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夕何夕青草离离

• 出发时间/2016-07-21

我是幸运的

七月,不适,有感,惊喜,灿烂,习惯,自如,难舍。
人生就是一场充满未知的旅行,之前从未想过,这一趟稀松平常再简单不过的行程,竟留下了无尽的念想。时间难倒回,欲见不知哪日再,生活总会用一些特殊的方式,来提醒你岁月碾过虽迟缓无声,但从不销匿。有些瞬间,我们一定会在某一刻想起,也许难舍,也许落泪。
这趟内蒙之行说来也很意外,原本计划打着追求心灵宁静的旗号,向川藏路线挺进。但在五月份九寨沟三天的短途旅行中,朋友遇到了一位热情的乌海小伙儿,分别时约定一定要去趟他美丽的家乡——乌海作客,于是才有了这次意义非凡的旅程。
乌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本着走到哪儿玩到哪儿的原则,既然我们到了内蒙古,又是盛夏,怎能不去“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溜达一圈呢?于是一行人计划了一周,便开始了我们19天的旅程,还幸运的结实了热情的蒙古汉子小军师傅。
如有需要联系小军师傅:13947097112(微信同号)

关于行程

呼伦贝尔旅游,通常有三种方式,
一是跟团游,
二是自驾游,
三是包车游。
跟团游一向是我不太喜欢的,因为属于自己的时间会很少不自由,行程也不能自己说了算,走马观花式的旅游走不了心。自驾游更是困难,草原那么大,路况不熟,不仅费力还费时,要是迷个路或发生什么意外就得不偿失了。当然,最主要原因还是呼伦贝尔环线游,真的是很需要体力,上山下山开车也需要车技吖。所以要想玩得好,还得包上一辆车,请上一位好司机。你们一定要相信,包车师傅他决定了你的草原之行是否能看到更多的美景,是否能吃住玩得更加愉快。
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再正确不过了。这里必须郑重的感谢一下我们的包车师傅——小军。不是他,我们也许会与很多美景擦肩而过。内心暗暗为那些经过却不曾停留的车辆感到惋惜。我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在去景点的途中,小军主动停车,带着我们去看他知道的美景。那些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景色最终成为我们心中最难忘的记忆。

因为呼伦贝尔太大了,要想全部玩遍八天是不可能的。根据海拉尔市的位置,基本上分为北线和南线。北线是大多数人选择的,因为景点多地形丰富。南线主要就是玩阿尔山。主要还是看个人喜好,不要人云亦云。建议大家把想去的地点告诉包车师傅,让他给你制定路线。
我们呼伦贝尔南北线八日路线。
第一天,海拉尔出发--穿越草原--莫日格勒河--哈吉--根河湿地(65元)--额尔古纳入住。
第二天,额尔古纳入住--敖鲁古雅乡(30)--根河市--沿路兴安岭风光--龙山公园--莫尔道嘎住宿
第三天,莫尔道嘎出发--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160元)--太平村--老鹰嘴--月亮泡--临江住宿。
第四天,临江出发--室韦镇--哈乌尔河景区(50元)--白桦林景区(60元)--弘吉剌部--黑山头住宿
第五天,黑山天出发--彩带河景区(20)--呼伦湖--国门景区(80)--套娃广场(100)--满洲里住宿。
第六天,满洲里出发--诺门罕战场遗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180元门票,105元观光车费)
第七天,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游玩 天池—驼峰天池—大峡谷—杜鹃湖—龟背岩—石塘林—不冻河
第八天,不冻河—三潭峡-乌苏浪子湖-阿尔山出发--伊敏镇--巴彦呼硕----海拉尔机场
『景区仅是参考可进可不进,有些我们并没有进,其实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
这个路线不算完美,缺了很多人喜欢的齐乾、白鹭岛等景点。原本计划去齐乾看日落和星空,可惜北线只有五天,去了齐乾,那么在黑山头和临江的时间就不会那样充裕了。但是这次的行程我们很满意,一是行程安排的比较松,并不觉得累。二呢,想看的地方全都去了,还收获了很多意外之喜。
到了乌海,热情的乌海小伙儿和他的家人朋友接待的我们,全程都是他们在安排。所以我也写不出什么参考了。
西安的四天游,我们报了当地两个不同行程的社团。

我们的小军师傅,如有需要晓军师傅电话:13947097112(微信同号)

出行前的准备

1、衣物:长裤,短袖t恤,裙子、薄外套,运动鞋一双(要爬山什么的,路上有石子,运动鞋最好带一双),平底休闲鞋一双(在满洲里等城市路面好的时候搭配穿)。
2、配饰:墨镜,丝巾,遮阳帽,伞
3、护肤品:基础护肤、喷雾(路上随时喷)、面膜若干(几乎天天敷,内蒙真的很干)、唇膏、隔离、面部防晒霜、身体防晒喷雾、各类彩妆
3、药物:腹泻药,驱蚊液(草原上小虫子比较多),风油精、创可贴、健胃消食片、云南白药喷雾
4、借贷记卡各一张,现金适量,在小镇上吃饭住宿都不能刷卡的,满洲里住宿超市购物可以刷卡。包车费可以微信支付宝转账。
5、洗漱用具,小镇的住宿不提供洗漱用品,需自带。
6、望远镜,有的话最好带着,可以看俄罗斯的村庄。手电筒,去齐乾可以用的到。
7、充电宝,相机等其他自己补充。

关于费用

呼伦贝尔的开销不大,虽说暑期是旺季,但我觉得不论住宿还是吃饭价格都不是很贵,相比较于北京西安,吃住可以称得上便宜了,可能这里物价本来就不高。开销主要是路费。
包车费用:
商务车旺季一天1000 淡季700---800。越野车700.轿车500
这个费用包含了包车费、油费、包车师傅的住宿费。也就是说,小军除了跟我们一起吃饭,其他都不用我们操心。我们一行四人,包的八人座的商务车,人均很划算。考虑到有八天的行程,商务车相对于轿车空间大,舒服很多,累的话后排还可以休息。而且这次带了三个大箱子,轿车肯定是装不下的。
呼伦贝尔住宿费:
宾馆都是去之前小军发宾馆图片以及店名,我们在网上看评价满意才订的,住下来的整体感觉就是干净整洁不喧闹,平均240左右。因为我没有拍宾馆的习惯,所以将就着看吧。
阿尔山景区里住宿其实都是大同小异的民宿,环境一般,没有在北线的五天住的习惯。

