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旅行伴你前行-七彩云南十日游

这个时候没有了当初的闯劲儿;
这个时候对远方可望不可及
这个时候有了太多的羁绊;
那么,为何不在25岁到来之际,抛下所有羁绊烦恼,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呢?

当还是学生的时候,就期待着能有一次属于自己的心灵之旅,由于种种,未能如愿。

这一次,没什么目的心,也没有任何的预期,只是跟着自己随意的脚步,追随自己内心的想法,只想要一场说走就走的行程,一切对生活的未知,也许在旅途中会给你想要的答案。

准备

物品:雨伞,防晒霜,补水保湿,身份证,银行卡,手机,相机,充电宝,各种充电线/器,外套,一个背包,学生证(淘宝,这会让你省很多景点费用),太阳镜,防蚊虫叮咬药,一个给力的导航软件(我用的是苹果手机自带的)
攻略:前期准备工作一定要充分,时间衔接问题以及考虑一些突发事件。

启程

Day1:
背上行囊,一个背包,一部单反,一个人;从深圳出发,开始了满怀期待的旅程。

晚上到广州会会久未谋面的同学,每次相见都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聊着那些年一起吹过的牛逼;YY着曾经让人心动的女孩以及工作后的各种吐槽...

Day2:
广州的清晨给人的感觉还是那样的忙碌,天刚亮,熙熙攘攘的行人早已点缀满了各个大街小巷;吃完早餐后前往第一个中转站——广州白云机场

对于一个摄影爱好者来说,能带着相机记录天空中的美好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而这件幸福的事我正在向我走来!

东航MU5732,上午11:25准时出发!

她静悄悄地来过,他慢慢带走沉默。

七彩云南欢迎您——昆明

在空中翱翔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到了昆明,飞机降落在长水机场的跑道上,飞快地滑行,当时的心情不由自主的激动了起来,第一是可以见到在机场恭候多时的好久不见的高中同学——废表,第二是看到了机场前面的那个大大的“七彩云南欢迎您”标语;

现在出行都很方便了,滴滴、Uber,但我还是钟爱于滴滴;每当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最好的导游除了taxi师傅外就是相信科技——GPS,通过打车导航到入住的蔡将军酒店。在这里给蔡将军酒店做个宣传,房间布置的很有格调,可以说是体现了浪漫的情调(当时就感觉住错地方了,哭cry~)。夜晚的昆明很冷,酒店的大床和暖暖的床被可以缓解你一天的疲劳,而且所处的地理位置很清静,绝对是一个让你拥有良好睡眠的好地方。

在酒店稍作休息后可以来一个周边闲逛,体验昆明人的生活,看看昆明市区的街景,尝尝昆明的特色小吃;

晚上可以漫步翠湖边, 夜月下的翠湖显得格外的宁静,这里没了白天的喧闹,你可以感觉到这是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

Day3:
也许是太期待这一次的旅行,再加上些许激动的心情,早上便早早地醒来,吃完早餐可以去逛逛滇池和西山;由于当天的天气原因,滇池披上了她朦胧的面纱,好像是对我们故作神秘;

西山就在滇池旁,给人的感觉就像是滇池的守护神,登西山要坐一段缆车,在缆车上你可以俯瞰滇池的美景,白鹭,鱼儿,游船,还有被水藻染绿的湖水,都是一个个属于滇池美的符号;

登上西山,这里有一个龙门景区,也是西山的入口,不来龙门枉来滇池西山;来这里的人们都是怀着虔诚的心来祈福: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幸福美满、白头偕老.....

也有着我给你带来的属于我的纪念。

下午前往大理古城。

七彩云南第二站——一路向西去大理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去大理

到达大理是晚上十点,由于一路上狂风暴雨,半路上前车发生了车祸,在这也给每一个外出旅行的驴友们提个醒:不论在哪,安全第一!

夜幕下的大理灯火通明,在快到达大理的时候,远处的你可以看见大理的上空像是被上了色一样,在星空的衬托下就是一道奇观,这也许是旅行路上的一种享受,因为你可以见到别人未曾见过的风景。

入住海友酒店;

来到大理,酒吧是一定不容错过的;一杯梵高的记忆、一杯教父,听着民谣,谈谈人生,聊聊理想.....

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原来我们和爱情曾经靠得那么近
                                              ——《小幸运》

Day4:
旅行就是用来疯狂的,没有别的原因,因为我就想这样!

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
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去大理

洱海,一个人人向往浪漫、艳遇的地方,我想我也不例外!

