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十日自驾-阳光,海滩,火山探寻之旅~~

Flora (广州) LV.5
2016-10-31 01:21 673/4
  • 出发时间/2016-09-28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240RMB

关于夏威夷

筹备几个月的一家三口夏威夷之行终于圆满结束。首先想先讲讲关于目的地的选择。作为第一次我和老公单独带着快四岁的儿子的旅行,海岛和自驾无疑是相对轻松和方便的选择。但是10多天的假期,纯粹的海岛休闲对于我们俩来说又稍显单调。而夏威夷是集阳光海滩,火山徒步,公路自驾,热带丛林于一体的最佳选择。当然10多个小时的飞行,岛间转机,以及18小时的时差对于小朋友来说算是一个考验。但是已经经历过去年长达9小时澳洲飞行之后,我们相信小朋友是完全可以适应的。于是,我们愉快地敲定了夏威夷10天旅行的计划。
再来说说夏威夷的岛屿选择。借用度娘的答案科普一下:
夏威夷共有六个主要岛屿:
可爱岛:最古老和最北端的岛屿。这里有葱郁的纳帕利海岸(Napali Coast)和威美亚峡谷(Waimea Canyon) 。
欧胡岛夏威夷州首府所在地,拥有大部分夏威夷人口。拥有威基基(Waikiki)、珍珠港和北海岸。
茂宜岛夏威夷第二大岛,拥有美丽的沙滩、哈雷阿卡拉国家公园(Haleakala National Park)、哈纳(Hana)和绝佳的观鲸地点。
拉奈岛:奢华的世外桃源,拥有呼罗普海湾(Hulopoe Bay)和拉奈市。
摩洛凯岛:以其与夏威夷文化千丝万缕的联系而闻名。拥有卡劳帕帕国家历史公园(Kalaupapa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
夏威夷大岛:最年轻、面积最大的岛屿。
通常可供游览的岛主要集中在欧胡岛(人文,购物),茂宜岛(海滩,海边公路,捕鲸,火山), 大岛(火山,观星,浮潜)和可爱岛(峡谷,海岸,直升机观赏)。考虑到我们假期时长,景观多样性和小朋友的接受程度,我们选择了欧胡,大岛和茂宜三个岛。

行前准备

关于机票
航班机票的选择其实因人而异,没什么太多的经验介绍。广州夏威夷没有直航,转机是必然选择。转机城市可以选择经北京上海东京首尔。机票价格取决于航空公司,出行时间以及提前购买的时间。这里就不赘述了。我们选择了经北京转机的国航联程机票,从广州至火奴鲁鲁的夜间航班。夏威夷岛屿之间需要乘坐飞机到达。可以选择夏威夷航空的大飞机或者其他航空公司的小飞机(8座以下)。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们在官网选择了班次较多的夏威夷航空。如果时间允许,体验一下小飞机的低空飞行也是不错的。
关于酒店
由于有小朋友出行,我们酒店大多以Airbnb 和 Service Apartment为主。这样的房型居住功能齐全,比较方便。这次Airbnb选择的几个House风格不同,主人精心的布置和热情接待,让旅程增添了许多家的温馨,小朋友尤其喜欢,在后面的内容会详细介绍。从价格来说,这样的房型比较适合举家(四人以上)出行。因为价位通常在800~1000元人民币左右,卧室房间在两间以上,人均成本会更低。
关于租车
由于10天行程是以公路自驾为主,租个舒适的车尤为重要。选择租车公司可以通过如租租车,携程用车等比价网站进行比较和选择,非常方便。我们最终通过携程用车平台选择了Budget和Aloma租车公司。车型方面,需要考虑在夏威夷的景点路况的需要。由于夏威很多火山景点,有些上山顶需要四驱车。我们考虑到小朋友需求和路况条件,在大岛和茂宜岛选择了 SUV NISSAN Murano和Jeep Compass, 在瓦胡岛选择了轿车Ford Focus。关于儿童汽车安全座椅,通常租车公司都可以租,但是收费较贵,大约15刀一天。由于我们的座椅刚好要更换,再加上安全座椅免费托运,于是果断选择在当地沃尔玛购买了Garco的全新座椅,价格159刀,最后带回国内,一举两得。
关于电话卡,WIFI,导航, APP
为了出行每个人随时有网络通讯服务,我们没有租用WIFI,而是购买了当地ATNT电话卡。289元人民币,10天不限通话,4G网络6GB。速度流畅,满足了我们随时Wechat,Google Map导航的需求。但是需要提醒的是,有些景点如哈纳之路,冒纳基火山等手机经常会收不到信号,提前加载好导航即可。关于其他APP,懒人的我们并没有下载很多,只是Yelp满足吃的需求而已。重点推荐一下携程的微领队群。只要在携程购买旅游产品,就可以被加入到携程组织的微信群,和同时间段的其他旅者一起交流,而且还有微领队全天在线回答各种问题,省去了很多查询的麻烦。

