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以古都为始,睹汉唐华彩

With wind (吉林) LV.3
2016-10-31 09:00 618/16

写在前面:时隔四个月,仔细想想,如果不对自己的游记写些东西,留作纪念,往小了说,是对花出去的大把积蓄的一种不尊重;往大了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只能凭借手机中的照片来回忆这段不同日常生活的经历,显得太过敷衍。有的时候,我不止一次感觉到,图片和视频限制了想象空间,而文字才是最能表达事物灵魂的媒介。尽管早就没有了曾经年少轻狂的中枢神经,对新鲜事物没有了那种抒发表达矫情心理的习惯,除被强迫写出的无情感无灵魂的公文外,很少有那些闲情雅致构思触及自己真正想去表达的情感,并非贱人就是矫情,而是江郎早已无才矫情。所以说,有这个想法很久了,在出发前也想了很多该如何记录这些不应忘却的经历的方法,然而由于懒惰疲惫不愿写等种种原因,每次想记录的想法全部夭折。可能也是因为许久未读圣贤书,腹中空空无华,对自己写出的东西会嗤之以鼻,不忍详顾,也是不敢写。直至近期读了《徐霞客游记》的一些皮毛,有了些许启发。而赵华钰这个狍子这几天送了一本比字典都厚的日记本(这狍子是真不知道我多懒啊),感觉不在上面划拉划拉煞是可惜,所以趁着记忆暂存的这个余温,强烈鞭策自己去写,才开始落笔。
    既然是游记,也并不发表,亦没有上级审查,语言风格可能更加接地气一些,自己写出来或日后回忆都更能轻松,卸了文通义理,词达清丽这个包袱,貌似下笔可以更加流畅了。好了,闲话讲了多了些,也是我许久想说一直没机会说的,以下开始正文。
           西安:以古都为始,睹汉唐华彩
   从高中刚毕业,就想跟着大彪一起去山东旅行而被老妈阻挠未果,到狗辉带着对象周游山东,很早就有想要出去旅行的想法,只是那时还没有成型。每次发了工资,在服装电子产品等诱导下,从来没有为旅行留下积蓄。老妈老爸也不是喜欢旅游的人,总给我灌输买到东西永远是自己的,而出去玩只能快活一时的思想。父母是传统而保守的人,曾经过过苦日子。在旅行和购物的选择中,他们俩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后者。相对于我来讲,苦从小就没有吃多少,物质生活的满足使我对精神生活的丰盈充满需求。看着周围的兄弟姐妹们游山玩水,环行世界,发着朋友圈,晒着新经历,不亦乐乎。回想自身,除目前的第二故乡哈尔滨外,不过去过吉林首府而已。人说眼见为实,没去过没经历过,即使有高谈阔论的机会,又怎能不心虚的侃侃而谈呢?于是,出去见见外面的世界,欣赏从未见过的风景,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成为了我急需完成的事情。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旅行一事,势在必行。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杜毅研说要去西安啊,我看也就是说说而已,不会实现的”,正好受狗辉一激,本来还在犹豫,现在必须展示出雷厉风行的态度来,订机票,告知狍子更是一气呵成。没错,我就是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就是要做那么一个与在路上旅行者们相同的背包客,一个与泱泱众人不同的浪子。
     头回订机票坐飞机,看着银行卡里被抹去的数字,心里像割了肉一样疼,只能不停安慰自己,旅行一定会非常充实,会有这么一个美好的经历和回忆。自己坐飞机,莫名的陌生和紧张,怎么去机场,什么时候候机,怎么登机,坐飞机时候应该怎样才不会被人家看成乡巴佬被嘲笑,至今回想还真是有趣,不过呢,对于其他人来讲,又有多少在第一次的时候没有过这样的想法呢?并没有什么可耻可谈,但从深层次说,还是虚荣心在作祟,然而在这蜂巢般的社会中,有点对比的上进心有什么不好呢?
    飞机过程无话,为了买便宜机票(妈的纯屌丝,以后一定多赚钱),坐的晚上飞机,飞了两个半点才到咸阳机场,已经是半夜一点多了。狍子订了宾馆,睡又怕接不到我的电话,不睡又困的难受不知道干嘛。于是不愿意接受新事物的我第一次用上了滴滴。活了20年,终于出了东北,好奇心很强烈。司机师傅人不错,我问师傅能听出我是哪人吗?师傅不假思索回答,口音这么重,还能听不出来啊。哎,也不知道西安人民怎么样,到景区会不会因为一下就被听出外地口音被宰啊。不过,一切都很新鲜,这些并没有影响我的心情,一路上也是时刻望着窗外,即使半夜也是异常兴奋。
    顺风车从咸阳经过汉城一路开到西安,中间从一座桥路过,师傅说这就是渭河。大半夜的,渭河岸边也没有什么灯光,建设也不是很高大上,看来并不是处处都跟松花江沿岸那么风光,可能人家景区多,不在乎这一个两个地方。进城后,城市建设并不特别发达,公共设施也不是很新,不时会看到矗立的古城墙,城楼。对于如此集中的古建筑,从来没有见过的我简直兴致大起,伸长了脖子四处向外张望。我感觉到,那种浓郁的古风已经深植入这个城市的骨髓,挥之不去。即使没有发达的城建,没有出彩的现代化城市气息,有了这些就足以说明这个城市存在的意义,十三朝古都曾经留下的古城古建筑再加之千年的风俗文化,这就是一个有特色的城市。
   宾馆位置不错,在市中心钟楼附近,出了宾馆就能看见钟楼,坐车没两站也能到大雁塔广场,只是里面差些,这点不能赖狍子,毕竟囊中羞涩,选贵的谁不会呢?绕着钟楼给狍子打电话,绕了能有十多分钟,多亏我的辨别能力和理解能力,终于见到了在宾馆门口等着我的狍子。在异地相见,感觉还是不同的,那种围绕着你的陌生和面前的亲切明显对比,激动却平静,平静又兴奋,无以名状。还行,没太胖,哎要求啥呢,脸不更大就行了呗。扯了几句犊子,也就是互相损几句,算是寒暄了,毕竟十年友谊如果光用寒暄这词,简直太毁气氛。虽然人不多,但此时外面依然有很多买小吃的摊位,狍子在我来之前随手买了些,不是什么特色,烧烤而已,不过孩子很有眼力见,以后还是有发展的。刚下车感觉气候闷热,并没有以为的那么干燥,不过比哈尔滨同时是热太多了。进了宾馆,赶紧洗漱睡觉,研究了明天行程,其实没啥可研究的,毕竟有导游在,说几个想去的景点就行,有人安排,不必操心,此夜无话。
    由于第一天晚上睡得较晚,大概折腾到两三点钟才睡,所以第二天对早起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大概九点多洗漱完毕,从宾馆出发。早晨的西安与夜晚大有不同,太阳火辣,天空并不是特别的蓝,这与哈尔滨湛蓝色的天空还是比不了的。粗暴的阳光并不在意那一点点云层,强行穿过,直照这个古都。仅仅是刚从空调的保护层中出来,浑身就已经湿透,汗从脑门上不停的流下来,这种情形贯穿了西安整个行程,直到最后一天随着暴雨滂沱才结束。吃早餐的地方早就已经定好,那就是回民街。回民街算是千年老街,有这样一句话,一个城市有悠久历史与否,就是看这个城市为后代留下了多少特色小吃。从宾馆出来,步行二百米,就到了回民街。牌楼简易古朴,向里望去,石板路一直向远方延伸,人群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在游客对美食惊喜的感叹中,夹杂着商贩们的叫卖声。安居乐业,丰衣足食,太平盛世,好生热闹!两侧都是复古的招牌,店面本身也都是保留了古楼风情。羊肉泡馍,肉夹馍,biangbiang面,那些如雷贯耳,山寨品层出不穷的大西北回民风情的美食一个个映入眼帘,而今终于见到正宗的了,对于我这个对牛羊肉垂涎三尺的人,这种朴实纯粹的大盘美味让我异常兴奋。千挑万选,对食物并不感冒的我突然胃口大开,看来其实并不是多么不爱吃,而是没见到真正令自己心动的。

