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住在细节里】闲散在福冈-熊本-阿苏-由布院的五天旅の帐(完。)

CCChen (北京) LV.31
2016-10-31 00:40 30153/84
  • 出发时间/2016-10-02

“我们每天都在度过的,称之为日常的生活,其实就是一个一个连续发生的奇迹啊。” ——《日常》

这是之前一直很喜欢的一句话,是日剧《日常》里的台词,没去过日本,却是对那个国家一直以来的印象,总爱向世人传达各种世界观,有的很热血,有的很动人,有的很匠人心…而就是这样一个善于表达自我内心的国度,总愿意将爱和内心感受呐喊出来的国家,总喜欢鼓励人打鸡血的国家,在这个十一,避开了人最多的东京京都,匆忙买票去了一个更加山清水秀的目的地——九州。其实还是因为嘎嘎酱在福冈念书啦,年底与她还有一场约定的北海道,所以先去她念书的地方看看,也就说走就走了。

哈喽,我是CCChen。
有问题可以随时问~也不介意你们关注我看我发牢骚发照片。
希望你看到我的游记,会有想要去到这个地方的冲动,
如果游记还能帮到你,那我就太开心了~

这种感觉啊。就是我希望你每次来到这座城市,天气都是晴朗的,没有雨也不刮风。
我希望你的行程会永远顺利,道路永远开阔。我希望你见到的每个人都友善,吃到的每道菜都美味。

先来分享一些关于【日常】的瞬间,总在那么几个时刻,看多少次还是很打动我。

去往阿苏的巴士上,后排的中学少年边聊天边捂嘴笑。

早起的阳光,洒在骑车去上学的少女被风吹起的长发上。

由布院小河两岸随处可见的长草地,像极了《关于莉莉周的一切》里才会有的场景。

阿苏神社里,郁郁葱葱的绿色和潮湿的苔藓。

早起遇到开出租车的老爷爷,把车停在路边专心看漫画书。

穿着和服外出的阿姨,服饰手袋都好日本

在车站用浅绿色公用电话的老爷爷,和远处仰着脖子张望的老奶奶。

地铁站里的好朋友在分享着什么,笑得很甜。

地铁里撑着下巴在思考的爷爷,刚开始以为他睡着了。

一个陌生人在地铁里认真看线路图的背影。

早起的店员从店后门的巷子里推出运食物的小推车。

新干线上的看了我一眼的老人和沉默看着窗外的年轻人。

下班的熊本电车上手舞足蹈在愉快交谈着的欧吉桑们。

与顾客聊天聊到开怀大笑的礼品店老板娘。

早起骑单车从我身边飞驰而过的少年。

认真专注看公交搭乘信息的奶奶,手里拎着一个藏蓝色的购物袋。

在集市闲逛,与每一个摊贩友好打招呼的老奶奶。

大晴天下的电车,从马路的中间驶过。

日剧里发生的所有镜头,就发生在点点滴滴的日常里。

正午的阳光正好穿过鸟居,照进镜头里投下光斑。

神社门口有一只狐狸的雕塑,才知道所有稻荷神社都是祭祀狐狸的。

和她妈妈穿着一样的小女孩,大大方方的冲着镜头笑。

路边公园里在听着音乐,喝一杯酒的老爷爷。

拍婚纱照的一对新人,拍着拍着两个人对视着笑场。

在神社远眺了一眼熊本城,依旧能看出宏伟壮观的样子。

熊本熊做成的达摩,鼓励来的人都为熊本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小车站里在给妈妈讲解墙上画报故事的阿姨。

小镇里从身边骑车而过的大叔,裹挟而过的风和整个小镇都是桂花味儿的。

远处就是阿苏山了吧,一起在说你好。

手水舍的水,晶莹剔透得让人想咕咚咕咚的喝。

哈,结果真的有一位欧吉桑就喝了起来。发现了么?日本的欧吉桑都穿着好讲究。

正好停留在一朵花上的蜜蜂。

路边不知名却开得额外灿烂的小野花。

在一个终年流云和大雾的小镇里,看流云从远飘到近,再飘远。

神社的路边看到一个地藏菩萨,还知道了一个关于地藏菩萨的故事。

神社的旁边都开满了传说中会引渡灵魂的彼岸花。

第一次看见的鸟居,在阳光下又温暖又耀眼。

第一次穿浴衣,泡露天温泉,觉得细节体验堪称完美。

在神社里虔诚接受神官洗礼和祈祷祝福的一对夫妻。

太宰府两旁盘根错节的高大树木,遮天蔽日。

净手池的勺子,无论来过多少人,永远都这么整齐的摆放着。

在神社里随处可见的巫女,觉得她们算是神的使者吧。

在一座桥上看到的风景,想起那一句: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飞驰而过的新干线窗外,是一大片一大片梦里曾见过的天蓝色和金黄色。

矮小的房子也有好多好多颜色。

在熊本熊的站长办公室打个电话。

哈哈,我在熊本熊的身体里,不,是在心里~(捂脸)

隈研吾设计的星巴克,好像日本的这些建筑大师总是钟爱一些小建筑上见心思。

还有,念念不忘的美食第一,拉面。问我日本的拉面好吃到什么程度呢?想守着一碗面老去,吟诗大哭到天明。

其余的美食不一一赘述,自己感受。

其实没什么大山大水大风光,有的就是这些琐碎到不知从何提起的【日常】。
那我们去日常里看看吧~

初乘新干线

到达福冈机场后,领取行李后需要乘坐机场巴士才能到机场地铁站。

刚下飞机到达口看到的7-11是一个火车头的样子,门口的一家三口穿的可爱的亲子装。

是在看到这个场景的第一瞬间,才觉得自己来到了日本。大幅日文的广告牌,蓝蓝青青的颜色。

在机场到JR的接驳巴士上,捕获两只可爱的少女。

日本的车票,和台湾的车票好像哦。

有些国家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所以第一次来日本,回家整理照片意外的发现自己拍了好多好多的路人。这样的老爷爷和老奶奶,不是一直出现在漫画里和日剧里么?穿着暖和的运动鞋,带着渔夫帽,即使是老年人,也收拾得干净得体而精致,爷爷会穿西装,奶奶会化妆。这就是一直以来的印象。

Tips:
建议大家去日本的时候,一定随身带一个零钱袋。因为日本大多数时候找零全是这样的硬币,所以有个零钱包会很方便。

熊本的熊和城

很多人知道熊本,都是因为那只有着两坨大腮红的熊本熊吧~还有他数不清的表情包。
熊本熊,叫くまモン,又叫酷MA萌,是日本熊本县营业部长兼幸!福!部!长!(哈哈世界上竟然还有这种职业)、熊本县的吉祥物。他是日本第一位吉祥物公务员哦!哈哈公务员怎么能辣磨萌~

一下熊本站,就能看到随处可见的熊本熊,会有很多游客与他们合影。

车站会有一个小的站长办公室,而之后会去到酷MA萌广场真正的站长办公室哦~

这大概就是站长的公务员装束吧~说到这一点,为什么觉得日本是一个【神住在细节里】的国度呢?是因为真的,所有的细节能爽死强迫症。所有的服务人员,包括出租车司机,巴士司机,商场BA……都会有自己统一的制服,不管天气多热或是多冷,都会穿戴得十分整齐,且时时刻刻都保持干净整洁。也会有自己统一的礼仪标准,比如所有的列车员,进入每一节车厢的时候,都会90度鞠躬,离开每一节车厢的时候,即使没有一个人在看着他,也都会90度鞠躬然后退出车厢。看到的时候真的很感动,总听说日本有一种“职人精神”,大概就是这种感受吧,无论这份职业是否有趣是否挣钱,都把它看作一份事业去完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一直在做却不敷衍。成为习惯的一部分,成为人生的一部分。

这只狗狗也是吉祥物,是熊本熊的好朋友,阿苏的kuro酱。

啊哈,是不是草鸡萌~

第一天入住的是日本一个连锁快捷酒店:APA HOTEL,其实是很普通的快捷酒店,但之后会介绍,我觉得日本的酒店缺点是都很小,但优点是真的都很干净。

酒店的大堂内放了好多小地图和景点简介。

对了,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酒店不是按房间算费用,而是按人头算费用。所以有时候两个人住一间房间的价格和一人住一间分成两间居住的价格竟然差不多。

