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塞雄城山海关 沧海银涛北戴河 【从百战沙场到碧波海岸——J&C 秦皇岛日光浴】

Jaffa (北京) LV.17
2016-10-31 09:39 935/23
  • 出发时间/2016-08-20

题记:雄美山河

有些记忆,埋在脑海深处,也许这一生都不会碰触,也就随着时光逐渐老去了。但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候,生活无意撩动心弦,记忆便会如同岩浆一样,涌动、觉醒、喷发,最终又归于冷却和尘埃落定。
    比如山海关,作为一个不能免俗的对长城有着不解情愫的中国人,这里是万里长城的起点,是我无法拒绝也不能错过的风景。只是后来在北京待的久了,总觉得山海关近在咫尺,便又不怎么着急去了,渐渐的也就淡出了视线、淡出了行程,直到那一天——2015年10月9日,山海关景区5A被摘牌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我想,找个时间该去一下了~
    比如北戴河,曾经稚嫩的语言终没能打动评委老师,人生的第一次投稿以三等奖遗憾收场,自费游北戴河的邀请函只是被自己默默的夹在课本中留作了纪念,后来也就随着中考、高考的硝烟渐渐消散在了记忆中。此次山海关之行原本规划是两天,但为了北戴河,临时修改了行程。

从六百多年的沧桑中一路走来,山海关无疑是豪迈的、是雄壮的。传奇皇帝朱元璋部署、常胜将军魏国公徐达督建、抗倭名将戚继光镇守十六年、辽东总兵平西伯吴三桂冲冠为红颜……沧海桑田,注定了它的不平凡,紫塞雄关,注定了它的不简单。
    这里有清爽的气候,这里有干净的空气;这里有蔚蓝的天空、这里有辽阔的海洋;这里有秀丽的山峦、这里有柔软的沙滩;这里有厚重的文化、这里有优美的诗篇……北戴河的美,凝结了天空、陆地和海洋;北戴河的美,融汇了北京天津河北北戴河的美,综合了政治、经济和文化;北戴河的美,汇聚了历史、文明和硝烟……

光影:海阔天空

雄美山河,海阔天空,我并不知道自己日后是否还会再次踏上这片土地,但只这一次匆匆而过,便足以让我深深的爱上这片热土,歇斯底里的、无法自拔的,正如这一张张图片,一瞬的光影,一生的永恒!

行程:说走就走

数千年遥望天空海阔、数百年拱卫京畿重地,秦皇岛坐拥众多的名胜古迹和秀美山河,而山海关北戴河就领袖群伦一样的代表了秦皇岛的这两大特点。
  山海关:城关文化——天下第一关、长城文化——角山和老龙头、爱情文化——孟姜女庙、山水文化——燕塞湖……
  北戴河:沙滩风景——鸽子湾公园、礁石风景——老虎石公园、奇石风景——联峰山、人文风景——名人别墅群……
  不过,短短两天的时间,显然不足以尽揽这无边的风景。而且,北戴河作为中国北方著名的休闲度假胜地,更应当放慢脚步,悠悠然惬意闲适~

【具体行程】
  DAY 0:K39(23:00 北京→04:07 山海关
  DAY 1:山海关站→看日出→老龙头景区→角山长城→孟姜女庙→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古城区)
               D30(19:44 山海关→20:03 秦皇岛
  DAY 2:34路(秦皇岛火车站→鸽子窝公园)
               鸽子窝公园→老虎石公园→北戴河火车站
               T5700(20:37 北戴河→22:42 北京

行程很简单,准备好了么?走起!

DAY1:1)老龙头

山海关距离北京很近,交通也很方便,动车高铁两个小时即可呼啸而至。我们此行之所以选择了一趟夕发朝至的慢车,则是为了还给Candy一次美丽的海上日出,匆匆那年南戴河,因为懒惰,我没有早起陪她看日出。
  拂晓前的山海关,暗青色的天空,随着原本就不多的旅客四散在站前广场上,一切又归于安静,此时似乎可以读懂一些徐志摩的“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是的,我轻轻的来,也终会轻轻的离开,更不会带走这里的一片云彩,会的,只是圆一个彩虹似的梦。

凌晨四点,显然我比山海关的饭馆和公交车更热爱这片热土,所以只好在街边小贩摊上将就一顿早餐,打一辆黑车直奔老龙头,参考价格:12-15元。
  PS-1:这里要跟司机说清楚,是到老龙头东北方向的海边,即滨海长城外,大多数司机都知道。
  PS-2:下图为海边看日出和参观老龙头路线,请参考!

