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纯净 我的沉醉——2016年川藏环线冰川之旅

mao_mi1 (上海) LV.10
2016-10-31 00:37 833/23
  • 出发时间/2016-09-07

旅行是一场心灵的救赎,每日奔走在钢筋混凝土的城市中,心需要自由的呼吸,离开这纷纷扰扰的世俗,去感受海拔五千米的纯净与自由。
       很多朋友对于我们的旅行一直是赞赏的,但也是拒绝的,原因很简单“这么开车太累了”。车轮滚动的每一公里都是美景,方向盘指向的每个方向都希望,生活不就应该是美景和希望组成的吗!
        “右手天堂,左手地狱”,这似乎是每一个走过川藏线人的感想,念念不忘的是每一个垭口、每一条颠簸曲折的烂路、每一片触手可及的白云,还有每一种绚烂的蓝色天空,穿梭在怒江澜沧江金沙江之间,有一种英雄豪迈的气概。这次选择的路线是川藏北线G317经G214转G318。G317——一条被冷落的寂寞国道,因为寂寞所以保持着最原始的美丽。不像G318随着一条条隧道的开通,所谓“中国最美景观大道”正在渐渐消失。整个行程中,最难走的是两段路:G317雀儿山段,G318芒康-巴塘

行程:
DAY1(9/7):上海-成都
DAY2(9/8):成都-汶川-理县-马尔康
DAY3(9/9):马尔康-炉霍-甘孜-德格
DAY4(9/10):德格-江达-昌都
DAY5(9/11):昌都-邦达-米堆冰川-然乌
DAY6(9/12):然乌-来古冰川-左贡
DAY6(9/13):左贡-芒康-巴塘
DAY7(9/14):巴塘-理塘-新都桥
DAY8(9/15):新都桥-康定-泸定-雅安-成都
DAY9(9/16):成都
DAY10(9/17):成都-武汉
DAY11(9/18):武汉-上海
总行程:7062公里
油费:4361元
过路费:1952元
住宿
成都成都迎宾一号酒店(498元/晚),希尔顿酒店
马尔康:雪域尚游大酒店(268元/晚)
德格:阿池果塔康藏大酒店(358元/晚)
昌都昌都饭店(490元/晚)
乌镇:蓝湖驿站(398元/晚)
左贡左贡饭店(400元/晚)
巴塘:西行驿站大酒店(338元/晚)
新都桥:香奈星梦酒店(488元/晚)
武汉:万达威斯汀酒店

DAY1:上海-成都

按照惯例还是晚上出发,9/6晚八点启程,G20峰会杭州周边高速公路单双号限行,其实索性等到半夜十二点出发也就没有限制了,但我们不安份的心,想在家安静的呆着是不可能的,也就绕了点道走了G2,结果这一路就是峰会限行、爆破禁行、修路封闭。。。

又把红鸟落在了家里,黑鸟一脸无奈的瞪着我们

成都的时候堵了近两个小时,好不容易在十一点赶到了酒店,成都市内车辆实行限行,限行范围是二环路(含二环高架路和底层道路)与三环路(含)之间区域内所有道路,尾号为字母的按最后一位数字限行,限行时间是7:30-20:00(工作日),鉴于我们的牌照号码正好在限行范围里,所以选择了三环以外的酒店。

火锅,对于吃货来说永远是致命的诱惑,放下行李,直奔“川西坝子”开始赶路25小时后的放纵。

最喜欢的是下面这豆花甜品,紫薯+红豆+花生,有点冰凉的,正好给鸳鸯锅解解辣。

成都,好吃又便宜的火锅满街都是,吃饱喝足回去睡觉。

DAY2:成都-汶川-理县-马尔康

昨天赶路确实够累的,我们睡到了自然醒,吃了早中饭出发,驶上了G317,虽然天气不是很好,小失落的心情还是非常兴奋的。

去年去丹巴也是从这个口子出去的,今年就往汶川方向了。

本来想去汶川地震纪念馆的,结果一个打盹儿过了,只拍下了这张照片

我坚持要拍这张路基照片,LG只能靠边停车,幸好317上的车不多,不然这样没公德的举动会遭人唾弃的。

下午的时候有点饿了,就在路边的餐厅点了两个菜,这羌族老腊肉的味道特赞,腊肉的香味加菌菇的鲜味,非常下饭,连吃了两晚白饭。

路边的小黄狗很期待的看着我们的菜

下午五点半达到马尔康,住的酒店尽然是在消防大队的大院里,一下子安全指数提高不少。

DAY3:马尔康-炉霍-甘孜-德格

今天的路程较长,所以凌晨五点就出发了,G317这条被冷落的寂寞国道开始向我们展现她的魅力。沿着杜柯河一路向西,河上的经幡随风飘扬,蜿蜒的国道连接一个个安静的小村落,我们的车轮声似乎打扰了这份宁静。

