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自由向往(2016.11最新经典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路线游记)

• 出发时间/2016-10-23

攻略简述

杭州出发, 丽江返回(2016.10.23~30)
7天6晚,路线: 昆明-大理(环湖)-丽江(束河/虎跳峡)-香格里拉(普达措/松赞林)
自驾两次:   1. 大理环湖   2. 往返丽江-香格里拉

本人相关经历简单介绍下,4年昆明大学,这次昆明是故地重游, 有很多回忆色彩.    第二次途径丽江, 上一次是大学毕业去泸沽湖的时候中转丽江大研古镇. 有一定的回忆色彩.

本次小攻略,侧重介绍各地吃住行建议,不用在意本人个性化的路线和行程安排, 尽量多多从可复用的经验方面抽取干货方便大家, 说说我眼中的衣食住行的哪些赞,哪些黑

摄影水平较差, 不要过分挑剔配图了.

所评价的各类商家都是主观意见, 被喷的商家不要来找我麻烦,是我个人感受,点赞的商家也没有给我好处费,我倒希望可以拿到点小恩小惠的..

重回春城(昆明篇)

其实叫做<吃在昆明篇>更准确.  昆明本身没有什么好玩的景点, 民族村/西山滇池/世博园等等地方, 大学已经玩的差不多了
除了冬季翠湖滇池看看红嘴鸥,其他真没有什么太特别和值的多说的了.

这次让我重启云南游的原因就是昆明的朋友和小吃太让我惦记了.   所以我多说吃的

## 吃! 吃在昆明!!!

1. 1910火车南站

## 住
  拉黑 <倾城国际青年旅社> 大床房

自在大理

洱海国际民宿( 推荐指数 4星)
本来airbnb上打算找家民宿, 最后兼具价格照片,还是选择这家.   确实窗外风景很赞.
劣势也明显:
1. 里市区太远,   如果自驾,这个问题到还好办,随便停车;    如果不是自驾, 尝试滴滴叫车还是能叫到,就是车少有点麻烦;  还有就是旅店自带司机,不过个人不太喜欢这种附带各种推销吃玩包车的司机,不做评价;   另外,貌似接送火车站是店家可以免费安排的.

## 行

我是自驾的.  如果考虑自驾,趁早安排自驾借还时间, 租赁店最多的还是在火车站附近的小巷子里.   携程上预订号, 一般就有人来接.

自驾环湖确实自在.  不过注意,当前大理各种修路, 最坑最坑的还是顺时针去双廊的路给封了.   害的我只能掉头回来.    各位提前打听好情况.

不过掉头的时候, 没有完全按照百度地图的指示, 直接沿着湖边的公路走, 虽然有各种修修补补的施工情况, 但是还是看到不少小景致的.

## 玩

其他景点我不说.   我提一个不怎么很多人说的, 就是大理学院,在古城西边半山腰, 可以看到全城及洱海全景.   用时不多,而且停车免费, 游客少,安静.    路过取看一眼还是值得的.    用时也不多.   进出下学校的中心就可以了.   估计20分钟差不多了.

我之所以会知道这个地方.  因为朋友多次去大理, 其中有一次的照片就是在大理学院拍的,  云雾缭绕的仙境般,事后告诉我这不是景点只是各学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然这场景需要一定的运气才能遇到, 不过至少我实地考察, 视野确实很好. 见下面图片

随心徘徊(自驾往返香格里拉-丽江)

## 关于自驾

* 住
  昆仑客栈

* 吃
  静静的嘛呢石藏餐 (推荐指数 5星)
      虽然位置在古城比较偏僻的地方, 但是确实是很多当地人用餐的地方.   不知道味道算不算正宗, 人气确实很旺.   口味也不错.    只吃了一顿, 没有来得及尝试更多菜品.    大家参考点评网站的意见吧.

自驾专题-各种温馨小提示

1. 租车选型:
   大理环湖,路途较为平坦,基本都是公路,除了部分在修路段,路况不错, 车子小巧就行,smart省油, 我的是携程上随便找了一个便宜车型起亚三厢的就ok了.   也还算省油,不过没有倒车雷达, 有些麻烦,总体还是很实用.     丽江香格里拉虎跳峡的路就复杂多了, 各种弯道,坡道,悬崖落石的, 建议还是suv车型起步, 视野高一些, 底盘高,动力足一些. 也不用追求太高端的, 我的就是1.6T的标致3008,还算便宜实惠.
    另外建议把不计免赔保险都买上, 在外租车, 避免外观上有事前事后擦痕比对的功夫, 有不计免赔,买卖双方都交接过程都方便快捷些, 小擦小挂的小争议都可以避免.
2. 避免夜行:  在大理去夜游古城了, 返程是夜间行车, 有部分路段没有路灯, 对向车道各种远光灯, 眼都要瞎了,危险系数较高.
3. 行车伴侣:  车载USB充电器,不是每家租车行都有提供的,也不是那么容易找到地方买(我在束河古镇跑了好几家才以35元买到一个双USB口的).  行车充电还是很方便的.      考虑海拔高,阳光强的情况, 最好有偏光镜(不是墨镜哦)
4. 对路况做好充分考虑.
    以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的路线来说, 就考虑一下路况
    * 比邻悬崖和山体落石.    心理素质要好哈, 有些这种路段居然还没有防护栏的, 走虎跳峡的那段,我手心出了一大把汗, apple watch刚好有段记录下来心率变化, 各种弯道心率明显上升的.
    * 连续转弯/连续下坡.  这里注意回忆下驾校师傅的教训, 连续下坡使用点刹,不要一直踩着刹车(包括半踩着)
    * 注意限速.   有两种考虑:  1,为了钱, 大理的各种路段40/60限速各种变着来,小心罚款; 2. 为了命, 虎跳峡/去香格里拉路上的各种弯道限速等, 这真是为了安全.
    * 路途障碍:   路中间落石, 坑洞, 泥沙, 落水(海拔高气温低可能会结冰), 起雾(嗯, 海拔高了, 你真的可能穿越云雾),   猪猪狗狗牛牛过马路(尤其香格里拉的各种村镇道路上,很容易遇到, 我亲身看到撞狗的, 还有路中间藏香猪躺尸,真是尸体了)
     *  还有就是, 很多道路是有沿途施工的, 什么道路突然变窄的, 有施工车辆出入倒车等,超级注意大车吧,超级多.   这些车都很危险, 刹车失灵,超载等等都是潜在危险的.
 5.  弯道不要超车,  确实很多时候前面有蜗牛的工程车当道, 但是真要耐心, 太多山路的连续弯道, 视线是不够判断是否有对向来车的.   同理上坡顶的时候也注意不要轻易超车.  更不要连续超多车.
6. 日间行车灯打开吧, 高速或者复杂道路,  这个可以提高很多安全系数. 如果租车没有, 就用雾灯行车灯代替(不要用远光灯害人害己哈)

总之, 作为一个城市4年自动挡的青年司机,这次自驾行是涨了一大波经验,付出了一大堆心跳.  各位牢记安全第一啊.    这就是能帮到大家的.   如有错误,也欢迎大家指正.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31 11:40

有一部分内容还没有写完.   后续再补充哈.   各位想知道什么, 趁我还有印象能帮上就顺带说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