山海关这个时节的日出是五点半左右,我们到达海边的时候火烧云已经弥漫开来,滩海之间,零落着一早过来赶海和观景的身影,再加上远处港口上静默的吊臂,以及和煦海风中的碧波荡漾,于动静间描绘了一幅静谧唯美又波澜壮阔的画卷。

徜徉在柔软的沙滩上,回眸来时的路,但见苍茫的蓝天之中一轮明月渐渐黯淡了光华,而明月之下、黄沙之上,逶迤雄壮的长城的轮廓却渐渐清晰了起来~

沿着长城眺望海天尽头,雄壮的老龙头静静的矗立在山与海的交界处,而伴着海风绵绵入耳的浪涛声,仿佛就是那一声声龙吟,彰显着气吞山河的磅礴之气。

面对如斯美景,一夜颠簸的疲惫早已消散,禁不住起了孩童心性,Cosplay一下老龙头。只是这个老龙头实在有点儿呆萌~

不多时,东方的海天之间已经金光大盛,仿佛是万佛降世,将整个天地间都镀上一层金色。日出,马上就要开始了。

日出是庄严的,是神圣的,是美的令人窒息的,以至于在那短短的一分钟里面,整个天地之间都安静了,只有海风拨弄着浪花的哗哗声,此时冲击的也不再是柔软的沙滩,而是所有凝望的人的内心——壮丽、震撼。

生命源于海洋,所以没有人能够面对大海而不生出一种亲切感。而Candy生于东北,久居北京,内心深处对海洋的渴望在这一刻便如烟花般绽放成五彩,唤醒了生命之中最美最纯的童真。戏水、拾贝、涂鸦……像个孩子一样,画面满满的都是暖色调。

日出东方,雄伟的长城仿佛已不再是土石垒建,而是由一块块金砖堆砌而成,在蓝天白云之下尤显得金光灿灿、神圣无比!

就连裸露在浅海中原本久经浪淘而黯淡斑驳且长满了青苔的礁石,此时也仿佛摇身变成了蕴含着高纯度黄金的矿石,吸引着无数“淘金者”的神往!

循着阳光,那蓝天白云之中闪耀的,正是渲染了这天地间壮丽美景的神奇画笔——朝阳

婚礼那天,我曾经这样问你:我愿在有限的生命中,带你去看无限的风景,直到天涯海角,直到天荒地老,你愿意跟我走么?

沿着海岸线一直向着老龙头的方向漫步,看着沙滩上散落的贝壳,生蚝、花蛤、扇贝……一时童性便拾起几颗,用力掷入大海,激浪如花!

海岸线的尽头便是老龙头,这里的一片水域被铁栏杆圈了起来,只能透过缝隙远远的看一眼,看一眼万里长城与大海的深情一吻!

原路折返,正是朝阳的方向,此时天已大亮,晴空万里,天海之间全都是如宝石一般的蓝色,不禁令人游目骋怀,胸襟也开阔了许多!

沙滩某处,应该是个顽皮的孩子刚刚离开,用小铲子挖开了一片沙子散落在滩涂上。看看时间,距离老龙头景区七点开门也尚早,便灵光一现蹲身下去,准备堆一个老龙头出来。

完工,“赤膊上阵”和“就地取材”的最终后果就是粗糙,非常粗糙……不过呢,开心就好!

从海滩出来,沿着公路折返回去,在经过了几处看起来非常高大上的疗养院之后,便是一片崭新的建筑群,其中最大的建筑名曰“行宫”,只是匾额下面的“中国长城艺术馆”出卖了它的“帝王相”。

因为远远的就可以看到闸机不通,所以这个艺术馆我们并没有进去,直接转到侧后方,便是老龙头景区广场。

虽然时间尚早,景区尚未开门,但广场旁边的售票处却已经排起了长队。为了最佳的观景体验,验票之后,我们直接跳过了宁海城楼和龙武营,直奔老龙头,也就是澄海楼-靖卤台-入海石城

远观澄海

威武的甲士、坚毅的目光,驱除倭寇,保家卫国!