特色住宿

我们住的蒙古

临江住宿

北京

最开始北京,不过是路过 。
到达北京站的时候,很诧异居然会如此的破旧,或者每个城市都有一座古老的站台。
总之,很北京

故宫,是一个可以看见“时间”的地方。前朝的三大殿,光洁发亮的水泥地板,似还有王朝铮铮的回响。政治权谋,血雨腥风。皇家香火,代代相传。

故宫在我的认知里,这里是最能代表中国风格的建筑

乾清宫,这个无比瑰丽的宫殿,近年刚经过一番修缮,气宇轩昂,光彩夺目。殿堂正中高悬着一块巨大的墨拓纸匾,上面书有四个白色的大字——“正大光明”,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白色已变为黄色了。

一个王朝的延续体现为皇位的传承,而权力转移的过程总是伴随着勾心斗角,刀光剑影。为了缓和皇子之间的明争暗斗,自雍正朝开始采取秘密建储的办法,即皇帝生前不公开立皇太子,而秘密写出所选皇位继承人的文书,一式二份,一份放在皇帝身边;一份封在"建储匣"内,放到"正大光明"匾的背后。皇帝死后,由顾命大臣共同取下"建储匣",和皇帝秘藏在身边的一份对照验看,经核实后宣布皇位的继承人。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四帝,都是按此制度登上了宝座 。

感受当下的存在,是现实里的必须。我从夏日午后的倦觉里醒来,有时会分不清今夕何夕,此身之居歇在何处。

中国美术馆

到达中国美术馆的时候正值午时,展馆正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艺术展览。

最爱罗中立创作的《父亲》。站在它的面前,让我浮躁的内心肃然起敬。这是父亲,伟大的农民父亲。

展馆很大,分很多的展厅。我居然看到陆庆龙老师的作品《都市随想》。这是大学四年里我最崇拜的导师了。有点惊喜又有点自豪。

战争题材的

战争题材的作品很多,我沉浸在那段历经沧桑的历史里无法自拔,耳边似乎听到了八一起义的枪声,井岗山头的号角,万里长征的战歌。为了民族之独立,为了人民之解放。

全聚德烤鸭店(王府井店)

北京怎能不吃既古老又年轻,既传统又现代的全聚德呢?

都怕点菜,于是果断点了四人份套餐,其实口感和我家门口的北京烤鸭差不多,主要是吃的讲究

一直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中,总会在某个忙碌过后的深夜感喟自己不曾细心地生活过任何一天,原本属于自己的时间似乎永远流淌在别人的河流里,然后缓缓而去,再没踪迹。我希望一直在路上,领略不同的风景,遇见不一样的人群,度过自己最憧憬的人生。

海拉尔

偏爱夕阳,不愿错过任何一个日落。 夕阳虽然没有朝阳炽烈,但比朝阳矜持,没有朝阳鲜亮,但比朝阳红火;晚霞虽然没有朝霞灿烂,但比朝霞浓艳,没有朝霞明快,但比朝霞凝重。

这段拍的小视屏,截图有点模糊,但并不影响它的美。

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微凉的风,这是草原给我的第一印象。

初进草原

建议不要走公路,这段穿越草原会有惊喜。

辽阔无边的大草原像是一块天工织就的绿色巨毯,走在草地上,那种柔软而富于弹性的感觉非常美妙。

“咩~~” 雪白的羊群撒在碧绿的草原上,像花、像云、像圣洁的哈达。

骑着马儿赶着羊群的牧羊人,阳光下,黝黑的脸上写着的是游牧的艰辛,笑容里流露出的是生活的幸福。

一路上牛羊布满了山坡,吃草的、打瞌睡的、奔跑玩耍的。草原上的动物们是多么自在奔放。

拍完牛群看照片时自己都很诧异,牛就像后期用软件p上去的,一切都美的那样不真实。                                            莫日格勒河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时间:全天地址:呼伦贝尔陈巴尔虎旗期境内(从海拉尔出发往额尔古纳方向开车行驶30分钟)简介:陈巴尔虎草原的莫尔格勒河,人称天下第一曲水。夏秋时节,两岸草浪滚滚,鲜花盛开,处处马嘶羊咩,一片欢声笑语。查看详情

莫尔格勒河号称“天下第一曲水”。它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属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水系。

这是传说中的耶稣光吗?太阳光芒穿透云彩的缝隙照到草原上,形成了光芒四射的炫目视觉,云彩的边缘银光闪闪。

河流就像锦缎绣织在绒毯上的图案, 千条曲万道弯分外奇观

来回上了三座山头,就为了找到更好的位置欣赏河流。拍完照发现山下河边有一群野马在休憩,小军立刻开车下了山让我们近距离接触马群。

于是追逐完羊群,我又开始追着马儿跑了。草原上的风声、马蹄声、牛羊的叫声,这是一段妙不可言的音乐之旅。

一面晴天一面阴天

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是多么渺小。

石头间全是萌萌的多肉植物,好想挖走带回家。

敖包,原是蒙古族人做路标和界标的堆子,用石、土、草等堆积而成。旧时夏秋两季曾把敖包当做神灵的住地来祭祀,尤以秋季最为隆重。

光与云的杰作。

草原的云与太阳同辉。天上飘动着大片大片的白云,耀眼的阳光和云的影子在草原上一轮轮交相扫过,草原因此而灵动起来。

草的高度已经超过了我的膝盖,无边无际的草原上的野草野花在阳光下潇洒的成长。

草原的云朵在表达对我的爱意。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

根河湿地是现今我国保护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门票可以提前一天在网上订。

今年有点旱,要是水位更高些,湿地会更加的壮观。

风好大,都没法带帽子了。

一条长长的栈道两侧被树林包围着,由于人很多,我没有拍太多的照片,这里值得一游。

出口外是一条俄罗斯风情商业街,小军说这里晚上有篝火表演,到时候再来。

额尔古纳

美味的羊肉火锅,奶茶也很好喝,只是店家自制的酸奶有点吃不惯。

篝火九点左右才开始,所以我们先参观了额尔古纳的夜市。像童话里的城堡,灯火辉煌。

晚上的篝火表演,放着热情洋溢的音乐,大家围着篝火唱歌跳舞。这儿有很多俄罗斯美女和帅哥哦。只拍了小视屏。真后悔当时没有胆大一点,跟一个俄罗斯帅哥合影留念。

开路根河

天空是碧蓝碧蓝的,像一块蓝宝石,又像一片海。几朵飘悠悠的白云,洋洋洒洒地点缀在天空,像一个个美妙的梦。

奔跑吧,少年。

见到油菜花时,实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目不暇接的烂漫黄色海洋竟然能如此壮美瑰丽。