兜兜转转了很久,从头走到尾,又从尾走到头,真的是难以取舍,最后饿的实在是不行,选了红柳木肉串加了碗羊杂汤。可能感觉一串肉串加一碗羊杂汤如何吃得饱,但是那个分量真的是我没有见过的,每个肉块都有平时家里吃的五六倍大小,丰盈饱满,鲜嫩滋润,一块要分两口才吃的完,每一块羊肉都带有浓郁的膻味,并且与孜然完美结合。再用粗如小指的红柳木穿起,大西北人民的粗犷和豪放已通过这些美食全部展现。羊杂汤20元一碗,结账的时候并未感到惊讶,因为看到了肉串的大小,对汤品的分量还是很有信心的。果不其然,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羊杂肉块,感觉吃一片就能饱腹,羊肉大补,必须要好好造一顿。汤中并没有什么调料,可以说很清淡,但有着那特定的羊肉鲜味,作为一个东北人,还是无法适应这么清淡的味道,自己还是主动加了些盐,嗯,味道简直不能再好。吃饱喝得,其实就是往肚子里灌了一堆羊肉,离开小店,沿着街道继续闲逛,又买了一杯希木老酸奶和酸梅汤,特色说不上,哪个城市都有,不过在夏日喝上一杯,不仅解了刚刚饭后的油腻,更祛除了一番暑气。顺着街道随心所欲的闲逛,沿着主道又进入岔道,很多都是卖工艺礼品的,感觉各地的工艺礼品都差不多少,特色的就是兵马俑小摆件了,对这些小礼品并不是特别感兴趣,因为买来也是放在家里落灰的,比较记忆深刻的是一卷卷竹简,有写《论语》《孟子》的,难得感兴趣,突然想买一本《道德经》,可惜没有,只能悻悻而归。最后给老妈和女友每人买了一把木梳,说是黑檀木,傻子都知道是扯犊子,不过毕竟来一回,心意也到了,算是凭借实物对此次旅行的一种纪念了。

