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为什么要去阿尔山——寻找心中的我们(阿尔山四日自由行)

Rui-free LV.3
2016-10-30 23:45 579/10
  • 出发时间/2016-10-01

游记缘起

之所以起这么个主题,是因为从阿尔山乌兰浩特的火车上,车站的检票员、列车员一直在问我们:北京的?来阿尔山玩啥?啥都没有!你们好多人都在这买别墅,最后都不来住,看病连个大夫都没有!你们来干啥?我们有空都想去你们大北京的!
        BUT!我想说,阿尔山之行特别值,教会了我很多。看了美景、洗礼了内心、找回了人与人之间最原始的善良,最重要的是跟我家男神(他自诩的)一起实现了去之前的每一个愿望:暴雪、星空、银河、酷寒,当然还有美照!——不紧不慢,用心体会走过的每一步!

行程安排及花费明细

10月1日:
    乘坐北京联行KN2957  北京南苑——乌兰浩特依勒力特,18:03起飞,19:45到达。
    乘坐机场大巴至乌兰浩特火车站(机场门口上车即走)
    乘坐4345次火车  乌兰浩特——阿尔山,23:00出发,次日5:00 到达。
10月2日:
    5:00到站后,出站即可打车去预定好的酒店(约10元/人,不打表)
    稍作整顿,下午在阿尔山市区闲转。
10月3日:
    早6:00包车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行程约1小时
10月3—4日:
    乘坐园内大巴游览森林公园
    4日晚16:00包车回阿尔山市区,傍晚去五里泉拍北斗七星
10月5日:
    乘坐4346次火车  阿尔山——乌兰浩特,7:10出发,13:00左右到达
    打车到乌兰浩特机场(起步价5元,超便宜!),行程约20分钟
    乘坐KN2958  乌兰浩特——北京南苑,20:55起飞,22:45到达

装备明细

一定要带厚衣服。。。羽绒服、冲锋衣、冲锋裤、羊绒衫、加绒靴子、帽子围巾必不可少,有多厚带多厚。晚上想看星空的,更要多带。白天气温还好,夜晚会降至零下10度以下。
TIP:想拍好星空,建议提前下载星位软件,准确把握拍摄时间及位置。

出发——北京-乌兰浩特-阿尔山

10月1号下午6:05的航班飞往乌兰浩特,在值机deadline前五分钟终于奔到了南苑,值机慢安检就一个口,可把我心里急的坐立不安。加上之前网上查的说托运和带上飞机的行李要单收钱之类的,心里还有一丝紧张,不知道要被黑多少。但是虽然折腾一遛够,一身汗的上了飞机,却没有被黑钱,还是很开森哒~

7:50就到了乌兰浩特了,实时温度3度,下了车觉得也还可以呀,笨笨说这就是北京的深秋,我心里在想是不是衣服带多了,哈哈哈~

坐上了开往火车站的机场大巴,人好少,有种包车的感觉,司机师傅人超好,一直在说前两天暴雪美翻啦,附近有啥吃的,去了阿尔山要注意啥之类的~也就二十多分钟就到了火车站。路上偶遇了一同北京来去阿尔山的四姐妹,一起吃了牛肉面,她们真是基情满满,一直在各种high。

从那天听《光阴的故事》听哭了之后,我听歌就只是单曲循环!对!走在乌兰浩特的每一步,都将是我青春留下的印记。再次的见面我们又历经了多少的路程!最喜欢的一句话,没有之一。

晚上11:00上了乌兰浩特开往阿尔山的火车,上车带着耳机,我真是倒头就睡了。凌晨5:00到站,还被列车员提醒要快一些,马上下车了。一下车就看到了漫天的星星,好兴奋!但下一秒我俩都没说话,彻骨的寒风吹来了,瞬间透了,就像没穿衣服一样。我们一路小跑出了站打车去了酒店。车上查了下,实时温度-3度,司机师傅一直给我们开着暖风,好贴心。而且酒店因为我俩提前入住(太特么提前了),老板也没有多收钱或者不高兴,还一直说有电褥子有空调,快暖和一下。一切都是这么贴心,对阿尔山人第一印象超级棒!

