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挝,遇见简单快乐的生活

owen (上海) LV.12
2016-10-31 00:10 1192/17

写在前面的老挝印象

选择去老挝纯属临时起意,因为临近国庆,却丝毫没有出行计划,偶遇好友说要去老挝,便当下决定一起去一趟。出行前,因为狂加了一通班,攻略一点都没做。没想到老挝的六天,却收获了很不一样的风景和感受。

有这么一句话“越南人种稻,柬埔寨人照料稻长,老挝人听稻长”。对于同样生长在湄公河流域的东南亚人来说,老挝人民的生活似乎闲散舒适了些。因为经济发展因素以及佛教传播的缘故,老挝人民更喜欢随性的生活以及用善心去祈祷生活的美好,努力似乎显得不是那么重要。

琅勃拉邦sleeping bus回万象,听了一路的老挝歌曲,除了不通的语言外,所有歌曲都似乎是关于缓慢的抒发以及叙述。这大概就是老挝人的文化以及心境吧。生活的清心寡欲,没什么激烈的情绪。存在即合理,作为游客,能够在假期感受到缓慢舒适的节奏,再好不过了。

[老挝初略]

老挝现在属于一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现在属于经济发展的活跃期。老挝被世界银行纳入到东南亚地区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自给农民的人数超过老挝人口的75%。发展很大的一部分动力来自于其他国家以及ngo的援助。
老挝是一个人口较为复杂的国家,100个local中,55人是老族人,11个是佧木族人,8人会是苗族人,3人中国人,3人越南人,20人回事其他少数名族人。当地人信仰佛教/万物有灵/基督教,但佛教占到大多数。
若是追溯历史,老挝历史很大篇章都难以全尽。当然,根本上来说,老挝人民夜市来源于5万年前人类的大迁徙,湄公河流域辛苦的迁徙人民老听族,最后化身为老挝人民。

[关于签证]

老挝签证可以提前办理也可以支持落地签,旅游签需要护照原件,2寸照片,在某宝说好入境离境时间即可。费用140左右,1周出签,不会再有其他资料需要提供;
落地旅游签证
落地签需要等一会儿,没听说有收小费的消息,但有人被拒签过,原因不详。
入境填落地签申请表,缴纳20美金,大约30mins即可。
注意:护照要有半年有效期,有空白页,要预留2寸照片,以防万一。

[关于货币]

1人民币元=1282.0845老挝基普
1老挝基普=0.0008人民币
消费的时候砍掉3个0,再乘以0.8就差不多了。
基普属于冷币,不太好兑换,过境以后就有兑换点,以及atm(每笔大约12人民币),所以建议过境自取或者美金兑换吧。
老挝属于非小费国家。

[电源&住宿]

[电源]
国内插头即可

[住宿]
老挝住宿层次不同,价位各异,依据个人喜好而来。
我们的住宿都是朋友在booking定的,有青旅(avalon b&b-可免费提供bike)以及酒店(bountang hotel-可观日出日落),青旅每晚40rmb,酒店60rmb左右一晚/人。

[关于交通]

[交通]
1,大交通:广州万象往返:qv882/qv881,老挝航空,小飞机,三小时直达。合集3222人民币,国庆前一周买的,全价有点贵。
2,小交通:
1)万象全天自行车,青旅提供,free;
万荣全天摩托,50000k12小时,押护照,自己加油,10000k的油就够了;
琅勃拉邦两天摩托车,100000k,24小时,押护照,自己加油,20000k的油没用完;

2)万象万荣,minivan,全程四小时,30000k/人,157公里,万象任意一家酒店或者青旅都可以电话订票,前台收费出票,帮你叫车。但是一般都不会太准时。
班次:7:00;9:30;13:00;15:00
会根据酒店远近时间稍有差距。

3)万荣琅勃拉邦,minivan,全程6小时。VIP和普通会有十几块人民币的差别,就是车辆大小的问题。168公里,110000/130000k(VIP)/人。订车和上述一致。

