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圆梦之旅(一)邂逅法式艺术...行走巴黎

• 出发时间/2016-07-20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0RMB

旅行的意义于我来说,是一段段共同的经历和分享,只愿我们老了,走不动了,还能翻翻手中的游记和照片,跟随文字间跳跃的音符和记忆中阳光的笑容,再次踏上旅途。

那一场“逢花索悦”的旅事

——我们的2016法国圆梦之旅

一直想为此次的法国圆梦之旅找个语出惊人的序,提手敲打键盘之际,却发现:词穷了!的确,这次的深度之旅,虽想念已久,却一直搁浅。世纪末日之年的马尔代夫之旅后,这几年基本都在亚洲穷游,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斯里兰卡新加坡、印尼……一直都没有太强的欲望要走出亚洲。记得那年马来西亚之旅从澳门回程,带着儿子顺道登上澳门塔。看到塔楼上包括双子塔、澳门塔、埃菲尔铁塔在内的世界几大高塔照片的Juming突然跟我说:“妈妈,我想去埃菲尔铁塔看看!”儿子,为娘又何尝没有想过?十年前《再见一帘幽梦》中,费云帆曾经这样形容普罗旺斯“突然间,你就置身一片又一片的薰衣草花田里面,每踏出一步,就有一幅图画展现在你前面。画框里面,有古罗马的竞技场,有古老的修道院,有著名的千泉区,每个喷泉都有最艺术的雕刻,还有,几乎不会落日的太阳,永远澄净的天空,还有岩石矗立的海岸,千年石砌的农舍和中古世纪的城堡。在哪儿,到处可见的是单纯又快乐的人,感受的是与世无争优雅浪漫的闲情逸致,让人不知不觉把所有的烦恼都抛到九霄云外。因为那儿完全是诗情画意的世界,是一个世外桃源。那个地方叫普罗旺斯!”我知道了,地球另一角的法国,除了巴黎,还有一个叫普罗旺斯的地方,有着如此浪漫迷人低调执着延伸天边的紫色薰衣草花海,有着如此与世无争充满诗情画意的世外桃源,这一切,不都是一直所梦想的吗?自此,法国,就跟马尔代夫一样,深深刻入脑中。只是,跟在南亚东南亚1:5,1:8,甚至1:2000不同的是,拿着跟欧元几乎8:1的币种,到一个几乎排斥英语的异乡寻觅浪漫,的确需要勇气啊!幸运的是,身边有个深知我“宁可三年无衣,不可一年无游”向往自由心的汉子TX,多次游说,终于使我在踏入不惑之年的二零一六,下定决心,走向了心底怀揣已久的薰衣草浪漫梦想,来一场“风花索悦”的深度之旅!

一、邂逅法式艺术-巴黎

临睡前,还在广州的高楼间穿梭往白云机场。一觉醒来,却发现,已经是另一片天空!穿过一栋栋哥特式建筑、罗曼式建筑,顺利到达巴黎下榻的民居。民居位于拉丁区,宁静中不乏商业氛围。逗的是房东已经通过邮件发送了入门的密码,我竟然也直接略过,搞了半天开不了门。最后还是两位巡逻的女警帮忙按的码;末了,房东约好的放钥匙的地方一时找不到,最后又是同楼的邻居帮忙在电线盒顶找到的-巴黎人民,第一印象,不错!
安顿好,儿子倒头大睡,我们跑到去买电话卡。外面阳光灿烂,整洁的街道安安静静,难以想象的是早些日子巴黎的暴雨成灾。还好,都过去了;出发前一周,尼斯惨案的乌云尚未驱散,我相信,一切还是会好起来的!