为了加深对洱海的了解,我和龙打算来一场环洱海骑行之旅;

龙,一个集才华与聪明绝"顶"于一身、风度翩翩一样的男人!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想环洱海骑行,建议租借一辆摩托车,最好是四轮小车,不要自行车、不要电动车,不要问为什么,因为你选择了我说的,你会感激我的。

大理铁马驿站租借了一辆油电混合的摩托车,早上九点从大理古城出发,借助的导航,想着我们的目的地前行,一路风景美不胜收。

在路上,你可以体验到被太阳暴晒后的火辣辣;你可以毫不顾忌地当看到各种"前方修路,请绕行"的路牌而发出的各种破口大骂;你可以穿梭于谷稻边,感受着稻浪起伏,然后慢慢消失在这金黄色海洋;可以亲身经历天气由晴天到雷鸣闪电的骤变而四处狂奔寻找躲雨屋檐;可以体会什么是风餐露宿、什么是人在囧途、什么是饥寒交迫;还可以感受从失望变绝望再到希望然后满足的跌宕起伏心情......

环洱海再回到起点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在这之前我们的电子设备在我们路程的三分之一时电量枯竭,还好洱海有一条环海公路,但是大理新城和古城之分,从新城到古城还有十多公里,说到这里不得不平静一下心情。

后面行程的每一步都是靠问路走出来的,每当到一个路口都会停下询问下一个路口该怎么走,就这样反反复复;也许是摩托车一天不停歇的在跑,导致了在爬缓坡的时候都显得乏力,平路开着最高时速30km/h,越是赶时间,就觉得越慢;不过这也不能怪“摩托车大哥”,毕竟他任劳任怨行驶了一天。

说好的晚上再次光顾酒吧,缓解缓解一天的疲劳也实现不了,当时唯一的心情就是能够顺利到达酒店,然后再睡到自然醒!

Day5:
早晨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回想着昨天的疯狂,此刻的幸福就是能有拥有一张睡到自然醒的大床,而现在的我就在上面躺着。

收拾行囊,背上背包,带上单反,我们继续前行!

今天的天气格外的明朗,阳光照射在龙的脸上,龙春光乍现,脸上洋溢着快乐,哈哈!

古城的大街小巷人潮涌动,这也体现了国庆十一节日的热闹氛围,古城、洋人街。

估计是云南海拔跟地理位置的原因,这里的紫外线格外的强,阳光晒在皮肤上火辣辣得生疼;开始建议龙找一家超市买防晒霜,他说皮厚,晒黑点健康,不会脱皮,买什么防晒霜,矫情!

结果买了抹得最多的就是他。(允许我做一个鄙视的表情1~1)

逛完了古城,下一站就是三塔!

大理三塔崇圣寺,佛家圣地,诵经念佛,排除杂念,接受佛对心灵的洗礼,同时也感受下佛家至高无上的境界。

下午稍作休息准备出发香格里拉,在这里出现了个小插曲,那就是:原本网上订了6点30出发香格里拉的汽车票,结果我们赶到汽车站取票的时候出票不成功,原因是下单未成功

在这里也提个醒,购买车票一定要确认,行程安排多做些备选方案。

后面不得不中转到丽江,住一晚,接着早上再出发香格里拉,估计你们会说为什么不直接待丽江

因为那天在丽江刚好是10/3号,为了错开高峰期,所以丽江留到了后面。

七彩云南第三站——最后一片净土:香格里拉

如果旅行是为了摆脱生活的桎梏
那么在路上会让你忘掉一切

这是一片净土,没有城市的喧嚣,霓虹灯的乱眼,这里有的是亲近大自然,白天手可触云间,夜晚手可摘星辰,村庄坐落在山脚下,宁静,与山间,蓝天相处的那么融洽,安详。

Day6:
中午十二点到达香格里拉,在来的路上,车上邻座是一位藏区人民教师,在这里教书育人已经八年了,他是四川人,他说从到这里支教便喜欢这里淳朴、渴望学习的孩子们,喜欢上了这里的一切;听了他的叙述,不由得深深的感受到教师这一职业的伟大与无私奉献;老师听着我们交谈知道我们是第一次来这里旅游,便很热情的介绍这里的人文风俗习惯,酥油茶、青稞酒、青稞饼、藏文、藏族以及天葬;老师会说藏语,但是他说的藏语反正我是一句也听不懂;

在车站搭上taxi,入住国际青年旅社,下午去松赞林寺。

藏传佛教,又称藏语系佛教,或俗称喇嘛教,是指传入西藏的佛教分支。属北传佛教,与汉传佛教、南传佛教并称佛教三大地理体系,归属于大乘佛教之中,但以密宗传承为其主要特色。

