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方夜谭如摩洛哥,醉是那一回眸的色彩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均费用/12000RMB

一个25岁女人的碎碎念

有的鱼是永远都关不住的,因为他们属于天空。
也许我就是那条鱼吧,海也好,天空也好,都是如此的广阔足够遨游。
我庆幸我继续对着世界上瘾。所以我看见的世界比常人大,我看到了不同的门,通向世界的各端,就像拥有了比常人多的人生。
忙碌的我们,等待有钱时能远行,等待空闲时有假期,等待有人陪伴时能畅游。生活中已经有足够的劳累,买车,买房,还贷,工作,经营一段感情,培养下一代,所以远行的目标啊,就拖着拖着,然后遗忘,最终成为“卖笑的中年”。高晓松说过一段著名的鸡汤:年轻的时候,什么事都想弄明白,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爱的人。有些事情不明白就是生活的慌张,等后来老了才发现,那慌张就是青春,你不慌张了,青春就没了。所以,当旁人说我风一样的女子,我悻然接受。就是这样看似不靠谱的活着,实际上我靠谱着呢。

中国人,请允许我这么称呼,当然我亦是其中之一。五千年的文化延续了很多的循规蹈矩。
女子15岁行笄礼,紧接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结婚生子,老于后庭。
好在当今生活已将结婚生子的大业延后了7-10年,但也避免不了被安排。22岁毕业,25岁前尽情疯耍,25岁后岁月静好,27岁相夫教子。到了什么年龄就该做什么样的事情,不止一次有长辈如此教导我。现在25岁了,忽然觉得,去TM的岁月静好。别在能骚浪贱的年纪里端庄的活着。

梦想并不遥远,可怕的是永远等待一个好的时机。哪有这么多天时地利人和。
几年前在“历历在目”上瞥见一眸的蓝,那不是圣托里尼。一直以来,蓝色总相关着爱琴海地中海。直到那一刻才知道摩洛哥这个国家,不是摩纳哥摩洛哥摩纳哥傻傻分不清。同样出了有名的王妃,一字之差代表了截然不同的文化。

去一个国家,首先要查签证是否容易出签,很可惜,当时的摩洛哥签证有种种的限制,而自身作为大学刚毕业的无产阶级,也只能止步于前。
2016年6月1日。摩洛哥中国公民免签了,这个距离中国有近1万三千公里的国家,北非之花。
不忘初心,我亦选择了远行。在我可以争取的到的时间和金钱里。

后来的后来,重新认识到了morco

多数去摩洛哥的朋友,应该都是被舍夫沙万这座蓝城给吸引过去。翻阅了几篇“别人家的游记”,原来摩洛哥主打的并不是蓝色,而是彩色。

卡萨布兰卡是黑白蓝

Rick: Of all the gin joints, in all the towns, in all the world, she walks into mine.
里克:全世界有这么多城市,城市里有这么多酒吧,可她却偏偏来到我的酒吧

达尔贝达白城 —— 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
       名于西班牙语,意即为“白色的房子”,原名卡萨布兰卡摩洛哥独立后改称达尔贝达卡萨布兰卡也一直是白城的代表。一部《卡萨布兰卡》成就了摩洛哥北非谍梦,北非迷情用来形容这座城市,配置的是弥漫着悠长的萨克斯音乐,激烈又柔和的打鼓声点缀神秘,使它成为人们眼中最具神秘感和浪漫的地方。漫步在卡萨布兰卡迈阿密滨海大道,迎着海风,瞭望着蓝色的大西洋,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那个战乱的年代。城里的Rick’sCafe,是一位酷爱电影的美国人,仿照电影场景建造的“仿真品”。虽然并非电影里真正的Rick‘sCafe,但依旧吸引了大批游客,络绎不绝。
       而在卡萨布兰卡,不仅仅拥有的是神秘浪漫,还有庄严神圣 ——哈桑二世清真寺
清真寺的建造与已故国王哈桑二世有着直接关系。哈桑二世国王在位30多年,国王品德高尚,勤政爱民,国泰民安,在人民中极具威望。国王认为这一切都归功于真主的指引,因此他决定要在摩洛哥这个穆斯林世界的最西部修建一座大清真寺,以感谢真主,并将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其中三分之一面积建在海上,以纪念摩洛哥的阿拉伯人祖先自海上来,也有传说,缘于国王的一个梦,梦里国王曾接获安拉的真言:“真主的宝座应建在水上。”整个清真寺可同时容纳10万人祈祷,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排在沙特阿拉伯麦加和麦地那清真寺之后。
      这是摩洛哥唯一对外国游客开放的寺庙,入寺时需脱鞋脱帽,非穆斯林不可进入主殿参观。周六至下周四9:00、10:00、11:00、14:00;周五9:00、10:00、14:00;斋月期间时间会有调动;博物馆周二至周日9:00-13:00,14:00-17:00,周一休息。很可惜我们抵达的太晚,没赶上开放时间,只能在外面瞻仰,也已经被他的美貌震惊。