看看时间,下午两点多,往小众路线的第一站:爱之墙、圣心教堂、小丘广场出发。步行不到五分钟就到地铁口,被网上渲染的巴黎地铁年份之久所影响,我脑海中老是想像着巴黎地铁似乎是巴黎最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也把自己的神经绷得紧紧的。大概也是想多了,地铁通道尽管不崭新,也不脏啊!最开始想在柜员机上买票,选择了语言为英语,却发现似乎机子上没有10张的小本票出售(其实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看不懂)。早有准备,“指使”儿子拿出事先在手机记事本上准备好的法语“un carnet(10张市区票)”递给服务窗,再问 “Can we use credit car?”芯片信用卡一刷,14.1欧一本的小本票到手!
购票顺利,接下来的乘车却给自己闹了个小笑话!大概是非繁忙时段,地铁上人不多,说白了,也就是我们一家三口。看着呼啸的列车在自己跟前噶然而止,慢悠悠站在“自动门前”,等待着它如往常一样在你前面打开——可是,门竟然没有开,然后,再次呼啸着远离了我。我可以清晰看到车厢里一名金发碧眼男士,奇怪地看着我们。一下子想起了,巴黎这种老式地铁,门可是要人工打开的啊!囧了。幸运的是,下一班次很快到了眼前,果然是门中间有个按钮的啊!好吧,我承认我们伟大的祖国太太先进了,以至于我连这种最基本的开门方式都需要时间适应!上车后,再次发现车上竟然没有语音报站(不过,即使有语音报站了,你懂法文吗?不懂!所以,还是乖乖地留意车上的线路图的到站闪烁灯吧。)不看不要紧,一看,问题又来了——我们竟然朝着反方向而行!于是,只好下车,在车站兜兜转转找到不同一层的反方向车道再次上车。直到安安全全站坐在地铁上,看着到站闪烁灯向着我们要到的Anvers站的转乘站“闪进”,才禁不住笑起来。我想,巴黎地铁大概是世上最难弄懂的地铁吧?没有语音报站,没有清晰的方向指示,线路复杂……但一旦弄懂了,你会发现,再也没有可以难倒你的地铁了!这,就是自己走的乐趣吧,在意外中纠正,再在纠正中学会!

法国艺术家Frédéric Baror建造的这面爱之墙安静地隐居在Abbesse地铁站上小花园里。想像中的游人“鼎盛”场面没有看到,公园长椅上反倒是坐满了法国当地人。仰望这刻着世界各地311种语言的“I love you”的511块蓝色瓷砖, 当然第一时间寻找自己熟悉的中文。最终,看到了含蓄躲在左上角的三个熟悉的中文,一如国人对爱的表达,内敛而不张扬。在爱墙密密麻麻的字里行间,散布着不同形状的红色块,喻义着破碎的心,我想,建造者是期冀用纯洁和美好的爱来重新组合这颗已碎的心吧。在暴利和个人主义至上的世界里,墙把人们分隔开来,然而,一声简单而真情的“我爱你”,却时常能克服误解和拆除分歧。或许,爱墙的爱,早已突破了原有的范畴,达到了寻找心灵聚合的高度了吧。真是服了浪漫的法国人了,竟然连一堵普通的墙,也可以以艺术之名给她赋予爱的定义,高!

与爱墙短暂邂逅,沿着斜坡一路走去,一座既像罗马式,又像拜占庭式的洁白大圆顶建筑物赫然显眼,我知道,圣心教堂到了。步入教堂,精致铜制浮雕大门上描绘着耶稣的故事,两侧装饰着圣女贞德与路易九世的骑马雕像。教堂正门最上方即可看见耶稣雕像,似乎它在远眺并祝福着巴黎。教堂内安详、宁静,空灵的歌声安详静谧,让人不禁驻足流连。高耸的穹顶上一幅巨大的基督圣像马赛克画,正张开双臂,象要把凡人迎入他的怀抱。

蒙马特高地是小众路线,圣心教堂也因此宁静而遗世独立。没有想象中如潮的人流,教堂内只有我们仨。静静地坐在第二排椅子上,想起了小学时代。那会儿,家附近就是教堂,好奇的我在星期天,总是跑到跑过去,跟着虔诚的教徒唱圣歌,听神父讲课。不为别的,只为着,在那环境中,我能听到自己的心跳!现在想来,那时的日子似乎特别简单,简单到整个世界就剩下了学校,家里和教堂。经历总是那么神奇,一度遗忘的事,又在这一排排简单的椅子上给唤醒了!我想,这时候的天主一定很奇怪:三十年不见的丫头,又回来了?是的,我“回来了”!