4)琅勃拉邦返回万象,sleeping bus,180rmb?我为什么完全不记得价格了。晚上8:30出发,次日5:00到,还算舒适。建议睡下面,不会太晃。毕竟长路漫漫,且车上会一直有老挝歌曲播放,说实话实在听不惯,第一次一整夜塞着耳机听音乐睡觉,要不是太累了,估计也睡不好。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琅勃拉邦万象,500-600,50mins,但是错过了体验sleeping bus也是蛮遗憾的哦~

[关于行程]

10月1日:下午广州万象,找酒店,逛湄公河夜市,找吃的;
10月2日,骑自行车逛万象,下午4点离开万象,近八点到达万荣,入住酒店,找吃的;
10月3日,早起看日出,早市,布施,租摩托车,环公路,登帕怒山看风景,蓝泄湖跳水,看溶洞,走走停停;
10月4日,早起买票,minivan离开万荣到达琅勃拉邦,入住酒店,步行琅勃拉邦市区,看湄公河南康河,租车停车普西山看日落,逛夜市;
10月5日,早起达光西瀑布,中午回来退房,琅勃拉邦近郊骑摩托,看国家博物馆,逛香通寺,随便买买买,退车吃饭,sleeping bus回万象
10月6日,抵达万象,徒步看风景走到机场。。。回广州

[关于花费]

[花费]
1、机票:3222元;
2、租车:50000+100000+30000(oil)=180000k(144rmb)
被罚款:40rmb  sleepingbus :180?
nimivan:128rmb
小计:492mb
3、住宿:hostel:40rmb(我好像没给朋友钱)+160rmb(2ds)+50rmb=250rmb
4、美食:人均每日:40*6=240rmb
5、门票类:约100rmb
6、签证费:250rmb(加急)
7、杂项(shopping,纪念品等)500rmb
合计:5054元

[美食/行前准备/气候]

[气候]
旱季11月到次年5月,其余时间雨季,记得带伞啊,寡人出门在外就遇到暴雨一场,导致滞留40分钟之久。在门洞。。。
其次光照充足,准备好变身小黑人。

[美食]
老挝面食较为出名,当然是大意义上的面食了,还有还有河粉,米线等。部分地区有法式餐厅,咖啡甜品,shake饮料等都十分可口。

[海关]
会查,但是不严重。我们出境的时候正在收缴三星s7,烈性酒不超过1升,当然毒品/武器/色情产品都是违禁物了。

[行前准备]
文件类:身份证、护照、机票、银行卡(银联)、现金
电子产品:手机、相机、gopro、随身WiFi、DV(动态风景真心值得一拍,有的带上)
日用:防晒霜!!!遮阳伞、墨镜、帽子、花露水、行李包、小型旅行套装、防水袋(网上有卖水下iPhone确实可以拍照)、凉拖。
其他:保险、药物(芦荟修复类、腹泻类、晕车类、创可贴等)

关于我

简简单单打工仔
神经大条不操心
热爱生活求上进
兴趣旅行和拍照

喜欢可以关注我的微博啊~微博号:[owenfun]

1-2,在万象,享受她安静的热情

关于万象(vientiane)

关于万象的印象有些退去了,万荣有惊险刺激的游戏,琅勃拉邦有清新好玩的风景,万象的印象好像渐渐地退缩成一个个影像。
飞机着陆入境,好客的中国大姐免费载我们去hostel,青年旅社凌晨归来的房客,早起五点出去溜达身边呼啸而过的摩托车,好吃的法棍,凯旋门上远眺去的平静,湄公河边上的夜市喧嚣。
万象的印象是安静的。就像是一个相亲的场合,家人的介绍,见到对方从打量,心里暗自计较,到尝试接纳并有所交流,最后形成固有的印象。万象就是老挝类相亲对象的首选代表了。飞机着陆的时候夜幕已经降临,机场出来热情的大姐一听到我们是中国人,就很随意的说要送我们去hostel,“别打车了,现在多贵啊,去了也得将近100rmb,我派司机送你们”。这里的生活应该是简单幸福的,不然怎么会对于陌生人这么毫无戒心,我心里默默嘀咕。后来才知道大姐原来是老挝建国大酒店的经理,哈哈,我们满口答应,蹭上了车就这么顺利的到了不怎么好找的hostel。
这大约就是我对老挝的第一印象吧,简单好客,安静却有热情。

