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明媚秋日墨脱,不一样的徒步体验

陈小葱 (拉萨) LV.13
2016-10-31 03:08 830/34
  • 出发时间/2016-10-01

写在前面

走了那么多次墨脱,游记也发了不少,行程日记的、攻略的、感情的,再写就没什么意思了,每次都要强调安全和环保问题,该注意的总会注意到,不在意的,素质如此没办法,这一辈子大概也只能这样了~

不是每次走墨脱都要发游记的,想起来就写,想不起就算,有感触就写,平平淡淡就那样。今年又是两趟墨脱,感觉不管我是做记者、做领队还是做文秘,不论是什么职业,好像每年不走两趟墨脱,这一年就停留在这翻不过去了一样……

雪顿节那趟墨脱,淋了这辈子走墨脱最大的雨,比2014年那场更让人印象深刻,那年的墨脱雨水多,带了51个人进去,全部安全完成徒步,这点很让人欣慰,虽然一上墨脱波密的车就发烧了,但那年也只是在通过老虎嘴的时候裤衩被淋湿,今年9月,我次奥,有哪天裤衩是没湿的?

十月,准备好了再出发,就是不愿意在企业老老实实坐办公室怎么破,我这野生的丫头。当然,这次虽然没赚钱,但也走得不后悔,徒步墨脱这么多次以来,没见过这么美的风景。所以这次不多说什么废话、注意事项,只发照片,看风景~

D1.派乡-松林口-多雄拉垭口-拉格

这次我们加背夫和领队,一共26人,野马、丹丹、墨小妖、丫头,头一回这么多人聚一起走,伴着日照金山,在卡车的颠簸中抵达松林口~图为多雄拉的主峰。

这是清早从拉萨出发赶往八一沿途拍的,车子在加油

难得见多雄拉这么好的天气

每次出来都要带一个哆啦A梦,拍照装逼利器

天晴如洗,碧波荡漾,美到不行,蓝天白云碧水,心情都好爆了

野马队伍里的郝大哥今年50多岁了,体力好到不行,因为十一人太多,担心我们一行人住不下,翻过多雄拉,在垭口抽根烟,当然,烟屁股我还是揣在口袋里的,然后就跟郝大哥一路奔往拉格定住宿,郝大哥爱玩,我也想借这么好的天气多来几张照片,我俩玩得真嗨~

絮絮叨叨还是要提醒一下各位,遇到骡队,一定要靠边让路,往山体一侧靠,哪怕有蚂蟥什么的,毕竟是牲口,万一哪根筋不对给你踹一脚,你又正站在悬崖边上……

拐过弯就到拉格了,一路玩玩闹闹,很轻松,又是1点多,还特么生理期,我敬自己是个坚强的妹子。。

事实证明,华为手机还是牛逼,国产手机在拍照上还是胜过苹果的,可以调节iso、曝光时间啥的,这是队员的华为手机在拉格拍摄的银河,也幸好我带了个小八爪鱼,还有手机支架,完美~

到拉格后,2点多几个小伙子也到了,想继续往前赶,劝他们不要急,这样肯定会赶夜路的,但人家要坚持,只好叮嘱了注意事项,并让其中一个小伙子到汉密给我眼哥带句话:丫头驾到,出来接驾。小伙子懵逼了,啊?我说你跟眼哥说丫头来了,让他出来接我~小伙子说上哪接啊,我说他知道,你就这么告诉他就行~

