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漂流记~~~独自漫游马来西亚的30天(东马+西马)

要感受古老又经典的中华文化,还是要到马来西亚的,下南洋的气息浓重,犹如回到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

公众号:qyc2016qyc   无影鸟

纯干货,看完记得顶一下,分享一下,关注一下喔

路线

路程是:甲米~吉隆坡~槟城~兰卡威(大型海岛)~槟城~亚庇~斗湖~仙本那~马布岛~仙本那

时间和花费

我对住宿要求不高的,干净卫生舒适就可以,没有那种豪华高档星级什么的要求。吃的话就是各种小吃,特色店,花费也不多滴。一路上遇到的也都是洋人,很少遇到中国人……

吉隆坡5天   -500元

吉隆坡住在marquee guest houzz,40一晚含早餐。距离市中心很近,就在茨厂街。有男生间,女生间,混合间,干净卫生。价格会随着时间变动的。

槟城4天      -300元
槟城住Red inn heritage guesthouse,位置赞,就在爱情巷,出行很方便。30一晚,含早餐。

兰卡威2天  -100元
兰卡威住在the college langkawi,直接到店付20马币。没有早餐,就在珍南海滩,位置好,小路出去就是商业区。

亚庇4天      -200元
住在the bunk  ,加雅街上,20马币包早餐。

仙本那15天-1500元(外加1200马币+1300马币考潜水证)

仙本那镇上住宿在borneo global sipadan backpacker,一晚50包早餐。

大概共花费:6000元~7000元

关于每个城市的吃住行,都有分类详细说明

关于交通、签证

从泰国甲米进入的马来西亚,从甲米机场飞吉隆坡。如果是国内飞的话就看看特价航空的机票,一般亚航比较便宜。http://www.airasia.com/cn/zh/home.page(亚航官网)

首先就是,关于马来西亚签证:在泰国临时决定到吉隆坡泰国签证还有4天到期的时候才办理的大马签证,可以淘宝搜马来西亚电子签,很多代理,比自己去办理贵30-40块。但要省去很多麻烦事,而且两天就出签。速度超级快,电子签不需要实体护照,只需要提供去马来西亚和离开马来西亚的机票订单,电子照片和护照扫描版就可以,操作很简单的。我是在淘宝店名叫广州绿洲国旅的店办理的(无任何广告性质,也可以比价找其他的店)出签超级快,228元一个人。

具体说说我的签证办理,因为当时不确定在大马待多久,我就没有买离开大马的机票,但签证是必须要有离开的机票订单的,我就在淘宝花了10块钱找人做了个假的行程单(有模板的可以自己搜航班信息,自己改动,但如果不具备电脑和时间的话,淘宝花10块找人做也是不错的选择),抱着很忐忑的心情去办电子签,但还是很快就出签了。

在甲米机场的时候,我忘记了打印E-visa就是电子签的那个邮件,我还特紧张,怕会不会不让我进入大马,亚航的工作人员还再次要求我出示离开大马的机票,但我申请签证的时候用的是假机票单(从广州-吉隆坡,又从吉隆坡-广州)可是如果我给工作人看从广州吉隆坡的机票,但我人出现在泰国甲米机场是什么鬼?于是我就跟他们讲,我不确定什么时间离开马来西亚,也不确定是从马来西亚中国?还是从马来西亚去其他地方,想进入马来西亚再买离开大马的机票,心里奔腾过一万个“万一不让我去马来西亚怎么办?我的泰国签证已经到期了,又不让我进入马来西亚的话,我就要被遣返回中国了吗?😣”好多问题从我脑海中奔腾而过,不过还好,很轻松地就让我入境了。然后亚航还给免费打印了电子签。

甲米机场有看到双彩虹拔地而起,还是很壮观的。

一、吉隆坡

入境之前提醒:把牙膏牙刷,洗衣粉,沐浴露,洗头膏等等都准备好,还有大马的插头是三厢的,就是港行苹果的那种插头,自己要记得买转换器(如果是节约型旅游的话,因为马来的物价不低,汇率是1.6人民币换1马来币,有时候换钱还会损失点汇率的)所以,当你看到一瓶矿泉水要2-3马币的时候……因垂死挺……