神武大炮

澄海楼,是老龙头最高最雄伟的建筑,登临此楼,看海天一色、望碧海银涛,当时一番胸怀天下、逸兴遄飞,也难怪无数帝王将相、文人墨客都曾于此登临望海,并留下不朽诗篇。
  澄海楼一楼侧面的墙壁上,就镌刻着清世宗雍正皇帝、清高宗乾隆皇帝、抗倭名将戚继光以及明代诗人蔡可贤的诗作。只可惜,现在的澄海楼已经商业化了,无法登临眺望,一切的波澜壮阔只能从前人的字里行间去细细体会了。

远观澄海楼,以长城为基、以蓝天为幕、以白云为衬、以绿树为缀,加上明朝大学士孙承宗题写的“雄襟万里“和清乾隆皇帝题写的“澄海楼”,好一番气派景象!

从澄海楼通往靖卤台的路上有一段天桥,桥下是古代遗漏下来的古城墙。过了天桥,便是“天开海岳”石碑。此四字可谓是淋漓尽致的展现了老龙头依山傍海、危城弄潮、海阔天高、山岩耸峙的气势,相传此碑为唐朝第二代名将领袖薛仁贵当年东征高丽时所立。

靖卤台

站在老龙头石城上眺望远处的海神庙建筑群。

老龙头:入海石城

跳过前面景点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在老龙头上面任性的拍照~

据说这些陈列在石城两边的巨石是原来老龙头石城的建筑材料~

在石城上摆够了pose、吹够了海风,便可以放慢脚步,原路返回到澄海楼下,那里的御碑和诗碑都非常值得一看~

“一勺之多”,刚一看到这四个字的时候,内心是非常凌乱的,因为这苍茫的大海怎么都和“一勺”这个概念格格不入。好奇之下百度之,原来这个典故出自《中庸》:今夫天,斯昭昭之多,及其无穷也,日月星辰系焉,万物覆焉。今夫地,一撮土之多,及其广厚,载华岳而不重,振河海而不泄,万物载焉。今夫山,一卷石之多,及其广大,草木生之,禽兽生之,宝藏兴焉。今夫水,一勺之多,及其不测,鲛龙,鱼鳖生焉,货财殖焉。 其寓意为积少成多、量变引发质变的哲理。

御碑亭

参观完御碑区,便可沿着澄海楼右侧的马道一路下到海边,直通海神庙的方向。沿途可以看到“明长城地理信息标石”和邓小平同志题写的“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石碑。

明长城地理信息标石

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

碧海蓝天

将台。山海关为明朝开国勋臣徐达将军督建,这将台之上正襟危坐、捋髯眺望的正是徐达。

生活在沿海地区的百姓,世世代代以农耕和捕鱼为生,所以他们的妈祖信仰、龙王信仰是非常浓厚的,海神庙、妈祖庙、龙王庙随处可见,且香火鼎盛。而山海关,作为数百年来兵家必争之地、作为东出渤海的重要航运口岸,这座海神庙的规模也是非常大的,坐南朝北,且主体建筑都位于大海之中,可以说是一座非常奇特也非常恢弘的海神庙。
    进门之后,不似一般的庙宇镇守的是四大天王,这里镇守的神仙只有两个——天佑和天应。相信一般了解妈祖传说的人都知道,这两尊神原本都是海上兴风作浪的妖怪,后被妈祖收服后成为其靖海安民的得力助手。

钟楼。虽然这座海神庙是坐南朝北的,但象征着“暮鼓晨钟”的钟楼和鼓楼却依旧分别位于东升西落的位置。想想每天清晨伴着清脆的钟声而作,傍晚听着浑厚的鼓声而息,也许日子也不会如此这般劳累奔波。

海神殿。这里的海神庙供奉的是北海广泽王敖顺(敖吉),按照自古以来皇帝自诩为真龙天子,坐拥华夏九州山海关这个位置也算得上是北方,这里供奉北海龙王也是情理之中吧!
    殿前的“汇溟宁晏”为乾隆皇帝手迹,要说这乾隆皇帝的手迹可真是遍布大江南北,随处可见呀!
    殿前的两座神兽也非常有特点,不是通常所见的狮子麒麟之类,而是一匹“龙马”和一头“飞黄(又名乘黄)”,龙马即龙头马身,为河水之精,飞黄取自山海经,有飞黄腾达和延年益寿的说法。

从海神殿旁边连廊绕到后面便是天后宫,天后宫供奉的就是妈祖。
    海神殿后的匾额上,写着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风平浪静,正好面对着供奉妈祖的天后宫,想来也正是这一方百姓对妈祖娘娘最大的祈愿吧!

