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脚下,等风来,也等你来.——15天玩转众神之国尼泊尔

AdrIaN (珠海) LV.6
2016-10-30 23:29 674/7
  • 出发时间/2016-10-01

行程:
DAY 1:拉萨——日喀则
DAY 2:日喀则——吉隆——加德满都
DAY 3:加德满都(猴庙,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DAY 4:加德满都(选购纪念品)
DAY 5:加德满都(随逛,赌场)
DAY 6:加德满都——奇特旺——民俗晚会表演
DAY 7:奇特旺(独木舟——穿越丛林——大象学校——骑象觅犀牛)
DAY 8:奇特旺——博卡拉
DAY 9:博卡拉(费瓦湖——滑翔)
DAY 10:博卡拉(随逛)
DAY 11:博卡拉(泛舟)
DAY 12:博卡拉——加德满都
DAY 13:加德满都(随逛)
DAY 14:加德满都——帕坦杜巴广场
DAY 15:加德满都——特里布胡凡国际机场——昆明

花费:

注:以下以RS为单位的款项均为尼泊尔当地货币:尼泊尔卢比
与人民币汇率正常为 1:16.5  本次全程兑换了4500RMB
里面包含了本次所有消费项目 还有纪念品和赌场挥霍掉的钱...
强烈建议在加德满都泰米尔区的华人旅馆饭店之类兑换
建议不要在奇特旺,博卡拉,蓝比尼等地兑换
并且用支付宝转账均比现金兑换汇率更高 望周知
拉萨——吉隆 350 RMB
吉隆——加德满都 160RMB
奇特旺团费(内含往返交通费,餐饮,住宿,及上述活动)8200RS
博卡拉滑翔费用(内含酒店接送,摄影录像)8000RS
加德满都——昆明 1800+ RMB
其余琐碎事项没有计入其中 一般来说5000块RMB基本能在当地享受土皇帝般的待遇
酒店类似国内如家类型的房间大多数都在1000RS——1500RS
吃饭的地方中西餐任君选择,但根据当地环境看来,最好不要吃生食
还有当地的自来水最好也不要饮用,我全程都是一直饮用瓶装水
消费方面也不算高 中西餐算下来中档消费大概人均500RS——1500RS
还有结账时一般默认会内含13%的消费税和10%的服务费 一般也不用另给小费
主要觉得贵的地方就是烟酒了 有吸烟习惯的蜂友们建议直接从国内带一条
海关默认是允许带一条的 当地烟一般都在300RS+ 啤酒则在500RS+

摄影器材:

CANON EOS 6D
CANON EF 16MM-35MM F4
SIGMA 50MM F1.4
AOKA TRIPOD
iPhone 7
GoPro

八千里云和月,我从珠海出发

之所以每次回来后久久不想动笔写下每篇游记,我想是因为还幻想着自己还在那里,沉浸在当地,忘掉所有烦琐的事情,没有压力,没有困扰,简单开心快乐,在路上就是最好的感觉,走走停停就是最好的时光.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不会终止.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病,但我想至少,年轻就是最好的时光,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听闻的尼泊尔,也许是当年第一次在西藏游荡时,听某个朋友说起在喜马拉雅山的那一头,有那么一个贫穷却又美丽的地方,释迦摩尼的故乡,亚洲最好的滑翔胜地,原始的森林,朴素的人民.那时我就开始对这个喜马拉雅脚下的众神国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尼泊尔的见面如同一场不期而遇的邂逅,殊不知我也因此跌跌撞撞地闯入了一座信仰的殿堂…
  也是命运弄人吧,种种原因让我留下了诸多遗憾,连续去了两年西藏,都没有去成尼泊尔.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震后一个月内4级以上余震265次。震中位于博克拉,最大烈度为X度,重烈度区从震中向东延伸。大多数古迹建筑都就此毁于一旦,剩余的也大多有部分坍塌.有的人,有的物,趁他存在时就要好好珍惜,等到消失殆尽时,再后悔也是徒劳.但是这次行走在尼泊尔,在经历了燃油危机,旅游线路中断等等这般天灾人祸的情况下,我却感受到了这个民族别样乐观的生活态度,他们的幸福感或许是由此而生吧,没有过多的欲望,就没有更多的失望.不少的名胜古迹毁于一旦,拖拉的工作态度使得即便到今日坍塌的建筑都没完全修复,他们依旧是笑嘻嘻的面对生活,憧憬未来.同时也让我想起了那句话:“不要因为它的结束而哭泣,要为它曾经存在过而微笑”
  直至第三次西藏之行,我终于能踏上这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国度了.满心欢喜,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一个并不遥远却充满神秘的佛国.我们从珠海出发,一路奔波,八千里云和月,途径日光倾城的拉萨,路过青藏高原的深山和圣湖,穿越世界屋脊“喜马拉雅”,最终抵达这片群山中的美丽谷地,  当年作为丝绸之路要冲的繁华王朝,经历了千年风霜的洗礼,经历了战火和天灾,犹如众神穿过了亘古的时空,依然护佑着这片土地之上虔诚的人们。不论是面对残存的神庙还是王宫的遗址,亦或是巍峨的雪山,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敬畏和震撼,就像是面对一位年过期颐的老者,把尼泊尔千年的故事娓娓道来。在尼泊尔的神圣与市井,安静与繁华中,在众神脚下走过.以青春的名义,遇见最好的自己.