从圣心教堂后门出来,信步绕道前面的台阶,传说中的往游客手中绑红绳强买强卖的黑人没有看到,却为从蒙马特高地望去风清气爽清晰的巴黎千年历史所感动!巴黎,你好!

循着乐声,沿着一家家精致的小店,不知不觉走到小丘广场。顿时被油画、雕刻所包围。据说,这是巴黎民间艺术家云集的地方,街头唱歌的,卖画的,工艺品的,浓郁自由的艺术气息无处不在,不分男女,不分老幼,街头艺术对他们而言,似乎是自然而然的事,通过手中的笔,口中的音乐,表达着法国人骨子里与生俱来的那种艺术细胞。巴黎第一印象:艺术之都!

顺着蒙马特高地往下走,走回原来的地铁口,这次不再纠结了,目标:舌尖上的法国!作为资深食货一枚,巴黎第一顿,又怎会亏待自己呢?循着导航,找到铁塔附近由米其林大厨主理的Au Petit Sud-Ouest,以法国鹅肝而出名!幸运的是,我们在没有预约的情况下,竟然坐到了最后一张桌子,餐厅还有懂中文的waiter!于是,毫无难度地点了一个松露鹅肝,一个牛肝菌鸭胸肉,再配一个带甜品的套餐。一次性尝试了法国名菜!

此次巴黎之行,正如开头所说,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儿子的铁塔愿望。抵达巴黎首日,饱尝松露鹅肝鸭胸后,自然少不了铁塔之行。

铁塔设计离奇独特,是世界建筑史上的技术杰作,因而成为法国巴黎的一个重要景点和突出标志。对儿子来说,是一个突发的理想,于我而言却是一份爱的印记。更是铁塔设计者心中送给相伴15年后不幸病逝妻子的礼物,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对她说:我爱你!

遗憾的是,低估了七月埃菲尔铁塔的客流量,六月中旬打算在铁塔官网预约登顶时间时才发现登顶的booking已经一直约满直至八月下旬!不死心的我再通过旅行社渠道预约,答复依然。登顶无望了!

但即使这样,我们又怎能错过与铁塔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呢?巴黎时间八点多,天色尚早,巍峨的铁塔高耸入云,在巴黎众多低矮而古典的建筑群中颇有鹤立鸡群之感。想像中的安谧孤立变成了实际的人头涌涌--如果你理所当然认为铁塔是著名景点,游客多点很正常!那样,你就错了!铁塔底下,绝大部分是法国人。是的,法国人!三个一堆,五个一群,围着喝酒的,说笑的......其乐融融。反倒是间插其中的拿着手机,相机拍照的游客变得“势单力薄”了!我想,埃菲尔也许在游客心中是法式浪漫的代名词,对巴黎人来说,只是普通街头众多公园般的休憩地罢了

昨天与铁塔的首次相拥,早上自制的菲列牛排配小米粥早餐后,准备好午餐的面包水果,继续我们巴黎经典之旅。从公寓往地铁口一路漫步,卖贝壳、三文鱼等海鲜的,卖鲜花的,卖水果的小店分布其中。不经意拐进一条小道,竟然发现两侧房屋外墙全部爬满了色彩鲜艳的鲜花,就连斜靠在窗边的单车,也是蓝绿红三色的。憨态掬人的一只肥猫,正懒洋洋地躺在青石围栏上晒着太阳,一如今天的巴黎感觉:怡然自得!

第一站当然是凯旋门。当年的拿破仑为纪念1806年奥斯特里茨战役无数为法兰西英勇献身的勇士最后胜利凯旋而归所建。凯旋门位于星型广场的中心,周围依然的车水马龙。汉子先生拿出手机珍藏的照片——那张十四年前孤身一人在凯旋门前的照片,按图索骥,也要对比着在同一地点同一角度拍下一张照片——当然,当年今日此门中,树是小的,路人甲是少的,人,也是一个的。今天,经历了生离死别的昨天,走到了今天,不能说凯旋,也可以是“小凯旋”吧!

