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大西北,河西走廊——与大漠相约只为那一抹黄沙

ZZ酱 LV.12
2016-10-31 14:15 404/1
  • 出发时间/2016-10-02

絮絮叨叨

“走,去看沙漠,我们去骑骆驼,在沙漠中打滚。” 一直心底有一种呼唤,去大漠看看,去敦煌看真实的莫高窟,去感受黄土高原,去沙漠撒野,去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心动不如行动,那心底的呼唤越来越强烈,趁着国庆十一长假“我带着你你带上钱”来一场与黄土最亲密的接触(我带着你你带着钱纯属说笑)。
       印象中的大西北,满满的黄土,脏乱差;实际的大西北,金色的鸣沙山,七彩的张掖丹霞;上帝把这里当成了调成盘,一个个景点一方方色彩,每到一处都让你发出惊呼,美,好美!在壮观的自然景观背后还有丰富的历史底蕴和人文风情。
       心底念了许久的沙漠,终于在小伙伴一呼响应下立马成行。

机票、行程安排

我们是提前了一个半月开始看机票,国庆的票价真心让人肉疼,为了不和钱作对我们去程选择了春秋(实际春秋也不便宜啊),回程是东航从西宁太原转机到杭州(为什么会飞到杭州,只为了不再坐春秋而且到杭州的机票便宜)。我们是先到兰州再坐火车前往敦煌,这样比较实惠,顺便还可以来碗兰州拉面。往返机票共花费 ¥1880。

行程安排如下:
DAY1   10/2  上海兰州(飞机)兰州甘肃省博物馆) —敦煌
DAY2   10/3   敦煌东线(莫高窟、鸣沙山  月牙泉)沙洲夜市
DAY3   10/4   嘉峪关( 嘉峪关关城) —张掖
DAY4   10/5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七彩丹霞)
DAY5   10/6   张掖 —西宁 —  杭州
DAY6   10/7   杭州上海

酒店、火车票、门票预订

搞定了机票之后,就开始陆续的订火车票和酒店,黄金周的敦煌张掖住宿真心的贵啊,还好遇到某宝搞活动五折秒杀,全程住宿全部以五折的价格入手。全程我们订的几乎都是如家快捷酒店(五折价入手¥174.5),快捷快捷总不至于会脏到哪里去。由于张掖是最后一站,第一晚我们尝试了青旅(西夏青旅 ¥110),第二晚想着是最后一晚了,而且经过几天的舟车劳顿后我们准备犒劳下自己,选的是张掖天域国际酒店 (五折价入手¥260)
      此次一共坐了5趟火车,其中就属大名鼎鼎的敦煌号比较难定,都是通过12306预定。
      景点门票,我觉得只要提前提前网上预定莫高窟就ok,否则现场就不一定买得到票了而只能去买应急票(我们到达敦煌的时候早上7点未到一起拼车的就准备去买票看到天默默黑就已经开始了长长的排队)莫高窟预定官网:http://www.dhcn.gov.cn/ ,提前一个月即可预定。

Day 1 兰州

第一天早上8点05分的飞机,起了个早赶到机场,当天11点15分到达兰州中川机场。飞机降落的时候看到满满的黄土又激动了一番,实际我已经是第二次来兰州了。

取行李的时候真是汗颜死我们。等了许久也没见半个行李,而且一个转盘上竟然有几个航班同时,只能说太混乱。取好行李已经是接近12点了。由于我们在兰州有半天的预留时间,准备下午去甘肃省博物馆进行一次革命之旅,还想吃上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于是我们匆匆忙忙的买了机场大巴的票¥30,特此必须声明卖大巴的工作人员不靠谱啊,黑了我们10元,由于我们急急忙忙的当时没有反应过来。实际也可以坐兰州城际快线到达火车站的,我们看了时间还要等,就直接去坐机场大巴了。机场大巴到兰州大学转公交到火车站,约60分钟。
        到达火车站后,我们首当其冲的就是先去寄存行李(一件¥15),然后就去吃我们心心念念的兰州拉面了,马子禄牛肉面就在火车站附近,走过去5分钟不到。清汤,绿葱,细面,牛肉和必不可少的油波辣子合成一碗美味的面,饥肠辘辘的两人瞬间扫空(请容许两个饿的前胸贴后背的女子已顾不得拍照留念拉面已一扫而空)。
        吃完盘算了下时间,我们就打了个车前往甘肃省博物馆。兰州在修地铁,满满的灰尘和大堵车(或许两年前我来过一次这次我竟然感觉兰州比上一次干净),打的途中还闹出笑话我好奇司机为何不走直接往前的大马路,司机直接说我们兰州司机不绕路的,巴拉巴拉一堆,说的我哑口无言。火车站到甘肃省博物馆打的费20元。 甘肃博物馆免费但不免门票,持身份证即可领取门票。