从回民街另一端走出来,就看到了鼓楼的围墙,斑驳的围墙流露出历史镌刻的星星点点的痕迹,与周围的老树相偎相依,那是破旧,那是苍老,更是传奇。有些东西不一定新鲜的才好,正如男人,成熟的才有味道。鼓楼并没有什么新奇,与钟楼不同的是这是长方体建筑,同样经过后期人工修缮,而且地理位置没有钟楼的所在开阔,待遇也就差了点,感觉并没有必要去上面看看,也就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钟楼与鼓楼隔街相望,是为晨钟暮鼓,四角攒顶,覆有翠绿色琉璃瓦,顶部为金色,异常显眼。钟楼建于方形基座上,为砖木结构,重楼三层檐,是中国现存钟楼中建制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座。有些时候,某些东西越在你眼前,你才感觉越不重要。因为在你需要它的时候,你会不费吹灰之力得到它,使用它,看到它。所以再好的东西因为你的随心所欲而永远不受关注。当你离开它,细细回忆的时候,发现对它的了解是最少的,而走远了,也就很难再回头了。西安之旅,钟楼于我即如此。住在钟楼旁,每天出门都能经过,对它的待遇不过是找个稍微好的角度,随手拍几张照片,甚至全貌都没有看清,仅此而已。以后,真的要避免错过眼前的美好了。