清晨六点漫步万象城

热推的面包店-面包咖啡lemon水很香哒

[关于路线]

万象建议玩一整天,然后接近4点的时候乘坐minivan去万荣
早起租一辆自行车(应该是12小时8元软妹币,因为我们是青旅送的自行车,所以木有花钱,押护照我们都没得)。
游览万象,根据住的地方呈长方形路线环游,我们住在老挝国家博物馆附近,计划逆时针游览,绕过th khounboulom,转个弯就会看到因邦寺(wat in paeng),翁得寺(wat ong teu mahawihan),以及海索寺(wat hai sok),顺着道路继续直走会看到nam phu,万象最壮观的喷泉,不转弯继续前行会路过总统府,以及玉佛寺。沿着th gallieni你会看到法国大使馆以及大教堂,有幸可能会在大教堂参加一场礼拜。出来大教堂左转入小路,会看到西撒格寺,简单参观后进入th lan xang主路,自行车15分钟就会看到凯旋门,凯旋门半个小时,原路返回见到th bartholomie右转,即可邂逅丹塔和美国大使馆。见到丹塔驶入th chanrhakoummane转入第一条主路就会回到我们出发的地方了,在这里参观老挝国际文化宫以及老挝国家博物馆。行程基本结束。沿途可以吃吃美食,填饱肚子。

[推荐景点]

1.凯旋门(Patuxay)

凯旋门是一定要去的,因为这里可以俯瞰整个万象, 高45米,宽24米,位于万象市中心,在总理府附近,与主席府遥遥相望。1960年开始修建,1969年基本完工,是一座大型的纪念碑。原为纪念战争中的牺牲人员。1975年解放时,万象市群众庆祝胜利的游行从这里通过,为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而将其称为凯旋门。
凯旋门进入的第一层是纪念品区,再往上即露天平台,平台中间有一个独立的小塔顶,登上旋转梯即可到达凯旋门最高点。
注意:门票5000k,存自行车2000k。
开放时间:8:00-17:00

2.西萨格寺(wat si saket)

位于很不起眼的位置的西萨格寺却有个较为复杂的历史,他是万象目前保存最古老的寺庙,1818年开始新建,当时的万象国王希望能够独立自主不屈服于他国,因拒绝将公主嫁到泰国,而遭到泰国进攻,整个城市被洗劫一空,而si saket却因为与泰国寺庙相近而幸免于难。
寺庙内树木郁郁葱葱,一片繁荣景象。大殿内供奉了多种神像,入门需要脱鞋且门口有类似于长裙的布用于蔽体。

3.老挝国家博物馆:

虽然雨老挝文化宫隔路相望,但老挝博物馆却逊色很多,建筑低矮且一片缺乏保护的景象。花10000k即可入内,若携带相机需要多收10000k。馆内主要展示了从人类还没诞生到老挝人民不断自强不息发展自我的整个过程,共计2层,30分钟即可浏览完毕。

4.湄公河岸夜市

若晚上还在万象,那么湄公河边的夜市夜市要走一走的,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里有各种当地的手工艺品和便宜好吃的佳肴。没事干,提上一瓶beerlao,吃吃烤肉,夜市极好的。

3,惊险刺激,无与伦比的万荣摩托探险

关于万荣

惊险刺激,好玩有意思。这就是万荣
万荣位于充满刺激的丛山峻岭里,山路绵延,摩托旅行,攀岩跳水,高空滑索,轮胎漂流,所有的活动都会飙升你的肾腺激素。
旧时万荣是个危险的地方,总是会有传言这里的年轻人因为冒险过度而意外死亡,随着2012年老挝政府的铁拳出击,当地活动得到极大改善。目前仍是一片好玩繁荣的景象。
我是不会骑摩托的,在好友的刺激下,尝试了摩托车旅行。想说了无遗憾,哈哈哈,真的是很有意思,沿途风景身边掠过,因为摩托自由,所以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照,发发呆,很有意思。