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

敖鲁古雅

敖鲁古雅乡是鄂温克族最后的驯鹿部落。这是一处位于大兴安岭森林中的以狩猎和放养驯鹿为主的小镇。

在不远处可以花10块买一篮驯鹿最爱吃的苔藓,记住领饲料的时候一定要举高或者别让它们知道,直到走到你喜欢的驯鹿前再喂。驯鹿太聪明了,不仅会跟踪到店里,还会围上来打劫,不出一分钟苔藓就会被它们全部瓜分干净。

在这里,可以尽情得领略枝繁叶茂的大兴安岭风光。

在追逐而过的驯鹿脖铃叮叮当当的响声中,恍然间竟有种身处北欧森林的错觉。

景区里有很好吃的奶酪饼,买了一个又一个,奶酪味很浓郁。

大兴安岭风光

根河市开往龙山公园,这条或笔直或弯曲的公路两旁,全是郁郁葱葱的树林。试想要是金秋时节,这洒满金色落叶的公路会是多么美丽。

江湖失传已久的轻功霸气再现

铁轨

一天只有一两班火车经过这里,这样的铁轨真真是拍写真的好地方。四点左右看着表皮早已斑驳的绿皮火车穿越树林,慢悠悠的一路轰过,我竟有点嫉妒起列车上的乘客了,他们沿途一定看到了很多美景。

石桥小河

离开铁轨开过一座不起眼的石桥,小军停了车,让我们从前面的台阶去桥下的河边。这里并不是景区,甚至在这旺季,也仅有三名游客和我们一样幸运地成为了这里的观众。

刚到桥下并没有看到让人眼前一亮的景色。沿着溪水深入那片水域,我竟被眼前的景象惊艳的无法言喻。

古老,肃穆,颓败,神秘。这就是石桥下带给我的整体感观。

时间就像静止了一般,树木用年轮抒写着岁月。我幻想自己是这里的一棵树,用斑驳的记忆记录下流年。慢慢生长,慢慢看透人生,慢慢的寂静的老去。

龙山公园

龙山公园是莫尔道嘎镇里的免费公园,从这个山门进去拾级而上走到山顶大概需要30分钟,若是沿途停留拍照则时间不定了。很后悔第二天早晨没有起早去山顶看晨雾,据说运气好的话还能看见佛光。留有遗憾才会有念想,下一次再来。

沿着龙山公园的木栈道向上走去,阳光与落叶松在捉迷藏,浅唱光与影的绝妙舞姿,这里的世界奇妙万分。

比起走木栈道,我更喜欢这样登山。

这是成吉思汗弯弓射大雕的雕像,将元代这位君王的英姿飒爽表现的淋漓精致。

再往上走一段路,就到了山顶了。山顶有一座简陋的房子,一群摄影爱好者守在屋顶静静地等待日落。

此时的夕阳已经悬在半空中了,就像圆盘一般。它照在人脸上,人的脸仿佛镀上了一层金子;它照在绿树上,绿树就好像擦上了一层油,显得更加翠绿。

八点的山顶已经降温,上山时将外套都留在了车上,小军便将车开了上来,陪我们一起等待日落。

蹲坐在屋顶,看着云霞映着落日,天边酡红如醉,衬托着暮色越渐越深。夕阳的美在于它的和谐 、宁静 、 柔美,如同一位情窦初开的少女含羞微笑,让人感受着美丽后面的心悸和动人。

须臾,落日已经全部壮丽沉没,只留下些许霞光,我们便下山了。

莫尔道嘎

来到小军推荐的农家乐吃晚餐。这家是用木柴烧火,慢慢炖出羊排。还没有熟就已经香味四溢。

整整一大锅,太爱草原的羊肉了,怎样都吃不腻。这一锅我们五个人根本吃不完。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45.5万公顷,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为93.3%。"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园名是由王光英题写的。

莫尔道嘎镇早餐特色:自制野生蓝莓酱、奶茶

我们没有进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小军说其实这里面景色在外面基本都能看得到,进去看不划算,这门票主要是去白鹭岛的,距离挺远而且那也就是个岛,他觉得不值。一会儿他带我们去个免费的公园看,风景不会差的。

因此我们在景区门口买了一袋蓝莓干,就上路了。

野生蓝莓干分两种,有小包装一袋袋的,偏甜。这种大袋子里的野生蓝莓有点点酸,正和我意。

穿越无人区去太平村

路过一片河水,聚集了很多游客。河水很冰很清澈,水里有许多游来游去的小鱼。

离开那条小河流,没开多久经过一座石桥,小军停了车,说桥下有惊喜等着我们。

山色、河流、绿树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不明白为何没有车辆停留,明明景色远远胜过刚刚那条热闹的小河。

我们在桥下奔跑、戏耍,好不欢快。

头顶是那座朴实的石桥,脚下是潺潺流向远方的河水,背后是郁郁葱葱的高山。我爱这静静的河,爱它清灵的水。我悄然独立,盈耳的是琼琼的微响,向我诉说一个永无终结的故事。

在去往太平村的途中,小军带我们穿越了一片小树林,美丽的湖泊净收眼底。

一条弯曲的河流从山下潺潺地流淌着,滋润着这片土地。

一心拍全景图的我,被偷拍了。

野芍药,花心环绕着黄蕊,如国旗上的星星。

方承观在《卜魁杂诗二十首》中特写一首“野芍药”,表达了他对此花的涓涓爱意。“芍药移原野,携铲驾小车。草铺青作路,花望白成渠。土重防根瘁,阴浓迟雨疏。许多斟酌意,香艳待何如。”

白桦林

在草原上,在森林里,在山野路旁,很容易找到成片成片茂密的白桦林。这片免费的白桦林是小军特地带我们来的,并不是很多游记里所提到的那片收取费用的白桦林。

白桦树长得很密,这些新绿的叶片投射下一片并不浓密,却几乎是连着的阴影,落在软软的草坪上。

<白桦>

在我的窗前,有一棵白桦,
仿佛涂上银霜,披了一身雪花。
毛茸茸的枝头,雪绣的花边潇洒,
串串花穗齐绽,洁白的流苏如画。
在朦胧的寂静中,玉立着这棵白桦,
在灿灿的金晖里,闪着晶亮的雪花。
白桦四周徜徉着,姗姗来迟的朝霞,
它向白雪皑皑的树枝,又抹一层银色的光华。

太平

太平村是一个散发着原始氛围的小村庄,也是一个百年古村,之前是莫尔道嘎的林业工人居住的小村庄,但近些年大部分人已经都搬到了镇上,这里只剩下不愿离去的老人和抹不去的林中回忆。因此村子少了商业气味,宛如世外桃源,也是前往月牙泡、老鹰嘴景点的必经之路。