晚上队员都睡了,我在楼道里看了好久的星星,难得见这边没有云,这么好的星空,当然要多欣赏欣赏。

D2.拉格-大岩洞-小岩洞-汗密

清晨的拉格也美爆了,没在这么好的季节走过墨脱,时时都大惊小怪的

出发前来一张,野马在拍照,没留他,妖姐带着她的人先走了~~

我本来打算帮野马把人带到大岩洞再开始飚,可能是考虑到郝大哥走太快,跟着大队伍有点委屈,野马就让我们一出发就往前冲,看大家在后面合影~

天晴的时候这段路真是好走到没朋友,9月在这里拍过一段视频,老来走得小心翼翼,宝宝这次是一路小跑下去的~~~

惦记着这里的野果子,又摘来吃,哈哈哈
    一次满手的雨水,一次满手的阳光

蘑菇都干了。。

正巧碰上很棒的光线

正巧碰上很棒的倒影

过了这湍急流水的小桥,再走20分钟左右到大岩洞,我们在这里玩了好半天,郝大哥拿出毛巾在水里洗脸洗头的,冰冷的水,这么大岁数,真是佩服他,可惜了我年纪轻轻一身伤,膝盖也总出问题,希望的到他这个岁数,也能像他一样~

季节好,气候好,天气好,我一直说秋天的西藏是最美的,不管是阿里还是林芝,连大岩洞都变成如此梦幻的存在~生理期进行户外运动就是恼火到不行,连着两天都拉肚子,这天我硬抗到大岩洞,蹲在棚子厕所里,安全感爆棚哈哈哈

从大岩洞出来没多远就到了这个小门,简直美到没朋友,一路的美景,我都忍不住要多拍几张照片了

路好走到我们一路小跑,遇到另外自己徒步的三娃,他跟我一样,要冲在前面帮队友定住宿,跟昨天遇到的小朱一样,那家伙一身军装还穿个作训鞋,我以为是部队上的,本来打算直接到汗密,结果跟我们走得太嗨,决定跟我们一起~~三娃一个人走也没什么意思,索性跟我和郝大哥一起玩~

到了这里就离汗密不远了,我的膝盖在此之前就出问题了,早上还么么哒膝盖,说真给力没疼~结果在一段平路上,收左腿的时候突然疼了一下,接着下一步就吃不上力,整个人都要侧翻。。

在此还是要好好感谢一下郝大哥和三娃,这两人脚程都很快,体力超级棒,我这种上班天天坐办公室、平时又不锻炼的体力渣膝盖渣绝逼赶不上他们的速度,还背那么沉的包。。但他们一直随着我的速度,我膝盖出问题以后,郝大哥把他的手杖给我,让我在膝盖无法支撑身体的时候不至于摔倒。

我一直喊他们按照自己的速度往前走,反正也没有岔路了,到汗密去洗了澡再让眼镜哥出来接我,因为按照上次他出来的时间,可能我们都到汗密了他都还没出发。加上跟着我这小瘸子慢慢晃悠确实没什么意思,可他俩坚持要跟我一起走。三娃多次提出要给我背包,尼玛这哪能行,万一把他膝盖再搞坏,我就自责死了……

包里照例背了一袋给眼哥的咖啡,考虑到经常喝酒对身体不好,汗密又没有水果,就背了“苹果7”,三娃要给我背包的时候,我说自己造的孽自己扛,我敬自己是个背夫!

由于药包都在野马那里,三娃有云南白药,郝大哥一路好几次要求三娃拿出药来给我喷~再次感谢二位~

也是多亏了郝大哥,这一路我留下了不少照片,前所未有的多,哈哈哈

看我们的三娃帅么

每张帅照背后都有个超拼的丫头好吗~~戴着护膝蹲不下去,只能以这种扭曲的姿势拍低角度照片了

早过了眼哥上次接我的地方,以为今天就要这么瘸着到汗密了,谁知抬头看到前面有个半裸男人,肩上还搭件黑色T恤,手里提了俩瓶子,嗯,是白茶和脉动。眼哥早料到这几日天气好,我又走得快,蒸好馒头就跑出来接我了~

膝盖伤着跑不起来,没有冲过去给他一个熊抱,只是瘪着嘴说:眼哥,我又把膝盖走坏了。。

郝大哥说快把包给他,我往前挪了挪,眼哥把腰带给我解开,刚拎起包就说:你又背啥了这么沉!不是让你不要带东西吗,每次都还要弄这么沉,自己膝盖不好自己不知道吗,这孩子怎么就是不听话!说着把脉动递给我甩了一个字:喝……