下面我开始缕缕自己的行程。

从甲米到的第一站是吉隆坡机场,首先下了飞机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换钱(出门之前带好足够的人民币,或者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卡,可以ATM取钱,每天境外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的)四处找到exchang的地方,如果找不到就四处问工作人员,吉隆坡机场超级大…一般在机场的汇率是整个国家最低的汇率,所以,只需要少量换钱,比如换500人民币,够你坐车从机场到市里就够了。吉隆坡机场的汇率基本是2块人民币换1马币,平时1.6人民币就可以换1马币的,不要小看这一点点的汇率,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你换2000块人民币会损失400块人民币,换的越多损失越大。

换完了钱的第二件事就是要买当地卡,这个在机场都会有卖,也是临时买一个最便宜的,够你出机场查路线住宿就够了,机场的电话卡也是要比外面贵的。等你出了机场到了吉隆坡市里,有很多可以换钱的地方,可以四处比比价,选择一个合适的再多换点钱。

从吉隆坡机场一出来就是超级大的华为广告,自信感满满的…换钱,买卡(当地digi卡29马币)然后坐机场大巴一个人11马币到kl sentral(吉隆坡中央车站,是一个很大的中转站,地铁,公交之类的中转中心)到了kl sentral去哪儿都比较方便,这时用谷歌地图直接找你要住的地方(我一般比较习惯用agoda订房,通常比booking便宜点,但不能到店现付,有时候也会被图片欺骗,也可以选择agoda看好了旅馆,然后过去看环境再定房,如果航班是晚上的就要预防没房间提前订好,而且半夜到了再找住的会累一些)

吉隆坡住宿

我是住在茨厂街(也就是China Town)附近的marquee guesthouse,便宜干净卫生,位置又好,吃饭交通都方便,一个床位27马币,白人居多,适合一个人背包出行者,有男生间,女生间,男女混住间,提供早餐。(和青旅差不多,类似于大学宿舍)吉隆坡普通的那种hotel标准间随便开口就是200块,300块(这里的单位是马币)由于我出行的时间比较久,而且对住的要求只是干净卫生舒适就好,所以尽量节省咯。

相比较大马的其他城市,对吉隆坡的印象就比较一般了,遍地的印度人,孟加拉人,物价也不便宜,给人乱糟糟的感觉。去了双子塔拍照留念,去印度神庙转转。不过吉隆坡有很多有年代感的建筑,很有意思。一般吃饭就是在茨厂街,或者去阿罗街。大马的华人特别好,我去阿罗街的时候是晚上八九点钟,向当地华人问到哪里可以坐免费的绕城巴士去阿罗街闲逛,往回走的时候,我坐返了方向,在公交车上问当地华人阿姨,她就让我跟着她下车,一直等到我坐上正确的公交车,她再三和司机交代才离去。后来再槟城也有遇到特别友善的华人。

关于吉隆坡的交通,环城公交基本都是免费的,所以挺便利,在茨厂街那边就有总站。住在中心区坐地铁也很方便,打车的话尽量用优步,可以省很多钱。吉隆坡租车司机大多都是印度那个方向来的,许多时候都不打表(起码针对外国游客都这样)开口就是20-30马币……晚上从茨厂街去阿罗街,只有2公里的路程,出租车司机都要20马币。

吉隆坡双子塔

1、吉隆坡~双子塔(地标性建筑)
       是世界上最高的两座相连的建筑。可以坐地铁过去,一个人2.7马币。 双子塔里面是各种名品的购物中心,可以看到什么Dior,Chanel,Prada等等各种品牌聚在一块,像是在大市场贩卖一样,许多中东围着头巾的女人在抢购,物价也不算低的。之所以说吉隆坡是购物天堂,应该指的是热衷于各种名品奢侈品的那类人吧…不过各种品牌真的很齐全,应有尽有的。当时路过一个澳洲的儿童文具书包专卖,好多中东人在抢购,以为超级便宜,就去凑热闹看,结果一看随便一个小书包就几百马币,随便一个文具盒也要几百马币……我就去淘到了一支Dior的口红mate999,大概是130马币吧。