出了西安市中心的广场,本要坐车去大雁塔看看的,毕竟这个建筑太有名气。可是阴差阳错,狍子竟然记错位置,坐车坐过站。我俩一脸懵逼的顶着太阳原路返回,误打误撞,走到了大唐芙蓉园的门前。这是一个目前最大仿唐皇宫林的的人工建筑群,虽然不是真正的古建筑遗址,但是规模宏伟,气势雄浑。从门前的小广场我就感受到了唐代时的那种辉煌,三座门楼矗立,正对广场的地面喷泉,正门两侧红黄龙旗招展,顶层楼书大唐芙蓉园,一层书御范门。狍子说没去过这里,反正我对这地方第一印象不错,既然来了,何必执着于大雁塔,说走就走,走哪玩哪。
   从正门进入,没见过世面的我被这种仿古建筑群深深吸引。就像看电影,经典老剧越品越有味道,而3D大作也一样能让人心潮澎湃。虽是仿古,但建筑的精细,颜料的鲜艳,道路的崭新就是让你有种正生活在这里,活在唐皇宫的意味。
    迎面为一座石桥,联通园内湖水两端。湖左侧岸旁,有一座画舫,船头尾以龙首尾为饰,船上有三层建筑,中间有观景甲板。碧水相持,群翠掩映,如诗如画。过桥后,为一假山流溪之景,虽无特别处,只是在炎热天气的影响下,落下的水流变为水汽,氤氲朦胧,富有诗意。沿着道路向右走,即为紫云楼,是芙蓉园内的主建筑。建筑以方形土石结构为基,四角处各衔观景台,以复道相连。由此对“复道行空不霁何虹”有了更形象的理解。楼前地面方砖上画有唐朝行政图,两侧宫灯排立。金鼎黛瓦,漆柱白梯。多彩交织,气势恢宏。紫云楼上有唐代的一些古物,唐三彩,琉璃瓶等。在回廊上倚栏而望,整个景区尽收眼底。碧水环抱,湖上长廊与望亭映入眼帘,远处是现代的楼房,可谓飞檐画舫楼厦林立,正是历史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下了紫云楼,经过杏林,里面的假山景群以唐诗为主题修建,假山上多为红字题壁,写有唐时代耳熟能详的著名诗篇,同时旁边雕有诗词作者像,或坐或立,或躺或卧,或勒马,或饮酒,或拘谨,或豪放,姿态万千,表情丰富。溪水从脚边流过,颇有流觞曲水,举杯对饮之意境。入口地面“诗魂”二字煞是显眼,我突然性情大发,让狍子多照了很多张像,回宾馆后写了一段自述以彰余志:丙申端午大唐芙蓉园,余勉于诸位先贤,当以孑然品行乐之,承千古大道 达通明义理,属珠玉诗文,是为不虚此行!而后移步小潭,头一次见到了黑白天鹅,被天鹅的高贵仪态深深迷住,也正是因为走了整整一上午,略微疲惫,所以决定在潭边休息片刻。看那天鹅们长颈屈伸,丹喙轻羽,亦优亦雅,尽显雍容。随后看了侍女馆、芳林苑、陆羽茶室等景点,于下午三点离开芙蓉园。

芙蓉园虽为现代仿古建筑群林园,但景色充盈,风貌秀丽,一展大唐强盛。其中不仅包括园林、建筑等,更有唐诗,茶,古物等文化元素,移步换景,内容比较完善,感觉去的还是很值得的。由于时间关系,没有观看晚上的歌舞剧表演,较为可惜了。
   出园后,腹中早已空空,我和狍子俩商议该吃些什么,本想去回民街继续吃些特色,没想到狍子说想吃火锅了,在西安重庆火锅,倒也真是没谁了。于是去商业广场的一家蜀九香吃了火锅。购物中心以大屏幕布为顶以翻看卷轴形式播放唐朝盛世的资料,颇有特色。我俩选了回廊位置,既能看到外面景色,也能看见楼顶大屏。夜幕一点点落下,屏幕也随之鲜艳起来。吃一顿这样的火锅,感觉还是不错的。火锅肉质鲜美,锅底是直接倒入辣油,曾经我吃火锅从来都是清锅,狍子想吃辣,对我一顿忽悠,终于说服我点了微辣口味。大片的牛羊肉真的是从锅中涮了两下就掷入口中,没吃的时候就闻到了麻辣的鲜香,胃口大开,当肉入口的一瞬间,麻辣混合着挑动着味蕾,麻却不木讷,辣却不刺激,这是很难忘的味道,一种真正的麻辣鲜香,在口中融化,混着热气,擦着热汗,此时再袭来一阵清风,绝对是人间大美。肉片从锅中涮出,无需再蘸火锅调料,因为原汁原味的味道足够让人涎水横流,口渴时配上凉爽的酸梅汤,极度刺激味觉神经,简直天下绝唱。也正是这顿饭,让我对四川的火锅念念不忘,也是让我头回为了吃下定决心去一个地方旅行。旅行,就是看遍没有看过的风景,吃遍没有吃过的美食,结交形形色色的朋友,体验江湖善恶,感受社会形态。

