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国庆涛岛行 National Day Vocation To Koh Tao

• 出发时间/2016-09-29
  • 人物/带小孩

很长一段时间没写过东西了,这次国庆度假目的地选择了泰国涛岛,作为寡人有史以来最长的度假,本着写不好也要强行码字的态度,这就开始了~首先,这是不是一篇文艺风的游记,没那文笔。。。因为怕太啰嗦,攻略很多时候也只是一带而过- -只希望自己很久以后看到,能够泛起一些记忆。
涛岛有世界潜水工厂之称,据说世界上60%的潜水证都是从这里颁发的,水下物种也比较丰富,是东南亚考潜水证最具性价比的地方,我们这次旅行的最大目的就是拿下ow和aow证书,解锁新技能水肺潜,打开自海平面向下30m的新视界。(自由潜和技术深潜还能下更深,自由潜世界纪录是一个新西兰潜水员无蹼不攀绳102m,起码我已经是SSI Lv1的自由潜水员了,听起来差距也不是很大,嗯- -)

出发前的一些胡掰

当然,作为一个从来没有出国过的萌新,最远去到的地方也不过海南三亚黑龙江哈尔滨,说实话这次有点紧张,所以8月份就早早做起了功课,也亏我做的早,一开始就想当然地做了件非常鱼唇的事情,我订机票都没想到需要填护照号码- -(“护照不是过境时候拿出来挥一下就好了嘛~”“那是校园卡- -”)第二天急急忙忙跑到一站式多花了200软妹币办了加急,又多等了一周,在最后关头买到了性价比还可以的曼谷往返机票。(后来价格翻了近4倍。。。)然后就是做攻略啦,包括从曼谷涛岛往返的各种辗转行程,估计预算,还有一系列旅行细节,虽然中间还是出了不少的乌龙和状况,但是心里大致有个谱,遇事感觉没那么方了,没出什么大意外,开开心心出去,平平安安回来。这次旅行,就像解锁了一页全新的天赋树,那种兴奋和想把整页天赋都一一点亮的渴望,   @昔日的基友们 你们懂的。

在路上

2016/9/29,台风鲶鱼席卷江苏,老天爷还非常应景的下起了暴雨,我们火急火燎的从各自的城市出发,赶了大半天的路前往杨泰机场,一路祈祷着飞机千万不要晚点,因为从国内到曼谷的素万那普机场后,我们只有2个小时赶往廊曼机场换乘去往春蓬的灰机,在此提醒大家以后转机要预留足够多的时间,到了晚上雨虽然停了,风力也明显弱了许多,但是因为台风的关系,航班果不其然的晚点了。。。好在我们幸运值比较高,晚点一小时后,终于开始登机,23:50的红眼航班,途中还遇到了好几次气流颠簸,总算在凌晨3点赶到了曼谷,急吼吼地办理了入境,眼看时间无多,还被出租车司机狠狠地宰了700THB,终于踩着点赶上了下一班灰机。(最尴尬的是还因为登机迟到被机场广播点名了- -)一切都是那么的紧张兮兮,以至于我们刚从游轮的皮椅上坐下,就分分钟睡着了,抵达已是下午3点多,历时27个小时,老子终于到涛岛了!

准备工作~

学潜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登岛以后我们与学校取得了联系,就匆匆开始安排入学和住宿,学校的住宿是免费的,除了没处洗衣服、水龙头里只有淡化海水、洗冷水澡冻得瑟瑟发抖、半夜还有小老鼠在天花板里对唱刘海砍樵以外啊,也没什么大毛病。。。想想我大学刚毕业来到苏州,大战上百只小强和蝙蝠的那几个月,这条件已经算很不错了。收拾完等着我们的不是什么欢迎会,而是5个小时的理论视频,吓得我晚饭扒光了近战范围内所有的主食(才不是饿的- -),在半梦半醒间总算把视频看完,头脑里只有一些模糊的概念,反正第二天笔试我错了好多,阅卷老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才把我放了过去。当然这些都不重要!潜水靠的是冷静的头脑和天赋~然而我这样的作死选手并不是理论过了就能放出海的,所以潜校还专门安排了1天的泳池潜水课程,大部分教学内容都会在泳池里完成,然后再出海考试,泳池说穿了就是一口大尿缸,所以劝诫大家想学潜水一定要先学会游泳,一方面是为了应付考核,更多的是对你自己负责,不然喝上几口盐水尿一定会让你毕生难忘吧。我以前是怕水的,真正意义上学会游泳也不过近俩年的事情,好在有上次自由潜的底子,让学习的过程变得相当轻松,Jerry除了给我们教学如何组装设备和使用BCD,更多的是教大家如何面对水下的突发状况,模拟氧气管(二级头)被撞掉,面镜排水,脱戴面镜,氧气用完等情况。这些都是保命技,不是看视频就能学会的。这里为酷潜的头牌中文教练Jerry点个5星好评,全程耐心详细地给我们一个个示范,隔壁班好多人退学,我们班8个全部坚持到了最后。(安利一波,酷潜3大头牌中文教练:美女鲸鱼教练,人气和身材成反比的Joe,还有我们苦口婆心超详细解说Jerry~)