珠穆朗玛脚下做一场颠沛流离的梦

在拉萨的签证下来后,就在下午4点出发前往吉隆口岸了,即便是动身出发前听说了泥石流塌方,尼泊尔境内疟疾登革热盛行,社会动乱等等让我不安的因素,我还是义无反顾的踏上了路途.我想:如果我这次再不去这个向往已久的国度,我自己的内心也不会原谅自己吧..
  为了感谢中国尼泊尔的灾后援助 所以尼泊尔现在是对中国公民免签证费的 可选15天或30天的逗留期限.
  果然,在出发没多久我就体会到了本次旅程的可怕之处,在车上的时间是最煎熬的,堵车,塌方,限行..各种能让我停在路上的原因都让我碰见了,数不清的边检站要下车刷身份证,查验护照,在珠峰大本营附近接近零度的寒风中不停哆嗦,在拉孜县城午夜的马路边静静发呆,直到第二天下午的14点,我们才开始踏入了这个神秘的国度..

在日喀则路边停车休息.漫天霞光也给了我继续在车上煎熬的动力..

终于接近国境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尼泊尔的货车都在吉隆口岸这排队等候放行,五颜六色的车身与图案还有独特的滑稽喇叭声使得我们一行人褪去疲乏,充满好奇的四处张望.

终于踏出祖国了,充满留恋的望着祖国,在武警官兵“这里不让拍照”的呵斥声和祖国的目送下,毅然踏入了另一个国度.

实在不好意思的说了出来,这就是尼泊尔的海关门口,“WELCOME TO YOU IN NEPAL”,没有威武庄严的建筑物,只有数名武警与泥泞的道路上零零散散的两座临时搭建的棚子.在搜查完随身行李和简单的入境手续后,我们便正式开始了这次的旅途.

左边这位便是我们在过了海关之后找的司机了,接下来到达加德满都全靠他,实在功不可没.

貌似这里堵车已经是常态了,走走停停,开十来米就会停下来,司机们都习以为常的下车聊天..十公里不到的路我们的车大概用了两个小时,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刚才的海关只是简单的查验,后面十来公里竟然还有四五道边检要下车检查.而当地人拖拉的工作态度使得车龙越积越长,这才是堵车的原因.

路况嘛,我就真的不说了,自己体会吧.到加德满都的100余公里至少要到剩余40公里你才能享受到水泥铺装路,也诠释了我后来为什么好奇百余公里路为什么要走8.9个小时的疑问..

这就是踏入尼泊尔境内的第一天
看着堵的一望无际的车龙发呆
100多公里的路只有数十公里是水泥路
那数十公里还仅限于桥面和村镇路面
在海拔三四千的山林道把车窗摇下来放着的当地民谣在山巅悬崖道云端飙车
也被海关嬉皮笑脸的打劫发蜡和太阳眼镜
虽然我也嬉皮笑脸的从他口袋里掏出了他打劫别人的成果 在交流中就能感觉到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与希冀
如你所见 如我所说
这个国家在东南亚众国中犹如一股清流脱颖而出吸引了我 他的贫穷 他的富有 都是他处无法寻觅的特有风采
但无论如何 你能从他们深邃的眼眸里感受到他们的真诚与善良
精神富有与物质富有在这里化作两个不成正比的砝码
渴望的越少 便越容易满足 幸福感原来是这样油然而生
旅行即修行 用心去感受 就必定会有收获
这句话里的意义我终于在到达加德满都后深深的感受到了..能马不停蹄的坐这么久的车,真的是在修行..