见我有人照顾,郝大哥和三娃就撒丫子一路跑前面慢慢玩去了。

眼哥问我背了啥,我说苹果7.
    眼哥:我买手机了你不知道吗?
    丫头:我知道啊,上次我出山的时候不是让我给墨脱那边带话来着么~
    眼哥:那你还带手机干啥?
    丫头:……你觉得我买得起苹果7么,就现在这手机的分期都没还完呢……
    眼哥:那你带的啥?
    丫头:不告诉你~!
    眼哥:算了不猜了,反正到了就知道了~

嗯,苹果7,就是苹果7个,在超市称的时候,2斤4两,宝宝死的心都有了……

三娃队伍里的大胖说膝盖不行了,路上骑了骡子,这家伙怎么抓在后面,到的时候专门给他拍了视频,大家都笑到不行~

2点多到汗密,早到早洗澡哈哈哈~~躲进房间把裤子换掉,不下雨走最大的痛苦就是,爱出汗,身上太臭…本来想让三娃和郝大哥先洗的,但郝大哥背着包先上楼了,眼哥说去左边那间洗,你身上来着,给你把水弄得热,快去,别着凉了。说着就伸手要拿我手里的臭袜子。

我把袜子往身后一藏,他问我干嘛,我说害羞,自己洗,哪有每次来都让老板给我洗衣服的…眼哥笑着白了我一眼,转身去厨房忙活了,我拿出洗漱包,把藏袜子、鞋和裤子丢在外面就去洗澡。出来之后,眼哥一脸得意跟我说:衣服都洗好晾那里了,鞋也刷了晒起来了。尼玛,我这是度假来了,衣服都不用自己洗了。。

接着就是帮忙打水、烧水、招呼队员洗澡,三娃的队伍里有我的同事,在公司听我念叨眼哥念叨多了,对眼哥也起了兴趣,她说看我帮忙的样子像老板娘,专门拍了照片……

按照我们的人数以及让我帮忙定住宿的人数,正好31人,眼哥家也只能住31人了,没办法一起吃饭,只能分两拨,第一波吃完我就忙洗碗,让眼哥安心准备我们的饭。这两天,大爷把这辈子的碗都洗完了。。

野马说,我和丹丹的目标都是把眼哥扑倒,尼玛,这不是破坏我们两个单身女领队的名声么,我们明明只是躺着等眼哥来扑吗哈哈哈,当然要求他坐我俩中间,等妖姐过来喝酒~

第二天他们要继续出发,我自己跑出来玩,还是要在这里多待一天,丹丹每次来也要洗碗的,我说反正我明天不走,你们去休息,我一个人洗就行了,结果真的快洗哭了,以为洗完了,眼哥又端过来一盆;以为洗完了,眼哥再端过来一锅……洗了一个多小时,腰都直不起来了……虽然眼哥一直喊我去休息,他自己来就行了,可他不是还要准备他们明天的早饭么,哪次来没洗碗啊,不就多点么,大爷洗!

凯哥唤它“无常”,因为黑白相间。去年8月来的时候这家伙后腿受伤了,凯哥拿了药给它处理伤口,不小心弄疼了它,转头就想张嘴咬,当看清凯哥是在给自己上药,马上变成了舔凯哥的手~也是个机灵的家伙,然后第二天就跟着我们跑到背崩去了~这次带了照片出来,凯哥好开心的~

眼哥说这家伙是在他家出生的,以前爱咬人,因为这个没少挨打,后来发现游客喜欢给它吃的,就跟着游客跑,谁知道哪天在背崩,哪天在派镇,反正来回跑,路比我们都熟~我们到的那天它还在,第二天又不见了。