翁达往炉霍方向正在修建隧道,上山过垭口的路就非常烂,而且我们还遇上了抢修,在山上呆呆的等了两个小时。

通车之后我们一路飞驰,想要追赶被停滞的时间,在罗锅梁子的半山腰看到绚丽的卡萨湖,虽然天空是阴沉沉的,仍隐藏不住这遗世独立的沿湖小村寨。

过了罗锅梁子垭口,本次行程中第一次看到了雪山,猜想是奶龙雪山,兴奋的无以伦比。

之后开始驶入川藏北线的精华路段,接近100公里的路程犹如一个童话世界,雪山触手可及,冰川融水在路边缓缓流过,通向马尼干戈的草原公路笔直宽阔,纯净的蓝天白云映衬着青山绿水,犹如一条通往天际的道路,让我沉醉不醒。

在这里,我们的“深蓝”开工啦!

马尼干戈意为“雕刻玛尼石的地方”,为青藏川三省公路分岔点,左走德格、右到石渠。从甘孜马尼干戈为柏油路面,路非常好走,过了马尼干戈后,川藏北线最高峰的雀儿山就在眼前了。
雀儿山藏名"措拉",意为大鸟羽翼。冰雪皑皑,巍峨雄伟的雀儿山居沙鲁里山系北段,最高峰海拔6168米,该山山势挺拔,壁立于周围十座5500米的群峰之上。故有"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之说。

雀儿山冰川发育完整,冰裂密布,山峰北坡和东南坡谷中躺卧着两条大型冰川,冰川舌部直伸到海拔4500米的森林边缘。主峰的西北麓是冰川湖新路海(藏语称玉龙拉错),海拔4100米。玉龙拉错意为“倾心湖”传说曾令格萨尔王的妃子倾心故而得名,是四川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冰川湖。

雀儿山的脚下已经开始修建隧道了,混乱的工程地边有一块小小的指路牌“川藏第一险雀儿山”,估计隧道通车后,垭口的风景也会像高尔寺、剪子湾等垭口一样消失了,我们暗自庆幸没有错失美景。开篇的视频中已经介绍了这段路的危险,但川藏线给予我们的就是这惊险中的惊叹,黄昏六点多这翻山越岭的美景让人留恋忘返。

过了雀儿山直奔德格,晚上八点多到达德格,就在入住的酒店餐厅吃了晚饭,菜的味道一般,不过量很大,吃的很满意。这里是入藏前的最后一站,有些藏民是听不懂汉语的,交流起来有点抱歉的害羞。

DAY4:德格-江达-昌都

德格印经院是藏区三大印经院之首(另两处是布达拉宫、拉卜楞寺)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印经院。它仍然用古法印经书并有着许多佛像雕塑值得参观,如果想更好地了解印经院的历史和背景强烈推荐请解说员讲解。院里是不允许拍照的,大家都很自觉的遵守寺院的规定。
修缮的大门

寺院周围各种祈福的石牌

围绕寺院转经轮祈福未来的信徒

西藏就在前方

西藏正展开双臂热烈的欢迎我们

越过这桥下的金沙江,继续前行

桥的另一边是我们向往的蓝天白云

在岗托检查站,拿到了第一张限速条,岗托-江达限时2.5小时

后来,我们得出结论,凡是拿限速条的路段,都是较为难走的,限速绝对是为了安全行车。
岗托至江达会经过矮拉山(海拔4245米)

没有柏油路,全都是泥土路,好在山不是很险峻,比起雀儿山算是平坦的。

西藏,不需要任何的天气预报,一个垭口一种天气,就是这么任性。

走走停停,不能辜负这绝美的景色

散落在国道边的小村落,美的如同置身在画中,让这条寂寞的国道不寂寞

蓝天是大自然的画卷,白云是风在天空中留下的足迹,明月就是这幅画中的精灵。

江达川藏北线进入西藏的第一个县,目前整个县城都在大力建设中,尘土飞扬全是烂路,我们找检查站还找了好一会儿呢。
在检查站一定记得给限速条,一般检查人员态度都非常好,可以向他们打听一下路况,江达-玉龙2小时