最难熬&最难忘

到了10/2下午,终于要出海了,这段我要拎出来讲,因为太TM酸爽了,我2天吐了3次!据说吐得脸色都发青了,也是我最想放弃的一段时间。出海前还担心不吃东西会四肢发软,掉体重,应我的强烈要求和熊点了一份Fried Rice with Seafood,出海以后我才发现我错了,我真想给自己道歉 - -整个船一直被海浪打得前后乱晃,脑袋里也跟着天旋地转,趴在船边不敢抬头,偶尔抬头看下好像各位脸色也不是很好,然后又晕的不行继续趴着,没吐也快晕过去了。。。昏昏沉沉穿好装备来到船尾,我能感觉到自己状态很差,这时不好的念头一个接一个蹦出来,但又怕丢脸,硬着头皮往海里一跳,断了自己想放弃的念头,海上风浪真的很大,出海前还抱着一丝玩味的态度,转瞬间变成了对大海的敬畏,如果不是这样近距离接触,我不可能知道我比自己想象的还要渺小。在呛了好几口海浪、做了好几次心理暗示以后,终于恢复冷静把状态调整了过来。下潜之后的一切就变得轻松多了,照例各项考核,顺带一提,呛海水比呛盐水尿难受多了,又刺鼻又辣眼睛!可能是压力变大了,每次做全面镜排水特别容易呛,还是那句话,无论遇到什么状况都要冷静应对,我们几个算学的比较好的,轻松过关。要是一切都像在水底这么顺利多好,事实是,我们那天一共2潜,每当我浮上水面,海浪一个接一个打过来,回到摇摇晃晃的船上,我就又晕了。。。一边在厕所吐得天昏地暗,一边庆幸水下没吐出来。3号上午是ow最后半天,想到又要坐船出海,不敢盲目自信了,磕上了旅行前准备好的晕车药,心理上觉得好受多了,仅管还有些晕(当然,因为我吃错了,晕车药完全没什么卵用-_-)在水下也更加自在,还解锁了一些新玩法。然鹅,你们没事非要去船头拍什么毕业合影,不知道船头船尾晃得最厉害吗?!TAT然后我又不行了,呜哇~呜哇~呜哇~

到这里我们ow就算毕业了,告别了Jerry教练和4位同学,我们剩下的4位就要继续升aow啦,新组成的班级有12个人,4、5号总共1天半时间,分别有Stacey,Sam,Adam3位教练来带,aow主要考核了顶尖中性浮力,计算步长,还有指北针、潜水电脑表的使用,有了ow的基础,aow可轻松了。第1潜做一些考核,印象最深刻的是考顶尖中性浮力,Adam让我们身体保持水平,用嘴里叼着的二级头碰翻海底竖在沙地里的配重块,丁宁和Angie飘上去了,我老是差一点点,在配重块上方伸长脖子够了半天- -只有熊平稳地贴着海底飘过,蜻蜓点水般一下子就碰倒了配重块,不带一点停顿和勉强,眼前一亮。后面4潜就是玩啦,课程安排原因,我们错过了夜潜,转而去了春蓬深潜(30m)、南园岛的Twins和Japenese Garden(15m左右)、Wreck Sattakut的沉船(25m)、还在学校附近的Sairee体验了一把岸潜。按理说,我们始终应该跟着Adam的节奏享受这份超现实主义的宁静,但是我手里有个gopro,躁动的心颤抖的手,不拍都对不起我千辛万苦借来的设备~于是没有经验的我yy了各种角度,一会上一会下,一会追到到Adam跟前,举着黑狗一通乱拍,总之就是多动症,导致大家气瓶还剩1/4的时候我的已经见底了- -眼看我马上就要窒息而死了,大家还是心疼我的,于是早早收队。但因为黑狗是不带显示屏的,而我又是第一次,拍照全凭感觉,导致我各种拍歪或者没拍全,出片率极低。我为没拍好照片想到了一个完美的借口:海底世界给我的震惊不是几张照片就能涵盖的~~~不要打我~_~下次吸取教训。。。至于晕船的问题,磕上涛岛正宗的晕船药,我在船上又是饼干又是水果吃的超开心- -。倒是那个讨厌的船长,一直担心我又吐,每次见面都来问我How are you doing。。。

