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于德、奥、捷古典与现代的空间穿梭

hackergodness (上海) LV.6
2016-10-31 14:15 646/7
  • 出发时间/2016-09-03
  • 人均费用/20000RMB

关于旅行

假期回来后就是连上6天班,所以就在工作中倒完了时差,头两天上午基本处于昏睡状态+_+。终于到了周末,也有时间、也能清醒地回温和小妞的这次蜜月之旅。
       有同事问我们,为什么选择德国奥地利捷克这三个相对不热的国家度蜜月啊,人家不都是英法意、海岛豪华游么?未出行前,我告诉他们我们更看重人文,想去去尽情领略欧洲异国风情(其实是囊中羞涩啊
= =!);蜜月回来后,我如布道者般宣扬对这次出行的满意,一处不知名的风景、一段路、一段陌生人的交谈、一顿美味的大餐共同谱写了这段难忘经历,使得我们俩能从各个维度、每个细节去品味解读东欧
      其实之前没打算写游记,因为懒,但当我们踩了无数个坑后,我告诉自己,不能再让后者被坑了!欧洲游,尤其是自由行,真的很有必要做好攻略。

出行前不妨在Google地图上标记出目的地,以行径路线为主线,不断丰富途径的景点、hotel、餐馆、交通等地点,旅行计划就这样逐渐充实起来了。

重要提示

这段重要提示,应该算是整篇游记的精华了,望读者能仔细阅读,避免重蹈覆辙。

申根
       申根签应该算是重中之重,如果连签证都没搞定,更别谈后续的出行,但是你的出行计划又体现在签证准备工作中。这涉及到沿路景点规划、交通方式、各项材料英文准备、酒店预订等等细节。如果是自由行并且对欧洲不了解,这步建议还是自己动手准备,这是一个很好的了解行程、认识目的地国家的机会。
      Tips 1:上海的朋友,申根签时,先确定是去签证中心,即久事商务大厦,还是去大使馆,区别就是每个人多交两百多大洋。当然,签证中心会帮你做一遍预审,不合规的材料(照片不合格、无英文翻译等)会打回让你重新准备。如果对自己有信心,直接递交给大使馆吧。

交通
       此次自由行我们体验了多种交通方式,飞机、火车、地铁、长途大巴、shuttle bus、船。需要注意德国高速开车是不限速的,如果自驾的朋友需要做好心理准备,遵守当地交通规则,不可低速行驶!
       Tips 2: 购票。很多交通票都可以提前预定,确定好行程后就直接在官网预定,如飞机、火车(DB,OBB,跨国用)、studentagency(豪华大巴)、shuttle bus(7人商务车,往返hotel之间)。一方面票价可能会更便宜,另一方面省去了现场买票不懂站名的尴尬。我们从Hallstatt坐OBB到Wien就是上车再买票,结果发现现金不够。。。更重要的是如果提前买到特价票,会省下几百RMB!还有一点,DB、 OBB、 S-Bahn都是可以刷信用卡的,只需要读懂英文单词,认识地名。
       Tips 3: 票种。S-Bahn上有各种各样的票,Single Ticket,巴伐利亚州票(拜仁票),天票,72h等等。先根据自己的行程确定好哪种票合适,不然多花冤枉钱。欧洲坐地铁基本不检票的,全靠自觉,自己买票、打票(黄色机器上盖上日期)。我们是一路没碰到乘务员检查车票,但如果你逃票被抓到,罚个几百欧估计少不了。与国内地铁不同,很多地铁是需要手动按钮,才会打开,看见“<>”的按钮变绿了之后,按下去,可别傻傻等着自己开。此外,可以在手机上下载个DB地铁APP,实时查询交通线路非常方便。

欧洲人不习惯喝热水,直接喝自来水。之前看攻略说很多hotel都不提供热水,确是如此。此行只有慕尼黑布拉格、CK小镇的hotel提供热水,Hallstatt需要付费租用水壶,Salzburg的hotel可以到大堂自己打水。
      Tips 4:带个保温杯,有热水赶紧装一壶,不然到了外面只有直饮冷水,天气热倒无所谓,要是凉点就够呛了。

厕所
       大部分厕所,包括景点、商场、车站都是需要收费的,普遍0.5欧左右,所以随身带着些零钱。餐厅厕所都是免费的,我们当时都是尽量吃饭时一起解决的。不过有些地方男厕是不收费的,女厕需要。