晚上六点半达到昌都,由于途中手机没有信号(不得不吐槽一下联通,老公的中国电信是要表扬一下的),就在昌都随意找酒店入住了。

放下行李,先解决温饱问题,蹄花汤经济实惠,这蹄花炖的酥嫩酥嫩,满满的胶原蛋白

这个忘了是什么菜名,外面是糯米里面是排骨,反正很好吃

饭后散步回饭店,整个城镇非常干净,一派和谐的气象,我对昌都的印象非常的好。

倒是我们的H9非常的突兀,明天一定要给他洗洗了

DAY5:昌都-邦达-八宿-米堆-然乌

早上出发的第一件事就是洗车,淳朴的当地夫妻很仔细,车轮都洗的很干净。

昌都出发,转道滇藏公路G214,原来每一条进藏的公路都是令人陶醉的天路,原谅我又被蓝天白云折服了。

山坳中遗失的村落,宁静且悠然

畅通的国道连接着高原上的村落

不知不觉翻越了4500米的垭口

路带我们去天涯的尽头

水洗净我们心灵的尘垢

入藏后的第二张限速条,邦达-多拉2.5小时

中午十二点半达到业拉山

垭口上随风飘扬的经幡,为每一位路人祈福

超级爱吃火腿罐头的狗狗

川藏南线上著名的怒江72拐,也有叫99道弯的,反正就是各种曲曲折折的路,到底有几个拐几个弯不重要了,重要的就是我们的H9在路虎旁边一点也不逊色(自我陶醉一下)

感觉自己萌萌哒

一路下坡,海拔从4600直降到2000多,虽然都是柏油路,还是一定要以安全为前提谨慎行车。
沿着怒江一路行驶

不久就到了由武警战士守卫的怒江桥,虽然长度仅几十米,但飞架于两山之间、横跨怒江,是川藏公路的"咽喉"。 这里陡峭、荒凉、自然灾害频发,被专家定义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环境。桥上是不允许停留及拍照的,而且施行单边放行,一定要听从武警战士的指挥缓慢行驶哦!

我们运气超好,没有等待直接放行,通过时桥下是湍急的怒江,桥面是钢板的撞击声,很是惊险

穿行在峡谷中,路边峭壁万仞,遇到大型的卡车,一定要注意避让

过了怒江峡谷,就看到两江汇合的景观,显然清澈的冷曲瞬间被怒江吞没

茶马古道上没有听到驼铃声,只有哗哗的流水声

黄昏时分赶到了然乌镇,比预计的早到了,所以临时决定直奔米堆冰川。

景区门票是50元/人,车子可以从大门口开到租马的地方,我们租了两匹马进去,带路的是一个19岁的当地孩子,只能简单说几句汉语,每天的工作就是兜揽游客骑马,从大门口到观景台。

米堆冰川是中国三大海洋冰川之一,也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可能是名气太大,也可能是云层太厚的原因,当走到她面前是,有些小小的失望。没有期待的中银色光芒,湖水也不是很清澈。

回到然乌镇已经是晚上八点了,入住蓝湖驿站,本来打算在隔壁的“圣地然木齐”吃饭,据说是电影《转山》中的医生扮演者开的,但似乎当地人都很喜欢这家店,竟然客满,就随便找了饭店,狼吞虎咽的解决了温饱问题。

DAY6:然乌-来古冰川-左贡

走S201沿然乌湖南下,这一段路已经修得很好了,有明显的路牌指示,中间有一个大工地在建设,不知道是不是会把来古冰川设为景区,在这里收费。

来古冰川在然乌上湖,沿湖的这段路非常安静(除了前面提到的工地),可以走走停停享受这份宁静。路的尽头就是来古村,村长在这里每天敬业的卖票和看车,村里除了村长其他的村民几乎都不会说汉语。