茨厂街

2、茨厂街
       就是唐人街,各种摆摊卖东西的,也有小吃店。但是没有什么特色可言。乱糟糟的。和泰国的那种大夜市真的没法比较。

阿罗街

3、阿罗街
        可以从茨厂街坐免费的绕城巴士到阿罗街,很方便。 阿罗街就是一条小吃街,各种吃的。有所谓的黄亚华小吃,传说中阿罗街的镇街之店,就是好多好多明星合影,明星到了吉隆坡都会去吃的一个大排档……最大的特色就是烤鸡翅。其实呢,就是个鸡翅而已,没有攻略和炒作的那么好吃…随便一张大排档的啤酒价格单,可以感受下吉隆坡的物价(吉隆坡是首都,算是大马最贵的物价了吧,后来到了槟城兰卡威,其实都还好啦,就没有那么吓人了)

小印度神庙

4、小印度神庙

在茨厂街里面,很不起眼。没有门票,不过进去是需要在门口拖鞋的,有鞋子保管费,一个框子0.20马币,可以装好几双鞋。用谷歌地图搜下,步行几分钟就到了。我进去的时候刚好有免费的午饭可以吃,很多印度人穿着盛装在聚会。

云顶高原【云顶赌场】

5、云顶高原(云顶赌场)

从kl sentral就可以买到去云顶高原的票,Genting是英文名字。一个人来回包高原缆车费用21.5。坐缆车时间长达20多分钟。云里来雾里去的。其实,去云顶的人主要目的还是去赌场赌钱。对这个不感冒就不要去了。因为云顶离市区好远的,来回得一天的时间…

人家镜头下的云顶高原是这样的。右下角那个花里胡哨,颜色很艳俗奇特的,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酒店,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

而我拍的云顶高原是这样:

中央艺术街

6、中央艺术城

就是一个广场,里面卖些字画,首饰,有画室什么的。

关于食物

旅游最大的意义之一,当然也有吃遍当地特色美食。我个人是敢于尝试的那种,因为每个人的口味不同,许多食物你去尝试了才知道到底可不可口。当然也会遇到那种难以接受的味道。

1、奶香椰浆饭

去的是奶奶家娘惹饭,old China,网上传的特别火,特别火,包括tripadvisor都强力推荐的店。特别特别好吃的一家餐厅。于是,我来了……椰香饭就是放椰浆和牛奶,米饭出来是蓝蓝的,口味是甜的。鸡块放的咖喱里也有很浓重的椰奶味道。因为我个人是不喜欢吃咖喱和甜米饭的。吃起来真的是难以下咽。但我在仙本那遇到的几个女孩居然都爱吃……一人一个口味嘛。

2、肉骨茶

做法不同,有干锅肉骨茶(就是黑黑的图那个,长的不好看,但吃起来蛮不错),还有带汤的一种。四处都能看到有在卖的,味道都不相上下。很好吃,汤有点像是用淡淡的中药熬制的,但不苦,总之吃起来味道不错的。

3、炒粿条
       就是类似于炒河粉一样的。味道也比较不错的。
口感软软,嫩嫩的。我是在阿罗街吃的。像是肉骨茶和炒粿条,四处都有卖的,只要没有碰上特别难吃的,其实都差不多。

吉隆坡的吃的不多,就那么几种,还有丽丰茶冰室的牛肉面味道也还不错,是一家很老的店,当地华人都会去那喝饮料,吃饭。

吃的东西最多的还是在槟城~~等讲槟城的时候会额外说。我个人比较喜欢吉隆坡老建筑的那种年代感,马来西亚华人对中华的习俗还有建筑传承的很好。各种老字号的店。

在吉隆坡住了五天,但其实最不好玩的就要是吉隆坡了。作为中转短暂停留一两天就够了。 从kl sentral可以买到直接到机场的地铁票,55马币一个人。比大巴车快很多,也要方便,但比大巴车贵,大巴车只要11马币。离开吉隆坡去往槟城,我选择做地铁到机场~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坐大巴车过去。

二 、槟城

关于槟城交通

人物:妹子一人独行。
 住宿:青旅(基本都是床位啦)
 吃饭:各种小吃
 交通:飞机,火车,汽车,摩托车(租一天摩托车)怎么节省怎么来咯,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可以把钱花在吃上。😏😏
路线:吉隆坡~槟城~兰卡威~槟城~亚庇~斗湖~仙本那。(这是槟城篇的)
花费:全程下来共计花费大概3000~4000人民币左右(吉隆坡是首都花费高一些,其他地方都还好啦)

