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西安-兰州--张掖--敦煌(鸣沙山,莫高窟)--嘉峪关七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8-04

重庆西安张掖敦煌嘉峪关七日游

四月份的时候就决定八月初辞职了,准备了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从五月份断断续续开始看攻略。走重庆--西安-兰州--张掖--敦煌(鸣沙山,莫高窟)--嘉峪关--新疆这条线,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我要回家,我爸妈在新疆,另外一个原因是,十年前初中毕业坐火车去新疆,途径嘉峪关,火车上的朋友都说远方那就是长城,第一次觉得原来书上所说的长城是这样真实的存在,而且就在身边。那时候就开始萌芽去嘉峪关的想法。“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十年前的一个小小的梦想,没想到真的去了,我也算是到到长城的女好汉了。
      这次出门浪,推荐大家用好这四个APP很有帮助,滴滴打车,大众点评找吃的,百度地图,做公交地铁还有导航都不错,去哪儿网 买门票查火车票住宿,还可以看看攻略。买火车票建议还是用12306,去哪儿网不能改签车票,还可以用马蜂窝看攻略。
      由于辞职的原因是继续深造,就得省着用钱,所以这次旅行一切从简,算是真正的穷游吧,但是依然满足小阿花的食欲
     七天的行程   :8.4---8.6西安 (回民街,兵马俑,大雁塔,西安历史博物馆,小雁塔,钟鼓楼);
                             8.7凌晨-8.8张掖(马蹄寺,大佛寺,七彩丹霞)
                             8.9凌晨-8.10敦煌(鸣沙山,莫高窟,敦煌博物馆)
                             8.10晚上-8.11嘉峪关关城,天下第一墩,然后直接去新疆
     算是吃的,住宿,打车,门票,总共花了2400元,买错了一张车票,多花了93元,如果算从新疆重庆的火车票,就花了2950元。

8月4号早上9:14出发大概好像下午七点到的西安西安游玩两天。很高兴在火车上遇到一个西安当地的妹纸给我带路,做地铁直接到了回民街,不但带路还帮我设计旅游路线,4号晚上回民街吃美食,5号兵马俑骊山华清池晚上看大雁塔音乐喷泉,6号西安历史博物馆,小雁塔,和大雁塔,钟鼓楼(和回民街挨着的),晚上可以看看古城墙。但是由于时间问题加上人多排队之类的问题,只去了大部分景点。回民街全街基本都是肉夹馍羊牛肉泡馍红柳烤肉的天下,人挤人,带着红柳烤肉烟,倒有点云雾缭绕的赶脚。吃的总店老米家羊肉泡馍,感觉还是很腻,泡大蒜还是很好吃的。喝了鲜榨石榴水,感觉不是鲜榨的,大家去喝的时候,一定要选择能看得到鲜榨的石榴的地方,第二次喝的石榴水就比第一次喝的好喝很多。吃完饭,吃了桂花糕,看上去很好看,但是并没有那么好吃。去看了一场皮影戏,觉得挺有意思,毕竟是传统文化,觉得亲身感受还是不一样。晚上住宿是西安湘子门青旅,环境很好还挺温馨,晚上可以去天台欣赏夜景和聊天,可以看的到西安城墙,总体觉得特别不错。湘子门隔回民街算是近的,走路十几分钟左右,我第一次晚上不知道路,打得滴滴。

火车票全在这里。多了一张阿花买错了的火车票

5号出发的有点晚,打算去兵马俑。不过要在火车站坐大巴去临潼。坐公交去火车站的时候,认识了一位很有意思的喻宝宝,大家目的地相同,就一起结伴而行,很开心在西安两天又喻宝宝相伴,陪我度过了我的又一个十八岁生日。人多做大巴排队,热。大巴到兵马俑大概是11点半左右,从兵马俑出来都是下午4点过。中间耽搁了一些时间,在兵马俑里面应该是耍3个小时左右。因为是人文历史景点,建议还是租用一个播放器或者请一个讲解,这样会了解的多一点。还是深深的震撼到我小小的心灵了,老秦虽然残暴但是在他的残暴下留下了很多精致的文物,据说做的不好的人都拉去杀头啦。由于看完兵马俑都快五点了,华清池骊山据说都关门了,不能去了,就坐大巴直接回回民街,随便找的一家吃的胡辣汤和肉夹馍。然后做公交去了大雁塔看音乐,20分钟的车程吧。坐公交出城门的时候,远远看到大唐的歌舞表演,据说是一周一次,好像是星期五晚上,没来得及下车去看看 ,有点遗憾。到了大雁塔,远远的看了看大雁塔,看看喷泉,也挺好的。回去的时候,没进西安古城墙的时候下车了,沿着护城河走一走,吹吹晚风,感觉特别惬意。沿着这么有历史的城墙护城河走走,那种历史感说不出来。感觉这是来西安最舒服的时候,白天去的每个地方都是那么多人,这里不但环境漂亮,人少,风吹着舒服,满满的历史感。晚上住的撒哈拉青旅,就在回民街里面,我住的房间有单独的卫生间和洗澡的,觉得可以,很近。回来又喝一杯石榴水。。。今天识破了兵马俑租用耳麦播放器的诡计,那个播放器是可以插两个耳塞的,所以省了钱钱。这一天是本宝宝十八岁生日,谢谢喻宝宝陪我,而且一个人过生日,肯定特别孤单,而且护城河的那段,真的难忘了,谢谢穿着拖鞋的喻宝宝陪我走哪一段,脚是快残了吧。友情提示,不要穿拖鞋哇。本来感觉还有很多想说的,但是一直由于电脑的问题,隔了两个多月了,才来补齐,所以不能表达的完整。

