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潮汕梅州回乡自驾游(南澳岛+潮州古城+坪山梯田+花咢楼+客天下景区+兴宁)

文霞客 (广州) LV.9
2016-10-31 13:20 793/2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带小孩

今年的国庆节,朋友有车去潮汕玩,可顺道回家乡梅州兴宁,于是我们有顺风车搭拉。行程4天,先驾车去汕头南澳岛,再经潮州梅州兴宁,探望我的家公。

D1 广州——汕头南澳岛

10月2日,因担心遇上出游高峰,我们提早至7点出发,一路居然顺顺利利,约中午时分已到汕头,真幸运啊

远望南澳大桥的确很壮观,它的建成大大方便了大家往汕头南澳岛的交通。

南澳岛主要景点基本集中在东半岛,从青澳湾出发顺时针下来,有青澳湾——云澳镇宋井——雄镇关——深澳镇总兵府——金银岛。一圈大概半天就能逛完。这天,天气不好,下大雨,沿途风景都是烟雨蒙蒙的。

自驾游就是自由,途中我们发现了去风车场的山路,驾车前往,近距离地接触大风车,真爽啊

D2 南澳岛——潮州古城

次日,太阳公公终于出来了,天气放晴。别浪费老天给我们的好天气,清早,我们便到青澳湾浪拉~

青澳湾有很多水上活动:摩托艇、游船出海、骑马.....

晴天的南澳岛太美,最爱那蓝天白云~

半天基本游完南澳岛,下一站,潮州

约1小时的车程就来到潮州了。

由于是国庆期间,潮州古城很多人,城内交通较乱,住宿价也较贵,我们例行游过广济桥,牌坊街几个较有名的景点便离开潮洲,赶路前往梅州大埔
       从潮州大埔并没有高速公路,只能走国道。我们赶了一半的路程,途经饶平的市区住宿。

D3 梅州

为什么不走高速直接到梅州市区?只因听闻大埔梅州香格里拉,坪山梯田也许正当时,还有花鄂楼是彰显客家建筑的特色,,便专门慕名而来。
      从饶平大埔约1个多小时的车程,很快便来到坪山梯田了。

坪山梯田要收50元门票,包含电瓶车上山。在外面看感觉梯田还不够黄,但既然来到,也就进去看看吧。也许因为梯田还不够黄,交通也不算便利,来这儿的人也不多。正好方便拍照

花咢楼就在坪山梯田附近,交通也不便利,较适合自驾游。
    来到花咢楼一看,原来这儿只有一座客家土楼。我还以为是有几座这样的土楼。要是有几座土楼,看起来才够壮观麻。心里有一点失望。
     进入花咢楼还要10元门票。虽然只是一座土楼,但也保存完整,足可令我慢慢研究客家土楼的建筑特色,想象一下当时居住在土楼里的客家人的热闹景象。

客家土楼属于集体性建筑,其最大的特点在于其造型大,我们参观的土楼中最普通的圆楼,其直径大约为50余米,三、四层楼的高度,共有百余间住房,可住三、四十户人家,可容纳二三百人。而大型圆楼直径可达七八十米,高五六层,内有四五百间住房,可住七八百人。从土楼这种民居建筑方式体现了客家人聚族而居的民俗风情。

坪山梯田、花咢楼只需半天时间,午后,我们继续向梅 州出发,途经大埔海源楼,也下车参观一下。
      海源楼是一座典型的中西合璧作品,外形欧式,内为中式。平面布局呈长方形,高三层,前后均有很宽的走廊,柱子有圆有方,为钢筋混凝土浇筑。大门设计为欧洲教堂风格,屋顶继承了客家民居建筑特点,呈"人字形",二、三楼室内为木构件组成。占地面积696平方米,建筑面积752平方米。

下午5点左右,终于到达梅州市了。客天下风景区是这儿较有名的景点,当然也去参观一下拉。
      客天下景区实是一家房地产开发商拓展出来的景区,集旅游、购房、酒店餐饮、娱乐等元素一起。相对来说,我还是比较喜欢亲近大自然~

客天下景区出来,已是傍晚。在梅州市住一晚吧。

D4 兴宁——广州

住宿的酒店原来去梅州千佛塔寺很近。千佛铁塔铸于南汉大宝八年(公元965年),是梅州的一大历史名胜。

客家腌面是我的最爱,每次回来我都要来一碗正宗的客家腌面

作为客家人,真的要来参观客家博物馆。这里能学习到客家人的起源,风土人情等,收益良多。

从梅州兴宁约一小时的车程。中午,终于回到兴宁拉。

上次回来是元旦,家里望出的田已收割完,是一片黄色的,这次回来,是绿油油的拉,生机勃勃。家乡是美丽的,是纯朴的。
    这次回来,可能是在博物馆学习过,感觉家乡有一种不同的亲切感,也感悟到一些东西....

哈哈,原来我的祖屋就是在博物馆里介绍到的围龙屋。围龙屋是半圆的,整个圆的叫土楼,就是花咢楼那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10-31 19:27

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