购物控说:“到巴黎,一定要去世界最美的香榭丽舍大道!”就连一向对时尚购物绝缘的人如我,也免不了俗套。进入香街,由最先映入眼帘Cartier专卖店和几辆灰色、红色的法拉利开始,一下子,满眼的名牌名车名店在眼前晃荡着。最吸引着我眼球的却是香街两旁独特的奥斯曼式建筑。高档时装店、皮鞋店、首饰店、箱包店、香水店鳞次栉比,难怪称香街为“丽舍”;空气中弥漫着的咖啡、香水、糕点香气,名副其实的“香榭”。驻足观看来往的车辆和各种肤色的行人,欣赏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人间第一美丽大道的万种风姿,感受着既有古典的韵味,又有浪漫的西方气息的氛围,这条巴黎最有名的大街在霸道的凯旋门辉映之下, 流露出骄傲、时尚、幽雅、古典的气息

走着走着,累了,原计划的租赁自行车骑游塞纳河经典的计划实际操作失败而改变。于是在香街尝试着召唤UBER打车到亚历山大三世桥。可是想像中的“蜂拥接单”更是没有遇上(明天才知道是有原因的)。最后,好不容易看到一辆穿过香街的的士,毫不犹豫跳了上去,直驱亚历山大三世桥。其实,此行最先是冲着传说中挂满爱情锁的艺术桥而去的,可惜新闻说,法国政府苦于艺术桥上挂满的爱情锁已经远远超过了桥所能承担的重量,已经在今年一月把艺术桥上的数公吨重锁头清除,栅栏换成透明强化玻璃,无法再挂锁头(或许有时候,爱得过多,也会成为一种负担吧!)。还好,浪漫的塞纳河上又何止一道桥呢?把目标转为爱神雕像环绕的亚历山大三世桥。穿过街道法国梧桐分立两旁的街道,沿着塞纳河,很快看到女神、仙女、 精灵等极其精美的雕塑和装饰簇拥着的Pont Alexandre Ⅲ。带着司机送的巴黎交通图和糖果在桥头下车,一对在桥上拍婚纱照的新人立刻把我们的视线吸引住了。印象中,这么多年来走过的路,踏过的桥,经过的沙滩,都会遇到拍婚纱的新人,马尔代夫水屋边,斯里兰卡古城旁,巴厘岛沙滩上……都是浪漫满满的地方!看着穿着红色礼服的准新娘子的千姿百媚,颇有“你在桥上拍婚纱,拍风景人在拍你”的感觉啊!这边,桥头,一对男女正在忘我Kiss,初一看,还把我吓了一跳!转念一想,这是巴黎啊,巴黎!不是最自然不过的事吗?微风,石桥,流水,完美的组合,再遇到桥上看风景的人对你微笑,简直醉了!

作别Pont Alexandre Ⅲ,依旧的巴黎漫步,行行摄摄中走过协和广场、巴黎市政厅。原本想去巴黎圣母院,却跑到了巴黎古监狱去。进入古监狱的安检比较严格,袋子都要打开给安检人员查看,不允许带水带食物。

从阳光明媚的室外进古监狱内,一下子进入了严谨肃穆的环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并排着两列直通屋顶的长柱子,主殿四周,连拱廊上方是一带双层窗户的走廊,在它之上是大窗子,透过这些窗子,一束束阳光宁静地射进室内。监狱内部极为朴素,几乎没有什么装饰。进入监狱的内部,无数的垂直线条引人仰望,数十米高的拱顶在幽暗的光线下隐隐约约,闪闪烁烁。监狱内安放的一排排烛台,数十枝白烛辉映使室内洋溢着柔和的气氛。步入二楼,看到类似牢房的小室内安放的模拟简陋桌子、草堆、人像,一种阴森的感觉油然而生。

走出巴黎监狱步行到旁边的巴黎圣母院,对着地面上大大小小自由自在摇摇摆摆溜达的白鸽,啃着从超市买回来的法棍、布丁、酸奶,只觉得自己也成为了巴黎的一份子。前面一对新人在拍婚纱,这群鸽子自然成了“群众演员”。助手把一只白色高跟鞋往天上一扔,随着她在空中娴熟地翻了一个跟斗,再自然而然地落下,自然“惊起一滩鸥鹭”,在群鸽飞舞中,这对白色恋人镜头前一个甜蜜的相拥——经典的婚纱照就这样拍成了!这边,还是相拥接吻的一对恋人……两天的巴黎闲逛,我已经见惯不怪了,因为,这儿是法国,对爱从不掩饰造作的法国