正值午餐时间,于是我们在小军认识的这家农舍用餐。

是否你也曾憧憬过,在这样一片安逸秀美的地方,与心爱的人相濡以沫,白首到老。

灶台烧出来的菜很可口,这里最适合吃笨鸡了。

现宰的笨鸡,由于是散养,吃起来肉质非常的有劲道。当然了,还有我们每天必吃的笨鸡蛋。

热情的老板给我们品尝的狍子肉,这可是买不到的美味。

野猪岭

吃完中饭稍息片刻,我们便动身前往月亮泡了,途径野猪岭。

从太平村出发去月亮泡的途中,车的左侧就是悬崖。从路边往下看,是深不见底的树林。

在这人迹罕见的道路旁盛开着许许多多的野百合,这让我想到林清玄曾写的一篇很美的文章《心田上的百合花开》,讲述了一株山谷里的野百合不顾其它植物的嘲笑,努力盛放自己的故事。

野百合的花语:幸福又将回来。

月亮泡

不一会儿我们便到了月亮泡。

月亮泡,是一个美丽的湖泊。湖泊的形状弯如新月,因此得名。那里视野开阔,风光极为迷人,是来到临江屯不能错过的独特风光。
观赏月亮泡的最佳位置是登山俯瞰它。上山的小路有些险陡,下山的时候,胆小的我一手扶着小军一手撑着树枝当拐杖才回到了车。然而一切都是值得的。

山上是成片的树林,原本只是想随便转转,却发现了一处被风挂倒的树枝极其富有艺术感。

调一下色调是不是就有点像魔法森林了。

老鹰嘴

老鹰嘴是因为有一块岩石,状似老鹰的嘴而得名。这里草木葱茏,鸟语花香,宁静安逸;攀上山顶,还能远眺风景,是当地人都回去踏青赏秋的独特景点。

拍完老鹰嘴就到山下的水边嬉戏。水并不是很深,走到河中央都没有淹没过小腿。冰凉的河水从指缝间流过,脚下铺满了鹅暖石,耳边吹来一阵阵孩子们银铃般的欢喜声。很想拍下这美丽的河水,但又怕手滑得不偿失。最后决定还是老老实实的玩水吧。

从老鹰嘴去往临江屯这一路的风景依旧让我们兴奋不已。

梦幻的油菜花似童话中花的海洋,迷梦的世界,醉人的花香,花海如梦如幻,花香如醉如痴。微风拂面,“海洋”一层一层地涌过来,将我淹没。

临江

坐落在额尔古纳河畔的临江村是一个环境幽美,淳朴自然的村庄。临江村有120户人家,其中八成是俄罗斯华籍后裔 ,走在临江村的街路上会遇到俄罗斯少数民族人群,两边是建造己百年的俄罗斯木刻楞房。地图上并没有标识的临江村,额尔古纳河静静的从这流过,滋养着两岸的一草一木,滋养着两国热爱生活的淳朴人民。

临江也是个拍日落的好地方。在山上可以远眺对面起伏的俄罗斯山脉,脚下是被草原环抱、蜿蜒曲折的界河。然而夕阳西落时被一大片乌云遮住了,很是遗憾。

听游客讲,前一天的临江出现了双彩虹,日落也是美轮美奂。

临江住宿还遇到一件趣事。晚上我们在住的民宿吃晚饭,恰巧遇到另一群住这里的老乡游客,后来一经交流,果然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他们向导给出的住宿价比我们贵35一间不说,还不含早餐,我们是含早的。呼伦贝尔有些住宿含早餐有些地方不含,出发前订酒店的时候,小军都跟我们详细的讲过。

第二天他们的路线是去俄罗斯一天,早去晚归,但他们草原一共只有5天的行程。
所谓的俄罗斯其实是它周边的村落,跟临江室韦并没有区别。只不过听起来出了趟国而已。当然了,听他们说了住宿价后,我们并没有说实情,就说的差不多。一是怕他们之后玩的不开心,二来他们的导游还在旁边,不想多事,哪怕等回去以后再跟他们讲,三来也不想给小军添麻烦。

室韦

室韦也是北线里经常被人提起的小镇,因为在室韦镇上刚好有个与俄罗斯交界的口岸,隔着界河就能看到俄罗斯村庄。室韦相对比较商业化一些。
我个人不是很喜欢这样商业化的地方,所以简单的拍了下就开往哈乌尔河了。

今天的行程不是很赶,也不需要爬山之类的运动,所以在车里换成裙子和休闲鞋。

这个景点有一位卖各类坚果的美丽姑娘,酸酸甜甜的话梅很开胃也很好吃。

一路与俄罗斯遥遥相望。神奇的是,同样是山脉同样是草原,俄罗斯的看起来有些荒芜,而中国这边却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碧波连绵。

远远地看到这片极其富有层次的草地,我就在车上迫不及待地连拍了几十张照片。小军说他也没有去过这里,于是我们绕路深入了这片神秘的领地。

这种视觉层次不再是光和云的杰作了。我到现在也没有弄明白为什么这里的草会有规律的生长出几种不同的颜色来。

只能说大自然是一位伟大的画家。

这里或动或静,都以它的温存与博大印证着生命的生生不息。或许,每个人该有一片自然,属于自己的生命之源。

生活,可以忙碌到夜以继日让人无法喘息;心灵,可能麻木的听不见自己的声音;人,也可以把自己关在四面冷冰的泥墙里,但却无论如何都阻隔不了生命之源对本能的呼唤。

逢河必拍准没错。我们没有去哈乌尔河景区,看介绍哈乌尔河景区是沿着白桦林和松树林登上山顶,俯览蜿蜒曲折的哈乌尔河,感觉跟根河湿地差不多。

这条河流也不错,不光玩水,还可以遥望俄罗斯边境。

河边草地里全是跳跃的小生命。

一群奶牛挡住了我们的去路。其实它们不用这样主动,我们也很乐意跟这些可爱们合影的。

这只奶牛好乖哦,并没有因为我的靠近而走开,就这样与我静静的对视,甚至我走的时候,还目送着我离开。

这一路风景美如画。

正值中午,在这里休憩一下吧。我也不知道广场具体叫什么,只觉得建筑和雕塑都很精致。

俄罗斯套娃好可爱。

启程后上空的云越聚越多,云来云去,云卷云舒,自由奔放,像是传说中的“神毯”。

弘吉剌部

新建的具有民族特色的蒙古包大营,我们没有进景区。

一面晴天一面阴天,云很多,开始担心黑山头的天气了。

从弘吉刺部到黑山头的途中,有一片很美丽的草原。具体位置我也不清楚,只知道小军在公路上开着开着,一转弯往草地里开,直接拐山上去了。

云在调皮地吐泡泡

很想和这只鹰合影,但我不甘心让捕捉它的人利用它做成生意。没有买卖便没有伤害。它属于辽阔的蓝天,属于宽广的大地,它也是自由的灵魂。

黑山头

黑山头很适合骑马,这里有正规的马场。马场很多很大,还可以租卡丁车。骑马分大圈小圈,大圈能骑久一点毕竟路线比较长。我们选的小圈100一人,也许马场师傅和小军认识,当时马场只有我们,所以骑的时间还蛮久的。骑马前要穿合身的护具,相比较于室韦临江的私人家马,这里安全许多。

上马的姿势被吐槽了.....我本想骑白马,但那匹马性子有点烈,比这匹还大。估计真选了白马,我都跨不上去.....

