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22天领队三车自驾五千公里法国安道尔巴萨瑞士

Tonbby LV.4
2016-10-31 11:57 720/4
  • 出发时间/2016-10-02

前言

因为十年前在法国混了五年,现在有了小朋友,打算让她从小在那边上学,又对旅行有着无限的兴趣,因此决定下半生与旅行勾搭在一起。
还好,因为善良和真诚,自己拥有一小票朋友,其中有那么十几位非常乐意的加入了这趟我亲自领队自驾之旅。从2016年5月商量定十月国庆期间出发,利用公休和年假搭档产生一段20天的超长假期,虽然明知已无国人喜爱的薰衣草可看,但,错过从来都是旅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主要行程和大量照片都放在干货后面了,方便喜欢干货的自取不用刷照片)

安利一下...希望我带队在法国游玩的朋友,欢迎加我微信 22546

准备工作

由于谷歌地图在国内的不可使用,作为一个懒人又不想去倒腾VPN,所以国内设计行程阶段选择放弃谷歌,转用法国地图软件 Mappy.fr ,但是落地后全程自驾还是要靠谷歌地图的,谷歌在手,天下我有嘛~
而booking.com是已知的,境外自由行最好用的订房端,没有之一(住宿会在后面章节单列来说)
最后,要感谢一下去年新上线的境外租车平台业务,打包了著名的一些租车公司,提供单页面全方位服务并另行添加超级补充车险,推荐zuzuche.com 和 huizuche.com,再有就是要补充强调一下,在法国旅游是认可中国驾照的,附带法文翻译件或者翻译公证件即可,请勿随意相信百度出来的乱七八糟的人云亦云以及驻法使馆的张贴信息。
证明地址:https://www.service-public.fr/particuliers/vosdroits/F1459
证明截图以及翻译

租车

提车:
不管是T1还是T2内,到达后步行沿着 Location de voiture 指示牌即可找到租车公司业务区,寻找你提前定好的租车公司然后出示预订单,护照,驾照和翻译件,以及你名下的国际信用卡即可办理,车辆一般就停在距离业务区不远的租车专用停车场内,会有工作人员带领你检查车辆之后交给你钥匙。
推荐购买国内公司提供的补充全险,这样当工作人员给你推销额外保险的时候可以不用购买了。
国际信用卡会刷掉一笔保证金,只要你不租昂贵车辆,保证金预计在250-500欧元以内。
欧洲手挡车辆居多,如果一定需要自动档,记得预定的时候注明或者当场加钱更换。
还车
建议直接在机场还车,非常方便,到达机场后,继续看机场内道路路标指示,沿着 Location de voiture 路标开进租车专用停车场内,寻找你的租车公司,搬下行李,会有工作人员检查车辆和租车合同即可完成。
还车之前找一个加油站加满油,因为你取车的时候是满油的。
尽量的打扫一下车内,或者把车内的垃圾收拾仍掉。
如果有刮擦,工作人员会提示你并拍照取证,后会发处理邮件和价格给你,国内公司也会督促你办理保险理赔事项。
如无问题,你的保证金将会在还车后15天内返回信用卡。
驾驶:
大部分车辆加油是Diesel 或者Gasole 这些都是柴油标识,当然也有95号和98号汽油,加油站都是自己手动加油,请认清油枪,加完后去柜台报上你的油枪号结账走人。
高速过路费可以直接插入国际信用卡或者纸币,短途可投入硬币。也可使用谷歌地图导航设置避开收费站,国道也很好开的
路边停车打咪表,按黄色选择键选择visiteur一项,之后插入信用卡或者储值停车卡,然后按+号增加时长或者MAX时长,最后绿色Valid按键确认付费,按屏幕提示抽卡,之后出票,拿着票放到车窗里的操控台上方便警察看。
最后,不得不再次说一下,行人拥有最高路权,叉路口一定要停车避让,辅路让行主路,上转盘之前让行转盘上车辆,不得长期占用左侧超车道,不要闪灯,不要按喇叭!中国人素质靠我们每一个人,不要管巴黎是否不太执行规则,那只是极少数人而已。