自由啦~high起来~

结束了5天紧凑的潜水课程,留给我们自由游玩涛岛的时间并不多,3、5号的下午和晚上,我们也是不知疲倦的游历了岛上好一些景点,毕竟不想留下太多遗憾。3号下午去的隔壁南苑岛,来到海边,打着taxi boat就出发了,是那种小型的快艇,由于我上午已经吐蒙圈了,对于坐船还是有点恐惧,没想到船家还附送了海盗船项目,各种甩尾、紧急转向,闹着玩呢!眼看快艇冲击着海浪激起好多浪花, 船头被高高地冲起,又重重地砸在水面上,但是更没想到我居然意外地不晕- -有的只是那种乘风破浪的快感,不要问我为什么我也不懂。不出15分钟就来到的南苑岛,这边是浮潜天堂,由一条很长的沙滩连接着2座小山丘,沙滩一边叫Twins,另一边叫Japenese Garden,不会游泳的童鞋也可以来玩一下,租一套浮潜三宝,就能看到水底大片的珊瑚群,还有色彩斑斓的小鱼在周围游来游去。其中有一座小山是对外开放的,哼哧哼哧攀爬了大概80米海拔,来到了南苑岛的view point俯望整片人形沙滩,心情大好^_^。然后逗逼的事情又发生了,回到海滩准备浮潜时才发现,我们居然把来时准备的潜水设备(潜水鞋、面镜、呼吸管、鼻夹)全部忘在了涛岛。这时候甩锅已经没有意义了,既然来了,说啥都得下啊,但是思前想后手机相机这些贵重物品放在岸上岂不是找偷?这时候有个逗逼站出来说:“没关系,我有防水包包~我们只要在防水包包里预留一点点空气,让它浮在水面上一起带出去就好了~”后来那些相机和充电宝就进了垃圾桶...不要问那个逗逼是谁,他想静静

美食当然也不能错过,来泰国前朋友告诉我泰国菜估计我吃不惯,吓得我自备了好多干粮,结果发现这里简直就是吃货的天堂,各种海鲜水果吃到爽,推荐美食举不胜举,小到路边的烤肉、猪脚饭、大排档,大到涛岛人气餐厅Barracuda(海鲜拼盘)、CCV的StarLight Restraunt(悬崖餐厅),还有纯白装饰的海边餐厅Whitening,几乎每一家餐厅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只有想不到没有吃不到。吃货表示,心有多大,胃口就有多大,一家家吃过来,即使被泰国美食辣的跟小狗一样吐舌头也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打算。我还要吐槽一下某熊!到哪坐下都是先点一杯mango shake,仿佛这个世上没有什么是一杯mango shake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来2杯,从下午2点开始前前后后喝了4大杯还没够的样子,我也是哭笑不得。去的地方还有很多,僻静的Love Koh Tao View Point和Mango Bay,Sairee Beach的篝火演出,Charm Churee Villa度假村,还在山上大群不明生物低的吟声中走了很长一段山间夜路回宿舍- -(听说是野生巨蜥)正如熊所说,看着形形色色的人为了同一个目的来到涛岛,讨论着同一个话题,这样的氛围本身就是一道很美妙的风景。我们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已经达到了,剩下的就take easy,直接上图吧,分享一些放空自我的时刻。