松赞林寺,人称“小布达拉宫”,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这里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同时你可以感受到人类为建造这一伟大工程所体现出来的强大智慧。

除了感叹松赞林寺的宏伟,享受夕阳下的松赞林寺可谓是一生难得;

为了能观赏到在夕阳下的松赞林寺,我们背着背包、扛着单反、追着夕阳,在夕阳下奔跑,为的就是到达对面山头上还能赶得上夕阳落山。

山顶的风大声朗诵彩色幡旗上的祈祷文,林间的水默念推移着孤单旋转的经轮。所有换来的一切在这一刻都是值得的。

再一次疯狂过后,来到山下已接近天黑,这里交通确实是一个难题,没有一辆出租车;但是我们是幸运的,哈哈。

在回来的路上,走在我们前面的也是两位刚从松赞林寺回来的老王跟老李,为什么我会知道他们姓什么,你猜?

原因是出租车师傅以为是我们俩电话叫的车,所以把我们当成老王跟老李了,后来我们四个都在车上了,这两位云南驴友居然也是第一次来香格里拉,不由得有点吃惊;然后呢?然后就......

逛了一下午都没吃饭,出租车师傅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了一家老字号,大家聊着也投趣,主要是难得的缘分相遇,以酒会友,饭桌上聊得火热,无话不谈,大家都很尽兴,我喝得满脸通红、老龙喝得摇摇欲坠、老王喝得使劲的要烟抽(一个从不抽烟的在这一刻也是hold不住自己的内心)、老李则不知什么时候躺在了隔壁的餐桌上睡着了;这一餐的老字号青稞酒,我们喝到了打烊。

最关键的事,龙居然在出租车大灯面前现场直播了。麻蛋!这最后一片净土就这样被他污染了,这仇一定得报!

Day7:
早餐酥油茶,青稞饼后到古城,之后转战独克宗。(最好留下taxi师傅的联系方式,这样可以方便很多,可以跟师傅闲聊了解这里的特色小吃,观光景点,同时也交通方便)

大火过后的独克宗古城少了古城应有的原始风貌,但你依然可以感受到古城给人的历史感。

下午备着干粮,搭上taxi,向纳帕海方向出发。

纳帕海,你知道什么是碧水蓝天、什么叫青青草地见牛羊,在这广袤的大草原上,尽情地狂奔吧!

如果说之前疯狂的事都不算疯狂,那么在这里,你必须疯狂!

冒着烈日,忍着饥饿,我要征服眼前的这座山,然后将纳帕海踩在脚下。

在这里爬山千万别向我们这么任性,因为向上的每一步可谓是步履维艰,同时还会感觉到高反,但放下的话含着泪也要去完成。

有被灌木丛中的野鸡诈飞后的狂叫;有被牦牛追着满山跑的手舞足蹈;有被灌木杂草扎在肉里的酸爽;还有一路上的各种装逼。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
                                    ——《蜗牛》

上山难、下山更难,好不容易再次回到草地上,然后再回头看看身后的这座被征服的山,下次打死都不再上去了。

不知不觉已经下午三点,来几串牦牛肉,然后联系回去的车;要知道自由行什么情况都会发生,你猜的没错,我们之前联系的师傅来不了了,意味着我们没车了;没办法,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沿着来时的路一步两步、一步两步走着;反正路上见车就拦,挥手示意不下十几辆车,没一辆是踩着刹车、摇下车窗问你是去哪的;你经历过绝望麽?我在经历着......

一路上唱着民谣,管他能走到哪,就这么走着呗,还是见车就拦;要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好人还是挺多的,一辆本田CRV来这自由行的驴友将我们带回了古城。

四点乘坐在简图旅行上面订购的回丽江车(简图旅行,一个专门为自由行的驴友们量身定制的购票平台,这里都是年龄相仿的年轻人,主要是很多妹纸都使用,巴士上的小助手会给你介绍丽江所有的景点,他不归属于导游,但更胜导游,很真诚的介绍)

一路上跟龙回味着在香格里拉疯狂有趣的经历;聊着现在无所作为的青春;聊着让人迷茫而又不得不继续前行的未来;

车窗外的风景,在汽车轰鸣声和驴友们的欢声笑语中缓缓离去,呼啸而过的风声,仿佛是在倾诉着她的不舍。

七彩云南第四站——文艺与艳遇的天堂:丽江

思念在逞强   不肯忘
怪我没能力跟随你去的方向
                                     ——《你还要我怎样》

晚上九点到丽江古城,另外,出门在外,一个给力的导航软件是必须有的,我自己用的是苹果手机自带Maps,精确度5m,也就是走了5m数据更新提醒一次,夜晚的古城很难打到车,所以只能靠自己。穿梭在古城的大街小巷,感受丽江古城的繁华与热闹,一个充满文艺的地方。