天后宫后面一带长桥直通观海亭,海神庙最美的风景尽在于此!

“四海永清”为雍正皇帝所书,我个人觉得雍正皇帝的字比乾隆皇帝的是要耐看很多~

从海神庙出来,方才驻足观望一下庙前的牌楼和旁边的碑记。牌楼一面“安澜”,一面“伏波”,皆有祈求“风平浪静”之意。

离开海神庙,沿着小路穿过一片树林,很快便又可以回到宁海城中。

进门之后不远处就是八卦阵。传说中还挺难得一处迷宫……这不禁激起了我们的好奇心和挑战欲。不过,通常自命不凡的结果就是惨淡收场,在不屑于听从阵中心大妈的指挥而另辟蹊径之后,便是处处死胡同,最终不得不又花了很多力气回到分岔路口,乖乖的按照大妈指引的方向前进……

当然,我对八卦是没有什么研究的,至于拍照时候举的旗帜,也都是随机在地上捡起来的。

正对八卦阵的又是一座将台,这上面就没有什么大将军的雕像了,应该真的是一座实用性的点将和阅兵的高台

成功的逃出了八卦阵,一头又扎进了龙武营。一座真实还原当年驻扎在山海关的戚家军风貌的军营。

战船

檐角

龙武营中陈设的有水井、演武场、伙房、马厩、办公区、住宿区、夫人房等,颇为全面的还原了明朝的军旅生活,只不过这个时候的龙武营已经人满为患了,实在是太难拍到一张清净的照片……匆匆转了转便出正门离开了老龙头景区。
    匆匆在老龙头景区解决了午饭,为了节省时间,同样也是人生地不熟的担心平白折腾,于是拿出手机,滴滴打车之,一路直奔角山长城。

DAY1:2)角山长城

角山,是万里长城从老龙头起,越过山海关,向北跨越的第一座山峰,所以又称为 " 万里长城第一山 " 。来山海关,就是为了游览长城文化,那“万里长城第一山”就是你无法抗拒的理由!
    从山海关市区是有公交车到角山长城景区门口的,只不过据说车很少且间距长,所以我们保守的选择了滴滴打车来到角山长城。
    PS:网上可购买门票,有小幅优惠,需要的亲们请提前购买。

角山长城的游览路线很简单,进门右侧开始登长城,抵达敌台后需下城走山路直到栖贤寺,而后继续上山到甘露亭,即可俯瞰群山环抱的燕塞湖。而后原路返回。甘露寺所在的山顶现在建通往万寿山或燕塞湖的缆车,不知道何时开通,有兴趣的朋友请提前联系景区确认。

第一眼角山长城,首先景区大门就颇有些特色,三座大门屹立在半山之中,一高两低,构成一个方正的“山”字,又仿佛是守护在长城上威武的甲士,有一种“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的气概。而身后连绵直上的长城,就像一条巨龙栖息在群山密林之中,只要有外敌入侵,便腾空而起,以雷霆万钧、排山倒海之势横扫千军!

毛爷爷的“不到长城非好汉”。

角山长城并不难爬,似是没花很多力气便很快就接近顶峰了,接下来有三条路可以选择。第一,勇往直前直到山巅的敌台,爬云梯登上去再从背面爬下去;第二,在抵达敌台前拐入左侧的铁架路,可绕过敌台;第三,如果不想去栖贤寺和甘露亭的,可以原路返回,毕竟后面的路还很长,大概半个多小时的山路……

我当然是选择第一方案,征服云梯!征服敌台!

