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行—2016年10月15日-21日

蚂蜂窝用户 LV.4
2016-10-31 01:22 230/4

这次七彩云南行本来是打算和闺蜜一起去的,后来因为闺蜜家里不放心我们在网上报团,我又是个有点固执的孩子,觉得在家里这边报团去没什么意思,不能体验更多的旅行乐趣(鉴于几次在家里这边报团不怎么愉快的经历),只能作罢。当时心情有点低落,毕竟首先我们俩商量好了自由行,自己又好不容易排出了工作四年多以来的第一个七天假期,还在网上做了许多功课,想着就此泡汤了。。。在此不得不说我的爸爸妈妈是很爱我的,妈妈想着我排出一个假期挺不容易的,就和在大理工作的爸爸商量要不陪我一起去,爸爸欣然同意,于是这场旅行就开始了。

DAY 1 大理
    为了节约时间,我和妈妈是乘14号下午的飞机到达昆明,再乘火车去大理的,15号早晨7:30 左右到达大理。为了我们更好地游玩大理,爸爸的同事一路开车陪我们玩,对此表示很感谢!第一站去的是苍山,国家4A景区。我们在网上买的套票,包含洗马潭往返索道,天龙八部影视城和苍山地质公园,每人235元,比在景区门口买每人便宜了57元。我们乘景区电瓶车到达洗马潭索道的入口,每人10元。这段索道是苍山三条索道中最长的,虽然往返200元的票价有点贵,但沿途的风景还是很值得看的。索道下车点的海拔是3900米,此时距洗马潭大约还有1072米的距离。下索道后,我们一家三口就开始了愉快的爬山旅程。当天天气很好,山上的能见度不错,巍峨的苍山在淡淡雾气中别有一番风味。在距离洗马潭约472米时,妈妈觉得有点不舒服,休息了一会虽感觉好多了,但走上几步就还是觉得不怎么舒服,于是妈妈在原地休息,我和爸爸继续爬。看到苍山的美景,自己觉得很兴奋,一路上蹦蹦跳跳地,到处拍照,结果在距离洗马潭约300米时悲剧了,高反来了。因为压根就没想到会高反,除了几颗巧克力外什么也没准备,我只好停下来休息。当时的感觉是头有点痛,脖子像被人掐住了,呼吸不顺畅,心跳加速。。。但想着离洗马潭不远了,就此放弃的话,心里挺不甘心的。于是我就开始了走两分钟,休息半分钟的慢慢上山路。磕磕碰碰地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看到美丽的景色,心里感觉还是很值得的。到达目的地后,我们又原路返回,路上虽然高反情况依然存在,但还是坚持下来了。下索道后我们又游览了天龙八部影视城。城里不大,有些卖东西的小贩,感觉挺一般,不到半小时我们就出来了。在苍山我们大约游玩了4.5小时,但感觉还有点没玩够,因此如果去苍山玩,半天时间是至少的。
    从苍山出来,吃完午饭后,我们又去了崇圣寺三塔,国家5A景区。同样是在网上买的票,每人约便宜了40元。相对于苍山,在崇圣寺三塔主要是看人文景观。崇圣寺三塔始建于南诏王劝丰祐时期(公元824—859年),1978年对其进行了大规模维修。三塔看上去很有气势,给人一种很庄严的感觉,特别是站在倒影池边,看着三塔和池中三塔的倒影,别有一番意境。往里走,就到达了崇圣寺。崇圣寺很大,里面有很多个佛堂,供奉着许多菩萨和佛祖。由于我们对佛教都不怎么了解,除了在参观佛堂时,虔诚地拜了拜菩萨,并没有特意的点灯点香。
    晚上我们去了大理古城的复兴街和洋人街。里面有很多卖东西的商贩,但东西比较雷同。加上我们对什么特产值得购买不了解,除了买了一盒鲜花饼以外,其他什么也没买就回去了。

