雕刻佛像、菩萨、天王、力士等浮雕圣像108尊。

清晨舍利塔在雾中,缥缈如幻。
路遇一导游带团,说自己已经来淘金山多次,却都没有遇见舍利塔开放,今天一定要登塔!

路灯是镂空莲花状。

山上可以俯瞰整个沙县县城,甚至可以清晰的看见高速公路,高铁。
金山下就是高速路口和三明北站,交通非常方便。

另一侧能仁讲坛,据说平日有开课。

8点半左右,舍利塔终于开放,我们一层层爬上去,终于登顶!

第九层塔上看得更加广阔。后方的小水库和公路草地搭配起来很有一种欧式的美感。

可惜云雾还是太大,沙县县城能见度太低。

关上顶层塔门的时候发现屋顶这种佛光普照的设计超级美,仿佛整个世界都安详了。

二、泰宁上清溪

告别沙县,匆匆奔赴泰宁
高速公路出口就可以看到指示牌,沿着路线一直开往上清溪。
上清溪位于泰宁东北部,金湖上游。整条溪流穿过上青乡境内腹地,经泰宁县杉城镇长兴村,于瑶坪上汇入朱口溪。所以此溪称为上清溪。它全长50多公里,主长25.3公里,目前开发景区长16.5公里,集中在上青乡崇际村至杉城镇长兴村的深山峡谷地带。故有“三十三里、四十四景、五十五岩、六十六峰、七十七弯、八十八滩、九十九曲”之说。它穿梭于荒无人烟的赤石翠峰之间,融“野、幽、奇、趣、险”为一体,一年四季均可漂流。

上清溪景区其实和塞下大峡谷,状元岩在一块,进入景区服务中心根据需求分别乘坐景区大巴到各自景区中。
车辆行驶到上清溪景区入口,发现这儿水稻已经成熟,金黄一片,无比灿烂!

不由开始哼唱《稻香》

进入景区停车场,交了5元停车费,进入景区服务中心,上清溪景区竹筏95元/人,需另外缴纳景区公交费用35元/人。
景区公交确实是个大坑,过去时间大约15分钟,回来也就坐个5分钟。

相比较,95元的竹筏性价比好多了,一船配两个船工,划行时间1小时40分钟。时间比较长,所以坐到后面都犯困了。

偶遇白鹭飞过。

我们后面不少游船也迎头赶上。

两岸人迹罕至,森林茂密,方圆几十里内仍保持原始状态,形成弯多、滩急、潭深、山高、林密、峡逼的特点。
沿岸奇山怪石,很有性格。

石头上长着苔藓,上面不少洞都是船工船婆撑船顶出来的。

三、泰宁古城

不仅有江南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民居建筑真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第建筑群,还包括明早期到清晚期500多年中各时期建筑物,是我国江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民居群。
泰宁县城很小,一会儿就可以逛完。
古城大门一面写着“灵秀泰宁

古城入口模仿丽江做了一个大水车。
整个古城规模较小,古城里面基本上都是饭店,晚上人很多,白天人少多了。

古城的古板路,踩踏上去有种淡淡的乡愁。

破旧的城墙,红色的宫灯特别亮眼。

沿着沙溪,有不少铜雕塑,讲述古代泰宁和近代泰宁的故事。

泰宁这边姓李的很多,李氏宗祠就在尚书第隔壁。

四、泰宁尚书第

尚书第,俗称“五福堂”,在泰宁县城内胜利二街福堂巷,是明朝兵部尚书兼太子太师李春烨建于明朝天启年间的府第,也是福建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民居。

尚书第主宅5幢,辅房8栋,分5道门沿甬道一字排列,除厅堂、天井、回廊外,有房120多间,全为砖石木结构。主宅每幢均为三进,中厅堂用减柱扛梁造法,木柱粗大,直径0.45米,柱头挑出二抄斗拱撑托枋梁,础石八角形,雕刻着麒麟、锦象、莲瓣等图案,柱础间还垫着雕刻的扁鼓石。甬道、庭院、走廊、天井全用花岗岩石板铺设,厅堂是方砖地,天井有雕刻的石柱、花架和石水缸。

