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瑟,南疆行

波波 LV.6
2016-10-31 00:47 319/14

宁波植物园镇楼!

写在出发前的话

上几篇游记,因旅行时间与撰写时间相距甚久,以至于旅行中的部分重要点滴都散布于记忆的各处,慵懒的人一时难以搜集齐全,在诸多蜂蜂们的提点下,这次我就从出发前开始记录,将旅途中的重要提示与大家分享,谢谢!
游记中的每一个字,每一段话,我都是有感而发,并未想过粘帖复制什么,只是将一路上的所见所闻,与蜂蜂们分享之,所以不足之处,多多包涵。

出行小提示

11月份的新疆北疆早已飘雪,南疆愈显萧瑟。当然,此时的沙雅轮台等地的胡杨林则正是风姿绰约时。小住几日,留下些美好的照片,丰富你的相册,亦是美哉,嘿嘿,这就是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地。
话题扯远了,说说个人觉得这个季节出行小提示吧。首推红茶和轻薄羽绒。新疆当地喜食羊肉及其制成品,且羊肉品质上乘,虽然我已入疆近十次,但每一次都对手抓肉、羊肉串、烤包子、炖羊蹄等欲罢不能,所以建议带些红茶“防身”,助消化,才能更好的享用美食。轻薄羽绒,感觉是废话,因为室内有暖气,室外即使冷,和我们南方的湿冷还是差别很大,加之出门主要依赖坐车,所以轻薄羽绒利于你的活动,更能减轻你的行囊。其次,减少衣着上的金属配件。新疆受某些特殊因素的制约,虽景色美、景点多,但游客量却始终在低位徘徊。所以个人建议,鉴于疆内大大小小的检查次数不少,特别在南疆,很多高速服务区会强制让所有车辆下高速,接受检查,而且检查仪器好高级,人工机器兼有之。虽然我们有人畜无害的颜,但出门在外,减少不必要的麻烦还是很重要的,那就是别穿什么铆钉款,甚至皮带能省都省了,捆绑的腰带就很好啊。再次,证件、证件、证件!!重要事情说三遍,行走新疆,不带证件是找不开心!!!最后,带上良好的心态。新疆地大物博,六分之一的国土面积真不是盖的。城市之间,景点之间,几百公里是很正常的,加之路况复杂,旅途中路程时间非常长,带上良好的心态,品味沿途风景,享受大美新疆

行前准备

10月30日就要出发,提前两天开始收拾行囊。洗漱用品(能分装的都分好,单瓶容积不超过100ml)、洗换衣服、充电宝、红茶绿茶,再带上证件和软妹币,就妥了!

然后,小插曲就出现了!!!原定于30日下午1点05分的吉祥航空,上海乌鲁木齐,但还有两天要出发,它告诉我,航班取消!!就这样取消了!然后提供了早上10点多的备选航班,可我们宁波过去,高铁11点才到魔都呢。坑爹的奶航,第一次选择就给你“惊喜”!最后选择了东航,1点30分,现在开始祈祷航班不要延误,当晚还要继续飞库车,希望航班能顺利衔接!

记于2016年10月29日早

旅程的起点 一直在路上

起个大早,多次赴疆的经验告诉我,临行前的早餐不吃象山海鲜面,你会后悔!所以,得得瑟瑟地来一碗热气腾腾的海鲜面,给今天的鏖战备足体力!

早晨7点半的宁波火车站,奔波的人们还是很多的,我们劳动人民都是勤劳的,给我们点赞

坐上车,泡杯茶,带上心爱的屌丝玻璃杯,走南闯北不忘他。两小时的时间转瞬即逝,又是大魔都的匆匆过客

到虹桥站,饥饿袭来,小餐来一点,双拼饭,少得可怜

上海乌鲁木齐,5个多小时的航程、看着符合我们吃货的书,学习娱乐两不误,一边还要祈祷千万不要延误,毕竟后续还要赶航班!

天助我也,延误不多,一路小跑,赶到了!

插话:个人提示:入疆及疆内航班的安检严格程度绝对属于国内一流,此番更甚,除去以往的脱外套、鞋子及皮带外,登机时还要求身份证与登机牌同时出示所以,出门带好身份证,穿运动鞋,运动裤还是很有必要哒!