[路线建议]

万象到达万荣,晚上7点,walking in hotel,放下行李在万象随便逛逛,当地有南宋河畔的餐厅,享受晚餐,然后做一个马杀鸡。回去好好睡一觉。
第二天6点起来,在酒店阳台看日出,远处的布施以及早市。吃过早餐后租辆摩托车(自动和非自动少有价格差别,差不多50000k左右12小时,自己加油,押护照即可),然后沿着万荣靠近南松河的主干道西行,遇到收费桥(10000k)缴费进入公路,一直在主干道直行即可。沿途除了会遇到图中所有的岩洞/村落/蓝泄湖/帕怒山以外,还会和许多计划以外的美丽风景相遇。
修好的路有两条,网上说是环路,就是一直沿着走下去会回到原点,因为路途过了金花溶洞以后变得崎岖,不得放弃,具体要走多久会回到原点便不得而知。当然,返回蓝泄湖口处的交汇点,再走下一条路,也十分有意思,遗憾的是我们也是半途而返。

景点推荐

1,蓝潟湖(Poukham Cave)

蓝潟湖对我来说真是一次挑战了,因为从来没有从6米高的地方跳过水。蓝泄湖跳水有三类,一类是拿着手柄像荡秋千一样跃入湖中,第二种是从距离湖面2面高的树干上跳下去,第三种是从距离湖面6米的树干上跳下去。6米的高度说起来很简单,我跳的时候还真是挣扎了很久。。。丢人哦。
湖水深度不知,但肯定是站不起来的,岸边有救生衣,害怕的话可以借一件穿上。从高台跳下来整个过程不到5秒,但是中间的时间似乎被恐惧无限放大了,包括跃入湖中的几秒或者零点几秒。失重,水面冲击,自觉性往上游,跃出水面大呼吸,定神以后游向岸边,整个过程因为打起十二分精神,所以每一个感受都好像深入毛孔抵达神经最深处。上岸以后的感觉就是刺激到来的爽了,相信我,来老挝,不管是跳河跳湖还是跳瀑布,一定是要感受一把的,真是太刺激了。
费用:门票:20000k

2.帕怒山

过了收费桥摩托车20分钟左右就会遇到帕怒山,帕怒山并没有明显标志,所以路边还是要询问一下的,以免错过。山下收费10000k,存车后就可花40分钟登顶。山路较为陡峭,攀爬起来有些吃力,所以带好水且随时注意休息。但是登顶以后的风景还是值得看的,在山顶处有一观景台,可以俯瞰万荣全貌。山河壮阔,十分壮美。

万荣被称为东南亚下一个享乐主义的麦加圣地,不单是因为她的好山好水,更是因为这里集聚了所有的惊险刺激,冒险有代价,在充分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之外,有自己的精神和身体感受日常所没有之刺激,也是一笔很好的经历。

万荣快乐的小学生们

万荣市区随拍街景

清晨的万荣市-早市与布施

4-5,待在洋气的琅勃拉邦,忘记时间烦恼

洋气的琅勃拉邦

如果说让我来描述琅勃拉邦,跳入脑海的第一个词汇恐怕就是“洋气”二字了。刚刚看过了崇山峻岭和绵延公路,带着些许疲惫的精神,在落日时分,安静的湄公河畔挑一间Le Pattio咖啡馆,浓郁的咖啡香气间重温前几日的旅行,忽然觉得把琅勃拉邦安排的行程的最后也是最合适不过了。

这里有随风摇曳的三角梅,有粉刷一新的印度支那式的别墅,有33座精心雕饰的寺庙,有各种上档次的新颖豪车,有蓝色墙壁敞开着的百叶窗,有灿烂阳光下嬉戏玩耍的小学生,有披着藏红色袍子的僧侣,有夜车上响起的幽幽老挝歌。
记忆星星点点,但是琅勃拉邦的洋气,像是温暖的咖啡,散发的醇香一直萦绕在我心头,每每回忆,都十分快乐。