摄影穿衣指南:底色为白色,人物可重色彩,红绿花皆可。

马拉喀什(Marrakech)是红色的

马拉喀什是红城,无论是皇宫酒店,还是日常居房,都是陶土红的颜色。浓墨重彩是马拉喀什的特点,十月的马拉喀什气温依旧在30度以上,红色的城墙更显炎热。马拉喀什是柏柏尔语,意思是“上帝的故乡”。但是上帝的故乡也有坏人,一定要随身注意自己贵重物品。中国人喜欢长枪短炮,iPhone不离身,我也是如此,记得能放包里就放包里,如果斜跨在身上,最好找点东西遮挡,比如围巾等。我们不止一次被当地人提醒,包要背在前面,相机要放进去。出门在外,尽量财不外露。另外,看到表演等,拍照是要收费的,特别是主动把蛇猴帽子等放你身上,如果确实不需要,可以直接拒绝。另外,摩洛哥人不喜欢拍照,不管是拍门店也好,人物也好,如果他们表示拒绝,我们也应该尊重他们。如果未拒绝,反而问你收费,你可以当做没听见就走,别犹豫,按正常速度走开即可。

摄影穿衣指南:白色,浅色系,纯色。马拉喀什的红色作为底色比较厚重,可以穿一点浅色系的衣服,对比明显。

库图比亚清真寺,德吉玛广场西南部,距离广场仅500米。
不是穆斯林无法进入,只能在外面瞻仰。这是北非最美丽的清真寺之一,建于公元11世纪,有垂直于麦加朝圣方向的17道柱廊。在神龛凹室和它两翼的两跨周圈有采光槽,里面的木结构“穆克纳斯”蜂巢状立体雕饰可以位于较低的位置,这种独特而美妙的设置在以后的建筑中再也没有出现过。库图比亚清真寺的左侧,有一面黄底绿叶的墙面,非常适合拍照,女生不要错过~

下午6点半左右,陆陆续续的摆摊人在德吉玛广场上开始忙碌。随着白烟的飘起,一整整烤羊肉的味道在空气中回旋。广场的另一边,是各式手艺人大展身手的地方。舞蛇戏猴,名族乐器,名族舞蹈,海娜画等等,带着柏柏尔人的乡土气息,形形色色奇奇怪怪。音乐美食灯光漂烟,再加上各式手艺人招揽顾客的喊声,眼前所出现的景象仿佛让人又回到那遥远的中世纪时代。说这里是一千零一夜里的市场,上帝的故乡,一点也不为过。

初见YSL先生。

Majorelle花园出名与他的色彩,这里的蓝称之为YSL蓝。花园是由法国著名设计师杰奎琳(Jacques Majorelle)在上世纪20至30年代,即摩洛哥还是法国保护区时设计建成的。除了蓝色,还有高大的仙人掌,也是一个美丽的植物花园。花园在1947年对外开放,从1980年开始,被法国的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Laurent)和皮埃尔·伯奇所有。2008年,在伊夫圣罗兰去世后,他的骨灰被撒在Majorelle花园。 马拉喀什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就设在Majorelle花园里,其中包括了伊夫圣罗兰先生个人珍藏的北美纺织品,此外还有大量陶瓷、珠宝和绘画。
从麦地那打车过去不超过20DH,花园门票成人70DH,可以趁早去,游客较多,拍照都要排队哦~

