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与美景的邂逅——台湾7日游(国庆小长假)

烤糊的麦子 LV.4
2016-10-31 13:29 687/10
  • 出发时间/2016-10-01

首先,这是一篇个人自由行记录,希望会对大家有所帮助。
       宝岛,因为掺杂了很多政治因素,总觉得有生之年都不一定会去,但又觉得,如果不去,心里会缺少了点什么?办理各种手续,各种计划,杂七杂八的准备后终于成行。

行程前准备

去台湾需要准备好的证件:大陆身份证(在台湾一般用不到,但可能会在返回大陆时检查)、护照、台湾通行证、签证(盖在通行证上)、入台证(注意通行证和入台证不是一个证)。
       证件的具体准备:护照和通行证在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局办理,一般7到15天可以取到。去台湾的签证目前有一定限制,如果是跟团游,那不管你来自哪个城市都可以办签证,签证类型是L签;个人自由行签证现在只对中国的部分城市开放,具体看你在哪个城市,签证类型为G签。(也就是说如果你要自由行,必须户口是那些已经允许开放的城市才可以,还有一种可以:如果你不是这些城市的人,但是你在这些城市交了一年及以上社保的,也可以申请G签,但是异地办理时间较慢,本地人可能7到15天就可以拿到签证,而异地办理的人则需要一个月,所以得计划好出游时间,异地办理一般在该城市的出入境大厅,各城市可能有所不同)。签证下来后,在网上找个旅行社办理入台证(入台证是台湾当局发给外国游客的,必须把资料交付台湾当局办理),可以代办入台证的网站较多,建议对比价格后再选择。之前看攻略,发现有的人居然花了一两千办入台证,明显被坑了!入台证最便宜时甚至99元就可以办理。我选择的是遨游网,200多块钱,包含意外保险。只需要提交资料的电子信息给网站就行,不用交原件。由于台湾当局对每天进入台湾的游客是有名额限制的,所以拿到入台证的时间有快有慢,我比较快,3天左右就拿到了。旅行社给你发的是入台证的电子版,大家需要到复印店自行彩打,打出来的入台证就是一张纸而已。为防丢失,建议大家多打几份备份。(注意:一定要彩色的,黑白的是无用的!)还需要注意的是,签证和入台证都是有期限的,安排旅行时间时要注意。入台证从入台开始只有15天的居留时间。
       交通和住宿的准备:提前1个月购买机票会便宜一些,当然,晚上到达的会更便宜。台湾有好几个机场,看你的行程从哪里开始,我计划的起始站是台北,所以选择了桃园机场。从昆明出发,直达台北的航班需要7个小时,到达台北也已经天黑了,(10月份台湾大概下午5:30左右就要天黑)所以选择了便宜的转机航班。早晨出发,海口转机,我大昆明10月份才十几度,海口台湾都30几度,热死个人。。。台湾海南都是海岛,但感觉在海口呼吸一口都是水汽,快要喘不过气,台湾就没有这样的感觉。住宿是提前在携程上预定的,也可以在booking网上预定,但需要信用卡才行,我居然全程没有信用卡。但事实上完全可以不用预定房间,因为台湾的旅店特别多,随便一拐角就能看到一家。如果是去垦丁就更不用预定了,一条街都是旅店。当然,如果不放心的话还是提前预定。反正不知道为什么,国庆期间的台湾游客居然不多。
       衣物的准备:气温较高,除非下雨,否则一路穿件短袖可以游完全程,但因为台湾大大小小的台风实在太多,还是加一件薄外套。紫外线较强,带上长裤或长裙,当然,防晒霜、墨镜、遮阳帽也一并带上。如果只有一双鞋,建议带上鞋套、雨衣、大一点的雨伞。
       钱币的准备:我个人7天所有费用(包括交通费、住宿费、餐费、纪念品、门票)总计7000人民币左右。出发前可以先到中国银行或一些正规的外币兑换机构兑换一些台币,中国银行兑换外币前需要先预约,但是汇率相对比私人兑换机构汇率要好一些。(也有的人说私人机构要好一些,具体可自行对比)兑换时只能兑换1000台币的倍数,不兑换其他面值的台币。
       其他物品的准备:台湾的食物口味清淡,喜好重口味的自带老干妈。。。哈哈
       其他注意事项:1、台湾的旅店都是下午3点后才能入住,有的旅店甚至下午4点后才能入住,安排行程时需要注意哦。2、在台湾旅游注意文明礼貌,坐手扶电梯时站右侧,上下地铁站在正确位置(在中国乘手扶电梯的状态你们懂的。。。)3、基本上景点都可以盖纪念章,甚至有的捷运站也可以,要自己注意寻找和询问。4、我国信用卡和银行卡大部分是银联标志,在台湾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支持银联取款,建议信用卡办理有visa或mastercard或American Express标志的,否则急需用钱却没办法取会很麻烦。5、转机时有的城市国内航站楼和国际航站楼距离较远,加上等待接驳车的时间,不注意可能会延误了航班,所以时间安排时一定注意这段时间!