来古在藏语的意思就是隐藏着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来古村掩映在四周连绵起伏的群山苍穹之中,似乎被大自然有意所隐藏,因而得名。2005年9月份单之蔷先生曾在《中国国家地理》上撰文称来古村是“最富有美景的村庄”。
村里已经修好了观景台,首先看到的是雅隆冰川融雪的贡措,冰川融化夹带了泥沙,所以湖水是浑浊的,看着幽兰色的冰山,仿佛已离开地球穿越到外星球。

贡措的边上是拉措,主要是东嘎冰川的融水,由于雪线较长所以湖水较为清澈,如果是在春季且天气晴朗的时候,湖水是碧绿碧绿的。

离开观景台记得一定要往村里走,真正的冰川还在前面。
来古冰川是西藏已知的面积最大和最宽的冰川,第一眼看见来古冰川一定会被这壮观的景色惊艳到。身在来古村,可以同时看到美西、雅隆、若骄、东嘎、雄加和牛马冰川,因为所有这些冰川都围绕着来古村,所以它们被人们统称为来古冰川。
最雄壮的雅隆冰川,站在村里正对着的就是雅隆,长12公里,从岗日嘎布山海拔6606米的主峰延伸至海拔4千米的贡措,漂亮的甩尾冰舌犹如婚纱的裙摆,而新娘就羞涩的躲在岗日嘎布山里。

围绕着村子的冰川,照片很难将所有的冰川一起摄入,可以看看文首的视频。

从来古出来,我们决定在然乌湖边发会儿呆。S201的然乌中湖,这一段景色非常美,这里有个修得很好的观景台,目前没有人收费,未来不知道。,然乌湖,意为“尸体堆积在一起的湖”,传说中湖里有头水牛,湖岸有头黄牛,他们互相较量角力,死后化为大山,两山相夹的便是然乌湖。然乌的湖水的颜色是随温度变化的,秋冬最清澈美丽,夏天会完全变成黄泥汤,这是因为然乌的水是冰川融化的雪水,夏天冰川融化快,水量大,携带大量泥沙流进然乌湖,所以水会变浑浊。我们这时候还算是夏季,整个湖水不清澈,但湖边的这份宁静却是让人留恋不舍。

时间似乎在这里停止了

某人带着深蓝在思考人生

深深的感悟好人生的真谛之后,我们出发返程了。

很遗憾的是,我们又遇到了修路封闭,等了四个小时才放行。

晚上七点的G318,被这沿途的景色陶醉了,一扫刚才堵车的阴霾。

由于堵车耽搁了时间,我们再次翻越72拐的时候是晚上十点,这皓月当空没能架好三角架拍摄夜景也是遗憾了,手机的照片随意看看吧。

赶到左贡已过了半夜十二点,随意找了家旅店,剩下的这间五人间给我们包下了,够豪气吧!

DAY6:左贡-芒康-巴塘

左贡芒康限时3小时,天气和路况都出奇的好

东达山是川藏线中最长最缠绵的一段,也是川藏线上的第二高山,山的一边是奔腾的澜沧江,山的另一边是左贡,过了垭口就是芒康县了

东达山的海拔在五千米以上,温度也很低,山坳中云儿让我们好一阵兴奋,我们竟然已经驶入云中了

时间充裕,不能辜负这青山绿水的景色,停车拍照

我是趴在岸边记录流水

老公是驾控深蓝高空拍摄

觉巴山的海拔不高,30公里的盘山路,近2000米的相对高差,好在如今的路修得非常好,危险性不大

澜沧江在如美拐了个小弯

这是此次行程的最后一张限速条,如美-芒康限时70分钟

原计划是从芒康转道去盐井,可是限速可能会导致时间紧迫,加上有路上的同僚提醒芒康巴塘的路况非常差,前几天曾经大堵车,所以还是放弃了盐井,照片是从行车记录仪里截屏的,前面的视频也有,总之这段路是整个行程中除雀儿山段外最惊险的,庆幸我们的选择。

