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京城one week

• 出发时间/2016-10-22

10月22日17:00—20:15广州北京,28度到8度!实际飞行时间就2个多小时,在南航的大灰机上看了《惊天魔盗团2》,吃了美美的晚餐(鸡肉饭、面包、鸭肉、榨菜、龟苓膏),本来感冒没好很怕耳朵会痛,但边看电影边看夕阳云海真是美醉了,耳朵安全~
下了飞机买张“一卡通”(工本费20元,可退)搭上机场线去到2号线东直门,换乘去到西直门。2号线真是很古老的地铁线,没有安全门,没有电梯。我们选的酒店就在西直门地铁口附近,优点:1.很好找,就在地铁口,就在路边;2.交通很方便,地铁公交站都很近。缺点:1.很多房间,像迷宫一样,房间里很小但还算干净;2.没什么好吃的店,早餐有路边的包子,但不好吃。

香山>>颐和园>>南锣鼓巷>>烟袋斜街>>什刹海(后海、前海)
六点起床,穿上毛衣大衣围巾帽子,爬香山去。出门买几个包子便搭上了去香山的公交(直达)。九点才到达山脚下,一起坐了一路的大爷,突然说话了“周末来到这儿就塞车,平时我八点半就可以开始爬了,十点就下来,回到家十二点。你们是山东来的吗?”“不是,是广州来的”“我下山有时花的时间久了就是给人家指路的,你们外地来的,跟着我走吧~”“我们慢慢吃点东西再上去,您先走”大爷一下车健步如飞,我们真是赶不上的一开始爬得蛮开心的,去了毛主席的“双清别墅”,看到好看的景点也是拍拍拍,爬到快一半的时候开始累了。在一个分岔路口有一边是山腰上的土路,看到不少人走进去我们也跟进去了。原来这是一条很长同时视野超赞的山路,把香山的红叶黄叶都给看遍了(此时还没多少红叶)!继续向上爬啊爬,既然上来了就要爬到最高处,可是山上并没有很明确的指示,幸好有另一位大爷指路。爬到最后真的是生!无!可!恋!我可是平时常锻炼的人,小伙伴累得话都说不出来了。俯瞰北京城,天气很好,算是没有雾霾的,但是很远很远,看得到一个湖(据说是颐和园),有人说看得到“大裤衩”但我没找着,看看山景也很不错啦,想象一下漫山遍野的红叶该多美!买的是联票,但那碧云寺不好找也没什么好看的,建议可以不买的!
好不容易下山了,一点半左右吃上午饭——小吊梨汤。点了很多好评的梨汤、干酪鱼、牛肉烩饭、梨球果仁虾、青梨拌菜,真心赞!两人消费145,超饱~吃完饭本来是要去清华北大的,结果滞留香山了,超多人坐公交,但也没啥其他回市区的方式了,只能等。回到市区去颐和园,进园已经17:00,进门就是苏州水街,挺美的,再往里好像是香岩宗印之阁,接着就开始看不清了,因为天黑了!!!而这里面居然没有灯!!!说好八点才静园的,打开百度地图照着走突然看到前面有好多人,原来是一个老年旅游团,我们决定混进去~有个老爷爷说他们这天去爬了长城,回来快六点才进颐和园的,对老年团友们表示深深的敬佩和同情啊,太折腾了。不过看他们还蛮开心的,跟着他们导游我们也看到了挺不错的夜景,还远远的看到了“大裤衩”呢。其实还是有不少人在游园的,只是我们胆小,跟着大爷走着走着就出去了,只游了颐和园很小一块。出来后我们找到地铁去到南锣鼓巷,文艺嘛和许多古镇都是同款的,主要是来找吃的。吃到了很好吃的吉事果、文宇奶酪、麻辣小龙虾尾和有点臭臭的爆肚,我已经很满意了。吃饱喝足来到烟斜袋街,这里有一家明信片很好看的店,还可以寄给未来的自己。来到后海前海其实还有点早,很多酒吧还没开始热闹,只有几家店里有歌手在唱着歌儿。暴走第一天,40000多步!