DAY1 旅行开始啦!

10月1号的机票太贵,作为平民老百姓,我选择了10月2号的票,勿喷。台风刚好过境,坐上飞机,出发~

不同的航空公司决定着你饮食的好坏,坐过飞机的都懂。。。

台湾海峡上的一艘渔船。

到达机场后,需要进行入境检查,这个过程很漫长,需要耐心等待。。。大概需要1—2小时,原本需要填一个入境的表格,但是填了以后发现根本没有检查。所以我可不可以理解为根本不用填?在入境口的时候,你就可以充分感受一下世界各地的语言了,不同国家的人挤在一起嗡嗡嗡嗡嗡嗡嗡。。。。。。我感觉头要炸!目测来台湾的游客以韩国日本居多,也许是和以前的《马关条约》带来的影响有关吧。
       过境后可以根据需要办理电话卡和移动WIFI,我的手机似乎没有办法用当地的电话卡,囧。。。于是退而求其次去办移动WIFI,结果又被告知电信卡无法办理,我!天!哪!!也或许是我没找到地方。于是最终我什么也没办理。。。但是事实证明没办是明智的,因为在整个旅途中,我完全没有没有用到电话的时候。当然,前提是我在大陆开通了国际漫游,所以即使用大陆卡打电话也不贵,9毛钱1分钟。但是国际流量很贵,建议到住宿的地方再用旅店wifi就行。同时台湾的很多公共场合都有免费WIFI。本来想要找一张免费地图,也没有找到,因此在没有地图也没有流量导航的情况下,我就这样出发了。。。
       在机场出口处买机场大巴(国光客运1819路)的票去台北火车站,125台币,3号站台等车,这个过程也比较久,因为等车的人很多,必须排很长的队。最坑爹的事情就是3号站台有2条路线的大巴,由于排队的人多到拐过了街角,拐过拐角的人根本看不到是不是你等的大巴,最终的结果就是很耗费时间。最终大巴在火车站外停靠,没有地图很难辨别方向。但是找不到路时请记住:只要是大城市,火车站外必定有地铁站,有地铁站就一定会有导向图。所以通过导向图,顺利的确定了方向,找到了住处。

单人房,房间虽小,但是干净舒适。

下榻旅店:台北铂泊客poshpacker hotel。

旅店是公共卫浴,打扫的非常干净。

同时这家旅店还提供伴手礼代售,你可以在他提供的伴手礼单子上勾选,很快就可以送到,价格与市场价差别不大,和大陆的一件物品卖家赚很多钱是不一样的,可以放心购买。因为我的行李不多,所以刚到的第一天就买了台湾最好的“微热山丘凤梨酥”、“糖村牛轧糖”、“冻顶金萱茶”。(牛轧糖强力推荐,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好吃,非常香)但因为是好货,价格稍稍有点贵,凤梨酥一盒十块,折合成人民币差不多是十元钱一小块,但是的确很好吃。

借的图,吃的太快,渣也没留下一个。

放好行李,出去逛一逛。

第一,台湾奶茶真的很好喝。
第二,台湾的食物味道真的很淡,无辣不欢啊!!!!