胡辣汤,好吃。

6号,去了西安历史博物馆,小雁塔,鼓楼看了鼓舞。
早上吃了老白家的肉夹馍,早上很早就有很多人在那里排队,真的好吃,回民街的东西相对外面的都要贵点点,15元一个 .  西安有很多历史,所以想着一定要去历史博物馆去看看。历史博物馆真的有很多稀奇玩意,让阿花的脚步停不下来,每一个宝贝都想要了解知道一下。直接在做得地铁去的,很方便。博物馆是免费不免票的,由于人太多,排队取票很困难,就去网上阿里买的门票,然后现场有个人直接给你票。花了三十。如果要去博物馆,一定早点去排队,不然有可能当天票发完了,就只能第二天再去了。上午的票和下午的票是分开发的。历史博物馆里面分了三个主题馆,秦代,汉代,唐代的(大概的)。最觉得有看头的是秦代的,很多东西没见过,先人的智慧让我深深的折服,而且的很多东西现在还在用。建议可以请个导游或者租用耳麦,不然很多东西都不懂,毕竟文化底蕴没得那么深厚。还有一个吐槽的点就是,这个人真是叫一个多哟。喻宝宝,体力没得本宝宝好呀,可能是自己感兴趣,每个宝贝都想去看看,舍不得错过这次机会。出来去吃潼关臊子面,凉皮,紧接着去了小雁塔,小雁塔和博物馆挨着的,两个轻轨站,记不到具体的站名了,都是百度地图帮忙。这天天公真是不作美,出博物馆下大雨,吃饭时候停了,去小雁塔又大暴雨,到了小雁塔就停了,感觉就是逗你玩。小雁塔很特别吧,有时间还是可以去看看。想在五点钟以前回去看钟楼的编钟表演,本来就很着急的赶回来,可钟楼排队的人实在太多了,即使上去钟楼,也看不了最后一场表演。就退而求次,选择去鼓楼看最后一场表演,表演时间是五点半。鼓楼这边没得那么多人。网上可以搜索的到钟鼓楼的表演时间,都是五场,鼓楼的表演还是很精彩的。留点遗憾给下一次去看钟楼。晚上网上找的上过天天向上的biangbiang面(南院门店,春发生对面),真的很好吃,下次去一定还去吃。然后继续吃了红柳烤肉,椰汁铁板豆腐,还有一家石家包子,包子很好吃的,大皮院总店,和 东南亚甄糕挨着的,喻宝宝很喜欢那家甄糕,我觉得还是一般哈。各有所爱嘛。
     6号晚上坐火车,告别喻宝宝,有聚有散,有缘再见,最美的已经在路上。谢谢教会我看地图山北下南左西右东。
张掖由于没的很合适的时间和火车,就买了到兰州兰州张掖。由于订票把时间搞错了。重新买票竟然买的是站票,后面又改签,本来12点的票变成了2点的火车,然后又晚点,当时是奔溃的。意外中总有惊喜,还好听了喻宝的建议改签。不过吐槽一下,西安的火车站设计的真是不合理,好不科学的设计。