离登机还剩下30分钟,赶紧吃碗面,三下五除二,吃完闪人。
特别想说的是,之前乌鲁木齐机场78、88元的拉面被人投诉了,扬言要整改,于是,这碗面68元,请自行体会。

不到一小时,落地库车库车,龟兹国,宁波对口援建(自豪脸)。最出名的是库车王府,可惜老王爷西去,库车王府也就是个纪念馆了,幸好他健在时拜会过他老人家,健谈,思路清晰,还赠送了一本《西域往事》。

库车其他的知名景点就是库车大寺、烽火台、克孜尔千佛洞(算拜城的嘛)、天山神秘大峡谷、大小龙池等,沿着独库公路,一路都是美景。

库车沙雅,齐满镇,辛勤的警察叔叔检查来往车辆,我们一看都是稚嫩的人畜无害的娃娃脸,放行

早上七点半出家门,晚上近十一点到酒店,终于,沙雅,我们来了!

前方预警

新疆的朋友们就是热情好客,虽然我们真心的拒绝,但还是抵挡不住哈哈,那就吃起来,美食太多,手忙脚乱,胡乱拍了几张,抛砖引玉,接下来几天应该有更棒的吧!

椒麻鸡,鲜香麻辣

胡辣羊蹄,大爱这个菜,上手!

特意点了酱鸭,说是宁波酱鸭。。。我的印象中不该是杭州酱鸭嘛哈哈哈

炖牛腩,从颜色到味道,赞,牛腩酥烂,口感醇厚

荷包肉,塔里木的羊肉,能说什么呢

羊奶酸奶,就尝了一点点啦,实在是战斗力不济

汤饭,就是揪片子,还不错

蒜香羊排,为什么不是俺最爱的清炖羊排!!!但蒜香羊排的味道没得说!怒赞!!!

嘴上说着不要,但肚子很诚实,吃的圆鼓鼓回房间啦

窗外寒气与烟尘共舞,屋内暖意洋洋,休息休息,明天向着胡杨林进击!

记于2016年10月30日11时58分 沙雅宾馆

胡杨王 塔里木河漫游 蒙古包里畅舞

经过一夜的休整,体力值又满了,谁叫咱是年轻人。但从喉咙之嘴唇的干涩感觉令人不快,早起饮下一杯水,方才感觉元神归位。
那么就开始此行的重头戏,奔向胡杨林!去看望沙漠卫士,去倾听“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腐的传奇”。
因为新疆与内地有两小时的时差,起床时,东方白还未亮起,只得看看新闻频道,保持与内地生活节奏的一致性。恰巧看到阿克苏地区胡杨林的航拍画面,金黄亮眼,一望无际,视觉冲击力十足,让我对今天的行程期待满满,但…请见下文!!!

八点的酒店窗外,零零散散的灯光诉说着戈壁的荒凉

在早餐盘,学生时代吗~油饼和羊肉包子真不错

饭后再来点野生小红枣和冰糖心,好吃不忽悠

第一站,县城不远处的胡杨王,何谓王者,1400多岁,身体健硕,子孙满堂,谁出其右?

详细介绍,获得吉尼斯纪录,供参考

当当当当~千年老树王来了,独棵树,枝繁叶茂

老树王的邻居,小棉花

行走于广阔的疆域,没有SUV咋行呢!

匆匆一瞥,赶往塔里木乡的月亮湾,欣赏成片的胡杨林,顺路,朋友非要带我们尝尝沙雅最棒的馕,小哥不经意的举动,咋我看来,都是炫技!

看前面排队的维族老乡就知道,都是十几二十个得买,必须给他家的馕做做广告!芝麻香,麦香,皮牙子香,交相辉映,妙不可言!

谁知道,吃完馕,反而更饿了!也许是开胃了,那说走就走,先吃个午饭啦!

据说是当地不错的维族餐厅,封面都是胡杨林

装修的颇有民族特色

牛肉抓饭先来一点,感觉远不如沙雅当地的一杆旗抓饭

酸奶还是很好的,醇厚的口感

面筋嘛

烤包子,他们说是烤包子,为什么不是羊肉馅,而是坚果馅

羊肉串不可少,感觉上火离我不远了

炖牛尾,招牌菜,鲜香适口,酥烂适中,强烈推荐

烤鱼,好是好吃,就是辣!!

馕,继续吃!!