从整座府邸占地及建造工艺可以看出,当年府邸的主人是拥有何等庞大的财力,才能建造出这样恢宏的府第。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呀。何况这位官至兵部尚书兼太子太师的李家进士呢。
尚书第门票二十五元,开放时间是上午八点到下午五点,各院子都可以扫描二维码听解说。
参观完尚书第,随意在周边的街巷走走看看。尚书巷里的各种店铺,有工艺品、野生茶、土特产等,还有些饭馆茶坊小吃店。
我有摄影证,所以就免收门票啦 (☆^O^☆)

下面跟着我的照片看看古代豪宅吧,
这是进门的甬道,右边是仪仗门厅,左边是刚才看到的李氏宗祠。

左边看到一戏台,原来每天都有公益演出,

前厅的古城沙盘,展现的是明清时期古城泰宁的面貌。

前厅:

李氏书院

绣楼:

逛完了,回来这边李氏书院也准备开始演出了,只是演出时间太短,只演了一场梅林戏,还唱了一首红歌。

逛完尚书第以后,在古城吃了一些小吃,回宾馆睡个小觉,退房后出发去明清园。

五、明清园

明清园是福建省十大重点文化产业园之一,是继福建泰宁尚书第古建筑群后又一重要的人文景观。明清园规划占地面积约300亩。该园建设的内容主要有四个:游览鉴赏区、交流交易区、修复加工区、休闲度假区。它是一家独具风韵的私家收藏文化大观园——古民居大观园、古屏风大观园、木雕文化大观园。

成人票一人80,价格不是一般的贵呀。还好团购一人50左右。
另外有请导游一人5元,也可以用景区自助导游系统导游。我们逛的时候遇见两团,蹭了导游。

大门是清末民初的石牌坊。

司马府第:
古民居大观园以徽派建筑“司马府第”为代表,它是明清园的“镇园之宝”,始建于清朝中叶,原为徽州安徽)任州司马官职家的祠堂。
该府第整栋占地1000多平方米,建筑规模宏大,用材硕大,采用珍贵耐腐的银杏木、梓木做梁柱。
据说是从一家木材加工厂抢救过来的,原来都是一堆木材,运回泰宁,历经3年修复成功