DAY 2    大理
    第二天我们依然在大理。这天我们过得很悠闲。早晨起来逛了下菜市场。旅游还能在当地逛菜市场,我想也只能是自由行才可以吧!市场上新鲜东西很多,我们买了无花果,板栗和一种叫不出名的黄色果子,感觉挺惬意的。吃了当地的特色一根面后,去了洱海公园和洱海湿地。在洱海公园俯瞰洱海,感觉洱海很大很美,在洱海湿地又和洱海来了一次亲密接触。洱海的美我用语言描绘不出,直接上图吧。

DAY 3—4  泸沽湖
    因为在阿里旅行上报了17,18日从丽江出发的泸沽湖两日游,我们16号下午就乘火车赶到了丽江泸沽湖路程较远,17号早晨6点我们就跟随旅行社的车出发了。我们的中餐是在宁蒗县的一个农家乐解决的,吃的是团餐,30元每人,谈不上有多好,不过对于其价格和团餐来说,还是合格的。我们是在下午2点左右到达泸沽湖的,看到泸沽湖的那一刻,我觉得虽然坐了近8个小时的车,很辛苦,但这很值,因为泸沽湖真的很美。听驴头说,泸沽湖的水能见度最深的地方可达12.5m,看着这群山环绕的美丽湖泊,我被陶醉了。(对于泸沽湖的美,我词穷了。。。)泸沽湖的行程是两天,因为来回路程较远,我们实际游玩时间只有一天左右。这一天里,我们在大落水和里格岛划了两次猪槽船,近距离感受泸沽湖的美,因为夜宿里格,还在里格半岛上漫步了一番,并参加了摩梭人的篝火晚会及摩梭家访。(PS:没有隐性消费)唯一有些遗憾的是,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格姆女神山,只是远远地观望了一番,希望下回还有机会能去。泸沽湖两日行的一大亮点是,晚餐的野生菌炖土鸡火锅太好吃了。野生菌是当地自产的,味道鲜美,我们八个人点了一个中锅,分量很足,好吃的不要不要,没想到出来旅行也能吃到如此美味,太爽了,餐费依然是AA,人均38元。在泸沽湖买了一袋野生菌干和几斤高原红苹果回家,野生菌前两天吃了一次,味道虽比不上在泸沽湖吃的美味,但依然很不错,高原红苹果口感也很好,作为吃货,个人觉得这两样东西都值得推荐!(听说10月底去泸沽湖的新路通了,从丽江泸沽湖只要3小时左右,以后去的朋友不要再经历山路十八弯才能看到泸沽湖的美了)

DAY 5 普达措国家公园 &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
    泸沽湖两日游之后我们继续报了同一家店的香格里拉两日游。我们第一天的行程是普达措国家公园,5A级景区,据说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到达普达措的时间大约是下午一点。普达措国家公园可以分为三个旅游景点,分别为属都湖,弥里塘,和碧塔海。在驴头阿东哥的建议下,我们选择了步行加乘船的方式游览整个景区。整个普达措公园很大,据说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开发,白天是人的世界,晚上是兽的世界,所以普达措公园是不可以过夜的。在普达措的主要景点都修了栈道,个人觉得为了自身的安全着想,游览时尽量走栈道,不要走山路什么的,因为普达措很大,很原生态,万一迷路了就不好了。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普达措的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在游览时还是要做好防范高原反应的准备。(因为担心出现高原反应,一路上我们都尽量走的很平稳,没有剧烈运动,神奇的是高原反应没来找我们,看来提前做好准备,不断给自己心里暗示对于应对高反还是很有用的,只是辛苦一路背了四瓶氧气的老爸了)在普达措很开心的一点是,和动物们的亲密接触。一路上我看到了好几次小松鼠,有一次它还爬在我脚上,还近距离接触了耗牛,真是太开心了!
    从普达措回来挺晚的了,迎接我们是一顿豪华晚餐—牦牛肉小火锅,地点在香格里拉的七天连锁酒店,餐费人均40元。分量很足,牦牛肉不够还可以加,不过我们连最先上的那些吃的都没吃完。虽说餐费不含在团费中,不过旅途中能以40元的价格吃到这样的餐,确实很超值!晚餐过后,我们欣赏了梦幻香格里拉的表演,这个表演是用藏文演绎的,虽然听不懂,但也算近距离接触了藏族文化,感觉还不错!表演结束后,我们去了独克宗古城的龟山公园,看到了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独克宗古城,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可惜2014年的一场大火,对古城造成了毁灭性的灾害,很多栋古房屋被烧毁,整个古城几乎付之一炬,听阿东哥说时,止不住一种悲伤。。。听说转到转经筒可以为自己及家人祈福,我们一行人一起合力转动了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七圈(听说在藏地七是个吉祥的数字)