DAY2 台北一日游

这家旅店唯一不好的就是台湾到处是机车党,半夜声音真的很大。虽然有提供遮音耳机,但效果不好,建议自带耳塞。
       台湾10月份也是早上5:30左右天就大亮,睡懒觉都睡不了。但街边的店都开得比较晚,可能11点到12点间开店。
       清早起来,到火车站的捷运站里办一张悠游卡。悠游卡是台湾全岛通用的一卡通,可以在很多地方使用,购物、地铁、高铁、门票、医院等。这个卡在台湾的很多家“seven便利店”都有卖,也可以在捷运站购买。坐捷运时就和我们平时的地铁卡是一样的,进去刷一下,出来刷一下。在地铁站购买悠游卡时有押金卡,也有普通卡,注意你购买的是哪种卡。其实买普通卡就可以,钱用完了可以把卡留下作纪念。当然,便利店的卡制作比较可爱,也可买来作纪念卡。卡中的钱用完时每个地铁口都用自动充值机,自行充值就是了。
       坐地铁到士林站,出站后直走20米拐角处乘坐公交前往台北故宫博物院。

普通卡。

纪念卡。不同时间款式不同。

很多公交都前往故宫。台湾公交一般是后门上车,下车时从前门刷悠游卡。若不知道怎么刷,要么跟随别人做,要么问司机。司机都很有礼貌很耐心,下车刷卡时都会和每一位乘客说谢谢。下车前记得按下车铃,位置一般在窗边或者头顶。乘车时记得招手,否则司机很可能会不停。

台北故宫博物院不大,但展示的物件都是精品,之前听说内战时很多国宝都被带到了台湾,果真如此,可以说每一件都价值连城。馆内不可以带水、包、相机,入馆前需寄存。准备好10台币,出馆时归还。但事实上很多游客都不顾规定在馆内照相,好后悔什么也没带,一张内部照片都没有。镇馆之宝在头一天结束展出,无缘相见,但今天展出了当年历史课本上学到的青铜器毛公鼎,也算是一饱眼福。馆内有纪念品店,价格不贵。

借图。镇馆之宝--翠玉白菜和肉形石。

台北的捷运非常方便,基本可以到达任何一个景区。

如此空旷的捷运站,大陆上很少能见到。。。

阅读无处不在。

捷运站里的食物,美味极啦。

到小巨蛋逛了逛,可惜国庆期间没有演唱会。

11号的演唱会。

搭乘捷运,转战国父纪念馆。

赚了,有没有发现这才是拍101大楼的最佳场所。

投影

原来台湾原住民这么少。

换班仪式,将近用时15分钟。每隔一小时有一次换班。

纪念馆看完,先去找旅店,在繁华的西门町橙舍。

夹在街道里的小清新

著名的红楼就在附近,但是此时正在装修,红楼附近的创意夜市也没机会看了。

修整了一会,吃了点东西,去往101大厦。人山人海,排了将近2个小时的队。坐电梯先到10楼买票,观景台在89楼,票价台币600元。台北夜景真的很美。

速度超快,10楼到89楼大概20秒。

电梯顶部。

阻尼球,高楼抗震专用。

回到西门町大概9点半,在西门町逛了一会儿,忙着东看西看,都没怎么拍照。

画加画框共计300台币。

DAY3 高雄一日游

第二天到火车站取高铁票。在携程上预定了从台北高雄的高铁票,选择取票地点时要注意,取票不在售票窗口取,也没有标示携程的窗口,而是在一个绿色牌子的“易游网”房子里。火车票有台铁和高铁,台铁相当于大陆的K字号和T字号普通列车,用时较多,建议还是买高铁票。