四川方向云层开始厚了

出藏入川,跨过金沙江

黄昏五点达到巴塘,填饱肚子最重要,沸腾鱼片不可少

DAY7:巴塘-理塘-新都桥

早上七点就从巴塘出发,结果我们运气太好了,又遇上了封路,等了足足四个小时,无聊的我把热剧“小别离”看完了

通车后一直在提醒老公,巴塘理塘中间有去年擦肩而过的姊妹湖,今年一定不能错过了
这沧桑的雪山脚下就是美丽的姊妹湖

海子山姊妹湖,如天堂宝石镶嵌在荒凉山原,亦如神之悲悯化作眼泪滴落凡间,纯净无暇,盈盈可亲。这阴沉的天气映衬着苍凉的海子山,静静的姊妹湖诉说着百万年的沧海桑田。

姊妹湖也叫眼镜湖,由于海子山上的海子太多了,无法逐一命名,所以这姊妹湖是来往的旅人们形象的说法。

理塘的路况非常好,云儿特意在天空中让出了一条路

我们的深蓝又兢兢业业的上天工作了

某人坐在路边感受阳光

理塘新都桥的路上,心情有点失落,去年走过的剪子湾垭口、高尔寺山垭口、天路十八弯,随着隧道的通车,这些垭口的美景已成为历史,只有在路边指示牌上写着“老318国道”或者“垭口”,算是一种纪念吧。
提前到达新都桥,没想到在路边随意找的这家酒店,给我们带来惊喜,幸运的我们在房间门口看到了雨后双彩虹的出现,美的都要哭了

不得不表扬一下这家酒店,新开张一个月,价格实惠,房间干净,屋外的风景超好,晚餐的味道超好而且量也大。

DAY8:新都桥-康定-泸定-雅安-成都

去年在新都桥的时候天气就是阴沉沉的,今年还是如此,过折多山的时候还是大雨加大雾,看来我和这摄影家的走廊真是无缘。回程的我们,已经对西藏的蓝天白云中毒颇深,加上天气不好,就无暇特车看景拍照了。
二郎山隧道是在川藏线上非常具有标志性,是气候、地理、人文的分水岭

下午三点多抵达成都,天气倒是不错

民以食为天,酒店的服务生推荐当地人喜欢光顾的“五斗柴老灶火锅”

店里的装饰很有老成都的味道

鸳鸯锅底原来不是一半一半的

香油+葱+蒜泥  成都火锅的标准蘸料

两个人点了八个菜,吃的扶墙而出,竹笋、千层肚、虾滑都是我的最爱

这个小笼是吓到我了,和馒头一样大,吃不下了只能打包

DAY9:成都

今天是成都慢生活,睡到自然醒,乘地铁去杜甫草堂,锦里买张飞牛肉,酒店37楼的晚餐

某人又和路边的小动物攀谈上了

“昔我去草堂,蛮夷塞成都。今我归草堂,成都适无虞”---杜甫草堂,让我们慢慢静下来

熙熙攘攘人群穿梭的锦里

张飞牛肉,喜欢现场买的原味,带回家的真空包装缺了些许香味,或许这类小食就应该在人来人往的集市中才有味道

回到酒店,37楼的无敌风景,惬意的享受精致晚餐

DAY10:成都-武汉

DAY11:武汉-上海

晚上八点回到上海,带着曾经放逐的心,回到原点

我们的功臣H9,请好好休息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31 01:06

云很魔幻

2016-10-31 07:30

大赞

风景太美了,若讲解文字再多点,看的就太过瘾了

2016-10-31 07:32

3顶好线路

2016-10-31 08:27

2016-10-31 08:37

真美!

2016-10-31 09:22

2016-10-31 09:29

引用 ndsljl 发表于 2016-10-31 01:06:49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ndsljl:只恨自己休假时间太短啊

2016-10-31 14:27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0-31 07:30:15 的回复:

云很魔幻

回复大白:在川藏,满眼都是蓝天白云,各种姿势,美翻了

2016-10-31 14:28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0-31 08:27:00 的回复:

3顶好线路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支持

2016-10-31 14:2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1-01 14:26

引用 casillas 发表于 2016-11-01 14:26:17 的回复:

回复casillas:是啊,绷紧的弦稍稍放松一下,去发现生活的美

2016-11-01 22:52

您好,需要办边防证吗?

2016-11-05 23:52

引用 天涯&足迹 发表于 2016-11-05 23:52:45 的回复:

回复天涯&足迹:不需要,去日喀则、林芝、阿里、山南地区需要的

2016-11-06 14:43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1-07 09:50

很棒

2016-11-21 09:29

谢谢夸奖

2016-11-22 20:27

H9好帅,我们的是H8今年也带它去西藏浪了

2016-11-23 11:11

引用 拎Y冲 发表于 2016-11-23 11:11: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