住宿

全程下来,最累人的就是安排住宿,第一个到住宿地,最后一个离开。
Booking上面既有标准酒店,也有民宿,还有度假公寓。
酒店的优点房间标准,服务周到,但缺少感觉,一般可选择住在市中心区域;
民宿的优点体验生活,各有乐趣,但不够舒适,一般可选择住在乡村区域;
度假公寓的优点设施齐备可开锅造饭,兼具服务和舒适,性价比较高,一般可选择住在风景秀丽的度假区。
民宿一般都拥有私人免费停车位,可省去部分开销,靠近城区的度假公寓和酒店就很少可以提供免费停车了。另外人均每天一欧元左右的城市税也是额外支出,离开酒店会要求支付。
全法酒店房间内禁烟,请遵守规定在露台或室外吸烟,被发现在室内吸烟会被罚款50-100欧元不等。
离开民宿和度假公寓之前,请自行收拾厨房并分拣房内垃圾。

Amboise 18世纪磨坊民宿院中夜酒

民宿出发前随拍

Cognac民宿室内

Cognac 民宿院落一角

Cognac民宿院落一角

俩老哥每天坚持在法国早起晨跑,健康~

阿维尼翁民宿院落,房东自己设计的房屋和园林

安纳西湖边别墅公寓

安纳西湖边别墅公寓背后的安纳西

刚刚抵达民宿,坐下来修整一下

其它要点

1、关于玩乐
可玩的项目很多,滑翔伞,小飞机,热气球,租船,租摩托车自行车,每到一个住地,大堂都会有各种本地玩乐项目的小册子可以拿。本次主要自驾边走边玩,娱乐项目相对就偏少了。17年夏天我会组织一个亲子活动,让小朋友们感受法国文化,希望朋友们踊跃参加。
2、关于吃饭
没有厨房可用的时候,可就近在游览地或者住地找餐馆解决,关于法国菜单,我以后会做一个详细的介绍方便队伍中所有人点餐。有厨房可用的时候,可谷歌寻找最近的超市购买食材,建议带一个小电饭煲。
3、关于购物
瑞士可购买手表和首饰,价格划算,法国可购买奢侈品和本地品牌的衣服、包、化妆品等。每年两次的打折季,我后面会专门安排购物游。
4、关于生活
抽烟的朋友,带两条烟吧(也只能带两条...),当地买很贵的~
气温和中国北方差不多,四季分明。山区稍冷,海边稍暖。夏天的海边需要大量防晒霜
导航夹手机用的车用卡座带一个,手机导航最方便~ USB车充和充电宝必不可少,每天手机电量刷刷的掉。
热水壶,大部分住地都有提供,但也可自带一个。
5、关于上网
住地都有WIFI,但公用WIFI的速度,大家懂得,所以无论是购买出境WIFI盒子还是境外电话流量卡都是需要的,推荐电话卡。我这20多天用掉了2G的流量,主要是微信和谷歌
6、关于退税
法国单店购买超过175欧元的物品可让店家开具detaxe票据,不够数可多人凑。凭借票据在机场detaxe区域扫码机器上扫条形码完成验证之后窗口排队选择退到卡里还是现金。
瑞士购买的物品,在经过瑞法边境时,交给瑞士海关盖章后连同信封封好投入邮局信箱,几天后会收到商店退税。

22天行程

10月1号晚和2号凌晨大家分头从西安上海深圳出发,法国时间2号早在巴黎戴高乐机场集合。
由于大家都饱受长途飞行之苦,提车后,不进巴黎,直接驱车100公里前往Giverny吉维尼小镇赏花晒太阳,之后在旁边30公里的大镇Evreux休息倒时差。

3号早出发前往卢瓦尔河谷地区的Amboise 昂布瓦斯,路过Lemans勒芒再接一位朋友,自驾300公里。
4号游玩昂布瓦斯城堡和舍农索城堡。

上图为住宿地Evreux镇上的圣母院

上图为途中经过的小镇,十几个人都在镇政府办公室的卫生间里修整了一下

没刮胡子的大叔

5号早出发前往Cognac干邑白兰地产区,自驾250公里,下午参观一个葡萄酒庄园品酒。
6号自驾140公里前往波尔多游玩。
7号在波尔多附近40公里的Arcachon阿卡雄湾活动,攀登皮拉大沙丘,乘船出海。

上图这张抓拍实在可以称为本次旅途最有感觉的照片,皮拉沙丘是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的取景地,不言而喻

