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海参崴之行

第一天:上海~哈尔滨

拥挤的浦东机场,让我硬生生错过了清晨的头班飞机,无奈,只能改签下午的航班,还好,没有改签费用。

晚上十点半,顺利到达哈尔滨,下了飞机之后直接乘坐机场大巴3号线,票价20元,在中央大街站下车,入住中央大街莫泰宾馆,放下行李就直接围火锅去了

第二天:哈尔滨

由于昨晚睡得太晚,今早醒来已经接近中午,洗漱一番,下楼步行至老都一处饺子馆吃饺子,他家的饺子特别劲道,蘸饺子的芥末一点都不冲鼻,非常好吃,更让人惊艳的是他家的茶水居然是饺子汤,就着饺子一起吃,别有一番风味!

索非亚教堂,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在这儿拍照的人特别多,也有好多学生售卖一些手工艺品给山区的孩子筹学费,买了一只小马回家带给女儿,感觉很有意义!

夜晚的松花江特别安静,哈尔滨夜晚的街头,逛街的人寥寥无几,防洪纪念塔闪烁着迷人的光芒,似乎在诉说着那些光辉的纪念。

第三天:哈尔滨~海参崴

今晚就要出发去海参崴,因此白天就在附近逛了逛,白天的防洪纪念塔有了人气,人来人往。吃过午饭,出发去哈尔滨机场。机场很小,仔细看了下,只有去海参崴,哈巴,朝鲜的航班,人很少,和浦东的人山人海简直不能比。

符拉迪沃斯托克,旧称海参崴,曾经中国的领土,如今,我脚踏实地的现在我们曾经的国土上!

第四天:海参崴

欧洲的宾馆不提供拖鞋,牙刷,牙膏等物品,因此必须全部自己带好,并且俄国的电源插头是圆的,和国内不同,必须要带好转换插头。俄式早餐很正,第一次知道红茶是甜的,很好喝。因为下雨,这一天的行程只能在室内,吃过早饭,出发前往c56潜艇博物馆参观。

参观完博物馆,差不多中午了,海参崴和我国的时差为2小时,正午12点,港口的军舰开了一炮,下了我一大跳。午餐是必须的自费项目之一,海鲜大餐。非常幸运,这次团队只有3个人吃,于是3个人分享了一整只帝王蟹,一只毛蟹,还有皮皮虾等,生平第一次吃海鲜吃到撑着,皮皮虾非常有肉,和国内的不能比,建议小伙伴们到海参崴吃海鲜一定要点,很好吃!此外,老毛子的伏特加特别难喝,虽然也是粮食酿制的,但是他们用工艺去除了酒里粮食的香味,只有冲鼻的酒精味,让人感觉在喝乙醇,真佩服毛子们能喝的下去。一瓶伏特加,三个人喝还剩下大半瓶,扔了又可惜,只好带走。

午饭过后,前往俄罗斯最大的东正教堂参观,信奉东正教的教徒进入教堂,女的需要佩戴头纱,男的必须脱下帽子,游客则不必。教堂内不能拍照,其中的金碧辉煌无法用语言表达,还得亲自去体验一下为好。

下雨的街头,别有一番风味,俄罗斯人都不爱撑伞,宁可淋着雨,也是另有一种心态

第五天:海参崴

清晨醒来,天气特别好,于是早餐过后出发去制高点参观。至高点是海参崴的最高点,可以俯瞰整个海参崴,眺望金角湾大桥,让人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海参崴火车站,俄罗斯远东地区火车的最后一站,前往首都莫斯科需要七天七夜,票价为14800卢布,飞机则要7,8个小时,票价也只有18000多卢布,因此坐火车的人不是很多,火车站的历史意义大于他的行驶历程。火车站还有轮船可以乘坐,是真正意义上的陆港火车站。广场的鸽子完全不怕人,因为俄罗斯人不吃鸽子,因此鸽子们在俄罗斯能肆无忌惮的飞来飞去。

9288表明,海参崴莫斯科的距离是9288公里。

俄罗斯,只要你有持枪证,花上几千卢布就能买到一把枪。

海参崴,一边走路一边抽烟是绝对不允许的,会有警察走过来罚款,在酒店房间也是不允许的,酒店也会罚款,抽烟只能在特定的垃圾桶旁,因此在街头经常能看到几个人围在垃圾桶旁抽烟聊天,也算是俄罗斯街头的一种特别的风景。

胜利广场,俄罗斯最中心的广场,几乎所有来海参崴旅游的人都会来的一个广场

晚上的俄餐,幸好服务员懂英文,不然真不知道该如何表达。

第六天:海参崴

趁着天晴,再次来到港口,近距离观察军舰和岸边的常明火,感受正午炮的隆隆炮声

步行街非常干净,没有什么垃圾,海水清澈见底,没有任何漂浮物

波尔图餐馆,始建于1901年,门口进去时,会有一个很和蔼的俄罗斯门房大妈,让你把外套脱下帮你挂好,并且发给你一个牌子,等晚餐结束后去她那儿取衣服。

晚上打车回酒店,可能酒店在郊区,连出租车司机都迷路了,在路边碰到两个帅哥问路,他们很好心的帮我们打电话问路,最终到达酒店后,司机都激动的和我们握手。此外,海参崴的出租车一般都是需要电话预约的,而且俄罗斯人只工作六小时,所以各大商场和小店都关门比较早,因此想要逛逛夜市的童鞋就不用逛太晚啦,回酒店想招辆出租车的话,可以在广场附近看看有没有停在路边的出租车,和他谈好价钱,就可以回去啦,路上开着的出租车是不停的,不像国内招手即停

第七天:海参崴

今晚就要启程回国了,早餐过后,坐大巴前往市区购物。路上看到无轨电车特别惊讶,无锡早就没有了,在海参崴居然还能看到。

海参崴最大的感触就是,毛司机不管什么在做什么,都能把车开的跟飙车似的,无论多高的坡,都能爬上去,坡度停车,起步,简直就是小菜一碟!而且个人素质都很好,不管是司机还是行人,海参崴几乎没有骑自行车或者摩托车的,要么开车,要么步行,司机在斑马线遇到行人过马路都是主动停车,让行人先过,而行人遇到红灯也是安静的等在路边,等候绿灯通行,俄罗斯交通很堵,因为油价便宜,只有国内油价的一半,海参崴60万人口,有30万辆车,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一辆车,但大多都是韩国日本的二手车。虽然交通拥堵,但是都没有像国内这种狂按喇叭的现象。

胜利广场偶遇一辆经典的老爷车

海参崴的轻工业制品比较昂贵,比如纸巾之类的,但各种化妆品,护肤品比较便宜,尤其是欧莱雅,相较于国内的价格简直就是白菜价,巧克力也很多,有一种娃娃头的巧克力很好吃,买了好多带回去送人。

最后看一眼我们曾经的领土

第八天:哈尔滨

哈尔滨果戈里大街的果戈里书店,很有艺术气息,大家随意翻看书籍,还有教绘画的

停下来喝杯咖啡再走,悠闲的度过下午时光

最后一天启程回家,长达一个多礼拜的旅程让我有些疲惫,但并不影响我的心情。这次旅程让我看到了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人文风情。俄罗斯人的生活态度和个人理念让我也大开眼界,各种不同观念也刺激着我,让我有去更多国家旅行的念头,期待明年的假期,更期待其他国家如画的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