广州-北京-檀香山

第一天的主题就是飞。两程飞机,13小时。北京时间28日上午从广州出发,到达火奴鲁鲁已经是当地时间28号下午5点多了。火奴鲁鲁机场出关效率很低,摆渡车等候,自助机打单,再人工出关,耗时长达一个半小时。走出机场已经7点半,心里庆幸没有选择当晚转机去其他岛。机场的出关行李检查不算严格,只要诚实填写申报单,简单回答海关人员问题,除了新鲜蔬菜水果,肉类,土壤之类的,都可以带入关。我们准备了详细的药品翻译清单也没有派上用场。

很多旅友选择了接机服务往返机场酒店,自认为不太需要。出机场就有Speedy Shuttle Bus,送达欧胡岛上任意酒店,往返票只需29刀每人。舒适方便经济快捷。因为在欧胡岛我们只是短暂停留一天休整,所以没有选择如希尔顿这样在海边的热门酒店,而是Waikii 繁华地段的Holiday Inn Resort。虽然时差18小时,但是飞行的疲惫让我们已然有了想要休息的感觉,正好借以倒时差,第二天恢复充沛的精力开始旅程。

欧胡岛 Oahu

欧胡岛夏威夷的第三大岛屿,也是人口聚集,自然与人文完美融合的最热闹的岛屿。这里的热门经典景点如珍珠港,古兰尼农场等都需要提前预约,而且旅行团众多。这次吸取了之前带娃旅行的经验,舍弃了需要路途奔波,游人众多的项目,而是选择悠闲地体验欧胡风格各异的海滩,让小朋友也能充分享受旅行。为了转机和休整需要,我们把欧胡岛的行程分割成两块,第一天去了风景秀丽的浮潜圣地恐龙湾Hanauma Bay和适合孩子玩耍的阿拉莫娜海滩 Ala Mona Beach, 最后一天去了位于东部迎风海岸的冲浪海滩凯卢阿Kailua Beach。
 Tips:如果时间充裕,可以登上钻石山Diamond Head 一览Waikiki海岸的风景,或者Puu Ualakea State Park 远眺檀香山城市风景。需要提醒的是前者开车至停车场后仍需徒步一段时间登顶,而后者可以直接开上山顶,适合带小朋友前往。

凯鲁阿海滩风浪很大,因此很多人在海里冲浪,或者玩新潮冲浪板。那里的沙子细软,和隔壁的Lanikai海滩一样受到很多人的青睐。

Ala Mona Beach坐落在著名购物中心旁边。虽然沙质比较粗糙,但是地理位置优越,加上沙滩海水格外平坦,很多小孩子们钱来玩耍。躺在沙滩上看夕阳更加惬意。

茂宜岛 Maui

从火奴鲁鲁乘夏威夷航空飞行约30分钟抵达茂宜岛卡胡鲁伊机场。租车公司都是位于机场附近的集中区域,有免费Shuttle bus 接送往返,对于我们这种带着大小行李箱,汽车座椅,儿童推车的来说,也是非常方便的。顺利提车之后,三天的自驾旅程开始。茂宜是夏威夷群岛的第二大岛,岛上的景色从海滩到雨林,从山谷到火山,变化多端。
由于岛中坐落着伊奥山谷和哈雷阿卡拉火山,所有道路都是围绕着这两座山脉分布开来,很多直线距离很近的景点只能绕行,每天居住在同一家酒店会比较困难。 茂宜岛的主要的景点大致分布在拉海纳捕鲸镇,哈纳之路,哈雷阿卡拉火山,基黑海滩, 而我们也几乎走遍了所有的线路。