进站后找到对应的车厢站牌,排队上车。终点站在高雄左营站。出站就有捷运。高雄捷运就只有两条线,没有台北那么多。日本的文化对高雄的影响特别深刻,所以高雄日本人也比较多。

出名的美丽岛站的穹顶大厅。不出站也可以拍到。

先到住的地方寄存行李,港都贝壳窝青年旅社,有单间可以预定。所谓寄存就是给你个牌子,系在行李上后自己放在墙角,不保证会不会丢失,所以最好不要放贵重物品。旅社位置很好找,出了中央花园站直走100米就到,同时旅社还提供出租车包车到垦丁的服务,可以提前预定。住宿提供早餐,如果是多人上下铺的住客早餐只有一个类似汉堡的东西,单间的住客早餐是汉堡+冰红茶+布丁。(是的,这边早上居然喝冰的,也是醉了,当然你可以自己买热饮,但就我在台湾的这一段期间,大部分的饮品都是冰的,好像大家也都习惯于喝冰的)

放好行李后,这一天的计划路线是驳二艺术特区、西子湾、中山大学、打狗英国领事馆、六合夜市。
除夜市外的整个行程建议租电瓶车。因为大致在一个方向。坐捷运到盐埕埔站或西子湾站,出站口处有租车的地方,第一小时200台币,之后每多一小时加100台币,抵押任意一种证件就可以。不会骑也没关系,在台湾的每一个租车店都会亲自教你骑。(我就是在台湾学会的骑电瓶车。。。),同时还会给你一张景点路线,告诉你怎样走,完全不用担心迷路,因为沿海的路就一条。

出站后直走,可以到艺术特区。

本土贡茶,味道不同于大陆贡茶,也许是因为茶叶不同吧。

到达。驳二艺术特区是一个废弃工厂发展为艺术区的典范,范围比较大,游览时不要漏掉,不然挺可惜的。

台北时没有去诚品店,没想到这里居然有一个,棒!台湾的图书都是繁体竖排,保持了传统文化。

原谅我无法理解。。。

这又要表达什么???

餐厅。

骑上电瓶,去往中山大学。

大学就在海边,风景太好。

打狗英国领事馆就在学校旁边。门票90台币。不要误解,“打狗”只是一个地名,没有别的意思。电瓶车忘拔钥匙,几个小时没人偷。台湾治安真的很好,曾经还被评为全球十大安全城市之一。街头的乞丐很少,不像大陆还有乞讨组织。

可以在领事馆拍摄高雄港。

租车行7点关店,所以6;30前要回程。回到住处整理了一下,留着肚子向夜市进军!高雄有很多夜市,我选择的是六合夜市,捷运坐一站,出站就到夜市。

图片较多,吃货没办法控制自己。。。

买的时候可以选择放话梅粉之类的,不过个人觉得太甜吃不惯,还是原味的好一些。

粽子。

冰激凌哦~~

买了一些,当然味道是不如糖村牛轧糖,但尝一尝还是可以啦。

老板长得野性,卖的东西也野性。

回住处~

为了梦想。

DAY4 垦丁一日游

一早回到高铁左营站,站口有垦丁快线售票处,买来回套票价格要便宜很多。(有的攻略说用悠游卡买会比较便宜,完全不用,直接买往返票更便宜)。由于还要回高雄,所以可以把不必要的行李寄存在高铁站,我大概存了24到26个小时,用了300台币。捷运站也有寄存处,但是行李不能过夜,所以要过夜的朋友一定不要存错地方。垦丁的景点是沿海分布的,但是也有相反的两条线,想要玩遍所有景点需要2到3天。时间关系,我只选择了其中一条。

