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红色花海,蓝色太平洋。

鹿不痴 (东京) LV.14
2016-10-31 12:12 269/7
  • 出发时间/2016-10-22

花花世界

离开东京往北,120公里左右便是茨城。
日本的乡下,可以说都是大同小异的。城市建设不比国内的繁华。可能有些地方连像样的商场都没有。甚至,街上的饭店都不带开门的。
可是惊喜,永远存在。
茨城的国营海滨公园,是一直向往的地方。这次趁着茨城艺术祭,北上前往。

海滨公园主要是看花的地方。大片的花田,也吸引了大片的人影。
公园的花品种很多。但是按季节分的话,最有名的便是5月的门氏喜林草(ネモフィラ),以及10月的地肤。
地肤,日文叫コキア。官方网页每天都会有工作人员现场拍摄今日花儿的状态,方便游客随时检查花开状态,选择时间前往观赏。
我觉得在这一点的服务上,真的是没有哪个国家能比得过日本
每日更新的网址:

连续一个月死盯着官网,每天都检查花儿红没红~终于,让我等到了机会。哈哈哈!

地肤别名地麦、落帚、扫帚苗、扫帚菜、孔雀松。
花语:幽寂无声、默默奉献
李时珍曰:地肤嫩苗,可作蔬茹,一科数十枝,攒簇团团直上,性最柔弱,故将老时可为帚,耐用。苏恭云不可帚,止言其嫩苗而已。其子最繁。《尔雅》云:王。郭璞注云:王帚也。似藜,可以为扫帚,江东呼为落帚。此说得之。

哈哈哈 简单说就是扫帚啦~~~
可是从来不知道即使是扫帚,也有让人惊叹的时刻呢……

今年花红时节大约在10月16日左右。所以上周末,凌晨四点爬起一路狂奔。只为一睹尊容~~~

哈哈哈哈哈,哈尔王子的火球~~~
花儿没有让我们失望。只是游人实在太多。
一路上还有很多很多只狗狗~感觉大家都像放风一样,各种汪汪。生活在日本的狗儿猫儿们,真的比人还幸福呢!

可怜的心弱~每次一想自拍,就被我和心大各种抢镜~~~我们就是专业的自拍破坏神!

除了主干道上的地肤,旁边一侧的芦苇小路也是诗意盎然。随随便便都可以拍的好美~~~
心大说,最喜欢和我们俩一起玩了,因为我们虽然不专业,但就是可以各种拍拍拍!不论动作,木有节操,哈哈哈哈哈哈……

出发!奔向茨城艺术祭

茨城艺术祭,也是我心心念念的艺术庆典之一。
至此,日本的濑户内海艺术祭,大地艺术祭,茨城艺术祭,我终于去全乎了!给自己点赞!

日本的艺术祭,大多是以艺术发展当地经济的一种办法。
成功的必然是濑户内海。茨城也效仿濑户,以海为边,山为岸,利用当地地理优势,满世界的请艺术家,在这片土地上展开独特的庆典。

艺术祭是美好的。可是他也有着很大的问题。那就是站点太散,区域覆盖面太大,对于没有日本驾照的人来说,几乎没有交通可言。
我们从海滨公园出来的时候,大约13点。这个时间再去看展,已经几乎没戏了。于是临时决定更改行程,直接前往将要留宿的地点:日立。
由于车次问题,我们选择先在勝田站吃个午饭。
一行人走进了车站右手边的一家小餐厅。餐厅分两层,装修超级可爱~套餐也非常美味。只是人满为患,让我们等了不少时间。。。

然后动身前往日立。

达日立后,急忙追赶艺术祭特设的免费巴士。这已经是始发站的末班车,如果错过,我们只能赶市内巴士或者打车。
一路随着巴士爬山坡。志愿者告诉我们,由于时间关系,如果我们想跟着免费巴士回来,那么只能选放弃一个停站点,二选其一的看展了。听说御岩神社比较有人气,四人商量一下之后,决定直奔神社。

御岩神社,是从来没有听过却让人震撼的神社。
大概也是因为这座神社真的是很灵很棒却又不为人所知,艺术祭的主办方才选择了这里吧。

所有通向神社的道路上,入口都会立有鸟居。御岩神社的鸟居很不一样,通体白色,石质,就是四根圆柱堆砌起来的样子,毫无其他粉饰。这是我在其他神社所从未见过的。
神社创建时期不明,但是却在此处发掘出绳文晚期的祭祀遗迹,而且在日本最古老的书籍「常陸國風土記」(721年)中记载有 “ 御岩山里供奉天神 ” 的事情。可见,这里曾是古代信仰的圣地。