北京西>>天津站>>路过瓷房子>>五大道>>民园体育场>>古文化街>>天津之眼>>海河两岸>>意大利风情区>>世纪钟广场
9:50—11:36,北京西——天津。酒店定了锦江之星(火车站店)。火车站出站口4(应该是,有点忘了)出来就能看到了,其实就在世纪钟广场旁边。(对比北京的两家酒店,天津的锦江之星真是物美价廉,房间又大又干净又漂亮。)老同学带我们去吃天津菜——七号馆,吃了酱油饭,牙签鸡肉、酱油卷心菜和虾球沙拉,味道有点偏咸,不辣,很合适我。吃完饭她带我们打车去五大道,途经瓷房子,只是看了一眼,她说瓷房子一副多年失修的样子,远远看下就好了~五大道其实就是很多洋房,很大但没什么人,走一走很悠闲的样子,臭美的人可以在这里多拍一些文艺照。好像可以坐着马车在这里溜达的(真的马)。有个地方我觉得很漂亮,很欧美校园风——民园体育场。接着我们又打车来到了古文化街,也是和大部分文艺古镇古街同款的,不过这里主打古玩意儿,各种张——泥人张、糖画张......走出来便是海河了,沿着河走过两座桥就来到“天津之眼”底下了,旁边有一家很赞的撸串店叫天天向上串吧,强推鸡脆骨和黑啤酒。出门前老妈叮嘱:玩可以,千万别喝酒,而在那儿,我们三个女生喝了3L黑啤酒~撸着串看着天津之眼亮起,超棒的!~
喝了酒烤了火小脸红扑扑的,刚好走出来吹吹海河的风,海河上好多桥,各有特色,走了半个多小时就来到意大利风情区了,很少人,可能不是旺季的缘故,很多店都关了,看看洋楼也没什么了,继续走就能回到世纪钟广场啦~

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前门大街>>天安门广场>>王府井>>奥体中心
6点起床,收拾好东西先退房,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出发!搭上公交50路到天大宿舍,照着地图走找到了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北洋大学堂和校门,出了校门往右走200米左右就到了南开,天大和南开的门口都有一座桥,南开校门比较普通,但里面有纪念周总理的石碑——“我是爱南开的”。
坐公交回到酒店拿行李再去吃狗不理包子就回北京啦,10:57—12:22,回到北京入住酒店。住在东四地铁站G出口附近的东四饭店,房间一般般但位置极佳。
放好行李后我们来到了前门大街,这里有鲜鱼口、大栅栏美食街、同仁堂、全聚德、杜莎夫人蜡像馆,好多老北京美食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的。遇到一家店叫新成削面馆,据说是国营的,已存在好久好久了,上过电视,他家的炸酱面真的好好吃!
走着走着,时间差不多了,看降旗去。知道升旗人山人海,没想到降旗也人山人海,人人都有一颗爱国心啊!!国旗护卫队从天安门里走出来,走过金水桥来到国旗下,国旗安静降落,收入某位兵哥哥手中,国旗护卫队保护着国旗回到天安门里面去了。日落后天色很快就暗了,看看四周,第一次这么近地看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人民英雄纪念碑,华表,天安门上的“中国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以及毛主席像,金水桥以及桥上的兵哥哥们,这些场景从小学就认识了,终于近在眼前,好激动啊!
沿在长安街上走到了王府井,吃了不太好吃的卤煮和太不好吃的臭豆腐。
接着搭地铁来到奥林匹克公园,鸟巢、水立方就在眼前,好多人在广场上活动,这就是首都人民的广场啊,大妈跳广场舞的地方~鸟巢离得太近反而就和平时看到的形状不太像了呢。