吃过饭,与狍子对于恋爱一事相聊甚欢,互相解了很多迷惑。决定打车再去大雁塔一看。路程不远,不久就到了。夜幕下的西安尽显华彩,以双顶古风建筑为主的商场酒店的飞檐上金碧辉煌,炫彩夺目。路灯明亮,车如流光。大雁塔广场面积很广,周围灯红酒绿,大雁塔在广场中间的大慈恩寺内默默伫立,时过晚上七点,慈恩寺早已关闭,也就没有机会进去看看了。七层的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的代表。古塔简单朴素,与现时的风貌形成鲜明对比,如一个年迈老人静静看着一群小孩子嬉戏。对于大雁塔的夜间外景处理我觉得很到位,并没有什么浓墨重彩的灯饰,只是从每层的窗内透出相对于周围较昏暗的黄色灯光,更富时代的厚重感。塔前有玄奘西游像,广场内的路灯很别致,皆为仿古四方柱型宫灯,四面写有各朝代古诗,周遭建筑、牌楼上的牌匾以篆体书写,基本没有一个能看懂的,来到这,发现自己简直就是个文盲啊。我突然被这个城市所折服,这是一个懂得珍惜历史文化的城市,将汉唐文化展现的淋漓尽致,将旅游业与中华民族智慧结晶完美融合,在磅礴大气的汉唐风建筑下,西安,这个城市正对历史进行着传承,聪明的西安人将先人创造的宝贵财富融入血脉,并不断发扬,感染着一批又一批中外游客。
    狍子对这些古文化真是不感兴趣,毕竟是个小姑娘,还是喜欢上海那种一线发达城市的,玩的时候跟我截然不同,我满眼放光,用手机时刻拍拍拍,而她关注的就是什么好吃,什么好玩。一会看看设计签名的摊位,一会又看看卖小玩意儿的,趁我不注意,手里就多了个亮灯的气球,我说这玩意闪一宿就不亮了,还漏气,买这个有啥用?她乐呵的说,一宿咋了,好看,乐意买。唉,看来男女之间的喜好果然不同,反正狍子乐意拽着绳来回走,我又没负担。

我没有什么方向感,又是晚上,说实话,大雁塔广场很大,我都不知道自己走到过什么地方,反正随着人潮溜达了两个小时,就决定回去了。本想坐公交的,可是这个点人也很多,公交爆满。我在这种狭小并且人群密集的空间中有莫名的恐惧,狍子的气球也会被挤爆,最终还是决定打车。回到宾馆门前,此时人已经不算很多了,西安正慢慢回到沉静。抬头一看,夜色中的钟楼是那么迷人,在灯光的衬托下,白梯,红柱,翠瓦,金顶,层层叠叠,色彩纷呈。昼与夜的更替,是不同的美,时光交织,其姿不萎,其质不腐。回到宾馆,简单洗漱休息,研究了一下明天的行程,一夜无话。