支线剧情

假期还剩6、7俩天,我们的行程安排一天苏梅岛,一天在曼谷。也是去了不少地方,苏梅岛的大佛寺、W酒店(特小资 - -)、

查汶沙滩、还拜访了一场人妖秀。(因为相貌泰国太正直,没人拉我们去看!)我知道你们都想听人妖秀,那我别的就不说了- -首先~科普一下,人妖和变性人是俩回事,人妖是从小服用和注射雌性激素的男人(吧?)而变性人是通过手术直接改变器官。起初我信誓旦旦说我不看人妖,用我词库里最礼貌的单词,这多少有些weird。但是既然来了,本着入乡随俗的态度,我们还是决定找一场show参观一下。看完以后我庆幸自己看了,不然真是一大遗憾。这是一场模仿了很多的欧美女歌手的秀,可以感觉到他们为了演出将一个个动作反复推敲,以展现出女性的那种阴柔,却又能迸发出女性没有的气场和张力。也许他们不被大多数人认同,但是我看到了一群认认真真的表演者,他们只是在民族文化和传统影响下努力的证明自己的价值。(所以说没事不要看不起人

曼谷的行程比较紧张,粗略地逛了下卧佛寺、四面佛、Central World、King Power。相比曼谷的现代化,我更喜欢涛岛的原生态,仅管商业不发达,路也比较狭窄,每天听着鸟叫醒来,呼吸着山林的新鲜,还有海风的清爽,慢慢就爱上了这个地方。吐槽一下交通吧,我们的天朝大部队7号基本已经撤兵回国了,但是曼谷交通给我的感觉还是,1个字,堵;2个字,闹忙(方言。。。);3个字,各种车;4个字,丧心病狂。见过一个红绿灯等了好几排摩托的吗,绿灯一亮个个都是飞车党,行人请牵好你们身边的小孩- -如果还是无法想象,按照速度我来给曼谷的交通方式排个序:摩托>突突车>走路>出租>公交。也是在最后一天我学会了讨价还价之后,才发现我之前被出租车司机宰了,这里的出租车载外国游客是绝对不肯打表的,不会还价就是冤大头,友情提醒,在曼谷玩请预留足够多的出行时间,以便跟出租车司机们斗智斗勇。。。

下面请领导总结

至此,这次旅行也算大致介绍完了。有惊喜,也有遗憾。(感觉境界或多或少提升了一点;顺利计划了一次出国自由行;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摄影技术熟练多了;词汇量还有待扩展,跟老外基本沟通无障碍,涛岛土著除外。。。;错过了whale shark、elephant riding;在大伙面前太拘谨;耐力不好总有那么几天在神游。。。)回想今年发生了太多始料未及的事情。比如一开始只想找个健身房随便练练,增强体质,结果练着练着,就开始跟教练踏上了这条不归路比如当初只是应同学号召玩一下潜水,现在却成了一名SSI自由潜水员+PADI水肺潜水员。我甚至没有想到家里会多出3只磨人的小妖精,现在队伍已经壮大到7只。。。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也许最后得到的,不是当初所想,但我很享受这个过程,结果也不赖,这就够了。感谢这次旅行,让我从不一样的角度认识世界,认识自己,一句话总结:我觉得自己现在就像树上的那些椰子,还没熟。。。- -回来继续修炼吧,毕竟这只是生活的 一个小插曲。
Still a long way to go~
涛岛,又称来去岛,每一个离开的人总是放下豪言“我还会回来”。也许我也该留下些什么:
Although memory remains here, perhaps I’m not willing to come back. Wait and see. I’m gonna come through more and broaden my horizon to the end of the earth, cuz I believe the beauty always has an encore.

2016-10-31 12:23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10-31 12:23:49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这个必须顶

2016-10-31 22:25

引用 朱涛ww 发表于 2016-10-31 22:25:14 的回复:

这个必须顶

回复朱涛ww:

2016-10-31 23:20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1-01 14:26

引用 钟灵毓秀 发表于 2016-11-01 14:26:28 的回复:

回复钟灵毓秀:谢啦~

2016-11-02 16:35

楼主最后曼谷那三张图颜色怎么调出来的呀,好看

2016-11-03 07:09

引用 水蒸Qi% 发表于 2016-11-03 07:09:39 的回复:

楼主最后曼谷那三张图颜色怎么调出来的呀,好看

回复水蒸Qi%:那3张是我从潜伴小熊那盗过来哒~拍的时候用了广角镜头,至于怎么修…应该是滤镜吧

2016-11-03 10:16

引用 机智的小威威 发表于 2016-11-03 10:16:30 的回复:

回复机智的小威威:好看,回头我也研究研究

2016-11-04 13:27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07 01:00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1-07 10:50

引用 oshadow 发表于 2016-11-07 01:00:12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oshadow:对的,所以要提前预定喔~

2016-11-07 10:50

引用 bluelotus 发表于 2016-11-07 10:50:18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bluelotus:做好攻略喔,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