吃饭
        东欧国家的饮食相对意法,没那么精致,偏大肉,配菜调味比较重。我们一路吃了猪肘、香肠、dumpling(面食大丸子,不推荐)、酸菜(和国内酸菜没法比)、炸猪排、烤肋排、bosna(包着香肠的长面包)。一路蔬菜只有salad,而且很少发现水果,卖得也比较贵。所以到了最后一站布拉格,我对那边伙食已经不期待了,甚至是麻木了,直到现在想起那边的面包,我都觉得有点恶心。应该说饮食是此行最不满意的地方。当在布拉格吃到一顿中餐时,觉得我们中国人是多么幸福。有各种肉、各种蔬菜、各种小吃、各种卖相,很多菜系选择。由于我们事先没有经验,也没做预习,很多餐馆的菜单也看不懂,相信我,即便有英文注释也没用,我们当时就是要么自己百度、要么指着图点、要么让服务员推荐、或者看别人吃的点。当然,欧洲饮食好坏,看个人口味了,还有朋友喜欢西餐的生牛肉粒呢,我是只吃了一口硬是没克服心理障碍。
       Tips 5:知道出国除了护照,还有什么必带么,泡面,这是无数先辈的经验总结。无知的我出发前只带了两桶,觉得出国玩还吃啥泡面,没想到两桶面如同仙丹,给我们力量,给我们希望,两次解救了我们的胃。香辣牛肉面和老坛酸菜面真的是好香、好美味,我和老婆最后连汤也没放过。按照自己的行程估算泡面数量,我们15天明显带少了,按照三天一包,应该带足5包,才不会吃腻,也不会出现我和老婆两个人饿狼般抢泡面吃的场景。
       Tips 6:欧洲人吃饭有给小费的习惯。当然,大部分正规餐馆是不会强制收取的,凭自愿。我们基本按照10%左右的服务费来给,例如38欧现金,给40,不找零,或者使用信用卡直接让他刷40欧就行。只有在布拉格一家意式餐馆被强收了小费,而且还超过10%,相当不爽。其实吧,单从服务态度来说,我是觉得不值得的。
       Tips 7:啤酒。去欧洲国家,不管男女,肯定得品尝下当地啤酒,虽然很苦,但喝起来还是蛮畅爽的,0.5L我是觉得喝够了。不过建议喝之前还是先网上搜下,哪种啤酒有名,适合自己口味,我们当时就是一路瞎点,也不清楚哪款才是推荐的。

网络
         网络是此行的最大bug!!!(还有一个就是现场买OBB火车票,以及听信去品尝了米其林二星餐厅,这个之后的游记里会详细提到)。由于贪图省事,我选择了移动的国际多天漫游套餐,价格也要比租用移动WiFi便宜点,7天168,到deadline后再买个套餐就行。但是!它这个网络用不了Google啊,访问不了Google地图,有毛线用啊。还记得我在机场,咨询移动客服,她淡定地说出:“政策原因,无法访问外网。”当时一口老血吐出来。之后就有了我在地铁上现场翻墙的一幕,索性自己有个访问外网的代理,只需要下载个安卓客户端配置下,凑合能用了。但是如果非IT人士,我觉得要跪,在欧洲没有Google地图,真是寸步难行。
        Tips 8: 买WiFi设备,买WiFi设备,买WiFi设备!

必带物品
       护照、500欧现金(我们当时都尽量刷卡了,单不排除只能收现金的hotel,餐馆)、插座、多功能转换插头、单反相机(不去欧洲拍照,你就傻了)、充电线、充电宝、水壶、药(最好买了止泻的、促进消化的、抗过敏的、防感冒的,结果只用上了两片创口贴,伤口2mm。这个建议还是带上,不重,也不占空间,毕竟真有急需,国外买个药还是不太方便)、三脚架(夜拍必备)、靠枕(飞机用)、华夏银行借记卡(每日第一笔取现免费)

Hotel
      这次行程的hotel,我们全在booking上进行预定,提前预定价格也相对划算,申签正好也要用到预订单。应该说每一家hotel都符合我们的预期,甚至超出我们的期望,绝对物有所值。慕尼黑hotel的交通便利,Salzburg hotel的大空间、Hallstatt hotel的欧洲原木风、Wien hotel的历史韵味、CK小镇hotel的古镇风味、以及布拉格hotel的奢华。所以说预定时货比三家是有必要的,价格贵也不一定意味着最优,要结合地理位置、配套、价格等评价。
       如果是经济适用游,可以选择airbnb,价格比hotel便宜好多,运气好的话还能品尝到原味当地美食。我们第一次申根签,而且是蜜月游,所以还是选择了相对保险的hotel。之后再有出国计划,应该就会全程airbnb了。

购物
       此行我们经过了慕尼黑维也纳布拉格,三个中心城市,如果是购物的话建议还是选择慕尼黑,价格相对便宜,而且退税起点低。建议这些地方主要买大件物品,如包、手表、化妆品、衣服等。如果需要在法兰克福机场转机,则可以在免税店买巧克力、葡萄酒等,价格也比较低。
       Tips:购物最相关的就是付款了。有信用卡的肯定尽量刷卡,大部分点还是只支持visa或者MasterCard的,但奢侈品店应该都支持银联。信用卡里,中行的全球通货币兑换汇率比较低,建议准备一张。
        Tips:关于现金。我们当时身上只带了500欧元,等到了布拉格基本上用光了,其余消费基本刷卡。所以可以准备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相当划算,不需要带很多现金那么扎眼了。布拉格通用货币是捷克克朗,而且回国后不能兑换人民币,所以尽量在当地合理兑换,记得用完。
      补充:信用卡里已收到了所有的退税,全是美元,时间一个多月,还是很靠谱的!