因为决定了去骊山、华清宫和秦兵马俑博物馆,这些景区都不在西安市中心,时间很紧,也是一场体力的拉锯战。狍子和我昨天商议必须早起,于是六点钟简单洗漱,背着背包就从宾馆出发了。我问狍子该怎么去,她只知道有专程大巴车,在火车站附近,具体的也不是很了解。摸着石头过河,也来不及吃早饭,匆匆忙忙为了赶着第一班车就启程了。打车到火车站,正在找大巴车的功夫,一个人就过来问是不是要去骊山。可能看见我俩背着包,穿着运动鞋,戴着太阳镜,纯粹的游客装备,心里早就有数了。对于狍子这个半生不熟的导游我是心有担忧的,虽说在西安生活过一段时间,但毕竟对旅行路线没有过具体的安排计划,行程推到眼前了也发懵。于是我上前问话,他说行程为骊山,华清宫,秦陵地宫,兵马俑博物馆。有司机师傅接送往返各目的地,司机对景点也能稍微做一些相应的讲解。每人50路费,景区门票自理。是一种商务小客,我们上车时上面只有一个人。我说我俩还没吃饭呢,不想去了,如果我们马上走,到骊山给个吃饭的时间,一人20路费,就可以考虑。虽然是端午,并不像其他长假游客那么多,那拉客的也是着急,早开一趟挣一份钱。最后成交,我们就等于是用了20包了一辆车。
    司机师傅比较实在,询问我们去哪些地方,其实那个皇陵地宫没必要去的,我们俩心知肚明,后来师傅直接说,包车车费也不贵,挣得就是这个回扣,也没有啥强制消费,也得让他挣点不是。我寻思倒也是,出来玩何必在乎那一点半点呢,而且又不是直接把钱划走,路程说实话确实很远了,也得给人点油钱,何必影响心情,伤了和气。待一切谈妥,三个人坐着能装十来个人的小客,轻轻松松的出发。
   司机师傅是纯正的陕西口音,鼻音很重,像有鼻炎的感觉,小时候看《武林外传》对里面佟湘玉的口音印象较深,感觉听来很亲切,西安人说话不像东北人,语速较慢,总感觉娓娓道来,可能也跟这种老城的慢节奏有关,是另一种淳朴厚实的劲儿。
   骊山和华清宫现已经划为一个景区,所以只能购买套票。二者在临潼区,距离市中心的未央区有将近两小时的车程。快进入骊山时,路旁的山壁中有人家,师傅说这就是窑洞。还是头一次看见窑洞,跟照片里的确实是一样的。他说窑洞很好,冬暖夏凉,小时候一直在窑洞住,长大的梦想就是结婚能扣个自己的窑洞出来。我一想,哪的梦想都一样,只是因地制宜,各有特色,陕北人住窑洞,东北人住土炕平房,傣家人住吊脚楼,福建人住土楼。都是老祖宗根据气候条件,地理位置,人文风情等因素一点点摸索创造出来的,而后一代代流传下来。可能未来都将是平顶的楼房取代这一切,但是即便成为重点保护建筑了,后代们也同样会抱着落叶归根的心里找寻,观赏,甚至体验这些宝贵遗产,这就是民族印记。
    师傅为我们买了票,下了车,一股绿意袭来。山体并不雄伟高大,但连绵不绝,山上植被也不是特别茂盛,有个别处可看到黄色的沙石土地,但草木生长的较为平均,像一张薄薄的绿毯覆着。由牡丹门进入,走过不久就看到有个农家小饭店,较为简陋。反正也不是主要为了来吃的,随便找个地方先填饱肚子再说。饭菜也就是凉皮,肉夹馍之类的,但跟回民街的东西比不了,倒像是家里这边的山寨版。虽说无可圈可点之处,但狍子这个吃货,一顿不吃都恨不得把树啃了,倒也是津津有味。饭毕,向上走,有一块写有骊山问道的石碑,自己对《道德经》比较喜欢,所以还是积极的跟着和了张影。再往上走是老君殿,老母殿等景点。本来自己是个无神论者,绝对尊崇唯物主义,对这些道观、佛寺并不是特别感冒,而且认不出这些神灵,感觉全国各地的道观、佛寺都没有什么太大区别,也就随便看看,并无太多心得。
   随后到了晚照亭,都说骊山晚照很美,反正我是没有见过,在临近山顶的观景台上看了西安的全貌,最远处黄土与蓝天相接,绿地不多,山脚下就是华清宫,右侧有一个大土包,那就是秦始皇陵了。在上面吹了会儿风,开始往下走了,本来也不是来爬山的,所以说骊山的乐趣并不是很大,也不能把玩骊山的时间安排的太满,因为毕竟重头戏在兵马俑上。下山途中,师傅把我们带到一棵大树旁,这就是见证唐明皇与杨贵妃凄美爱情的连理树。两棵树的根部缠绵在一起生长,互为支撑,共同汲取养分,虽不至参天,但枝繁叶茂。旁边可以购买红签挂在树上以求姻缘,狍子马上就心动了,我说故事虽美,但唐明皇和杨贵妃最后天上人间,结局不好啊。狍子突然反应过来,才让兜里的银子没这么白白送掉。古树今犹在,双燕何时归?千年流转,不知他二人在长生殿中又如何,睹物思人,却物是人非。
    骊山并没有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风景,有人说坑,但我不以为然,正如《古迹志》云:骊山“崇峻不如太华,绵亘不如终南,幽异不如太白,奇险不如龙门,然而三皇传为旧居,娲圣既其出冶,周、秦、汉、唐以来,多游幸离宫别馆,绣岭温汤皆成佳境。”正是因为这些历史事迹曾发生在这里,来这走一走,也不是多亏,游山玩水一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离开骊山后,小客顺路而下直达华清宫。当时华清宫人很多,也就少了一半游乐的意味。华清宫依骊山而建,亭台水榭后,青色葱茏的骊山作为背景,玉殿与山色相接,不仅有几分秀丽在,更有几分大气。来华清宫,无非还是冲着华清池去的,这倒是得感谢白居易先生了,“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将贵妃的美丽的部分功劳归于华清池了。往里走,看到了书有华清池的刻石,中间便是贵妃沐浴像。记得原先看过一则新闻,说是贵妃的胸部已经被摸得发亮。忘了是不是华清池了,不过这的雕像周围围上了栏杆,可能就是怕让人难堪吧,倒也是,如果不是这样,我这种不自律的人定是要感受感受的。最初的汤池已经被新建的建筑围了起来,里面并没有水,是枯的,当做文物来保护了。汤池分为大臣太子贵妃和皇帝的,说白了,就算是个公共大澡堂吧,就是被古人讲的文雅些呗。因为蒋介石曾经在此处居住办公,西安事变也是在这发生的,所以还有五间厅,兵谏亭等遗址,但本人对民国时期历史不太感兴趣,也了解不多,所以就没有细看。