每一间房间的床上都会放一只不同颜色的手折千纸鹤。

而最打动我的是这个,桌上竟然还有一本漫画书。说日本是个二次元的国家一点都不为过,如果你不认识路,找人问路,指路人都是用画的告诉你路应该怎么走。

从物品的摆放上能看出这个爽死处女座的国度了么?~

日本洗手间的水也都是可以直饮的饮用水,虽然我也不会喝哈哈哈。

夜晚才开张,营业到深夜的居酒屋,店员在傍晚的时候就已经工作了,从店铺的后门小巷推出搬运货物的小推车。

熊本市很多这样的电车。风格繁复的电车穿梭在熊本市内的各个区域,成为熊本的一道另类风景线。需要注意的是,乘车时一般从车辆中部位置进入。下车前,用手按压车内“下车”按钮,下车的门则位于电车前方,下车时,把车费放入前方驾驶员旁的收币箱内即可。

下班时期的电车上,一对在手舞足蹈聊天聊得很开心的大叔。

熊本市其实很小,完全可以用双脚去丈量这座城市的每一寸风景。我们溜达着到了这座城市中心的商业街,看到一家拉面店看上去就迷之好吃的样子,于是我们就进去开启了晚餐模式。

你看,是不是很二次元?~所有食材的都用手写和画的。需要注意的是,日本有的拉面店是在机器上点餐,你想吃什么面,什么浇头,要什么硬度的面,什么粗细的面,是否加蛋,是否点其他食物……全部都在机器上完成,机器上会配有食物的照片可以对照。

来~喝点小酒。

味增拉面。恩,真的好吃死了!问我有多好吃?吃第一口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为吃完了该怎么办而难过起来,想守着一碗面老去,吟诗大哭到天明!

这个忘了叫什么了,应该是某种饭团吧,外面是木鱼须,里面是腌制过的米饭。

好吃的炸鸡啊!!!~真的真的很好吃!相信我!一份很大量很大量,两个姑娘根本吃不完。

结果我们吃完出来,发现外面就排起了大长队,一直到我们逛完街回到这条路上,依旧好多好多人在排队。看来我们随意挑选进入的一家店就是很棒,果然看上去迷之好吃的地方就是迷之好吃啊!

顺着与商业街交叉的街道一直走,就到了另一个商业区——城彩苑。是一个很日式的小商业区,很多有意思的小店铺。这里的店家大部分都是熊本最有名的那些店,卖的东西也是真材实料,很好吃。

这是一家受过金赏的茶店,他们家卖两种口味的冰淇淋,一种是抹茶,一种是深煎茶,像我这种爱冰淇淋到死星人,一定是每一种都要尝一遍的!

怎么说呢~我更爱深煎茶的味道一些。抹茶感觉比较普通,就是很浓郁的抹茶味儿,而深煎茶口味的会有一点点苦,味道很浓郁,是那种烘焙茶的味道,很香。

店老板很可爱,看到我偷拍他干脆大大方方的比V字让我拍他~

后来在白天也再来过一次城彩苑,却觉得晚上的城彩苑更美,树影婆娑欲醉人。只不过如果晚上来还是要尽量早一些,晚上大概七八点很多店铺就已经关门了。

唔,日本还总会有卖这种小物件的,怎么说呢?就是特别精巧的小物件,但是“无用”,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会出这么多“无用”之物,还出得这么认真和精美,可以理解为“把时间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么?

城彩苑门口有加藤清正的雕像。他是初代的熊本藩主。
看过日本大河剧的人或者喜欢日本历史的人一定都知道他,由于与丰臣秀吉有血缘关系,故开始追随秀吉。加藤清正以筑城名家为世人所知,曾参与建筑的包括熊本城、名古屋城、蔚山倭城、江户城、名护屋等等。并曾在领地内倾力进行治水工作。关原战时他虽然站在东军一方,但至死都对丰臣家忠诚,竭力希望能保住丰臣家。

日本人真的很爱花,在路边总能看见很多花店和手拿鲜花的人,且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

这就是这次购物买买买的地方了,激安的殿堂,中国攻略上一般都是写唐吉坷德。可以退税,而且24小时营业,所以在最后一天的福冈,在里面埋头买买买到深夜,第二天直接拎上飞机,不能更幸福。

第二天一大早就起来去街边走走,总是喜欢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去亲近一座陌生的城市,或是在所有人还未醒的清晨,或是在所有人已入睡的深夜。在空无一人的街道,看看这个城市本来的样子,看看褪去喧嚣之后的城市,安宁的面貌和更本地的居民生活,就像我总喜欢去逛各个地方的菜市场和集市一样,那是民俗,是烟火气。

熊本的巴士,有一种从正面看是一个大大的笑脸,每次遇到心情都会特别的好。

这个城市早起的人们都会做些什么呢?我来猜猜,这可能是去送货的大叔。

在公交车站等车的老夫妇。

可能是早起健身的少年?也可能是赶去某个地方的少年。

早起的护城河,水很静。

连满目所及的绿色也很静。

还有早起在路边看报的大叔,和发呆的大叔。

路过熊本物产馆的时候没有开门,后来就没时间来逛了,这种商店一般都十点或者十一点开门,建议大家可以算好时间过来。

在路边认真看公交线路图的老奶奶。

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这位老爷爷。是一位开出租车的司机老爷爷,把车停在路边,掏出一本漫画书来开始认真的看,好可爱啊!后来知道这本漫画书是日本很老的一系列漫画《警察局》,就是一整个都很二次元的国度,是不是?

还有练在地上不肯起,玩小石子的小孩。

熊本的电车各式各样,遇到的这一辆是纪念夏目漱石的。夏目漱石在日本近代文学史上享有很高的地位,被称为“国民大作家”。他对东西方的文化均有很高造诣,既是英文学者,又精擅俳句、汉诗和书法。写小说时他擅长运用对句、迭句、幽默的语言和新颖的形式。他对个人心理的描写精确细微,开启了后世私小说的风气之先。他的门下出了不少文人,芥川龙之介也曾受他提携。他一生坚持对明治社会的批判态度。

在熊本公交总站前的一个小广场,正好在举办一个物产交流大会,现场有一群一会儿要表演的青少年正在排练太鼓。

这位老奶奶慢慢的从每一个摊位走过去,会认真热情的与每一位摊主打招呼交谈。

还是用画的~

这是当时很特别的一个小摊儿,不是特产也不是吃食,而是熊本的一项老工艺——风筝。看摊儿的都是一群欧吉桑,见到我们去拍照都很开心的给我们介绍这项传统工艺。

这位老爷爷一个人坐在那儿,自己插上耳机。

然后自己倒了些酒来喝。在这个宁静的清晨。

早起的阳光,洒在骑车去上学的少女被风吹起的长发上。

穿着和服外出的阿姨,服饰手袋都好日本

这是熊本一天的公交通券,很划算。而且去水前成趣园等一些景点,凭借这张通券购票都会有折扣。

坐巴士到了熊本城外的一个公园——水前寺公园。在门口的一家乌冬面店吃了早餐。

乌冬面的汤头很清澈很香。

啊,写到这儿的我,又好怀念那暖洋洋略带甜味儿的一碗乌冬面了!