出行准备

摄影
        准备这次蜜月前,老婆强烈建议我提升自己的摄影技术。鄙视了自己将单反当傻瓜机是多么的暴殄天物。所以出发前两个月开始就恶补摄影知识,什么AV,TV,M,ISO,WB先普及下,再看别人的片子,学构图,学调色。到了欧洲,便开启了狂拍模式,边拍边练。
        这次总共拍了4500多张照片,回来后挑选了差不多300多张自己非常满意的照片。拍摄的照片也得到不少陌生游人的赞美。印象最深刻的是帮一对瑞典夫妻拍摄的照片,最好邮件给了他们。照片背后的小故事都赋予它们非凡意义。
        所以去欧洲一定要学好摄影技术,不可走马观花,学会用镜头是欣赏去记录所见所闻,让自己的旅行与众不同。

申根签准备材料
       申根签的流程相当复杂,需要准备很多材料,一件不对就可能打回重来。选择停留时间最长的一个国家作为申请国,我们选择了奥地利。这里我列举下我们用到的材料清单:
1. 飞机行程单,可在携程预订,不需要付款
2. hotel预订单,选择不付款的价格会比当场付钱的贵些
3. 旅行计划英文版,可通过穷游定制
4. 各种提前预定的交通订单(DB,OBB),这个不强求,在旅行计划里标注车次号就行
5. 保险(淘宝)
6. 银行流水、缴税单
7. 房产证复印件,加英文翻译
8. 收入证明英文版
9. 两人的结婚证复印件,加英文翻译
10. 所在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加英文翻译
11. 两张近照(彩照,约 3.5x4.5cm,白色背景),在www.passbildkriterien.at 网址下有详细说明,不可带眼镜。

必带物品
        护照、现金(我们当时都尽量刷卡了,单不排除只能收现金的hotel,餐馆)、插排、多功能转换插头、单反相机(欧洲必须拍照)、充电线、充电宝、保温杯、药(止泻的、促进消化的、抗过敏的、防感冒的,结果只用上了两片创口贴,伤口2mm。这个建议还是带上,不重,也不占空间,毕竟真有急需,国外买个药还是不太方便)、三脚架(夜拍必备)、靠枕(飞机用)、泡面!

行程

1 上海——慕尼黑

终于体验了一把汉莎航空的A380,确实是空中巨无霸,不过人数也多,随之而来的不足就是个人座位空间很小。我们买的是法兰克福转飞的联程机票,相对直飞的价格便宜些,时间点也比较合适。到慕尼黑时间是晚上时间8点。
      飞机餐还是不错的了,可能是第一次吃的缘故,主食有德国特色香肠,牛肉,还有小桶杯面,饮料任选。当时选了听德国啤酒,牌子忘了,嗯~,难喝。
       当时选座位时还留了个心眼,妞妞说我们选靠两边的座位,留下中间的,这样别人觉得难受就不会选了,结果naive了,飞机坐满了人。还好一个健谈的中国大哥选了中间位子,临时又换过来了。一路听着他给的欧洲注意事项、汉莎N年不换套餐的吐槽、冷幽默。感觉10多个小时也不那么难受了。汉莎飞机上的媒体库也相当全,很多16年新片,可惜有些没中文字幕。不过已经完全可以打发时间了。
        就这样一路聊天、一路看电影、一路吃、一路睡,飞机开到了法拉克福。

到了法拉克福,需要转机,但是转机时间只有一小时,我们当时还在傻傻排队,也不知道这次排队人这么多。还是飞机上同行的大哥提醒了我们,这时候和前面的人打个招呼,插队吧,不然来不及。两个人只好一路sorry,execuse me。直接杀到安检那,问了一两个问题就放行了。到了登机口发现,还好离登机还有一会时间,想想辛亏那个大哥提醒,不然这次航班就赶不上了,后果不堪设想啊。上了飞机,发现亚洲面孔很少,边上一个老爷子是个日本人,顿时感触这下我们才是老外了。
       飞机高度不高,沿途我们看了下法兰克福的夜景,可能在郊区的缘故,没看到大片面积的灯光。感觉社区都是一块一块的,间隔着绿化,当时就觉得他们的住宿环境非常安心啊。

下了飞机,拿行李,开通移动网络(此处参见前文提到的bug)。之后就直接找S1,S8坐车去中央火车站。这里由于不熟悉买票流程,以为只能用现金,我特意跑到上面的宜家买了个饼干换零钱(国内中行兑换的都是整钞)。等下来后买票,才发现不起眼的信用卡插槽,给跪了。当时买了单程票,因为天票第二天凌晨3点就会过期。München Flughafen Terminal-München Hbf。事先可以在网上查下S1,S8的运营时间,好像到挺晚的。
       到目的地中央火车站14站,时间足够了,接下来就是我一路翻墙,也没心思看看窗外的风景。