会骑马的人可以自由的在草原上策马奔腾,我还是老老实实让驯马师骑着马牵着我的绳慢慢悠悠地走吧。在中途一小段,看小军骑的很潇洒的样子,心痒痒地让驯马师带我跑一段。一分钟不到我就受不了了,屁股痛是一方面,关键是我太轻了,蹦起来弹老高,好怕骑着骑着我就蹦地上了。

骑了40分钟的马,我们便开车来到了黑山头。这里本该是拍日落的好地方,视野开阔,山头下就是额尔古纳湿地。可惜那会儿天气转阴了。

这风快把我吹走了。白鞋成灰鞋不说,一说话就吃一嘴的灰。这儿要分享个趣事。由于我坐前排,看完风景上车时,我使出了吃奶的力气才扒开了车门钻了进去,在车里的小军笑的直哆嗦,说应该给我录个小视频。

香脆的烤羊排,这家菜的分量真足。

我的蒙古包。设施还挺齐全,只是虫子很多,一定要做好防虫准备。

要是晴天,在黑山头和临江可以起早看日出。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星际,只可惜这两天我们都遇到了阴雨天气。

晚上有篝火晚会。又一次感受到了草原人们的热情。

黑山头出发去彩带河了。今儿的天空灰蒙蒙的,即便是七月,没有阳光的草原还是要穿件薄外套。

路途中的小山坡,小军说很适合拍照。

山坡上数不清的各种野花满山遍野竞相开放,到处是万紫千红,无边锦绣。

跟我弟一言不合就来个九阴真经。

186彩带河

186彩带河坐落在陈巴尔虎旗,在额尔古纳满洲里的一条边防公路边,是个私人办的景点。进入景点,缆车会将车开到山顶。

满眼绿色,耳中聆听着鸟鸣。只是天气不太给力。

滑草有种过山车的感觉,刺激但不过份,小孩和老人都可以坐,甚至中途可以拿手机出来拍照。

这里买票有个小窍门,原本进景区需要购买门票,滑草要另买门票。小军在售票处给我们买了滑草的门票,凭着这个门票我们进了景区。景区里还有很多其他玩的项目,也可以买套票。

186彩带河到猛犸象公园这条公路两旁的草原已经泛黄了。

第一次看见草垛,比想象中值钱噢。

开着开着就到满洲里地区了

猛犸公园以扎赉诺尔“猛犸故乡”文化为主题,整个景区突出展示扎赉诺尔地域、民族和历史文化特征,彰显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多彩的文化特色,使享誉中外的“扎赉诺尔文化”再现与弘扬。

呼伦湖

呼伦湖,又称达赉湖。是因地壳运动而形成的淡水湖。
景区主要以湖泊生态景色为主题,融草原与蒙古族风情为一体。有着一种未经雕琢的质朴、粗犷的自然美。

如同镜面 一般,一望无际。即使天空飘起了细雨,我也不愿离去,想把它的美牢记在心底。

“达赉湖畔野草花,玛瑙滩上浪淘沙,烟波浩渺湖山美,鱼味天下第一家”著名作家李准以此诗表达对呼伦湖鱼米之乡的赞美。这是我们中午吃的盘龙鲶鱼,就产自呼伦湖。肉质很鲜美。

油炸湖虾,很酥脆,而且越嚼越香。

最美公路

从呼伦湖到满洲里这一段路,是一片风电厂。这也是我此次行程里最爱的一条公路。我想不出用怎样的言语来形容我对这里的喜爱,所以我们就静静的看图吧。

国门

到了满洲里市区,国门竟也变成了收费景点,实在不喜欢这种随处收费的行为,因此在外面用单反拉镜头拍拍当作纪念。

这里是免费的,对面就是俄罗斯国门。

特产

小军家就住在满洲里,他终于可以见到美丽的媳妇儿了。每天在途中小军都会跟媳妇通好几次电话,甜蜜蜜的,他喊“媳妇儿”那语调特喜庆。
之前就跟小军提过想买些内蒙特产寄回去送朋友。到了满洲里,小军就带我们到当地的农贸市场。这里既便宜又正宗,只有当地人来这里采购,小军一般也在这里买回去给媳妇儿吃。

这是风干的原味牛肉干,还有五香、香辣等口味,很硬很有嚼劲,我们吃的满嘴都是牛肉味,根本停不下来。光这个就买了10斤。

这种牛肉就像超市里的手撕牛肉,最喜欢甜辣口味的。

最后不得不提羊奶片、羊奶酪、牛奶片、牛奶酪。我最爱羊奶片和羊奶酪了,奶味很浓却又不腥。我记不得买了多少了,只知道后来用顺丰寄回去,运费花了我们80.......从那以后,我包里都会随身带羊奶片随时吃。

内蒙人真的很大方吖,试吃的时候专挑大的给我们,每样都拿好多。就连走的时候老板还用袋子就像不要钱一样抓了各种吃的给我们路上吃。

这会儿写游记的我嘴也闲不下来,随手拍个牛奶酪。

套娃广场

满洲里俄罗斯套娃广场是全国唯一的以俄罗斯传统工艺品——套娃为主题的旅游休闲娱乐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中俄蒙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
广场占地面积非常的大,主体建筑是一个高30米的大套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主体套娃内部为俄式餐厅和演艺大厅。主体套娃周围有8个功能性套娃、200个代表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小套娃和30个色彩缤纷的俄罗斯复活节彩蛋。在广场音乐喷泉的周围还有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十二生肖和西方占星文化的十二星座。
满洲里市诞生了两项世界基尼斯纪录:世界上最大的套娃及最大规模异型建筑群。

到了套娃广场时已经乌云密布了,刚走到广场内就开始下大雨。于是匆匆忙忙拍了两张便回了宾馆。建议来满洲里的朋友们,可以傍晚时分在这儿拍照留恋,这里的夜景也及其壮观。来之前并不是很了解满洲里,甚至产生不停留的念头,因为心理上总认为既然到了草原就不想去繁华的地方。