摆个pose,表现一下面对云梯的彷徨和无助。

敌台之上,眺望大好河山。有良田万亩,有城镇连绵,有大河蜿蜒,有碧海连天。难怪这山海关古往今来皆为兵家必争之地,突破此关,南下可直逼北京,北上可横扫三江

回眸敌台

敌台之后的长城仅仅修复了一小段,后面的则保持了原来破败的样子,当然也没有办法继续沿着长城前进了,此处有台阶可以下到山路上去,沿路一直向前即可直奔栖贤寺。

山路十八弯

沿着山路一直向前,在树木稀薄处,就已经远远的可以看到美丽的燕塞湖了!

栖贤寺。明代书法家萧显、兵部左侍郎詹荣、监察御史郑己等都曾寄居于此,潜心求学,固而这里被誉为"山海关文化的摇篮"。

走到栖贤寺,距离甘露亭就不远了,这里请注意会有一处岔路,请走左手边~
    甘露亭,不知道建于何年何月,但从满眼的斑驳和沧桑来看,应该是饱经风霜,见多了这世间的风雨沉浮,这才能在这山巅之上睥睨天地,独拥一份恬淡的心境。
    从甘露亭遥望远处的山谷中,一池绿水簇拥着大大小小的翠如翡翠的岛屿群,那里,便是燕塞湖。

在甘露亭畅快的欣赏了一番湖光山色,时间也将近正午,简单补给休息便踏上归途。回去的路基本上算是原路返回,中途会经过索道站,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乘坐索道下山,如果继续步行下山的话,行至长城附近时则不必回到城墙上,继续沿着山路即可下山。
    从角山长城山门出去之后,开往市区的公交车站就位于右手边的售票厅前面,运气好的话倒是可以赶上,否则可能要等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样子……山前停车场上四处拉客的的士也很多,由于我是乘坐公交车返回的,不是很清楚这一亩三分地的行情。

DAY1:3)孟姜女庙

再次回到山海关市区的时候差不多是晌午一点钟左右,看来原本计划的山海关两日游确实有些懒散了,果断修改行程,将孟姜女庙挪到今天,取消长寿山之行,今晚直奔秦皇岛,明天闲游北戴河
    为了争取时间,我们也没再在公交站等公交车,直接打车去往孟姜女庙。滴滴在手,说走就走!
    说到孟姜女,这应该是父母在我的孩提时代最喜欢津津乐道的故事,那个时候我还不懂爱情、也更读不懂忠贞,对一个女人可以哭倒长城的说法也保留意见,不是我不乖、不听长辈的话,我确实试过,真心哭不倒……
    但无论如何,孟姜女的情结却根深蒂固的深深烙在心底,这是一种情怀、这是一座丰碑,所以孟姜女庙,我一定要去的!

进入孟姜女庙景区,首先是一座展示厅,厅中以泥人的方式栩栩如生的再现了孟姜女的故事,这也让我脑海中模糊且残缺的孟姜女的故事得到了完善和升华。而后便是一条山路直通半山,中途一座孟姜女石像,发髻高挽、双手平持、蛾眉紧蹙、凝神守望,于绿树红墙白云蓝天之中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望拍照。

继续向前直至看到108个台阶,方才真正到达古色古香的孟姜女庙,也就是贞女祠。传说这108个台阶象征了孟姜女千里寻夫的108难,比骑白马的唐僧还要难。

登上108个台阶,进入孟姜女庙,左手边向前第一处宫殿供奉的便是孟姜女。当然,孟姜女殿最著名的当属殿前的一对楹联:海水朝朝超朝朝超朝落,浮云长长长长长长长消。据说读法有一十八种之多,不过最常见的读法是haishuichao zhaozhaochao zhaochaozhaoluo、fuyunzhang changchangzhang changzhangchangxiao,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字道尽人生哲理。
    殿内孟姜女神位也有一副很有名的楹联,即文天祥所作的“秦皇安在哉,万里长城筑怨;姜女未亡也,千秋片石铭贞”,殿右侧墙壁上则是张学良将军捐拓的“天下第一关”五个斗大的字……