在这里我们绝对是走马观花。

我们最稀饭的还是看彩陶,以泥质陶为主,质地细腻,因之既是实用器皿,又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彩陶是最早以彩绘纹样图案与造型相结合的工艺美术。

博物馆里还有迷你型的白塔和转经筒展示,由于时间原因去不了塔尔寺那么我们就自我IQ一番

墙上的红辣椒都可以让我们驻足一番。

感受完文化气息以后,我们看着时间尚早,于是准备先去买点儿水果好晚上在火车上打发,最后我们是高估了两人的食量,但是不得不提大石榴真好吃,大甜红,之后我们再也没有买到过。
       我们乘坐的是Y667敦煌号,敦煌号由原红皮车厢Y667/8改编而来。为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迎接敦煌旅游新热潮,兰铁局于7月10日正式开行由该局倾力打造的Y667/8次“敦煌号”品牌旅游列车。自之前昆明-丽江西宁-拉萨两次过夜火车后这是我第三次坐过夜火车,平稳程度肯定是不能和青藏线比拉。敦煌号上无线网络全覆盖哦,还配备了1节24小时酒吧、2节餐车,旅客既可以品尝现场调制的鸡尾酒和咖啡,也可以自助点餐,这一配置在兰铁局历史上堪称最强。

Day 2 敦煌 莫高窟+鸣沙山

早上原本预定6点半到达敦煌的,竟然提前抵达了,导致我的小伙伴都没有怎么洗漱完只能迷迷糊糊的下火车,出火车站的时候天还黑着,我们预定了9点的莫高窟,时间尚早的我们就决定先去酒店寄存行李。火车站拼车到市区每人10元。
       原本想着到酒店洗漱一番再前往莫高窟,结果到了之后告知标房得等到中午12点check in,好在有公用卫生间。于是草草拾掇完出门先吃了个早点,小丸子说吃了特好吃的包子,于是一口气吃了三个,囧……导致她之后觉得快撑死。吃完早点我们一路闲逛到专线车(市区有到莫高窟的绿色专线车,在丝路宾馆前的路口,沙洲市场对面。票价¥3。

到了莫高窟看到那水蛇般长长的队伍我们惊呆了,好在那是排队买应急票的队伍,吓死宝宝了。我们在旁边的自助取票机上取的票,人都没有,一分钟搞定。之后就是按照预约的时间进场在数字展览中心先看两场各20分钟的影片。第一场是千年莫高,大致介绍了莫高窟的由来。第二场是简妮特回归,看了环幕电影梦幻佛宫,详细的介绍了几个特窟。
       看完影片,统一安排我们做大巴前往莫高窟,车程大概20分钟左右,一路人烟稀少寸草无生。

到景区外先排队,还好我们去的早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多,等了一会就轮到我们分导游,一人发了个听导游讲解的仪器,开始参观洞窟(一共可以看8个洞,三个洞窟是自行参观外面个统一的讲解员),洞窟内是不允许拍照,只能拍拍外部了。我们在自行参观的洞窟还搞了个乌龙,稀里糊涂的跳过一个洞窟直接出去了,最后发觉那个洞窟必须是先进去,好再在遇到一个很好的兵哥哥直接把我们又带了进去。所以千万得记住是右边的右边的跟着大流进去。

九层塔是莫高窟的标志物,位置在石窟群正中。我为《九层妖塔》而来,怎可错之。这座洞窟前后经历了几次重建,原有四层,一直到了民国时期才改建成了九层。但是我怎么数都觉得是七层,还有两层藏哪里了呢?九层塔里还有一座巨大的坐佛,绝对是仰望啊 ……