邂逅庙宇林立的加德满都

尼泊尔,英文名为NEPAL:never end peace and love,这句话是对尼泊尔最美好的诠释了吧.这里几乎每一个人都有信仰,无论怎样的生活条件,他们每天都会去寺庙拜佛、唱唱跳跳,他们似乎从来不缺幸福,信仰真的会有种让人幸福的力量.
  它是南亚国家的一股清流,游走在天堂与尘世之间.那里有神圣又神秘的宗教氛围,也有重生后依然震撼的文化遗迹.可当你真正到达时,可能眼前脏乱差的环境会让你与想象中的尼泊尔有着挺大的差距,可他就是加德满都,尼泊尔的首都,真真实实的摆在你眼前——一个贫穷而幸福的国度.八十年代父辈上山下乡插队的知青生活被我在尼泊尔体验的淋漓尽致 这里时常停电 这里没有空调 这里没有你要的舒适体验 这里没有你要的度假生活 但是总而言之 只要心中有沙 哪里都是马尔代夫 庆幸这浮华尘世中还能让我在喜马拉雅的脚下还能寻觅回这一方乐土.
  翻越了喜马拉雅山脉,则从冬季一下子迈入了夏季.我想凭借尼泊尔的经济和城建很难有人一下子喜欢上它,除非你是从吉隆口岸过来的.真的,那是一段奇妙的旅程,在雪山中穿梭,在云雾中穿梭,在悬崖峭壁上穿梭……无论用语言还是照片都无法表达,无法形容,瞬间就能让你着迷,这些路,这些山,这些云,这个城市,这个国家.
  每个异国而来的人都会被尼泊尔的美所惊艳,无论是加德满都老城区那些雕刻精美的建筑,还是热情朴实的人民,都会在不知不觉中转移了你对当地环境的注意力.

猴庙,位于加德满都的西部,作为加德满都河谷最古老的遗迹而引人注目,相传释迦牟尼曾亲临此地;这里的猴子很多,且不怕生人,因此取名猴庙.登顶后可俯瞰整个加德满都谷地.
作为佛教圣地,猴庙以苏瓦扬布纳特佛塔最负盛名.按照佛教传说,加德满都谷地原是一片湖泊,有一天湖面升起盛开的莲花,苏瓦扬布纳特即有莲花“自体放光”之意,被认为是加德满都谷地的力量之源.
至于成群结队的猴子,当地也有一番传说:据称文殊菩萨在此剃去三千烦恼丝,头发变为树木,头上的虱子则化作猴子.因此这里的猴子被视为“圣猴”,受到寺庙僧人和居民的尊敬和保护.

高高的台阶两侧,矗立的神祇、大象、石狮还有各种神兽.庄严肃穆,却不像猴庙这类寺庙有虔诚的信徒朝拜.反而很多悠闲的人们坐在上面聊天,男女恋人窃窃私语,孩子们爬上爬下.也许神在加德满都,从来没有高高在上,神在他们心里……

古城的一切都维持着当初建造是的样子,当你坐在某个神庙休息的时候,你所触摸到就是历史.在宗教国家是不杀生的,所以你可以看到,牛、羊、狗都平和安详的躺在人来人往的街道上,广场中,神庙里.他们与生俱来就没有恐惧……

与少年在奇特旺的一场奇幻漂流

经历了十数小时的奔波
终于踏进旧时尼泊尔皇室的狩猎场
无数珍稀动植物在这肆意生长
人民依旧和蔼可亲 动物也随着热情好客了
有幸见到了野生犀牛和随意行走的象群
漫天的星辰大海陪伴着我的征途
漫无目的游荡在喜马拉雅的两端

这个曾经的尼泊尔王室和殖民者狩猎场如今是尼泊尔仅次于喜马拉雅国家公园的第二大自然保护区,是亚洲象和亚洲犀等众多珍稀动物的乐园.在林间或河边漫步的时候,随时可能有一头独角犀从身边大摇大摆走过,又或者会有只硕大的犀鸟在头顶的树干上大叫,千万不要惊讶.骑大象是最受欢迎的项目.

细数繁星闪烁,细数此生奔波.

