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在彩云之南

土豆小姐 LV.4
2016-10-30 23:48 418/4

都说人生要有一场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才算圆满,所以,8月的一天,没有计划,没有同伴,仅仅因为被繁琐的工作压得透不过气来,突然就想去一个没人认识的地方去发呆,所以冲动之下,订了去昆明的机票。一个礼拜后的航班,网上发帖寻伴,预定客栈,制定路线,收拾行李。一边上班,一边闲散着准备着一切。其实也有想过,一个人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会不会不太安全,但人生总要有所尝试和突破。

初遇昆明

8月底的一天,飞机准时降落在昆明丽水机场,天空下着小雨,空气清新,到处都是鲜花环绕,春城果然名不虚传。都说来云南一定要吃正宗的过桥米线,所以第一站先去了昆明一家老字号的过桥米线老店,不同于寻常的米线,这种米线是在很烫的油烫里面烫熟的,味道很是鲜美。吃过米线,来到了昆明的民俗村。云南最大的特色就是少数民族居多,而民俗村则是将每个民族的特色和习俗形象具体的展现了出来,而民俗村里的实景剧《高原的呼唤》则展现出了15个民族对于大自然的敬畏和对和谐的崇奉。昆明的天气很是多变,一会晴天,一会下雨,还会顶着大太阳下着雨,据说这就是云南的十八怪之一。

民族村内的小别墅

相遇大理

晚上的火车直达大理,咣咣的火车声伴着郝云的《去大理》,当真有一种逃离现世的感觉。早上7点的大理还处于朦胧的状态,古城寻找客栈途中拾获了两枚一个人旅行的帅哥,与网上结伴的小伙伴集合完毕后,四人逗B小分队正式结成。
        大理真的是一座很慵懒的古城,也是一个可以让你忘记忧伤,抛开烦恼,尽情享受惬意阳光的地方。10点多的股古城才刚刚开始苏醒,闲逛的异乡人,忙碌的菜市场,以及渐渐开始热闹起来的街道。“梅子井”是一家深藏在菜市场深巷中的一家外表其貌不扬,内里别有洞天的饭店,若不是当地人推荐,根本不会找得到,围坐在石榴树下吃当地特色菜,透过片片树叶能看得到屡屡阳光。
        下午的时光最是闲散自由,苍山下,洱海边,大理三塔,天龙八部影视城,租一部古城里随处可租的电瓶车,肆意的闲逛,环湖而绕,随山而行。而晚上的大理古城,同大多数古城一样,是酒吧的天地,是艳遇的天堂。寻得一处小酒吧,尽情的的酒精的氛围里感受着这座古城的热情与激情。

你好双廊

第三天的大理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实际上,之后我们的每一天都是在这绵绵细雨中度过的。找人拼车去双廊,一路田园风光无限,伴着肖大师的歌声,真想就这样归园田居。双廊不同于大理古城,这是一座千年小渔村,也是一座新兴开发起来的湖边小镇,由于还没有被完全开发,所以还是有很浓的生活气息的,杨丽萍的太阳宫和月亮宫就位于此地。我们定的暖暖花园客栈坐落在江边的一座半山腰上,背负青山,鲜花环绕,真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依旧租一辆电瓶车,沐浴在绵绵细雨里,沿着7公里的海岸线骑行,南诏风情岛,玉玑岛,挖色等,都在沿湖的风景里。湖边的西餐厅风景独好,优雅而惬意,有大金毛看门,有小阳台观景,还有醇香的咖啡和浪漫的烛光晚餐。晚上回到我们的花园小客栈,临窗而坐,面向苍山洱海,点杯咖啡,叫上客栈里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们一起玩杀人游戏,陌生人的相处因为有着同样的信仰而变得融洽与弥足珍贵。所以,双廊不只是一个地名,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束河情缘