München Hbf离我们所住的VI VADI HOTEL,步行主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到了地图所示位置,怎么也找不到,最后发现hotel外面正在装修,被脚手架给挡住了。我们后来游玩时,发现欧洲人比较喜欢翻修建筑,而不是国内拆了新建
       前台人员给人的感觉就不是专业服务人员,更像是兼职,不过感谢booking的便利,check in非常顺利。打开房门看到房间相对比较宽敞,就是装修有点老旧。最关键的是没有空调!只有一个小风扇。好吧,东欧国家的人民99%是不用空调的,之后的hotel我是楞没碰到一家带空调的,也可能我们预定的价位偏低吧,难道只有上千房费的才有?
        稍微整理了下行李,就开始洗漱,发现这边的冷水很凉(可以直饮,而且不像国内有一股消毒水味道),水流也很急,冲个澡还是不错的。洗洗之后就蒙头大睡了。

2 Munich

由于是晚上到达,我们很顺利就倒过来了时差,所以一大早就出发开启慕尼黑探索之旅。不过,应该是太早了,并没有看见车水马龙场景,这也给我机会可以放肆的抓拍了。

慕尼黑著名景点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这块,例如玛丽恩教堂、新市政厅 、宫廷啤酒屋、阿萨姆教堂等,留足一天即可。
        圣米夏埃尔教堂(Michaelskirche)是发现的第一座教堂,位于玛丽安广场旁边。第一眼就觉得白色的外墙尤其特殊,配上各形态的雕像,无比圣洁。“这座教堂是阿尔卑斯山脉以北最大的一座文艺复兴式教堂。从教堂的外观看远远想不到内部惊人的宽敞,而且教堂的拱顶是梵蒂冈圣彼得教堂之外世界上最大的拱顶。这座教堂的地下室对外开放,里面摆放着统治过巴伐利亚的维特斯巴赫家族的棺木,其中还包括路德维希二世的棺木。内部墙壁上的立柱装饰给教堂添了一种高贵华丽的感觉。灰白色调,又使它格外优雅。”——摘自其它游记

圣母教堂建成于1488年,是慕尼黑的标志之一。教堂是后哥特式砖砌建筑,两座钟塔高约98米,其中北侧比南侧略高。1525年,因文艺复兴之风传至巴伐利亚,教堂尖顶被改为青铜色的意式钟形圆顶,教堂内部也曾按照文艺复兴风格改建,但是1858年再次改回哥特风格。走进教堂会感受到浓郁的中世纪风情,各种庄严圣像、雕塑及彩绘玻璃窗都十分精美。教堂的双塔高达99米,十分雄伟。
        当时教堂正在修葺,故没有登上塔顶,据说晴天时可以看到南面的阿尔卑斯山脉群峰。

这里很多人会疑惑,为什么照片中行人不太多?因为当天是周日,而这天慕尼黑各商场、商铺是休息的!唯有餐饮店照常营业,所以游人相对周六要少很多!没有事先了解到欧洲的强制休息日,也是此行教坑的地方,切记!

以下介绍摘自其他游记
       “新市政厅位于玛丽亚广场北侧,是19世纪末建造的棕黑色哥特式建筑。正面装饰有巴伐利亚国王以及寓言、传说的英雄、圣人等的雕像。市政厅85米高的钟楼上有全德国最大的木偶报时钟,是慕尼黑最有代表性的标志建筑之一,也是老城环路内的除玛丽恩教堂外的制高点,其他建筑的标高都不能超越钟楼。钟楼上的“钟鸣舞”是欧洲第四大木偶舞蹈,久负盛名。每天11、12、以及3-10月的17点晚上21 点的整点时,就会有真人大小的32个木偶演出历史剧,内容是1558年威廉5世的婚礼情景。此时塔阁里许多彩色人像分上下两层,排着队簇拥而出,配合音乐节奏载歌载舞,惟妙惟肖地再现了当年大婚庆典的场景,持续10分钟。传说1516 年慕尼黑发生大鼠疫,全市有几千人丧生,其余的纷纷逃避他乡,全城十室九空,几成死城。52年后,威廉五世公爵为了恢复和重振慕尼黑,便在这里举行大婚庆典,游行庆祝,慕尼黑从此恢复兴旺。人们为了纪念这次驱赶“衰气”的大庆典,便在市政厅钟楼的五六层上设置了木偶报时钟。”

中午时分,当然需要来推荐的宫廷啤酒屋,品尝下慕尼黑美食,巴伐利亚烤猪肘(Schweinhaxen)、巴伐利亚香肠、original啤酒。

香肠多汁可口,第一次吃确实与众不同,回味无穷,但是这配菜实在不敢恭维,酸菜,欣赏不来啊。

猪肘外焦里嫩,但是一个人吃,就会很腻,所以必须搭配啤酒。注意了,左边黄色的就是欧洲的dumpling,口味比较奇怪,非荤非土豆的,感觉是什么面粉和的,味道比较淡。

欧洲的建筑大都具有典型欧式风格,商铺、橱窗都是用来街拍的好背景。

18世纪时著名艺术家阿桑兄弟两人在这里建造了这座私人教堂。他们采用了巴洛克风格,把教堂的内部装饰得极其金碧辉煌,豪华隆重,非常贵族化,其奢侈精美程度使人震撼。阿桑教堂长28米,宽8.8米,有慕尼黑最狭窄的教堂之称。
        阿桑教堂被认为是巴伐利亚洛克晚期的建筑杰作,艺术家用他们精湛的手法和超凡脱俗的想象,表达了他们对于宗教的虔诚和奉献。