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公园>>北海公园>>恭王府>>天坛
4:45起床,5:50到达公交站,大约6:10搭上2路公交坐了2站来到天安门东,真是人山人海啊,这天日出的时间是6:38。好不容易挤进人群,远远地看到有人在毛主席像下拍照,谁?居然能去到那里,兵哥哥还给他们拍照,是什么VVIP?不得而知~后来国旗护卫队出来了,升旗啦~原来每天升旗是奏3次国歌的。
看完升旗本来想去看毛主席的,居然不能带包而且也太多人了吧,放弃!和人民大会堂拍会儿照后,准备冲向故宫啦。在知乎上看到一篇攻略是说如何冲破人山人海看到一个没有人的故宫的,首先要在网上买票,然后先去排队,开门后跑进去安检。对,狂奔。然而,冲到安检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包包背在衣服里,衣服不好脱,包包也不好卸,我就像被绑住了一样,超糗!一紧张身份证又掉到安检机下了,保安哥哥看我可怜帮我捡了,这一番折腾之后(2min吧),后面的人来啦,我们马上狂奔进午门、端门,马上看到太和殿啦,真的好少人,超棒的,拍照拍照!故宫的一砖一瓦仿佛都有很多很多的故事,看着会发呆,想起课本写的,想起戏里演的。很快,一个个旅游团涌进来了,可是他们只玩中轴线,放眼两侧依旧是那么空那么美。偷听着导游介绍,偷看外国人拍照~很多殿啊宫啊都要看看介绍才知道其中历史,没文化真可怕。
出了神武门进入景山公园,为的是俯瞰故宫。其实,景山很矮,只是稍微俯视,拍照的话效果并没有很好。
走出来很快就能走到北海公园,因为我们在景山上看到了白塔,很想去看看,不过北海公园真的好大好大,走了很久来到了荷花市场附近,刚好来吃护国寺小吃,恩,吃到了很难吃的豆汁和面茶,豆汁真的是没有第二口的,不信你试试。对面的大爷看我一脸嫌弃,教我说要掐着鼻子一口气喝完。我我我,我才不呢,吓死了,我只能说很像厕所的味道。
恭王府呢主要是和珅留下的东西,真的是豪宅啊,后花园很漂亮,这时有好多老年团友,跟着走着走着就出来了。
接下来是天坛,可是去到的时候太晚了,看不了天坛近景,只能拼命伸长自拍杆踮脚拍同样从小学就认识的天坛和回音壁。
期待了一天的东来顺终于来了,超好吃,团购了二人套餐,119元三种羊肉,蔬菜水果和超好吃的麻酱,毛主席说过,“东来顺要一直保存下去”~

长城>>中国国家图书馆>>便宜坊烤鸭>>前门大街买手信
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天下着雨,天气超冷,就3度吧,可是长城还是要来的!!
搭地铁来到西直门,进入北京北站搭S2线,这就是传说中的詹天佑设计的京张铁路了。长城脚下,吃了热热的庆丰包子再出发。长城上,我们看到了香山没看到的漫山遍野红叶的景观,可能是因为天气冷了。我们从北边上,就是有好汉石的那一边,爬到北八楼就往回走了,怕继续往下回不来,但其实天气好的话可以继续走的,应该是走到熊乐园再往前一些就有出口了。看过攻略说长城上没有一块砖是没写过字的,恩,我信了~爬长城的有好多外国人,他们也是慕名而来的吧~
长城下吃了河间驴肉火烧和鸡蛋汤,可能是饿着了,觉得特别好吃!
坐着S2回市区,已经差不多5点了,找到国家图书馆进去,好漂亮,可是看书要办读书证才可以,虽然办证很容易,但是好像没必要~又冷又饿,赶紧去吃烤鸭啦。查了两个人吃全聚德是很贵的,而便宜坊同样是很出名的,价格也适合一些,去的是新世界店,点了翡翠面、半只烤鸭、京城四点,真的好好吃!实付了139元。
想起手信还没买呢,来到前门大街的红螺食品买,后来发现其实机场也有的,看了一下价格,居然机场的还便宜呢!