稍作休息,便离了华清池。师傅又将我们带到皇陵地宫,这是个套餐附加景点,就没必要细表了,不过还不算坑,像是一个小的博物馆,虽然没有真的古物,但对秦时的咸阳和秦始皇陵做了一个复原建筑模型,总之当消遣,跟着导游稍学些文化知识,看看就可以了。终于,转了将近一整天,马上要到最令我激动的地方了,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博物馆。心心念念的兵马俑,从上小学时看书本的图片和纪录片的视频,就对这个举世闻名的奇迹心向往之,看兵马俑,也是决定来西安旅游的重要原因之一。始皇肉身既死,仍将百万雄兵布于黄沙之下,守卫着他的陵寝,守卫着这打下来的江山,这是何等的雄心和气魄!
    路上师傅跟我们说,虽然秦兵马俑为墓葬奇迹,但毕竟是陪葬的东西,上午去看不吉利,所以基本所有的包车司机都会选择下午来这的。可能你们最想看的就是秦兵马俑,不过她去过,她知道,师傅看向狍子,其实没啥意思,至少我是看不出什么名堂。狍子如果算跟我这次,跟同学、带朋友总共去过三次兵马俑博物馆了,她肯定是早就没新鲜感的。我刚想问狍子怎么样,她竟然自己就接茬了,不去看后悔,去了也后悔。我心里想,靠,你特么咋不早说,哎,还好不是更后悔,不过来西安不看兵马俑,怎么又算来过呢?
    车又开了近一小时,到达目的地。正门前就有一个近六米的秦始皇持剑像。右手握剑柄,右手将手顺目光伸向远方,煞时感到了始皇帝的英气,于是我手里掐着门票,与雕像合了张影,大哥,小弟来看你了!
    博物馆占地面积很大,将兵马俑三个坑囊括在了一起。由景区门进入,先去一号坑。一号坑是最大的俑坑,也是现存兵马俑最多的俑坑。俑坑长216米,宽62米,出土的兵马俑整齐排列,军姿挺拔,精神昂扬,每个俑的身高基本都在一米八左右。有车兵俑、立射俑、跪射俑、武士俑、军吏俑、御手俑等,手中各执长兵、长剑、弓弩等武器,只是随着时间流逝,这些木制武器都不复存在。骑兵车兵前还布有鞍马和车马,气势壮观,令人肃穆。其实并不能近距离的观览兵马俑,观景台离俑坑稍远,如果有近视眼的都不一定能看出个数,所以只能大体的观赏。当时游客众多,想要找到一个好的位置简直如上天般难,只能随着人流,拍照记录,甚至用手机的摄像头放大来看,这样,面部表情和着装就比较能看清了,真特么机智如我啊。的确,在经过仔细观察后,每个陶俑在五官表情神态上都有或多或少的不同,铠甲和头饰也不全是一样的,这体现了当时铸俑人的细心品质。他们或微笑,或紧张,或镇定,这在现在复制粘贴横行的时代,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果然是一股清流了。继续往后走,发现原来只有部分兵马俑发掘出来了,为了保护文物,有很多甬道还没有动过。二号三号坑就没有一号坑那么大了,而且陶俑也不多,有很多无头的,绝大多数是散落的碎片和不完整的俑。一圈圈转了转,就决定离开了。看兵马俑,我想绝对不是为了看景色的,彩绘早已不见,部分也是残缺不全,不过相对复原景观和文物来讲,就是有人喜欢看这些破旧残存的古迹,这是对先人智慧的仰慕,也是对历史的追溯。在脚下的土地,尘封千年的古物等待着重见光明,是为了让世人知道它们曾经所处的或镀金或战乱的时代,世人也愿意探寻它们的故事,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所以对于看过兵马俑后不后悔一事,我已然有了自己的答案。
   随着秦兵马俑的观看结束,今天的行程也接近尾声了,师傅把我们送回宾馆,拖着疲惫的身子,简单洗漱,躺床上整理了照片,正值端午佳节,给家里人打了个电话,手机玩着玩着就睡着了。几个小时后,肚子咕噜噜叫个不停,我俩先后被饿醒,看了一眼时间,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于是爬起来去了回民街,我还是比较珍惜的,因为再走回民街的机会已经寥寥,明天下午就要去赶飞机。旅程即将结束,回头看着夜幕下的钟楼,真是看一眼少一眼啊。当天晚上,我们研究了明天行程,我比较想去西岳华山一睹天下第一险,而狍子已经累瘫,坚决不再去太过动体力的地方,最后考量了一下,去华山时间太短,玩也不能尽兴,只能以后有机会再去,而且即便是为了华山,特意再来一趟,我认为都是值得的。所以最终决定了去陕西历史博物馆。

