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情人-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的梦,我做了快十年了。高中时,无意间被香格里拉一张照片沉醉,开始关注这个世外桃源。那时的香格里拉还没有被张杰谢娜得婚礼所打扰。09年张杰谢娜在普达措国家公园举行婚礼,让这个人间天堂声名鹊起。一方面,我为自己长久以来的眼光被认同而感到高兴,另一方面,我担忧过度的人为痕迹会让圣意变淡。
怀着忐忑与憧憬,16年十月一日,我正式开始了追梦之旅。
在出发之前,发生了一个插曲,我的这趟旅途差点夭折。由于我的执着与努力,可能感动了上天,最终成功出发。现在回想,这可能都是命中注定的缘分......相信上天的指引,一场注定的旅途,注定改变一生。

我们是一日早上八点多出发。国庆出游,堵车必不可少。路线计划为成都-雅安-西昌-攀枝花-丽江。本来打算在攀枝花住一晚,可是直到凌晨,我们才走到西昌。于是当机立断不休息,两个人交换开车,直接开到丽江再休息。成都攀枝花全程高速,攀枝花丽江则是省道。道路盘山蜿蜒,需小心驾驶。遗憾的是,听说雅安西昌的高速沿途风景秀丽,我们是晚上经过,没能见到。希望下次能补上。

二日中午到达丽江。早上在去往丽江的一个小镇上吃的包子很赞,至今都惦记着,开包子的大姐们也都很热情,让人感到特别温暖。去了丽江,一定要在丽江古镇住。私以为,住得舒服,才能安下心来享受旅途。丽江的美,是无人时的宁静,小桥流水,簌叶石阶;丽江的魅,是夜晚酒吧的沸腾,喧声酒声,艳遇萦回。在酒吧里看到了一个面容姣好身材火辣的美女DJ,让我羡慕与自愧不如。不得不说,我也是被她吸引才选择了这个酒吧。我很羡慕她,羡慕她的身材,也羡慕她的生活。那是一种完全与我的不同的生活,在丽江,一个美好的地方,做自己。

三日下午从丽江到达香格里拉。越接近香格里拉,越高,天越蓝。到达后先去了独克宗古城。古城里的商业街很一般,随便看看即可。登到巨大的转经筒边,顺时针转三圈,许个愿。坐在转经筒边上,一眼可以望见香格里拉县城风貌,房屋不高,山也不高,一切都给人一种平和宁静与世无争的感觉。在独克宗,我没有照相,是因为我觉得对虔诚神圣的地方,留在心里更安全。独克宗古城门口正对着的那条路上,左边有一家十年老店,店里的牦牛肉火锅味好料足,值得一试。

四日一早,我们出发去普达措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近几年名声大震,完全景区化。可游览的有三个景点:两个湖,一个牧场。严格地说,只能近距离感受两个湖,牧场只能在观景台驻足不到十分钟,感觉很敷衍。游湖可以步行,也可以乘船。天晴气爽的美景下,怎能不步行?云很白,天很蓝,水很静,慢悠悠信步游走在曲径通幽的栈道上。随便一瞥眼,一侧首,眼中的风景都如画。这是大自然最原始的状态,已愈来愈弥足珍贵,珍贵到需要跋山涉水才能与它短短拥抱。

景怡情,情醉景。
没有烦恼地来,在这儿相信生命的美好;有烦恼地来,在这儿因天地的通融而豁然开朗。不要急急忙忙地努力赶往下一个景点,沿途的风景才是追寻的答案。

晚上第一次喝了青稞酒,对酒白痴的我分辨不出青稞酒和白酒的差别,两杯下肚,呵呵呵了。

五日一早,出发去理塘。我们选的路线是香格里拉-乡城-稻城-理塘香格里拉乡城的路像县城里仅两车道的公路,还算好走。乡城稻城有一段接近五十公里的石子路,灰尘疯狂,需要慢慢开。花了近十个小时到达理塘。沿途的风光让人觉得十个小时也不枯燥。偶尔可见的雪山,险峻的山峰,一群群,倔强地矗立在蓝天白云下,遗世独立,傲然群雄。
如果说万物皆有生命,那么这一簇簇的山巅,就像一个孤独的王者,骄傲而个性,给历经风霜而来的过客一股坚毅的力量,勇敢地做自己,山河永寂,我还在。
理塘是仓央嘉措的出生地,因而覆上了一层浪漫的色彩。第一次喝了酥油茶,很好喝,咸咸的,还甜甜的。不知道有没有可以带走的酥油茶,很喜欢。

六日到达康定理塘康定的路上非常漂亮,是一种与香格里拉不一样的风景。天很低,路两边是一望无边的巨石阵。公路蜿蜒而上,又盘旋而下,在山峰上感觉伸手就能碰到天空。开阔,雄壮,大气,唱着歌,吹着风,感觉天地都在周围。忘记了一切烦恼,眼之所及,就是世界。特别后悔没有停下车驻足观赏,没有冲入广袤的旷野,拥抱天和地。好想再去一次,更多地流连在路途中。
路上不小心车轮子掉入小缝中。旁边一对中年夫妇热心地出谋划策,很感动。最感动的是,一位很年轻的喇嘛路过专门停下车,帮助我们。独在异地,人心的热度比太阳光更让人温暖,让人相信美好的存在。这种美好,让景变得更美。

七日从康定雅安成都。路上细雨绵绵,一种不舍弥漫在心间。不舍风景,不舍感动,不舍那份纯真的心,你的,我的,每个人的。纵使相逢应不识,不思量,自难忘。
很遗憾的是这次没能去梅里雪山,没能看到花海。有残缺才有下一次的相见。香格里拉,梦中的情人,一场不愿醒的梦,一段不能忘的情。

一处风景,一趟旅程,一种情怀,一次决心,一场人生。

本篇游记共含1978个文字,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0-31 10:29

顶!

2016-10-31 10:33

美美美!!写游记的典范!!

2016-10-31 10:34

游记好棒,照片拍的太美了

2016-10-31 10:41

2016-10-31 10:51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1-01 16:34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