但是满洲里给我们的感觉就是繁华大气、异域风情、灯火辉煌。

晚上九点左右雨停了,小军带我们出来兜风。这时城市的灯光尽放光芒,给了我一个完全不同于白天的满洲里。好似满洲里这个不大的城市就是为夜色而建,为夜色而灿烂的。

灯光四溢处,我们会恍惚这里真的是中国一个边境小城吗?夜色不逊魔都。

这是满洲里婚礼宫。进去要收费,我们在门口拍拍吧。

色中的套娃广场,在近千盏彩灯的映射下,流光溢彩,仿佛是一个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

扎赉诺尔博物馆

扎赉诺尔博物馆是一座以展示地域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为主题的休闲娱乐中心,呼伦贝尔境内最大的博物馆,也是呼伦贝尔蒙元文化的又一集中展示之地。
博物馆分为3个系列展厅,分别为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厅、呼伦湖生态湿地厅、扎赉诺尔煤炭厅。
当时“傩魂神韵——中国傩戏·傩面具艺术展” 正在这里开展,因此我们又幸运地多参观了一个展厅。
此博物馆免费。

首先是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厅

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厅以呼伦湖流域自然环境的演变、人类的发展史与自然的关系为背景,以远古文明的曙光、拓跋鲜卑的历史足迹、北方羌族的历史后院为主题。以点带面全面展示了扎赉诺尔辉煌灿烂的古代文化。展厅内部主要展品有猛犸象装架骨骼标本、东北野牛头骨化石、鲜卑墓群出土马形金饰、双禽交颈纹铜饰牌等。

呼伦湖生态湿地厅重点展示了呼伦湖之形成、呼伦湖之美、呼伦湖之生命、呼伦湖与文化、呼伦湖之功效及呼伦湖之可持续利用。利用1012平方米的布展空间,展出大量的图片及本地区采集的动、植物、鱼类标本等实物。向我们介绍了呼伦湖自然生态知识,呼伦湖与古代草原民族的关系,呼伦湖与我们现实生活的关系等。

呼伦湖每年冬季一个盛大的节目便是捕鱼。捕鱼实际上是一个耗时、耗力且十分艰难的作业过程,也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捕鱼开始时,要举行一个庄严的祭神仪式。捕鱼由有经验的渔把头主持。渔把头手执红旗,指挥若定,俨然一个三军统帅。渔把头手里的红旗,没有五角星,而是用毛笔画的符,这是用来保佑捕鱼成功的。捕鱼用的挂渔网的缆绳需要用木质绞盘车拉上来。

扎赉诺尔煤炭厅分三层全面展现扎赉诺尔煤炭事业近百年的兴盛沧桑和艰苦历程。

地上两层展现了煤炭科普、扎赉诺尔煤田地质变迁、煤炭开采历史、开采工艺等 ; 地下一层将建成全国最大的模拟矿井。
展厅内部主要展品包括各个时期的采煤工具及采煤机械,矿工生活用品等,成为了呼伦贝尔地区煤炭行业历史文物、标本、文献资料的收藏中心。

地下模拟矿井体验馆

矿工生活用品

中国傩戏·傩面具艺术展展示了傩文化深厚的历史渊源、广泛的地域分布、多彩的民族风情,曾获2014年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优胜奖。

展览分为“傩从远古走到今天”“傩之韵味——傩戏艺术”“傩之表情——傩面具艺术”三个单元。贵州省民族博物馆为本次展览提供了来自藏、彝、苗、壮、土家、毛南、水、瑶、蒙古朝鲜10个少数民族与傩文化有关的各类珍贵文物239件(套),包括形态各异的傩戏面具、多姿多彩的傩戏服装,以及样式奇特的宝剑、法印、牛角等傩戏道具。

三星堆!

傩戏面具被赋予了神秘的宗教与民俗含义。

虚伪与真实之间惟有一念之差,因而世人常徘徊于两者之间,亦真亦幻,真假难辨,就好像每一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个性化假面具,随时随地准备演绎“变脸”的戏剧。

甘珠尔庙

新巴尔虎左旗又叫东旗,是从满洲里阿尔山的必经之路,会路过甘珠尔庙。
甘珠尔庙又称寿宁寺,是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喇嘛庙,喜欢宗教人文的可以去看看。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午六点左右,我们终于到了阿尔山。“阳光、空气、绿色”,这里的每一口呼吸都仿佛在净化心灵。

票价180元/人,景区里的公交车105元/人

如果你是自驾车,是进不了景区的,要车进景区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在景区里住。住宿有两个地方可以选择,一个是天池,一个是兴安。天池比较大一些,坐车方便,就在景点天池的山脚下,离不冻河很近。兴安就离杜娟湖要近一些。看你选择了。

从正门到天池并不远,在途中我们看到了第一个景点,乌苏浪子湖。这时天已经渐暗,拍了几张照我们就继续前行了。

乌苏浪子湖到在去宾馆的路上,我们看到了夕阳。由于所处位置地势不是很高,周围全是树林,因此无法看到太阳西落的全过程。但是因为有一个小水潭,拍起来很美。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西南麓,既有浩瀚的大兴安岭林海、又具有独特的北国风光,园内的地貌属于大兴安岭西侧火山熔岩地貌,由于火山喷发,熔岩壅塞及水流切割,造成一系列有镶嵌性质的截头锥火山。
阿尔山一共包括八个景点由近致远依次为:阿尔山天池、三潭峡、地池、龟背岩、石塘林、杜鹃湖、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每个景区只能进一次,这个确实不太人性化。建议坐大巴车到最远的驼峰岭天池开始往回游览。大峡谷要在驼峰岭转车。
驼峰岭天池、杜鹃湖、三潭峡这三个景点最美,地池和龟背岩不推荐。
我们住的宾馆在不冻河和天池之间。看了一下网上攻略,说杜鹃湖最适合拍日出。不过杜鹃湖离天池有40多分钟车程,景区最早一班车7点,所以两天便选在天池和不冻河看日出。
凌晨三点半,我们便穿着外套拿着手电筒往天池方向去了。阿尔山天池大约登上去要半小时,挺耗体力的。上山栈道999级,下山栈道700级。

这时天已经开始蒙蒙亮了。

登上山顶,这便是天池。它像一块晶莹的碧玉,镶嵌在林木苍翠的高山之巅。然而这里并非能俯视天池,根本拍不了日出。于是我们果断的下山,动身去不冻河试试。

在下山的的过程中,东边露出了一片红霞,接着红霞的范围越来越大,越来越红。

在台阶上可以看到远处我们住的村落,被一层薄薄的雾气萦绕着。我们加快了下山的速度。

小军在山下等我们,一上车便掉头往不冻河开。道路两边的树林里弥漫着一层薄薄的雾气,朦朦胧胧的微带些许凉意,如同笼罩着银灰色的轻纱,像鹅绒般轻轻地飘流着。烟雾缭绕,如在梦中。