9月走的时候,过一小塌方区,这家伙正迎面朝我们跑过来,匆匆忙忙的,叫都叫不住~

D3.回家就是要嘚瑟

早上听到木板吱吱嘎嘎的声音,知道大家都起床了,也从床上爬起来,帮眼哥折腾早饭,感觉根本插不上手,正好有人要买水和饮料,就去帮大家拿,顺便把钱收了~丹丹下来后,有人喊老板娘,我俩问干啥,回答说买红牛,我们说这里两个老板娘,一人收一次钱的~饭做好了,野马喊老板娘,过来收拾桌子准备吃饭,我们说,这里没有老板娘呀~

哈哈哈,收钱的时候两个老板娘,干活的时候就没有老板娘,我俩还真是逗逼~喜欢的东西一样,害怕的东西一样,性格一样,很投机~

帮大家拍照,目送走大家,我又要洗碗了,尼玛30个人的早餐,又洗到腰直不起来,真是洗完了这辈子的碗……然后帮眼哥打扫客栈,他一直喊我去睡个回笼觉,有啥可睡的,听他在那忙活,叮叮当当的,大爷怎么睡~还不如搭把手~

天气好,打开木头窗户,阳光一下洒进来,晃得我眯起了眼睛

9月在这里拍下了一张如仙境般的照片,专门在网上洗了照片带进来,就要来这么一张,一次阴雨绵绵,一次阳光明媚。

拍好一张照片不容易,尤其设备条件有限的时候,但如果能一直在同一个地方拍同样的照片,也是件有意思的事情,就像我下班,在青年路和嘎玛贡桑路口总拍同样的照片一样,一组9张,放在一起也非常有看头~

忙活完就坐在门口抽烟、晒太阳、吹牛。我说生日那天打了电话进来,可是没人接,就没再打,眼哥问了日期,说以后每年我过生日都给我打个电话~我记下了,老东西,你要是敢不打,我就背包进来找你算账!

中午,两个人的饭也不含糊,给我吃得满嘴流油,打开手机里的电影,放在八爪鱼上,这尼玛叫一享受!就喜欢在这种没信号的地方待着,谁也别烦我~

然后就洗碗睡觉呗,大清早的为了不跟他们抢水,都没洗漱,睡了午觉才洗漱哈哈哈,那时候已经有客人到了,这些人速度也是够快,叫蓝精灵的小伙子还按翠翠的要求给眼哥带了两瓶北京二锅头~

下午突然想起,上次走墨脱的时候裤裆破了,说回去洗了再补,然后就忘记了,看我晾的裤子干了没,突然发现还有个洞,眼哥二话没说,拿起针线就给我补好了……

去年跟翠翠在这里自拍,正好这两天在找照片的时候看到了后面的两张~我这表情有点狰狞,还是遮起来吧~~

虽然照虚了,但我还是喜欢大影子这种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既视感,镜头背后的镜头才是最有意思的

后来丹丹说,眼哥应该改名叫曾骚骚。。因为表情太骚。。。

D5.汗密-老虎嘴-解放大桥

这天行程的正确打开方式为:汗密-塌方区-老虎嘴-一号桥-二号桥-塌方区-三号桥-塌方区-塌方区-解放大桥-背崩,看行程都知道,多难走。好在天气好,蚂蟥少,路也好走得多。只是离一号桥工棚还有50米左右的地方,蓝精灵小腿骨折了,这家伙体力非常好,个人素质也非常高,很操心同行的小伙伴,我看着他崴了腿坐在地上,只知道这一下肯定很严重,真是没想到骨折了。

后来拿了他们一个手台冲在前面,准备到解放大桥让徐老幺安排车辆马上送医院,并准备点钱,在工棚花8000块雇了4人抬担架,当然,小腿的固定以及担架都是四处搜寻来的材料,蓝精灵小腿被树枝、毛巾、头巾和防潮垫包围了。出门谁也不会带这么多现金,只能到背崩先跟幺哥借钱。