吃完饭出来,旁边就有一家出租和服的店铺,还有卖一些小手包和分趾袜的。

看~宣传海报上的老奶奶和实际看守店铺的老奶奶是同一个人耶。

水前寺公园的正式名称称作水前寺成趣园,是17世纪30年代由熊本藩主细川忠利历经3代建造的庭园,已被指定为国家名胜史迹。据说模仿东海道五十三驿的庭园内,以阿苏山潜流水涌出的水池为中心,建有仿造富士山的假山、1912年从京都御所移建的茅草屋“古今传授间”等,据说从“古今传授间”观赏的成趣园风景最为出色。另外,园内还设有供奉庭园建造者细川家族历代祖先的出水神社,毎年8月第一个星期六的傍晚举办“薪御能”(在野外草地点燃篝火演出的能乐)。

这位小哥开始在专心喂鸽子,看到我在拍照,试探着用中文问我:你是中国人吗?我说是啊,他很兴奋的用中文告诉我,他曾经在天津生活过好几年,所以很喜欢中国。我夸他中文说得很好,是真的真的很好,都带儿化音呢~哈哈

走在神社的庭院中,总是会看到树木、石头、建筑上围着粗大的草绳,绳上挂着白色的纸饰。这是"注连绳"和"纸垂",神道教相信这种饰物具有洁净、辟邪的作用。
用绳与纸所围成的空间叫做"结界",这结界是一道超自然力量不可逾越的屏障,既能保护神社中的圣物免遭人间纷扰和邪灵侵袭,也能避免圣物中蕴含的神力随意流入人间。神社中凡是被结界所保护的物件都是圣物,触碰这些事物被视作冒犯神灵的行为,千万不可造次。

日本的旅游景点和台湾的类似,都会有这样盖纪念章的地方。而且纪念章都设计得很用心很好看。

一对夫妻正在接受神官的祈祷和祝福。
神官在日本的神道中是神与人之间的媒介,他们也负责替信徒祓除与主持婚礼,相扑的裁判也是他们。在远古时代因为政教合一因此氏族首领也是神官,到后来才有专门的神职。在日本和平宪法成立前,国家神道的神官是公务员。他们分五级(浄阶,明阶,正阶,権正阶,直阶)。而现在的神官主要负责祈祷和祭祀活动。

神官为夫妻做完仪式后,会去后面的屋子休息,这是神官穿的鞋。说实话,觉得神官很辛苦,天气特别热,但是他们穿戴神官服都很整齐,都能看到满头大汗。

水前寺公园里有个小的伏见稻荷神社。第一次见到鸟居。

正好遇到日本的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他们的传统礼服是这样的,很有意思的是,拍着拍着两个人突然就相视笑了起来,笑得很开心。

酷MA萌熊部长简直就是个蛇精病啊~哈哈哈~会骑着电动车在大街上风驰电掣,会一本正经地去泡温泉然后把自己全身都吹干,两年前去大阪旅游的时候还会因为风景太美走失了…他甚至还因为遗失过自己两团腮红去警察厅报案。他的日常,基本就是欺负其他吉祥物、摔倒、撒娇、卖萌......所以来到熊本,是一定要去部长办公室看看的~

作为熊本县营业部长,酷MA萌拥有自己的办公室的,地点位于熊本市鹤屋百货的Kumamon广场。到熊部长的办公室前,记得先上部长的官方网页查一下部长的行程,因为部长太忙了,几乎每天都要参加各种活动,还要到外地出差,不是时时都在。如果查到哪天部长会待在办公室,也要提前早早去排队,因为要见熊部长的人实在太多太多。走进熊部长办公室,你会看到一大堆奖杯和奖状,还有熊部长和各路名人的合照。办公室门口有留言本和信箱,你可以给熊部长留言或写信,据说部长真的会一一阅读哦。

见到熊都要熊抱星人。

部长办公室会卖一些周边,在这儿买了一些部长的文具和明信片。

这就是部长办公室哦~哈哈哈哈哈人家好忙的!所以我是部长的秘书咩。

部长办公室的专属纪念章。

哈哈,我在熊本熊的身体里,不,是在心里~(捂脸)

部长办公室会卖一些饮品和冰淇淋,又是什么味道都想尝一尝~做得很用心,餐具和小饼干都是部长的。

这一次来了日本才觉得,所谓的日系照片,那是因为就是在日本拍的啊~日本的天和地,水和山都自带滤镜效果。就是蓝蓝青青的~很好看很干净。

路边的一个小神社,照样的是祭奠狐狸的稻荷神社。

日本的神社里会有很多“奉纳”的字样,后来才了解到,这是向神明供奉和奉献的意思。

熊本城内部因为正在维护,我们去了离熊本城最近的加藤神社一睹熊本城的风采。

熊本城位于日本熊本县熊本市,别称银杏城,与大阪城、名古屋城合称为日本的三大名城。
之所以叫银杏城,是由于当加藤清正建造此城时,已经考虑到万一发生围城战时,城内需要有食物供应,因此便广植银杏,甚至连城内铺床的材质,都是利用里芋的茎晒干做成的,可以作为围城战时的战备存粮。加藤清正耗费七年心血完成这样一座一代名城。

这位神官好像是在给这家人的车做祈祷,可能是祈祷交通平安之类的吧。

离开熊本前,我们在熊本站买了一个熊本熊的便当。真的好萌啊啊啊啊啊!

知道为什么熊本熊是黑色的嘛?!因为,里面是海苔啊~~~~哈哈哈哈

Tips:
值得提醒大家的是,在日本的大晴天,一定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日本空气好,没有微尘遮挡或者折射,紫外线真的格外强烈,在熊本的这一天,其实温度只有28,29度,但是我被晒到紫外线过敏了,整个脖子都长满了红斑,特别特别吓人。回来后很久才恢复,整整脱了一层皮才好。我即使去海边都从来没有遇见过这样的情况,当时把我吓坏了。一定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

静谧的阿苏火山下

这一天的行程是阿苏,因为我一直都很喜欢去乡下逛逛,所以就去看看~

去往阿苏的巴士上,巴士司机的工作台深深的吸引了我,巴士司机简直就是一人身兼数职,可以同时报站,计人数,做导游简介,安排座位……全能!

去往阿苏的巴士上,后排的中学少年边聊天边捂嘴笑。

阿苏市的阿苏神社是日本全国450座阿苏神社之总本社。有2500年历史,供奉的主神是以阿苏的开拓史祖、神武天皇的孙子健磐龙命为首的12尊神,健磐龙命是航海安全之神。值得一提的是,从阿苏火山口为起点,经过阿苏神社大鸟居,到终点的国造神社,这三点从地图上看是成一直线的。阿苏氏第十代家主拥有的大太刀「萤丸」曾供奉在此。阿苏神社的楼门与茨城鹿岛神宫、福冈筥崎宫的楼门并称“日本三大楼门”。

而进入神社在日本都有专门的礼仪。
来到一座神社前,我们首先看到的必定是一座状如汉字"开"的木制牌坊建筑。这建筑就是大家熟知的"鸟居"。先在鸟居前行一礼,这是对神明的问候,告诉他"打扰了"。

传说在上古时代,掌管太阳的天照大神因为恼恨兄弟行为不端而躲入山洞,世间没有了阳光。人们为了让天照大神重新出山,便建造一座高高的木架,把全天下所有的公鸡都放在木架上一齐打鸣。洞里的天照大神听到鸡鸣好奇地探出头来张望,结果就被守在洞外的天手力神一把拽了出来,世界重见光明。从此那木架就被称作"鸟居",成为了神域的象征。

通过鸟居,就意味着离开人间踏入了神的领域。依神道教礼仪,应当在鸟居前行鞠躬礼后方可继续前进。

这一对外国情侣,是与我们坐同一趟巴士来到阿苏神社的,在巴士上,男生一直握着女生的手,用手指头轻轻的抚摸女生手背的皮肤,真是浪漫的细节啊。

阿苏神社里,郁郁葱葱的绿色和潮湿的苔藓。

之前只在照片中见到过日本的巫女,这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到真人。巫女(ふじょ,又称为“神子(みこ)”)是日本神社中辅助神职的职务,在某些场合下也会被称为舞姫(まいひめ)或御神子(みかんこ)。一般情况下巫女身穿白色上衣及红色绯袴,代表清新、神圣、无垢之传统形象。以前巫女的工作是感应神意、并告知人们神的预言,现在则是担任神社的清扫、柜台和神乐舞等一般的工作。