取车后没有入住酒店,马不停蹄直奔拉海纳捕鲸镇。沿途路况很好,接近傍晚时分抵达。因为没有提前研究路线,于是沿着小镇的的主街漫步,随意找了个码头看夕阳,竟被眼前的落日晚霞惊呆,漫天的粉红色映着大海。看过很多次落日,这次是感觉最美最震撼的。后来才知道这就是著名的捕鲸镇晚霞。
晚上入住机场附近的Seaside Hotel,简单而清新的汽车旅馆。

第二日自驾有着最美公路之一美称的哈纳之路。之前看攻略了解到哈纳之路虽然只有83公里,但是沿途有600多个弯道,54座单车道小桥,对驾驶技术和乘车人的身体素质都是考验。由于我们当天不能原路返回,需要沿哈纳之路继续南行,绕过哈雷阿卡拉火山回到岛中部,出发之前还是有小小紧张。担心儿子晕车,担心老公驾驶疲惫,无法按时入住酒店。上路之后,发现路况比我们想象的好很多,游客们也都文明驾驶。而弯道基本在后半程较为密集,即使不晕车也会感觉不太舒服。说到风景,其实相比澳洲大洋路还是逊色很多。主要是沿途很多Lookout 都不直接靠海,而且风景大多是热带雨林,加之天气阴晴变幻,略有失望。沿途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位于哈纳之路尾端的黑沙滩。隐藏在海湾之中,白色浪花拍打着岩石,分外壮观。本以为哈纳之路过后的的路途会依然平淡无奇,心里只想着赶在天黑前抵达酒店。却不想原来精华之处竟然在后程,一边依靠着云层笼罩的哈雷阿卡拉火山,一边是是壮美的海湾悬崖,驰骋在似芦苇漫坡的荒野道路上,真心有置身大片的感觉。只可惜天色已晚,不敢多做停留,留下小小的遗憾。
 Tips: 建议哈纳之路早点出发,沿途不要多做停留,将半天时间留给哈纳之后的路段。除了黑沙滩,沿途还有一些国家公园可以前往,运气好的可能会遇到海龟栖息。

结束哈纳之路的一天奔波,终于在天黑不久后抵达库拉地区,入住我们这一程的第一个Airbnb人家。主人是个热情的小伙子,一个人住着诺大的House。早上起来发现周围是风景优美的田园风光,像置身于美剧的情景。在房东推荐的法式餐厅吃个田园早餐,继续上路奔向我心中最大的期待-哈雷阿卡拉火山。

哈雷阿卡拉 Haleakala 是茂宜岛的最高峰,海拔3055米, 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大的休眠火山(1790年最后一次喷发),它造就了茂宜岛东部的地形地貌,火山和河流侵蚀的双重作用下,形成了一个长12公里,宽4公里,深910米的盆地。在盆地内散布着大量火山地貌特征,这里独特的地貌与月球表面非常相似,当年美国执行阿波罗登月计划时,为了让宇航员熟悉月球表面环境,特别安排宇航员们在这里进行训练。这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从山底上山的道路非常平坦,远远可以眺望整个茂宜岛的全貌。随着海拔不断升高,山上的植被也变得荒芜。起初担心这里不适合带小朋友,其实完全不用担心。因为山上所有观景台都有公路直通,车可以一直开至停车场,徒步几百米就可以到达观看火山盆地的最佳位置。而且海拔也不算高,小朋友完全可以适应。我们运气特别好,上山时还云雾缭绕,转眼就奇迹般云雾散去,眼前显现出多彩的火山地貌景象,让人惊叹,里面还有很多徒步小径可供深入到熔岩坑中。
Tips:哈雷阿卡拉火山也是看日出日落的绝佳之地。如果看日出需凌晨3点开车上山,且山上温度较低,注意穿着厚衣服。如白天看火山地貌,最好上午早些时候前往,中午起云雾较多,往往会遗憾而归。

心满意足的结束了火山之旅,驱车下山前往基黑,在离开茂宜之前一定不能错过这里美丽的海滩。基黑地区较之之前的哈纳,库拉地区显得更加繁华,商业和高档酒店聚集。我们入住的是Aston at Maui Banyan Resort的Service Apartment。酒店环境优美,可惜只有匆匆一晚,无法好好享受。

基黑地区的海滩很多,我们舍近求远,选择了Lonely Planet上面推荐的和Wailea 海滩和Makena Bay的大沙滩。Wailea海滩曾获得过“全美最佳”,的确不负盛名。海滩不大,但是周围坐落着如四季这样的高档酒店,可以想象它的魅力。海水清澈,海滩沙软,坡度平坦,非常适合小朋友。而Makena Beach的大沙滩则是一个隐藏在森林公园里面的长沙滩。只可惜碰上阴天,没有办法目睹它们湛蓝的美。

