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宁夏青海石家庄第六天青海橡皮山,漠河盐湖,刚察,冰沟林海,祁连山大冬树垭口

生如夏花 LV.11
2016-10-31 10:28 136/3

甘肃宁夏青海的心灵纯净之旅第六天青海皮山漠河盐湖,刚察,冰沟林海,祁连山,大冬树垭口
          昨夜朋莱商务宾馆住了一夜,(青海的所有酒店经济型酒店都没有空调,天之类的冬天用暖气,没有暖气时候用电热毯,昨天就享受的电热毯待遇。夏天没空调没风扇,硬挺),早晨六点五十出发,开车三分钟到了观日出的常规地点(7-8月份是收费的,淡季了免费)七点开始看到朝霞,日出不稀奇,今天是日出却是日月同辉,正面看朝霞回头望月亮,不晓得是不是十五,月亮又圆又大就那么俏皮的悬着,朝霞反而成了衬景,青海湖的日出极是与众不同,前一秒还是朝霞满天,下一秒整个太阳就跃出水面,丝毫没有过渡,任性至极,青海湖的日出就是要告诉你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
          7点45大家开始陆续回酒店吃早餐。8:50整队人出发。第一站3817米的橡皮山,为了挑战下体力,拍了张跳起来的照片,灰常享受这种逃离地球的瞬间!接着大水桥离开青海湖,进去柴达木盆地,奔漠河盐湖而去。天空之境茶卡盐湖10月10日封了之后就剩漠河盐湖(据说是茶卡盐湖的一部分,属于没开发的景点。)个人非常想去察尔汗盐湖看万丈盐桥,想着来回两天时间,遂忍痛放弃。漠河盐湖路况太糟,千难万险把轿车开成路虎的味道。好在盐湖的独特景观弥补了半小时的颠簸带来的不快。门口花十元租了双靴子(盐会腐蚀鞋子,回来时候红裤子上的盐渍和靴子上的大泥巴用事实证明靴子是必须品),盐粒含在土里阳光一照闪闪发亮,仿似走在星光大道。漠河盐湖有个盐场同时仍在生产作业。满地大粒盐,随便捡(很多人拿塑料瓶装进去当纪念品。),盐湖的水时而绿色,时而蓝色,上面漂浮白色如雪花般的盐花,放肆的走进湖中掬一捧湖水留下的必定是美丽结晶。尝一下湖水,咸咸的,没有苦涩。面对着美景好不容易拿起围巾想着给个造型拍出大片的感觉,无奈万里无风,丝巾飘飘的造型是咋也出不来,只得裹着。盐湖独特地貌第一次见,兴奋的湖里走来走去一会踩绿色湖一会踩蓝色的湖,不时的还在红色石子映出的红色湖里搅一搅,找到儿时玩泥巴的感觉。盐湖售卖的盐雕虽然不够精细但都造型可爱。我带着一裤子的白点作为纪念上车继续前行。小丁尽职尽责的把我们放到一条笔直的公路上,在穿梭的車辆中拍了公路上孤独的行者的照片,为了凸显荒凉沧桑感,我强烈要求下拍了黑白照(嘿嘿,完美!)。再次感谢小丁师傅。态度可亲,不厌其烦的满足我们各种要求还给予额外的帮助和建议。折返回黑马河路上再一次相遇青海湖,比天空深一些的纯净湖水,蓝天白云,雪山,黄土地,悠然穿行公路的牛群,羊群出现在一个画面中,谁还想回到现实生活中?出了黑马河沿途拍照青海湖还遇到当地人强行收费。真不理解国家的土地,看一眼还得给当地人钱。要么别下车,下车就得提钱伤感情。藏民沿青海湖弄了一溜度假村,兼顾放牛马羊,一下车迎面扑来羊膻味儿,牛羊排泄物肆意散布湖岸。(蛮好奇夏天度假村住帐篷的游客的嗅觉是如何忍受的)藏民的信仰不可小觑,青海湖边除了经幡到处是石子堆成的小包,石头也刻字。此等信仰惊天地泣鬼神。虽然乱收费,心中仍特别尊重当地的藏民。布哈河过后鸟岛直接略过,谁让岛上鸟也不等等我都南迁了呢。路上每每遇到磕长头的藏民,从心理就特感动。青海湖的水从鸟岛附近开始由兰转绿,又一种美感。进入刚察的云那叫一个美!悬停半空中,任凭你插上想象的翅膀,智商突然上了一个台阶。
        下午两点半,刚察县吃宋迪克手工面片,超实惠,面片12一大碗,牛腩80一斤,小菜三元一份,重在味道超赞!
      还是喜欢青海的云,一团一簇卷起像棉花糖,总想摘下它咬两口。哈尔盖镇的草原上羊群多到无法论只,只能按群计数。
      当然下午继续照自带气场的大片!热水产煤,路边停的皆煤车。接下来是雪山,海塔尔煤矿,老日根村,瓦日尕村则天气骤变,云彩幻化的犹如黑浆倾倒而下,大喊一句:妖怪来了!结果妖怪没来,雪来了!五分钟后立刻放晴。此时天空分两段,上段黑色压境,下段晴朗大冬树垭口4120高度风寒透骨,但勇气和体力的考验还值得下去挑战一下。下了山眼前丹霞地貌虽然没有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彩色艳丽,可足够饱眼福啦。冰沟林海是路过的一处风景区,祁连山脉真是一山一景,绝无雷同。到了祁连镇温度立刻高了许多晚上穿衬衣加呢子外套就可以。青海湖今天开车体会是十里不同天,今天经历了四季变化。雪山,草地,森林这一趟穿越青海湖实在太有意义了!这两天海南海西,海北都有经过,有成就感!到了祁连镇明显比黑马河乡的住宿条件好多了,晚上入住恒通商务宾馆(138元标间),立马有了幸福感。逛了街景,香馍酸奶坊买了现做酸奶(去蒙古蒙古酸奶全国第一,去了就是极其酸。青海人也自称他们酸奶最好,其实一般!新疆酸奶才是我迄今为止觉得奶味最浓的!)一个酸味,一个甜味,两种尝起来,酸味不够蒙古的现做酸奶酸(当地人说是当地人口味偏酸),甜味反而浓厚些。昨天喝了青海老酸奶酸而无他味。今天除了现做酸奶还买了青稞黑米和原味的小西牛牌青海老酸奶,比较适合东北人口味。
          来了青海,千万别信天气预报。从出行第一天就说有雨,到现在连风都没有!
          小丁师傅电话13007796835.再发一遍,真心给赞,我们想不到的,他都会提醒我们。(青海游大部分都是包车拼车,所以无论网上预订还是到店付都要提团队司机介绍来的,司机就有免费的司机间住。当然享受的也是团队价格)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