多情的撒哈拉是橙色

撒哈拉沙漠(SaharaDesert)是橙色的
这里是三毛和荷西历险过的沙漠。如果要说准确一点,西属撒哈拉才是正真他们生活过的城市。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每想你一次,天上就掉下一滴水,于是形成了太平洋。
三毛的名句吸引了众多文艺青年踏步于此,握一把想我的沙。

星空照片出自同沙漠团小伙伴

很喜欢这张照片,很符合现实。为生活衣实暖饱,我们过的虚虚实实,各自忙碌。

关于历史的非斯(fes)是土色的

非斯的神秘在于它的老城即麦地那区(Medina)。麦地那这个词可以指任何伊斯兰城镇中的古老城区。位于非斯的麦地那是一座建于公元9世纪的老城:狭窄的街道,曲折的小路,优雅庭园中的喷泉,传统的房屋,喧闹的集市,所有这一切向人们展示了一个不同的世界。
犹如迷宫,包含了6000多条小巷子,最小的巷子仅仅一人能过。转过一个口又是一个口,绕过一条街又是另一条街,街道曲曲折折,看不到尽头。城里隐藏着许多的手工艺人,他们完成的并不只是一件物品,更多的,则是传承。土色,是历史的颜色。
游览非斯,也许你需要一个导游,靠谱的老爷爷带着我们走街串巷,还能有历史的解说。到了新的地方,了解该地文化历史也是一种享受。
如果时间充裕,你应该在这里迷个路,感受下这大型迷宫的威力。另外,还是那句话,注意自己的行李,不要随意相信陌生人,买东西记得还价。记得还价,换不下半价,6-7折绝对可以。

回来的飞机上看了部电影,正好是在发生在非斯古城,推荐《波斯王子时之刃》

穿衣指南,粉色,红色

高颜值的舍夫沙万是蓝色的

不得不说,这座城市,包括里面的人,都是整个摩洛哥颜值能排上前3的。当地人发着带点法语厚重的鼻音,Chefchaouen,Chefchaouen,已然陶醉,萧安,萧安...我为你而来,为你漂洋过海。

穿衣指南:出挑的彩色,白色

丹吉尔的风吹来白色

你是灯塔,指引了直布罗陀海峡上的渔船。

艾西拉是画布

给你一点颜料,绘画出一个世界。

出发前必须好好看看,一字一字

机票
我购买的是汉莎航空:13:36-19:18    22:00-00:40(+1)
                                        法兰克福转机3h5m
                                 02:15-06:40    17:15-09:55(+1)
                                        法兰克福转机10h35m
由于回来的时候中转法兰克福近11小时,果断办了过境签证出去溜达一圈。
看三无大龄未婚女青年如何办理德国过境签证,请戳:http://www.mafengwo.cn/i/5712842.html
除了汉莎航空外,也可以关注下法航,卡塔尔航空,阿联酋航空等。本人比较推荐卡塔尔航空,餐食好,位置比较宽敞。汉莎实在太难吃了….

货币:
国家货币:迪拉姆(DH),欧元通用。
欧元兑人民币:1欧元=7.56人民币
欧元兑换迪拉姆,实际换钱的时候是10.7迪拉姆=1欧元左右,如果用欧元付款,基本上都是以1欧元兑10迪拉姆的样子。
基本上走常规路线,不奢侈不穷游的情况下,人均600欧可以维持10-15天的旅行。建议多准备100欧左右,我们的银联储蓄卡,信用卡还不能在摩洛哥取款机里面取钱。如果能办双币的储蓄卡,则可以。
非常重要    非常重要    非常重要
找钱的套路,先把最小的给你,再把大的给你,比如找零195DH,半天给你5DH,再给你40DH,再给你50DH,最后给你100DH,千万记住先前你到底给了多少钱。也不要怕等,可以催。这个找钱方式,是摩洛哥的套路。