晚上十一点到达疯人院客栈,旅店布置很贴心,一路奔波,终于可以美美地睡一觉,什么事情明天再说。

Day8:
自由行,睡到自然醒,玩到自然嗨。

早上来碗过桥米线,爽到爆。

下午涑河古镇,品茶,体验茶文化,茶舞之韵传习馆,让你了解普洱茶的茶文化,苦尽甘来。
先长辈,女性,后从左往右依次倒茶,暖杯,醒茶,品茶,回甘......

到一个地方首先要了解的就是这里的地方小吃是什么,从小对吃鱼就爱不释口;小倩小厨果断点了个雪山鱼,吃鱼要吃鲜,每个地方都一样,老板亲自去市场买,由于雪山鱼的生存条件不一样,一般都是雪水饲养,所以必须现买。

饭后逛古镇,晚间古镇的夜色更显得文艺,手鼓声、民谣声、还有吆喝声......

《乖,摸摸头》、《阿弥陀佛 么么哒》、《好吗 好的》

大冰的小屋太火爆了,光顾四五次还是爆满,我只不过是想进去坐一会儿,体验下咋就那么难,实在没办法只有放弃,留着下次再来丽江!在这个时候,当我这下这几行文字时,此时此刻,我已经坐在38号酒吧的3号桌,抽着烟,喝着风花雪月,听着驻唱民谣。这也许是我疯狂的开始!此刻的心情是放松的,无关工作,无关功名,无关爱情,只有你自己,估计这也许是我一直想要体验的一种生活。

从酒吧出来,喝着微醺,导航着回去的路,不知不觉间抬头望,看到了大军的手鼓屋,这也许是缘分,认识大军是在大冰写的《他们最幸福》,龙则对大军的嗓音情有独钟,我则喜欢大军的爱情故事。

买了张大军的CD,签了名,合了影,我相信这就是缘分。

七彩云南第五站——女儿国所在地:泸沽湖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

Day9:

早早的就从疯人院客栈出发,早到客栈周围的早餐店都没有开,无奈之下只有在路过加油站的便利店买了点东西垫垫。

在去泸沽湖的路上可用山路十八弯来形容,跟家乡的盘山路相似,给人一种熟悉的感觉,两旁高山耸立,从车窗内望去给人一种“远看是云,近看是山”的感受。同时也怀着为了即将能够感受最后一个母系社会的风土人情而激动的心情。

到达泸沽湖已是下午两点,真的是又累又困又饿,而且司机的车离扎西家园还有24KM,一路上没公交,没出租,再一次人在囧途,一路拦车不下十几辆,仿佛在重演着纳帕海的剧情,最后一个80后的顾大哥停下了,踏上他的上海英伦,囧途也变得更有意义。

走过走婚桥,穿梭在熙熙攘攘的游客间,看着被阳光照射的草海,一路奔向泸沽湖的辛酸泪都是值得的。

在来之前就已经给客栈的老板打电话了,老板人非常好,早就提前让人在走婚桥的那头等着了,最后搭着他们的专车我们缓缓的驶向了"扎西家园",一个建在草海旁的农家乐型客栈,房子格调很有feel。在这里有一个小插曲:网上订的是288元一晚的观景标准间,等到店的时候由于订的房间没有备好,结果老板慷慨地让住进了二楼688元一晚的观景房。这也许就是来自格姆女神眷顾吧!终于可以美美地睡一觉了。

夕阳下的泸沽湖与草海,品味野菜,老板专车次日接送,一切的一切都能使人离开后留下眷恋。

旅行的过程同时也是我对摄影爱好的一种提升,唯一遗憾就是:三    脚      架!