阿苏神社当天正在举行一些活动,现场有剑道比赛。

而参拜神社的第二项礼仪就是在手水舍净身。为了将身体的污秽给清洗掉,普通参拜神社时,用水洗干净双手就可以了。

手水舍的水,晶莹剔透得让人想咕咚咕咚的喝。

从鸟居到神社主建筑之间的道路叫做"参道",前来参拜的信徒们都在参道上平和、恭敬地走着。在参道边会有一座凉亭,亭中安置着一座石制的水盘,盘中注满清水,盘边安放木杓。

这亭子名叫"手水舍",是信徒参拜之前净手漱口之处。如同日本茶道一样,在手水舍前也有一套神圣而恬静的仪式:先用右手拿起木杓,从水盘中汲水清洗左手;将杓交到左手,再清洗右手;再将杓交回右手,倒少许水在左手心,用手中的水漱口;再清洗一次左手;双手扶杓,将杓竖起,让杓中余水顺杓柄流下清洗杓柄后将杓放回。完成这个仪式后,手、口和木杓都成为了被洗净的状态。

时计店就是钟表店的意思。

饥肠辘辘的我们在路边找了一家小店就钻进去准备吃午餐了。

赤牛饭套餐,真的真的很美味。半熟的牛肉盖浇着美味的酱汁,沁透在米饭里,香气袭人,马上开动~

马肉刺身。

大虾乌冬面。

赤牛饭。

在餐厅的外面,看到一个小人像是石雕的,并且都穿戴了红色衣帽。回来后在网上查了很久,才知道这小石像是地藏菩萨,是用来祭奠夭亡的孩子的,这在日本叫“水子”信仰。按照日本的信仰,地藏菩萨是夭亡孩子的守护神。之所以看上去都特别可爱,是为了让孩子在去阴间的路上有个和自己一样可爱的伴儿,不会孤单。所以地藏菩萨都很像小孩子很可爱。

由于作为日本国教的神道教忌讳任何与死亡有关的事物,因此这种佛像不曾出现在神社里。这些地藏像外观迷你而可爱,精致而上镜,但每个佛像都内藏一段悲伤的历史,因为每个地藏像都属于一个早逝的孩子。不论孩子是由于事故、疾病或者不足月的流产而离开人世间,这些石头地藏菩萨像都寄托着父母对孩子早逝的无限哀伤。

日本人相信地藏菩萨是早逝孩子的守护神,在孩子们渡过三途河去往另一个世界的途中抚慰他们的心灵。而且,日本父母将孩子早逝看做是传宗接代前的积善不足。

日本人来说,地藏菩萨是小孩子,特别是比父母先亡故的小孩的保护者。按照日本的信仰,比父母先亡故的小孩是功德不够的,不能渡过“三途の川”去下一世,一方面没有足够的时间在人间积德,而且死亡还伤父母的心(是损害孝行的)。所以,惩罚会是永远留在河岸边堆石头。地藏菩萨让这些小孩亡灵躲在他的衣袍里面听他诵经,躲过魔鬼,也等于为这些小孩聚功德。

路边的贩卖机里卖的全是面包超人的饮料。

路边还有一家人在做木工,一家三代,爷爷爸爸和孩子。

哈哈哈快看爸爸偷看爷爷做木工的小眼神!

神社的周围会人工的种上很多彼岸花,应该是为了祭奠亡者,为亡者引渡灵魂的。

御守就是中国的平安符护身符,挑选了两个随身放着。

阿苏神社外有一条足浴溪,你可以自己带一小块毛巾,坐在岩石上涮涮脚丫子,在山林树木之间,用温泉水泡脚解乏,别有一番野趣。

阿苏站,是阿苏市的火车和巴士中转站。一个很精致的日式小站。

小车站里在给妈妈讲解墙上画报故事的阿姨。

街边人家院子里的小摆设。

位在阿苏火车站一公里远的 Cuddly Dominion,里面有两个大明星,
平常时间来阿苏,只能看见其中一个,一定要等到周末两天,两个大明星才会一起现身,
牠们就是「狗狗猩猩大冒险」中的「詹姆士与小庞」!!

一入园首先是熊专区,各种品种的熊,大大小小,都很有意思。

往里走是一片占地广大的日式庭园,搭配着好天气,让我不禁想问,这裡真的是动物园??美成这样...

后来回来查询资料,这好像是还有“母子地藏尊”,造型各异,尤其“母子地藏”背着一个小孩,怀里还抱着一个孩子,完全是生活化的菩萨,这也是与中国佛教很不一样的。

可爱的小姑娘在草地上奔跑。

门口有专门与人亲密接触的小动物,好像这儿的小动物都会定期换,有时候是鹦鹉有时候是黑熊,都很安全也很可爱,会与你有互动,也有饲养员在旁边帮助你。

动物园里的商店,贩卖着牠们的相关产品 ,就算裡面装的明明是一般蛋糕或饼干,但只要包装纸换成牠们的卡通图案,就可以被归类成"詹姆士与小庞的纪念品" !!在这儿买了三个熊本熊的冰箱贴~喜欢到不行!

熊本市的路上,遇到了一个好夕阳。

晚餐在熊本市内吃的一家居酒屋,这家居酒屋以寿喜锅闻名~

芥末章鱼。

这个豆腐真的是爱到死,最后都单独又加了两盘,很嫩,而且完全不会有豆腥味儿。

我们点的锅底是味增汤的,最后用味增汤泡饭吃简直是一绝!

汤布院的大雾和流云

从熊本去大分的新干线上,窗外的风景也各有风情。

地铁站里的好朋友在分享着什么,笑得很甜。

沿途还看了一个好夕阳。
不知道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感受,每每在旅途中看到日出或者日落,都是幸福指数爆表的一个时刻,其实是天天见的太阳,可每当看到绚烂的天空,被渲染的云彩,还是有一种不顾一切要去追逐的冲动,和某个时刻无法呼吸的感动。对于日出和日落,我一直觉得,即使每天都有,却每一天的都不一样,错过了一个,这一生不可能再遇见。
曾经在一段很低落的时期,这样劝慰自己,曾经在途中见过的最美的落日,即使觉得再美,也再也见不到,只可能等到下一次在别处遇见更美的,或者能与之匹敌的。即使遇不到,那又怎样呢?那样美的落日我已经见过了呀。人生不是怀念,是经历。所爱隔山海,山海俱可平。

由布院是这次九州之行的一个惊喜,是我这次最喜欢的一个目的地了。之后还想去更多次。
到达由布站的时候天色已晚。由布院站是一个古老而温馨的小站台,充满着明治大正时代工业起步的年代风情。站前还是很热闹的一番景象,站前通是一条略宽阔而静谧的坡道,面朝深绿色延绵的丰后富士——由布岳,因为这个小镇是个盆地,所以深陷其中,更有一种被群山环抱的温暖感,却终年弥漫着浪漫的大雾和流云。
福冈日本九州第一大城市)开出的各色列车中有一辆墨绿色的,与它的颜色相称,这辆列车有个小清新的名字-“由布院之森”,而它的目的地正是九州首屈一指的温泉之乡“汤布院”。我们这一次没有赶上,大家感兴趣的记住去查查时刻表。“温泉”和“铁路”正是九州最美的两道风景线。
汤布院,原名“由布院” (Yufuin),昭和年间,由布院和汤平村进行了合并,最后以“汤布院”的名称命名,一直到今天,这两个名字都同时被世人所使用,所以“由布院”,“汤布院”傻傻分不清楚,但都指得是这样一个美好的温泉小镇。但我还是更偏爱于称之为汤布院,总觉得更美更古典,也突出温泉大雾的感受。

一下站台我就知道我会爱这个地方,最大的惊喜是来之前并不知道,这个时节正好是金桂盛开的季节,汤布院小镇不大,微风吹过,整个小镇都是桂花味儿的。

在由布院入住的酒店也是这次最喜欢的一个酒店了。纯和式房间,房费包含早餐和晚餐,极其精美和美味。主打的温泉也真的堪称细节完美。在房间里就能远眺由布岳,还自带日式庭院。

从女生的卸妆油开始,到洁面乳,保湿水,保湿乳,保湿霜,润肤乳…一应俱全,这也就算了。最夸张的是,竟然还单独准备了一套针对敏感肌肤的上述所有物件,我真的目瞪口呆,我知道日本人严谨&贴心,但这真的是略夸张。