神社本体建在御岩山上。道路两旁杉木林立,很是气派。其中最著名的一棵被认为是神树,叫三本杉。这棵杉树高88米,在下部分开长成三棵样子。据说,曾经这三棵分叉处是天狗居住的地方,故该树又名:天狗杉。

最不可思议的是,这一座神社里供奉着188位神灵。包括了相当于我国伏羲女娲的伊邪那岐尊和伊邪那美尊,以及日本最高神灵太阳神天照大神。
所以,在这里祈福应该很灵验吧~~~

由于时间关系,很可惜,我们只能匆匆走一个过场。没能好好观摩下神社正片区域,也没法登山远望。不过哪怕仅仅半小时的时光,也算是感受到了这里的美好。
另外,最值得庆幸的便是同行的小伙伴。
在多摩认识了很多环艺专业的朋友,每次与他们出行,总能学到很多知识。最近心大同学因为要做毕业设计,一直在做铜板顶的研究。也因此我才知道,原来日本民宅里有草屋顶和铜板顶之分。
所谓铜板顶,就是指铜板片做的屋顶。刚刚建好的时候成铜黄色,金灿灿的一副闪瞎狗眼的态势。可随着风吹雨打,日积月累,铜片慢慢被腐蚀,开始呈现出自然的绿色。好似房顶长满了青苔,很是美丽。
而且铜板顶不像草顶,不需要时常翻修保养,也不会漏雨。
我们运气很好,御岩神社里就有很多建筑是铜板顶,另外还有一座新建的还是金灿灿的铜板顶屋--虽然是厕所。。。但是一起看来,相当有意思。

返回路上,偶遇了一窝小菩萨~还有供奉的犬神石像。萌翻天!

下得山去,乘电车赶往日立。我们夜晚将留宿在那里。
到达酒店后,又被震惊了一番--真的是走了狗屎运啊!住的不要太好啊!!!
Hotel Terrace,日立车站出来步行一分钟~
大床房一晚上8000日元。我们四个人,所以一人一晚4000。已经是很便宜的了~~~

4000日元一晚~好划算~~~

清晨顶日立站,非常的安静。
我和心大还有小哥凌晨5点挣扎着爬起来看日出。
然而很可惜,远处的海平面上云层太低,挡住了最初的阳光。
不过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可以隐约看到硕大的太阳~

日立站本身也是一个作品展示,两侧的透明玻璃被艺术家贴成了彩虹色。阳光照射进来时,非常美丽。

出车站口一分钟,就能看到这辆巴士默默的听在那里 。其实头一天晚上出来瞎溜达的时候我们便已经看到。只是早上才更加清晰的看出,巴士里填满了花花草草木木。
车牌上显示:山行き(开往大山里)

其实晚上看到这种应该是蛮恐怖的吧。。。不过伴着清晨的日光,车里的草木青翠让人心旷神怡。

对茨城艺术祭的向往,主要还是因为日本的艺术团体 Teamlab。曾经应聘过他们家,失败告终~~~蹲墙角。。。
不过,对他们的憧憬永远不变。从8月的DMM planet开始,我几乎把东京能看到他们作品的地方都走了一遭,可见我深深的爱啊!
这次更是追寻到了北茨城!真的超级远~~~而且是交通超级不方便的乡下地方~~~

看看,这电车的班次。。。错过一辆要等七个小时的节奏。。。超级可怕!

五浦美术馆--跪拜 Teamlab

Teamlab是日本新媒体艺术创作团体。也是我最爱的艺术家团体之一。可以说,来茨城看艺术祭,多数原因是因为他们有参展。
作品被安排在了北茨城的五浦美术馆。全称:茨城県天心記念五浦美術館
该美术馆是为了纪念以冈仓天心(岡倉天心),横山大观(横山大観)为首的五浦作家们的业绩而建立的。
这片海域自南起有「小五浦」「大五浦」「椿磯」「中磯」「端磯」一共五个海湾(磯)并称五浦。
而冈仓天心则是日本明治时期的美术家,美术评论家,美术教育家,思想家。
他出身武家,身份高贵。虽然他50岁就驾鹤西去,可是豪不耽误这开挂的一生。
年少时游历美国,更在26岁时出任帝国博物馆(现东京国立博物馆)理事・美术部长,27岁出任东京美术学校(现东京艺术大学)校长。
我今年。。。多大了来着。。。

之后,冈仓与弟子横山大观、下村观山等人设立日本美术院,后来又将美术院移到五浦地区,开始了日本画创作活动。而我们此次参观的五浦美术馆便是为了纪念这几位大师的艺术活动而设立的。

美术馆由建筑家内藤广设计建造。
馆内的观景玻璃上整齐贴着冈仓天心的剪影头像。
看到天心的嘴~~~我们都纷纷嘲笑这人怎么这么像类人猿~~~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时间观摩天心等人的作品,直奔Teamlab!