从吉隆坡买机票到槟城,kul~pen,在亚航官网买很便宜。提前买加税只需要48马币。但亚航是没有免费行李托运的,只有7公斤的手提行李。

槟城马来西亚的第二大城市。马来西亚能说得出名字的无非就只有那么几个地方,吉隆坡马六甲槟城兰卡威亚庇沙巴),仙本那斗湖)…其他的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因为在吉隆坡的日子总是下大雨,本来计划去马六甲看看的,马六甲距离吉隆坡很近,只需要两个小时车程,但天气原因我就在吉隆坡呆了5天。直接从吉隆坡到了槟城

从槟城机场坐当地公交车401E,一出机场门口就能看到,或者稍微一打听就能找到了,很方便2.7马币一个人可以直接到乔治镇George Town。严格来说,从地图上看,槟城应该算是个海岛。记得用谷歌地图导航,路线以及坐几路车都会很详细的。

槟城~George Town是一座非常有年代感的城市,漫步在乔治镇街道,像是回到了中国下南洋的那个年代。古朴的年代感和厚重的历史感非常浓重,蔓延在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巷子。在槟城什么景点都没有去,只是在老城里闲逛。什么升旗山的夜景,水上清真寺统统抛到脑后。租了个摩托车骑着在老城里找各种小吃,有许多小吃都是几代人传承下来的老字号,味道非常赞,吃过后就四处寻找城市里的铁皮画,个人感觉在乔治镇转转,四处看看就足够了。这里有大量的广东人,福建人的后代,建筑,人文很像老式的中国槟城的味道真的是流淌在每一寸空气。之前有很多人问我,你是不是去的景点?其实,没有所谓的景点不景点,都是和居民生活区混为一谈,每一条街道都是如此,并不是特意设置的,小吃有许多当地人排队吃,也有游客排队,那种舒适自然的感觉,和当地住民混在一起,在国内是很难感受到的。

大马的华人会的语言很多,华语,马来语,客家话,英语……在大马拿普通话像华人问路咨询都是无任何压力的。

交通:在槟城有环城免费的公交,但我是租了摩托车,30马币不包油,去加6块钱的油能跑一整天。大马是左行道,骑车的话要小心,慢慢来喔。不过确实去哪儿都很方便,所以我在槟城的日子里就算是有专车的。

住宿:我是住在爱情巷love lane的红色遗产宾馆酒店,英文名字是Red Inn heritage guesthouse,床位38一个人,包早餐的(管够的面包片,咖啡,牛奶)我住的是男女混合间,第一天晚上是一个菲律宾男孩,一个印尼男孩和我一个房间,那个印尼男孩感冒了,咳嗽了好几天,当时我还害怕,这尼玛不会是摘卡病毒了吧,每天拼命喝热水就怕被传染。

这是我租的摩托车啦:

槟城姓氏桥

姓氏桥(周氏桥、姓李桥):

姓氏桥是一片居民区,建在海面上,或者说是延伸到海里的木屋。全都是华人,大多数是福建人的后代,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继承的也非常到位。

城市铁皮画

城市铁皮画,我骑着摩托车沿着槟城的大街小巷找了好久,有的在显眼的墙上,有的在胡同的角落里…这样的文化直接是融入在槟城的日常生活里一样,不突兀,自然而然,古朴又不失意蕴。

乔治城,个人感觉槟城乔治城已经和乔治镇融为一体了。只是华人一代代传下来的老建筑群,到现在还在正常居住的。有年代感又不乏活力。

槟城的华人超级多,又友善。我骑摩托在路上慢下来拿着手机看地图,会有路过骑摩托车的华人问我“小姐,你在找什么”(华人都会把年轻的女孩称为小姐的,像是旧中国的那个年代的称呼),然后我告诉对方我在找哪个小吃店,他就让我跟在他车后,把我带到那个小吃店。

槟城颠倒博物馆

这里是,槟城颠倒博物馆。歪果仁票价27马币,本国人16马币。进去摆好动作拍照就行。
用谷歌地图一导航就能找到,在汕头街附近。

关于槟城食物

槟城的食物真的是让人怀念,各种糖水屋,各种小食

首先是汕头街的鸭粥粿汁小份8马币大份10马币,传承了好几代的小吃,和糖水屋捆绑在一起,去糖水屋来个四果汤,就可以把摊位的鸭粥粿汁端进去吃,在槟城很多小吃都是和茶水这样共存的。鸭粥粿汁是用鸭的内脏和粿条(类似于米粉做的)煮出的汤,四果汤2.7马币(就是桂圆莲子银耳红豆汤)味道很好。