房间内有一整套茶具,不过我们两个姑娘不太用得惯,也就没有动了。

晚餐是寿喜锅。说到这儿又想赞美了怎么办,我不评价历史,但我尊重每个国家的文化习俗和优点。这次接触的日本服务行业真的是让我深深折服,永远只会比你的需求想得更多,比你想要的做得更多。我们预订的餐是下午五点,因为错过火车,所以延迟到晚上将近7点半才到酒店,所有菜品都做好了,并且用保鲜餐盒装好,码放整齐在餐桌上,所有服餐人员全部整齐的在餐厅等着我们去用餐,即使整个餐厅除了我们已经没有第二桌客人。她们生生的等了我们2个半小时却毫无怨言,而且之后的服务态度极佳,不会催促我们用餐,所有菜品即使品类繁复,也按照用餐顺序一样一样的上,规定中吃完某些食物再上某些食物的顺序也都不会因为时间晚了而被破坏。第二天早上的早餐一样,确认好用餐时间后,去到餐厅,所有的食品都已经按照每人份摆放整齐。

杏仁豆腐是这次日本之行的最爱甜品没有之一。与之前吃过的完全不是一样的味道,没有那股类似川贝枇杷膏的杏仁味儿,只有醇厚的奶味儿和清甜香气,真的超爱。

吃寿喜锅,喝啤酒!

寿喜锅都是直接沾生鸡蛋进食的,类似于北京的涮铜锅沾麻酱一样!哈哈哈~开始会有点不习惯,觉得蛋会很腥,但实际上吃完全不会觉得,反而平添了一股鲜味儿和顺滑的口感。

吃完晚餐回来,酒店的阿姨已经帮我们铺好床。

泡温泉怎么能不穿浴衣!穿浴衣怎么能不拍照!哈哈哈~

之后的泡温泉,因为日本的温泉不允许穿泳衣,所以带相机进去很不礼貌,就没有带相机进去拍照。不过真的堪称细节完美,从洗浴到泡汤,到露天风吕,都特别的舒服,特别是泡在露天风吕的时候,一阵微风吹来,初秋的气温还不算低,整个空气里都是桂花味儿,真的快要陶醉在这样温柔的夜色里。

第二天早上一睁眼,就能看见窗外的美景,远处便是终年在大雾弥漫下的由布岳。

打开窗子,下面就是酒店自带的日式庭院,水榭楼台,满目绿意。

先去餐厅吃早餐。

吃完饭去庭院里逛逛,觉得这样的景致好眼熟,觉得小路的尽头就有一只举着一片荷叶遮挡隔夜露珠的龙猫。

庭前桂子香袭人。

汤布院并不大,走走逛逛停停,不论是温暖的小镇街道、清新的田园风光、烟雾缭绕的青山,还是古朴的寺庙,每一处都是极好的风景,像是生活在各种日本“映画”(电影)里,“莉莉周”的田野,《龙猫》的街道。汤布院观光景点包括汤之坪街道、大分川沿岸、金鳞湖周边和鸟越地区这四大块。其实,这样一个小小的城镇,漫步于其中才是最好的方式,慢慢感受和慢慢发现。

不知道这句话应该从左至右念还是从右至左念,但我更愿意和更喜欢“人来梦来”这样的句子,饱含深情。夜阑卧听风吹雨的下一句,铁马是你,冰河也是你。

地上的地砖也都很有意思,各种不同植物和小动物的花砖。

这个浪漫的小镇,上空终年弥漫着这样的大雾和流云,安安静的站一会儿,看流云从远处慢慢的飘近来,再飘远。

在汤布院,晃晃逛逛,泡泡温泉,静谧的山麓,悦耳的鸟鸣,慢下来,看着时节的交替,每一个时节,给予不同的惊喜。春天的繁花似锦,夏天的青色麦浪,秋天的金黄枫叶,冬天的冰雪世界。不同的季节带给你不同的“汤布院。”
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旅行的100个旅游-我喜欢放下地图,然后沉浸在美妙的迷失里。”汤布院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即使是迷失,每一处都妙不可言。

闲晃在汤之坪街道上,沿路是一家家小店。有各种风格可爱的咖啡店、有卖煤炭君(煤炭做的小摆设,据说能吸收辐射)的小店、路边小推车上的mini花店(卖得是小型插花盆栽)、昭和时期的博物馆、卖酱菜miso(味增)的酱料店(有柚子味的味增哦)、卖各种可乐饼,小丸子的小吃店……偶尔的停歇,要块当地有名B-speak蛋糕卷,配上醇香浓郁的咖啡。到龙猫小屋里捎上一件宫崎骏的手伴。每一个小店都像一扇窗,窗内是数不尽的惊喜。

这家店的布丁很好吃,走过他们家门口被飘出来的香味儿所吸引。

觉得这样的景致秋天来会很美,深深浅浅的红叶,偶尔飘落在下面的流水里

汤之坪街道的尽头,是汤布院最著名的景点“金鳞湖”,传说中,是明治时期,著名儒学家毛利空桑(不是毛利小五郎哦)在湖边散步时,看到湖里的鱼反射日光形成的金色的鱼鳞,故称之为“金鳞湖”。它是一枚小小的湖,十分秀气,恬静的流淌,湖里是温热的泉水,冬天或稍冷的早晨,湖面上飘着热腾腾的白气,宛若仙境。而黄昏时分,夕阳映上湖面,粼粼波光,正如鱼尾上的金鳞。

而平静的金鳞湖又有另外一种风味。

但其实最吸引我的不是琳琅满目的“汤之坪”也不是颇负盛名的“金鳞湖”,而是大分川沿岸。如果你看过《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如果你跟我一样被里面青绿色的麦浪所吸引,那么站在这里,你耳边也能听到仿佛如苍穹般的音乐。一望无际的绿色,山脚下的袅袅青烟,电影照应着现实,很安静很安静。漫步于河边,闻到的是淡淡的青草香,偶尔发现的寺庙,显得既神秘又奇妙,石像林立,有的像僧侣,有的如鬼神,每一尊都像一个故事。
当然,作为一个温泉小镇,汤布院的温泉在日本也是极为出名,泉涌量位居日本第三。

每一家都有自己一个安安静静而且收拾得很好很漂亮的小院子。

拍下这张照片是觉得右边的树好神奇,从横截面上看,被切掉了一半,只有一面长了树冠。

正好一只蜜蜂落在了路边的野花上。

想起了那一句:“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由布院站前的小店里,会有卖各种纪念品的柜台,都很有意思。买了三个缘子小姐的抽抽乐,和几个冰箱贴。这是和纸做成的小猫。

在站前有一家暖暮拉面,这家拉面店在全日本都有连锁。

在由布站竟然还意外邂逅了著名的”九州之星“列车。”九州七星“是日本第一台豪华卧铺列车,是由JR九州公司投30亿日元巨资打造而成。从车内的装潢设计到餐饮、服务,无一不称得上是“高端”、“优质”、“顶级”。自2013年10月首次行驶至今,受到了日本国内及海外乘客的广大青睐。简直就是开往霍格沃茨的豪华列车啊!价格也是相当相当豪华!

福冈的沿途看到了这样天青草绿的美好景色。

最后下雨的福冈

九州的最后一晚,住在了博多站前的这个酒店。我只想说方便,除了方便就是方便,真的太方便了好么!出了地铁博多站,走路大概5分钟就能到,而且博多站乘坐地铁去哪里都很方便。

最贴心的是酒店大堂放了很多护肤品小样,都是POLA的,瞬间就很想用了有没有姐妹们!

放下行李首先就是出去觅食加逛逛逛了!因为带着想买镜头的心来日本,所以先去了附近的一个电器店。但是!千万!不要!买!太可怕了价格...简直是魔鬼般的价格,大家还是将目光锁定国内电商某宝和某东吧!