DAY 6  噶丹·松赞林寺&上虎跳峡
    早晨在酒店吃过早餐后,我们就开始准备出发去噶丹·松赞林寺。八点半多我们到达了噶丹·松赞林寺的检票口。在等待检票的过程中,看着街对面的云南农村信用联合社依然是大门紧闭,想想自己的上班时间,内心不由伸出一种感慨,我在这里上班就好了。。。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进入后,感觉还是挺名不虚传的。在寺内,有一个专门的讲解员负责对我们的讲解,是个年轻的藏族同胞。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主要参观了寺内的三座大殿,对于这些大殿他都跟我们进行了讲解。同行的有些团友不喜欢他的讲解,觉得他讲人生哲理太多了,对于寺院的介绍,大殿的佛像讲得太少,我却不这么认为。一个藏族同胞,在介绍寺院时,能把人生哲理和佛学结合起来,并恰当地运用我们汉族文化中的语言精髓,难道不比介绍寺院历史,佛像来历更有意义吗?如果想知道寺院历史,佛像来历,自己百度一下,不是更快捷方便吗?我觉得这位藏族同胞不仅是在向我们讲解噶丹·松赞林寺,其实也是在传播藏传佛教文化,对此想点个大大的赞!很幸运这次噶丹·松赞林寺能遇上这位藏族同胞,如果下次再去噶丹·松赞林寺,希望还能见到你!(后悔当时因为不好意思,没有要微信呀。。。)(PS:这位藏族同胞讲了很多哲理,本人记性不好,很多记不清了。。。有一个记得较清楚的是,其他人在争论佛到底存在不存在,一位高僧活佛对此却不以为意,因为对于他来说佛就在他心中。我想这对于我们生活中的许多事情也是挺有借鉴意义的。。。对于这位藏族同胞的汉文化水平也要大大地点赞,自愧不如呀,回家好好看书去。。。)
    下午我们去了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上虎跳峡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包括上、中、下虎跳峡,高路徒步线,其中: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由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游玩了上虎跳峡。我们的游玩时间是1.5小时,时间还是很充裕。上虎跳峡的游玩路线是先下后上,阿东哥交代我们在下行时不要拍照,以免不小心把拍照工具掉进峡谷了。不过个人觉得,下行路线中看到的风景比上行路线中看到的风景美,自己小心一点,拍照什么的还是没问题的。虎跳峡的水流急真是名不虚传,我们在栈道上都感受到了细细密密的水珠,觉得特别凉爽!特别幸运的是,我们还在虎跳峡看到了彩虹!
    游完虎跳峡,我们就开始返回丽江了。虽然有点累,但我舍不得睡着,因为沿途的风景也很美。因为时间问题,没去成玉龙雪山,不过我在返程时看到雪山了,感觉赚到了。。。

DAY 7 丽江
    因为20号回到丽江已经六点多了,我们决定21号再开始返程。21号上午这天我们就在丽江新城随便逛了逛,中午是在和一家无声餐厅吃的丽江特色三文鱼。选这家餐厅的原因是因为网评很好,而且离我们近,餐厅的服务员基本是聋哑人,虽然他们不能说话,但看着他们真诚的笑容,就足够了。丽江三文鱼到底好不好吃?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从我个人来看,来丽江了,吃吃当地的特色三文鱼是不错的选择,但味道也就一般般啦,还是怀念泸沽湖的野生菌炖土鸡火锅。。。上午过得挺惬意,下午就悲催了。我们本想着吃了中饭订机票也无妨,结果悲剧了,丽江直飞家里的那班飞机票卖完了。。。没办法,只好订了第二天早晨从昆明起飞的那趟飞机。更纠结的是,丽江昆明的火车票和汽车票居然也售罄了。。。这时候皇太后的情绪爆发了(这不能怪她,主要责任在我,为啥不早点订机票呢)折腾了半天,好歹买上了丽江昆明的两张无座票。。。从来没体验过的铁路春运感觉,这回算是体验到了。从丽江上车后,因为是无座票,我们只能坐在车厢连接处的空地上(还是我们跑得快抢到的),到了大理后,总算补到了卧铺票。因为飞机是8:10分的,火车又晚点了一会,下火车后,我们一路狂奔,终于顺利赶上了飞机。当时的想法是,我都这么拼了,如果还是赶不上飞机,那就是天意,留在云南算了。。。回家想想,在15个小时的时间里,经过了五个地方,跨越了三个省,下午到家后直接去上班,我也是挺佩服自己的。。。