我们的公园午餐在下午六点结束,在街头的直饮水装置那装上满满一瓶水后,阳光普照中,躲开了早上旅游团的蜂拥人潮,走向今天的重头戏:罗浮宫!目测排队在铁马处绕了三圈,但流动速度乐观,估计很快就到了。事实也是如此,十分钟后,可以安检了,再在自动购票机中刷卡,儿子“仗”着18周岁以下的优势,享受了免票待遇,而汉子因为自己曾参观过,也自动“请缨”提出自己待在外头等待,剩下需要买票的只有我一人了。

拿着参观地图指南,按图索骥,当然是最先找寻自己懂的“三宝”啊!其中的“胜利女神”和“蒙诺丽莎”都在德农馆,自然而然最先走向一层。楼梯拐过去,一座跃跃欲飞的洁白带羽翼雕像昂首挺立于战船船首。这尊雕像由双翼和左腿出斜线,轮廓构造呈现倾斜的姿态,展示出衣裙褶裥处理的精湛技艺:宽大的长裙时而顺滑地紧贴于肌肤,如真实般自然流动,时而迎风飘扬。女性的裸体在衣衫的覆盖下呼之欲出。

给女神拍了个特写后,沿着走廊一路走去。先前对油画没有太多的了解,也许是为印象派的画风所影响,一直主观地认为油画其实就是印象派的画风,其实不然!目之所及的油画,全部都是通过色彩的阴暗度,把主体的轮廓勾画得立体而逼真!还有那些雕像,尽管衣服皱褶,肌肉纹理,是那么的栩栩如生,却怎么也搞不懂为什么不在眼睛上费工夫——我发现,每尊雕像的眼睛都是没有眼珠的,是跟身体同一颜色的!

边走边看边想中,看到前面人头涌涌——我知道,那个神秘的微笑在前面了!依旧是出乎意外少的参观人潮,我竟然可以跑到护栏最边上,最近距离地欣赏这个交集着神秘、宗教、艺术、文学题材的微笑。脑海中一下子出现了《达芬奇密码》中错综复杂的情节,但一下子,又被其他油画的立体逼真所震撼了。现在才知道,卢浮宫的魅力不只在于欣赏那40万件收藏品,卢浮宫本身就足够欣赏了,每个房间每个本身都是艺术品,房间内的天顶画画的细腻逼真美轮美奂,各种装饰尽显奢华,眼睛都不知道该往哪里看,顺着走廊随便走随便看,也许会漏过了某件艺术品,但不经意间也会有很多惊喜。

场内走马观花两个多小时,巴黎时间下午九点,与罗浮宫告别。转身华灯初上的“金字塔”,远处的小凯旋门透出的“发光”摩天轮,灯光交织着夕照笼罩下的卢浮宫,少了白天的喧闹和雄厚,平添了绮丽和些许的神秘。虽然很累很累,但感觉心里满满的。如果说巴黎是一场流动的盛宴,那卢浮宫就是一场艺术和文化的盛宴,我已经迷醉在这场盛宴中!

今天是巴黎游荡的最后一天了,前两天实现了两位男生的埃菲尔铁塔梦和重游凯旋门,也把心里搭构的巴黎经典都走了一遍,今天是交给喜欢随意游荡的我的!一大早,赶赴Lin的约会!