描金镀银精美绝伦。

中间是个大戏台。

戏台正上方的五福捧寿八方形藻井,在藻井最上部天花为“寿”字,寿字周围雕有5只蝙蝠,寓意五福捧寿。

藏宝阁主要展示历代的古典家具、古屏风、古牌坊等古建艺术藏品。如清代屏风漆金画24孝图。
大门的窗户就是由收集来的门窗拼凑出来的,描金镀银非常奢华。

从右门进去第一个看到的是古代灭火器-太子龙

其他展品非常多,多是奢华的明清古典家具,这儿就不说了,想看的还是到明清园观赏吧。

这个是清代管家及账房先生小憩时所用。下方是暗柜,小憩时账房先生会将账本等贵重物品藏于此处。

巧夺天工的千年木雕花篮

巧夺天工的金丝楠木:佛界

古代小姐的闺房。

云南运来的五百罗汉屏风

德馨书屋

耕读堂,收集各种各样的称

最大的称
还有两边是称药材的小称。

耕读堂据说是福州一米商家祠堂兼书院 ,也是园主抢救回来的。

出门的时候门口售卖不少家具摆件,这个博古架上面的陶瓷美人很不错。

最后附上关于明清园主人的介绍,网上找的。看过明清园的人也会有点兴趣。

陈明青出生在福建,生长在福州一处雕梁画栋的老宅中。祖上出过皇帝的老师陈宝琛,称得上书香世族。直到陈明青出生时,家中还有不少祖上传下来的文玩,算是给他留下了一个文化的熏陶环境。
到了上世纪80年代,他初中刚毕业,正赶上城市拆旧房建新楼的风潮,在很多人都期盼告别老旧房子搬进新楼房的年代,他的心里却充满著惆怅,每每夜不能寐。他无力阻止拆迁,但却时时在心里琢磨著怎麽能把这些老物件、老房子收集起来,不让这些瑰宝在拆迁中荡然无存。在那个同学们都在备战高考的假期里,他再也看不下去书了,在难眠的煎熬中,他的心境放佛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于是,他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都匪夷所思的决定:放弃学业,开始一个人的收藏。他对父亲说,即使我学了再多的知识和文化,再过几年,这些民族文化的符号就会全随著拆迁消失了,那将是国家和民族追不回的文化损失。父亲理解了他的想法,支持他做出的决定,并把所有的退休金都给了他。父亲语重心长地告诉他,用这些钱为留住我们民族的文化做点事吧。从那时起,每当他看到古民居因旧城改造、公路建设、旧宅基地复耕等名目繁多的理由被无情拆弃之时,他就闻风去“抢”,就这样,他用有限的钱和独特的慧眼“抢回”了众多被别人视为“废物”的“文物”。如,明清园中一处辉煌的司马府第,就是20年前陈明青在江西一个堆放旧料木材的工棚里发现并抢下的。当时,那些梁柱正在被电锯切割。那里的师傅们看到他如此执著便告诉他,还有好多这个宅子的木雕构件、门窗、匾额、楹联等不好截材、不好使用的料,已被别人拉走准备烧火用了。陈明青急忙顺著线索赶去,追回了那些最有艺术价值的“废料”,拉回后又组织有经验的工匠花了近四年的时间重新进行组装修补恢复。今天,这些木雕在明清园里魏然矗立,华彩照人,引来观者啧啧称奇。经过30余年的奔波,陈明青已收藏古宅院古民居几十组,精美木雕逾五千件之多。三年前,他开始在生态良好、经济相对封闭滞后的泰宁建设明清园。他说,之所以选择把藏品集中到泰宁建园,最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这里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都非常好。他更看重泰宁的领导有著一种文化自觉和文化情怀,他们没有把创建明清园作为一种“招商引资”的项目,没有对他提出任何经济创收的要求,而是作为一种文化传承、传播的百年大计给予支持。当然,陈明青也没有向当地政府提出任何诸如配套一些房地産等用以盈利的要求。在他看来,含辛茹苦收藏抢救这些文化遗产的目的既不为赚钱升值,也不为自娱自乐,而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并热爱我们美好的文化遗产。只要是到了他手里的藏品,无论如何也不会再用于交易赚取个中利润。近几年,收藏热屡屡升温,经常有人前来提出要高价购买他的收藏精品,而他总会毫不犹豫地回绝:“就是出座金山也不会卖。”所以有人说,他的收藏“只进不出”。他把向社会和群众充分展示这些精美绝伦的民居文化当作收藏的最大愿望和终极目标。

六、桃源洞

出了明清园,我们车开向永安,准备第二天桃源洞游。
且前一天去的小伙伴告知景区比较拥堵,建议第二天早点到。
所以我们在永安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7点半开始游览景区。

永安桃源洞又被称为“小武夷”,该名源自宋李纲的诗“栟榈百里远沙溪,水石称为小武夷”。桃源洞风景区又分为百丈岩、葛里、栟榈潭、修竹湾和桃源洞这五个子旅游区,整个桃源洞风景区共有73个景点。
桃源洞最著名的景点就是那高90米,全长120米,共206个台阶的一线天了。

桃源洞拥有国内最窄、最长的一线天,长约120米,最窄的地方只容成人侧身经过,,陡峭的裂缝如刀削斧劈一般,狭窄阴暗的山缝中人只能贴壁侧行,并时时担心有被挤压在内无法走出的恐怖,