从鼓楼看回民街,烤肉让这里看起来仙气十足。。

最好的时光

7号在兰州火车站美美的吃了一碗兰州拉面,多年路过兰州火车站却没吃过兰州拉面的娃儿美美的。

7号,下午接近五点到达张掖。到汽车西站附近订的张掖兴元青年旅社,这个青旅可以组团去景点,张掖这里的青旅基本都可以组团,因为张掖的景点分散,自己做公交大巴,没得直达车,而且很费时间,建议报团去景点。7号晚上去了去走路去的张掖夜市,吹吹风,还看得到月亮,还不错,有很多好吃的。喝了杏皮水,很好喝,后面去敦煌都没有喝到那么好喝的杏皮水了。
   8号早上马蹄寺,中午大佛寺,晚上七彩丹霞。
   我订的早上马蹄寺,晚上七彩丹霞,好像是110元,不包含门票。大概是早上九点出发,中午一点到亮点回到旅店,下午四点从旅店出发到七彩丹霞。中午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我去了大佛寺,大佛寺是一尊卧佛,很震撼,很有文化内涵的寺庙,里面藏了很多经书,有真正的真经。保护经书的故事,也深深的印在我的心里。大佛寺周围有一个木塔寺,据说是鲁班设计制造的,我也路过去看看了。不过一路都要辛苦百度导航。总的来说,我觉得张掖是一个很值得去的地方,马蹄寺是主要是藏传佛教,千佛洞是从石头里面凿出来的寺庙,深深的被前人的信仰所感动。这里干净的没有发现一片垃圾,祁连山风光,真的很漂亮。七彩丹霞人太多了网上买的门票,这网上门票是我见过最敷衍的门票了,没有之一了。看了还是觉得可以,据说下雨后更美,颜色更鲜艳。不过有点遗憾没有在丹霞看到日出。本来是打算7号晚上去丹霞看日落8号早上看日出,然后再去马蹄寺,可是西站5点都没有大巴了。中间和高兴认识了学习美术的美女奔奔,帅哥加号,一起去张掖夜市一起分享美食。后面又一起去了敦煌,莫高窟。
     晚上做00:16的卧铺火车到敦煌。省钱加赶路的好办法,如果有人赶时间又想省住宿可以考虑。

张掖特色,特色炒炮,吃的是网上推荐的,离我最近的罗胖子面馆。这里环境不错,老板还帮忙充电,感觉很舒服的一个地方。听当地人说孙记炒炮虽然更出名,但是顾客太多,可能照顾不过来。这家的炒炮夜市数一数二的。

七彩丹霞的门票,真是最随意的门票了。

友情提示,去敦煌莫高窟,必须提前网上预订门票,暑假最好提前一个月左右,不然只能看应急票,看的窟很少,也不能看视频。

9号买莫高窟应急票,沙洲夜市吃了驴肉黄面,鸣沙山日落。
   早上到敦煌,然后出火车站,徒步去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不远,可能走了20分钟左右。买了10号应急票,买应急票还是早点去不然也买不到当天的。然后在展示中心去坐大巴,去了鸣沙山。住的敦煌天缘青年旅社,这里基本一条街都是旅社,我选的这家旅社,可以晚上组团去篝火晚会,烟火,滑沙,骑摩托。烧烤之类的,大概好像是200左右。鉴于没得同伴而且遇到了下雨,就没有去参加。不过这里一年可能就几次下雨,恰好被我遇到了,so lucky。鉴于昨天太累了,找到旅馆直接睡了三小时,然后出门看鸣沙山。鸣沙山的门票可以使用三天,很合理在沙漠骑骆驼,是送给我十八岁的礼物。看电影,跟着沙漠之舟在沙漠看风景是多么惬意潇洒的人生快事。。。虽然和想象的稍微有点差别,还是很高兴。鸣沙山的沙很细,月牙泉的水很清,左公柳的枝很柔,月雅阁的灯很雅。。。因为订的住宿不一样,奔奔和加号没有一起来。打算回去的时候,太阳在乌云后面露出了了,刚刚那时候爬到鸣沙山山顶,这么美的夕阳,大自然给的馈赠。意外,惊喜,鸡冻,温暖。。。去月牙泉的时候,有很多铁背鱼在水里游来游去,静静的走在泉边,想听遇见。
   尴尬的是回去的时候手机没电了,天黑了竟然不知道路,饶了好几圈。。。

早上四点起床,慢慢等待日出,黎明前静悄悄的。虽然没看到鸣沙山的日出,等待亦是美好的。

10号:莫高窟,沙洲夜市吃的驴肉火烧杏皮水,敦煌博物馆。18:55火车敦煌嘉峪关
 莫高窟其实去之前我看了敦煌纪录片,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去了之后只能看四个应急窟,人太多了,根本来不及看什么都已经被人挤出来了,看莫高窟的时候还是对前人崇高的信仰深深的折服,文化底蕴太深厚了。另一个让我感动的是,来修复敦煌壁画的学者,举家搬迁过来,条件艰苦,连小孩开始都没得学上。没有他们执着,可能也看不到现在的壁画了。希望下次有机会冬天来看看,人少,而且,偶尔有学者来给游客讲解。中午吃了驴肉火烧,超好吃。然后去了敦煌博物馆,觉得值得一去。还有一个说法,说当地的妹子都比较好看,说是那时候混血的血统。看了这些,才知道丝绸之路以前是真正的洋气。最后坐火车去了最后一站嘉峪关。晚上订的嘉峪关天乙青年旅社,这个地方隔火车站特别进,还是不错的。

驴肉火烧

11号:嘉峪关关城,天下第一墩(时间原因,没去悬臂长城)
   10年前,想去的地方,整整10年,没想到真的去了,好像真的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第一次历史里面的东西觉得很近的就是嘉峪关,那时候那到底是怎么样的长城呢?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望关城内外

2016-10-31 16:29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31 19:27

这次出去走了,倒觉得心里平静了不少。值得出去走走

2016-11-01 00:22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1-07 14:50

引用 hongqing 发表于 2016-11-07 14:50:05 的回复:

回复hongqing:不客气。处理的只有七彩丹霞处理了一下,其他的都是原图。怎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