2 慕尼黑——Salzburg

5号我们便怀着不舍的心情离开慕尼黑,乘坐上开往Salzburg HBF的火车。火车票直接在DB售票机上购买,这里可以根据后续的行程选择是否需要购买拜仁州票。
       Salzburg是莫扎特的出生地,也是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但是到达Salzburg时,天空阴沉沉的,我们的热情也一下子降低好几度。Check in后便来到萨尔茨堡旧城区最热闹的购物街,街道不宽,游人很多,路两侧是是各色商店、餐厅。橱窗里摆满了当地的特产,尤其是莫扎特球,不过说实话真心不好吃,如果送很好的朋友建议还是选取其它巧克力吧。。。莫扎特球其他城市如维也纳也有卖,但价格要贵上些。

走在老街上,随便一瞥就会发现不同的美。

到达Salzburg又赶上休息日,很多商店甚至餐馆都不开门。最后两个人实在饿得不行,随便找了一家餐馆杀了进去。第一次发现自己的国外知识是多么匮乏,菜单上的菜名只能看懂单词,然而拼成句子看感觉确如坠云雾。最后在同桌当地人帮助下,点了几盘菜,也就炸猪排差强人意。
       所以欧洲旅行,做好菜名的攻略很重要,或者预先了解下目的餐馆有什么特色菜。

萨尔茨堡城堡要塞是萨尔茨堡城内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1077年,由历任总主教逐步扩建而成,是欧洲最大的中世纪城堡之一。要塞长250米,宽150米,是欧洲现存的最大的中世纪城堡之一,也有“从未被攻破的要塞”之美誉。
      到了山脚时间比较晚了,而且下起大雨,在山脚下拍了几张照片,便没有进去。

3 国王湖

6号,我们主要目的地便是国王湖区,地址位于德国奥地利边境的小城贝希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南方5公里,是一个狭长的优美湖泊。国王湖在巴伐利亚州南部群山环绕之中,是一个因冰河侵蚀而成的湖泊,湖水清澈见底,碧胜美玉,四面环山,山势险峻,乘船行于其间,犹如仙境一般,被誉为德国最美的湖泊。 据说国王湖的名字就是来源于这四围的高山,一个像国王,一个像王后,中间的小山峦则是他们的孩子,远处还有一座躺下的巫婆峰。 湖区是由Konigssee、Obersee(上湖)和Hintersee(后湖)三个湖组成,Konigssee & Obersee毗邻。整个湖区的环境保护得非常好,为了防止污染湖中的所有船只都是电动的,据说湖水达到饮用级别。

船上遇见的国外小孩,估计是第一次看见亚洲人,十分好奇。不过发现我一直盯着他看,便不好意思,埋在他爸怀里了,哈哈。当小船行驶到湖中某个位置时,船员会吹起小号,号声在山谷中回荡,山谷里会响起清澈的回声,很是神奇,不过时间也比较短,当我反应过来时竟然就结束了,建议提前准备好录像。吹完之后船长会过来收小费,每人€1。

St.Bartholoma教堂建于1134年,16世纪成为巴洛克风格建筑,红色圆顶,因此又得名红顶教堂。教堂取名自耶稣门徒圣巴多罗买,他是阿尔卑斯山民和挤奶工的保护者,教堂内有他的雕像。
      建议回程的时候可以在这里下船补充下食粮,看看风景,景点不大,一小时就能。

回程特意St.Bartholoma教堂小驻,想品尝下这里的牛奶是否与众不同,味道不错,不过也没有好到惊人,难道不是当地奶牛出产?

坐船建议坐在右侧,一路有教堂,还有几处小瀑布,很是新鲜。

当天气温很冷,也是我们此行唯一一天穿上所有厚衣服了。下船后,两个人便沿着白色的石子路,走走看看。山区的空气真的非常新鲜。当然时不时会飘来些牛粪的臭味,也要注意脚下的牛粪。
       山林里经常会传来悠扬的铃铛声,清脆悠扬,那是有放牧的牛群在活动。真羡慕这些牛,独占这一大片仙境,天然氧吧,估计会产出非常优质的牛奶吧!

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的瀑布,远在Obersee那端,但是一路跋山涉水,走了一个多小时。期间还会途径一处峭壁,只容一人经过,不断有山泉滴下来,略有点惊险。很多游人走到峭壁就会折回,我们想着近距离观察瀑布,便毅然决然继续前行了。
      走到Obersee湖尽头,看到一处湖畔小屋,也提供就餐,就是就餐环境不敢恭维。。。到瀑布的路被封住了,便没有继续前进,驻足了一会便往回走了。

从国王湖坐车回Salzburg,需要注意Bus时间,好像18:40就是最后一班了,我们先前没有注意导致错过了最后一班车,好840旁边就是火车站,最后换乘S-Bahn成功抵达Salzburg。火车只有一个列车员,当问到在哪可以买票时,她很俏皮的指了指自己,上车买票就行。当时车子还没到发车时间,借着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雨,很有意境,和老婆便开始了摆拍创作,嘿嘿。