时间有些许来不及了,猛然发现这里也是拍摄日出的好地方,于是我们在天池山下这片草地上等待着日出。

渐渐地东边露出的红霞范围越来越大,越来越红。我目不转睛地盯住这片红霞,慢慢地太阳一纵一纵地露出了它的头,云层调皮的将它分割成几份,紧接着半圆、扁圆,整个太阳就这样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它是红得那么鲜艳,却一点也不刺眼。

日出——见于一个无比幸福的早晨的日出在黑暗的尽头。太阳升起的那刻,天空不似之前那样明亮,四周如同黑夜一般,衬托起这橘黄的光晕更加艳丽。

不论夜晚是如何的漫长如何的寒冷,那些光线,那些日出,那些晨雾,一样会准时而来。

驼峰岭

驼峰岭天池是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湖面像人的左脚形状,这个湖也属于玛珥湖,形成30万年左右。驼峰岭天池边上的游览步道比阿尔山天池高出不少,可以俯瞰整个天池。在半山上拍摄的视角很不错,湖水的颜色被天空衬托的像大一块蓝宝石。

站在天池边,清风徐徐,倒影绰绰,仿佛远离人间。

好想打一盆这圣洁的水,冲去生活的烦恼,洗去心灵的浮沉。据说“有终生缘分的情侣将石头扔进驼峰岭天池不沉”,有对象的可以试试哦。

天池有许多神奇的地方,神奇之一是久旱不涸,久雨不溢,甚至水位多年不升不降。神奇之二,天池水没有河流注入,也没有河道泄出,一泓池水却洁净无比。神奇之三,距天池几里的姊妺湖丰产鲜鱼而天池却没有鱼。神奇之四,深不可测,有人风趣地说天池与地心相通。

大峡谷

大峡谷由南向北呈w状,主体为火山熔岩断裂带,由火山喷发的玄武岩岩流,经受千百年的水流侵蚀后形成。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断层雕琢成千姿百态的奇峰异石和峭壁石柱,谷壁全是焦黑、 嶙峋、 带有气孔的火山岩,极像巨大无比的尾矿厂。

石塘林的景色不在于山水,它不像通常的“石阵”以高低错落、形态各异取胜,而是毫无规律和造型地散落开来,仿佛旁无他物。当我孑然一身伫立于这片神奇大地之上,恍然自己就是这里的一块火山石,等待千年只为与你相遇。

杜鹃湖

杜鹃湖是火山堰塞湖,得名当然来自杜鹃花,春风吹来的时候,红艳艳的杜鹃花漫山遍野地在湖边烂漫。眼下是七月,我们看不到那样的美景了。朋友讲九八年的一场大火,在杜鹃湖烧了一个月,杜鹃树基本烧绝了,岸边有几十棵烧枯的杜鹃树没有伐去,枯干矗立着、倒卧着,记录着这一段残酷的历史。

云就是我的翅膀,带我遨游天际。

这一站主要就是看一块像龟背壳的岩石,我不是很感兴趣,不过很喜欢这个阿尔山号火车。

石塘林

石塘林为第四纪火山爆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区,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再现了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作为地理盲,这里我仅仅是走马观花式的参观。

这里几乎看不见土壤,全是裸露的火山石,但落叶松长得高大挺拔,高山柏长达数丈。

我不是很懂这些地理的学术知识,只感觉这里石与林相依,花与草相融,清亮的石溪、静静的水潭时隐时现,充满了一股原始的气味。

不冻河

此河段严冬从不封冻,故称为不冻河。冬季的不冻河景色最为壮观,当三九严寒,滴水成冰的时候,所有河流结成深冰,唯有此河流水淙淙,水中长着青青水草,河面上云蒸霞蔚,河岸边雾凇晶莹,美轮美奂。

我莫名的看到它的第一眼就爱上了不冻河,河边的草地上有一群和我年纪相仿的小伙子搭着帐篷,准备留夜等待着日出。

起早向不冻河方向散步,今天是在阿尔山的最后一天了,十点左右就要启程去机场,对这里有些许不舍所以早早的就起了床。

在不冻河拍日出最好走到河中间的石头上拍,就不会有树挡着了。

三潭峡

三潭峡由映松潭、映壁潭、龙凤潭三个深潭组成,水穿熔岩,灵动晶莹。
峡谷长约3公里,河身由巨细不等于的片岩组成,湍急的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行,火山熔岩布满河床,水深处波平如镜,难见其底,水浅处人可踏石涉水而过。峡谷南壁陡峭险峻,北壁由巨大火山岩堆积而成。这一河段六月冰雪尚存,被称为“夏季冰川"。

神奇清秀三潭峡,清水汩汩绕山崖,喷珠溅玉何处去,魂系遥遥东海家。”

倘若这是一处穿越时空的隧道,你最想去的地方是哪里?

岩壁、蓝天、翠树倒影在清澈见底的潭水里,构成了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

河对岸崖壁陡峭险峻,有的地方平展得如刀削斧劈,有的地方却凸凹不平,仿佛火烧过一般,人称“赤壁神韵”。这段行程处处移步换景,耳边涛声阵阵,让人赏心悦目。

远离城市喧嚣 ,亲近自然的纯净,在这里尽情的领略大兴安岭的风光吧。

乌苏浪子湖

乌苏浪子湖原名四十九号泡子,四面环山,水面如镜,水质肥美,盛产鲤鱼、白鱼等冷水鱼,是大兴安岭林区罕见的宽阔湖泊。水美草香,有“大兴安岭江南”之美誉。

再见了,乌苏浪子湖;再见了,阿尔山

充满惊喜的兴安盟

阿尔山到机场这条公路,带给了我们这次草原之行最后的惊喜。

路经一片草原,又是另一番壮观的油菜花地。

清新、自由、沁人心脾的香味与热烈、灿烂、无言以表的色彩调和成了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焰,吸引着我们。

玫瑰峰山体由花岗正长岩或红色砂岩组成,总体呈红褐色,故名红石砂子。因长期地壳抬升,经强烈的河流切割侵蚀和寒冻风化作用,形成峰岭嵯峨、险谷纵横的地貌景观,十几座陡峭的山峰参差错落,造型各异,巍峨壮观。

想要登到山顶可以在不远处的售票口买票。我们因为赶飞机,所以并没有多做停留。

也许知道我们要离开,天空逐渐的放晴,无数雪白的云聚集在我们开往海拉尔方向的公路上。云块轻轻的碰撞着,挤压着,推拥着,缓慢而又柔和的翻腾、起伏,无声无息地向我们涌来。