Day10:
观景房的好处就是睁开眼睛的那一刻就能看见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门窗进入房间,给人的感觉暖暖的;
客栈提供早餐,还包接送,这点扎西家园服务挺周到的;

泸沽湖丽江,在泸沽湖,回程的车票或者车一定要确认好,因为泸沽湖有一半是云南一半是四川的,所以车站也就有两个,一个是从四川丽江的,这辆车经过泸沽湖客站;另一个是在大落水客运站直接去丽江的。

那天就是大落水客站的车,结果跑去泸沽湖客站,导致赶不上车,车票也退不了,人在囧途。

不过幸运的是在匆匆赶路的碰到了一个很热心肠的摩梭人-泸沽湖卓玛姐,一路动用她所有的车队朋友帮忙退车票和联系车回丽江,卓玛姐真的很好,最后联系了她的朋友带着回丽江

丽江只花了5个小时,比之前缩短了2个小时,一路上感觉司机像是在逃命一样,如果你寻刺激,当地云南老司机可以带你体验一下秋名山车神的车技,如果想坐的舒适,那就大巴车吧。

下午两点到达丽江,而后入住疯人院,一进门就看见“糖宝”在椅子上慵懒地伸着懒腰,迎合的喵了一声,“糖宝”是客栈老板娘养的一只喵星人,很乖也很懂事,总之很好玩,很萌哒。

丽江不尝尝当地的三文鱼估计是遗憾,所以晚上去了梦想家三文鱼品尝品尝,一鱼三吃,可以生吃,涮着吃,鱼肉很嫩,现杀的很鲜,也没有腥味,口感很棒,建议去丽江的话可以去尝尝。

吃饱喝足回客栈LOL一把,假期出来真是憋了好久了,客栈有两台电脑专门为旅客准备的,真是贴心到家了。

写到这里,我的旅行也接近尾声了,一路走来,这次该庆幸的是年岁还轻,时光未老,眼还未浊,腿还能动。向往的诗和远方,最美之处,不只在计划中,而在出发的路上。

七彩云南sayonara——归程昆明

Day11:
早上八点的丽江昆明的火车,不知道是人品好还是怎么,感觉旅途的路上一路的幸运星,这次火车票是硬卧代替硬座,买硬座票坐硬卧座。

遇见既是缘分!在同一车厢内的硬卧间里碰到了居住在中国的一家韩国人,他们也是国庆到丽江游玩的,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触韩语,语调没有韩国偶像剧中的那么夸张,听着很舒服。还有就是那个6岁的韩国小萝莉很cute and smart,这给我们的火车之旅增添了不少乐趣。同时他们普通话很好,这估计是生活在中国有五年时间的原因吧。于是就聊起了韩国,可谓是一路欢声笑语去昆明

到达昆明已经是下午4点,给哥们儿打了个电话,出来聚聚聊聊,聊着一路走来的囧事,趣事。很庆幸有这么能够敞开心扉畅谈的哥们儿。

18:25的卧铺回广州深圳,因此我的云南之旅也就告一段落了。

以前一直期望着能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如今满足了,但这也许只是个开始,旅行不仅仅只是到某个地方睡睡觉,拍拍照而已,它更多的是对自我的一种历练以及对未来的思考,你可以有付出努力后观赏到美景的欣喜,也有人在囧途的辛酸。

时间与金钱换不来成长路上的一次疯狂,有些时候是要顺着内心的想法走出去,只有当你迈开第一步,你才会体验到释放内心深处渴望自由的。

我想要将一路美景收入记忆,存储时间为永恒,无论是村庄、城市,还是高山、流水,亦或是草原、峡谷,都值得被铭记一生。这次我做到了!

期待着下一次远行

我们花钱买机票订酒店,花时间查找攻略,不是为了简单的发发朋友圈晒几张大不同的照片,而是用这些时间和钱,滋养我们在一个已经待腻的城市里,日渐枯萎的心。

这才是旅行真正的意义。

同时,这次的旅行除了自己还有一路有关于你的风景,我们各自安好!

每当夏天我吹着温暖的风
我们的故事简单却很生动
花瓣掉落在我的手中
握着我们曾经的感动
(有一天你也会想起我)
                               ——《夏天的风》

游记好棒

2016-11-01 10:48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01 10:48:34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第一次写,多多指教

2016-11-01 11:4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1-01 13:27

引用 felice 发表于 2016-11-01 13:27:06 的回复:

回复felice:你会有属于自己的行程,因为你有一颗向往远方的心。

2016-11-01 13:45

文笔很好,摄影技术更好,跟着你享受了一次不错的旅行

2016-11-01 14:27

引用 君主工作室 发表于 2016-11-01 14:27:16 的回复:

回复君主工作室:谢谢夸赞

2016-11-01 15:43

小伙子,你是最棒的

2016-11-02 16:36

引用 阳光论文工作室-龙大大 发表于 2016-11-02 16:36:48 的回复:

回复阳光论文工作室-龙大大:哈哈,你的工作室还要人吗

2016-11-02 19:12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07 13:50

引用 jingtaozhu 发表于 2016-11-07 13:50:04 的回复:

回复jingtaozhu:谢谢,希望对你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