旅游后的一些小总结
    1.对于丽江古城    因为行程的安排,除了最后一天,其他时间的白天我们都没在丽江,所以丽江古城我们是晚上逛的,逛了三个晚上。感觉丽江古城去逛逛还是可以的,但如果想要在里面找纳西风情什么的,那还是算了,据说里面开店子的都是外地人,丽江本地人都搬出来了。。。丽江古城里面的巷子长得差不多,店里卖的东西也差不多,有点容易迷路,但丽江古城不大,迷路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丽江古城店里的东西普遍是从外地进货来的,个人觉得购买价值不大,而且价钱真心贵。
   2.对于购物    因为报的是纯玩团,所以旅途中没有进店。云南确实有许多东西值得购买,但个人觉得,作为旅游者,我们对很多东西都不识货,还是谨慎购买的好,买些小东西就好了。个人推荐嘉华的鲜花饼(嘉华有自己的玫瑰种植基地,可以在天猫上购买),东巴纸,如果你对玉器什么的很有研究就另当别论了。
    3.对于如何报团    一到昆明,你就可以各式各样的旅行社,到丽江后更甚,满大街都是旅行社,宾馆也提供报团,但价格却天差地别。在丽江,我发现去玉龙雪山的一日游价格比较统一,460—500元之间,但去香格里拉两日游,价格就凌乱了,220—900元都有,这可能是因为到玉龙雪山没有什么购物点,香格里拉途中有购物点吧。个人觉得,出来玩,玩得开心是关键,所以推荐报纯玩团。至于在哪里报,途牛,阿里旅行,蚂蜂窝等等都可以。我这回是在阿里旅行上报的驴友圈的团,虽然行程有些累,但玩得很开心,觉得挺值得的!
    4.照相问题    我想对于旅行,带什么照相工具是大家都会考虑的问题。在这次旅行前,我对此也纠结不已。想过临时买单反,后面由于时间关系作罢。也和朋友商量好了借他们的单反,微单,最后还是想着格外带个手机去照相得了。原因在于,旅行有时确实挺辛苦的,如果对于单反什么的不怎么会用,带上它们是个负担,拍出的照片也不一定好。(不过期待自己的照相技术能提高点,下回旅行时能带上单反美美的拍)

终于熬到写结尾了。。。对于这次旅行,虽然有些不完美的地方,但我仍觉得这是我目前所经历的可以被称为旅行而不是旅游的一次外出经历(貌似有点作。。。)。对此,很感谢我的爸爸妈妈,如果不是他们的大力支持,我这次旅行估计就泡汤了。这次旅行中见到了很多很美的风景,自然的,人文的,也认识了一些自己很欣赏的人(比如说噶丹·松赞林寺的藏族讲解员,驴头阿东哥),当然也感悟到了不少东西,自己也成长了不少,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明年还准备去次云南,看看想了好久好久的梅里雪山,去去被大家夸赞的雨崩村,期待有人同行。。。(这是我写的第一篇游记,感觉有点像记流水账。。。期待自己以后能去更多的地方,也能用游记方式记录下自己每次的旅行)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31 19:10

引用 dandy_liang 发表于 2016-10-31 19:10:19 的回复:

回复dandy_liang:谢谢你的评论,国庆后去还好,至少不怎么需要排队😁

2016-10-31 20:28

2016-11-01 09:39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