大岛 Big Island

茂宜岛继续搭乘夏威夷航空飞行40分钟,抵达夏威夷最大面积的岛屿大岛,也经历了我们此行最差的天气状况。大岛共有两个机场:位于西部的科纳Kona和位于东部的希洛Hilo。由于我们路线和住宿酒店的安排,进出大岛都选择了相对冷门的希洛(经验证明这是正确的选择)。大岛的游览重点主要是西部的潜水,海滩,中部火山公园和山顶观星,以及探寻美国领土最南端等。由于考虑到小朋友的情况,我们放弃了潜水,所有行程都以火山公园和公路自驾为主,因此酒店也选择希洛附近的一个Airbnb 人家,每日不用为收拾行李烦心了。

希洛可能因为是较冷门的机场,人不多,效率非常高。租车公司的提车点都在机场出口对面,比茂宜坐接驳车取车方便快捷了不少。虽然天空阴云密布,但是雨后的凉爽清新的机场让我还是对大岛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

这次的Airbnb是此行带给我们最大惊喜,最满意的酒店。这个House 位于希洛小镇中心地带,房东住楼上,我们住楼下。虽然是入住人家,但却是完全独立和私密的空间。房间布置温馨别致,处处是用心的细节。详细的入住指引,进门的欢迎信,以及冰箱上的贴心提示,都给我们家的感觉。最神奇的是我们居住三天完全没有机会和主人见面,但却丝毫没有感觉到不便。

经过了整夜的大雨洗礼,大岛在早上露出了些许的阳光,可惜没有持续太久。好在我们第一天的行程是火山公园和南角,一切随缘吧!
全世界最活跃的两座活火山茂纳洛亚火山(Mauna Loa)和基拉韦厄(Kilauea)都在大岛火山国家公园内,巨大的火山口仿佛一口大锅,火山岩浆在火山是下面流淌,最终汇入大海。火山公园多数景点均可以驾车游览。门票20美元一车,7天之内有效。从公园的游客中心开始,你可以选择去蒸汽喷口和冒气悬崖观看巨大的火山口和随处喷出的蒸汽; 也可以在贾加尔博物馆了解火山地质的形成;还可以徒步穿越拥有500年历史的瑟尔斯顿熔岩通道;也可以沿着火山口链路追随火山岩浆奔流入海,欣赏让人震撼的火山石地表。

Tips: 如果时间允许,火山公园最好预留多半天的时间。沿火山口链路驱车1小时可到达海边,然后徒步观赏熔岩在火山石下流淌的场面,在火山口链路尽头或在卡拉帕那观景台欣赏Puu OO岩浆急剧入海的震撼美景。借网上图片展示一下。另外,可以入住位于火山公园内部的火山村酒店。晚上可以近距离观赏与白天不同的火光冲天的火山口景象。

由于按计划下午要继续驱车南下,前往美国领土最南端-South Point, 所以带着些许遗憾匆匆离开火山公园。开往南点的路笔直的让人有些疲劳,但很快沿途风景逐渐从林荫大道,变换成海岸大道,然后乡村小镇,高山牧场,最后是荒草覆盖的悬崖海角,真的是拍摄公路大片的绝佳之地。虽然大岛中心阴雨连绵,来到南角却赶上了晴空落日。虽然天色已晚,但夕阳洒下的荒原道路更有感觉。

Tips:建议前往南角预留半天多的时间,沿途有国家公园,黑沙滩,绿沙滩可以徒步,停留。而且接近南角的道路风景很美,喜欢拍照的更要多预留时间尽情摆拍。

大岛的第二天的重点是前往冒纳基火山Mauna Kea观星,此次大岛之行最期待的项目。之前在书中了解到冒纳基火山地面海拔4015米,从位于水下的山脚到顶峰高度为10203米,比珠穆朗玛峰足足高了1340多米。它的山峰位于逆温层之上,每年可以有300个晴朗的夜晚;同时,北纬20度的低纬度,几乎可以看近南北半球的天空。因此冒纳基山顶是世界上公认的最佳天文观测台。为了确保4点可以开始上山,我们上午就选择了相对轻松的行程,沿东海岸北上领略怀皮奥谷Waipi o's Valley的美景。
怀皮奥谷是大岛北面众多山谷中的一个,是著名的悬崖观测点。山谷下是一片田园,据说这是私人拥有,不设对外参观。沿着观景台旁边的小路可以徒步下到山谷底,观看喜伊拉韦瀑布,还有一个很美的黑沙滩。我们本想徒步下去,怎料这个山路坡度25%,只有四驱车才能行驶。走了1/5就已瘫软,只好中途作罢。沿途看到很多老外徒步爱好者,背着登山大包健步如飞,真心自叹不如。

