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散步2016春

• 出发时间/2016-02-06

写在出发前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想背个背包,去北京城逛一下老街胡同,逛一下故宫,感受一下京城独有的那份老旧,那份厚重的历史感。
终于,这个春节,O先生终于有空了。说走就走又来了,出发前一周订下了飞机去高铁返的自由行套餐。
————————————————————————————————————
不得不吐槽铁老大,由于O先生临时又说可以多去一天,我们就严格按照国家铁路有关退改签的规定打算改签高铁票。谁知道,我们当地的铁老大居然以“领导锁了票仓,我也改不了”为理由,拒绝了。……我本想投诉它,可是为了不影响自己出行的心情,碰巧要去一趟广州,于是在2016年春运广州火车站5万人滞留的那天,O先生走了几十分钟进入了广州火车站改签了我们的高铁票。。。还是很想投诉T-T
已经习惯了波折……每次我与O先生的出行几乎都会有波折,当年拍婚纱照的大雾,蜜月旅行错过的夕阳,黄山之行的大雨与野导游……我习惯了。真习惯了~还是多说说北京

夜游簋街

第一天到达已是黄昏~海南航空的大型机也不过如此,一路颠簸,一路小bb的哭闹,难吃的机餐。幸运的是把《精灵旅社2》看完了~哈哈哈地~

酒店在雍和宫与簋街之间的胡同里,出门前百度过念 簋(gùi)街。酒店前台妹子说附近有条(鬼)街。。。哈哈……正好跟白话发音一致!好吧,黑妈妈的逛簋街去!一到街口才知道,原来这里跟我理想的不一样,并不是吃小吃的。这里是一条被小龙虾攻陷了的街,左右两边都是吃小龙虾的饭店,通宵营业。
在这里吃到了老北京瓷瓶酸奶!口感一般,惊喜的是那个瓷瓶真的是瓷的。。。果断留下了,嘿嘿嘿~
吸着酸奶逛着簋街,耳边忽然听到轰隆隆发动机的声音,因为《老炮儿》刚看完没多久,感觉太熟悉了,果然,两辆法拉利在路边准备离开。路边车位太窄,小法每开一下都要一顿一顿地,感觉有点滑稽。。。O先生说要看看开车的是不是都跟吴亦凡那样的,那当然都是二十岁都不知道有没有的年轻人。都说国人有钱,有钱的就在眼前。
一直逛到簋街街尾,出现一家门前排了二十来人的店”X记炒货“,就是卖炒栗子瓜子花生……果然卖炒栗子的店在哪里都是要有人排队的。本来也想买点,后来想想第二天的故宫,罢了~摆驾回宫!

回到酒店,前台妹子邀我们猜灯谜,奖品是猴子公仔一个,北方的年味从这里开始,接下来的几天,猜灯谜是经常见到的春节活动。

京城散步之故宫

故宫
是我们此行的重头戏。O先生第一次来,我小时候走马观花过。现在的我觉得,故宫并不适合小孩子来,小时候看故宫,只记得那些明明黑乎乎,大家却还要塞进去张望的大殿。
这一次,我要好好的,按自己的想法在故宫里散步。
门口租个讲解器,非常有用,也方便,就是耳机总是掉下来,我一路上基本是:”故宫…从午门…CAO!太和殿的建筑……CAO!御花园是……CAO……!!!”
从中轴一路走,是太和殿,旅行团都从中间走,我们是无定向地走。太和殿旁的侧殿,摸着墙壁,想象着某几位二品大员也许在这里聊过皇上的八卦。
西六宫感觉特别的破旧,也许因为是居所的缘故吧。多少个女人在这里凄凄惨惨过~冬天的百年古树见证了这里的一切。
适逢大年三十,故宫只开半天,又是一个遗憾,却也有惊喜——就是离开的时候人特少!
相信没几个人能够大大咧咧地在太和殿前的御道好好地走一趟,我走了。哈哈~
东六宫隔壁的长廊也是空荡荡~想怎么拍就怎么拍!哇哈哈~
遗憾不是只有一个的,离开故宫后本打算去国家博物馆,网上已经拿了票。谁知道到了门口,西装笔挺的保安告诉我们,今天临时闭馆了。。。
好吧,只能离开,走进地铁站。不知道去哪好~东单西单逛逛街,西单吃了个甜品,败了个手镯,傍晚再返回故宫角楼。