因为有要寄明信片的需求,嘎嘎酱特意带我去了博多站前一个草鸡有少女心的邮筒,就是这个爱心形状的邮筒!有没有很可爱~~~

然后今晚的重头戏~就是来日本to do list上的“拍!大!头!贴!”,天神商业街有一栋楼叫Round one,楼上有一整层楼都是拍这种大头贴的,各种各样主题的。比较有意思的是,嘎嘎酱跟我说,如果两个男生来拍大头贴是不会让进的,除非同行有女生,虽然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好了,魔性的大头贴来了!这是据嘎嘎酱说日本最近最流行的一套,芭比娃娃风,注意左边是一个芭比娃娃的盒子,把我和嘎嘎酱装在了里面耶~

一套没拍过瘾,于是又来了一套。不得不再次感慨日本的细节做得很好,拍照前机器会询问你有几个人,最终就会给你打印几张照片,因为拍摄速度很快,怕你不知道怎么摆pose,机器里都有真人提醒你可以摆什么pose,你照着摆拍就好啦。

大楼的一层是游戏厅。

当时真的被这个夹娃娃迷之吸引住了!!非常写实有没有!好想夹一个出来当纪念品哈哈哈哈哈!可是,蓝鹅,我并没有那样的一身绝技!

从这时候起开始下暴雨,所有人都在慌忙躲雨中。

嘎嘎酱说,天神条商业街上的这个钟楼,每逢圣诞节和跨年都会有活动,会有很多彩灯,钟楼也会跟着倒计时。

费劲千辛万苦,跋山涉水来到了著名的一兰拉面总店。
觉得这真的是典型日式寂寞的一家店。真的就像日剧里演的那样,所有人坐在一个小隔间里,面前有档帘,店员看不见你,你也看不见店员,据说这样是为了避免店员看到你一个人来就餐时候的同情和尴尬,而两边的隔板则是日本人一直信奉的:千万不要打扰别人。

因为外面下着暴雨,所以屋子都漏水了,可是大家好像都已经见惯了~

所有的点餐除了在外面的拉面机上完成,剩下的关于口味的选择,也是这样的填写一张单子,然后递进去交给店员。

如果吃之后还需要加面或者其他,就撕筷子纸递进去。总之,所有人都不会相见,不会交谈。
嘎嘎酱说有一个小的传统,所有人来都会多加面的,加面就是上面写的”替玉“。这个词的发源是福冈的拉面店“元祖長浜屋”,因为拉面汤汁很多,害怕客人在吃的过程中碗中的面条被汤汁泡的过软而影响口感,为了让客人不管什么时候都能吃到口感最好的面,所以故意提供量很少的面条,再让大家随自己的喜好加替玉。

一兰拉面主打的是豚骨拉面,所以汤头会非常浓郁和粘稠。但说实话,我还是更爱之前在熊本吃的味增拉面~个人喜好而已,日本的拉面品类很多,我知道的就有豚骨拉面,味增拉面,盐味拉面…可以都尝尝,不然你怎么知道自己最喜欢哪一种呢~

最后依然是我爱的杏仁豆腐,这是他们当季推的抹茶杏仁豆腐,用的是限定地区的茶,很好吃~

第二天一早,陪嘎嘎酱去太宰福天满宫拜拜神灵,天满宫一般是求学业的。

日本的小故事到底有多二次元多可爱呢?
嘎嘎酱一本正经的跟我说,有文字记载,不能去太宰福求姻缘求恋爱,求了一定失败,情侣不能一起去天满宫,不然一定分手。原因并不是神灵觉得你应该好好学习不该早恋,而是!太宰府的神灵是个单...身...狗...要是情侣去了,他会生气会不高兴的...所以千万不可以,非常灵验。
而为了弥补这一项神灵不太乐意的祈福,专门有一辆从福冈开往太宰府的慢车”旅人“列车,这辆列车全身是浪漫的粉红色,而最特别的是每一节车厢都会设有一个柜台,让你写下”关于恋爱“的愿望,人们觉得这已经不在天满宫里了,所以神灵不会管了。哈哈哈哈哈~是不是很可爱?!

在地铁站到太宰福的路上,有一家星巴克是著名建筑设计师隈研吾先生的作品。
隈研吾为福冈太宰府设计了一个星巴克咖啡厅,融入了额树枝和线条的概念,交叉的“木阵”构成整个店铺的格构,使得这家店与传统的星巴克截然不同,颇具日本本地的建筑特色和传统文化。室内采用2000多个木棍,创建一个斜织格子,尖端顶到玻璃幕墙,无论是形状,还是色泽也都趋近于木的特质。整个室内颇有咖啡色泽的光线美。

由于餐厅距离天满宫较近,因此隈研吾希望能在喧嚣的街市中创造出一种宁静的氛围,同时,兼顾顾客解渴的需求。

东方建筑师自古以来,对木结构的钟爱可谓是不言而喻,这和西方执着的使用石材建筑形成极大的对比和自我特性。无论是有着悠久建筑史的中国,还是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建筑业非常发达的日本,木材之于建筑的用心,只为成就每一件经典作品的严谨我们都可以看到。

通过2000多根木条在墙上无序地交织在一起来营造出一种流动的感觉。柔和的灯光和简约的装饰在反映简约的风格的同时也突出了星巴克的品牌形象。坐在室内喝咖啡,闻到的会是咖啡香还是木香,抑或是两者融合的气味呢?

这个星巴克设计方案,打破了星巴克作为世界连锁企业一贯承袭的空间设计风格,我们去星巴克,每一家的一致性一直在告诉我们这家世界级咖啡馆的专业性,可是五年,十年,二十年……专业性也会变成人们审美疲劳的托辞,这是需要新意的世界,需要在日复一日中获取一些惊喜。于是这家经由隈研吾设计的星巴克:对木结构精心的运用,并不让人感到繁复或者眼花缭乱,整个空间在无形中变化、流动,永远不会感觉与自然分开。

日本的神社因本殿供奉的神祗不同而有不同的分类,去参拜的时候千万不要拜错了神哟!~像祈祷旅行安全的鹿岛神宫;保佑五谷丰登、生意兴隆的伏见稻荷神社;供奉学问之神的天满宫;祈求浪漫姻缘的出云大社;祈祷产业振兴的宇佐神宫……

据说就是走过这座桥,情侣会分手~23333333

太宰福的手水舍是我这一趟最喜欢的一个了,不仅是因为大,就是很美。

这就是拜殿——天满宫。

天满宫的门口有好多绘马。参拜结束离开神社之前,必定会遇到一座牌板,其上挂满了人们写有心愿的小木板。这种小木板称作"绘马",是从社务所中求来的,通常是五边形,背面彩绘蕴含神力。而挂绘马的牌板,自然就称作"绘马挂"了。人们把自己对生活、学业、事业、爱情的憧憬写在绘马上,其中也不乏年轻的学生们把绘马当成手绘的载体,留下许多萌趣十足的卡通作品。只是静静读着这些别人留下的绘马,也会在不知不觉间感受到满满盈于心中的憧憬与希望吧。

这是个学中文的日本学生,希望自己的英文和中文都能很好。

在太宰府求了一个签,是很符合现状的一个签文,很开心的放在了随身携带的钱夹里。关于这个,如果大家抽取到不吉利的签文,或者不想要的签文,就不要带走,用红绳系在神社里,如果是喜欢的签文,就带走并随身携带。

沿参道前行,就到达"拜殿",拜殿乃是信徒祭祀、参拜的场所,门楣上挂有铃铛,铃下垂挂粗绳。信徒参拜神灵自然也有一套固定仪式。
献香钱:首先在面前的钱箱中投入"赛钱",多少不限,但因为日语中"5円"谐音"有缘",所以信徒常常会投5日元以求善缘。
二礼二拍手一礼:深鞠躬两次;拍掌两声,双手合十,暗许心愿;再深鞠一躬,退出拜殿。响铃和拍掌被称为"御魂",是为了吸引神祗的注意,让神灵能听到我们的心声。(合掌时手指不要互扣,手指伸直,两手相合)