语言:
摩洛哥人旅游从业者5种语言:摩洛哥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柏柏尔语,再后才是英语。根据地域区别,北部区域丹吉尔艾西拉地区,西班牙语比较发达,南部区马拉喀什,梅尔祖卡等,则是法语比较发达。随着中国人越来越多,英语的普及率也会越来越高,甚至中文。语言沟通将越来越不是问题。

SIM卡:
摩洛哥两大运营商:Marco   telecom  和Inwi。有点类似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
免费小提示:卡萨布兰卡机场好像有免费的SIM领取,由于我们凌晨到,商店都关门了,没有领取到,各位白天到的小伙伴可以注意下。
如何买流量:买一张SIM需要50DH,里面含30分钟通话,30条短信,30MB的流量。如果要加流量,需要单独买。1个G10DH,3个G30DH,5个G50DH,另外,我们用G来代替流量的意思,摩洛哥用GGO(读音:吉勾)来代替。1吉勾,3吉勾这样的读法,就不怕卖卡的人听不懂啦~
重要提示:买了SIM卡后,不要忘了把整张卡片拿走,里面的PIN码每次开机都要输的。我们就是没有拿走,导致后面重启手机的时候无法启用SIM卡!而且只有3次机会可以输。所以华丽丽的报废了一张SIM卡,还买了2个G,70迪拉姆用了2天,给跪~

火车交通:火车官网:http://www.oncf.ma/Pages/Accueil.aspx
卡萨有两个火车站:卡萨港火车站(Gare de Casa- Port)和 Casa- Voyageurs 火车站(Gare de Casa- Voyageurs)。卡萨港火车站只有开往首都拉巴特及沿途城市的列车,每半小时一趟,Casa- Voyageurs火车站则开往其它城市如菲斯、马拉喀什等。Gare de是火车站的意思。很多当地人不懂train station的意思,可以直接拿“Gare de”问路。
卡萨布兰卡机场前往马拉喀什需要坐到CASA VOYAGEURS,然后在那买去马拉喀什的车票,如果只是到市区的话,买票到CASA PORT 就是市中心了。

Tips:如果直接从火车站出发去马拉喀什,不需要去到CASA VOYAGEURS转车,因为机场在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的中间,如果回到CASA VOYAGEURS就会绕路,车站人员建议我们坐到下一站L‘OASIS换乘。不管到CASA VOYAGEURS还是到L‘OASIS,坐的都是同一班火车,只是不同站而已。

丹吉尔到艾西拉可以坐火车,大约1小时
艾西拉卡萨布兰卡(CASA VOYAGEURS),大约4小时。
基本上常规路线上的城市,火车都可以通 ,不需要提前买票。(菲斯到舍夫沙万貌似不行)
另外火车站的人工售票和自助售卖机,都只能收迪拉姆,不能用欧元,不能刷卡。

道路交通:
据说摩洛哥免签前,每年中国游客约2000人,免签后,截止到十一,已经有30万中国游客陆续抵达游览。中国人的思想,“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所以整一个摩洛哥的旅游业价格都飞速上涨,带动着当地的物价也飞快上涨。这里要提倡:记得千万要还价,基本上都可以对半砍。不要人家报50欧,你就屁颠颠答应,什么还价太麻烦,酒店里订一下就好了,也不差这几块钱等等,这种事情尽量少做,第一自己花冤枉钱,第二,请造福后面来的中国人。找车可以路边找出租车或者问旅游公司,就算是酒店里问,也是可以还价的,对半砍,千万记住。
大致说下我们城市或机场的穿梭费用:
1、卡萨机场到卡萨火车站(casa-port),casa Voyageurs,250DH一辆车,可坐4个人。
菲斯包车到舍夫沙万,160欧一辆车,一车可以坐6人,平均每人27欧的样子。
(为什么不坐CTM大巴呢?因为票都买完了。。充分怀疑被中国游客全包了。。)
2、舍夫沙万 — 丹吉尔:800-900DH一辆车,可以坐4人左右
我们由于被拼车小伙伴放鸽子,不得不放弃了这个车子,选择跟沙漠团的小伙伴拼了车,所以实际花费25欧/人
3、丹吉尔—艾西拉:由于我们时间有限,艾希拉的住宿又比较少,最终选择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包车丹吉尔往返艾西拉,300DH,实际付费30欧元/车,一人15欧元。
说回来,能选择公共交通的尽量选择公共交通,火车,大巴,都不错,花费的时间也都是差不多的。如果要包车,请一定要还价。我们中国人的钱也不是天上掉下来了的。对半砍是必须的,不要怕没有车。