[关于琅勃拉邦的路线说明]

琅勃拉邦位于南康河以及湄公河的交汇处,属于两大河流的冲积平原,站在琅勃拉邦,可以说是左手湄公河,右手南康河。游玩的话建议租一辆摩托车(费用约为80元人民币左右/24h,押护照)或者自行车(相对安全便宜,但考虑第二天可能要去达光西瀑布,建议还是租摩托车),市内路线也很简单,整体归纳为三条:
1,第一条是环琅勃拉邦线,这条线由北边靠近湄公河的th khemkhong以及南边靠近南康河的th kingkitsarat组成,特点是两边均为沿河餐厅,有在河边开放式的,也有在路内室内的,有老挝本土餐馆,亦有法式餐厅,不论哪种都会让你很享受。
2,第二条和第三条是市内的两条主干道,其中一条是近南康河的道路,由th sisavangvong和th sakkarin组成。其次一条近湄公河,是较小的一条路。建议从近南康河的道路游览,期间会经过皇家博物馆,香芒区以及香通寺以及一系列漂亮的商店。

[建议]
1,建议中午前到达琅勃拉邦,放下行李稍作休息,然后步行至th sisavangvong,带着相机随便拍拍,会有较为显眼的租车行,租摩托,然后绕着环琅勃拉邦线以及其他主干道看一看,转一转,走走停停。接近4点多的时候把摩托车放在酒店,爬上普西山,看日落。夜幕降临的时候下山,走到th sisavangvong逛夜市,吃好吃的。酒足饭饱,可以找一家马杀鸡店,感受老挝式按摩。心满意足的回酒店休息。
2,5点半起床,走到th sakkarin等待6点开始的布施。布施持续半个小时,回到酒店稍作休息后骑上摩托车前往达光西瀑布。路上往返会花费1个半小时,不过没关系,沿途自然风光也很美,达光西瀑布看月光熊,看达光西瀑布,走走停停,中午的时候回到酒店check out,骑摩托看看香通寺,香芒区,皇宫博物馆,接近下午的时候还摩托,乘坐sleepping bus回万象

th sisavangvong街景

推荐景点

1,普西山看日落

phu si,一座100米高的山,坐落的繁华洋气的市区内,不在上面静候日落,你永远不知道这里也能带给你无限的感触。
普西山上有一座24米高的宗西塔,较为出名。登上山顶即可观赏到城市全貌,5点左右,在山顶找到最好的位置坐下来,欣赏太阳从耀眼到渐收锋芒最后沉如山谷变成暗夜星辰。整个过程,除了周围热闹非凡的英语韩语老挝话以及汉语外,就是自己在过程里的沉淀了。我没有随着大家一起欢呼,只是安静的坐在地上,看着地面蚂蚁爬过,远处湄公河静淌,天际因为落日由白变红,再变为蓝色黑蓝色,心中被感动浸润。山河大地,星辰日落多美呀,这么好的时光,我们为什么不满怀感恩,心胸豁达充满乐观的面对生活中所有美好的际遇呢。风景如是,心境亦如是。

1,普西山需门票:20000k
2,北侧/南侧/东侧均可登顶
3,北侧登顶可遇见:帕华寺;南侧登顶可遇见:西普塔巴提帕拉寺以及佛祖脚印
4,日落时间不同节气稍有不同,但是建议较日落前早登顶30mins左右,因为山顶会聚集很多人

2,皇宫博物馆 royal palace

位于th sisavangvong入口处的皇宫博物馆,是琅勃拉邦的城市记忆。这座老城,虽然现在伫立在我们面前已是洗净铅华,但是博物馆的一切却依旧会叙说这座老城的磨难。自建城以来,琅勃拉邦先后经历南诏/高棉/蒙古缅甸越南等国的侵袭和压迫,曾经的沧澜王朝,法国巴黎的避难者们以及日本军的侵略以及美国飞机的狂轰乱炸,繁华没落共同谱写成了现在的琅勃拉邦
 可以骑车进入博物馆内部,将车存在院子靠后的位置,进入博物馆正殿。首先印入眼帘的是大厅,旧时老挝佛教的总主持会在这里的镀金讲台上讲经,向右手边走去是国王的会客厅,会客厅内墙面上是由法国画家Alex de fautereau在1930年绘制的佧木族(老挝人的一个远古分支)生活图。后面转入大殿,红色的墙面上镶嵌着日本彩色镜面玻璃制作的马赛克图案。接着转入国王休息的起居区,里面会有他们生活的再现。起居区逛完以后主殿就结束了。