这是Teamlab的新作品--《小さきものの中にある無限の宇宙に咲く花々》
大意是:在微物之中的无限宇宙里绽开的花朵。

Teamlab一直以投影交互为媒介进行作品创作。这个作品也不例外。在小小的茶碗里倒入抹茶,茶碗静置一会儿便会有美丽的花朵在其间绽放。移动或端起茶碗至别处,又会有另一朵花儿显现。而原来的花朵则慢慢四散凋零,花瓣飘落。

一边感慨不可思议,一边沉醉在这亦静亦动的禅意之中。
万万没想到,后面还有更大的惊喜在等着我们。

作品名:《増殖する生命 II – A Whole Year per Hour, Dark / Ever Blossoming Life II – A Whole Year per Hour, Dark》
这幅花开花落蝶飞蝶舞图,让不少人驻足流连。
由于是CG动画作品,但看照片是无法体会其精妙之处的。这也是Teamlab作品的独到之处。虽说是动画,可必须临场体验才能感受全部的美感。

此次展品小则精妙,大则磅礴;无不体现着生命轮回,变化无常的哲理。

作品名:《生命は生命の力で生きている / Life Survives by the Power of Life》

这是唯一一个我全程录像了的作品。
生命起于一点墨,撇捺出人生。大笔挥动,成为生。生木发芽,生木开花,生木结果,生木凋零,生木枯叶,生木落雪,生木出梅。
由此,往复。

这是另一个作品:《世界はこんなにもやさしく、うつくしい / What a Loving, and Beautiful World》

整个房间三面高墙全部投影着CG动画。画面不断变换,时而鸟鸣于竹,时而花绽枝头。等了很久,几乎没有什么重复。令人眼花缭乱。
上方不断有文字落下,用手去触碰,字会瞬间变小,被你收入手中。
在这里,人入画,画映人。
任何一个剪影都可以成为惊鸿一瞥。

于是我们在这里跑来跑去,来来回回拍了好久好久,好想就此赖着不走~~~

美哭了是么!美哭了是么!美哭了是不是!!!
真不愧是Teamlab,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每一次,都被感动的想落泪!

六角堂

离开五浦美术馆。沿着海岸走,一路感慨悬崖下的惊涛骇浪,一面享受步行林立间的阳光。
10分钟后,我们便来到了六角堂。
天心当年为了“思索”,选址于在大五浦与小五浦之间的断崖边,仿造杜甫草堂亲自进行了设计。
六角堂又称「观澜亭」。兼有杜甫草堂、佛堂、茶室的功能。是一个朱红色外壁,且屋顶装饰有珠宝的六角形建筑。
该堂于2011年311大地震中震毁消失。我们现在看到的是2012年4月17日在建的。

海水甚蓝,层次清晰。风大如骤,骇浪拍石。
不知是不是由于新修的原因,六角堂自山上至海边,都透着些当代的色彩。在石岩上面的庭院时,高大而稀疏的树丛一时让我恍惚来到了东南亚海边。

高萩,海滩散步

离开六角堂,我们起身赶往高萩市。其实想看的东西还有很多,但是艺术祭的作品太多,范围太大。绝非一两天可以看得完的,无奈只得放弃。

其实已经顾不得想要多看些什么,一个海岸足以让我们疯狂。
高萩沿岸的沙滩很细软,没有石粒。赤脚走过,暖暖的。
不远处的海潮里,几个全身黑色紧身泳衣的冲浪爱好者拼命往海里冲。看得我这哆嗦。。。

海边疯完,陶醉的回家了。
由于这两日连续暴走,经常因为赶车而不得已狂奔,为了拍照还各种往上跳,我的腿,早已不是我的腿了。。。可是载着满心的欢喜,还有满满的回忆,路过上野时,还被拉去吃了一年没吃过的油条!
真的是了无遗憾了!

引用 鹿不痴 的图片:

2016-10-31 12:22

2016-10-31 12:34

2016-10-31 12:56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31 21:27

引用 幻£水月无痕 发表于 2016-10-31 21:27:14 的回复:

回复幻£水月无痕:谢谢喜欢~~~

2016-11-01 15:20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1-07 11:50

引用 鹿不痴 的图片:

一团一团的 好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