4 Salzburg—Hallstatt

7号上午去了米拉贝拉花园,该花园始建于1606年,与米拉贝尔宫一起由当时的大主教沃尔夫迪特里希为其情人莎乐美而建造,在迪特里希去世后由后继者更名为米拉贝尔花园与米拉贝尔宫。米拉贝拉花园是最受游人喜爱的拍照地。这个集聚了罗马雕塑、喷泉、花园、迷宫的巴洛克式花园,曾是知名电影《音乐之声》中,女主角玛丽亚带着孩子们欢唱“Do-Re-Mi”的地方。米拉贝尔花园其实就是一座小小的街心花园,景色主要靠花草的造型和色彩来衬托。

逛完花园,回酒店退房。好在Bus 150在酒店边上就有一站,上车买票,就前往Bad ischl了。沿路看到两边点缀得如童话故事里的住宅,窗台上挂着各色的盆栽,还有遍野的草地,黄色小野花点缀其中,自行车道上不少骑行爱好者穿梭。汽车各自行驶,井然有序。当时就在感慨,如果能在这里居住,将是怎样一番体验。
        建议坐在bus的左侧。途径Fuschl am see大湖,阳光映衬下非常美丽,之后会经过Abersee湖,应该也是当地人的一处度假胜地。

从Bad ischl转坐火车到Hallstatt,没想到方向坐反了。欧洲的火车往返竟是共用一个轨道的。上车列车员检票时才发现,就这样坐错车到了ebensee等待下一班往回开。没想到做错的人不少,有韩国人、美国人,哈哈。等待的间隙有时间拍拍站台,火车。不过这个车站人很少,大多人估计是我们这种坐错方向的游人吧,偶尔会几个本地居民候车。小站与当地村庄完全融入在一起,显得非常安静,这会让你产生融入到当地人一起生活的想法。

行车一个多小时后,来到了哈尔施塔特哈尔施塔特奥地利上奥地利州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的一个村庄,毗邻哈尔施塔特湖湖畔,也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小镇”,历史上这一地区因盐而致富,因此这里又被称作“世界最古老的盐都”。Hallstatt也是我们此行最大的期待地点,因为这里也是众多摄影爱好者的向往地,能够在其明星片角度拍出小镇一景,是每个到此的游人必须经历的一件事。

晚饭找了一家临湖的餐馆,名气还不错,而且夜幕降临下,点起蜡烛,颇有一种神秘、浪漫感。一如既往的点了啤酒,点了当地有名的炸鳟鱼和烤鸭,结果鱼略咸,烤鸭的土腥味很重,和我们北京烤鸭完全不能比,烤鸭的配菜口味更是奇特。。。

之前看到别人攻略,说要早早去明信片角度占位,不然抢不到最佳位置,我信了!结果凌晨3点半便在那开始了等待,一个人,寂静,寒冷。4点半的时候,老婆也过来了,两个人,寂静,寒冷。
      等待日出是漫长的,好在还有天际的星星陪伴,更有幸看到了一颗流星划过。实在无聊,便开启长曝光,进行涂鸦,黑幕是画板,灯线就是纯粹的线条,我非常喜欢最终出来的效果,纯粹,充满神秘。

5点半左右,天际才开始放明,掩藏在黑幕下的山水、小镇终于开始明朗,气温也开始逐渐回升。一直到7点半,两个人如同打了鸡血般,欣赏着日出过程中小镇的色彩变化,并尝试用相机去捕捉。拍摄的人也多了起来,可惜并没有看到真正专业的摄影爱好者,大多是普通游客。
       拍摄过程中,和一个来自华盛顿的老先生聊了起来,当知道我们3点半就来等待时,他也是震惊了。之后两个人又互相欣赏了对方拍的照片,交流拍摄心得,遇到志同道合的感觉相当不错。这种结识就是自由行才有的乐趣,如果你够大胆主动,可以遇到很多有趣的人和事。

拍摄小镇,运气好的话,会有一缕云朵飘过,让小镇充满神秘感。

沿着这条小路上去,可以看到人骨室。

6 Hallstatt——Vienna

从Hallstatt乘坐火车可以到达维也纳,但是建议提前网上购票,说不定能买到特价票。我们当时想着行程机动点,打算上车后买票,没想到两个人要108欧!而我当时身上只有107欧,好在售票老爷爷体谅了我们的尴尬,忽略了差额。最后到达维也纳赶紧找个ATM取了现金
       维也纳我们安排了4天,基本上著名景点都逛到了,品尝了推荐的美食,但感觉时间还是有点赶。
       美泉宫—感恩教堂—维也纳大学—维也纳市政厅—国会大厦—自然史博物馆—艺术史博物馆—新堡博物馆—维也纳英雄广场—Demel Cafe—黑死病纪念柱—Graben大街,斯蒂芬大教堂—圣彼得教堂—西班牙皇家马术学校—茜茜公主博物馆—珍宝馆—霍夫堡宫—奥地利国立图书馆—奥古斯丁教堂—Café Sacher—克尔特纳Kärntner大街—Ribs of Vienna,维也纳中央公墓—美景宫—Salm Bräu—卡尔教堂—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金色大厅—Figlmuller