特色鸡肉盘,实在是吃不下啦

饭后,稍息片刻,直奔塔里木乡,顺着塔里木河,就可抵达月亮湾

今年的胡杨林不太给面子,叶子少,也不够黄大失所望

只好坐在河岸边,晒着太阳,迎着微风,放空一下

微风拂过水面,涟漪,波光粼粼

意外找到一丛红柳枝,第一反应,羊肉串的标配哈哈哈哈

河边有维族大叔的小吃店,河里野生的鱼加工的烤鱼

皮辣红和准备下锅的鱼

炸几块烤鱼,我们的下午茶

来回驱车三个小时,就看到一片树叶稀疏,色彩不佳的胡杨林,未达目的,心里颇不爽。不过想想,这就是缘分未到吧!加之朋友介绍道,晚上准备了大餐,让我们化悲愤为食欲,继续虐待自己的胃吧!

前方预警,再次来袭!!!

夜幕下的蒙古

维族小哥支起了烤架,升起了火,煮上了一大锅羊蝎子羊腿,然后开始串羊肉羊排。塔里木的羊娃子,一只7-8公斤,吃着碱草,喝着泉水,那肉质,说得自己口水洒了一地。。。

近看手把肉

忍不了,拿起两串羊排,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检验成果,感觉可以支一个摊位了!

蒙古包里,摆上了西瓜、哈密瓜,葡萄,核桃,伊力特酒,乌苏橙味汽水,新疆产葡萄酒,尽显地方特色!据说今年雨水量较往年偏多,水果不甜。。。然后我天真的信了,请问甜的标准有多高!!!

大盘鸡来啦!

红烧牛肉

炸鱼块!

黄萝卜手把肉!动起来!!

躲在角落里的烤全羊

黑暗中,依靠手电筒的光,小哥刀光剑影中,一只烤全羊拆分完毕,颇有庖丁解牛的意思

酒足饭跑,应邀也来献丑,现学现卖,能歌善舞的民族面前,不能给我们勤劳聪慧的汉族丢脸,于是,拿出了我多年所见所知,融合了哈萨克鹰舞,毛利人战舞及第三套广播体操的神奇舞步,与之一战,胜负显而易见

又是充实的一天,写下这段文字,又近午夜。一天一点,纪录这些天的所见所闻,与君分享,乐事幸事!继续坚持,是时候想想明天去哪里弥补胡杨林的缺憾了!

2016年10月30日午夜

217国道南下 魔鬼林探秘

睡个懒觉,吃个早餐,沿着217国道,试图弥补昨日的遗憾。

沿途的风景,荒凉的戈壁滩。

沙雅县城南下,半小时车程,到达二牧场,发现一片胡杨林,机会怎能错过

枝繁叶茂,亮眼金黄,这才是它该有的颜色

盐碱地上,艰难谋生,绽放光彩

总算心愿达成,听当地哥们说,继续南下,靠近阿拉尔市,有魔鬼林,死去的胡杨林,依然屹立,别样的风景,那就走起啊!

魔鬼林,离沙雅县城约70公里,217国道边,应该不会错过

千姿百态,风沙中诉说昨日的辉煌

三个“千年”的传说,真实的映现

影子告诉我,戈壁滩,荒漠中,胡杨的精神,代代传

短暂的停留,返回沙雅,路过塔里木河大桥,枯水期,裸露的河床,岸边挺拔的胡杨,形成一片林场,现在是自然保护区。

这里也曾是“棋圣”聂卫平传道授业解惑之地,留有雕塑,以示纪念

漫步河滩,夕阳下,光辉灿烂

眺望远方,有一种烟波浩渺之感

然后。。。然后。。。陷入泥潭

抽身出来,河岸边寻访,红柳枝艳丽

奔波一天,是不是又到了预警时间!!那就预警!!alarm!!!

两天的地方特色餐,今天换一下,川菜来一遭!

羊肚,酸辣!!!

胡辣羊蹄,哈哈,百吃不厌

芦花鸡,土鸡口感赞!

然后…尼雅和楼兰红酒的冲击,已无力拍摄其他菜肴…

几杯红茶,看看时钟,又是午夜时间,敲下这段文字,思索明日行程。

2016年11月1日午夜 沙雅

东进库尔勒 博斯腾湖觅美食

沙雅空气渐差,朋友建议东进,博斯腾湖边走走,既能赏美景,又能品美食,行动派的我们,说走就走!

出发前,加满油,顺便感受下新疆的加油站,摩托车加油只能靠壶,汽车加油,乘客都要下车…

一车咩咩羊,眼里都是羊肉串,烤羊排!哈哈哈哈!

一路东行,轮台简单吃点东西,手工面

烤羊肉串怎能少,羊肉真是棒,人间美味!

烤羊肝,原谅我无法欣赏

不知不觉,博湖到了!科普时间!