结束了莫高窟的游览,震撼力还是挺大的,流连忘返……

坐上大巴返回数字中心,然后坐绿色专线车回到市区。到沙洲夜市(现在称敦煌夜市)吃了顿中午饭,于是又悠哉悠哉的去酒店办理入住,休息一会。

等到我们到鸣沙山已经是4点以后了(鸣沙山门票¥120)。刚进景区右手边是租赁鞋套¥15一人。再往前走就看到大批的驼队,还有长长的排队队伍。来就是为了骑骆驼,再多也得上。排队买票一人¥100,5人一驼队,会带着你在沙山绕一圈。中间小哥会问要不要拍照1个人10元。带我们的小哥太腼腆了啊怎么就没问没问啊,呜呜呜呜呜呜……

第一次骑骆驼恐慌,骆驼真的好高,骑着骑着还会有风沙四起,说好美美的骑骆驼呢?说好的形象呢?荡然无存,绝对是从头包到脚。骆驼一路嘴巴不停的嚼啊嚼,小伙伴的骆驼还最后生气了,不肯坐下,哈哈哈哈……

骑完骆驼就准备爬沙山看日落,爬沙山真的是好累好累的,尽管它有梯子,但还是超难爬,深一脚浅一脚的好不容易爬到山顶,还无时不刻的风沙乱飞,一言难尽……别提形象了,最后一屁股直接坐在沙上面死活也不想动了,直至呆到天黑。实际应该骑完骆驼先去月牙泉,再爬沙山的,我们直接最后放弃溜达月牙泉变成鸟瞰月牙泉全景了。

上山的时候看到有滑沙的,于是下山的时候就摸着黑去玩了一把滑沙¥15,滑下去的时候倍儿爽啊,滑啊滑的方向歪了差点翻车,好在控制不错妥妥的到达目的地。 出鸣沙山已经是晚上8点了,正好看到3路车于是跳上直接到达敦煌夜市。

敦煌夜市我们中午的时候已经来溜达过一圈,中午的时候就说我们晚上去吃烧烤,于是目的明确,这也是我们此次行程中吃的最坑爹的一顿,必须吐槽啊……

最后来一张飞天,飞天是敦煌艺术的标志。

Day 3 嘉峪关关城+张掖

早上7点未到我们就打车到火车站(两人30元,滴滴是个好东西,不必在天还没亮的早晨站在马路边打车,但是敦煌的出租车是不打表的),赶那么早儿干嘛去呢?今天我们要去嘉峪关,我们要去看嘉峪关(门票¥120)。
       嘉峪关关城历史上陈伟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故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嘉峪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

嘉峪关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成重叠并守之势,壁垒森严,与长城连为一体,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关城内现有的建筑主要有游击将军府、官井、关帝庙、戏台和文昌阁。

嘉峪关戏台,是当时守城官兵、城内居民及过往商旅的娱乐场所。顶部为中国传统图案“八卦图”,两侧是一组风情壁画,内容是寺庙的和尚及尼姑庵的尼姑及尼姑豢养的宠物。

天下第一雄关。

从这个门看过去另一番风景。里面实际就是内城了,

爬上城楼看一下内城。

透过洞看城墙外的景象,好荒芜。

站在城墙往外看。是不是以前的塞外?

角楼和敌楼,也叫“戍楼”,形如碉堡,是守城士兵值勤放哨的地方。

出了嘉峪关就是塞外了。

到此一游图.

由于晚上要赶往张掖,看完关城就火速撤离,在离开的时候我们看到一片芦苇荡,风景无限好。不得不停下驻足来点小文艺。要提到的是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 是联票性质

下一站是张掖,为了我的平山湖和丹霞。
        张掖,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之意,古称“甘州”,地处河西走廊中部,古丝绸之路的重镇。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古人有诗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江南”。市内有大佛寺、木塔寺、土塔寺、西来寺、马蹄寺、镇远楼、山西会馆、民勤会馆、黑水国遗址等名胜古迹。
       到达张掖的时候是晚上8点多,今晚订了青旅,有生之年第一次尝试青旅也有可能是唯一的了。放好了行李之后我们就开始出去觅食顺便看看算是市区夜游。
       张掖本来有金、木、水、火、土四座塔,然而随着历史的波流,现在只剩下了木塔和土塔。
       木塔位于古塔广场,灯光下的木塔。