白云来去,时起时伏,烟云弥漫,宛如波涛起伏的大海。

白云离我们是如此之近,似乎伸手就可以碰触到它的柔软。我们在路边拍了近百张照,却忘了站在公路上与云合影。要是再将相机紧贴着地面拍跳跃,会不会有种腾云驾雾的错觉。

这是我此次阿尔山之行最大的遗憾。

海拉尔东山机场

到了机场,就要跟小军道别了,这几千里的路程确实很辛苦,无法用言语表达对他的感谢。此次分别不知何时再见了,我们约定,秋天一定再来一趟草原,那时不见不散。

海拉尔乌海并没有直达的飞机,因此我们先飞到呼和浩特,再从呼和浩特转火车到乌海

金沙湾

到了乌海,热情的小伙子居然进站接我们,带我们去酒店稍作休息,便前往金沙湾了。
金沙湾生态旅游区西濒黄河东枕桌子山脉,北拥草原浩特,南接乌海市区。此处沙丘连绵,植被珍稀,酷似海湾大漠之地,因其沙色金黄而被人们称为“金沙湾”。

这里不同于草原的辽阔,沙海是一望无垠,形势雄伟。

旅游区里玩的项目很多,有滑沙、骑骆驼 ,卡丁车、沙漠摩托、越野车、高空滑索、明珠海水上项目等。

这就是乌海帅伙子——小田哥。

沙漠摩托很刺激,当地人骑摩托带着弟弟,小田哥带上我,一起上沙梁,爬沙坡,在沙海里驰骋着。

滑沙比滑草刺激很多,下滑时随着沙山的坡度加大和下滑速度的加快,顿觉两耳生风,转眼之间就冲到了山下,在有惊无险的瞬间产生了快感。

三人帮,有没有很酷。

骑骆驼并没有比骑马紧张,印象里骆驼是一种很温驯的动物。双峰之间有厚厚的垫子,我双手握着骆驼的毛茸茸的前峰,摇摇晃晃的走着,感觉既新鲜,又舒服。骆驼的主人,手牵骆驼,一脚高一脚低地在沙地里行走。

玩过了沙漠,小田哥带我们来当地很有特色的农家乐吃午饭。新鲜的蔬菜都采自自家农田,肉类都是散养的家禽。乌海人真的很好客,一桌九个人有小田的父母和他的好友,他们都很热情。没有好意思拍照,但是这里的羊肉超好吃。

乌海湖

傍晚,我们便来到乌海湖畔看日落。
乌海在我看来,是一个很奇妙的城市。它地处三大沙漠边境,却环山环湖。大河、大湖、大漠、大湿地等多种独特景观在这里汇聚。“乌海乌海,乌金之海“,它名副其实是一座“沙地绿洲、水上新城”。

湖边观日落,心里多了一丝平静。这一片湖水如一面透明的镜子,用清凌凌的波光倒影着橙红而浑圆的落日,颇有”天长落日远,水净寒波流“的意境。

远处大片的乌云很厚,遮住了夕阳,在即将落下的最后时分,夕阳还是冲破云层,映红了天际。

西部梦幻大峡谷

西部梦幻大峡谷,亦称敖伦布拉格大峡谷,位于内蒙阿拉善左旗敖伦布拉格镇境内的阴山,被牧民誉为“七彩神山”,距离乌海市有四小时左右的车程。
敖伦布拉格镇位于内蒙阿拉善左旗东北部,东与河套平原相接,南临乌兰布和沙漠,西连阿拉善草原,北依阴山余脉。全镇总面积4789平方公里,由沙漠、沼湖、丘陵、戈壁滩和平原组成。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可以用两三天时间在敖伦布拉格镇周边游玩。

大峡谷的沿路美不胜收,我从没有见过这样气势恢宏的地貌。

与一群在这里栖息的骆驼邂逅,它们呆萌的与我们对视半刻,便有几头立起身,向大峡谷景区大门方向走去,似乎在给我们指引道路。

不一会儿我们终于到达了心心念念的大峡谷了。这里融雅丹地貌与丹霞地貌为一体,记录了百万年来地貌的变迁及地质的演化过程,风力与地质的相互作用形成了这里沙漠、戈壁为主体的地质景观。

乌海

今天一天很放松,小田哥带我们在当地的万达逛街,在当地的咖啡馆闲聊。
晚餐吃完烤鸭,便又来到乌海湖看日落了。远处的乌云并没有让我们失望,阳光四溢别有一番景致。

乌云下也有夕阳。夕阳安然地从乌云里钻出来,拥抱着如镜的乌海湖。

"当天空被乌云遮挡,至少还暖暖的阳光;当世界已将我遗忘,至少还有你在身旁。"总会有一个人陪你看日出日落,直到你的人生落幕。
你和那些美好的事物,总有一天会相遇。

170米高的喷泉,很多人都会在这里等着淋水。

之后我们便去了酒吧撸串唱歌喝酒,这是在乌海最后的狂欢了。

不说再见

“生怕离怀别苦,多少事、欲说还休。”不管有再多的不舍,行程终究走到了最后一页。
火车开动的时候,有股说不出来的难受。聚散自有天注定,有些地方一辈子可能只会去一次,有些经历一生也许只有一回,但有些朋友,是会处一辈子的。
在车上打开背包拆开小田哥送我的礼物袋,每一件都代表着特殊的意义。
再见了,乌海
再见了,内蒙。
珍重,我远方的朋友。

后记

思来想去,要是将之后西安延安四天的行程也写全,这篇游记就显的过长了,因此就写到这里吧。
历时12天的内蒙之行就此告一段落。
回来后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喜欢内蒙,思索良久,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许是因为那一朵朵变幻张扬的云彩,许是因为那一个个自由洒脱的灵魂。
我记得一位歌手阿鲁阿卓演唱的《让我们回去吧!》,这首歌非常符合内蒙给我的感受,就放在这里吧:
让我们回去吧!让我们回去吧!
  那些曾经有过的快乐和悲伤,都会成为过去!
  我们要在那里再一次获取生命的力量……
  我们要在那里又一次轻轻地倾诉歌唱……
  让我们回去吧,回到出发时的地方;让我们回去吧,带着全部行囊。
  告诉我,是谁还在那里等待?那执着和向往从未改变。
  我好像又听到了群山的回声,我也许又梦见了迁徙的部落和牛羊。
  让我们回去吧!让我们回去吧!
  那些接受迁徙的梦想和希望都将变成现实!
  我们要在那里再一次获取生命的力量……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0-31 18:35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31 19:27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