Day1——10月2日,阿尔山市区

到了房间发现天色已泛白应该马上就日出了,套上了各种厚衣服,还是决定倒头睡了,身子骨老了折腾不起了!

九点多起来,打开窗帘看到了非常暖心的阳光,心里一下满满的,好温暖。阳光真的能给人力量,逃离纷杂、洗撤心底、重燃希望。

十二点出门的时候开始下雨了,天气转凉又回去加了件围巾。去了阿尔山风味楼吃了午饭,蚂蚁煎蛋、手扒肉、山味小炒,都超级棒!手扒肉鲜嫩香,沾着蒜汁简直太香啦;还有那个蚂蚁煎蛋,我原来以为就是个象形的名字,就像蚂蚁上树一样用肉沫代替,但真的上来了一大盘裹着鸡蛋的蚂蚁!老板还热情的说:酸口,我们这特产。哈哈哈,要吓尿了~我尽量找没有蚂蚁的地方吃,偶尔几只还是能尝出酸味的。

在旁边的观景公园转了转就往回走了。雨夹雪那种湿冷着实有点受不了。跟老板把第二天去森林公园的车商量定后,就呼呼大睡了。对,我走哪睡哪,立马着!晚上又去主街转了转,就早早回屋休息了!为明天准备~

Day2——10月3日,国家森林公园

3号一早6:30搭上酒店老板的车前往此行的目的地国家森林公园。酒店老板因为领导接待在驻北京办事处待了两年,对北京很熟悉,所以话题不少,车上聊着天,窗外景色也越发好了,心情赞赞赞!一个小时的行程就到了公园门口,下车迎来的就是几个寒颤,哈哈哈~比市区温度还低!

买票后乘坐园区大巴先到了我们住宿的地方--天池服务区的王家大院,这可是笨笨把看银河作为首要条件选的地方。伴着一早的小雨,心里越发没底,不知道天气预报说的晴天什么时候会到!一早化好妆的就为了美美拍几张秋景哒,嘿嘿哈!

稍事整理一下,我们轻装上阵出门啦,忽然发现晴天啦~整个人瞬间振奋了!虽然寒风呼呼地刮,但在酒店前的绿地上看着蓝天还是一个劲儿的蹦蹦蹦!心情瞬间high到极致,荷尔蒙置顶!开启了公园游览最精彩的一天!

首战必然是最著名的驼峰岭天池!近四十分钟的大巴座无虚席,站在车的最前边看着远处无尽头的路和两侧成群的落叶松、白桦树以及树下火山喷发留下的熔岩石,配上湛蓝的天空,美极了!爬山封顶俯瞰天池,美美美!大风呼呼地吹,吹不走好心情,那必须是拍拍拍啊!黄树叶、白树干、蓝水湖、木栈道以及红色帽子的点缀!绝佳了~

跟随人流绕湖一周,走到了林湖栈道!水质异常的清澈,不得不说大自然的自我调节能力!也真真打心里希望来观景的人能维护好这片珍贵的水源!火山口湖,水与火的完美衔接!震撼、静谧、豁达!

在这拾起了一株掉落的松果枝,带回北京留个纪念,希望在以后心浮气躁的时候,能够从心底回想起天池的力量!

爬上爬下、拍照观景,在驼峰岭欢脱了四个小时!丝毫不累!继续第二站大峡谷!时间来到了下午两点,由于峡谷临水背光,温度又降了几个等级!两侧的熔岩石上还有前几天暴雪留下的痕迹!在石头上行走,寻找水流拍摄地!调参数、加滤镜、等曝光,再调参数、等曝光!折腾了一个小时,终于有了几张像样的水雾照片!拿着滤镜看太阳是在峡谷最开心的事!炙热的太阳让人不可直视,但把滤镜放在眼前,可以毫无顾忌的看到一个黄色圆圈向周边辐射着光,照耀着大地!此时已经吹的透心凉了,早上得瑟的小红帽也顾不上了,羽绒服直接呼!手也拿不出来了,一直往里缩!阳光照在水中的石头和秋草上,随风飘荡,此刻一首《风吹麦浪》再合适不过了!