红豆霜(煎蕊)2.8马币一碗

槟城闲逛,看到好多人在一个小摊位旁排队,大多数是当地华人,我也不知道他们在排队买什么,感觉很热闹,很火爆。于是,我也开始排队,有两个老外路过,看到好多人,就问我“what's this”我只是不停回答“delicious”,结果他们也开始在我后面排队。其实我当时并不知道到底在排队买什么。后来我才知道,这是槟城最最出名的红豆霜。是用少量椰奶,大量冰沙、红糖和红豆,外加一点绿色面条做成的冷饮。一小碗,夏季吃起来超级爽口。没有地方坐,都是站着在附近吃完,然后把碗还给老板。

一天下午我坐在旧关仔码头看日落,当地一个华人在我旁边,就过来和我聊天,问我从哪里来,待多久…问我有没有吃那种很好吃的印度面,辣辣的。我说没有,他说当地人都吃的。刚好那个小摊位离码头非常近,他就一直招呼我,要带我去吃。于是,我才吃到了这份很好吃的印度面,还吃了一份他推荐的红豆霜。印度面味道偏辣,没放咖喱,味道很不错的。

当地华人的热情和槟城这样的老城很搭调,整个城市都像是在向人诉说她的故事,一代代传人,一片片热忱。每次向当地华人咨询问题,有时候问路,对方都会一路把你引领过去。

在槟城的最后一天,我买了去兰卡威的船票70马币一个人(其实提前买好机票只要比船票便宜的)那时候船马上就要开了,我还没找到码头,特别着急,就管一个华人大叔问路,他一路小跑带着我一直到码头门口。

在槟城的许多记忆都是超级美好的回忆。从槟城兰卡威坐了三个小时的船,可以坐绕城的免费巴士直达码头附近。如果只是体验体验坐客船还好(晕船的慎重),其实提前订好机票大概才
40马币,比船票便宜,还要快很多,40分钟就到兰卡威。我坐船的时候刚好坐在空调的风口下,幸好在泰国买的一次性雨衣没扔。遮风挡雨,保暖驱寒,全靠它!神器!

下一篇就是关于兰卡威的啦。

三、兰卡威

人物:妹子一人
交通:船,公交
住宿:青旅。在兰卡威住的是the cottage  langkawi环境安静卫生,就在珍南海滩,位置很棒。agoda是50元人民币,但到店现付只需要20马币。
花费:在兰卡威的花费也就只有一百多马币。小住了三天。很是舒适。

槟城码头就有卖去兰卡威的船票,70马币一个人,要开3个小时才能到,晕船的能直接挂在船上,尤其是如果分的位置不好,会把肠子都吐出来的,那就彻底地生无可恋了。

亚航搞促销,国内也有很多直达兰卡威的特价机票,一二百块,很划算。

我住在槟城爱情巷,从爱情巷出来有免费的绕城巴士可以坐,能直达码头附近,很方便的。到了码头就跟着上船就好。

兰卡威小住了3天,有两天都是暴雨。而且兰卡威算是大型岛屿,一般都要包车的或者租车,因为我自己一个人就…………这时候想想一个人独行真的也有很多不方便。

不过在珍南海滩待着也很不错,每天去沙滩散散步,四处转转。

兰卡威机场拼车遇到两个姐姐,她们刚从印尼过来。刚好我们一起拼餐,去真浪花园餐厅吃了特好吃的海鲜。

下面这是住的地方~

老板有个小猫咪,特别粘人,我在床上睡觉,迷迷糊糊感觉到一团热乎乎的肉在腿边,睁眼一看,它就懒洋洋地看着我的腿在睡觉。然后我把它抱下床,它居然又蹦过来蹭我旁边窝着睡觉……
哈哈,蛮可爱的

这是在珍南海滩,那天下午天气特别好,我就买了瓶水,买了盒烟,要去海滩边躺着发呆。租了个排椅,花了10马币。我就躺在沙滩边上…

就在这时,有一个老黑过来跟我搭讪,问我有烟吗?我明明就在抽……他肯定是故意的!!我就给他递了根烟,然后他自然而然滴坐在了我的排椅上,和我聊天。无非就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什么的,他南非来的……然后!!他问我可以喝点水吗?我………是的,我不懂的怎么拒绝,就说了可以。然后,他就问我晚上有没有时间什么的。我果断说没空,觉得累了要回去休息了。我就走了………他还要求我俩自拍张留念…