途径一条马路。路灯下的马路特有感觉,两旁还有杨柳。

张掖大佛寺,拍个牌牌留念下。

张掖市区还有一条明清古风街,置身于此,颇感古风犹存,古趣盎然,全长323米。

Day 4 平山湖大峡谷、七彩丹霞

张掖的这一天不再需要自己赶车了,我们和另外四个一起拼车去平山湖大峡谷和七彩丹霞(拼车¥120一人)。早上8点齐刷刷的出发,半路我们还买了早点儿,坐着车儿听着小调儿去平山湖大峡谷。去往平山湖的路况不佳,颠簸颠簸再颠簸。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是迄今为止中国离城市最近的集自然奇观、峡谷探险、地质科考、民族风情、自驾越野等于一体的复合性旅游景区,是张掖地貌景观大观园中最美的景观之一!被《中国地理杂志》及中外知名地质专家和游客誉为“比肩张家界”、“媲美克罗拉多大峡谷”、丝路之路新发现!

到处都有这种小树枝撑着,曾有人对我说过这种是一种祈福什么的譬如筑起玛尼堆的意义相同,具体是有何用意还真不知晓。

我最爱经幡。难得在这里也可以看到。

一线天。这里真的是爬的如狗一般,钻爬一起上了,就差滚了。

云梯,一共有两个这样的。长短还可以,但是在人多的情况下爬真不是盖的的。

中午我们在近一点的时候出平山湖驱车再返回市区,去了师傅介绍的苗记卷子鸡,两个人点了小份的卷子鸡,吃也吃不光,里面的面条味道也赞赞,这一顿我们吃的心满意足只要62元。自从在敦煌夜市被坑爹以后这一顿就感觉是上了天堂。

下午由于其中两人要赶下午的火车去西安,原本的组合缩减为四人,去七彩丹霞的路况就不是好一点点。但是晚上回程的时候就开堵。所以如果要赶晚上火车的最好火车订的晚一点。
       七彩丹霞地貌以其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色调有顺山势起伏的波浪状,也有从山顶斜插山根的,犹如斜铺的彩条布,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让人惊叹不已。

我们是从西门进去的,1 号观景台离大门很近,步行10分钟可达。1 号观景台也是5 个观景台里最大的一个。四周环绕不同的观景点,在5个观景台中这是最大的。登上最高点,四周的丹霞色彩层级错落交替,气势磅礴,形态丰富,色彩班斓。分别有七彩峡、七彩塔、七彩屏、七彩练、七彩湖、七彩大扇贝、火海、刀山、 万佛朝宗等奇妙景观,令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麻子面馆——张艺谋为拍摄《三枪拍案惊奇》在此而建的麻子面馆。

4 号观景台是主观景台,设在一道东西向的山梁上,由大道爬上山梁,向南面眺望,东侧的七彩山岭将在落日光照下,呈现斑驳陆离的景象,也就是著名的刀山火海景点。也是观看日出和日落的最好地点。 但是也是人最多的地方,寸步难行。

平山湖与丹霞地貌,我更倾向于平山湖,或许是由于平山湖的人更少一点吧…… 一天的行程就在落日下结束。在惊艳下我们几人坐上车启程回市区。我们的行程也暂告一段落。准备第二天开始回程。
       晚上我们去了甘州市场吃了搓鱼,此鱼非彼鱼,味道赞赞,大碗只需要11,小碗10,杏皮茶也比敦煌便宜,4元一大杯,爽透。
       最后上几张西夏青旅小照。

尾语

每一场旅行,从启程的不易、旅途中的未知到结束的不舍、回忆里的感动,可以说成是一小段人生的缩影。在过程中我们总是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寻觅不一样的真实自我,经历坎坷却又收获惊喜,只为一句“原来我可以这样精彩的活着”。在绝望中拥抱希望,在淳朴中触摸感动,在平凡中感恩幸福,留下一张张美丽的照片一个个真实的笑脸,这便是我心中旅行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