这就是5円硬币。

拜殿并不供奉神灵,拜殿之后另有"本殿",这里才是神祗驻留之所,是神社中最神圣不可侵犯的地方。

中国宗教不同,本殿中常常是空空如也,并不放置神像、牌位之类。神道教相信,神灵安坐于本殿之内,并不需要借助什么法器。本殿之外通常围有称为"瑞垣"的围栏,除了神职人员,外人皆不可靠近瑞垣,以免惊扰神驾。

太宰府附近有名的吃食是梅枝饼,虽然是很普通的红豆馅儿,但是趁热吃真的幸福指数极高。

这是做得特别精致的梅枝巧克力~

最后在附近闲逛的时候,买了一瓶嘎嘎酱推荐的柚子蜜。临走时店员看到外面下雨了,便拿出塑料纸将我的购物袋包装好以免被雨水淋湿,再一次被细节所打动。

就这样,最后一天下雨的福冈。等下次来好好将九州走遍。

关于机票和车票

机票买的直飞福冈的,因为买得着急,所以不是很便宜。1890元/人往返。
但往常飞福冈的机票都挺便宜的。低价的时候往返1000出头都是有的。
只不过北京福冈的飞机都需要在大连或者青岛经停。大概行程需要5个多小时。

车票都是在当地买的,没有提前订,因为时间赶,所以买的都是新干线,为了节省时间。
建议大家每天的行程前先用yahoo日本的网页版。
问我为什么没有app?
日本的朋友说:“网页就很好用,为什么要去开发一个app多占内存?”
我说“万一网速不好呢?”
她说“哦,日本网速不会不好。”
我“哦。”(白眼)
查好当天的JR班次或者巴士班次,因为这个会随时因为天气原因或者淡旺季原因而改变的。提前预知不要耽误行程。尤其是像去由布院这样的小站车次会更少一些,需要提前预定好车票。

如果是主要在北九州一带旅行,可以考虑买北九州铁路周游券(福冈,佐贺,长崎,别府,熊本……),我这次只去了福冈,熊本和别府周边的由布院,其实如果时间允许,是很想去看看长崎的夜景,品尝一下佐贺的牛肉,和别府的温泉深度之旅,宫崎的雪花牛肉,鹿儿岛的幽灵公主原始森林……还有很多周边小镇也想一一走过,这次时间仓促,等我拿到多年签证,一定全部补上。
另外,和大家推荐几个介绍九州旅游的网站,可以查阅很多旅游景点的信息,做好功课后就可以轻松制定行程路线了。
JR北九州铁路周游券可以选3日或者5日。在这期间内可以持票乘坐任意JR列车,大家可以计算一下自己的行程是否划算,大多数情况下应该是划算的。
除去北九州的周游券,也有整个九州的,具体信息可以查询JR官网。

关于住宿

D1-D2:熊本——APA HOTEL
D3:由布院——由布院ことぶき 花の庄
D4:福冈——リッチモンドホテル博多駅前

订酒店网址:
其实除去国内的网站,建议大家都去日本官网或者日本本地网站比较一下价格再预订。
九州住宿折扣活动酒店:http://kyushu-campaign.com/zh/index.html
现在有九州旅游特别优惠活动,大家去之前可以提前看着点,今年年内都会有很大的折扣。
大概是因为熊本的熊本熊太受欢迎,大分的温泉属于整个日本很有名的温泉,反正我这会儿去的时候,预订这两个地方的酒店酒店和日式旅馆几乎打了对折。看了一下九州其他各县像福冈、佐贺、长崎、宫崎、鹿儿岛也挺划算的,不过我更推荐大家可以先去这两个城市看看~

关于照片,后期和水印

虽然一定还有人单独问,但写在这里写在这里请看见!

【相机】:SONY A7R II
【镜头】:16-35mm F4,58mm F1.4

照片有经过后期调色修图。
【后期修图软件】:Lr,Ps
【水印制作软件】:Ai

其他游记戳戳戳

其他游记地址附上,希望有你想去的地方~
【蜂首·宝藏游记】台湾:《【台湾,你 慢慢来 】与你的第三次拥抱,是形形色色的雨。(完。)》
【蜂首·宝藏游记】首尔:《【圣诞节里的首尔】呼出的白气都温暖~(完。)》
【蜂首游记】南京:《【故都花雨】人潮如织里的寂静无声(完。)》
【蜂首游记】厦门:《【厦门之夏】走!夏末的厦门金门,再过一个潮湿的夏天!~(完。)》
【蜂首游记】青岛:《【青岛之行,日光倾城】—— 与你的第二次旅行。(完。)》
【宝藏游记】西北:《【浪西北】以星为被,以风为伴,以山为路,以梦为马。(完。)》
【星级游记】三亚:《【仲夏夜之梦】关于三亚的海,落日和一次夏天。(完。)》

拍照,码字都是辛苦活儿,未经允许请勿转载,我有权追究责任哦~
全文照片考虑到读者感受,水印都尽量打在了留白的地方,但这不意味着可以随便盗走随便用,不然被我发现是真的会生气会举报你到底哦!
有任何问题都欢迎微博或者直接蚂蜂窝私信我~

2016-10-31 10:33

2016-10-31 10:37

引用 CCChen 的图片:

第一次看陈老师穿和服!!美美美~

2016-10-31 11:08

好乖昂~~~

2016-10-31 11:13

我爱死了整篇文章的色调啊啊~~~~~

2016-10-31 11:16

引用 天晴姐 发表于 2016-10-31 11:16:31 的回复:

我爱死了整篇文章的色调啊啊~~~~~

回复天晴姐:哈哈哈日本真的就是这种颜色啊!!!蓝绿蓝绿的自带滤镜效果~

2016-10-31 11:2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0-31 11:08:01 的回复:

第一次看陈老师穿和服!!美美美~

回复狗剩儿:你这名儿。。。咋回事?

2016-10-31 11:22

引用 CCChen 发表于 2016-10-31 11:22:18 的回复:

你这名儿。。。咋回事?

回复CCChen:这么接地气的名字,能让人更好的记住你

2016-10-31 11:24

喜欢这个手办!

2016-10-31 11:28

哇 高产!好喜欢色调,好想再去四国那边走一圈 ~

2016-10-31 11:37

引用 帆妮儿 发表于 2016-10-31 11:37:08 的回复:

哇 高产!好喜欢色调,好想再去四国那边走一圈 ~

回复帆妮儿:啊对 你上次四国那篇好美,我还没去过呢,下次要去要去!

2016-10-31 11:42

引用 左左狗狗环游世界 发表于 2016-10-31 11:28:59 的回复:

喜欢这个手办!

回复左左狗狗环游世界:其实是从这边带过去的 哈哈哈哈

2016-10-31 11:43

引用 CCChen 发表于 2016-10-31 11:43:03 的回复:

其实是从这边带过去的 哈哈哈哈

回复CCChen:今年之前去 不然那个濑户内海艺术节就要结束啦 那个艺术节可适合你们这种文艺少女啦 ,各种大师的作品!!不然要等3年

2016-10-31 11:44

2016-10-31 11:45

引用 CCChen 的图片:

不错,这家主人相当有品位。

2016-10-31 11:46

引用 帆妮儿 发表于 2016-10-31 11:44:43 的回复:

回复帆妮儿:你是说还剩两个月了?!

2016-10-31 11:50

汗,马肉刺身!!!

2016-10-31 12:14

很棒的色调,大爱!!

2016-10-31 12:21

2016-10-31 12:28

引用 CCChen 的图片:

美美嗒~我有个同款裤子诶~~

2016-10-31 12:36

拍的很棒~

2016-10-31 12:40

很不错哦

2016-10-31 12:44

顶  捧个场

2016-10-31 12:45

照片拍的真的好赞好赞好赞 好喜欢 我想问问 相机是哪款呀 照片的滤镜呢 我想像你学习

2016-10-31 13:00

引用 小海参 发表于 2016-10-31 12:36:47 的回复:

美美嗒~我有个同款裤子诶~~

回复小海参:哈哈,不会是同一家店买的吧

2016-10-31 13:02

这张太惊艳了!好喜欢

2016-10-31 13:22

看完我中午吃的什么鬼????