第一站就是美泉宫,游览里面的房间需要买票,两种套票可以参观的房间也不一样,建议还是买包含40多个房间的,珍品都在里面。里面不让吃东西和拍照。
       需要注意的是美泉宫里的洗手间是不收费的,而售票处是需要的。

FIGLMULLER特色菜是比脸还大的猪排,总共有两家店,靠得很近,不过一家好像是需要预约的,我们去了另外一家,排了几十分钟队。两个人吃一个猪排差不多了,不会感觉腻。

Ribs of Vienna,在它家吃到此行最美味的菜,炸肋排鲜嫩多汁,三块肋排加起来接近一米,绝对管饱。

在Demel第一次知道加酒精的咖啡,也是第一次品尝,结果发现真是欣赏不来。

Sacher咖啡馆古典优雅,位于闻名于世的同名酒店中,在这里能品尝到久负盛名的萨赫蛋糕。不过为了争蛋糕的原创之名,萨赫咖啡厅与DEMEL咖啡馆打了一场官司。虽然在维也纳其它众多蛋糕屋中都能有萨赫蛋糕的身影,但萨赫酒店从未外泄的秘方保证了这个原产店出品的蛋糕才是最正宗的。

由于美景宫晚上关门,便直接去了Salm Bräu吃晚饭,它位于美景宫旁,由意大利建筑师建造,1717年,由一间酒窖发展而来。因为毗邻美景宫, 来往客人也非常多,最好提前预订。这家出名的就是自家酿造的奥地利啤酒、烤肋排、烤猪蹄。猪蹄很容易吃撑了,肋排还是不错的。不过猪蹄得配菜之一奶酪非常难吃,像是大白菜。当时和四个来自阿根廷的游客拼桌,大家对这个奶酪集体进行了吐槽,哈哈。

10 CK小镇

12号,我们乘坐shuttle bus来到了克鲁姆洛夫,网上订票,先付定金,上车时付剩余的现金,可以是欧元也可以是捷克克朗。车子速很快也蛮舒适的,算是体验了把高速不限速是什么感觉。
       克鲁姆洛夫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小镇,坐落于捷克南部的波希米亚地区,距捷克首都布拉格约160公里。该城在13世纪时由于其处于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上而逐渐繁盛。大部分建筑建于14世纪到17世纪之间,多为哥特式和巴洛克式风格。整个小镇被流经该处的马蹄铁形的、宽阔蜿蜒的伏尔塔瓦河环抱着,而著名的城堡则建在河的对岸,风采依然。登高远眺,鳞次栉比的内城区建筑群让人觉得活在童话故事里。

网上搜到CK小镇就餐推荐洞穴餐厅,之前有看到花样男团也曾到此就餐。餐馆最经典的便是传统洋葱面包汤和各式烤制的猪牛鱼肉,一定要提前订位。我们到的时候赶上一个台湾旅行团抵达,一下子全部坐满了。好在门外还有一张19:00预定的餐桌,留给我们一个多小时完成吃饭,幸运!
       点了推荐的烤猪肘,但是烤焦了些,硬邦邦的。吃到最后直接撑了,没吃掉。这顿“难忘”的饭直接导致我之后对大肉、面包再也提不起兴趣。

9月份,CK的晚上气温有些低,需要穿个外套。吃完饭我拿着脚架,带着媳妇便急吼吼去拍夜景。广场拍摄时,正好碰到一对来自隆德的新婚夫妇,估计是被我这专业架势震撼到了,恳求帮他们记录这幸福的一刻,我内心当时是无比自豪的。所以一回到hotel便将照片email给了他们,还收到他们的祝福和热情邀请。
      若有机会去瑞典玩,我想应该可以去找他们吧,哈哈。

克鲁姆洛夫城堡花园一墙之隔的后面有一大片草原,对我们来说无比惊喜。两个人一直向往着能到大草原撒欢,可惜不得如愿。所以当看到这片草地时,两个人都相当激动。而且,也没有游人的打扰,就在这放肆的拍起来。

在另外一篇空地上,有个当地小姑娘在写生,而且个人觉得画得很好。小姑娘也不知是害羞,还是没听懂我的Chinglish,只是笑着看着我,在她的同意下我拍下了这画中画。可惜时间有限,不然真想留下来,多进行交流。

城堡花园外另外一片充满惊喜的景点,这处应该是私人花园,也可供人游玩,整理得相当精致,可惜当天在修葺,我们便在外围拍了拍。

CK小镇的路都是这种石头铺垫的,拖着行李相当颠婆,离开时真怕把轮子给颠没了。。。

从CK小镇去布拉格,我们乘坐了studentagency,传说中的豪华巴士。车上有乘务员提供茶水,还有厕所。椅背后还有飞机上那种多媒体大屏,相当不错了。车票提前在官网预定,选择好座位,相当方便。