终于有机会跟Lin好好坐下聊聊!不是她介绍,还不知道法国还有叫Bounce的餐饮(后来我领会的意思应该是指随随便便的一顿餐饮,不分早午,也不分头盘前菜主菜),尝到了最最地道的法国面包,蜂蜜,奶酪。与Lin认识于2012的马尔代夫,这位传奇的姑娘祖籍台山英国长大,法国读书,已经游历了N多国家地区,一直羡慕她的生活状态和能力!现在还清楚记得,走下马累到双鱼岛交通船的那刻,为那清澈见底的海水所震撼而忘形的自己,竟然听到的第一句话是类似新会话的台山话,就是她!当时的她正边游历边在双鱼岛酒店做接待工作。一别四年,姑娘还是以前的样子,成熟了。虽然在巴黎开设自己的公司专做移民策划和豪车买卖,依然没有改变自己走世界的初心。在我心中,她是幸福的,幸福得可以根据自己的状态调整自己的工作。想到处走时,就四处游历,工作;厌倦了,再转身回家,休整;然后,再工作,再出发!这于我而言,是多么的可望不可及的高度啊!

巧合的是,今天我主要是想到玛莱区和塞纳河沿岸游荡,却不料所在地就是玛莱区。难怪一路走来,特色小店林立,尽管有的还没有开门,单看门口的装饰,就感到独树一帜的艺术气息。12世纪圣殿骑士团的进驻,16、17世纪贵族府邸的兴建,19世纪手工业者、犹太商人的迁入,21世纪新锐时装店和同性恋酒吧以及艺术气息浓厚的各类博物馆的集聚。巴尔扎克笔下的巴黎基本上还是一个自然形成的古老城市,狭窄的街道,昏黄的灯光,青石板街。玛莱便保留了一部分这样的味道。玛莱区就是今天的巴黎那未被改建的幸运的40%,也就是说今天在玛莱区所能遇到的巴黎,是幸免于难的“旧巴黎”,是拿破仑,是大革命时的巴黎,是巴尔扎克所钟情的巴黎,是伍迪艾伦的《午夜巴黎》。这里曾是宗教人士和皇宫贵族居住地,后来又迎来犹太人和亚美尼亚等外来民族,然后又成为同性恋的聚居区,各种文化和各族人群在这里汇集和交融,也让玛莱区更增添了独特的吸引人的魔力。

随着周边小店的陆陆续续开门营业,我们就这样随心游荡着。看到喜欢的房子,不忘贴上去,留个笑容;或者直接把镜头对准街头的古典建筑,直接收为内存所有;要不就是走进旧货店,指望着淘到一两个心仪的物件——我就在这买到了一把也不知道是银还是锡做的壶,汉子也淘到了一个玻璃瓶;自然,看到作为甜品控,不忘带上甜点店和水果店里的一两件走人。小艺术门店,路上的艺术范,路边巡逻的警察和的小商贩,都成了我眼中的经典巴黎

走走停停,提着大包小包的西梅、樱桃,不知不觉走到塞纳河边。这时,一位“比基尼”吸引了我的眼光。塞纳河附近有沙滩吗?怎么我不知道?目光顺着比基尼的走向,竟然在塞纳河边发现了沿河而堆砌的沙滩,上面竟然还有排球网!天才的巴黎市政,竟然可以在塞纳河边搭建了一道城市中的沙滩!这时,我想起了“眼睛旅游”时看到的“沙滩节”,哦,估计提到的“沙滩节”就是眼前的情景吧!天才的巴黎人,真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啊!

在“沙滩”对开的河堤边凳子上坐下,掏出在玛莱区买到的水果,美美的一顿水果餐开始了。这时,一个南亚模样(跟我们在凯旋门遇到的以“Do you speak English”借机搭讪的小女生一样。由于事先已经网友提醒,当时,没有领会她们,据说是骗子。但我不知道她们的骗钱手法)走了过来,说了一句我不懂话。我摇了摇头,的确不懂她说什么。她指了指我怀中的樱桃。我明白了她的意思。立刻拿出一个西梅外加一把樱桃递了过去。她也不客气地接过去走开了。望着她的背景,心底一丝丝的怜悯。这,本应是在学校无忧无虑的年纪啊,她们却早早出来,无奈干着迫不得已(我宁愿相信她们不是主动的,谁不想堂堂正正地做一个普通人啊!)的事!前方塞纳河“沙滩边”度假的欢乐景象,似乎划上了一道不和谐的阴影。