正殿右手边是皇宫汽车展,4辆展品,两辆20世纪60年代林肯大陆,一辆1985产的福特和一辆雪铁龙女神。
汽车展厅顺着大道向着大门的左手边是霍勃拉邦寺(wat ho pha bang),是为了存放勃拉邦金像而修建,当时来博物馆晚了,很遗憾,没有进寺庙里欣赏一番。

注意:
1.皇宫博物馆收费30000k,开放时间:周三-周一,8:00-11:30am;13:30-16:00pm;
2.进入皇宫衣着必须得体,不得穿无袖上衣和短裤,不能拍照不得穿鞋。正殿旁边是有物品存放柜的,for free;
3。门票在一进门处购买。

3.香通寺wat xieng thong

香通寺属于当地寺庙的典型代表,屋顶层层叠叠,屋顶有蛇神装扮,庭院内有右手边是大殿,大殿后是有彩色玻璃贴就的“生命之树”。殿内墙面用金笔描绘了关于老挝所有神话和发展的故事。从大殿旁边走过,是藏经楼,转到后面有胜佛塔,镀金马赛克佛塔以及进佛塔,彩虹佛塔,顺着绕过来就是僧侣的食堂和寝室楼。大门右手边有较为壮观的皇家葬仪礼堂。里面放置了一辆巨大的仪仗马车,是为了运送老挝皇室骨灰而做,车头是七头naga,也就是老挝人民的蛇神。
1.香通寺比较简单,20分钟逛完,门票20000k;
2.衣着必须得体,不得穿无袖上衣和短裤,不能拍照不得穿鞋。

4,维苏纳拉寺wat wisunarat

这个寺庙一点都不起眼,起初是闲逛误入,后来翻书查看才偶然发现这个寺庙里安放了传说中的琅勃拉邦的奠基者,phunheu nhanheu。当然神像只在新年期间才会被请出,想一睹真容的可以在路边的纪念品店询问一下。

5,清晨布施

布施是一个虔诚的仪式,“布施是菩萨净土,菩萨成佛时,一切能舍众生而生其国。”。布施是修行者的一种修行方式,布施有财施、法施、无畏施等三种,能治悭贪吝啬,除灭贫穷。就三种布施而言,所谓财施,即是以财物施予他人;所谓法施,即是以佛法施予他人;所谓无畏施,即是以不畏惧施予他人。而所谓布施的意义,从修行者来说是履行其“身无长物”的谦卑誓言,在修行中寻找真我,突破凡土,寻求超脱;而对于布施者来说,更是践行乐于助人,乐于付出的品性修养。人生而孤苦,不就是在彼此互帮互助中不断前行进步的嘛。
在布施中将自己心身洗净铅华,对于这一行动,若是心中关于善念,慈悲,大爱,感恩亦或是互助有一丝丝感念,我觉得布施就没有白来。
布施在拂晓时分,6点开始,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稀疏长队在th sakkarin和th kamal两条街道展开。路对面的小贩会告诉你no food no pray,但是OK,参不参与布施全凭内心。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坐也是有的嘛。

注意:
1.布施礼仪:道路一半会有草席,女士双脚交叉跪在地上,男子站立,脱鞋并以虔诚的姿态布施;
2.保持安静的内心不去理会周围的嘈杂区祈福布施;

6.手工艺品夜市

th sisavangvong街道上有手工艺的夜市,主要是老挝特色的手工艺品,T恤,包包和灯具,当然也有很多好吃的,比如说考虑,各种炒食。可以为朋友们带些当地特产当然也可以喝几瓶老挝瓶酒。