中国最大的高原内陆湖,好期待,科普科普

博斯腾湖的入口处

博斯腾湖环线,第一站,阿洪口,小湖区

阿洪口就是一个湿地公园,清清河水,金黄芦苇,穿梭其中,酣畅淋漓

岸边漫步也是别有风味

侧看芦苇荡,夕阳西

大湖区,郁郁葱葱的树林

偶遇一群转场的羊儿们,我们静静跟随

嘿嘿,移动的烤肉们

到酒店了,特意住到博湖县,避开了大家常选择的库尔勒。开都河酒店,当地最好的酒店,自行感受下。。。

前方高能预警!珍馐美酒!

红酒,当地特产,西海红

开都河青花,当地产白酒

博湖大闸蟹,略小

博湖的草鱼,酸菜鱼

博湖五道黑,干烧,很棒

羊肉岂能少!羊排一公斤,觉得自己羊肉吃的欲仙欲死了!

2016年11月2日 博湖

大河口巡游 重回乌市

游玩的最后一天,依旧围绕博斯腾湖开展。大河口,坐快艇,深入湖区,深入领略最大内陆湖泊的美。

两个羊肉包子下肚,就开拔!第一波游客!!加之现在是淡季,一股萧瑟感涌上心头。夏季自不用说,秋季的博湖亦是冻人的美,滑冰滑雪,冬季垂钓,好一番热闹景象。

西海第一锅,庆祝博湖县成立40周年!

又见芦苇荡

西海长廊,夏日里,遮阳避雨,现在、并没啥用

逆光,博斯腾湖石

登上观鸟台,游艇码头映入眼帘

内湖游船哪家强,新疆博湖找蓝翔。。。哈哈哈哈

登上码头,反身忘观鸟台

旭日初升,刺眼的阳光带来暖意

游客少,包船的我们又不够9人,还非要多买两张票,好吧,看在工作人员也为难的份上,出发!

这小哥还不错,随叫随停,让我们拍个够

缓缓穿行芦苇丛,不时有水鸟飞过,无奈我技术差,设备差

发动机停下,手划船哈哈哈哈

湖面上,心情的打渔人,水面体感温度比陆地上起码低10度,可谓寒风刺骨!

时间匆匆过,奔向库尔勒市区,沙漠

过完沙漠,过戈壁,为修路工人们点赞,多么艰苦的工作环境

塞上江南,名不虚传,完全看不出一般南疆城市的荒凉与寂寞,取而代之的是高楼林立与熙熙攘攘

孔雀河大桥?

美!美!!!

孔雀公园

午饭就近随意吃,结果吃到的辣子鸡,非常满意!

赶往机场,登机口到飞机的步行距离略长

373公里的商务舱,最短的一次商务舱之旅,留以纪念

飞行全程不过35分钟,所以有机会好好欣赏翻越天山时的美景

一到乌市,这空气,发展与环境,不可共存吗

明早回家,机场边就近入住,还有快点安检卡,那就广而告之下!

尾声

新疆,一个受上天垂怜的富饶之所,但总有些愚昧且邪恶的人去破坏它在大家心目中的美好。我所接触的新疆人,大多善良、热情、淳朴,也许有时沟通存在障碍,但他们也会尝试解决你所需。
新疆明天更美好!下次见!

用心之作,也看得出楼楼的文化修养,期待后续,快更快更!

2016-10-31 01:02

引用 Eva 发表于 2016-10-31 01:02:13 的回复:

用心之作,也看得出楼楼的文化修养,期待后续,快更快更!

回复Eva:哈哈哈哈见笑啦

2016-10-31 01:03

引用 波波 的图片:

2016-10-31 06:52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0-31 06:52:11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宁波植物园拍了那么多,也就这张拿得出手

2016-10-31 07:34

引用 波波 的图片:

3顶好攻略

2016-10-31 08:2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0-31 08:26:02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感谢老蜂蜂赞赏

2016-10-31 08:28

2016-10-31 08:37

顶下

2016-10-31 09:42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10-31 08:37:13 的回复:

回复hai:

2016-10-31 09:57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0-31 09:42:22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啦

2016-10-31 09:57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10-31 19:27

引用 yinvickey 发表于 2016-10-31 19:27:17 的回复:

回复yinvickey:我觉得我很细了莫非我神经太大条。我觉得太琐碎的内容,我做不到啊

2016-10-31 23:16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1-07 10:50

引用 zhangyue 发表于 2016-11-07 10:50: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