坐了我的椅子喝了我的水,抽了我的烟!还想约我!………本来想在沙滩躺到日落的,简直是煞风景啊。

吃饭呢,和机场遇见的两个妹子一起拼餐。第一次觉得攻略也蛮靠谱的,真浪花园海鲜餐厅!!奶油老虎虾很美味!!刚开始听名字还以为会很甜很腻,结果老板强烈推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居然还真的好吃到爆炸。泰式的辣炒饭也超级赞。我和小伙伴们连连夸好。

这顿饭,三人拼餐,人均70马币吧。吃的还蛮不错的,价格也好接受。

兰卡威住完我就回了槟城。从槟城亚庇

兰卡威是很适合久住的大型岛屿,半开发状态,吃住都方便,因为有很多当地岛民,物价也不贵,交通便利,但又清净悠闲,是很宜居的海岛。

我的路线规划有失误的,从槟城兰卡威,完全可以买机票的,机票比船票便宜。而且我去亚庇,可以直接兰卡威飞,而不是折回槟城。总之有点绕,不过也还好了。

四、亚庇(沙巴)

人物:独自一人。
 住宿:the bunk hostel  20马币包早餐(人民币36元)
 交通:公交

从槟城飞到亚庇大概1个小时30分钟。

亚庇沙巴州的州府。但地方不大,横竖的几条路。

一下飞机就可以打听bus station,从机场到中心加雅街(gaya street)只需要5马币。亚庇打车蛮贵的,起步价就是30马币。坐公交到加雅街很快又方便,在加雅街下车用谷歌地图找路,几
 分钟就能到bunk,环境还蛮不错,干净,卫生,位置也好,比较方便。

亚庇我没有报一日游,只是座作为了中转,简单地转了一下。不过据说在当地报一日游也很不错的

1、日落(丹绒亚路日落)
 在加雅街有巴士可以到丹绒亚路的香格里拉大酒店。里面有一片私人海滩。

在亚庇我没有去所谓的红树林看萤火虫,也没有去看猴子。只是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海滩,等待着日落。午后三点,天空很阴沉,黑云带着雨而来。而我在苦苦等待昏黄落日。一场急促的雨后,我几乎要放弃。在返程的路上,天边开始泛红。赶紧又折回海滩。天空变得晶莹剔透,红色的火烧云在天海边分层,光芒耀眼,美的让人流泪。亚庇最感动我的就是日落了,独在异乡,望着昏黄的天空,看着远处海面的落日,别是一番滋味。

亚庇大学

2、亚庇大学(沙巴最美大学)

在wawasan超市门口坐6A公交可以直到usm大学。学校很大,里面有水族馆,码头栈桥,沙滩,请问是……我当时去的时候主要是想去看一在校园里遇到了特热情友好的学生,因为学校太大,她和同学特意开车载我们到校门口的公交车站

关于亚庇食物

3关于亚庇的食物

怡丰茶室的橘子冰非常赞。去怡丰茶室实属偶然,看到坐满了人,生意火爆,里面墙上又贴了很多老板和明星的合影。爱凑热闹的我自然不能错过…点了一个比较出名的叻沙。但是,这是一种很奇葩的食物,你可以试着想象,粉汤里放椰汁,牛奶,放辣椒,放糖放盐,放虾……那是一种什么样子的味道?😞对于我个人而言,真的是很难吃。不过听说有的人特别爱吃。当然咯,人生在于尝试,只有这样才能海纳百川,才能知道自己喜不喜欢…

在加雅街上有家生肉面味道还蛮不错的。

五、斗湖

人物:妹子一人  15天
交通:飞机,汽车
花费:2000(在不考潜水证胡吃海喝的情况下,考潜水证费用另外算的,我详细写考证的事情ow在uncle chang家,3晚四天包吃住1200马币,aow在镇上sipadan scuba,两天都是在诗巴丹潜水1300马币)
住宿:仙本那镇上bgb青旅50一晚包早餐。马布岛uncle chang水屋5晚6天,包三餐
吃饭:仙本那镇码头买海鲜砍价,去饭店加工…最后也会详细说明。