来到了第三站--杜鹃湖!这也是阿尔山比较有名的景点。听酒店老板说,五月份的时候,杜鹃花开遍山,再加上没融化的积雪和蓝湖水,景色美的无法形容了!然而此行正直十月,虽然没有杜鹃花的妖娆,却透出了几分我喜爱的内敛及与世无争的宁静。此地印象最深的是98年大兴安岭火灾遗址现场。焦黑的树干留在原地,预示着那年烈火滚过的记忆;而旁边新生的枝干蒸蒸日上、强筋有力,展露着时间变迁、生命再生的希冀!当地人说现在漫山的杜鹃也是大火后森林恢复再生的,之前的几乎全部遭难!新生的力量无穷大,回忆过去、展望未来、敬畏生命!谁不曾想,如此秀丽的景色,也是在经历过如此劫难后涅槃重生来的,唯有突破自己,才有新生的绚烂!

湖边美景撩人,温度更低!都不敢露脸了,缩到羽绒服里。转头看到太阳落到了10点的位置,湖面上多了一道夕阳黄红色的倒影!由于园区大巴最晚到五点,错失了看落日的机会,如果自驾的话,杜鹃湖绝对是看日出日落的绝佳地!匆忙拍了张与落日的合影!此地最喜欢的照片,没有之一。

一天没吃没喝狂走了两万步,下车了才发现该吃点东西了。阿尔山的餐馆都是可以直接去后厨选菜的,点了个西红柿牛腩,对我俩来说绝佳美味!吃饱喝足,回酒店休息,准备晚上巨作——对!看星空银河!天空依旧晴朗,心里像打了兴奋剂一样,对今天的天气充满了感恩!上一次看见银河还是08年,转眼8年过去了!

晚上九点,在酒店穿羽绒服裹被子呆着也不暖和的情况下,狠下心来决定了出屋看星空。帽子围巾抓绒裤保暖裤羊绒衫手套面巾一应俱全,屋里都冷还往外跑是多么大的勇气啊。

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手脚麻木的回到了酒店。老板说现在外边差不多零下二十度了,你俩别感冒了!我的天,怪不得穿心儿凉啊!长时间曝光拍照,都站不稳,一直在哆嗦!被迫收手,回屋回看发现真的拍到了银河,美哭了都!还有天边的晚霞,红透了半边天!简直是肉眼看不到的饕餮景观!

Day3——10月4日,国家森林公园

脚酸腿酸犯困!这就是老年人兴奋过度的后遗症!貌似对景点也没啥大的动力了。先到了龟背岩,不懂地质的我俩略失望,匆忙小火车拍了两张照片就去了三潭峡。

三潭峡是哈拉哈河河水流经火山熔岩石峡谷产生的叠水景观!整体平缓,遇石块偶有湍急。黄树、黑石、澈水,时而慢淌时而推奔!移步异景!

从大片落叶松林中穿过,很有《爱丽丝梦游仙境》的感觉,只是看过驼峰岭之后没有那么震惊了,如果是首次见,一定被迷倒!出口看见了哈拉哈河的源头,平静无流动的迹象。询问才知此地并非是源头,只是露出地面的源头而已,在石塘林下,河水就已存在并潜流。没有源头的奔袭,却隐含着地质奇妙,大自然真是无奇不有,处处涨姿势!

由于太累了,看见天池的台阶就腿软了。与当地人打听,去了驼峰岭这个去不去两可,同时天池、地池、石塘林也没啥可看的。遂决定结束在森林公园的旅行,返回阿尔山休息调整吃大餐!其实从森林公园出去,我们的旅程也接近了尾声,阿尔山没啥可玩的,休养生息还是不错的,至少酒店条件要比山上强很多!

回酒店让老板帮忙联系了去阿尔山的包车!等车空隙跟老板闲聊,每年6月中下旬和9月中旬是来阿尔山的最佳时间点,树有绿、红、黄三种颜色,人流量也还好而且住宿便宜。每年冬天还有来过年的,虽然屈指可数,但却是滑雪胜地!只是温度会逼近-40,当地人都烧炕基本不出屋了,估计一般人受不了!而且,景区冬天是不收门票的,景区管理人员都因为天气原因放假啦,寥寥人迹也就自由出入了!