撒哈拉沙漠团:
沙漠团是这次行程中的重中之重,三天两晚的品质直接影响了这个摩洛哥行程的质量。
沙漠团分两种:散客团、私人团。顾名思义,散客就是旅行公司自己拼团出发,大约在10个人上下一辆车,行程固定,到点停车参观。私人团就是游客本人自己组队出发,1-6人,根据不同的人数不同的价格,行程自由,人数约少越贵,碰到一对小情侣2人包了私人团,385欧/人。
我们预定的是Camel Safaries这家,TripAdvisor中排名第11
由于碰到十一黄金周,VV担心订不到沙漠团,从9月初就开始给TripAdvisor上排名的十几家沙漠团写邮件要求报价 ,行程大同小异,重要的是住宿的品质和价格。事实证明,尽管是十一黄金周,也不需要提早预订,现场谈可以获得更好的价格,更能明确我们的需求,摩洛哥还是比较传统的,喜欢面对面谈。我们预订的六人团是170欧/人,现代的mini van,位置还算宽敞。第一晚的住宿可以自行在booking上查询好的酒店,跟旅行社提要求要住这家。沙漠营地的质量没办法控制,感觉就像碰运气,我们运气果断不好,刚进沙漠就碰到沙尘暴。不知道是因为沙尘暴原因走不远,还是本来安排的营地就比较差,总之,沙漠那晚住的并不理想,好在漫天的星空弥补了一切。

住宿:
基本是booking上预定,可以选择免费取消。也看了airbnb,因为有管理费,折算下来还是booking比较合算。

Raid类似于家庭旅馆,家庭客栈。是当地人将自己家改装。有浓郁的当地风情,但是住1-2晚就够了。整体空间较小,有些设备就比较旧,甚至破,特别是马桶和花洒。基本上价格都在300上下。预定了几家9分以上的Raid,说起来我就想扶头,脑仁疼。特别是丹吉尔的那晚,booking评分9.4,号称海景,我们以为定的是酒店,结果还是Raid,花了800RMB的价格,花洒真的是花洒,花洒,早饭也来不及给我们准备,说好的海景,只有一线,充分怀疑是刷上去的好评,多说都是泪….

Hotel就不用多说了,建议能住hotel的就住hotel,干净整洁房型较大,价格也还合适。丹吉尔的希尔顿booking价格才500出头,而且就在火车站对面。地理位置非常的棒,推荐!

怕吃不惯,就挑这几样

摩洛哥的饮食文化很丰富的而且很有地域特色。出发之前做的攻略,推荐的主要是三种主食Tangine、Couscous和Brochettes。用做食材的肉类最常见的是鸡,牛,羊肉。Tangine属于炖菜,分肉和蔬菜,一样的配方,只是内容不同罢了,牛肉,羊肉,柠檬鸡,外加蔬菜。Couscous是一种类似于小米的食物,下面铺着小米,上面盖着肉和蔬菜。不过这次我推荐的并不是这几道主食。
当然,一般点塔金,基本上还是可以吃饱的。