也正是因为太着急,加上施工的一个大哥给我指错路,让我在芭蕉林里转悠了好久,炸山的第二炮就炸在我2分钟前走过的地方,真是吓死宝宝了,幸好找了个信号时有时无的地方给马班打了电话。真的要吓哭了哟,直径半米的大石头哗哗往下滚,那么粗的树都被拦腰折断,屁股下的石头也在不停晃动,加上之前已经滑坠过,听到马班声音的瞬间哭出来了。一听我哭,马班也慌了,丫头啥时候因为这种事情哭过,最多骂几句脏话。也是因为听到他声音了才哭,不然我肯定会坚强地滚下去。。这种sui事就不提了,反正困在林子里的时候还不忘拍照,拍了蜗牛,拍了美美的傍晚。。。

当然,还在每段留下了文字资料,包括我当时的状况、心理、每段的时间。取消了手机密码锁,想着万一真的遇到不幸,得让人家知道我是怎么挂的,聪明人通常都会翻照片、备忘录、语音备忘录、视频、短信这些地方吧。然后还考虑过如果天黑之前下不来,我在山上怎么过夜,考虑过我的保险过期了没有……总之就是欠了马老兵一个大大的人情,也感谢他带了个兵跑出来找我。

照例,出发前要来一张合影的,原图传上来怎么都是一张黑图,没办法,只能用美图秀秀重新保存,好吧,我都受不了这甜腻腻的颜色了。。。

这次是穿军胶走的,因为我走路爱甩泥,为了防蚂蟥又得把裤腿扎住,小石子儿哗哗全进脚底板了,军胶的鞋帮比较软,可以把口子全部扎起来,石子儿也甩不进来。起初还担心会不会容易崴脚,毕竟登山鞋的鞋帮可以保护脚踝的,这次走下来,发现我多虑了,8点半出发,秒杀了7点多就出发的队伍~脚下好轻松,如果脚底板烧得慌,就进水里涮涮,清凉舒爽啊~

被困在芭蕉林里等马班来找我时拍的。。。好尴尬,可能是因为知道他来了,心里踏实了很多,竟有心情拍照了。。。

在芭蕉林里连滚带爬,有惊无险的回来了,脚踏实地的感觉真是好,带了两包烟两瓶饮料在马班连队门口吹牛聊天,然后用了两天时间滚回拉萨,来一张80k的心机喵吧~摸了它两下就开始发出呼呼的声音,抱起来以后就赖在我腿上不走了,我这独有的吸猫狗的体质~

2顶

2016-10-31 09:26

顶下

2016-10-31 09:41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0-31 08:23:54 的回复:

2顶

回复大雨致水:

2016-10-31 10:01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10-31 08:36:25 的回复:

回复hai:

2016-10-31 10:02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10-31 09:02:54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31 09:23:22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我也觉得真没,走这么多趟,窝里就5篇游记,3篇墨脱,越整越没意思,可是这景色,忍不住要发一篇

2016-10-31 10:03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0-31 09:41:27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

2016-10-31 10:0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31 09:26:5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0-31 10:10

顶!

2016-10-31 10:36

美美美!!写游记的典范!!

2016-10-31 10:42

美女墨脱不是说被封了么?

2016-10-31 13:22

引用 逐白浪的橘咂 发表于 2016-10-31 13:22:14 的回复:

美女墨脱不是说被封了么?