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但感觉也没有什么卵用,该累还是累。有时间限制的旅行,开始是对好奇心的满足,越往后,就是对意志力和体力的考验。当天正是周末加法定假日,本来没多少人的陕博,售票处就已经排了能有二百米长的队伍。等了将近四十分钟,终于买上了票,进入了这个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历史博物馆。
    馆内文物众多,但文字信息甚少,如果没有讲解员的讲解,基本等于白去了。我和狍子租了俩导览机,兴致勃勃的进了展厅。博物馆很庞大,分为个展室,史前、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七个部分。展厅中看到了许多曾经在教科书上的文物,西周的陶袋足鬲、春秋时期的编钟、唐代的秘色瓷碟和骆驼载乐俑等。亲眼看这些亲切的实物时,确实被它们的光彩所吸引。金银器皿文理细致,光鲜亮丽。瓷器晶莹剔透,美妙绝伦。青铜器古朴大气,深沉凝重。博物馆可能从来不会像游乐设施、青山绿水处游客那么多,但是能够最直接全面了解城市历史的地方,有兴趣的抽出行程细致的参观,还是蛮有收获的。

到此,下午赶飞机不表,西安全部行程结束。这算是我第一次比较系统的走一个城市,也是去过的最远的地方。每个城市每座山每条河都有它自己的特点和故事,这些只有自己亲身去感受,才会得到一个能够让自己认同的看法,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当沉浸在一个地方的视频或图片的美丽不能自拔时,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去看看,这样才能欣赏到它三百六十度的美,才能给它做出一个让自己最满意的评价。我从十三朝古都起航,翻开历史性的一页。这次行程奠定了我励志走遍天下名山大川的理想,并在未来数月中节衣缩食,攒钱去更多的地方。如果非要我对购物和旅行做个比较,我恐怕是要选择后者了。衣服够穿就行,东西够用就行,更重要的是开拓自己的眼界,将曾经经常浮现在眼前的山水变为现实,体验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事。旅行是一个朝圣的过程,它或许已经成为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是一个人的漂泊,也可以是几个人的狂欢。走在没有人认识的地方,抛开一切烦恼,去除一切伪装,就简简单单的做自己,怀着热忱,不断找寻自己最乐观也最真诚的一面。

真美!

2016-10-31 09:23

2016-10-31 09:32

顶下

2016-10-31 09:39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0-31 09:39:59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啦

2016-10-31 10:23

美美美!!写游记的典范!!

2016-10-31 10:37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10-31 10:37:50 的回复:

回复浪漫贵族:洋(xu)洋(xu)洒(dao)洒(dao)啦

2016-10-31 10:39

游记好棒,照片拍的太美了

2016-10-31 10:41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31 19:2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31 09:23:54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您!

2016-10-31 20:40

引用 wangwei 发表于 2016-10-31 19:27:26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wangwei:谢谢您 以后我们努力更文

2016-10-31 20:41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0-31 10:41:49 的回复:

游记好棒,照片拍的太美了

回复summer:非常感谢

2016-10-31 20:41

美美美!!写游记的典范!!

回复浪漫贵族:谢谢您给予如此高度的评价  我会继续努力

2016-10-31 20:42

哈哈哈,很有意思,满嘴大碴子味的东北话。
我至今还没进过东三省呢,一大遗憾,找个机会一次把三个省都游了!!!

2016-11-02 15:50

引用 mcool 发表于 2016-11-02 15:50:18 的回复:

哈哈哈,很有意思,满嘴大碴子味的东北话。

回复mcool:写的比较接地气  东北欢迎你!

2016-11-02 17:3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1-07 10:50

引用 wangmoning 发表于 2016-11-07 10:50: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