角楼日落

故宫角楼日落,此行必到景点。
大年三十逛故宫好处太多了,角楼除了几个发烧友(平均年龄60以上)在长枪短炮,到处都只有景!让我可以静静地欣赏角楼的奇妙之处!
这里要介绍一下角楼,转的一些内容:
“紫禁城四座角楼,轮廓优雅,造型独特,玲珑绚丽,翘起的檐角层层叠叠,蔚为壮观。其实,角楼并不是真正的楼,从它的外面观看三重飞翘的屋檐,层层叠叠,共计有28个翼角,16个窝角,28个窝角沟,10面山花、72条脊,但是,当你进入角楼的内部时,室内干净利落,无一根落地的柱子,也没有楼层,楼梯,称其为楼是很奇妙的。角楼通高27.5米,屋脊上的吻兽共有230只,比太和殿的118只多了一倍,它的设计非常精绝,构造奇巧,站在楼外根本看不到裸露的梁头,而且,外面看起来的菱花木窗只是一种装饰,其实是假的窗户,窗内即是砖墙,这是因为整个楼的承重非常大、又没有一根立柱,如果用真窗户,那将无法承得整个建筑的巨大压力,使它千年不毁。”
北京的大年夜,找了个馆子随便吃了点,很多点评高的饭店都休息了,在广东这种日子就绝不会休息的。但是北京很多店铺都贴上了“回家过年”的告示。辛辛苦苦一年,最重要还是回家过年。我们就两个人,只要在一起,吃倒是其次。晚上打车去了世贸天阶,又是关门大吉,连天幕也关了,但是应节的灯饰还在,不多久还有人在不远处放烟花。
追逐着烟花的踪迹来到大路上,原来央视大楼就在眼前,春晚直播ING呢,我们在场外。
这是自己近年来过的最有年味的年三十:因为过年变得清冷的大街,忽远忽近的鞭炮声,地铁里都是一家一家的家人,商铺门上贴着“回家过年”,这里都在透露着一个信息:生活很艰难,就为了好好的团聚。

大年初一的京城庙会

来了北京才知道,原来首都!的春节竟然可以放烟花。多少年没有光明正大放过烟花的人唏嘘地飘过……
经过一个晚上的激烈战斗,啊不,是热烈绽放。空气污染指数马上飙升至重度污染。在我以为今天要戴着口罩去逛庙会的时候,出门才发现,冬天的北风已经把霾吹散了,又是一个干冷的蓝天。出发!庙会!
没有逛过庙会的人有点贪心,两个大型庙会都决定要去。由近到远,先去地坛。到了那个安定桥就已经塞得动弹不得,是塞人,不是塞车。机灵如我,果断在黄cow手上买了门票,果然,塞到地坛门口才发现,要是再去排队买票估计得等到下午。原谅我一次吧~
随着人流终于进入了庙会,广东来的孩子表示对此很新奇!所谓庙会主要分三部分:吃的,玩的,买的。
羊肉串手臂长,O先生表示太美味~不想离开。玩的都是嘉年华类型的游乐活动,一个字:贵。略过~
买的值得一提,都是很有年味的东西。
风车!传统的北方风车吸引了我们的眼睛,风吹过会转还会响,太美了。可惜带回家的时候还是压坏了~

兔爷!这个东西不太懂,有兴趣的自己搜一下。

鸡毛掸子!为什么过年要买鸡毛掸子呢。。。。为什么为什么

皮影!这个是在厂甸庙会看到的,真的是用皮做的,四肢灵活,各种动物造型就是用来卖做纪念品的。

逛过了地坛庙会,转战琉璃厂,那里有厂甸庙会。厂甸庙会是北京历史上八大庙会之一,也是这八大庙会中规模最大的,估计我们是错过了最热闹的早上,很多表演结束了。到达时空地上正在表演相声,人还是很多。
琉璃厂其实也是我的目的地之一,本来就是淘东西的地方,庙会就多了一些应节的物件。
琉璃厂各胡同逛一下,感觉自己有文化了。。。

雍和宫祈福+继续胡同游+景山日落

住在胡同里的好处就是随时可以逛胡同。
今天因为要步行去雍和宫,有个经验,要舒心地上庙里去必须早。
所以起了个早出发,在胡同里走,不时会遇到倒夜壶的老头。。。还有狗,很凶的狗
当然也有各种古迹,例如国子监;例如循郡王府;从小就在这样的学校念书,我认了。。。

雍和宫大有来头:康熙帝在此建造府邸、赐予四子雍亲王,称雍亲王府。雍正三年(1725年),改王府为行宫,称雍和宫。雍正十三年(1735年),雍正驾崩,曾于此停放灵柩,因此,雍和宫主要殿堂原绿色琉璃瓦改为黄色琉璃瓦。又因乾隆皇帝诞生于此,雍和宫出了两位皇帝,成了“龙潜福地”,所以殿宇为黄瓦红墙,与紫禁城皇宫一样规格。
雍和宫是要门票的,配了香火,来的人都很虔诚,过年来雍和宫祈福是北京很多本地人必做的事情。来了就能感受到,这里的确很庄严雄伟,特别是当看到白檀雕成的中国最大巨佛时,真有佛法无边的感觉。

景山日落

回酒店休息了一下,去景山看日落去。景山可以看到故宫的全景,这一天天空灰灰的,看向那一堆黄色的房子,有一种落寞。

关于好吃的

涮羊肉、火锅店的糖蒜、烤串、庆丰包子、冰糖草莓、北冰洋汽水、瓷瓶酸奶——必吃
炒肝。。。。。噩梦。
烤鸭。。。。额~真的无感。

还有什么?

拖了快一年才写游记。零碎的记忆中,还有看了一半的升国旗,只有升到最顶端的那一刹那竟然也会热泪盈眶。我爱我的国家!
夜晚逛的南锣鼓巷,太商业化了不喜欢,买东西还是喜欢去商场咯。
什刹海冰场,O先生不肯陪我去玩溜冰车,眼巴巴的看着别人玩,似乎是很快乐的游戏。
后海的酒吧,卖唱的艺人,春节的灯红酒绿好寂寞。

冬天的北京,春节的北京,有滋有味,结冰的水面,光秃秃的树,在我看来都很美,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