离开怀皮奥谷,南下前往冒纳基火山。由于网上攻略大多是从南部或希洛前往,所以并没有太多亮点介绍。本以为下午就是继续在已经习惯的山间公路行驶2个小时而已,结果沿途的风景完全出乎我们意料。在驶过一片绿色牧场后,眼前就进入一片广阔的荒原景象。 一座座盾形火山头,还有远处的冒纳基火山尽收眼底。就连山顶的天文台都清晰可见。本来这两天一直在担心糟糕的天气会不会让观星之旅泡汤,此刻看到山顶的天气让我们心中稍微有了些希望。一路行驶从山脚至山腰的游客中心,火山地貌层层展现。到达游客中心,温度的确比山脚冷很多,辛苦带过来的羽绒服终于穿上了。游客中心有热水提供,还有保暖服售卖,没有准备也是不用担心的。很多继续上山顶的游人需要在游客中心休息30分钟以适应海拔。我们由于有小朋友,没有选择上山顶。本以为要无聊地等到日落后观星,没想到游客中心附近也是有一个小的山坡可以徒步看日路,自认为风景也很不错,所以完全没有了遗憾。此刻唯有静待天色完全黑暗,祈祷云朵散去。

最终,我们还是没能彻底摆脱云团,用天文爱好者的话说天气状态Terrible。从日落之后云团不断从东向西移动,还好最初我们看到了半个天空,而后又挪向了另一半天空,最后在天文爱好者加速的讲解中,天空彻底被云遮住。虽然没有看到非常明亮繁密的星空,但通过高倍望远镜还是看到了美丽清晰的月球和木星,也算弥补了些许遗憾。据工作人员说,未来三天都会是Clear Sky, 我顿时仰天长叹。这一个月只有3~4天无法观测的日子就让我们撞上了,感叹自己平日中奖率怎么没有这么高。 不管怎样,今天的旅还是让我们领略了大岛壮美的地貌风景和云海日落,绝对是不虚此行。

Tips: 建议如果时间充裕,最好绕道冒纳基山的北部上山,沿途风景绝对震撼。冒纳基山顶是观赏云海日落的最佳地点。但为了避免灯光污染,所有车辆必须在天黑前下山。因为观星的唯一地点是在游客中心,所以不愿或不能上山的朋友完全不用担心。而且从山脚下去游客中心的路况出乎意料的平坦,很快就可抵达。如要上山顶,则必须租四驱车。

购物篇

回到欧胡岛,除了抓紧最后时间享受海滩(之前已介绍),最后的事情就是买买买了。虽然我没有特别想要血拼,但是到了美国的地界,再加上夏威夷只有4~5%的税率,还是觉得应该买点什么。没有太多时间都逛到,就暂且介绍一下哪里买。手信类的产品:Walmart,Whole Food Market 和 随处可见的ABC Store 都可以选择。奢侈品:Ala Moana Center,维基基附近的DFS 和位置稍远的Waikele Premium Outlets。药品保健品:Longs Drugs。
另外关于饮食,由于有小朋友我们大部分是自己做饭。因为外面吃几乎都是披萨和汉堡。蔬菜也是沙拉吃到吐。在大型商场会有Food Court, 选择可以多样一些。

Tips: 许多商场都有旅游优惠,可向服务台索要。美国的作息时间都比较早,商场超市,饭店都几乎在8~9点关门,早上6点多就开门了。所以一定要计划好时间。

此次10日自驾旅行总体来说非常满意。行程安排张驰有度,也很适合小朋友的节奏,每个人都无比尽兴。期待下一次一家人继续探寻世界!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31 19:2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07 01:00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1-07 10:50

引用 刚波啊 发表于 2016-11-07 01:00:04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刚波啊:基本是i phone,没有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