和“北京大学”合影啦

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博物馆>>北大>>圆明园>>清华>>中农
这天天气超好,看到蓝天白云下的天安门就像画一样,真的是超熟悉的场景就这么出现在自己眼前的感觉很妙。
作为一名党员,我还是很想看看毛主席。这次我们知道了,要先存包,20元,只能带手机钱包,进纪念堂要脱帽脱墨镜不能说话保持肃静不能拍照可以献花,一朵3元。看到毛主席感觉很像蜡像,内心确实是有点沉重的,写着一句话:伟大的领袖和导师,的确,这可是毛主席啊,说不出的感觉~
既然存了包就也参观国家博物馆吧,进馆用身份证刷出票就可以了。博物馆好大的,只能选着看,居然有小学生中学生在这里上课,大城市的小盆友啊~
下一站,北大啦。由于我们从博物馆出来出错门了要重新安检进入天安门广场,这时候安检超多人,十一点要排到十二点的节奏,还好后来放人了。去到北大刚好吃午饭,老同学带我们进去,吃完北大的午餐绕着未名湖走了半圈,不知道其他时候的北大是什么样的,这个季节的北大好美,未名湖畔拍出来就像明信片一样,白墙红梁的建筑也很有感觉。
从北大出来不远就是圆明园,路过清华西门,圆明园很大先看,可是等到出来清华也不能进去了。圆明园里面也是很多如诗如画的画面。找到了大水法和海宴堂,感觉比想象中的小一点。圆明园真的到处是有编号的乱石,还有好像是考古学家的人在记录着什么~如果没被破坏,它该是多美啊。站在这些乱石中间,真心觉得八国联军太可恶了!!
出园后便到清华、中农门口打了卡,中农是因为我本身是农业大学毕业的,想看看在中国农业方面的大学NO.1。中农是开放的,随时可以进去。由于堵了很久,天黑了,我们也饿了,就没进去,本来还想去北航门口打卡的,坐公交堵的呀,算了~
回来吃觊觎了几天的就在酒店附近的东四香辣蟹,两人套餐128,超级饱啊,好好吃,而且服务员都很热情。

798艺术区>>前门大街>>首都机场
从东四来到798花了一个半小时左右,这里应该可以逛上一天的,由于我们要赶飞机,只逛了一个多小时,很多常看到别人拍的景点都没找到,有一点点遗憾,下次再来吧~
第三次来到前门大街,这次是直奔全聚德的,姐姐交待了要带北京烤鸭回来尝尝,个人觉得吧真空鸭还是挺香的,就是和现场吃的比起来皮不脆吧,虽然我在北京吃的是便宜坊的,据说两家店的做法不同,反正都挺好吃的。
庆幸飞往北京的飞机上安全,回来的飞机上却觉得很不舒服,耳膜不知道是压得还是涨得厉害,今天上嘴唇还肿了,不知道是冻的还是飞机后遗症,反正这个季节上下飞机温差超大的,去北京衣服带厚点,再带点暖宝宝,会有需要的时候的~

关于美食

便宜坊烤鸭

京城四点

番茄汤翡翠面,好好吃,一碗8块

天天向上撸串

东四香辣蟹

七号馆牙签肉

狗不理包子、小米粥、馄饨

臭豆腐

爆肚

炸酱面

推荐   NO.1东来顺火锅、天天向上撸串、便宜坊烤鸭
          NO.2天津七号馆、东四香辣蟹、庆丰包子铺、小吊梨汤、新成削面馆
          NO.3老北京酸奶、文宇奶酪、麻辣小龙虾尾、河间驴肉火烧、京城四点(驴打滚、艾窝窝、芸豆卷、豌豆黄)
          NO.4狗不理包子(好像天津的包子都叫狗不理包子)、卤煮
          (很多店都有分店的,就近原则)
黑名单NO.1豆汁
          NO.2臭豆腐
          NO.3爆肚
          NO.4炒肝
          NO.5面茶

关于交通

北京的几天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地铁了,就花了150元,坐公交真的是堵的,其实骑单车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可以租单车,也很方便的。
其他的就是走了,暴走啊!第一次自由行,还是挺完美的~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1-01 15:27

引用 jingyu_vip 发表于 2016-11-01 15:27:07 的回复:

回复jingyu_vip:是啊,要么读书要么旅行,大学时间最多的时候应该多走走的,不过现在也不晚啦😌

2016-11-01 19:26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1-07 09:50

香山公园现在红了嘛

2016-11-07 10:53

引用 gigilong 发表于 2016-11-07 09:50: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