孟姜女殿后面是菩萨殿,供奉观音、文殊、普贤三位菩萨,据说原来的孟姜女庙只有这座菩萨殿,殿中供奉观音为主、孟姜女为辅,后来张时显认为如此布局不妥,便在菩萨殿前再起一殿,将孟姜女供奉于前殿,由此孟姜女庙实至名归。
    菩萨殿后是望夫石,相传当年孟姜女寻夫来到这里,由于天色已晚,城门已经关闭,孟姜女无法过关,只好站在这块石头上往远处望,希望能够看到自己的丈夫。可是,夜色茫茫,她什么也看不见,于是她焦急地站在石头上来回的走来走去,没想到一夜之间,她的脚印都深深的印到了石头里,大家看这些石窝窝,相传就是孟姜女当年留下的脚印。后人为了纪念孟姜女的真情,便给这块石头起名“望夫石”,上面这三个大字由顺治年间山海关通判白挥所题。

沿着望夫石继续向前,便是一处台阶直通到山坡之下,中途可以看到一块巨石之下有一汪泉水,泉水之上篆刻“海眼”二字,据说此处可直通大海~

山坡下面是一处非常开阔的“孟姜女苑”,为近代开发孟姜女庙景区时所建,以实景再现了孟姜女哭长城这一段可歌可泣的凄美爱情故事,有兴趣的亲们可以实地参观体验,在此便不赘言。

DAY1:4)天下第一关

再一次来到天下第一关的关城之下,无奈一笑居然联想到了大禹,帝王无愧是帝王,为了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我这是第三次来到关城之下,不过这一次我是要进关了……
    对于天下第一关,我想并不需要做什么介绍,万里长城自此始,锦绣山河自此开!

整个山海关古城建筑格局并非是坐北朝南,而是延续一般临河沿海的布局,南门正对东南方向的海边,这里也正是第一关路的起点。

进入山海关,右手边是一片开阔的园林,尽头便是靖边楼,而路边则矗立着一尊铜像,其形象为袁崇焕横刀立马,啊,准确的说应该是横枪立马。

第一关路沿途两边基本上都是配合山海关旅游开发相关主题的餐厅、艺术品店以及各类服务行业店面,偶尔可见各种雕塑栩栩如生,也是这条街上的一大亮点。
  另外,第一关路上有一个长城主题的博物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进去参观一下,免费不免票、面积也不大,可以增长一些见闻。
  而后沿路经过牧营楼,再向前就可以看到天下第一关的售票处了。按照很多网友的说法,天下第一关没有很大必要进去看,加上时间紧张,我们便也没有买票进去,而是沿着围墙外面的一条小路绕道了山海关的前面,这条小路应该就是传说中山海关的美食街,各色小吃琳琅满目,热衷此道的朋友,你懂的……

维藩首善,四个字足以说明山海关对于拱卫京城的重要性。

天下第一关

远远地瞻仰完天下第一关的雄姿之后,便可以随意的转一转山海关古城区了,这里面有总兵府、钟鼓楼(我见过的第一个钟楼和鼓楼在一座楼上的钟鼓楼)、木王府、镇远镖局、大悲寺等等,这些景点有些出售联票,也可以单独购票,当然,我一个都没有进去……
    这些景点也都比较分散,步行的话其实还挺累的,当然是建立在我们坐过夜车、看过日出、逛过老龙头、爬过角山长城、游过孟姜女庙的前提下。如果买了票的话,应该可以乘坐电瓶车穿梭于各个地方~

威武的钟鼓楼

镇远镖局

木王府

夕阳下的古城大街

山海关总兵府

甲士林立

大悲寺

钟鼓楼显然位于山海关古城的中心位置,这应该也是中国传统城关的建筑布局。再次回到钟鼓楼的时候,也基本意味着山海关之行要正式结束了。沿着南大街出城,边走边玩,也不要忘记来山海关最不能错过的特色——四条包子。

出南门后,其实距离山海关火车站也不甚远了,刚刚吃完四条包子,索性就慢慢溜达走到山海关火车站了。

也许有人会问,既然第二天的行程是去北戴河,为什么不直接坐火车到北戴河,反而在秦皇岛停下了呢。其实这有两个原因,第一,我原本是打算去秦皇岛看一下秦始皇求仙入海处的,毕竟这是秦皇岛得名之故,也算是秦皇岛市区唯一一个景点,只是后来放弃了,因为据说只有一个秦始皇的雕像而已。第二,按鸽子窝公园做参考,我认为从秦皇岛中转过去会更方便一些~还需要第三个原因么?好吧,那就是秦皇岛火车站附近的吃住比北戴河站附近性价比高一些……