前往仙本那有些麻烦,必须要吉隆坡亚庇亚庇斗湖。从斗湖机场出来拼车一个人20-25马币,走上2-3个小时才能到仙本那镇。

有那么一片海洋,清澈见底,那里的生活与世无争,简单纯粹。那里的人纯朴,友好又善良。天海相间,船从天际边驶来。仙本那,比她的名字还要美。我在仙本那小住了15天,在镇上住了一周,在马布岛住了一周,结识了许许多多的小伙伴。

一、关于仙本那
首先,我先抵达仙本那,在镇上闲逛了两天。其实仙本那镇很小,也比较破烂,破烂到买个苹果数据线都得跑好几家,运气好才能买到,落后到潜水想配隐形眼镜,整个镇子没有眼镜店,闭塞到整个镇子只有一家ATM每天白天排队取钱…不过一切还好啦,所以到仙本那尽量自己准备好一切…镇中有个泥路的菜市场,几家超市,就算是仙本那镇最中心的繁华地带了。在仙本那镇遇到特别多的朋友,每天去码头买海鲜,砍价,一起去酒店代加工拼餐,每天都不亦乐乎。

认识了上海来的豪爽妹子云云,还有从印度兰卡来的柱子和他的小伙伴,路上被捡专做美签的焕文,拼车遇到辞掉签证官工作的周叶妹子,在bgb遇到第二天就离开但把带度数的潜水镜留给我用的杭州妹子,还有诗巴丹潜水遇到的夫妇,法官和律师的搭配,IT工作每次潜水都会流鼻血的小潜伴………当然还有我的潜水教练们,M,andy…一路遇到各种各样的人,虽然如今大家已各奔东西,但关于仙本那我们共同的回忆,梦一样的画面,都在彼此很美好的回忆里。

二、跳岛游

仙本那要做的当然就是出海,看海了,如果不喜欢海,对海岛不感冒,就不要选择仙本那喔。我是报的跳岛游。仙本那的跳岛游很多,每天跳的岛都不同,一般一天跳2-3岛。可以选择淘宝找代理,也可以直接去码头办事处。因为我考证是决定在马布岛考,就报了海洋公园巴瑶族军舰岛的跳岛游人民币大概240-280。景色确实是超级美的。海水湛蓝迷人,海天相接…

关于考潜水证

三、关于考证!ow和aow

马布岛3晚4天包食宿1200马币ow
镇上sipadan scuba不包食宿1300马币(但在诗巴丹潜水)诗巴丹限制名额的,仙本那诗巴丹名额都单独卖,一个名额600-900马币。而这个呢,一举两得。而且aow就是玩,没有ow累,很轻松

有很多小伙伴去仙本那是想去学潜水的,是想去诗巴丹的…好的,那我就说说考证的事。首先,不要觉得在海里潜水是多酷多美的事,因为考证真的很累很苦,早上很早出海,在海底练习动作…比如让你在海里拿下来面罩睁着眼镜,然后自己用鼻子排水(所谓的面镜排水)会让你摘掉呼吸管,然后找回,还会让你在水里把氧气瓶脱掉然后穿上…会关掉你的气瓶,让你自己紧急上升游上去………总之很多,有太多妹子把潜水想的太美,以至于根本就没考虑到自己的身体。有的妹子一天下来就吃不消了,有的每次潜水都吐的很严重回住处痛哭,最后放弃,有的耳压平衡做不好,每次下水上来后就会流鼻血…这都是我遇到的真事,所以要把一切都考虑清楚,考证是学习,不是度假……也不是在海里拍张照片那么简单就完事的。

做好前面的准备以后,就是介绍下我考证的过程吧,真的好曲折。因为我一直想去海岛上住几天,索性还不如选择去海岛把证一起考了。比较来比较去,什么新佳马达之类的,最终我选择了在马布岛uncle chang家,算是性价比很高的了。新佳马达我没去的原因是,虽然名气大,还是什么星级潜店,但是,新佳马达只不过是在仙本那不远处的浅礁上建的一片房子…不是岛,只是仙本那出去不远建的水上屋。就这点,我就给pass掉了。最终定了uncle chang家3晚4天的课。岛上环境呢,肯定不如镇上方便,首先除了饮用水,其他的都是淡化的海水,很咸很黏。其次,我住的时候岛上限电,基本是早上八点停电,下午五点来电,岛上几乎没有信号,不过一切还好啦,岛上有原住民,还是挺好玩的。