五点半回到了阿尔山市,立马电褥子裹被子取暖。晚上7点某人摄影欲望大发,要去拍夜景!不想离开阿尔山前的最后一次闲逛造就了此行的点睛之笔--拍北斗七星!

再次冻透,伴着飘雪温度也降低了!在那举着快门线倒数计时的活干了快十遍了,手指头好像都要掉了!但心里得到满足的感觉原来这么奇妙!

Day4——10月5日,阿尔山市区

10.5一早6:20出门,从酒店走到了著名的阿尔山火车站。由于出门时间略晚,拖拉着行李快走了20分钟,清晨的寒冷并没有侵体反而略微出汗,刚刚好!这才注意到昨晚的阿尔山又飘雪啦,不大,但晶莹的聚集在楼梯扶手、石碑、屋顶等没人触及的地方。小小的火车站精致而安静的伫立着,梁柱结构的外现把日本建筑风格展现的淋漓尽致。小,出站进站一个口;闹,售票取票全人工;挤,售票签票进站一个地儿!就一件屋子,囊括了所有功能。进站后反观,与站外建筑无二,除了增加了阿尔山三个字以外,还惊喜地发现了墙上的毛主席语录!列车员证实语录是原有未改动过的,连建筑都没动过!为这个小而静的火车站增添了几分政治坚定与历史回忆。

7:10列车开动了,要离开让我此行充满惊喜的阿尔山了,一如既往的干!从眼睛到嘴巴都干的难受,坐在车上不停喝水,听歌坐在窗边,和煦的阳光照进来,整个人和整颗心都暖暖哒,填的满满的。看着风景由山逐渐向草原过度,但阳光一直没变,普照大地、博爱无疆!不忘初心、至真至善!阿尔山给了我太多~

13:00终于到了乌兰浩特,寄存了行李开始搜寻正宗蒙餐!长途跋涉啊,从蚂蜂窝搜到了浩日沁奶茶馆!扑面而来的就是牛羊肉的膻味儿!继续阿尔山手抓肉的回忆,还点了个素炒杏鲍菇!在北京真心没见过这么真材实料、分量超足的!吃着肉肉的超赞!手抓肉自己下手用刀切,现场选鲜肉做,所以时间略长,但好味儿总要等!还点了壶奶茶,一整壶才5块。喝起来感觉油油的,咸咸的,略稀,不过暖身子超棒哒~整体吃下来略腻了,可能平时吃的清淡真心不适应。但性价比还是很高哒,总得吃个蒙餐!

饱餐之后打车去了成吉思汗庙,对于我们来说实在不感兴趣,虽然是国保,但整修一新,少了历史感!还要收40块钱门票,就更没有了进去的动力。百无聊赖的在广场上逛荡,立马决定提前去机场,找个咖啡厅看书都比在这浪费时间强。值得一提的是乌市打车好便宜,起步价才5元,从火车站打到成吉思汗庙还不够北京的起步价!so,以后来乌市,要打车转市区!

晚上10:30降落到北苑机场,乌市的冷与飞机上呼呼的暖风温差好大,让人有了低烧的感觉!下了飞机看见雾霾压城!能见度很低,就连大巴里都是烟雾缭绕的感觉!深吸一口,对!就是这个味儿!大北京儿~我们终于回来啦。行程结束了,但有些东西永远留在了心里,旅行的魅力!期待再出发!

引用 Rui-free 的图片:

2016-10-31 14:56

2016-10-31 15:08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10-31 14:56:53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

2016-10-31 15:20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31 19:59

引用 super_chaos 发表于 2016-10-31 19:59:35 的回复:

回复super_chaos:那估计还得波动几个月才能去现在太冷了!不过绝对值,趁人少抓进去,现在广告打得多,恐怕快沦陷了

2016-10-31 20:0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0-31 15:08:24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10-31 20:01

银河太棒了!

2016-11-01 09:45

引用 圆圆_猪猪 发表于 2016-11-01 09:45:28 的回复:

回复圆圆_猪猪:原来是师姐呀头像好赞

2016-11-01 13:21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1-01 13:27

引用 虫baby 发表于 2016-11-01 13:27:04 的回复:

回复虫baby:现在略冷了,不过冬景一定美出新高度!等你回来爆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