算了,不多想了,我不是来悲天悯人的,是来放松的!塞纳河河畔处处都是故事:旧书摊主正在他们营业的专用小书摊——其实是一只只架在桥墩上的绿色铁皮箱子等待着我们。这200多个绿色书箱从奥赛美苏利桥延绵4公里到卢浮宫,犹如驳船队似地停泊在塞纳河旁,堪称世界上最长的民间图书馆了吧。迎着塞纳河畔的微风,在熙熙攘攘的旧书摊闲逛,淘宝的惊喜心情,讨价还价的惬意,俨然已成了塞纳河畔一道特别的风景。

其实,塞纳河不在于风景,在于两旁的咖啡馆,诞生了那么多伟大的艺术家。左岸,本是一个地理上的泛称,就是指塞纳河之左,文化知识界聚集在这里,各种书店、出版社、小剧场、美术馆扎堆,咖啡馆也一家挨一家,在这里,当你随便走进一家咖啡馆,也许一不留神就会坐在海明威坐过的椅子上、毕加索发过呆的窗口边、要不就是敬爱的周总理都曾来过的咖啡馆...... 左岸”,简直是巴黎的一笔文化遗产、一种象征、一个符号、一个时髦的形容词......如今在河边坐着喝喝啤酒也是一种风味。累了,找一处小咖啡馆,叫上一支啤酒,加上我的班戟,还有儿子的沙冰,来个河边下午茶,品美景,放空心情,目之所及,是当地人在聚会,喝酒,谈情说爱……沿河两岸各种轻松,各种写意构成了一副塞纳上河图,优哉游哉,秉承着随缘的态度随便走走,峰回路转之处总有让你惊喜的发现,心中烦恼再多也会借此排解!

今天是巴黎的最后一个傍晚了,儿子的登塔愿望实现不了,总有解决的办法。于是,看到了一个更佳的推荐:很多人都去埃菲尔铁塔上看巴黎。不是很明白为啥要这样,巴黎的景色就是要有爱的铁塔才美呢!如果去铁塔上看巴黎,都看不到铁塔真面目了,所以很多人推荐:蒙纳帕斯大厦!

趁着下午六点多的太阳,搭乘全世界最快的电梯之一,只需要38秒便直达59层观光楼层。这时天气晴朗,从巴黎最中心点和距离地面201米的最高观景平台,远眺方圆40公里之外,360度全景尽收眼底,可以清晰的看到发散式的街道和米黄色高度统一的楼房。巴黎的大道、屋顶、建筑物、公园……整个巴黎尽在脚下!我们沿着360度的观光玻璃平台,一个一个方位地辨认巴黎:北面: 巴黎荣军院,圣心大教堂,以及远处的戴高乐机场;东面: 位于脚下的蒙帕纳斯公墓,巴士底广场,七月纪念碑,万塞纳森林;南面: 四通八达的地铁线路,远处的赛奥公园,默东天文台。西面:矗立在巴黎中心的埃菲尔铁塔,我们现在的高度可以达到它的第二层和第三层之间……窗外柔和的光线升起,这将是我们此行在巴黎看到的最后一抹夕阳了!

最后一站:塞纳河游船。埃菲尔站走下地铁,沿着塞纳河走向码头,赶在11:00最后一班“渡轮”上了船。夜色中,埃菲尔铁塔、西岱岛、巴黎圣母院、新桥、旧桥显得那样亲切与神圣。而这一切,却比不上分布沿河两岸的人!一小撮一小撮的巴黎人 弹着吉他唱着歌,密密麻麻坐在塞纳河畔,不忘跟船上的我们用力挥手。眼眶一热,平日不得不收敛起来的我,此时此刻,仿如找到了宣泄的通道,站在船头,用劲向他们招手。难怪说巴黎是浪漫的城市,不论情侣、朋友、家人、哪怕是独自一人,都能在这里感受到那种屏息凝气、怦然心动的感觉!这就是巴黎!随着塞纳河流淌着浓郁艺术气息,自由自我,无拘无束的巴黎
待续:(二)圆梦法式浪漫-普罗旺斯

顶下

2016-10-31 09:37

美美美!!写游记的典范!!

2016-10-31 10:40

游记好棒,照片拍的太美了

2016-10-31 10:43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31 19:2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