垦丁快线只到垦丁大街,如果要直接到鹅銮鼻的话就要坐其他公交。个人建议到垦丁大街会比较方便,因为垦丁大街住宿和饮食特别方便,租车行也很多,可以在这里落脚后租车游玩。也有人会坐到恒春镇,也可以,但是恒春镇只是个小镇,住宿什么的没有垦丁大街方便。当然,恒春镇本身就是一个景点,根据个人喜好也可以住在那里。

除了租车游玩,还可以乘坐垦丁街车,但是等待时间较长,可自行选择。橙色线的景点中,海生馆就是海洋馆,但不同于一般海洋馆的是海生馆可以提前在网站上申请夜宿,夜晚睡在海洋馆里感觉很不错,但一定要提前一个月左右预约,因为预约的人很多。恒春镇是一个建筑较古老的镇,海角7号的拍摄地就在这里。南湾、垦丁大街、船帆石、鹅銮鼻都可以沿路游玩,都能看到海景。蓝色线的景点中,后壁湖去的人较多,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潜浮、吃海鲜。

租上电瓶车,出发~当天天气开始变化,技术也不好,拍出来不好看,想要看美照的请自行去网上找找吧~垦丁的沙滩都是不收钱的,随便去玩,当然,遇到台风天气是禁止下去的。另外,有的是沙质沙滩,有的是珊瑚礁海岸,上珊瑚礁千万要注意,礁石很尖锐,不小心就会划伤。

传说中的船帆石,是不是被我的拍照技术给还原了。。。

偷偷藏起来的。。。喂!脚还没藏好呢!

一对夫妻,不知道在找什么。

当晚住在了龙坑的一家民宿,阿嬷很热心。

原来释迦摩尼果是这样长的。

另一景点,台湾最南点。

左边是太平洋,右边是巴士海峡。

台湾寺庙很多,但是都在街道的房子中间,经常走着走着就插入一个小庙。

鹅銮鼻是一个公园。

鹅銮鼻灯塔。风好大好大好大。。。

白鹭不怕人,到处飞,甚至城市中的小鸟也不怕人,坐在那里都会飞到你旁边找吃的。环境保护的很好。

台湾的一个景色:大尖山+海景+椰树。当然。。。似乎也被我拍得。。。额。。。。

在路上,嗯,有点严肃。

垦丁大街上的一家吐司店,不贵又好吃,管饱~~~味道真的太赞!

DAY5 垦丁-高雄回程

去台湾的这几天台风刚走,遇到大晴天,晒到不行。结果回程这一天又一波台风来临。早上去还电瓶车,骑着车穿着雨衣在雨中奔跑了1小时。注意:阴雨天骑电瓶车一定要穿长袖!!!!!我就是没注意,冻得半死。一路上大海已经不像来时一样风平浪静,而是开始出现了乌云和翻滚的大浪,大自然的力量有时候很让人震撼和害怕。还车后需要去做垦丁快线回高雄,这里要注意,车来时一定要招手拦车,一定要!!!!!我就是这样错过了车,多等了半小时,差点没赶上飞机。买的票不是这个时间点也可以上车。上车后司机会给你一张纸质票作凭证,不能丢,下车要交回给司机。乘车点有很多,不一定要按照票面上指定的地点,但注意不要找错地方,多问问人。
       回到高铁站后取回寄存的行李,有时箱子无法识别纸币,最好多备一些硬币。台湾的捷运在悠游卡金额不足时也可以出站,只是卡里的金额会变成负值,下一次充值时会自动扣除(这一点真的很人性化),所以我用剩下的金额负值出了站。因为要离开了,充值也没有意义。如果有多余的钱,可以退款,但会收一定手续费。
       左营站坐捷运可以直达机场,晚上的航班,这一次转机是在武汉,7号凌晨12点多到达。出境时还要多次进行检查。