第四天,双廊出发去往丽江,这天是我们人数集结做多的一天,几乎把客栈里一半的小伙伴都带上了。丽江的第一餐是在一位重庆姐姐的带领下,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吃着热气腾腾的重庆串串火锅。相比丽江古城的吵杂与商业化,位于雪山脚下的涑河古镇更能让人享受古镇应有的沉稳与静谧,可能由于下雨的缘故,再加上属于淡季,整座古镇人烟冷清,烟雨朦胧下却让人心旷神怡,恍若隔世。晚上入住小鹏的“背包十年”青年旅社,这里是年轻人的聚集地,是志同道合者的平台,更是流浪者的天堂,住宿、娱乐、餐吧、音乐、书屋、聚会,在这里,一定会有一种生活是你想要的。

仰望天堂

第五天,由于泸沽湖道路塌方的原因转道去了香格里拉,梦中的香格里拉就是天堂一般的神秘的存在,只是没想到路途会如此遥远,一路盘山而上,两侧悬崖绝壁云雾缭绕。憨厚淳朴的藏民带我们入住了藏民民宿,喝酥油茶吃青稞饼,去纳帕海骑马,去月亮城转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去独克宗古镇感受当地藏族文化。唯一的遗憾是天空依然下着小雨,没有看到传说中的蓝天白云触手可得。
        第六天,早早起床去了堪比布达拉宫的松赞林寺,这座离天堂最近的地方还没开始苏醒,人烟稀少的马路上随处可见牦牛在散步,而这座藏传佛教的寺庙也在喇嘛们的诵经声中渐渐忙碌了起来,藏民都有着虔诚的信仰,而远处的天葬台也成了他们最向往的归宿。普达措森林公园是个天然氧吧,这里有着原始森林的生态系统。但由于平均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对于一些体质不好的人来说还是有点高原缺氧。这里的大树都长有像海藻一样的胡须,据说这些胡须只有在最纯净的空气里才能形成。草地上的牛马,树林里的松鼠,溪水里的鱼儿,无一不在向人们展现着一个平衡而又和谐的生态系统。晚上回到丽江古城,一片灯红酒绿中感觉穿越到了现代。

又见丽江

第七天第八天都用来在丽江古城里闲逛,抛开丽江的艳遇和商业化,这座城也有着她独特的魅力,宏伟的木府,文艺的小馆,悠闲的小巷,喧嚣的酒吧组成了一个多元化的丽江。最喜欢在丽江错综复杂的小巷子里漫无目的的行走,因为总能发现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东西。比如“大冰的小屋”,比如“88号小吃店”,比如只有当地人会去的忠义市场。晚上在狮山客栈光景台俯视着整座古城的灯火辉煌,品着老板的珍藏的茶叶和老板交流着不同的地域文化,我想,这就是我旅行的意义。
        第八天的晚上乘坐火车或昆明丽江旅游专线列车,也算是一种当地特色,双层列车厢涂鸦传递着当地的文化,舒适的乘车环境给人一种想再来一次的欲望,而淳朴的陌生人列车上对气候过敏的我的帮助更让我对这座古城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

再见,我的彩云之南

最后一天的旅程在石林度过,刚巧赶上大阅兵,背后是千万年形成的自然奇观,眼前是大屏幕上中国解放军的英姿飒爽,伴着阿诗玛的传说,深感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去昆明看花,去大理发呆,去双廊生活,去丽江艳遇,去香格里拉仰望天堂,这次的滇西北之行让我终生难忘,为那些景,为那些人。
        2015年,我们偶遇在彩云之南。

关于路线,费用等问题

由于电子版遗失,只剩下一张旅程中用过的纸质版拍照,清单中包含所有的路线和详细费用,供大家做个参考,字迹不好,还请谅解。

2016-10-31 14:46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31 14:58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0-31 21:27

引用 ymymym 发表于 2016-10-31 14:58:42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ymymym:其实就是把自己发生在路上的故事用文字表达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