11 布拉格

哲学家尼采说:“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布拉格市内拥有为数众多的各个历史时期、各种风格的建筑,城堡和教堂各具特色,当然,布拉格的广场也是城市中不可多得的一道风景线。布拉格的主要景点都位于市中心,集中分布在老城区、新城区、城堡区以及小城区,非常适合步行浏览,参观完主要景点仅需要2—3天时间。

到了布拉格晚上,便约Gary一起去夜拍。Gary则是和我们从维也纳就一路同行小伙伴,在英国留学,趁着就职前的大把时间,给自己安排了欧洲美国之旅,羡慕。
        Gary选择了airbnb,而且房东还是一名专业摄影师,将自己的工作室空余房间租给背包客。怀着好奇心,我们先去参观了他的工作室,正巧遇上刚举办的摄影展,墙壁上挂满不少摄影师不同风格的作品,大饱眼福。
        以后国外旅游,我们应该也会选择民宿,一来便宜,二来还能深入体验当地居民生活方式,运气好的话房东还会做一顿地道的当地美食呢,嘿嘿。

Gary童鞋当了回模特,我真是很喜欢这种长曝带出的虚影效果。没想到晚上的查理大桥是人头攒动,直到10点,桥上还是熙熙攘攘的各国游客,颇有种来到上海外滩的感觉。这也是我在这几个城市,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人流。
       在桥上拍照除非长曝,不然只能等到11点之后,人才会逐渐稀少下来。

拍摄大桥一直拍到凌晨1点,最后在媳妇的拉扯下才恋恋不舍回去。不过当时远处教堂的灯光也熄灭了,光影效果大打折扣,所以想拍夜景最晚不要超过1点。

看着这五彩缤纷的泡泡,脑子里自然就响起蔡依林的歌“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正是通过这首歌我才知道布拉格,在我心里这个城市也一直是神秘、浪漫的代名词。终于我可以和心爱的女孩站在这里,两个人轻哼“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 那群白鸽背对着夕阳”

不管到哪看仪仗队,都比不过我大中华的国旗仪仗队。观看时真心被他们的动作和身材给笑cry了。

在布拉格时正巧遇上好友也在这出差,两个人便相约出来聊聊天,最好他选择了一家中国餐馆。说是待了一个多月,实在想念家乡菜了,哈哈。餐馆老板据说待了10多年,所幸菜的口味还保持着原汁原味的中国口味。10几天没吃中国菜,我们也是馋了,吃得津津有味。不过当晚只有我们一桌是中国人,其他食客全是老外,有种乱入的感觉

离开布拉格前一晚,为了给此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给媳妇一个难忘的蜜月,带她来到布拉格人气餐馆,米其林二星的Mlýnec,位于查理大桥边上,也确实是“难忘”的一段就餐经历。
       为了避免现场排不到座位,我提前一天在网上进行预订,没想到之后餐馆回信说被包场了,要么延后,要么挪到中午。我只能再次回信,并指明这是我们的蜜月,希望能尽量实现愿望,餐馆最后也是同意了。吃饭时才发现人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还有很多空位,所谓的包场是几个意思。
       点菜时说明了上一份套餐,结果上来两份,每道菜看着精致,但是就口味而言,感觉都不如国内的西餐厅。服务员操着一口流利的布拉格英语,如机关枪般教条地介绍各种Wine,没感受到多么专业的服务。米其林二星的美名和口味也是见仁见智吧。。。

布拉格是我们旅途的最后一站,却也是感触让我们最深的一站。因为蔡依林的那首歌,因为还有许多未去的景点,还因为它预示着我们的蜜月之旅即将结束。美好的时光总是如此短暂,不管什么时候,布拉格都需要再来一次,带着另外一番感悟去回忆曾经度过的这些天。
       离开hotel去机场那天,试用了Uber,因为是新用户,享受了200克朗的优惠券,所以打到机场只花了20多人民币,相当划算,而且司机也很友好,算是给这趟旅程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吧。

后记

距离这次欧洲之旅已有两个月,作为拖延症重度患者,终于勉强写完游记。不过每次记录点旅途见闻,整理些照片,思绪就又被带回到旅途中,如果重新旅行一样。
       这段旅程虽无太大的惊险刺激,却是和媳妇结婚后第一个长途旅行,两个人共同经历了准备攻略、申请签证,又一起去观摩了那见证过欧洲曾经辉煌的古典建筑,探寻品尝各种当地的美食。所以直到现在,我们还是意犹未尽。
        欧洲,真的值得再去一次!

引用 hackergodness 的图片:

这张的光点特别美~~~~

2016-11-03 18: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1-03 18:25:20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夸奖~,手动对焦很好实现

2016-11-06 19:14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1-07 01:00

引用 五月的小丫 发表于 2016-11-07 01:00:17 的回复:

回复五月的小丫:想走就走,不要犹豫啊

2016-11-07 10:09

请问下LZ,你办理的是奥地利签证,从德国的慕尼黑或法兰克福机场入境,没遇到问题?可以入境的吗?

2016-11-21 15:52

引用 guanxin13 发表于 2016-11-21 15:52:44 的回复:

回复guanxin13:我办理的是申根签,因为在奥地利待的天数最多,就选择奥进行申请。申请材料上写出行经过的国家就行。不会有问题的。