写在结尾——关于台湾的人情与美景

世界上有很多地方,我们在去游玩的时候不得不去考虑政治因素、宗教信仰、文化差异,觉得那些地方的样子就是我们从电视上、电脑上看到的样子,事实上并非如此,亲身经历、亲眼所见才是最真实的。
       在台湾,不管你是来自哪里,每个人都很友好(至少我没有遇到态度不好的人),即使你是来自大陆,他们也会热情相待。这里的人会给你一种心态很平和宽广的感觉,不会汲汲于追求私人利益,不会因为一点小事而争吵。刚从高雄的捷运上下来,就在微信上看到北京两个人为争地铁上的座位而大打出手。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感到好惭愧。台湾的捷运设有爱心座位,大陆也有,但是在台湾永远不会有健康的年轻人去坐那些座位,即使没有位置,大家也只会站在旁边。感冒的人会主动戴上口罩,车厢内永远不会有人大声说话,饮食,不会有家长因为有小孩而在车厢里喂小孩吃食物。但是在大陆,大家懂的。
       台湾的公共厕所位置很多,打扫的很干净,每一间厕所都有卫生纸,上厕所时不用自己带。厕所里有置物台和妇婴专用台,很方便。手扶电梯永远只会站在右侧,如果人特别多,会整整齐齐分两列站好。总体就是非常有秩序,没有什么脏乱差。
       买东西时每一位卖东西的人都会对你说谢谢,感谢你买了他们的东西,让人很舒心。问路的时候会给你说得仔仔细细,甚至要走几分钟都会告诉你,不会让你有身处陌生城市的不安。在西门町画像时这个萌萌的街头艺术家还给我说了最近哪里会有什么活动值得去看,哪里有什么东西符合我的口味。
       在六合夜市时,老板招揽生意,不会给你上大份,反而告诉我往里走还有很多好吃,建议我吃最小份,真诚的对我的惠顾说谢谢。在高铁站取行李时纸币无法识别,乘车人员还专门帮我兑换了硬币。走后不放心又再次回来看我有没有打开门,真的很感谢。
       在垦丁时,租车行的一个长辈教我骑车,由于没听清指挥,冲到了大马路上,被臭骂了一段,你能感觉到长辈是真的担心你会受伤,感觉到错误在于你自己。鹅銮鼻公园外有一家卖天然柠檬梅汁的小店,女老板曾经是一个记者,和我谈了很多她对国际时事的看法,也听我倾诉了很多人生烦恼,给了我很多建议,一直聊到天黑,其他店都早已关门。总之,整个旅行期间,这个岛屿让我感到很温暖。
       台湾的景色中,没有高楼大厦,有也非常少,大部分是比较旧的老房屋,买东西的店也是小小的一格。民风淳朴而又让人舒心。景点里总是有浓浓的当地文化气息,他们把自己的文化保护的很好,同时也向世界传播。大部分自然景色都少有人工的痕迹,纯天然,我很难用很好的词句去表达和描述这样一种美景。
       世界那么大,台湾,值得你来一遭。时间允许的话,来个环岛骑行吧,还有更多的美景,淡水北投台中台南花莲。。。。。。

引用 烤糊的麦子 的文字:

世界那么大,台湾,值得你来一遭。时间允许的话,来个环岛骑行吧,还有更多的美景,淡水、北投、台中、台南、花莲。。。。。。

2016-10-31 19:0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31 21:27

2016-11-01 00:17

引用 烤糊的麦子 的文字:

目前陸客來台都必須專案聲請入台證,入台證在海關連同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一併交海關查驗 ,印出的入台證就等於台灣的出入境表格 ,其實就不用再填飛機上發的那種出入境表格了!

2016-11-01 12:50

引用 iiiananan 发表于 2016-10-31 21:27:16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iiiananan:谢谢,你也可以的

2016-11-01 14:53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11-01 12:50:21 的回复:

回复Colman:这样啊,谢啦!

2016-11-01 14:54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07 14:50

引用 tuzima 发表于 2016-11-07 14:50: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