7.达光西瀑布tat kuang si

达光西瀑布距离市区要有30公里,所以时间充裕且喜欢摩托旅行以及自然风光的朋友可以找出一上午的时间去看看达光西瀑布。瀑布最大落差可达25米,据说可以跳水,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却撒也米有。当然,这里的自然风光确实很原生态,我们看到了成群的蚂蚁排成手指头粗般的队伍爬行,看到了河蟹跳舞看到了水花四溅润湿空气,参天大树历经沧桑却静默无语。大自然的壮美让人震撼。

当然瀑布园内,还有达光西熊类保护中心,黑熊们都懒懒的摊在树边,晒着太阳。对于喜欢小熊的小孩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注意:
1.达光西如何到达:首先可以租一辆摩托车,往返大约1.5h,当然你还可以沿路走走停停,欣赏自然风光;其次乘嘟嘟车,单人费用200000k。
2.目前不能跳水,以后能不能跳水,亦不知道。关于网上那些跳水的照片,我是没看到。

8.美食探索:

琅勃拉邦香肠/orlam炖汤/湄公河苔草(kai baan)/shake沙冰/烤鱼等等,老挝美食层次多样,在主街道以及两河流域都有很多好吃的,慢慢去探索哦~

非常遗憾,在琅勃拉邦只停留了两天,很多好玩的地方没能去成,没有在湄公河乘上船,没能看巴乌溶洞群,没能在大象保护中心和大象亲密接触,没能在蝴蝶谷看翩翩蝴蝶起舞。遗憾很多,下次再去,但是亦心满意足,琅勃拉邦这么多年过去了,繁荣过,衰落过,傲娇过,屈辱过,不管以前如何,现在依旧以最年轻且迷人的姿态呈现在每一个与她相识的人面前,这种迷人的美是不可代替的。每一个和她做朋友的人,我相信都会心满意足,对她恋恋不舍。这么多美好的爱意,让我很开心很幸福,谢谢琅勃拉邦。

写在最后

旅行很快结束了,离开时,老挝给我的印象和当初见面一般,害羞美丽,安静有热情。
途中体会也有写到,老挝的每一个城市都是经历过兴衰变化的,历经岁月,洗净铅华,我们认识的她并没有不幸福的印记,反而充满活力,蓬勃发展。

就像我们自己的日子一样,过去烦恼归于尘土,留下美好,支撑我们继续快乐向前。

最后,感谢同行老司机大哥的一路照顾,因为有你的关照和担当,旅行轻松了很多,会怀念这次旅行的~

漂亮

2016-10-31 06:54

2016-10-31 07:42

2016-10-31 08:38

引用 owen 的图片:

楼主手绘的地图真是用心,虽然乍一看挺乱,但是有用!

2016-11-01 14:3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1-01 14:38:30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哈哈哈随笔一画,很高兴帮到你。

2016-11-01 14:39

引用 owen 发表于 2016-11-01 14:39:38 的回复:

哈哈哈随笔一画,很高兴帮到你。

回复owen:手写的就是用心

2016-11-02 17:56

2016-11-16 12:50

2016-11-16 12:51

写的如此的详细啊,促使我加速了想去老挝的念想。只有自由行了,比起越南柬埔寨,老挝可能更应该早点去走走看看,安全没问题吧?谢谢你的分享,有需要再联系你。

2016-11-25 17:19

引用 笨兔子 发表于 2016-11-25 17:19:06 的回复:

回复笨兔子:老挝的美很特别

2016-11-25 22:21

引用 owen 发表于 2016-11-25 22:21:51 的回复:

老挝的美很特别

回复owen:语言不通怎么办?

2016-11-26 11:43

带着翻译软件

2016-11-26 13:03

2016-11-27 09:55

攻略很棒,照片也超赞,希望多多交流,关注楼主了~

2016-11-28 10:54

引用 极边漫游 发表于 2016-11-28 10:54:32 的回复:

回复极边漫游:谢谢支持

2016-11-28 10:55

引用 owen 发表于 2016-11-28 10:55: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