盘旋在费瓦湖上空与阳光和风共舞

结束完奇特旺的行程,便又是启身前往博卡拉的行程了,一想到等待着我们的又是7.8个小时的行程,为了朝圣心中向往已久的这座城市,只好继续修行在路上吧.所幸在奇特旺出发博卡拉的路上风景远比加德满都出发时的还要美丽,与此般美景相伴在路上,也总算是不枉此行.
  博卡拉,尼泊尔第二大城市,尼泊尔最为盛名的风景地,位于尼泊尔中部喜马拉雅山南坡山麓博卡拉河谷上的城市,东距加德满都约200公里.海拔900米,有湖,有雪山,被誉为"东方小瑞士".安娜普纳山脉的徒步路线世界闻名,从海拨2000多米到4000多米,仰头望去近处就是海拔8000米级别的喜马拉雅山峰.这样世界第一无二的海拔落差,造就了世界独一无二的风景.有一系列不同的难度的徒步路线,沿途可以欣赏喜马拉雅山的景色,每年都吸引户外运动者慕名前来.基本地形为低山丘陵,河谷宽阔平坦.与广东气候近似.市区人口不足10万,与热闹喧嚣的加德满都比起来要恬静很多,特别是博卡拉处于喜马拉雅山谷地,依偎在终年积雪的安娜普纳山峰和鱼尾峰下,傍着迷人的费瓦湖,苍翠繁茂的植被和壮丽的雪山风光形成强烈对比,成为尼泊尔最受欢迎的旅游地点之一.1952年瑞士探险家Tonitagen最先来到这里.继那位孤独的探险者后,最先来到博卡拉的西方人是一群嬉皮士,当时是20世纪70年代.景色美丽、生活节奏缓慢和拥有丰富大麻资源的博卡拉为他们的南亚陆路旅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从此,这里迅速发展了起来.到了20世纪80年代.这里变成现代化的山区度假胜地,有上百家宾馆、商铺、酒吧和餐馆.今天,博卡拉堪称“水边的Thamel区”.
  我想说,不少人出发尼泊尔的原因都是因为看了《等风来》这部电影,戏里的种种都是衬托出想要寻找幸福和人生意义而去的尼泊尔,可是找寻幸福何必真的要去托斯卡纳,或者说我们可以去博卡拉,又或者说我们不必去任何地方去找寻幸福,只要我们内心坚定等风来,何处不是幸福.

出发没多久就下起了入境以来最大的雨,悬崖边上的车龙依旧车水马龙,看着糟糕的路况和山边的塌方现场,我发现一路走来我竟然没有了刚开始的那种恐惧了,生死有命,富贵由天.管他呢,带上耳机好好的睡一觉吧才是当下之急..

早上7点出发直至当晚九点左右才到达的博卡拉.因为第二天一大早要去萨朗科滑翔,吃完晚饭后就在博卡拉的湖滨区随便逛逛,在酒吧打了个转,发现这边的夜生活基本全都截止在12点左右..作息相当规律..

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萨朗科准备滑翔了,在我的一再坚持下,教练也妥协了让我带着相机上去拍摄,得以拍摄到以下美照,但建议之后准备去博卡拉滑翔的蜂友们还是要做好保险措施尽量把相机扣好.
  这是在刚到起飞的山坡,看着别人一个个从山崖边跃下,又被山间的热空气托起来,那种跃跃欲试的冲动实在是按耐不住..可是正如人生一样:"人得有梦想有追求,风没来时静静增值自己,等风来了才能起飞."

结束了今天的滑翔,这个向往已久的极限运动终于体验了一把,在空中盘旋的那种感觉是前所未有的,望着脚下宁静祥和的村庄和费瓦湖的波光粼粼,远处的鱼尾峰显得格外壮丽.本身我也是有恐高的,但在跃下山崖却又被山间热空气抬起来的那种奇妙感受,在空中漂浮的那种无重力感受,这是滑翔伞才能带给你的.
  不过鉴于一行人滑翔下来后种种的头晕作呕等不良反应,同时也感谢其他前辈给的建议,再次建议,滑翔前不要吃早餐,不然你会体会和亲身体会到在百米高空中作呕“撒花”的壮观场景..

结束了博卡拉的行程,本次旅程便基本都结束了,匆匆返程加德满都,又是数天逍遥自在的闲逛日子,这样的日子真的想就这么持续下去...可现实总爱搭把手,帮你从美梦里挣脱,我们也只好苦笑着接受,不是吗?