上图是游玩回到驻地出门找海边的餐馆准备饱餐一顿,偶遇日落余晖

8号路途有些长,400公里前往Carcasonne卡尔卡松古城,游览这座中世纪冷堡。

上图高速公路一个和 Canal du midi 迷笛运河相通的休息站,建有一个超大的狗狗游乐场 法国人爱狗是到了一定程度。

领队一周之后,大叔略显疲态

出发安道尔之前,途径路边的周末二手集市,赶紧停车去逛逛,大家分头淘了一些破玩意儿,哈哈

我就搞了两枚小徽章,总共1欧元

9号进入比利牛斯山区,自驾180公里前往小国安道尔,不得不说的是,法国的烟太贵,相比而言,安道尔好便宜

10号继续南下进入西班牙境内,自驾200公里前往巴塞罗那,因为对圣家堂不是很感兴趣,所以带着一帮球友第一时间就去巴萨俱乐部诺坎普球场朝圣。
11号返回法国境内,自驾450公里途径尼姆入驻普罗旺斯首府Avignon阿维尼翁

我们不止是一家俱乐部

参观区入口的照片墙,随手势摆动

清早的巴塞罗那

12号在阿维尼翁附近游玩,虽然已无薰衣草可看~

天空之城 Gordes 戈尔德

阿维尼翁老城内的歌手,周围都是席地而坐和露台吃饭喝咖啡的倾听者

13号出发前往蔚蓝海岸,途径戛纳自驾300公里。
14号在尼斯埃兹小镇和摩纳哥游玩。

雨中的埃兹小镇,份外安宁格外干净,冒雨游览别有一番风味

15号早其它两辆车分头出发去米兰,我送走了四个不能请全假的朋友从尼斯上海,在尼斯机场又租了一辆小车后,狂奔500公里略过米兰抢在另两个车之前直抵瑞士Brig布里格
由于16号攀登马特洪峰的山脚小镇 Zermatt 采尔马特 不能通车,因此选择住在一小时火车车程的布里格,16号用瑞士火车作为交通工具。
16号下午自驾140公里去瑞士中部城市 Lucerne 卢塞恩

由于瑞士境内停留时间较短,所以没有提前购买任何的瑞士火车通票。但是就算在火车站直接购票,无论是布里格采尔马特的普通火车还是攀登马特洪峰的齿轮火车,十人以上都可以拥有团队票价,大约可以节省25-30%。

为何不去少女峰而选择马特洪峰呢? 因为它代表了瑞士境内的阿尔卑斯精神! 另外,旅行社较少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布里格驶向卢塞恩的路上,会经过穿越阿尔卑斯山区的火车隧道,可搭载汽车的平板火车,拉好手刹感受一下~ 每车票价33瑞郎。

17号下午返回法国境内,自驾240公里前往Evian-les-bains 依云小镇,日内瓦湖边和瑞士洛桑隔湖相望的法国温泉小镇。
18号自驾50公里又回瑞士Geneve日内瓦,然后继续50公里回法国Annacy安纳西
两天的湖区游玩后即将结束此次环游之旅返回巴黎了!
19号自驾300公里前往Vichy薇姿小镇,算是回巴黎中途休息地吧。

日内瓦湖边公寓刚睡醒,感觉也不是那么累了~

安纳西的色彩

上三图为清晨的安纳西湖边~

好了,20号先去凡尔赛再返回巴黎,一直到23号大部队回国。为什么要最后再去巴黎呢? 因为巴黎占了法国人口的1/6,车况路况都很复杂,等大家这二十天都熟悉了法国,再入首都,既不觉得陌生,开车也不会出什么事,更何况安排大家入住13区Belleville美丽城,这二十天积攒的对中国食物的渴望全都可以在各种中餐馆被释放出来。

塞纳河游船傍晚时分去乘坐是必玩项目~  其它照片就不po了,都是大家常见的那些,游记头图都已经被铁塔占据了

最后再发下我的微信:22546,欢迎有兴趣去法国和周边地区玩的朋友们加我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31 21:27

一时想不起来还需要加什么了

2016-10-31 22:56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1-07 10:50

引用 zhouqy 发表于 2016-11-07 10:50:19 的回复:

回复zhouqy:下次继续,换个路线再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