DAY2:1)鸽子窝公园

北戴河休闲度假的地方很多,本着休闲轻松的原则,我们临时在众多景区中选择了鸽子窝公园和老虎石海上公园,当然主要参考的是名气。从秦皇岛火车站有公交车到鸽子窝附近,车程大概40分钟左右。
    鸽子窝公园,顾名思义,就是有很多鸽子在这里栖息,不过据说已经是过去时了,现在在鸽子窝公园看到的鸟类更多的是海鸥……这里是临海建的一处滨海公园,主要的玩点就是海,当然,这里据说曾是毛主席题写《浪淘沙 北戴河》的地方,所以在鸽子窝临海崖顶有一座毛主席像以及一处文化长廊。
    如何玩转鸽子窝公园,四个字:漫无目的。望望海、玩玩水、吹吹风、搞搞怪、晒晒太阳、看看美女、摆摆POSE、拍拍照片,饿了就在海上餐厅美美的吃一顿海鲜,热了就在随处可见的小卖部买上一只马迭尔冰棍,渴了就砸个椰子喝,累了随处坐一坐,闲了就爬爬山,再煞有介事的背两句: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太晚了,就打道回府……

看够了风景、吃饱了海鲜,从鸽子窝公园乘坐15路公交车可以直达老虎石公园。

DAY2:2)老虎石公园

不同于鸽子窝公园的风平浪静,老虎石公园因为礁石密布,便形成了这里独特的观景体验——惊涛拍岸,也许也正是因为这里的浪比鸽子窝更大,所以这里的海滩比鸽子窝更细,脚踩在上面也更温润一些~来到老虎石公园,可以把鞋子一甩,纵情奔跑;可以面朝海浪,放开怀抱;可以挽起裤管,捉鱼摸虾;可以背对大海,大浪淘沙!

最后,向大家推荐一家非常赞的海鲜餐厅——从前慢戴河蒸汽海鲜餐厅。什么是海鲜最正确的打开方式,没错,蒸着吃。原汁原味、新鲜美味!

吃饱喝足,乘坐公交车慢悠悠的前往北戴河火车站,如果到的早了,不妨学习一下Candy,把行李都扔给我,兴冲冲的加入到广场舞的大叔大妈行列中,这就是吃饱了撑的……

END:结束语

每次游记到了快要结束的时候,总感觉内心有几分失落,因为总觉得再多的照片、再多的文字,也再无法重现曾经那一刻的或开心、或疲惫、或惊喜、或疯狂的感觉……于是便又忍不住想要再次踏上征程,去寻找那一份失落的感觉,所以,旅行是一种毒,而我已中毒太深……

2016-10-31 10:30

2016-10-31 10:32

顶!

2016-10-31 10:33

美美美!!写游记的典范!!

2016-10-31 10:35

游记好棒,照片拍的太美了

2016-10-31 10:40

2016-10-31 10:51

引用 QQ 发表于 2016-10-31 10:30:14 的回复:

回复QQ:

2016-10-31 10:55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10-31 10:35:24 的回复:

美美美!!写游记的典范!!

回复浪漫贵族:哇哦,指路人呀!膜拜!!

2016-10-31 10:57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10-31 10:33:17 的回复:

顶!

回复戎出没:

2016-10-31 10:58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0-31 10:40:58 的回复:

游记好棒,照片拍的太美了

回复summer:

2016-10-31 10:58

2016-10-31 13:05

引用 Jaffa 的图片:

哈哈哈,蒸的海货,我也吃过,味道很不错的哟~~~

2016-10-31 13:53

2016-10-31 15:48

2016-10-31 15:53

照片好棒,啥相机拍的?

2016-10-31 15:59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0-31 15:59:02 的回复:

回复繁星:惭愧,D7000而已,主要是后期处理了…

2016-10-31 16:22

图片构图好,整体干净,后期制作也不错,喜欢!

2016-10-31 16:43

美炸了!

2016-11-01 09:33

每一张都喜欢!

2016-11-01 09:36

2016-11-15 11:08

2016-11-20 13:46

过了山海关,就是东北了,呵呵离家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