回复逐白浪的橘咂:还木有哦,只是现在从小卖部到解放大桥之间,会不时封一下,9月直接把路炸开不让走了,老子带人从登巴村绕的,本来4点就能到解放大桥,绕到晚上10点尼玛。。。现在是在老路上面的芭蕉林上踩了条便道出来,有点点难走~今年是不建议走了,眼哥都快出山了~~~明年换好一点的季节进去吧

2016-10-31 13:37

引用 陈小葱 发表于 2016-10-31 13:37:31 的回复:

回复陈小葱:好的多谢,明年八月去

2016-10-31 16:07

引用 逐白浪的橘咂 发表于 2016-10-31 16:07:01 的回复:

好的多谢,明年八月去

回复逐白浪的橘咂:明年的情况我就说不准了哈,每次带队进去之前都跟背崩那边徐老幺或者解放大桥的马老兵联系的,就怕又出现类似的情况,自己走都无所谓了,商业队遇到这种状况还是有点恼火的~

2016-10-31 16:09

妹子好强,生理期还这么厉害,去年俺差点走断腿

2016-11-01 05:5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11-01 05:56:42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没办法,要赚钱要吃饭噻~~以前生理期带队更操心,这次好歹只管往前走就好,郝大哥根本不用我管,我只管指路回答各种问题,郝大哥一路都在照顾我的(偷笑),只是生理期走的话,腰真疼,走不动

2016-11-01 10:00

2016-11-06 23:53

楼主美女,明年我想进去,想咨询一下,怎么联系呢

2016-12-03 02:22

引用 诺诺 发表于 2016-12-03 02:22:13 的回复:

回复诺诺:我们带的商业队亲爱的,你想凑人AA还是跟俱乐部的队伍走啊

引用 陈小葱 发表于 2016-12-03 02:22:49 的回复:

我们带的商业队亲爱的,你想凑人AA还是跟俱乐部的队伍走啊

回复陈小葱:商业队怎么弄,感觉你对里面挺熟悉也想了解一下

2016-12-03 02:32

我们带的商业队亲爱的,你想凑人AA还是跟俱乐部的队伍走啊

回复陈小葱:你怎么还没休息这么晚😊

2016-12-03 02:34

引用 诺诺 发表于 2016-12-03 02:32:27 的回复:

商业队怎么弄,感觉你对里面挺熟悉也想了解一下

回复诺诺:商业队收费哦,肯定是要比AA贵的,但更有保障,最近看了好多关于AA队伍所谓的领队把队员扔下的贴,商业队就绝对不会存在这种问题,另外正规领队对路线、沿途可能发生的情况都比较了解,所以安全方面比较有把握。在打包,明天要搬家

2016-12-03 02:34

引用 陈小葱 发表于 2016-12-03 02:34:42 的回复:

回复陈小葱:可以先了解哈费用这些吗?这里聊天好不方便可以加个微信吗?我计划十月进去,那个时候好像天气比较合适一点,这么晚收拾东西辛苦了

2016-12-03 02:36

引用 诺诺 发表于 2016-12-03 02:36:33 的回复:

回复诺诺:我不会被和谐吧😂😂13889002182

2016-12-03 02:37

引用 陈小葱 发表于 2016-12-03 02:37:07 的回复:

我不会被和谐吧😂😂13889002182

回复陈小葱:到时候咨询可别烦我嗝很多地方还需要请教

2016-12-03 02:39

引用 诺诺 发表于 2016-12-03 02:39:08 的回复:

到时候咨询可别烦我嗝很多地方还需要请教

回复诺诺:不会,你先加我,我通过一下,因为现在没专门做领队了,工作时候会比较忙,闲了回复你,你别嫌我晚就行

2016-12-03 02:40

引用 陈小葱 发表于 2016-12-03 02:40:36 的回复:

回复陈小葱:好的加你了

2016-12-03 02:42

你好,我想从排龙到扎曲徒步,拍摄雅鲁藏布江大拐弯,有和建议和队伍推荐的,谢谢!

2016-12-22 08:53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12-22 08:53:01 的回复:

回复雄鹰:明年准备推这条线路的,但我没走过,我哥走过,大峡谷哪条来着,这两天他回内地了有点忙,等他回拉萨了我详细问了再回复你哈

2016-12-22 23:46

引用 陈小葱 发表于 2016-12-22 23:46:32 的回复:

回复陈小葱:谢谢,期待你的建议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