TOP1:牛油果汁(Avocado juice)。
一直以来我们吃的牛油果,是以油为主。而摩洛哥的牛油果,榨成汁后竟然很甜很爽口,不知道是因为日照足,还是榨汁时放了糖,赞爆了。10DH/杯,看到有果汁店,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TOP2:仙人掌果。
果实表面长着大大小小的刺,售卖婆婆或者大爷会刀切好,直接用手拿着吃。味道有点像很甜的火龙果,里面也有籽。本人非常好这一口,在摩国吃了5,6个吧,回来特意百度了下,后悔没多吃几个。1DH/个,一路走来,路边有不少仙人掌上都带着果子,如果要摘的话,请一定要注意刺,以免吃了满嘴刺。别笑,真的有国人这么做了,毛刺扎了一舌头,不过吃了苹果就没了。
百度告诉我:其丰富的植物营养素与抗氧化剂,对身体内外都有绝佳的益处。仙人掌果实的抗氧化能力较维生素c高出7倍,并含有高量的维生素a、b1、b12、d3及核黄素,能促进肌肤细胞再生、增强肌肤的柔软度,富含花青素。研究表明,仙人掌果实萃取物具有加速伤口愈合、使肌肤柔软细腻、防止皮肤干燥、减少皱纹等神奇的功效,此外,仙人掌果实也能促进人体正常纤维细胞的扩散再生,不论对身体内部还是表皮创伤的愈合都十分有帮助。富含碳水化合物,构成机体的重要物质;储存和提供热能;维持大脑功能必须的能源;调节脂肪代谢;提供膳食纤维;节约蛋白质;解毒;增强肠道功能;富含蛋白质,具有维持钾钠平衡;消除水肿。提高免疫力。调低血压,缓冲贫血,有利于生长发育;富含纤维素,具有使人有饱食感,有利于减肥。进食后可刺激胃肠道,可防治便秘、痔疮等疾病;脂肪丰富,维持体温和保护内脏;提供必需脂肪酸;促进这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增加饱腹感。

TOP3:马拉喀什德吉玛广场的44号摊位。
摊主会几句中文:羊肉,羊脑,羊舌,羊肠,统一都发成第一声,需要顿一会儿才能听懂讲了点啥。尝试了羊肉羊舌,非常的鲜嫩,点啥都是现出炉,热腾腾,如果觉得味道淡了,可以要胡椒粉,或者辣椒酱。当地人吃饭都用面包包裹下肉,再蘸一点酱汁,直接手抓吃,不习惯可以要叉子或者牙签。价格未知,吃了两次,一次100出头,一次70几。

TOP4:蜗牛
起先,我是抗拒的。我强大的联想力告诉我,那带着粘液有触角的软体生物,看着可爱,要吃绝对是很恶心。而VV抓起就吃,一边吃一边跟我说,味道还不错,就当做螺蛳吃就好啦。我强大的好奇心压到我的想象力,味道竟然还可以接受。当地人还非常喜欢喝蜗牛的汤,有点腥有点咸。如果你觉得美味,那恭喜你,你的味蕾已经充分接受了摩国。5DH小碗,10DH大碗。

TOP5:橙汁
推荐他只是因为真的很便宜,德吉玛广场4DH一杯,各酒店餐馆差不多10DH一杯,新鲜榨取,不过感觉有掺水。补充点维生素,解渴,还是不错的。

抢先版到此为止。后续会更新具体行程以及发生的故事。。。。
故事才刚刚开始,敬请期待。

期待期待

2016-10-31 08:21

真美!

2016-10-31 09:24

引用 路过的越 发表于 2016-10-31 08:21:42 的回复:

期待期待

回复路过的越:么么哒

2016-10-31 09:4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31 09:24:09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摩洛哥还是很适合摄影的

2016-10-31 09:45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31 19:27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31 19:59

引用 女忍者tina 发表于 2016-10-31 19:59:36 的回复:

回复女忍者tina:全靠回顾,记得起来哪些就写哪些了

2016-10-31 20:00

引用 duanduan_ 发表于 2016-10-31 19:27:14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duanduan_:哈哈哈,推荐卡航

2016-10-31 20:00

没有去马拉喀什吗

2017-01-06 16:54

期待后续详细的游记哦。

2017-01-17 03:32

引用 王小可_Elin 发表于 2017-01-06 16:54:35 的回复:

没有去马拉喀什吗

回复王小可_Elin:去咯~详细的还在写

2017-02-10 15:35

引用 andyhe75 发表于 2017-01-17 03:32:03 的回复:

期待后续详细的游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