一线天

出洞后豁然开朗,在点将台小栖。

其它地方景点一般,沿着山路绕下山就可以出去了,游玩时间大约3小时。

七、安良堡

大田县拥有为数众多的明清时期土堡,这些土堡形态独特,风格迥异,而且土堡(楼)的规模宏大,建筑考究,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与旅游价值,是一笔无形的财富。由于交通等原因,大田的土堡可以说是一颗沉睡的珍珠。
     桃源洞出来后,在酒店休息吃饭后,奔赴大田桃源,安良堡位于桃源高速出口附近,需走不短的山路上山,是一座防御设施独特、居住形式别致的村中堡垒性建筑。
安良堡位于三明大田桃源东坂村,建于清嘉庆十五年(1810年),历时5年建成。土堡南北横40米,东西纵35米,占地面积近1500平方米,沿山势所建,围墙上建有48间房间,高达14米的落差错落有致逐渐递增的堂屋更是显得气势非凡。
正面呈不规则半圆形,正门左右墙体上分别建有15栋悬山式顶结构的木质廊屋,自上而下似鱼鳞般重叠,平时用来储存粮食,战时可做“避难所”。
    节假日期间来这儿的人不少,这儿虽然路绕了一点,但目前还是免门票。

门口的池塘里养了不少鱼,村民的鸭子在池塘里戏水,顺便吃点小鱼。

安良堡沿山势所建,落差高达14米

从安良堡的最高处的瞭望堂看出去,堡外的情形一览无遗。前低后高的结构使土堡很立体,便于观察防御。

这儿游玩时间不长,差不多就赶紧回永春吃饭,再赶夜车回莆田,这天行程比较紧凑。

举牌

2016-10-30 23:35

先点赞 再收藏

2016-10-31 09:01

引用 庄庄kaka 的图片:

这里的建筑和北方完全不一样 看起来还挺感兴趣的 想去看看~

2016-11-01 15:13

楼主水印做的蛮好看的 求问闽西行几个字是什么字体呀~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01 15:13:59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我用黄油相机做的,字体是 清楷体。

2016-11-01 15:5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01 15:13:28 的回复:

这里的建筑和北方完全不一样 看起来还挺感兴趣的 想去看看~

回复鹿妹儿:闽西山区比较多,有不少土匪的山寨老窝或者农民的古建筑,挺好看的。

2016-11-01 15:57

引用 庄庄kaka 发表于 2016-11-01 15:57:37 的回复:

回复庄庄kaka:去了两次福建都只去了厦门 看来下次要去开拓新地方了~

2016-11-01 16:13

闽西不是主要指龙岩一带么,这些还是比较算闽中的吧...

作为闽西人,还是要顶一个~

2016-11-01 16:18

引用 柒七77 发表于 2016-11-01 16:18:08 的回复:

闽西不是主要指龙岩一带么,这些还是比较算闽中的吧...

作为闽西人,还是要顶一个~

回复柒七77:基本上是闽中西吧,那天我发朋友圈还有人质疑是闽北,三明地理位置不好定。

2016-11-01 16:42

引用 庄庄kaka 的图片:

这个好厉害,是怎么样照的?我都不知道索桥还能下去

2016-11-02 14:09

在沙县吃得不错,基本没落下什么了

2016-11-02 14:10

引用 一只琛 发表于 2016-11-02 14:09:02 的回复:

这个好厉害,是怎么样照的?我都不知道索桥还能下去

回复一只琛:下面有木栈道呀,走木栈道就是这个视角。

2016-11-02 17:10

引用 一只琛 发表于 2016-11-02 14:10:38 的回复:

在沙县吃得不错,基本没落下什么了

回复一只琛:😄

2016-11-02 17:11

福建的游记见多了泉州、厦门 看见这个觉得还蛮新鲜的 喜欢那边的建筑

2016-11-02 17:17

谢谢

2016-11-06 11:02

图片美,文字美,攻略完整。楼主,是闽北哦,闽西是龙岩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