这张表情抓拍得赞

2016-10-31 13:50

引用 王小猫 发表于 2016-10-31 13:50:39 的回复:

这张表情抓拍得赞

回复王小猫:哈哈谢谢~~~~~那天秋裤上听到你演讲啦 你爸年轻的时候真的文艺帅炸裂~~~~

2016-10-31 14:16

引用 葉小梦是大吃貨 发表于 2016-10-31 13:22:59 的回复:

看完我中午吃的什么鬼????

回复葉小梦是大吃貨:我们中午吃饭都不踏实。。一帮人扮鬼吓人。。。。。。餐厅还不开灯。。。。。。

2016-10-31 14:17

引用 葉小梦是大吃貨 发表于 2016-10-31 13:22:23 的回复:

这张太惊艳了!好喜欢

回复葉小梦是大吃貨:你就是喜欢我,好了我知道啦!

2016-10-31 14:17

引用 ANITAANITA_anita 发表于 2016-10-31 13:00:25 的回复:

回复ANITAANITA_anita:游记中有写哈

2016-10-31 14:18

引用 欧阳楚 发表于 2016-10-31 11:46:41 的回复:

不错,这家主人相当有品位。

回复欧阳楚:是的!特别典型的日式庭院,很好看很有意境。

2016-10-31 14:18

引用 CCChen 发表于 2016-10-31 14:18:11 的回复:

游记中有写哈

回复CCChen:看到了看到了,我要向你学习摄影技术,拍的角度都好赞~

2016-10-31 14:19

好美哇~~~

2016-10-31 14:29

喜欢日常☺️

2016-10-31 15:04

引用 CCChen 的图片:

这个小娃娃在哪里可以买到啊~~~

2016-10-31 17:55

引用 CCChen 的图片:

衣服美 人也美呀~~

2016-10-31 17:55

2016-10-31 19:31

引用 CCChen 的文字:

太宰府的神灵是个单...身...狗...

道真公都有四個兒子了, 怎麼會是單身呢?

2016-10-31 20:38

2016-10-31 23:10

這是一篇很用心寫的游記,辛苦了!日本確是我去過的國家中服務品質最好的,
不像某些地方花錢還要受氣。記得有一次在大阪的三越百貨逛到晚上八奌打烊
的鈴聲響了,我急急忙忙的把挑好的十條絲質手絹拿去結帳,櫃台的女服務員
笑著對我說:你可以慢慢挑,不用急,我會等你。我說:謝謝你!我已挑好了,
然后問我這是要送人的嗎?我說是、是禮物,她說知道了,請等一下!几分鐘
后提著一個手提袋回來,取出一個漂亮的紙盒打開給我看,我嚇呆了!里面居
然是十小包用精美包裝紙分別包好、每一包上面還別著可愛的緞帶花!天啊!
一條手卷不過三、四十塊人民幣啊!我想一定是我長得帥才有這樣待遇哈!

2016-10-31 23:18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11-01 00:51

看你的游记收获颇多谢谢你的分享

2016-11-01 01:29

2016-11-01 08:41

引用 我是车手 发表于 2016-10-31 23:10:04 的回复:

回复我是车手:游记里有写哈

2016-11-01 10:32

引用 edward35 发表于 2016-10-31 23:18:42 的回复:

回复edward35:哈哈是啊 就是很一流的服务业。神住在细节里的国家。

2016-11-01 10:33

好唯美的照片

2016-11-01 16:28

2016-11-01 19:01

赞赞赞!

2016-11-02 12:32

很日系

2016-11-03 08:11

想起首尔那篇 你抱着布朗熊啦 表情神同步!

2016-11-04 10:42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1-04 10:42:23 的回复:

想起首尔那篇 你抱着布朗熊啦 表情神同步!

回复如飞*.:矮油 谢谢你还记得我~~~~哈哈哈哈哈哈

2016-11-04 10:47

引用 CCChen 发表于 2016-11-04 10:47:35 的回复:

矮油 谢谢你还记得我~~~~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CCChen:

2016-11-04 11:02

写的真好~

2016-11-04 21:47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0月31日-11月06日
获得顶:72个,
获得回复:55条,
有44名蜂蜂收藏了它,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07 12:07

可否加一个qq,旅行爱好者,80738664 ????我的

2016-11-08 12:51

最近福冈的博多地铁塌陷了是这里么?

2016-11-08 16:56

引用 跃跃跃跃跃 发表于 2016-11-08 16:56:55 的回复:

最近福冈的博多地铁塌陷了是这里么?

回复跃跃跃跃跃:嗯 那就是 不过我当时去的时候还完全没事

2016-11-08 16:58

2016-11-08 17:10

你好,请问色调怎么调的呢?感谢

2016-11-08 17:20

引用 CCChen 的图片:

你说的很对,日本从小时候就非常注重穿衣搭配,从妈妈的教育开始。只能说日本这点比中国先进的很多,我们还是贫穷一点,比起他们。

2016-11-10 08:19

太感动了,佩服人家

2016-11-10 08:20

写的好棒,我是部长忠粉TAT。想问下签证是自己办的么还是通过旅行社……还是卡住十万流水么?

2016-11-10 10:31

引用 芋艿君 发表于 2016-11-10 10:31:23 的回复:

回复芋艿君:嗯是的哈,自己办的 卡流水

2016-11-10 14:08

漫画风~~~

2016-11-10 20:31

引用 馮花夫司基 发表于 2016-11-10 20:31:04 的回复:

漫画风~~~

回复馮花夫司基:哈哈对 宫崎骏云☁️☁️☁️

2016-11-11 11:17

我又看了一次,常看常新,大赞

2016-11-11 15:31

照片都拍的好好看!小清新!看完就想立马飞过去

2016-11-14 23:47

引用 姐妹淘👭 发表于 2016-11-14 23:47:17 的回复:

照片都拍的好好看!小清新!看完就想立马飞过去

回复姐妹淘👭:哈哈可以的~这个行程一个周末就可以去玩~而且飞福冈的机票常年都挺便宜的~

2016-11-18 11:1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1 15:31:46 的回复:

我又看了一次,常看常新,大赞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哈谢谢你喜欢啦~希望行程可以帮到你

2016-11-18 11:20

引用 小土豆咸菜 发表于 2016-11-10 08:19:30 的回复:

回复小土豆咸菜:也不全是贫穷的问题吧,我觉得主要还是对生活对礼仪的态度~

2016-11-18 11:20

回复我是车手:用的lr和ps两个软件

2016-11-18 11:2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31 17:55:10 的回复:

这个小娃娃在哪里可以买到啊~~~

回复耳背de阿怂:我在淘宝买的哈 买了带过去当小道具的

2016-11-18 11:22

引用 CCChen 发表于 2016-11-18 11:22:16 的回复:

我在淘宝买的哈 买了带过去当小道具的

回复CCChen:哦哦~

2016-11-18 11:28

引用 CCChen 发表于 2016-11-18 11:21:42 的回复:

用的lr和ps两个软件

回复CCChen:你这技术在呼伦贝尔一定出大片,欢迎来呼伦贝尔采风😁

2016-11-18 22:49

阿苏还能去啊 火车通的么

2016-11-21 23:03

好棒,不记得给你点了多少赞了哈哈哈哈

2016-11-26 23:37

引用 CCChen 的图片:

这张好美~~日系满满的感觉~请问楼主这件外套有链接吗?

2016-11-27 17:59

引用 小俊和小然 发表于 2016-11-27 17:59:17 的回复:

这张好美~~日系满满的感觉~请问楼主这件外套有链接吗?

回复小俊和小然:zara的 没有链接哈

2016-11-28 09:36

引用 大萝卜和咖啡豆 发表于 2016-11-26 23:37:59 的回复:

好棒,不记得给你点了多少赞了哈哈哈哈

回复大萝卜和咖啡豆:哈哈谢谢你这么喜欢 好不好意思呀

2016-11-28 09:37

引用 CCChen 发表于 2016-11-28 09:36:38 的回复:

zara的 没有链接哈

回复CCChen:哈哈哈 好的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