潜水选好教练很重要,uncle chang家首推一个叫平叔的,年纪大,资历很老,非常负责,耐心。讲课也很详细。其次,有一个叫浩文的也蛮不错,起码性格好。我重点要说自己的血泪史,遇到一个坑爹的教练叫Jason,在水里会踢学生,做不好会摘掉你的面罩把你往水里按,每次讲课就是会说,技巧我都告诉你了,你不去做还不会我有什么办法?半点耐心没有……我们小组四个人,有一个成都的妹子本来不怕水,被搞的都有心里阴影不敢学了。每个人都是新手,什么叫你告诉了,学生就自动会了?最后一次潜水,我有个五米三分钟停留没做好,飘了上去,他出来就按着我的头往海里压,到了岸上把我的那个学员记录给撕掉,说了句不合格就匆匆离去,那天他刚好离岛准备回家休假,他就那么一句话把我扔在岛上走掉了……
后来呢,我就在岛上找老板说这事,学生是来学习的,每个人都不会,也不是说你说了一遍技巧就立马会做的,而且把我的资料撕掉走人算什么事。给我处理的方式就是让我在岛上再住两天,等新的教练来重新带我一天,做做最后的动作。但每天要补住宿还有用的氧气……新来的教练是个法国女的,人特别好,带我玩玩,找东西,看这个看那个就结束了,下午的时候还带我去马布岛诗巴丹接壤的海底悬崖。潜完后,她还问我为什么没及格……我怎么知道啊……于是我在岛上又住了3晚。本来3晚4天的课程,变成了6晚7天。不过……最后他们忘记管我收额外的住宿费和氧气费什么的了。

马布岛的景致还是蛮不错的,晚上会一起唱歌聊天。生活变得很简单,每天出海看鱼,傍晚看日落,晚上的时候有满天的满星,一切宛如梦境。

诗巴丹潜水

关于诗巴丹的潜水

诗巴丹是一个600多米的海底悬崖,因为特殊的地形,决定了在那里下海会看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诗巴丹岛上没有度假村,就只有厕所,一个小凉亭,一排排小躺椅…出于保护政策,每天限量登岛120人潜水,所以名额难得,而且被卖的价格不低。
 我运气比较好,两天升A都在诗巴丹的,而且去了六个不同的潜点。………我运气真的好到爆棚。该看的都看了,杰克风暴,成群的海龟,鲨鱼,龙头鹦哥……各种各样的珊瑚

仙本那食物

最后,说说关于仙本那的吃饭。如果你住在海岛上,就不要想什么美食了。最爽的是住在镇上。每天傍晚去码头和渔民砍价,买海鲜,各种活得螃蟹啊,皮皮虾啊,鲍鱼啊,石斑鱼啊,石头鱼啊,大龙虾啊等等等等。砍价是要对半砍的,一般15马币7只螃蟹,10马币8只鲍鱼,石斑鱼15马币可以买三四只,石头鱼要价会高,但10马币也有卖的。皮皮虾贵点基本平均8马币一只……价格一定要狠砍,否则就不要买,他们很多人看你非常想要,是不会松口的。而且人多的时候不好还价…一切自己掌握。加工的话是到天下客海鲜加工,老板中国人,自然是中国风味,味道很赞。出去了久了才知道我大天朝的食物有多美味,平均一个菜15马币加工费吧,说是10马币一道菜,最后他有用各种配料,也得到15马币。推荐菜,椒盐皮皮虾,麻辣螃蟹,奶油螃蟹(听起来很腻,其实特别赞),蒜蓉鲍鱼。再做份蟹粥,大虾要生切,切片,虾头也可以煲汤…石斑鱼或者清蒸或者做汤…话不多说,上图

结束了仙本那的行程,我的大马旅途就结束了。从斗湖飞到亚庇,从亚庇雅加达。免签抵达印尼。现在人在印尼…过几天会献上印尼游记。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1-01 13:2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1-07 01:00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1-07 09:50

引用 骄傲的小毛驴 的图片:

送你个大牌 秦同学自己发游记了 哈哈 上次回来没见到你 你又出发了

2016-11-07 13:57

引用 陈小牧 发表于 2016-11-07 13:57:09 的回复:

回复陈小牧:记得多来帮我顶顶,这个东西咋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