向群山和众神来一场华丽的告别

又是7、8个小时的车程,又回到了加德满都,热闹喧嚣的气息与离去时依然一致.
  由于机票订的是之后两天,这几天也就有比较充裕的时间真真正正的旅居在加德满都,融入当地的市井生活,感受走马观花体会不到的别样感受.可是天总会黑,人总要离别.随着小伙伴们的逐批离去,我们的返程日期也要到了..不舍的注视着身边的一切,心底里默默的告诉自己:“我还会再来”.

这是在在尼泊尔返航的一万多米高空的航班上终于如愿以偿的见到了数座平均海拔7000米以上的雪山群 我也分不出到底哪座才是珠穆朗玛峰了 平日里深藏云端的雪山之巅也在万里晴空下日照金山一览无遗 下次 我想要带你去所有的地方 把所有美好都撒在你脸上 我想把你的世界全部都照亮 填满在你最灿烂美好的时光

这篇游记并没有说到太多的攻略和教程,是因为在其他游记中比比皆是,我想更多的把我自己亲身体会到的尼泊尔的直观感受抒发出来,更好的诠释这个让人感动而美好的国度.如果有其他咨询的也可以添加我下方的个人微信咨询(注明:蚂蜂窝)我无法保证本文其中所涉及的信息百分之一百的准确,我唯一可以保证的是:当我耳畔真切地响起那一声“Namaste”时,尼泊尔依旧是我心目中唯一百花盛开的国度.尼泊尔是一种情愫,一种无法用语言形容,不能物化的情愫.我不能说它是什么,是怎么样,只有去过的人才可以体会.也希望多年以后当我翻开这篇游记,回想起在尼泊尔的这段短暂美好时光,依旧会心头一暖,嘴角上扬,仿佛又能沉浸在尼泊尔的欢声笑语中.感谢旅行让我学会成长 让我遇见你们 让我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
  这个拥有着丰富多彩的自然人文景观 2500年前佛祖释迦牟尼诞生的圣地 拥有最纯粹美丽的漫天众神 拥有8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 拥有可骑大象找犀牛的原始森林 曾经是“嬉皮之路”的终点站的尼泊尔 这个虽贫穷但幸福指数极高的国度 像喜马拉雅的冰雪一样晶莹于物质世界的边缘与精神王国的高处 在我镜头下的每一目光 都保留在我心里 如此生动 我就像一个不速之客闯入他人的世界 或长久或短暂的停留 珍藏一段彼此交错的时光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 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在尼泊尔语中Namaste代表的意思即是你好 也是再见 这个合十礼的虔诚祝福 代表了我在尼泊尔的一切心愿 期待此生能够再会尼泊尔 BYE BYE NEPAL.

这是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旅行故事
而她,也在等待着你的造访.

个人觉得游记分2种,攻略性与情怀型。攻略型的详细的规划,从购买机票到每日行程路线TIP,对于想要去此地的朋友参考浏览帮助很大,通常会带来一定点击率与回访,情怀型的没有很详细的攻略信息,但是有动人的美图与文字,给人诗与远方的憧憬,积极的生活方式,会打动一部分迷茫的都市人。而我选择的是后者,答应我,认真看,你能感受到一个别样的尼泊尔。在背景音乐与图文并茂的游记里,感同身受的和我一起在路上。

至此
全文完
感谢观看
NAMASTE

下方是本人旅行公众号微信,同步本次游记,欢迎关注.

引用 AdrIaN 的图片:

俯瞰加德满都的最佳点

2016-11-02 17:12

很不错

2016-11-02 20:4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02 20:42:44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感谢观看~

2016-11-05 00:12

引用 值班总编辑8号 发表于 2016-11-02 17:12:02 的回复:

俯瞰加德满都的最佳点

回复值班总编辑8号:是的没错~在山巅与猴共舞~

2016-11-05 00:13

引用 AdrIaN 的图片:

太美了吧

2016-11-06 21:36

从没坐过过山车,原地转三圈就晕,能滑伞吗?

2016-11-06 21:38

引用 尛兎菲菲 发表于 2016-11-06 21:38:49 的回复:

回复尛兎菲菲:能呀~我也恐高呢,腾空那下有点怕 飞起来就好了 很平稳的 看着诗和远方 不一样的视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